旅欧小分队的18天自驾之旅——游记篇(下)

Sabrina (武汉) LV.5
2016-08-27 14:33 452/2
  • 出发时间/2016-07-10
  • 人均费用/20000RMB

7.16罗马的美食推荐

在ROMA的饮食安排都是直接从蚂蜂窝推荐上找的,这里重点推荐的只有一家:That's Amore。位置离许愿池不远,看完许愿池可以去走过去吃饭,吃完可以去周围的商场逛街(刷银联打九折,再加上退税,应该算是欧洲之旅买护肤品最便宜的地方了)。
四个人100欧,推荐的菜名字忘了,直接上图:

7.17西班牙广场适合恋物的你

本来是打算花点时间window shopping一下大名鼎鼎的Condotti大街的,感受一下奢侈品故乡的奢侈品到底有多奢侈。但是行程安排上出了一点小问题:因为是周五、周六、周日呆在罗马,原计划周五逛街,周日去梵蒂冈,可以赶上周日中午看教皇。但是因为7.14出了尼斯的事情,我们就不敢凑热闹了,所有就临时改变行程,周五去梵蒂冈,周天逛街。当时一贯国内的思维,周天肯定商场营业时间更长。但是周天一大早坐地铁到西班牙广场站下车直接傻眼了。所有的街道都静悄悄的,没有一家店子开门。原来人家的星期天真的是休息日。真的有点不能理解,这些意大利人大礼拜天的居然不抓紧时间做生意。我们这回真是window shopping了,差不多一直游荡到11点左右,陆陆续续的有店子开门了。
在这里不想说西班牙广场的建筑,也不想说Condotti大街的奢侈品店,想说的是这一片一家一家的小小的鞋店。实在是太可爱了,每一家的鞋子都是独创,罗马鞋、芭蕾鞋、穆勒鞋每家都有,但是每家的都不一样。一样的是每一双都做的很好看,随便走进一家店,就很难再走出来了,真是想把每一双鞋子都试一遍,真是太过瘾了!价格也很亲民,大概都在50欧上下的样子。走进店子,老板会自豪的告诉你,鞋子都是自己家做的。所以鞋子的码字、颜色一般都是不全的,女鞋主要集中在36、37码,颜色呢有时候平底鞋用的颜色,低跟鞋却没有用。很多店子的鞋子上也没有商标和标识。逛这样的店子,首先逛得是人情味,然后也带着点淘宝的趣味,逛到最后是惊叹,上帝一定是对意大利这个国家有了某些特殊的偏爱,让他们与生俱来高阶的审美,往外看雕塑与建筑,美!往里看鞋子包包衣服,也美!
在这里应该有配图才好,但是在意大利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你可以在大名鼎鼎的LV旗舰店里面任意的拍照,却不被允许在小小的手工鞋店门口的橱窗拍照,这也许是每一个手工艺人对自己的创意与作品的珍爱吧,也许正是因为如此,这里的店子才能做到每家都有不同,每家都有惊喜!

7.18 Say Goodbye to Roma

18号一早,吃过早餐上路赶往下一个城市,威尼斯!也许是罗马太美了,离开的时候心里有种特别的惆怅。想起《罗马假日》的结尾,记者问赫本,哪个城市是她最喜欢的。原本打算照背台本的她,最终忍不住动情的说:罗马,是罗马!只有到过,才理解她的情不自禁,是的,罗马这座城太有魅力了。离别的时候可以安慰自己,下次还来。但是心里也明白再来只会有再来的感触,明日罗马无法重复昨日罗马的激动。回忆15日傍晚的金色罗马,注定了与这座城的一见钟情。Say Goodbye to Roma:Bye ,Roma!

7.18 威尼斯商人的威尼斯

原本打算关于威尼斯只写2个小节:波光粼粼威尼斯和玻璃世界威尼斯的。但是想来想去,还是忍不住要吐槽下这个城市,所以加上本节:威尼斯商人的威尼斯
不知道莎翁笔下的威尼斯商人是杜撰还是真的深有体会。到达威尼斯地界上倒是深深的感受到了这里的商(wu)业(jia)化(gao)与之前的两个城市有很大的区别。进威尼斯,先去Tronchettoa停车,21欧一天。从停车场出来看到的第一个标志是付费卫生间,1欧一人。从停车场到威尼斯主岛,要乘坐水上巴士,21欧一人24小时有效。主岛上的运河边有威尼斯标志性的小船,穿着海魂衫的水手摇杆划船在岛上错综的水道上划行。第一次看到这个情景是在小学语文书上有一篇课文叫做水城威尼斯,课本的插图上画着漂亮的小船停在狭长的水道两侧。那个时候就很憧憬有一天可以去到威尼斯,坐一坐这样的小船。后来在一组风靡全球的 follow me 摄影中,也看到了美丽的女主角站在船头拍照的图片,于是心里更加深了渴望。所以好不容易到了威尼斯,真是已经到了要摩拳擦掌去坐船的地步了。走到小船边,上面有个牌子赫然写着120欧/船 感觉当场石化!心里充满了愤怒,难怪莎翁要这么写威尼斯商人,他(zi)们(ji)真(zhen)黑(qiong)!
另外提醒,进岛之前一定要带足现金!岛上大部分店子都是付现金打8.5折,他们肯定是通过现金收付逃税了,这群威尼斯商人!

7.18波光粼粼的威尼斯

威尼斯主岛,办好入住之后就瞎逛到了圣马可广场附近。在拍照看景点之前先把惊喜一餐介绍一下。这次也没有提前查,没有预定就是走到码头边上看到一家店子感觉不错,就走进去了。就是这里具体地址大家问google map好啦~
4人100欧
推荐:墨鱼面(ink noodle)——吃起来很想北京炸酱面,特别有亲切感。
炸海鲜,炸小鱼——外酥里嫩,外面酥到没朋友,里面嫩到没朋友(再次强调出门前要多看书,你看我又找不到词来形容我的感受了)!一定趁热吃掉,不然凉了口感大打折扣。
对了,提醒下,这家店子不接受穿短裤背心拖鞋的游客进来吃饭。所有如果来的话,男生至少穿件有领子有袖子的衣服哈~

威尼斯罗马建筑上最显著的不同就是,罗马喜欢白色,威尼斯喜欢彩色。威尼斯看起来更像画家笔下的风景,没有罗马大气,但是有一种水城特有的可爱。

威尼斯的景点大部分都集中在圣马可广场附近,也不算特别的让人难忘。所以感觉来威尼斯主要还是体会水城的氛围,不必特意为某个景点而来。威尼斯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精美绝伦的手工艺品。在主岛上有很多小店子橱窗里摆着首饰,玻璃制品等,非常非常精美!逛这些小店绝对是视觉享受。之前的行程一直是抬头看建筑,现在是低头看橱窗,每一件商品都像是艺术作品,美在细微处。当然,这里也一样不让拍照!

7.19玻璃世界的威尼斯

玻璃世界不在主岛,在Burano,做水上巴士就可以到啦~不用起太早,因为店子开门挺晚的,差不多10点多,才开始陆续开门。这里才是玻璃制品的世界,店子前面是橱窗,女人坐在窗前串珠子,后面是作坊,男人在后面烧玻璃。走在这个岛上不用导游,小店子沿着小河而开,一家连这一家,你就张开大嘴挨家看就可以了。我没写错。在这样的店子里流连忘返,我一遍一遍的问自己为什么,究竟是为什么!他们手里做出来的这些并没什么实际用途的玻璃器怎么就能美丽到这个地步。为什么,究竟是为什么,他们愿意把时间,精力,心血倾注在小小的玻璃小蜜蜂、小草莓和小花瓶上。也不为出名,也不为成功,也不为富有,就只是守着店子,过着日子,延续着让人惊叹的美好。为什么,究竟是为什么,感觉这里也没有工作日,休息日的概念,也没有早高峰晚高峰的概念,大家没有疲于奔命的劲头,就只是舒展额头,微笑着坐在阳光下串珠子,穿一条又一条我们无法重复的美好!
橱窗没拍照,拍一张自己买回来的小玻璃器。虽然知道没什么实际用途,但是这种美好的小物件,单是拿在手里就觉得好开心!大多数人没有创造美的能力,但是我们都有欣赏美的能力。在威尼斯玲琅满目的玻璃制品里走过,感觉自己的心都要被这些或精美或可爱的小物件给融化了,那种感觉真好!

7.20 -21你好,大自然

当见过人类杰作建筑与手工艺品的巅峰之作的时候,我们开始了另一个style的旅程。去看瑞士的好山好水好自然。这一阶段请老妹作为颜值担当,不说了,先请我们的青春元气美少女出镜!

威尼斯出来,一路向北开到因特拉肯,路上会先经过琉森湖,所以最美的2个地方算是都去到了。瑞士是个山地国家,一路上都是山,湖,和环山公路。看到很多人在环山公路上骑自行车或者跑步,也看到很多人在琉森湖里面划船和游泳。后来回来看里约奥运,发现瑞士的划艇很厉害,回想在湖上看到的热爱运动的人,真心觉得一种运动能不能达到世界最高水准,跟有没有众多的群众基础很有关系。而有没有众多的群众基础又跟有没有好的运动环境有关心。你看我们国家公园里面划个船怎么也得200块。可是在瑞士,大片开阔,平静,美丽,幽静的湖面静静张开怀抱,拥抱热爱运动的人们,完全没有成本。感觉瑞士人真的很喜欢运动,而且多半也是他们没有什么其他的事情,就各种运动。夏天划船,游泳,冬天滑雪。尤其感动的是,一路上看到好多带着专业头盔骑自行车的白头发老爷爷好奶奶们,虽然头发花白,但是身姿依然矫健,从我们的车旁潇洒的呼啸而过。也许是相比于徒步、跑步和划船,骑自行车算是对体力要求比较低的运动了,所以自行车的都是老年人。一路上看到的中青年,基本上都是背着旅行包,穿着运动鞋在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山路上暴走!这一天不走个几十公里,根本找不到歇脚的地方啊。在这里最真切的感受就是:生命在于运动!看到这里的人,从小孩到老人,各个身姿矫健,面色红润,而且还特别热情大方,如果我们下车休息,碰到了路过的人,他们都会特别开心的跟你打招呼。我甚至在想,桃花源记里面的世外桃源应该就是这个样子了吧。
在这里突然想呼吁一下,真心希望我家旁边的森林公园和东湖湿地可以保持原样,不要再被城市化了。这样等我爸妈老了的时候,甚至我老了的时候,也可以像这里的爷爷奶奶一样开心的在湖边骑车啦~

7.20-7.21因特拉肯的山与湖

瑞士山地其实就是大名鼎鼎的阿尔卑斯山脉,因为是全欧洲最高点,因此也被称为欧洲的屋脊。这里的山特别美,我们在米伦小镇山脚下抬头往上看,可以看到从上到下依次是雪山-苔原-针叶林-草原-阔叶林,这完全就是照搬了初中地理书上画的那张图。因为山体骤然凸起,可以在一个地方看到属于五个不同纬度的植被现象,这恐怕也只能是在瑞士了。
瑞士的湖也是特别美。首先是湖的颜色——特别鲜艳的那种蓝色,像宝石一样。由于湖往往是被群山包围着,阳光只能从山间倾泻而下,撒到湖面上,斑斑驳驳,颜色也随着阳光变化,一会深一会浅,真是充满了魔性!说到这里心里隐隐作痛,想想我们的东湖、汤逊湖,那么大的湖面如果没有城市污染应该也是特别美的颜色,可惜现在我们看到的湖,好一点是绿色,一下雨,就变成了灰色。其次是湖的波纹,因为湖的面积很大,山间风也大,湖面不是像镜子一样平静的,而是一直起着涟漪。坐在码头上,盯着湖水看,就感觉自己要被湖吸进去了一般,感觉真是奇特。最后是湖面上的景观,我们坐在湖边的椅子上等太阳,太阳没过来,几只天鹅冲过来跟我们打招呼。我们当时感觉特别惊喜,心想瑞士的人热情,连天鹅都这么热情,真是不错。可惜当时手头也没什么能喂它们的,所以他们在我们身边停留片刻,就悻悻而去啦。但是偌大的湖面,被优雅的天鹅点缀着,感觉多了几分童话的意味。
最后,还要提一下,瑞士的小木屋!看到这些小木屋,都让我怀疑白雪公主是瑞士人了,他跟七个小矮人应该就是住在这样的小木屋里面。我们这次住的就是一个沿湖的小木屋,房间不大,但是不论在餐厅还是卧室,都有特别大的窗子开向湖边,你坐在窗边就可以看到一副巨大的美景——湖光山色。特别像小时候姥姥家挂的风景挂历里面的景色。我坐在餐厅,看着窗外,想象着这个地方到了冬天,一片白雪皑皑的景象,人可以坐在温暖的室内,抱着一杯热咖啡欣赏窗外童话般的景色,一定比夏天更有感觉。我想这也正是为什么瑞士是滑雪者的天堂吧~不仅可以运动,亲近雪,也可以远观,欣赏雪。
如果有机会,我也要等着冬天再来一趟!

7.22 金碧辉煌的凡尔赛宫

我没有看完欧洲所有的宫殿,所有不能说凡尔赛宫就是欧洲宫殿之最。但是我得说,看到了凡尔赛宫的金碧辉煌,我实在想象不出比这更精美的宫殿会是什么样子了。首先提醒大家凡尔赛宫+花园都很值得游览,所有一定要早点去。像我们这次下午三点停止售票,然后2点50才去买票就是典型的不靠谱,结果看完宫殿已经5点了,花园关门没看成。不过这种情况可以去ticket office跟工作人员说一下,如果第二天还是正常展,你可以把今天的票拿到明天去看,如果明天是特别展,可以把没来得及用的票直接退掉。这一点,我觉得法国人做的特别大气,提升了我对这个国家的好感。毕竟,旅游景点往往是一个国家的窗口,每年都会有众多游客通过这里了解一个国家,如果ticket office 说票已售出,概不退款,我对这个国家估计就是另一种感受了。我们因为第二天的花园有个特别展,所以门票只能留在5天之后再用,但是时间上显然来不及,所以就申请了退票。
游览凡尔赛宫,排队进场估计要40分钟以上,尤其当时法国治安属于比较高的级别,我们进去之前进行了2道安检。进去之后一定要中文语音导览,然后跟着导览一个房间一个房间的餐馆,每一间都能带给你叹为观止的感受!比较从容的游览+拍拍照差不多90-120分钟的样子。

7.23 更适合远观的埃菲尔铁塔

登顶埃菲尔铁塔是此次行程性价比最低的一个决定——排队安检+排队买票上二楼+排队坐电梯上二楼+排队买票登顶+排队坐电梯登顶+排队坐电梯下楼。真是登顶五分钟,排队3小时。从埃菲尔下楼,大家都觉得好累,真心好累!
所有如果够洒脱,完全可以不上铁塔,远观拍照,登高之景观完全可以等到去蒙马特高地的时候再看。
如果不够洒脱,一定要提前买好票,减少两次买票排队的时间,登塔之旅也会好很多!
然后提醒一下,高处风大,上塔一定要穿长袖,真心要被吹感冒了。
登顶之后,来一张!

7.24 卢浮宫与环法自行车赛

24日一大早,乘地铁去往卢浮宫!门口标志性的水晶金字塔,即现代又神秘,和周围古典的建筑相配,竟感觉特别和谐!

卢浮宫买票很方便,自动售票机直接插VISA买票就可以。唯一让我伤心的是,没有中文的语音导览!在卢浮宫,如愿看到卢浮三美!不过最让我走不动路的是这些bling bling的大珍珠钻石们

从卢浮宫出来,看到一百米一个的警察真枪实弹列队在主干道两旁,心想,尼斯事件之后,安保果然加强了。走了没多久,才发现原来是因为今天赶上了环法自行车赛最后一站。于是也学着本地人的样子,坐在赛道两边的椅子上,兴致勃勃的等着自行车队呼啸而过。每次经过,大家都特别热情的鼓掌欢呼吹口哨!

7.25老佛爷百货与巴黎圣母院

老佛爷百货值得一逛,但是不要周天去,人家不上班。就算不是为了去购物,也要去看看老佛爷内部又古典又精美的装饰。而且这里可以当场现金退税,如果是和我们一样巴黎巴黎出的小伙伴,还是很建议把这里当作购物的最后一站的!

由于24号环法自行车赛交通管制,很多计划24号去的景点我们都推到了25号。从老佛爷出来,去了巴黎圣母院,然后还在那里赶上了阵雨,感觉巴黎圣母院那种高耸肃穆的建筑,与阴天真的还蛮配的!

最后一站是蒙马特高地与圣心大教堂。26号一早就要去机场了,25号傍晚,我们从圣心大教堂出来,坐在教堂门口的台阶上吹风休息喂鸽子。

7.25百年老店——金蜗牛

作为欧洲之旅的最后一顿大餐,先上一张全家福~

店名: L’Escargot Montorgueil
就餐环境非常赞!
4人170欧。
推荐:金蜗牛,蒜蓉蜗牛&咖喱蜗牛,生蚝,龙虾饭,鹅肝牛排
每一道菜品都做到了色香味俱全,统统推荐!
这家的服务生也都特别帅

关于美食,在巴黎除了这家,还去了大名鼎鼎的Leon  de Bruxelles 吃青口。也许是一路上在意大利吃的太好了,总体来说这家做的菜品偏粗糙,味道也没有口碑中传的那么好,所以这里就不推荐他家了~

7.26 GO Home!

虽然是下午一点的航班,但是因为这次欧洲之旅没少买买买,所以要留时间去海关退税。几点合适呢,其实就是赶在旅行团到机场之前。因此我们5点半就起来了,还看到了太阳升起之前的一片红色霞光!让宾馆前台帮忙打电话叫出租车,说明我们有很多行李,要一个大车。不到5分钟就有一辆面包车大小的出租车来接我们了,从酒店到宾馆30公里,收了我们54欧,感觉还不错。如果坐机场快线,需要17欧每人呢,而且还得先坐地铁再坐快线。

在这里说一下退税。首先,欧盟国之间可以统一在最后一站离开欧盟国的机场退税,但是要注意各家店子的退税单据上有些不同的限制。比如我们在意大利的退税单,有的会写cash only in Italy。就是只有从意大利离境才能退现金,否则就只能信用卡退税,要2个月才到账。出现这种情况可以跟工作人员说一下,同意信用卡退税,但是希望可以快速到账,他们有一种通道是可以当天退税,5天内税款到信用卡。还有一点,瑞士不属于欧盟国,是不能在欧盟国机场退税的,所有如果在瑞士购物,如果是小额的就不必去开退税单了,为了退税专门去瑞士机场好麻烦。还有,退税货币建议选择欧元,回国在换人民币,口岸的汇率非常坑,当场拿人民币很不划算。最后,一定要早到机场,我们当时7点半不到就到了海关退税点,排在前四个,半小时就搞定了退税。我们后面已经浩浩荡荡的排了长队~

最后一张是飞机临下降,刚好看到太阳在祖国大地上升起的情景~充实的18天欧洲之路结束啦!

后记

本次欧洲之旅,总体来说还是非常顺利的!虽然这期间也碰到了开车开到车子完全没有油,最后打电话叫SOS的囧境;也出现了在摩纳哥山地之城来来回回走不到目的地的囧态。不过整体上,旅途还是充实快乐的!第一次自驾之旅很大程度上的提升了老公开手动挡车子的道路自信,也为以后的自助旅行积累了很多宝贵的经验。
走了这么一圈,再想起高晓松那句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是很契合我们的心态的。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08-29 19:30

不能去旅行的时候就跑来看看别人是怎么玩的,过过眼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