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静的走23:红色之城,灰色之旅(南昌)

安静 (杭州) LV.25
2016-08-27 14:44 1335/22
  • 出发时间/2015-12-01

时间:2015.12.1-12.2
人物:一个人
花费:140元

江西,对我来说是一个陌生的省份,南昌,对我来说也是一个陌生的城市,在此次出行之前,虽然也是很多省份都没有去过,但多多少少都有关注过,唯有江西省,好像从来没有关注过它的旅游资源。因为对它不了解,所以也没有太多的概念。

南昌,简称 “洪”或“昌”,又称洪城、英雄城,红色摇篮等等,因“南方繁荣昌盛”而得名,是江西省省会。南昌寓“南方昌盛”、“昌大南疆”之意。南昌城名数易,别名诸多,汉称豫章,唐称洪州,宋称隆兴,明代定名为南昌。1926年北伐军攻克南昌后设市。
       南昌自古以来就被誉为“襟三江而带五湖,控蛮荆而引瓯越”之地,是中国唯一一个毗邻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和闽南金三角的省会中心城市,是连接三大重要经济圈(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海峡西岸经济区)的省际交通廊道。

在这个红色之城里,我却经历了出行以来最灰色的一次行走,让我们且走且看吧。

30号夜里到南昌又已经是很晚了

火车站的这个大圆球倒是很漂亮,不知道什么寓意

订的火车站附近的住宿,虽然空间很小,但是感觉还可以,房东阿姨很好。阿姨信基督,所以每个房间床头都会放一本《圣经》。

实在是太饿了,也没有了任何干粮,所以只得出去找东西填饱肚子

回来后早早休息,一夜无话,第二天打算去江西省博,先认识一下这个城市。

第一站:江西省博

早起尝试了一下南昌的特色 瓦罐汤,味道还不错

江西省博物馆是三馆合一,自然,历史和革命三个馆合在一起的,所以去之前是特别的期待的。

但是却是很失望。虽然是三馆合一,但是内容并不多。去的时候自然馆闭馆,历史馆有两层,第一层对南昌的介绍,本来是按年代进行的,结果很多都在布展,被围住了,所以看的断断续续,很乱。二层介绍客家族,几乎全是图片,实物也没多少价值,我去的时候有个临展,西海昏侯幕,不让拍照,里面的内容并不好。且布局不是太好,有些乱。革命馆一楼大厅,三楼展厅,很冷请,当时只有我一个人,展出内容很苍白。总之,是目前我所参观过的最不好的一个了。个人认为,一个地方的博物馆就是这个地方的门面,不馆可展示的东西多还是少,都要用心设计。

很失望的参观完了之后赶往滕王阁,滕王阁离博物馆不远,走着很快就到了。

第二站:滕王阁

滕王阁,大家都知道,也是南昌的名片之一,江南大名楼之一,位于江西南昌西北部沿江路赣江东岸,始建于唐朝永徽四年,因唐太宗李世民之弟——李元婴始建而得名,因初唐诗人王勃诗句“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而流芳后世。贞观年间,唐高祖李渊之子、唐太宗李世民之弟李元婴曾被封于山东滕州故为滕王,且于滕州筑一阁楼以“滕王阁”(已被毁),后滕王李元婴调任江南洪州(今江西南昌),因思念故地滕州修筑了著名的“滕王阁”,此阁因王勃一首“滕王阁序”为后人熟知,成为永世的经典。滕王阁与湖北武汉黄鹤楼、湖南岳阳楼并称为“江南大名楼”。历史上的滕王阁先后共重建达29次之多,屡毁屡建。

滕王阁总共五层,每一层都会有一些壁画,两边的房间还会有些主题展览,第四层有个全息成像,演示滕王阁的兴废历史,蛮有意思。最上面一层有表演,但是目前没有演出,说是视频在制作中。总体感觉低于期望值,可能因为它的光环提高了对它的期望值吧,不过也是值得一看的。总之,地标性景点,不去遗憾,去了后悔。滕王阁的旁边有个华夏圣旨博物馆。

旁边的华夏圣旨博物馆

不是特别感兴趣,转了一会儿就出来了

一层是对滕王阁的介绍

西江第一楼?

有耐心的人细看一下还是蛮有意思的

还介绍了江西的历代人才

古乐器主题展览

主厅是介绍江西的大好河山

禁不住又想起了江西的省博,江西本来人杰地灵,有众多突出的人文历史和自然资源,为什么不进行一下介绍呢,很是痛心。

登阁远眺,禁不住在想,古人在阁上看到的会是什么景象呢,青山隐隐,绿水淼淼,肯定不会是现在的大厦林立吧

在四楼有一个全息成像,把滕王阁的二十多次废建过程演示了一遍,很有意思,
最高层,屋顶很有特色

很快就下来了,对于不懂其中行道的人来说我就是一个门外汉

时间尚早,于是步行前往八一纪念馆

虽然在江西境内,但是却看到很多湖南的粉类

第三站:八一起义纪念馆

八一南昌起义纪念馆,位于江西南昌中山路西端洗马池“八一”南昌起义总指挥部旧址内。旧址原是江西大旅行社,建成1924年,是一座灰色五层大楼,共96个房间。1927年7月下旬,起义部队到南昌,包租下这个旅社,在喜庆厅召开会议,成立了以周恩来为书记,李立三、恽代英、彭湃为委员的中国共产党前敌委员会。江西大旅行社成为领导起义指挥中心。

纪念馆是免费参观,下午四点闭馆。里面参观的主要是两个地方,一个是陈列馆,两层,一层介绍南昌起义的前后过程细节,二楼是介绍井冈山精神及中国近代的发展;另一个参观处就是南昌起义指挥部旧址,当年的江西大旅社,总共四层,游客只能参观到三层。主要是参观建筑本身,只有二三层会有一些临展。总体还是值得一看的。

这个就是陈列馆了,建筑还是很有特色的

看下面这张图,猜毛主席比较出名的一句话

枪杆子里出政权,你猜对了吗,哈哈

一楼和二楼都是专题展厅

其实,我对红色展览并不是特别的感兴趣,但是奇怪的是,八一纪念馆我却看的津津有味,相信很多人和我一样,对 八一起义 的了解 只限于上学时候课本上的一段话,很生硬的一段文字,并没有什么感觉,可是在这个展览馆内得以对八一起义的来龙去脉和一些细节有了了解,使得对八一起义的认识变得生动起来。很适合带着孩子过来。

博物馆的内部部署很逼真

不知道为什么,这首诗很让我感动

看完展览,走出来后,后面才是八一纪念馆旧址,整栋楼房是一座"回"字形中西合璧转泥建筑,是当年八一南昌起义总指挥部旧址,创建于1956年。

客房的名字很有意思

这里举办了有关黄埔军校的一些展览

年轻时的周总理

看一看这接地气的笔记,很多条如今依然适用

不愧是美男子

建筑本身也有不少的看点

就以这座浮雕结束吧

第四站:八一广场

从八一纪念馆出来后,到附近的一条街上转了转,因为看到这条街上特别热闹,而且不像是商业街类型的,所以进去转了转。

好密集的楼群

南昌的粽子好像很有名,一路上看到了很多卖粽子的, 而且各种口味

之后步行前往八一广场,途中看到一个耍猴的,这个耍猴的和往常见到的有些不同,是一个人自言自语,和他的爱猴演着独角戏,不知为何,感觉有些心酸。要注意,是要收钱的哦,所以看一会儿趁没被人伸手要钱就赶紧撤吧。

接下来就要说一说南昌市内的湖了。南昌城内水域面积达2204.37㎞²,占29.78%,在全国省会以上城市中排在前三位。南昌市自古就是一座水城,具有“西山东水”的自然地势,是一座名副其实的东方水城,城市因水而发,缘水而兴,南昌市古民谚就有“七门九州十八坡,三湖九津通赣鄱”之称。水网密布,赣江、抚河、玉带河、锦江、潦河纵横境内,湖泊众多,有青岚湖、军山湖、金溪湖、瑶湖、白沙湖、南塘湖等数百个大小湖泊,南昌市市区湖泊主要有城外四湖:青山湖、艾溪湖、象湖、黄家湖(含礼步湖、碟子湖、孔目湖),城内四湖:东湖、西湖、南湖、北湖。

路遇东湖,惊喜异常

吃饱了才好走路

八一广场到了

广场就在在中山路的尽头,广场的一端是中山路,一端是孺子路。广场挺大的,不知道是不是去的时候不对,非周末去的,感觉很冷请。只因纪念碑在那里,所以就去了。

就是一个纪念碑

广场里的灯倒是很有意思

坐等夜景

夜幕下的八一广场依然有些冷清,于是拍了几张后就打道回府了

第五站:八大山人纪念馆

第二天赶往八大山人纪念馆,因为我对 八大山人 有点好奇,所以才决定去这里看一看。也是在这一天的早上收拾东西时发现盛放小东西的小包不见了,里面有很多细小的必备物件,还有后车票夹子,用来存放出发以来所有的火车及其他票据,找不到了,心里一下子慌了,拼命的回忆,实在想不起落在了哪里,于是就依次给武汉住宿,长沙住宿的地方打电话,以至于还给铁路有关部门打电话,怕万一在火车上套东西的时候落在了座位上,可是都没有收获,后来偶然翻看照片中发现最后一次见到那个小包是在长沙的那天晚上,于是就一直在给长沙古巷青旅打电话,可是都说没有见到过,到现在都不晓得我那个宝贵的小包到底沦落到了哪里。里面承载了我一路走来的证据,可想而知,它的丢失对我打击有多沉重,我就带着这种心情来到了八大山人纪念馆。

不知道有多少人第一次听到 八大山人 是当成了八个人的,其实他是一个人。八大山人是我国明末清初的杰出画家,生于明天启六年,卒于清康熙 四十四年(公元一六二六——一七0五),享年八十岁。他姓朱名耷,僧名个山、传启 ,别号八大山人,是明太祖朱元璋第十六子朱权的九世孙。明亡后,他抱着对清王朝不屈的态度出家为僧。后还俗,自筑陋室“寤歌草堂”于南昌城效,孤寂贫寒地度过了晚年。对于美术不太懂的我其实对于八大山人的生平比对他的绘画作品更有兴趣。

纪念馆目前是免费的,但是要在门口领票。我去的时候正门在施工,从南门进的。因为没有从正门近,所以一直到参观结束对纪念馆的布局都很模糊。这里放上一段百度上对它的介绍。
       八大山人纪念馆成立于1959年,是我国第一座古代画家纪念馆,位于南昌南郊十五华里处的梅湖定山桥畔青云谱。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占地约39亩,四面环水,形似“八大”笔下游鱼,与西南面梅湖浑然一体,水陆相生,宛若“太极”天成,馆内布局一院一楼一中心,品形而立,风格迥异。南面为“青云谱”道院,建筑风格古朴典雅,自然脱俗,内部陈列以八大山人生平及艺术介绍为主。北面为真迹陈列馆,建筑风格现在抽象,含蓄简约,主要展示八大山人书画真迹,又名“真赏楼”。西面八大山人研究中心为仿古建筑,又名“在芙山房”。建筑风格富丽堂皇,主要用于艺术研究,交流和为观众提供周到,现代的博物馆休闲文化服务。

因为我从南门进,所以第一个看到的就是真迹馆了。真迹馆有两层,第一层为真迹,不让拍照。第二层可以拍照。

真迹馆不让拍照,只在入口处拍了一下 八大山人 的名名号,我不懂画,所以对他名号的兴趣比对作品更感兴趣。

二楼是可以拍照的,其实对于我这个门外汉来说,真迹和仿品对我斗殴没有什么区别。虽然我不懂画,但是也能看出来八大山人的作品风格之前很少见到,他的作品一般都留有大片留白,而且有一种说不出来的落寞感,一种说不出来的味道。若想真正看懂他的画,先了解一下八大山人的生平是很重要的。

参观完真迹馆,顺着道路往前走,就来到了青云谱。青云谱前身是一座道院,相传早在2500余年前,周灵王之子即在此开基炼丹。西汉为“梅仙祠”;东晋始有道教净明派,建“太极观”。唐为“太乙观”,宋为“天宁观”,至清初定为“青云谱”。300余年间,道院几经兴废,解放初已是庭院荒芜,残破不堪了。后经人民政府多次拨款修葺,于1959年成立了国内第一座古代画家纪念馆——八大山人纪念馆。

青云谱古建筑和这些是隔着的,不通的,小小的高深的院落感觉像是回到了江南,有好几进,每个房间都有一些展览,介绍纪念馆的历史和八大山人的一些东西。还是值得一看的。

下面这个是非常有名的 八大山人 的题名,仔细看,是哭之,还是 笑之?

不认识这是什么

我喜欢一个人旅行,原因之一就是一个人的时候我才能真正静下心来,按照自己的节奏慢慢的走,慢慢的观察,慢慢地欣赏,也能够发现很多平时发现不了的东西。

来之前就查看说八大山人纪念馆离梅湖很近,如果不是因为丢包事件,我可能还会去梅湖转一转,天气不好,情绪低落,所以没有去。

很有江南水乡的感觉

看到这一幕总是会感慨,

附近有一个学校,所以吃饭的地方很多,但是正赶上中午时分,每家店都是满满的, 还是粉

客观经历和主观心情是可以互相影响的。在来之前我对江西南昌并无概念,来了之后首先第一站省博给我的印象就特别的差,这样的第一印象就多多少少的影响了之后对它的看法,而且又遇到丢包事件,主观情绪受到影响,不好的主观感受又一次反过来对参观体验有了不好的影响,所以阴沉沉的天气,带着低沉的情绪离开了这个城市。

就在南昌开往泉州的车上,出现了出行以来最大的一次情绪波动。心情特别的差,心情差的时候看周边的一切都会不顺眼,包括周围人吃东西的声音,各种食物的气味,晃动的车体都让我的心情更为烦躁。其实这种状态从武汉开始就初露端倪了,就感觉一切都乱了套,心情差到了极点。

好在还有日记。当时在日记中这样写的:自从恩施武汉以来,就像一头没有方向感的猛兽,这段时间我到底是怎么了,尤其是在武汉的三个晚上,我做了什么,没有写日记也不见做攻略,我在做什么,是了,我在查第二天的路线,路线路线路线,规划规划规划,有那么重要吗,难道非得把第二天的行程安排得像头发丝一样细吗,一路向前狂奔而不去向后观望一路走来的得失,这样有意义吗,你行走的初衷你忘了吗。纠结纠结纠结,有那么多的必要去纠结吗,你难道没有发现,很多时候你的纠结最后证明都是无用功,往往你纠结了很久转了很大一个圈之后都还是回到了原地,你考虑的太多,你走的太赶,你的行走越来越原理原定的目的。东西的丢失只是对你的一个惩罚,惩罚你的纠结,惩罚你的不作为,这个代价太沉重了,如果当时在武汉时停下匆忙的脚步好好思考一番,或许不至于如此,如果真是如此,我也只能接受了,这就是上天冥冥之中的一种惩罚,全是自找的,因为你自己的做法不对才导致的现在的后果。有些东西丢了就再也找不回来了,这个代价太过惨重,这次的惩罚希望能起到作用。

这是出行刚开始时写的日记:

其实从一开始,我的行走就不是为了风景,我的初衷只是为了体验,这样的初衷也注定了一路上不会很顺利,而不顺利才正是我所需要的。从这个角度来说,这次的情绪波动很正常,也很有用。如果一路顺风顺水顺心也就失去了这次出行的意义了。而这次的丢包事件也的确对我起到了一些作用,等再次丢失对自己至关重要的东西之时心态已好了很多,不要背负太多东西,不要把任何东西当做是你必不可失,而事实是, 所有的东西都是随时都可以失去的。或许这就是穷则思变吧。

记录下这一刻的自己,这一刻的心情。

南昌的两天就这样过去了,丢失了很多,也收获了很多。。。

作别灰色记忆,收拾心情,下一站,泉州

引用 安静 的图片:

省级博物馆搞成这样确实丢脸!

2016-08-30 18:09

看了楼主的游记,如同身临其境一般

2016-08-30 18:25

2016-08-30 18:42

俺思考之后,没有去这里,比楼主幸运一点

2016-08-30 19:05

4顶红色之旅!好线路!

2016-08-30 20:24

2016-08-31 14:56

历史古城,7顶送出

2016-08-31 15:55

引用 会吃的果冻 发表于 2016-08-30 18:25:07 的回复:

看了楼主的游记,如同身临其境一般

回复会吃的果冻:谢谢如此高的评价

2016-09-02 18:48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8-30 18:09:19 的回复:

省级博物馆搞成这样确实丢脸!

回复海风小舟:我也有此感觉,博物馆是一个城市的名片, 也是很多人借以了解认识这个城市的窗口,展览的内容丰富与否在其次,用心才是最主要的。

2016-09-02 18:49

引用 马家坪 发表于 2016-08-30 18:42:26 的回复:

回复马家坪:太极八卦图

2016-09-02 18:50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8-30 19:05:37 的回复:

俺思考之后,没有去这里,比楼主幸运一点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明智

2016-09-02 18:50

引用 大雨致水 发表于 2016-08-30 20:24:20 的回复:

4顶红色之旅!好线路!

回复大雨致水:谢谢大牌支持!

2016-09-02 18:51

引用 西域坑神 发表于 2016-08-31 15:55:09 的回复:

历史古城,7顶送出

回复西域坑神:谢谢朋友支持

2016-09-02 18:51

引用 跟我走四方 发表于 2016-08-31 08:58:26 的回复:

好,南昌经典地方一网打尽

回复跟我走四方:但很多都是走马观花

2016-09-02 18:52

漂亮

2016-09-04 08:31

最近准备去南昌……以你这个借鉴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