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篇)我,与你,只隔着一张机票的距离----大马行之槟城、停泊岛、吉隆坡

• 出发时间/2016-07-06
  • 人物/带小孩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2月02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7月的某天-7月的某天,
我计划去马来西亚

这样的预约,可不可以算作对自己的承诺?
这世上,承诺真是一个太轻飘飘的玩意儿,说出的话,来不及在嘴边袅绕,立时三刻便烟消云散;
爱过的人,不过一个转头的功夫,便从此两两相忘于江湖;路过的地儿,暮去朝来回眸之间,已是
今非昔比……
我无法预约不会老的时光,无法预约不变心的爱人,无法预约未知看不见的明天,至少,我能预约一次远行,一次期待已久与自己的出发。

昆明--香港--大马--昆明,整个行程将近一万公里,而我与我的约定,不过只有一张机票的距离。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简介

马来西亚,全境被南中国海分为东马来西亚和西马来西亚两部分,是一个多民族、多元文化的国家,主要人口为马来人、华人、印度人,马来语为国语,通用英语,但华语使用较为广泛,这也是我们选择马来西亚作为出行目的地的理由之一。去年发生劫持人质事件的阴影让我们心有余悸,考虑到带孩子出行安全首位,所以我们选择了西马的槟城--停泊岛--吉隆坡一线,兼顾美食与美景之需。
       虽然有铁路贯穿马来半岛,但是支线高速路网结构并未完全建成,对游客而言,马来西亚境内景点之间的联结更多是通过空运完成,而全境各景点往返吉隆坡高效便捷、价位低廉的机票,也促成了我们整趟行程走下来共搭乘了5趟航班。

出行准备:
       1、机票
        亚航,亚航,还是亚航,虽然今天的亚航已失去前几年的低价光辉,但是和同类航空公司相比,仍然有它的优势,吉隆坡--槟城吉隆坡--哥打巴鲁来回四程机票大概800元/人。大马亚航的国内航班,请务必自助办理值机,否则每人要另外收取10马币的柜台登机费,可以网上值机,也可以在机场值机,值机步骤很简单,跟着机器提示打印出A4纸的登机单就是了。
        2、住宿
        吉隆坡槟城的住宿,在booking上订的,分别是Sunway Putra Hotel, Kuala Lumpur (吉隆坡双威普特拉酒店)和The Wembley – A St Giles Hotel, Penang(槟城温布利圣吉尔斯酒店),价位合适,位置极佳,服务设施比较完善。相比之下,停泊岛的酒店就显得性别比不高,Perhentian Island Resort(停泊岛度假村)一晚近千元,而设施却显得陈旧简单得多,没办法,谁让咱们非要选择停泊岛这么个相对开发较晚的海岛呢?
        3、货币
        马来西亚货币称为林吉(特)或马币(Ringgit Malaysia) ,由马来西亚国家银行(BankNegara Malaysia) 发行。至今流通的钞票面额有100、50、10、5、1令吉,另有1令吉、50、20、10、5、1分铸币。1令吉等于100分(Cents)。我们没有在国内兑换马币,带着卡在那边的ATM机上直接取现(手续费各家银行不一),实时汇率,很方便。
        4、通信
        网上购买的14天马来西亚4G电话卡上网卡,78元一张,在城市没问题,到了岛上,这电话卡也不太好用,而岛上,大多数酒店WIFI都形同虚设,所以,你就安心享受没有电视没有网络的悠闲度假生活吧!
        5、其他
        浮潜面镜、浮潜鞋、水下相机、浮潜衣、高倍防晒霜、太阳镜、遮阳帽、比基尼必备!
       6、保险
       这次出境的时间比较长,所以在淘宝上买了安联的东南亚出境十五天自由行保险,最基本的那种,一个人36元,保险嘛,求个心安便是。

槟城篇

槟城,一个充满了怀旧气息的城市。老式的骑楼充满着19世纪中后期的南洋风情,各色精致木雕衬出浓墨重彩的中国风、华丽精美雕漆画栋的百年老屋……站在槟城,仿佛穿过漫长的时光走廊,突然就把你丢在了上个世纪之初的老中国,《色戒》、《安娜与国王》……的场景历历在目。

槟城包括槟榔屿和大陆上的威斯利省,面积为1031平方公里,首府乔治市在槟榔岛北方,是马来西亚第二大城市,也是马来西亚华人最多的城市(华人占到当地人口的41%)。
       之所以把乔治市作为马来西亚第一站,不排除电影里展现的那些老式南洋建筑风情对我的吸引,还有近年来兴起的乔治市街头艺术。
       2012年,来自立陶宛的艺术家恩尼斯(Ernest Zacharevic)为乔治城节庆而创作了一大批街头壁画,采用壁画与实物装置相结合的方式,具有很好的互动性,而后,一些当地画家也参与进来,又融合了巨幅壁画、铁线壁画等多种形式,斑驳古旧的墙壁与栩栩如生的壁画结合在一起,更为这座城市增添了不一样的艺术氛围。

有名的 “姐弟共骑”壁画。

格外生动的小象水龙头。墙体已经开始剥落,每隔一段日子,当地政府都会组织国内有名的艺术家对这些壁画进行修缮、绘制、补色。

“追风少年”

“追风少年”背后,被人以黑线条简单画上一只长着血盆大口的恐龙,翘着长尾,目露凶光在追赶往后望的少年,这恶搞被原作者恩尼斯幽默了一把,他即兴画了一个用绳索套住恐龙的勇敢小孩,两种不同风格的绘画手法,反而化解了恶作剧。

7月6日

7月6日,吉隆坡槟城,一个小时的飞行时长。飞机弦窗外,天空阴沉沉的象要下雨,当我的脚刚一踏出机场大门,这片土地却以赤道城市特有闷不吭声的热,给了我一个结实的拥抱。
        从机场到光大大厦的401E公交车就停在光大大厦下面的停车场,那儿也是一个前往兰卡威以及附近城市的短途大巴集散地,每天我们回到酒店都得穿过这个嘈杂充满尾气的停车场。

乔治城三晚住宿。我在booking预定的位于光大大厦对面的 St Giles Hotel, Penang(槟城温布利圣吉尔斯酒店),非常高的建筑,视野极好,从窗户向外一眼看到港口,看到对岸陆地的威斯利省。

终于下雨了,坐在酒店大堂看对面的光大大厦。

华灯初上,热闹的乔治城渐渐安静下来,灯影里的壁画,更添了白日里没有的景致。

7月7日

晴朗的一天。

位于日本横街的大东酒楼,经营至今已有60余年,点心全是自家制作,最特别是大东酒楼自家研制的“帝王包”,馅料有糯米、鸡、蘑菇等,还有如蜗牛背壳的外皮,非常逗人喜欢!

吃饱喝足,继续我们的寻找壁画之旅。
       早先看过很多游记介绍快速寻找壁画的攻略,都被我们一一忽视。
        来到一个全新的地方,我更愿意把找壁画当作一个捉迷藏的游戏来完成。穿行于不知名的小巷里,突然出现眼前的壁画,那份惊喜是拿着地图找寻所不能比拟的。

这些是另一种壁画---铁线画。

消防局对面的 THE POST CARD小店,招牌很有意思“铺屎卡”,和哆多在这里买了两张卡片寄给自己,23天后,我们在家收到了卡片。

临行前随手丢进箱子的旗袍,派上用场,配上这些旧式建筑,果然别有一番滋味。

槟城一家很出名的旧货店,这样的门店装饰,估计国内是再也找不到了。

是邮箱吗?

穿着旗袍走在槟城的街头,竟然毫无违和感!电影里那些上世纪初的街景,就象走过一条长长的时光隧道,似曾相识?还是久未谋面?

这样的祠堂,街头随处可见。

好大一柱龙香哦!

小印度,当地印度人聚集的地方,各种门店售卖香料、彩色花串、纱丽,看得人眼花缭乱,没敢进去细看,估计心理作用,总觉得对印度人有阴影。

姓氏桥可谓槟城最有生活气息的地方之一,早年来槟城的华人就住在这个水上村落,不同姓氏的人们聚集在一起,便形成不同的姓氏桥,目前保存下来的有姓林桥、姓周桥、姓陈桥、杂姓桥等,而名气最大的,无疑要归功于《初恋红豆冰》中的取景地--姓周桥。

《初恋红豆冰》的拍摄地,阿牛导演的一部温情系电影,“初恋就象一袋红豆冰,转眼便溶掉,能回味的,是藏在心里略带轻涩的甜”。

姓周桥的大碗面,不如叫大盆面好了,可以把头埋进去“呼哧、呼哧”吃。

在这个燠热的下午,来碗冰冰凉甜滋滋的红豆冰,再美好不过。

周姓桥出来,沿着海边的道路再走大约1.5公里,便来到位于土库街、炮台路King Edward Place的十字路口的旧关仔角大钟楼。大名鼎鼎的《色戒》里,王力宏和陈冲等人走过的叶祖意大厦和税关局大钟楼,就是在旧关仔角钟楼取景。

来到槟城,不得不提美食。早在做功略之初,就被网上各种关于槟城美食的贴子洗脑,磨拳擦掌做好大吃特吃的准备:炒粿条、嚤嚤喳喳、亚参叻沙、福建虾面、肉骨茶、炸鸡、咖喱面、云吞面,海南鸡饭、各式海鲜……由于马来西亚多信奉伊斯兰教,所以这儿的食材也多以羊肉、牛肉、鸡肉、鱼肉为主,基本上见不到猪肉。

这样的大排档,愈晚愈热闹。

好喝的槟城白咖啡,连我这个从来不喝咖啡的人,都忍不住要点。一直以为它是白色的,后来百度才知道:白咖啡并不是指咖啡的颜色,而是采用特等Liberica 、Arabica和 Robusta咖啡豆及特级的脱脂奶精原料,经中轻度低温烘培及特殊工艺加工后大量去除咖啡碱,去除高温碳烤所产生的焦苦与酸涩味,将咖啡的苦酸味、咖啡因含量降到最低,颜色比普通咖啡更清淡柔和,淡淡的奶金黄色,味道纯正,故得名为白咖啡。

鱼丸粿条汤,味道清淡鲜美,比较能接受。

肉骨茶!吃不习惯,好浓的中药味。

吃下来,总觉得马来西亚口味偏甜偏腥,舌尖诚实地告诉我,槟城当地的甜点似乎更合我的口味。

名香泰,当地有名的老字号,以三轮车蛋挞和榴莲酥最为有名,每天都可看见门口排着长长的队,到下午两三点基本就买不到蛋挞和榴莲酥,很是抢手。

接下来,给各位上点重口味,槟城特产---榴莲。和泰国榴莲相比,槟城的榴莲外形上要小一点,壳上的刺要短一点,口味也更偏糯一点。啊,口水就要流一地了。

7月8日

今天只安排了下午升旗山的行程,一大早起来奔爱情巷捡捡无人漏吧!
      清晨的爱情巷,刚从睡梦里醒过来,正揉着惺忪的睡眼。太阳从屋檐那边升起来,腾腾的热气还在酝酿中,花儿开得正好,在枝头热热闹闹梳洗打扮,围墙上有一只白花小猫慢吞吞吞走过去,偶尔回过头瞄我们一眼。
        这么安静的爱情巷可是不多见的。

回酒店的途中,路边有一印度摊贩,黑黑的印度老哥甩着飞饼,在油板上烙得滋滋作响,刚想上前买一个,便见他手起铲落,将飞饼铲碎放到碟子里,从锅里舀出一勺粘嗒嗒腻油油的咖喱汁浇上去,再洒点什么碎屑上去,旁观这个小摊的卫生条件,我望而却步。

早起的人群已经开始在街上走动了,街边的水果摊贩,各色水果铺开来,红红绿绿,着实热闹。

升旗山在极乐寺附近,海拔830米,游客可选择乘搭缆车上山,山顶常年气候宜人,是马来西亚一处有名的避暑胜地。
       我们回到酒店休整了一下,下午三点半,到对面光大大厦的BUS站,搭乘204路车直接到升旗山,车程大概在一个小时左右,车票2马币,付钱后司机会给一张票,记得要保管好,之后车上会有人检票。

山顶的印度神庙。

无数的爱情锁,锁住的是曾经的美好时光,锁不住的是善变未知的将来。

站在升旗山顶,山脚下槟榔屿与威省隔海相望,横跨海面的槟威大桥,灯火阑珊,最喜欢这样的夜景,无论每个夜晚、每个城市、每盏灯背后,都有自己不为人知的故事,故事不会结束,时光依旧向前。

7月9日

今天离开槟城,准备前往下一个目的地---哥打巴鲁
      依旧是红白相间的亚航飞机,从舷窗望下去,连接槟榔屿和半岛威省的槟威大桥就在脚下,这座全长13.5公里的跨海大桥变得越来越小,慢慢细成一条线,然后,看不见了。
      再见,槟城

想着即将到来的停泊岛,在城市与城市间奔袭太久的双脚,终于可以趟进那片魂牵梦萦泛着普鲁士蓝的海,就有点小激动。
       先上预告片吧!

佩佩,美貌与智慧并存,越来越年轻了嘛!

2016-08-28 11:21

引用 shuidiansihouzi 发表于 2016-08-28 11:21:06 的回复:

回复shuidiansihouzi:谢谢老朋友关注。年轻不再,但心态一定要好,对吧!

2016-08-28 16:58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08-29 09:25

引用 lyangaly 发表于 2016-08-29 09:25:12 的回复:

回复lyangaly:好呢,,如果有问题尽管问!

2016-08-29 10:24

支持群友来啦

2016-08-29 10:30

引用 ら空氣變伈了 发表于 2016-08-29 10:30:25 的回复:

回复ら空氣變伈了:谢谢哦!!!1有问题尽管问,,停泊岛和吉隆坡的在下篇,还没出来

2016-08-29 10:32

保险是36

引用 云淡天高 发表于 2016-08-29 10:32:35 的回复:

回复云淡天高:嗯,,,我在文中改了,,怪不得有个网友问我,,,他看的是36元的,,那你把我们买保险那个链接发一个给我嘛,,,我发个这个网友看看

2016-08-29 10:44

引用 芊芊荨 发表于 2016-08-29 10:33:33 的回复:

早就发给你,你现在才告诉我!!
把保险链接发一个来,,有朋友问起这个保险.

回复芊芊荨:记不得价格了!刚刚看淘宝收藏夹才发现15天是36!复制这条信息,打开👉手机淘宝 👈即可看到【【安联保险】开心保境外旅游保险泰国保险亚洲东南亚港台旅行保险 - 天猫Tmall.com】¥AAIzdyyr¥

2016-08-29 10:45

引用 云淡天高 发表于 2016-08-29 10:45:27 的回复:

回复云淡天高:OK,,,我找找看

2016-08-29 10:47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08-29 10:56

引用 jiajia_tang 发表于 2016-08-29 10:56:08 的回复:

回复jiajia_tang:谢谢..希望能帮到你!!

2016-08-29 10:59

引用 芊芊荨 发表于 2016-08-29 10:44:42 的回复:

回复芊芊荨:芊芊好上心哦,地址我已找到了,不过还是谢谢

2016-08-29 12:15

期待更多游记~

2016-08-29 12:16

引用 梦︶飞翔 发表于 2016-08-29 12:16:03 的回复:

回复梦︶飞翔:感谢关注,下篇持续更新中

2016-08-29 21:20

引用 梦︶飞翔 发表于 2016-08-29 12:15:20 的回复:

芊芊好上心哦,地址我已找到了,不过还是谢谢

回复梦︶飞翔:应该的,

2016-08-29 21:20

很美好的旅途

2016-09-05 16:40

引用 蚂蜂窝用户61879514 发表于 2016-09-05 16:40:12 的回复:

很美好的旅途

回复蚂蜂窝用户61879514:谢谢,,确实很美好!!

2016-09-05 17:32

槟城到哥打巴鲁有直达飞机吗?需要去吉隆坡转吗?

2016-09-07 00:53

引用 卡卡西姆 发表于 2016-09-07 00:53:48 的回复:

槟城到哥打巴鲁有直达飞机吗?需要去吉隆坡转吗?

回复卡卡西姆:应该是没有的,,都得去吉隆坡转机.

2016-09-08 14:37

明天我要去槟城看壁画哈,先来学习一下,互相关注一下好吗?

2016-10-01 18:03

引用 精卫填的海 发表于 2016-10-01 18:03:30 的回复:

明天我要去槟城看壁画哈,先来学习一下,互相关注一下好吗?

回复精卫填的海:现在才看到你的信息,估计你早已看过槟城壁画了,感谢来访,我现在关注你!!

2016-10-08 15:03

2016-10-21 08:46

引用 Oo…s 发表于 2016-10-21 08:46:51 的回复:

回复Oo…s:感谢你的到访,,更感谢你对我的游记的认可!!大马很美,.还有很多美丽的地方待我慢慢游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