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青川宁大环线(一)九色甘南——达宗湖、拉卜楞寺、甘加草原、扎尕那、郎木寺、白龙江、尕海湖

雄鹰 (河北) LV.17
2016-08-27 15:12 954/27

九色甘南

有这样一个地方,那里原始蒙昧,质朴安静,拥有广袤的草原和清澈的蓝天。在那里,你可以纵马奔驰,像我们的祖先那样,热血而简单的活着。一直以来,我以为这种地方早已迷失在现代文明中,却不曾想,———走进九色甘南,就发现这个地方一直都在。

甘南藏族自治州是中国十个藏族自治州之一,位于中国甘肃省西南部,地处青藏高原东北边缘与黄土高原西部过度地段,是藏、汉文化的交汇带,是黄河、长江的水源涵养区和补给区,被费孝通先生称之为“青藏高原的窗口”和“藏族现代化的跳板”。
         甘南南与四川阿坝州相连,西南与青海黄南州、果洛州接壤,东部和北部与陇南市、定西市、临夏州毗邻,下辖合作和临潭卓尼迭部舟曲夏河玛曲碌曲七县一市。甘南中国社会科学院西部发展研究中心评为“西部最具魅力的旅游景区”,被美国最具权威的旅游杂志《视野》、《探险》评为“‘让生命感受自由’的世界50个户外天堂”之一,被《中国国家地理》、《时尚旅游》评为“人一生要去的50个地方”之一,被联合国人居环境发展促进会、世界华人联合会评为“中国最具民族特色旅游目的地”,被评为“中国最美旅游胜地”。

九色主要是甘南各种旅游资源多样性,包括植物区系、动物区系、生态系统多样性、景观多样性、地址地貌、地形景观、气候、河流、矿产资源、史前文明等多样性的描述。具体可用红、橙、黄、绿、青、蓝、紫、黑、白来概括甘南的各种资源。

活力红:红色藏式建筑、红色僧人、草原朝霞晚霞、丹霞地貌等。

财富橙:象征财富的橙色珊瑚珠。

尊贵紫:紫色藏族贵族服饰、紫色菩提、紫色蕨麻(人生果)。

神圣黄:黄教僧帽、贡唐宝塔、黄经轮、酥油、玛曲黄金等。

深邃蓝:蓝天、湖泊。

生态绿:草原、森林、农田、洮砚。

凝重青:青藏高原、阿尼念青、舟曲自制布料。

神秘黑:黑牦牛、黑教、黑帐篷、煤矿、石油。

纯洁白:白云、雪山、白色羊群、白教、白塔、白海螺、白哈达、白帐篷、雪莲花、洁白丸、回族白帽等。

九色甘南行程安排

D2( 7.1): 兰州——临夏——甘加草原、八角城、达宗湖,住夏河

D3(7.2):   夏河——拉卜楞寺扎尕那, 拉卜楞寺、米拉日巴佛阁,住扎尕那农家乐,

D4 (7.3): 扎尕那——百里石峰——益哇乡——迭部 ——郎木寺,住郎木寺镇,

D5(7.4):  郎木寺、白龙江源头大峡谷、格尔底寺,郎木寺清真寺和安多达仓赛赤寺,住郎木寺

D6(7.5):  郎木寺——若尔盖——花湖——唐克黄河九曲第一弯)。

有关交通:全程包车,江铃全顺,每天900元。一行9人。

九色甘南游记正文

从兰州出发一路向南,就是甘南。地名也很有意思,最后一个字连起来是谐音,就像词语接龙一样,临夏——夏河——合作。临夏夏河多美丽的名字,我问司机接下来还有什么地名叫作什么的吗?从土门关这个大门进去就是甘南的土地了。

DAY2( 7.1):兰州——临夏——夏河

临夏回族自治州位于黄河上游,甘肃省中部西南面,地处青藏高原与黄土高原过渡地带。临夏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地方,以回族为主的穆斯林民族。伊斯兰教在临夏有着悠久的传播历史和深远影响,这里逐渐成为中国伊斯兰教的繁盛之地,到处都可以看到建筑豪华的清真寺,道路宽广,植被茂盛,庄稼茁壮,富裕之帮。被称为:“中国的小麦加”。有点遗憾的是因为赶路一张照片也没拍到,只能用眼睛去领略了这里“小麦加”的风光。

夏河县位于甘南西北部,东、南面分别与合作市、碌曲县相邻。夏河县地理位置独特,历史悠久,古有“东通三陇,南接四川,西连康藏,北近青蒙”之称。夏河因大夏河水而得名。夏河县城驻地拉卜楞镇,西南隅有著名的拉卜楞寺,俯视大夏河水,遥望桑科草原,神秘的宗教文化、独特的藏族风情与美丽的草原风光在这里集中展现,享有“中国西藏”和“东方梵蒂冈”的美称。夏河甘南最重要的旅游胜地之一,现有拉卜楞寺院—藏族民俗旅游区、桑科草原—达久滩旅游区和甘加草原—八角城旅游区三大旅游区域。

高山圣湖达宗湖

18岁的藏族姑娘

距夏河县城17公里,位于王夏公路约10公里处,要盘山上去,是一潭构造成因的断崖地形之湖盆。湖面海拔3100百米左右,面积约有50余亩,湖滨周围怪石嶙峋,虬松四出,湖滨地形开阔,外围是平坝草甸,三面环山,山上森林密布,林中百鸟群集,湖中鱼类繁生,湖畔野草丛生,百花盛开,湖光山色,令人陶醉。

达宗湖是附近群众尊奉的“神湖”之一,湖畔箭杆林立,经幡飘舞,各地香客络绎不绝在来到这里朝圣插箭,整个山峦香烟缭绕,海螺声声,响彻去霄。据说,达宗湖的神灵非常灵验,凡求祈者都能达到心愿。人们形容达宗湖象一颗镶嵌在密林幽谷里的明珠,在高山峡谷人间放射着耀眼的光芒!

甘加草原和八角城

七月是草原最美的时候,这个时侯的草原犹如人一生中最美好的青春花季,七月我和草原有个约定。夏河附近有两个草原,一个是桑科草原,一个是甘加草原。我是想去桑科草原的,名气大点,由于司机的原因选择去甘加草原,刚刚步入甘南,很期待甘南的草原,但是甘加草原给我的印象是零散的野花和草,没什么气势。

顺便去看了那个有着二千多年历史的古城——八角城。

能见到两千多年前西汉筑的城池,也是很难得的。因围墙呈空心十字状有八个角得名八角城。八角土城给人些许苍凉没落的感觉,早已湮灭在历史的长河中,清一色的土坯房挤满了这个用土墙围起的小城,现在城里还居住着的人估计是西汉先人的后裔吧,我爬上登上两千多年前人们修建的土墙,可以一览这里的全貌。然后我走向城外,登上八角城后面的山,可以鸟瞰整个八角城,周边还有大片的油菜花相辉映,拍摄八角城这里应该是 最佳角度了。

两千多年前的汉武帝时代的八角城:

据说甘加八角城也称雍仲城,具体位置是夏河县甘加滩偏东央曲河与央拉河交汇处的台城,初建于西汉年间,为汉白石县旧址,距今已有二千多年的历史,是历史上汉羌、唐蕃时的边寨重镇。因外形如佛教符号“卍”(卍藏语称雍仲,意为永恒),有八角而得名。

DAY3(7.2): 夏河拉卜楞寺——迭部县扎尕那

拉卜楞寺,中国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六大宗主寺之一

拉卜楞寺座落在甘肃夏河县城以西的大夏河之滨。该寺由第一世嘉木样活佛创建于1710年,经历代嘉木样的兴修、扩建,现已成为甘、青、川地区最大的藏族宗教和文化中心,是中国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六大宗主寺之一。(格鲁派六大寺院:西藏的哲蚌寺、甘丹寺、色拉寺、扎什伦布寺、甘南拉卜楞寺青海的塔尔寺)。这六大寺院我去过了五个了,甘丹寺在西藏,我去西藏的时候没来得及去那里。

夏河县的拉卜楞寺占地1000多亩,有6座经堂,84座佛殿,31座藏式楼房,30院佛宫,500余间经轮房,千余间僧舍。其建筑风格独特,艺术精湛,堪称藏族建筑之荟萃。

整个拉卜楞寺庄严雄伟、金碧辉煌,建筑风格为藏式,砖木结构或土木结构,赭红色。和喇嘛们皮的袈裟一个颜色.

据说拉卜楞寺内藏有各类经卷6万余册,除佛经,还有大量的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图书,大凡有关藏族历史、文学、哲学、语言学、修辞学,医药学,以及天文历算、大小因明、工艺美术、冶炼铸造等知识的图书,应有尽有,其中不乏珍本,孤本、绝本,是一个浩瀚的知识宝库。

拉卜楞寺设有显宗闻思学院、密宗续部下院、续部上院、喜金刚学院、时轮金刚学院,医学院等六大学院,为世界最大的喇嘛教学府,其严格的入学、教学、考试和毕业制度为藏区培养出了大量宗教人才。

拉卜楞寺晨色:

长长的转经廊围绕着拉卜楞寺500多座僧院的四面,藏民们念诵着经文,顺时针一一推转着巨大的经筒,快步向前走。转经是他们每天必修的功课;那些经筒,巨大,描画着精美的图案,在手掌的摩挲下微微褪了色,泛了黄,低声地“吱纽”地吟唱。孩子们坐在经筒前,眼睛清澈晶亮;叩等身长头的妇女老人,面对经筒和经堂,静静地、肃穆地一次次五体投地,我们看来是如此的虔诚,也只能看看热闹,解不开从中的神秘色彩。

酷爱摄影的女孩

米拉日巴佛

合作市位于甘肃省西南部,是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首府,也是甘、青、川藏区唐蕃高原交往的重要门户,是历史上藏汉交流、东进西出、南来北往的重要门户。合作市是甘南州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距省城兰州265公里,离闻名遐迩的拉卜楞寺72公里,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是兰州九寨沟黄龙寺、则岔石林等黄金旅游热线的中继站,也是安多藏区同内地经济贸易和文化交流的主要窗口。合作市内有米拉日巴九层佛阁是安多藏区著名的佛教古刹。

位于甘肃安多藏区合作市区内,它的全称是“安多合作米拉日巴九层佛阁”,名字有点儿长。我老和那个阿富汗巴米扬大佛搞混,米拉日佛阁始建于清乾隆四十二年(1777年),原建楼阁已毁于文革,现存建筑重建于1988年5月,历时四年落成。米拉日巴佛阁是为纪念米拉日巴而修建的佛阁。是藏传佛教噶举派(白教)在安多藏区最主要的填充院。

米拉日巴是藏传佛教史上最富传奇色彩的一位大师,是噶举派(白教)创教者之一。他年幼丧父,家产被伯父霸占,随母亲过着贫困生活,饱受凌辱。米拉日巴在西藏阿里冈仁波齐雪山上苦修了9年,饮冰雪、食青苔,以至毛发肤色都变成了绿色,最终印证了“大手印”和“拙火定”密法。他也只穿一袭布衣,人们称之为“米拉日巴”,意为米拉家族中穿布衣者。米拉日巴终生未建道场,在青藏各地云游传教。他传教的方法独特,常以歌唱教授门徒,对后世藏族诗歌发展产生过影响。米拉日巴修炼过苯教和红教的密法,参与开创了白教,而他对密宗的心得又被后来的黄教所沿袭,所以受到藏传佛教各派的尊崇。

然后经过合作市去,向下一个神圣的甘肃迭部扎尕那出发,:“我平生未见如此绮丽的景色,如果《创世纪》的作者曾看见迭部的美景,将会把亚当和夏娃的诞生地放在这里。迭部这块地方让我震惊,广阔的森林就是一座植物学博物馆,绝对是一块处女地。它将会成为热爱大自然的人们和所有观光者的胜地。” ——约瑟夫·洛克。这个伊甸园就是甘南扎尕那这个伊甸园。去扎尕那一路上的景色:

亚当和夏娃的诞生地——扎尕那

《圣经·创世纪》记载,耶和华造就了一男一女,男的称亚当,女的称夏娃。二人住在伊甸园中,后来夏娃偷食了知善恶树所结的果,也让亚当食用,二人遂被耶和华逐出伊甸园,成为了人类的袓先。伊甸园在圣经的原文中含有乐园的意思,圣经记载伊甸园在东方,上帝在东方的伊甸,为亚当和夏娃造了一个乐园,那里地上撒满金子、珍珠、红玛瑙,各种树木从地里长出来,开满各种奇花异卉,非常好看,树上的果子还可以作为食物。

我们从合作市出发经过去郎木寺的三岔路口,而后沿白龙江而下往迭部去,这是一片神秘又陌生的地域。迭部古称"叠州",藏语的意思是"大拇指",被称为是山神"摁"开的地方。迭部县是连接兰州九寨沟的驿站。迭部这里没有了像近邻若尔盖九寨沟那样处处来去的人群,只有透明的天,和透明的空气。那种感觉仿佛是隔世离空,仰望蓝天,雪白色的云朵离我们是那么地近,近的似乎可以和它说话,这样的瞬间天地间的万物都显得空旷全无,自己只是一个生灵

扎尕那是迭山南麓一处地形奇特的自然奇观,位于迭部县城北部益哇乡境内,扎尕那山海拔3970米,扎尕那像在天然石城内,土地平坦,绿草如茵,村舍相望,鸡犬之声相闻,俨然一幅桃源景象。扎尕那由四个山寨组成,依次为代坝村、达日村、亚日村、东哇村,远远望去白塔、踏板房、架杆在绿野、石山、林木的映衬下宛如童话中的小人国世界。

“扎尕那”是藏语,意为“石匣子”,扎尕那是一座完整的天然“石城”,俗有“阎王殿”之称。地形既像一座规模宏大的巨型宫殿,又似天然岩壁构筑的一座完整的古城。正北是巍峨恢弘、雄伟壮观、璀璨生辉的光盖山石峰,古称“石镜山”,因灰白色岩石易反光而有其名;东边耸峙壁立的俊俏岩壁,凌空入云,云雾缭绕;南边两座石峰拔地而起,相峙并立成石门;再南至东哇、纳加一带,峭壁矗立,清流跌宕,水磨飞轮,流转不息。山势奇峻、景色优美,犹如一座规模宏大的石头宫殿,优美独特的风景,让游人感到如临仙境,留恋忘返。

在这里,所有的语言都苍白无力,唯有云白风清,心旷神怡,物我两忘,流连忘返。《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社发布了“寻找十大非著名山峰”榜单,扎尕那山榜上有名,位居第四,入榜评语:山势奇峻、景色优美,犹如一座规模宏大的石头宫殿,这片世外桃源虽然早在近百年前就被洛克誉为亚当和夏娃的诞生地,但至今仍是一块处女地。

这片世外桃源早在近百年前就被约瑟夫·洛克誉为亚当和夏娃的诞生地。“靠山边栖息着一座寺院叫拉桑寺,在它下面是迭部人的村庄,房子挨着房子,还有小麦和青稞的梯田,在所有这些的后面,就是巨大的石灰岩山,郁郁葱葱的云杉和冷杉布满峡谷和坡地。”——约瑟夫·洛克。他是第一个到甘南境内进行探险的西方人,第一个在迭部境内采集动植物标本、绘制地图,曾经在美国《国家地理》杂志发表有关照片和文章,为希尔顿创作《消失的地平线》提供了难得的素材的伟大探险家约瑟夫·洛克,他还这样对迭部的评价—— “迭部是如此令人惊叹,如果不把这绝佳的地方拍摄下来,我会感到是一种罪恶”。

约瑟夫·洛克美国《国家地理》的职业撰稿人和摄影师,一个在黑白胶片时代将中国的美和自然带向世界的人。1925年美籍奥地利裔植物学家、人类学家约瑟夫·洛克卓尼嘉波杨积庆的藏兵护送下,数次来到这个偏远的小山村,他曾经在美国国家地理杂志的稿件中写到:“我平生未见如此绮丽的景色,如果《创世纪》的作者曾看见迭部的美景,将会把亚当和夏娃的诞生地放在这里。迭部这块地方让我震惊,广阔的森林就是一座植物学博物馆,绝对是一块处女地。它将会成为热爱大自然的人们和所有观光者的胜地。” ——约瑟夫·洛克。这个伊甸园就是甘南扎尕那这个伊甸园。

著名物理学家理查德费恩曼曾经说过:“我们有幸生活于仍在进行发现的年代,这正如发现美洲一样,你只能发现一回。今天,我们发现了迭部,的确,我们正在发现一处奇妙无比的美景”。迭部古称叠州,藏语的意思是“大拇指”,即被称为山神摁开的地方。它的最精彩的一部分就在扎尕那

我们是下午到达扎尕那的,这时候雾气溟濛,时隐时现的远山下,散落着高低错落的村寨。被雨水清洗过的植被丰润而清亮,整个峡谷绿意盎然。看看四周醉人的绿色,来几下深呼吸,让那混合着草香、花香的空气充满你的胸腹,沁人心脾。眼前,神山群峰环列,峰脊苍劲挺拔,有着可以比拟川西山脉的奇雄险峻;山脚下、木质的藏寨踏板房层层叠叠,经幡白塔闪现期间;绒毯般的青稞梯田和绿绿的草甸,从我们脚下铺开一直延伸到天边,扎尕那给我的感觉是分外的清新安详和寂静。

DAY4 (7.3): 扎尕那——郎木寺

早晨起来赶紧去看日出,扎尕那都在云雾之中,一派仙境。后来又抓紧时间马不停蹄的来到了在扎尕那对面的草原,在另一面山坡上欣赏扎尕那的不一样的景色,来到了被洛克誉为"植物学的博物馆"的迭部扎尕那草原,扎尕那的植物种类是相当的多,光冷杉就有10种,而全中国的冷杉品种也就17种。七八月的高山草甸,更是花的海洋,各式各样的野花,散落在草甸上,青稞田间,美不胜收。

在离开扎尕那郎木寺的路上,看着群山环抱的这几个小村庄,右边是一片茂密苍翠的森林,右边是一条无限延伸的峡谷,清澈的河流,前面是广袤的青稞麦地和草原;山顶端云雾缭绕,山下边流水潺潺声,白塔上的经幡随风摆动,水转经轮终日不歇!……好一幅世外桃源的水墨画永留心间……

上午11点从扎尕那出发前往甘南郎木寺镇,一路雨绵绵,所以我的决定先去扎尕那是英明的,否则扎尕那只能在雨中欣赏了,那将大煞风景,到郎木寺后已经中午过了,先住宿后吃饭然后洗衣服休整,之后穿着雨衣去小镇上逛一圈,观察地形,为明天的游览做好准备。

DAY5 (7.4): 郎木寺、白龙江源头大峡谷

第二天果然晴天了,先去白龙江大峡谷探白龙江源头,之后去四川郎木寺,之后去甘肃郎木寺,最后在甘肃郎木寺的晒佛台看日落红石崖。郎木寺一天的游玩时间,紧紧张张,雨后的白龙江峡谷水流湍急,很有挑战性,和在郎木寺吃饭时碰到的两个老乡夫妇以及一位来自西安的女生一起游览,在白龙江峡谷拍到漂亮的花和女孩,晒佛台上拍到了美丽的七色彩虹飘,看到了日落红石崖,甘南郎木寺之行很快乐很开心,拍到郎木寺双彩虹和红石崖真的很幸运,十人之行只有我一人拍到这绮丽的风光。

郎木寺著名的红石崖,太难的的景色了

白龙江大峡谷探白龙江源头

从郎木寺镇中间流过的白龙江,古名恒水,羌水,又称白水,源于甘肃南部秦岭南坡,岷山北段和摩天岭北坡,嘉陵江的源头之一就是白龙江。属于长江的二级水域,清澈美丽的白龙江,它发源于甘肃青海四川三省交界处的甘南郎木寺的白龙江峡谷里面,在甘肃境内流经玛曲迭部舟曲宕昌、武都、文县等县,于四川广元县昭化汇入嘉陵江,整个流域山峦起伏,江河纵横,上游属岷山山脉,中游属秦岭山系。

白龙江源头:

白龙江峡谷山高谷深,地势陡峭,绿树葱郁,怪石林立,碧绿的山坡上、草地里盛开着黄色、白色的鲜花,一团团、一簇簇随风摇曳。步入幽静的白龙江峡谷,一片茂密古老的松林扑面而来,窄窄的白龙江静静
淌着,溯溪而行,你很难想象,这涓涓的细流,就是波澜壮阔的嘉陵江源头之一,最后汇入了万里长江。

绵延几百公里的白龙江大峡谷,我们因时间有限也只能行进几公里而已,但已经领略了这里的清风徐徐、碧水淙淙,宛若天然画廊,由于昨天的下雨白龙江溪流的水变得浑浊,平时这里的水是清澈见底,翻着白色的浪花。历史记载白龙江峡谷曾是唐蕃古道的秘密通道,又是吐谷浑民族最后一个部落的栖息地。漫步幽幽大峡谷,悠闲潺潺白龙江,观赏茵茵千年松;细品嶙峋怪石,抢摄飞奔牦牛,仰望苍鹰翱翔,听林风、闻鸟语、看花开,饱览山光谷色。

在白龙江大峡谷入口巧遇来自苏州的美女,也喜欢摄影,很投缘,她和来自西安的女生一起给我当起了模特,在这绿草如茵,鲜花铺满地的草地上拍了不少照片:

郎木寺

郎木寺不仅仅是一个古镇的名字,也是一座寺院的名字。郎木在藏语里是仙女的意思,因纳摩峡谷口的石崖上有一天然溶洞,洞内的岩壁上有一酷似美女的天然浮雕像而得名。郎木寺四面群山环绕,林木茂密,风景十分优美,有“东方瑞士”的美誉。它建于1748年,由格鲁派高僧第五十三任噶丹赤巴萨木察坚赞僧格创建。它的规模和名气虽没有拉卜楞寺那么大,但主持的声望却出奇的大,据说在藏区活佛中地位仅次于达赖和班禅。

坐落在山坳里的郎木寺镇,寺庙屋脊上的法轮、金鹿在阳光的辉映下金碧辉煌、熠熠闪烁,僧俗民众宁静悠然,一派佛界风光。走进郎木寺古镇,不仅处处透出几分神圣和神秘,也显露出些许的休闲和随意。高原的太阳总是那么灿烂,阳光夹杂着从寺院传出的浓浓的烟味,在整个小镇弥漫;通往寺院的弯曲小路上,磕长头的草原牧民一步一拜,一路虔诚;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背着行囊,拿着相机不停地拍摄着高原小镇独特的民族风情和自然风光;现代化的酒吧和网吧散落在小镇的街道两旁。

郎木寺镇是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县的一个小镇,一条小溪从镇中流过,小溪虽然宽不足2米,却有一个很气派的名字“白龙江”,如按藏文意译作“白水河”,小溪的北岸是郎木寺,南岸属于四川若尔盖县,属于甘肃的“安多达仓郎木寺”和属于四川的“格尔底寺”就在这里隔“江”相望。一条小溪分界又联结了两个省份,融合了藏、回两个和平共处的民族,喇嘛寺院、清真寺各据一方的存在着。

郎木在藏语中的原意也解释为“虎穴仙女”,自古以来这里就是川、甘、青各族民众朝拜黑虎女神的圣地,藏传佛教兴起后,在这里建寺已历千年,但仍被称为“虎穴仙女寺”——郎木寺。而且这地跨两省的大寺内,最受民众尊崇的不是诸天众佛,而是传说中的老祖母郎(藏语虎)木(藏语女性),在其原来居住的洞穴外地下涌出的泉水,就是嘉陵江主源之一的白龙江。

郎木寺四川境内的格尔底寺隔白龙江相望,郎木寺寺前有一山色,形似僧帽,寺东红色砂砾岩壁高峙,就是著名的红石崖,寺西石峰高峻挺拔,嶙峋嵯峨,山下大片松林葱茏茂密,登上红石崖看郎木寺和任何的角度都有着巨大的不同,因为这里能望到盆地以外,是唯一能超越佛国的视角,可惜我因时间原因未登上红石崖,郎木寺处地空灵,山水相依,景色十分秀美,金碧辉煌的寺院建筑群和错落有致的塔板民居掩映在郁郁葱葱的古柏苍松间,还有白龙江的源头泛着波光在月夜轻歌……

“金盆养鱼”是对郎木寺古镇地理环境的形象概括,东南面是嶙峋光秃的红色石山;西南面是林木森森、四季常青的白龙江大峡谷;西面是山丘;北面则是岩石裸露的高山。郎木寺便处在这山、丘合围的一片狭长的河谷地上。

郎木寺的三座寺院

许多人都认为郎木寺就是寺院名,其实这里有三座寺院,在四川阿坝州的格尔底寺的入口处,还有一座清真寺,蓝天白云下高高耸立的叫醒楼与浑圆的佛塔并立,显得十分壮观。与格尔底寺遥相对应的是甘南藏族自治州的赛赤寺。他们的全名分别是安多达仓纳摩寺,即格尔底寺,郎木寺清真寺和安多达仓赛赤寺。一般人们把安多达仓赛赤寺称为郎木寺,因为它的规模大一些,寺庙宫殿更宏伟。

郎木寺雨后彩虹,可遇不可求

四川一侧的格尔底寺地势比较开阔,成群的牛羊在寺院旁的草场上悠闲地吃草,草场上开满了小黄花,寺院的喇嘛在大殿里庄严地诵经。进格尔底寺后可以见到四个大殿,闻思院也是主殿即大雄宝殿所在,医学院、时轮殿和护法殿,木瓦木楼的僧舍建于其中,随山势层层叠叠,喇嘛们的红僧衣时隐时现。

与格尔底寺遥遥相望的是在甘肃境内的赛赤寺。过小桥随着缓坡前行就到了,漫游赛赤寺,最后爬上赛赤寺的高处,远望郎木寺乡和纳摩峡谷宛若仙境,郎木寺镇也尽收眼底。赛赤寺的赛赤在藏语里是法台的意思,由于创建者曾是拉萨甘丹寺的法台而得名。在藏传佛教格鲁派中,一般对担任甘丹寺主持者尊称为“甘丹赛赤”,“郎木赛赤寺院”是西藏哲蚌寺的一个子寺,也属格鲁派寺院。

DAY6(7.5):尕海湖——唐克黄河九曲

一早从甘肃郎木寺镇出发,先去尕海湖,之后一路奔向四川阿坝州,一天跨两省,穿过鲜花铺满地的若尔盖大草原,来到黄河九曲第一弯的唐克乡,欣赏和拍摄了黄河九曲第一湾的日落日出。

尕海湖

尕海湖:

在甘肃碌曲县境内海拔3400米的尕海草原上,在空旷的天宇下静静地躺着一个碧波荡漾的湖泊,她就是尕海湖。尕海湖为甘南州第一大淡水湖,丰水季节湖面为一万多亩,水最深处约五米。是青藏高原东部的一块重要湿地,被誉为高原上的一颗明珠。尕海湖所在的地域,藏胞称之为“措宁”就是“牦牛走来走去的地方”。尕海湖水草丰茂,许多南迁北返的珍稀鸟类在此落脚和繁殖,黑颈鹤,灰鹤,天鹅等珍禽遍布湖边草滩。

到甘南旅游不能不到碌曲,来到碌曲,不能错过尕海湖,因为这里距郎木寺不远,来这里还是很方便的。夏日的尕海湖,野花铺盖着一望无际的辽阔草原,烟波浩淼的神湖万鸟聚会,这里是各种珍禽彩蝶的“自由王国”。尕海湖被称为甘南碌曲境内的高原明镜,湖四周为优良的天然牧场,河流纵横,植被良好,有各种珍禽异鸟栖息于湖畔。比之内地的许多丽水名湖,高远的尕海湖显得格外纯净,没有一丝人工粉饰和雕琢,没有半点城市的喧嚣和尘屑。

有关九色甘南这篇游记写到这里就结束了甘南行程,下篇应该是川北了。

青川宁大环线(二)——若尔盖草原、唐克 黄河九曲第一湾、7月 年宝玉则山花烂漫

蚂蜂窝的编辑你好,今天16:40的游记都审核通过登到最新发表里了,我的15:12写的,在最新发表里却没有,是不是把我的游记落下了?

2016-08-27 17:05

今晚20:52的游记都审核通过登出来了,为什么我下午15:12发表的游记还没审核通过呢?管甘南的编辑是下班了还是放假了?

2016-08-27 21:38

编辑同志,今天别人的游记都审核通过登出来了,我昨天写的游记还没审核吗?是忘了还是有什么问题啊,只是甘南的一些美丽风光,有什么通不过的?还是忘了审啊?麻烦你仔细看一下好吗?

2016-08-28 09:24

很美

2016-08-28 12:01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

2016-08-28 12:25

2016-08-28 15:27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8-28 12:01:22 的回复:

很美

回复独自醉倒:郎木寺红石崖双彩虹,可遇不可求啊

2016-08-28 16:24

引用 寞默 发表于 2016-08-28 12:25:18 的回复: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

回复寞默:谢谢欣赏

2016-08-28 16:24

引用 六月荷花 发表于 2016-08-28 15:27:38 的回复:

回复六月荷花:谢谢欣赏

哎,盼星星盼月亮,编辑同志终于给审核通过可以登出来了,真是煎熬啊

2016-08-28 16:26

我昨天下午15:12发表的此篇游记,现在审核通过登出来已经在首页最新发表里排到第10页去了,怎么算最新发表呢?应该按审核通过的时间来排序,这样比较公平。

2016-08-28 16:32

2016-08-28 17:02

2016-08-28 17:04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8-28 17:02:59 的回复: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郎木寺红石崖双彩虹,可遇不可求啊,很幸运。

2016-08-28 18:05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8-28 17:04:06 的回复: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合作市的米拉日巴佛阁。

2016-08-28 18:06

2016-08-28 18:19

引用 信天游 发表于 2016-08-28 18:19:34 的回复:

回复信天游:郎木寺红石崖彩虹,难得幸运拍到。

2016-08-28 20:09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8-29 10:56

引用 紫蝴蝶 发表于 2016-08-29 10:56:09 的回复:

回复紫蝴蝶:你也行,呵呵

2016-08-29 10:57

漂亮!

2016-08-30 21:38

2016-08-30 21:38

引用 雄鹰 的图片:

美拍!送上第21顶!

2016-08-30 21:42

引用 zhizhimiao 发表于 2016-08-30 21:38:33 的回复:

漂亮!

回复zhizhimiao:扎尕那

2016-08-31 06:54

引用 zhizhimiao 发表于 2016-08-30 21:38:44 的回复:

回复zhizhimiao:郎木寺红石崖彩虹

引用 zhizhimiao 发表于 2016-08-30 21:42:18 的回复:

美拍!送上第21顶!

回复zhizhimiao:尕海湖湿地

2016-08-31 06:55

有没有包车司机的联系方式呢?国庆节想去看看

2016-09-03 22:44

引用 sanlly 发表于 2016-09-03 22:44:3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