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白本+无存款也正常出签的】韩国签证指引(广州办理)

CJY (广州) LV.10
2016-08-27 15:12 1959/7
  • 出发时间/2016-07-29

前言

年初的时候就把国庆飞首尔的机票拿下了,计算着日子在7月份的时候正式开始留意准备签证的事项。之前在网上了解过,找旅行社代办的话,如果是非广州深圳户口,需要提交户口本、各种财力/在职证明,还有些可能需要被冻结几万块在银行卡。作为在大广州打份工且一发工资钱就转移的月光一族,显然叫旅行社办理不是一个好方法。好在大韩国和大天朝的关系越来越好,现在落地的政策对于个人办理签证的要求也是越来越低,需要提交的材料也是很少,所以最后还是决定通过自己努力,多跑几次腿去搞签证。。。

韩国签证介绍

首先在度娘上搜到大韩民国广州签证中心的网页,浏览相关的签证介绍(http://chn-guangzhou.mofa.go.kr/worldlanguage/asia/chn-guangzhou/visa/issuance/index.jsp)

现在个人办理签证不能直接去领事馆了,都是根据这样的步骤去办理:
个人按照要求准备资料--》提交资料到大韩民国签证中心--》签证中心将资料送往领事馆--》领事馆审核资料--》领事馆通过资料审核并返回护照给签证中心--》个人按照指定出签日期去签证中心取回护照/选择签证中心快递护照。

韩国签证预约访问

可以先在下面这个链接选择预约签证办理的日期和时间:https://visaforkorea.com/reservation/reservationList.do

在顶部菜单栏选择“预约访问--》预约访问申请”:

提交申请以后,记得一定要打印预约确认单,到时候签证中心的前台工作人员是需要检查这个单子的。。。预约确认单一共有2页,包括预约信息、注意事项以及签证中心的地址地图。路痴的朋友可以先用手机定位一下具体位置,可以搜“大韩民国签证申请中心(广东)”,或者直接输入地址:广州市天河区珠江东路28号越秀金融大厦14层09-16房号),到时候就按照导航过去就行。

韩国签证所需材料

好了。预约好日子以后开始正式准备签证所需材料。可以在下面这个链接找到不同类型签证所需的材料说明:

我申请的是单次C-3-9一般观光签证,点击以后就会自动跳转到相应的章节:

以下文字都是引用网页上面的内容:
==================================================================================

签发对象
申请方所需资料
为了旅游要短期滞留的人

※ 企业奖励优秀员工团体旅游 :
我馆管辖范围内的总公司或者协会、使用同一个商号的分公司或办事处可申请
1. 签证申请表,护照用照片一张(白色的背景3.5cm x 4.5cm)
2. 护照原件,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3. 经济能力证明资料原件(选一项)
- 近六个月信用卡或储蓄卡对账单原件
- 近六个月银行流水账单原件(申请签证基准为必须提交两周内开流水账单)
- 近六个月社会保险记录
- 车辆、房产证原件及复印件
4. 户籍外地的情况(选一项)
- 暂住证(居住证)原件及复印件
- 近三个月的社会保险证明(16.6.6起)
※ 外地户口者从申请日为准,迁入到管辖地区过3个月后方可申请
※ 多次签证签发对象免交财政能力证明(包括曾去韩国个人旅游的人)
※ 广州深圳户口者(集体户口除外)免交经济能力证明,但要提交户口本原件和复印件及通过身份证阅读器确认的打印件
- 通过代理机关申请时 : 代理机关递交
- 本人或者家族代理申请时 :
   在签证中心可以打印身份证阅读器确认件
※ 深圳居住证持有者需要提交居住证状态查询打印物

终于要办理韩国签证啦啦

从上面的要求可以知道,其实必须的材料也就是申请表、签证用白底照片、护照原件、身份证原件(签证中作人员核对身份用)、身份证复印件、财力证明(四选一)、外籍人员居住证明或社保证明。需要注意,按照上面的要求,所有的证明材料都需要附上出具证明的单位的联系电话。。。在这里默默透露下,这电话号码不一定需要准确的,在网上搜一个也OK(我的居住证证明电话就是百度来的),领事馆应该没什么时间去打电话验证。。。

申请表可以按照下面这个链接去提前下载并填写:

申请表建议下载PDF版本的,然后手写。这个WORD版本的文档下载以后格式会错乱,本来刚好是4页纸的,下载以后因为格式问题变成5页,这是本人亲身验证的结果。。。还有就是,不需要纠结这申请表是要单面还是双面,网页上明确写明了:请勿使用双面打印。。。请勿使用双面打印。。。请勿使用双面打印。。。
填好申请表的内容,再准备好护照原件、3.5*4.5的白底照片、身份证原件、复印件,还有居住证原件、复印件备用。

因为本人有固定工作,每个月会有几K入账,但是我每次发工资都会把钱转到基金去赚利息,所以我的银行卡基本没什么钱,之前在网上收到的风都说最好是账面余额起码有那么一两万块才比较保险,且还不能突然存入,所以我很担心料审核的时候因为卡内余额那关过不了,想想还是从社保证明入手比较好。又因为我们公司不同险种还分别在省社保和市社保买,为了弄齐这2家的证明,搞到我真的是累死累活。。。市社保在我们公司旁边就有一个办事点,所以在办签证前一天直接在上班路上顺便开了,工作人员也很好说话,只要和她说开社保证明,给她身份证原件,然后她就很爽快打印、盖章、并手写上单位名称和电话号码。

搞证明材料的开头很顺利,但后面的事真的让我吐血。。。
7月29号,签证当天请了一天假,上午高高兴兴地出门,搜到了距离比较近的仓边路的省社保办事点,去到才知道我竟然遇上了一月一次的月结日不对外办公啊。。。不对外办公啊。。。不办公啊。。。白跑去仓边路了,然后马上百度、高德,搜到了在东站那边的办事点,为了预防同样白跑的事件发生,赶紧打了它官方的电话,谁知道一直在转接中,不扣费也就算了,那机器人一直在说话竟然也显示是已接通,一直在扣我的话费!差评差评差评!

不过签证还是得办,抱着侥幸的心态认为只是仓边路那个办事点才这样,东站应该开门吧。。。然后就坐车奔赴东站。。。去到东站的省社保办事点,同样黑灯瞎火大门紧闭,一个保安站在门口守着,外面一群人在围观,门口就竖着这样的公告。。。

一声SHIT。。。事情来到这里,签证还办吗?那时心里是纠结的:
1. 要不下星期再来?妈的,不好请假啊。。。
2. 继续办,去银行打流水替代社保这个作为财力证明!万一被拒签,可是三个月内不允许再办理了。。。到时候机票住宿均已泡汤。。。
3. 现在已经有市社保了,上面已经有我每个月稳定的缴纳基数,应该足以证明了吧。。。

在那里思考了很久很久,最终还是决定再打个银行流水,全部东西拿到签证中心,让中心的工作人员帮我分析。。。

因为我的工资卡在3月份的时候做过变更,旧的那张已经注销。按照新的那一张的流水是不足6个月的。去到银行的时候和工作人员说明了下,叫她帮忙把旧卡的流水也打印出来。然后叫那个妞在流水的那张纸上写上单位名称和电话愣是不肯,说这样没有“法律效力”。。。最后她受不了我的软磨硬泡,在另外一张小纸条写了他们分行的电话号码。。。

PS:招行柜台只打印储蓄卡的流水,如果想要打印信用卡流水则要先电话信用卡中心申请然后在网点的机器自助打印。。。

流水打印完以后,时间还比较早,环着忐忑的心正式奔赴大韩民国广州签证中心。。。

跟着高德地图来到高大上的越秀金融大厦。没拍建筑图,就上一张一楼的那个地标图

在一楼的前台拿身份证登记,说去14楼的韩国签证中心,工作人员就会提供这样一张访客证。这个访客证用于进入大厦一楼的闸机以及坐电梯的时候选楼层会用到的。

高大上的越秀金融大厦电梯里面就只有这3个按钮,楼层都是在外面的机器选好以后,按照提示的电梯编号去到指定楼层,电梯里面是无法再选哪个楼层滴。。。(土鳖第一次就不懂这种高大上的电梯,跟着人群上错了直达9楼的电梯,而且那访客证就只能去到指定的楼层,其他楼层还刷不了了,只能再下1楼重选14楼上去。。。)

进入这个大门以后,右手边就是前台,那里有个漂亮的MM在等着。告诉她是过来办理签证的,已经在网上预约。把预约确认单以及身份证原件、申请表交给她检查,然后她会把确认单回收,并在预约名单里面划掉我的名字。其实我在网上预约选的是下午三点~三点二十办理,那天去到还没到十二点,那个MM还是让我进去了。所以在网上选的那个时间段对实际办理应该影响不大,基本是当天去到然后根据现场取号的时间先到先办理。预约办理有指定窗口的工作人员负责接待,还是会比没预约的办理速度快。。。

进去签证中心的大厅以后,就按照工作人员的提示,顺着这个步骤进行:
先去签证缴费窗口交260元(这个费用是签证中心帮大使馆收的)--》拿到印花和收据--》在申请表上帖印花和3.5*4.5的白底个人照--》把申请表交给门口的保安检查并取号--》去等候区等待叫号--》拿着号去到指定办理窗口--》窗口工作人员帮忙分析并检查资料是否齐全--》资料检查OK--》去签证中心缴费窗口交120元(这个是给签证中心的手续费/劳务费,如果是要通过快递拿回护照的话是要另外收费的)--》再回到办理业务的那个窗口取回自己的东西以及一张领取护照的时候所需要的蓝色小票--》流程完毕收拾东西离开

非常感谢帮我检查资料的李MM,听她说只要银行流水够六个月且能证明每个月有固定收入即可,无需账面余额要有多少钱,真的大大的宽心了。。。而且因为我准备了居住证,所以我的社保证明也用不上了,上午相当于是白跑白心塞了。。。

最后她就收了我的护照、申请表(贴了白底照片+印花)、身份证复印件、居住证复印件(上面写了自己百度回来的居委地址和电话)、(没啥余额的)银行流水(也是手写了支行号码)。并给了我上面这2张纸,蓝色小票写了取护照的日期和时间,也是作为取护照时的证明,所以一定要保留好这个蓝色的小票。。。而白色纸就备注了签证状态查询的网址以及状态说明。

离开签证中心以后,在5个工作日内,可以随时在下面这个网站查询到签证的最新状态:

选择“护照号码”,输入护照号码、姓名中文全拼(全部大写,且姓和名之间要有一个空格),选择出生年月日,点击Search进行查询。当状态为“签发”的时候,恭喜你,这就意味着领事馆已经通过了你的签证申请,只要按照蓝色小票上面的“预定签发日”过去签证中心取回护照即可。。。

PS:拿了护照以后,可以去太古汇一座8楼的韩国旅游发展局拿免费的旅游指引资料,还有一张免费的韩国TMONEY交通卡噢,听说里面已经余额,初次进入韩国的地铁交通费应该是够用了的。。。待后面用过了再来评价。。。可以提前在网站上申请或者在现场申请也可以,申请的时候,需要提供签证信息+机票信息,最好有图片或者实物为证。。。【国庆旅游归来更新:发展局免费赠送的TMONEY卡实测里面并没有余额,不过在仁川机场的7-11充值也很方便,甚至地铁站厅层的自助充值机器也有中文显示以及提示音,所以不怕语言不通。。。充值卡最低充值1000won,国庆在首尔每天坐地铁2~4次,实玩5天交通费用在25000won左右】

结束语

总结一下这次的经验:

1. 如果想要开省社保证明的,请记住,一定不能在每个月最后的一个工作日过去,会吃闭门羹的!
2. 银行卡账面余额不出彩也没关系,只要每个月有固定工资入账,且提供满6个月流水都可以证明财力
3. 银行流水、社保证明、居住证明,一定要写上出具证明的单位联系方式
4. 签证中心只收现金,不支持刷卡或者支付宝/微信支付
5. 一定要考虑清楚,护照是要自取还是要签证中心寄快递。我就是按照指定的出签日没法过去,打电话问能否转为快递,就被告知不能转只能后面有空再过去取。所以本来预计4号可取的,一直拖到24号才有时间去拿
6. 白本也不怕,祝大家都顺利出签。。。

感觉去之前应该先恶补一下当地的人文地理历史知识

2016-08-28 23:30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8-29 11:57

引用 moononeyeah 发表于 2016-08-29 11:57:44 的回复:

回复moononeyeah:😂😂

2016-08-29 12:50

引用 yinenhui 发表于 2016-08-28 23:30:03 的回复:

感觉去之前应该先恶补一下当地的人文地理历史知识

回复yinenhui:😂😂迷上RM,所以决定在韩国留个“到此一游”的照片,品尝里面推荐的美食

2016-08-29 12:56

我到首尔坐的是红眼航班,不知道当天晚上到机场了然后怎么去酒店......

2016-11-06 20:02

引用 水果大亨 发表于 2016-11-06 20:02:56 的回复:

回复水果大亨:首尔的交通还是很方便的,在仁川机场有地铁/机场大巴到市区,建议是出行之前查好路线,避免走弯路。

这里推荐下韩巢网(只有网页版,无APP,在上面有很多餐饮的优惠券,直接手机出示就可以用,超级方便),地图可以下载韩巢地图(韩巢网出品,感觉这家的地图比谷歌好用,而且有中韩对译,缺点就是不能实时导航)

最后祝旅游愉快顺利

2016-11-07 14:56

回复水果大亨:建议亲如果是晚上的飞机到首尔比较晚的话,可以提前预约好接机服务哦,上次在易途8家预约到了一位帅哥师傅,服务非常好,说凌晨4:30接,4:15就到了,七座车,我们2大2小3件行李,妥妥的,强烈推荐 http://www.mafengwo.cn/sales/207532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