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千里路云和月,从昆明到版纳(自驾、海量美图)

• 出发时间/2016-07-30

旅行心情

又是一年暑假,酷暑难耐,又一次选择了云南作为旅行地。脑海里的云南清澈明亮,是苍山脚下碧蓝的洱海,无尽的田园,斑驳的树影;是浪漫多情的丽江,悦耳的歌声、古朴的青石板,满满的文艺情调;是风光旖旎,隔世仙境般的泸沽湖云南,大概就是一个无需p图也能拍到极美照片的地方,一种风吹草低的自然,一个光站在水边也会感觉时光停滞的地方。这些琐碎而美好的回忆,让我对这片地处高原的土地一直充满了莫名的好感和留恋,以致于接连四年都会选择这片土地亲历感受一番。
      这一次和小伙伴们一行九人选择了从昆明到抚仙湖、普者黑,再到版纳的自驾路线,实实在在丰满的云南,再次给了我真实的动心和惊喜。九天的行程也许只是浮光掠影,真正的云南在我们面前展现的也许还只是小小的一角,只恨时间太短,太多的精彩仅仅被我们粗粗浅浅地走了一遍,但就这仅仅的枝微末节也足够我在某年某月某时,忽然脑海里浮光一现,将这些良辰美景反反复复在回忆里放映。

花絮掠影

出行方式

三个家庭,六个大人和三个孩子,选择了飞机+自驾的出行方式。从长沙直飞昆明机场,在昆明机场取车后开始了我们在云南自驾行程,昆明——抚仙湖——普者黑——西双版纳,全程高速,共一千多公里。考虑到全程高速,路况很好,车辆方面选择了经济实惠的大众朗逸,1.6的排放量,两辆车,导航用的是高德导航,按着导航提示走就ok。

关于花费

这趟出行的人均花费在6300元左右,具体开支见下图,以家庭(三口)为单位进行统计。

第一天 长沙—昆明—抚仙湖(多云)

7月30日午时,伴随着巨大的轰鸣声,飞机平稳降落在昆明机场。走出舱门,徐徐的凉风迎面而来,昆明用它的凉意和蓝天白云友好地给了我们一个大大的拥抱。大家的心情有些小小的雀跃,期待许久的旅程正式地拉开了序幕,众人皆是笑脸盈盈。身兼数职的摄影师咔咔两张,留下了这一幕。

拿好行李,我们马不停蹄地前往神州租车位于机场附近的公司取车。还算方便,有专车接我们到租车公司。一番手续后,大部队驶向我们的第一站——距离昆明70多公里的抚仙湖。
      开拔咯!

到达抚仙湖已是傍晚时分,天空飘起了零星小雨,云层低且厚重,微微有些凉意。抚仙湖位于云南玉溪澄江江川华宁三县间,距离昆明70多公里,是中国最大的深水型淡水湖泊,形状如葫芦状。湖水平均深度为95米,最深的地方有159米。需水量是滇池的12倍,洱海的6倍。很多人知道云南有洱海、泸沽湖,却鲜有人知抚仙湖。尽管已是傍晚时分,但隔着车窗初见抚仙湖的第一眼,便已经喜欢上了这里。

中午凑合的机餐早已消耗,饥肠辘辘的我们开始觅食。抚仙湖的周边有很多大小餐馆,食材大多来源于抚仙湖的河鲜和农民们种的蔬菜,餐馆门口摆放着各式鲜活鱼虾和蔬菜供食客们选择。周到的生活委员罗先生为我们大家点了好大一桌丰盛的云南菜,没有丝毫矜持,只见一双双筷子你来我往。
    银鱼煎蛋、铜锅鱼、芋头花、茄子百合、香酥河鱼,每一道菜都有着云南的印记,它们用鲜美一扫我们旅途的劳累,顿时神清气爽。头回看到长得像灯笼椒的南瓜,着实有趣。

只不过是一顿饭的时间,原本低沉的云层已悄悄散开,天空变得透亮,墨蓝的天空繁星点点,月亮偷偷地探出了头,皎洁明亮。这一刻,仰起头,星空如同一张巨大的网,锁住了我所有的目光。
     拿来相机,架好脚架,再次细细端详起夜空的美。
     星空不黑,透着点蓝,路灯亮着,湖水盈盈地荡着微波,那一望无际的星空,无穷无尽的星星,宛如布满在墨蓝丝绒上的钻石,闪烁着迷人的光芒。久居城市,对星空的记忆还停留在幼时的夏夜,那时的星星也这般多。不知何时,星空的美已很难瞅见,只有在远离城市的郊区才能搜索出寥寥的几颗,若隐若现。此时的星空辽阔而瑰丽,深邃而辉煌,舍不得转移目光,这一幕美得那么不真实。
      星辉熠熠,大美无言。

第二天 云淡风轻的抚仙湖(晴)

惦记着日出,早早就醒了,拉开窗帘,真正的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天空还飘着零星雨点,云雾缭绕,而阳光却已透过云层斜斜地洒落在湖面。观景露台上有位大哥已架好相机,捕捉着光影的变幻。

吃过早餐,太阳高升,迫不及待地往外走,阳光明媚,碧海蓝天,小朋友们在沙滩上开始了自己的游戏。阳光、沙滩、蓝天、白云,好不惬意。

很逗的小涂和大波一家。
     小涂笑点很低,隔很远都能听到她爽朗的笑声。特别喜欢笑起来露出八颗牙的人,这种笑极具感染力,身边的人也会不由地开心起来。大波脾气很好,笑起来眼睛会眯成一道缝,是我们此行中的开心果。

爱看风景夫妻。
    罗先生是此行的生活委员,为我们每天的餐食费尽心思,既要考虑到小朋友的喜好,又要兼顾当地特色美食,我们每一天都吃得很满足。小甘同学心思缜密,考虑问题相当周全,前前后后张罗着我们的住宿、交通等琐事,还得负责大小开支。虽然我是团长,但充其量就是个享福的挂名团长,苦差事都被他俩干了,惭愧,惭愧!

很喜庆的一家子,是不是?

我和老公燕先生,摄影爱好者夫妻,负责此行的摄影工作,担当头车的司机,是研究路线的一把好手。我的主要工作就是当好燕先生的模特、摄影助理、晨起的闹钟、陪他采风.

抚仙湖是云南的一方净土,景色宜人,游船和游客稀少,商业化程度也不高,仅在沙滩上喝茶、游泳、看日落,也可以悠闲惬意地度过一天。如果有时间,带着家人在此小住几日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时间有限,在抚仙湖稍作休整后,我们驱车前往普者黑
    七、八月正是食菌的好时节,云南今年的雨水多,菌子的产量也大。离开抚仙湖的这个中午,我们来了一顿饕餮大宴。排骨和鸡肉煮在一起的高汤,松茸菌、牛肝菌、鸡油菌、干巴菌统统放在锅里煮,香气扑鼻。松茸菌的价格最贵,味道也最美,切好的松茸菌和杏鲍菇的外形有些类似,不认识的很难分辨。满满的一大锅食材,有荤有素,大火煮上20分钟后就可以享用了,此时的底汤已变得粘稠,菌子的味道很好地和鸡汤融合在了一起,别提有多鲜美。我很喜欢吃干巴菌炒饭,干巴菌切得碎碎的,用猪油炒香后拌到米饭里,那个香啊,即便是吃光饭都能来上两碗。这一顿大家都吃到肚撑,差点走不动。

最好的风景永远在路上,坐在车上,看着天上不断变幻的悠悠白云,路的两旁是翠绿的青山和一望无际的玉米田,看不完的美景扑面而来,应接不暇。也许这样的景色很多地方都有,但在旅途中的我远离城市的喧嚣,无论看到什么都觉得欣喜。可惜高速公路不能停车,没能记录下沿途的美景。 这样的好景致让司机们心情大好,连开车都变成了一件美事。

历经了5个小时的车程后,我们顺利抵达了此行的第二站——普者黑
    进入丘北县,大片大片的荷田呈现在我们眼前,非常壮观,连空气里都飘散着荷花的香气,天色已晚,我们来不及细细品味,直奔黑野牛客栈。

普者黑的第一餐是在这家名为“仙人居”的餐馆就餐,据说是黑野牛部落客栈老板的兄弟所开,餐馆在小巷子里,中途需拐几个小弯。餐厅挺大,上菜也快,味道还行,性价比极高,分量足、价格便宜,我们九个人每餐九个菜,也就三百多块钱左右。有一道菜记忆深刻,小小的紫色土豆,炸熟后切成两半,蘸着椒盐吃,口感绵软粉糯。还有一道荷叶煎蛋,据说可以清热。后来我们也曾换过一家装修气派的餐馆吃饭,地理位置就在十字路口,吃饭的人特多,上菜慢不说,味道也没有明显优势。均衡比较了一下后我们在普者黑的每一餐正餐基本上都定在了仙人居。
     填饱肚子后,大家各回各屋,洗洗涮涮后休息了。

第三天 和普者黑的美丽约会(晴)

清晨,在叮咚叮咚的铜铃声中苏醒。天色还早,薄雾还未散去,穿着单衣在院子里转了转,看看花草也觉得舒心。客栈在当地是条件最好的一家客栈,有着浓郁的民族风格,黄色的土墙外观,墙上挂着叫不上名的植物,刺绣的装饰物随处可见,院子不算太大,但收拾得很干净,小亭子里摆放着厚重的原木桌椅,院子里的花花草草伺弄得很好,把整个校园装点得清新雅致。院子前是一片荷田,荷花正开得艳,不时有低飞的蜻蜓伫立在荷尖。小院花团锦簇,身处其中,坐也好趟也好。

云南人的早餐以米线为主,伴以不同的汤料和佐料。细的叫米线,宽一点的叫饵丝。烧上一锅开水,把米线放下去煮熟后捞起来,碗里搁上酱油和盐,淋上熬好的高汤和浇头,撒上葱花即可。食客们根据自己的喜好可以自行添加配菜,配菜是老早就准备好了的:有切成细丝的青菜丝、香菜、老干妈、辣椒红油、黄豌豆,我最喜欢的是一种菌子酱,菌子切成碎丁状,放油炒香后放上辣椒、酱油、盐等调味料熬制,吃起来有嚼劲,特别香!每回吃米线我都要来上两勺。
      肉丝米线10元一碗,鸡汤的20元,青花海碗装着,分量很大,吃完米线后趁热喝汤,味道清淡却鲜美,这是云南最常见的早餐,也是平民的美食。

今天的行程是普者黑湿地公园游湖。路边有卖水枪和雨衣的,我们没太当回事,给三个孩子买了水枪,每人配了雨衣就进去了。
    船行驶了约五分钟后,爸爸和孩子们遭遇了第一次突如其来的“袭击”。三个爸爸和三个孩子坐前面一艘船,我们三个妈妈坐后面一艘。远远的就看见爸爸船与另外一艘船距离很近,三个穿黑T的游客,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拿着水桶不由分说地朝三个爸爸头顶泼去!瞬间就成了落汤鸡!水桶泼的啊!也太狠了吧!哈哈!三个爸爸还在船尾悠闲地抽着烟,很显然还没进入状态,突然被泼了个浑身湿透实在有点措手不及,毫无还手之力。我们三个妈妈在旁边的船上看的很真切,幸灾乐祸地哈哈大笑,眼泪都笑出来了。我们就看着三个没有装备的爸爸一轮又一轮地被旁人蹂躏,头发丝一缕缕地耷拉在额前,单薄的雨衣形同虚设,在水桶和水瓢的攻势下没有起到一丁点的作用。虽然后来我们的船也遭遇了恶战,但好歹我们有雨伞,防备工作还是比爸爸们强。来不及看风景,光是应付一轮又一轮的水战已是乐不可支。爸爸们逐渐认识到挨打并不能让对手们心软,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大波最先开始抵抗,他抢过孩子们的水枪,朝对手打去,但水枪在强大的水桶和水瓢面前攻击力显得那么弱小。三个爸爸忍受着一次次被过往的游人们“凶狠”的攻击,不论男女,谁看见他们几个都要毫不留情地泼他们。谁要他们没有装备呢?谁看见毫无招架力的三个大男人都会有“侵略”的野心吧!那一刻他们应该是后悔没有买“装备”的吧。渐渐地,船里面进水了,船夫给了爸爸们水瓢用来舀水。受了欺负的爸爸们开始反击了,水瓢比水枪可好用多了,就像大炮和手枪的攻击力啊。三个孩子玩得很开心,我们一度担心他们会不会掉进水里,太投入了。
    不知不觉地,一个多小时的游船活动很快就结束了。每个人都是浑身湿透,但每个人都超级开心,这种最简单的游戏让我们回归自然,释放了天性。
     不敢拍照,就留下了这么一张。

水仗回来,又是一轮洗洗涮涮,旅行就是这点麻烦。

中午的太阳毒辣,大家都窝在房间休息。午觉后大波小涂夫妻和爱看风景夫妻在客栈喝茶聊天,我和老公收背着相机出去拍照。虽是下午五点半,太阳却还是火辣辣的。步行是欣赏风景的最好方式,我们沿着村子里的小路缓步前行,不时被眼前的风景所吸引。七八月是普者黑风景最好的时节,万亩荷花竞相开放,有红的,也有白的,一朵朵风姿绰约,醉美了普者黑,艳压了整个夏天,真正的接天莲叶无穷碧。西下的太阳将人的影子拉得斜长,一步长一步短,天空湛蓝,云儿轻盈,湖水微荡,捉鱼摸虾的记忆被湖中的野鸭唤起,暮色渐起,心境也越发开阔起来。喜欢就这样走着,走在陌生的乡村,走走停停,哪儿都有花,哪儿都有树。

七点多的时候,天边的云彩开始泛红,沿着夕阳的方向,我们朝着山里前行。四周很静,只有我们两个人,走过竹林后,我们看到了一大片向日葵田。我欢呼着奔向向日葵,这是朝着太阳盛开的花,朝气蓬勃,不时有蜜蜂嗡嗡其间,灿烂绚丽,这是不是“生如夏花”的意境呢?

太阳慢慢地沉入山底,暮色已近,一行白鹭从头顶飞过,它们是赶着回家吧。

气渐渐凉爽起来,我们饥肠辘辘地往回走。在仙人居简单饭食的时候遇见了小姑娘妹妹。我们坐在靠窗的桌前吃饭,她打开窗户看着我,一双漆黑的眸子一点也不惧生,好漂亮的小姑娘啊,给她拍照她也不躲,还嚷嚷着看照片,我夸她漂亮,她也会笑。

第四天 黑天鹅和白天鹅(晴)

清晨,鸟儿舒展着翅膀,太阳叫醒了第一朵向日葵,牵牛花也露出了笑脸,又是一个美好的一天。
     早餐后我们坐上了马车去天鹅湖。马车是普者黑的重要交通工具,因为村里的路非常窄,有些地方汽车不能达到,所以只能坐马车。普者黑的马车装饰得很漂亮,马匹高大健硕,毛色发亮,马车可以坐9-12个人,票价5块。赶车的车夫都是当地的农民,很朴实,每天赶着马车乐此不疲。
     普者黑盛产莲子,处处可见新鲜莲蓬,15块一斤,并不便宜。大部分村民卖的是嫩莲,这时候的莲心是嫩嫩的黄绿色,剥开绿色的皮,整个吃下,嘴里是淡淡的甘甜,并不会觉得苦。我喜欢吃莲子,每天都会吃上一包。这几年普者黑的游客也渐渐多了,村民们的生活水平得到了很大的提高,整体来说民风还是淳朴的。

天鹅湖位于普者黑风景区旁,太阳很大,一路炙烤。两旁的风景不错,四面青山,一池又一池的荷花,袅袅娆娆、清丽动人。天鹅湖就坐落在这样一个山坳里,成百上千的黑天鹅、白天鹅在此嬉戏,有的天鹅悠闲地梳理着羽毛,有的优高昂着头优雅地划着水,还有的张开翅膀扑腾着。它们一点也不怕人,人走得很近也不躲闪。

黑天鹅和白天鹅,谁更美?

傍晚时分,在村附近租了电动车出行,40元/小时,有点小贵。每辆电动车可以坐两个人,电量足以行驶2小时。
       我们没有沿大路走,而是驶进了村里的一条小道,黄土路,人稀少,小路边除了荷田就是成片的玉米田,空气里夹杂着泥土和荷花的气味,这是真正的大自然的味道啊。
       小涂是头回骑电动车,车技生疏,还得带上我,两人小心翼翼慢速前行。大波带着两个孩子早已骑得看不见尾灯,只听见孩子们欢呼的声音。爱看风景夫妻骑出了浪漫的味道,人家的泰坦尼克手势是在船上,她俩的泰坦尼克是在电动车上。尽管乡间小路尘土飞扬,但丝毫没有影响大家的好心情。旅行嘛,就是要体验与平日不同的体验嘛。
        沿着这条小路一直往前走,可以到达丘北县城,大概就30分钟左右。出了乡道,我们驶到了平坦的国道,途中经过了一个很大的玫瑰花园和葡萄园。玫瑰花园的玫瑰和花店的不同,花比较小,颜色很深,应该是玫瑰花茶的原料。云南盛产金边玫瑰,是花茶里的精品。

本想租一条小船摘莲蓬,近距离地观赏荷花,无奈找了很久,不是回答已经下班,就是不能下湖采摘。
     不能摘莲蓬,但是和荷花合影是没有问题的。花十块钱买上几枝荷花,在开阔的草坪上拍照臭美足以弥补之前不能采摘莲蓬的小遗憾。

我家不爱照相的姑娘露个脸

第五天 在路上(从普者黑到版纳)

第五天是司机们最辛苦的一天,从早上八点到下午七点,一直在高速上开车。我们一行九人,每车上有两名司机轮流开车,一辆车在前,一辆车尾随在后。我们从长沙带了对讲机,路况什么的都靠对讲机交流,很方便。云南的高速公路路况很好,道路平整,几乎没有坑坑洼洼小补丁,车辆也并不多,所以很好走。整条高速都是盘山公路,隧道多、弯道多,一直都在上山、下山,所以车速并不能开得很快,测速点比较多,有些地方就是80公里/小时的速度。作为唯一的女司机,小涂开车又快又稳,时不时会冒出“永远不要和女司机比速度”的经典语句,午饭后喝了一罐红牛就可以像打了鸡血般奋战四个小时。
手机里的高德导航很好用,除了导航,还会提醒前方是否有测速。
    晚上七点多,我们抵达西双版纳,入住版纳洲际酒店。
    四名司机功不可没,要点一个大大的赞!
    住的酒店性价比很高,用四个字来概括就是“很大很好”。酒店园区很大很美,第一晚都不知道怎么绕回房间;房间大,床垫非常舒服,床品也好,就连我这个认床的人都睡着不想起来;早餐丰盛,就餐的时候还可以喂孔雀;每天七百多的房费真的很值!

第六天 享受酒店优哉游哉

哪也没去的一天,待在酒店里休息。酒店还是有很多休闲的地方,健身房、乒乓球馆、游泳馆、桌球室、咖啡厅、酒吧......

第七天 中科院植物公园

版纳中科院热带植物园位于版纳勐腊勐仑镇,距离景洪市75公里。从洲际酒店到中科院热带植物园有一个多小时的路程,距离并不算远,只是国道正逢修路,又是一段弯弯曲曲的小路,所以影响了车速。
中科院热带植物园的规模远超出我的想象,占地900公顷,是中国最大和保存物种最丰富的植物园,门票比较贵,140元每人(含电瓶车),但确实很值。园区分为东、西两个园区,因为时间有限我们选择性地去了几个园区:奇花异草园、绿石林景区、热带雨林园。
        奇花异草园里种植了许多让人眼界大开的植物:有听到歌声就跳舞的跳舞草、只长树干不长叶子的光棍树、一触碰就会收缩的含羞草、果实长得像气球的气球树等,让我们惊叹大自然的奇妙。相邻的棕榈园和水生园也让我们眼前一亮,水生园里生长的大王莲,直径约一米,可以承重一个80斤左右的小孩都不会沉下去。紫红的睡莲花开得密密匝匝,满池都是,很是好看。棕榈园的棕榈树种类繁多,讲解员一边讲我们一边看,往往是看了这个忘记了那个。我记忆最深刻的是董棕,枝干粗壮挺拔,我们所吃的西米露就是从董棕的树干提取出来的淀粉制作而成。董棕的种类也很多,据说有200多种,寿命是60年,约20年开一次花。有一种直径很细但枝干笔直的树是槟榔树,湖南人喜爱的槟榔就是它的果实,以前要采摘槟榔都是工人爬树上去摘,现在一般靠工具获取。话说槟榔树真高啊,要爬上去可真费力!
        在原始热带雨林区我们见识了自然界有惊心动魄的“绞杀”现象。绞杀植物是榕树,它的种子通过小动物们被带到其他的的树干上,风吹日晒后逐渐生长,形成寄生根,缠绕在被绞杀的植物枝干,慢慢地它的寄生根植入被绞杀的植物内,攫取养料和水份。若干年后,绞杀植物的根已牢牢地锁住了被绞杀植物的营养供给,被缠绕的植物逐渐形成中空的树干,慢慢死去。而绞杀植物就生长成为了自主生长的热带植物。绞杀现象在热带雨林区比比皆是,看得我们触目惊心,一棵棵几十年树龄的老树一旦遇上了绞杀榕,即便它再粗壮、再高大,也难逃绞杀榕的夺命绞杀。榕树可谓是大自然最厉害的“杀手”!
         热带雨林园的“见血封喉”树也让我觉得惊奇,这种树其貌不扬,外表看上去和其他的树没有什么明显的不同,但它的迫害性巨大,若是有表皮外伤的人触碰到枝干的汁液就会引起窒息而亡。原来,这种树的汁液有毒,毒液进入血液后通过血液循环会造成呼吸衰竭。在古时候,就有利用“见血封喉”树的汁液制作毒药的先例。
        热带植物园的遮天蔽日的大树到处都是,大板根的树干几个人都围不过来,见证沧海桑田的“露兜树”,整个树根都长在地面上,一树为林的现象也非常常见。我们走在蜿蜒的林间栈道,享受着原始森林带来的清新空气,感受着大自然的神奇,不知不觉已在园区度过了五个小时。可惜天公不作美,一天都是中雨,拍的照片不算多。

露兜树

和董棕树合影。

我们身后的这两棵树叫“死都不放手”和“心心相印”,寓意不错!

第八天 最美曼听公园

曼听公园位于景洪市市区,是版纳最古老的公园,也是傣王的后花园,距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是我认为版纳最美的地方。曼听公园民族特色浓郁,富丽堂皇,每一座建筑都是金碧辉煌。植物种类也繁多,园内一条小河穿过,园林景观相当讲究。

醉美夜市 湄公河星光夜市

版纳的最后一晚,来最美夜市逛一逛。夜市就在大金塔,夜幕降临的时候灯火通明,很漂亮。建筑风格上以傣式为主,精致而华丽。总觉得版纳的建筑和泰国的风格很像,估计看了版纳的风景了就不会觉得泰国惊艳了吧。
    夜市很大,人也多,琳琅满目的小商品摆放在街道两旁,小工艺品占了很大比例,多是些有民族风情的小摆件、小挂件,和其他地方的并无两样。椰子冻很好吃,30元一个,清甜爽口。路边的水果摊卖的是当地的热带水果,乍看上去有些诱人。
     各处的夜市想必都差不多吧,特色小物、小吃之类的,若要说出版纳的夜市与别处的不同,我觉得版纳的夜市是最美的吧,光是看看大金塔就已经觉得很震撼了,更何况这里还有装饰得精美的大象雕塑、风情各异的小饭馆。没有带相机出来,用手机拍了几张渣图,凑合着看吧。

尾声

在外九天一晃就过,总体来说,这九天的行程安排得并不紧促,游玩的景点也不是特别多。总觉得旅行就得随着性子来,想走的时候就多走两步,累了就好好睡一觉,风景得用心看,食物需用心品,在陌生的环境里按着自己的节奏来体验当地的生活。
       云南,我想我还会来的。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08-29 10:56

引用 爱生活的朵妈咪 的图片:

银河诶,拍的真好

2016-08-29 13:42

引用 jiyun 发表于 2016-08-29 10:56:09 的回复: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回复jiyun:嗯,出去看看心也变得开阔

2016-08-29 16:06

谢谢

2016-08-29 16:08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8-29 16:25

引用 Ga 发表于 2016-08-29 16:25:28 的回复:

回复Ga:写吧,不仅仅是纪录,也是对旅行的回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