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初秋暹粒-西哈努克(一)

八天的行程,暹粒五天,西港三天,特意安排在高龙撒冷岛住上两晚~看看海发发呆整理下心情~留出时间记录下这次的出行......

出发之前看了两遍蒋勋老师讲的关于吴哥的纪录片,简单的做了些功课,原谅脑容量太小,又不想错过任何细节,只好随身再带着《吴哥之美》走哪翻哪~

巴孔寺是吴哥王朝的第一组建筑,山形的布局,每一步台阶的踏面只有15公分高度却有30~40公分,爬起来必须弯下腰低着头重心前倾,必须保持虔诚恭敬的姿态,这是建造者巧妙将人体尺寸与建筑的很好结合,麻麻膝盖不是很好,一步一步登到顶端,为了在神明前许下愿望,这一下的屈膝让我很是触动~不知道神明有没有听到妈妈的心声

在外面等我们的群主,实在闲的没事做,跟不会英语的小盆友“无障碍交流”,看样子这天聊的很走心唉~

吴哥窟的历史真的有很多有意思的故事,我也只是泛泛了解,感兴趣的可以自己看看《五月盛放》《真腊风土记》《吴哥之美》,这篇游记只是记录下我的行程和一些小感触~

吴哥窟的建筑,时间和空间的建筑,真腊人懂的敬畏自然,也会聪明的利用自然~建筑很多都有长长的走廊~可以看到阳光在不同的时段中一段一段的洒进来~光明与黑暗对比那么明显又同时存在~好似一步天堂一步地狱~又让人也想到南门前的两排保护神~左手边都是在微笑右手边确是面目狰狞~这些都是他们膜拜的神明~这些“有”与“无”,“实”与“虚”,“善”与“恶”,都是最深的东方哲学,让人想到两千年老子所说的“有无相生”。

吴哥王朝早期的红砖代表作品—斑蒂丝蕾,之后慢慢转化为岩石作为建造材料~建筑更加浑厚坚实~这座精美的寺庙是因陀罗跋摩一世为先祖所修,以极尽奢华的方式装饰门楣上的雕花~在真腊人心中,门仿佛是无比华丽庄严的象征,就像蒋勋老师所说“门是入口,是心灵升华的入口,并不是防卫,也不是拒绝”。

不得不感慨因陀罗跋摩的少女心真的好重现在这座寺庙也被称作“女皇宫”

斑蒂丝蕾的建筑也是一个回字形 中心的建筑极尽精美~而外围却是火山岩简单的堆砌,这样的对比不知是建造者的智慧还是修复者的智慧~

这个城市到处都是繁盛和衰败的交替场景 看到了浮华的幻灭倒是让人平静 心生对自然的敬畏

这是在去罗洛斯遗址的路上一个正在复建的寺庙,是日本的大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用砖块在老建筑旁一比一比例建造一个新的~我在铁架下看了很久,老师用尺子丈量每一块凸凹的尺寸并进行讲解~这样的实地教学~跟国内差距真不是一点点

铁架下的学生在一起讨论古建筑的构造~对比他们显然我只是一个看客~唉让妈妈拍他们,但花眼老妈的拍照世界永远是以女儿为中心哈哈

生活在古老建筑周围的宝宝们

真腊人利用塔顶投射下来的光判断时间

吴哥寺前的一棵大菩提树~看样子也有百年的历史~每片❤️形的叶子都好似一颗渴望顿悟的心灵,风吹动叶子沙沙作响好似神明的召唤~

雨季来看吴哥寺的日出并不是很明智,吴哥寺是坐东朝西的建筑,对于这样的建造原因说法很多,虽然云层很厚但一早5点多钟还是有很多很多的人聚集在吴哥寺前,等待日出,好像是等待一场盛大的演出~日出没有想象中那么恢弘,相机按错了莫名其妙加了个滤镜,搞了个浪漫的紫色天空,也很醉人啊有木有!

高棉的微笑 历经百年的寂寥

引用 小碎步跺起来 的图片:

最左边是啥呀。大象?

2016-08-29 20:14

2016-08-29 20:15

有点像《黑暗骑士》里那个井

2016-08-29 20:16

有点兴趣,要有详细的攻略就好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