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虐待——清迈大象自然公园(Elephant Nature Park)一日体验

tulipomania LV.6
2016-08-27 16:14 545/10
  • 出发时间/2016-02-11

写在前面

最近又在网上看到东南亚大象过劳死的新闻,心里很不好受。现在越来越多的国人将出国第一站选在东南亚,大象骑行和表演作为比较特色的娱乐项目,几乎是团队游的必玩项目。很多人大概不清楚大象为了服务人类所受的罪,甚至觉得来到东南亚不骑大象好像不完整;也有人了解一点大象被虐待的现状,但觉得凭借自己小小的力量,也不能改变什么,于是也随波逐流了。大象训练确实是一条产业链,也许我们个人的努力不会带来什么改变,但起码可以让大象少受一次苦。
2016年春节和家人去了一次清迈,因为不喜欢大象表演,但又希望能跟大象亲密接触,就在行前做了一些功课。然而大部分攻略推荐的大象营都是有骑行或者表演的,淘宝的代理也是琳琅满目。后来看到了泰国版的《LONELY PLANET(孤独星球)》,里面推荐了一个公益性的大象营——大象自然公园(Elephant Nature Park),这个公园建立的初衷是为受虐或者退休的大象提供庇护所,这里完全没有骑行和表演,游客可以通过喂食和洗澡来近距离接触大象,公园里的的导游会很详细地为你解释大象的生活习性。

如何预定

去大象自然公园,可以选择短期游览或者志愿者服务。短期游览包括单天和两天一夜;志愿者则是为大象营提供7天的志愿服务。不管是游客身份,还是志愿者身份,都要交纳一定的费用。单天游客每人2500B,儿童减半;志愿者(7天)1500B。跟普通的大象营比,这个价格确实略高,但是这些钱的用途却一清二楚:一部分是给大象买食物(大象真的很能吃),另一部分就用于解救受虐大象或者退休后被遗弃的大象,大象营本身是不盈利的。
接下来就说说如何预定,预定有两种途径:一是万能的淘宝,二是通过官网预定。
先说淘宝,某宝上能搜到的预定代理只有两家,预定费用500rmb。预定成功后不能取消及退款。通过淘宝预定的好处就是便利,英文不好或者想偷懒的朋友可以考虑这个办法。因为我们的行程并不固定,万一临时有变,就白白损失了1500rmb啊。好在官网只需要先支付40%的定金(1000B/人),剩下的钱到游览当天再支付,还是比较灵活的,所以这次选择在官网预定。
官网网址:http://www.elephantnaturepark.org
官网预定需要准备一张双币信用卡,用于支付定金。下面就来一步步看如何预定单天游览项目。
公园每天都有游客限制,在预定之前,可以先看看你选择的出行日是否已经客满。

选择好日期以后,再选择出行的人数(比如说两个人),右边会有费用的计算结果,包括定金,还有游览当天需要补交的费用。

再往下是信息填写,*号是必填项目,包括姓名(填写拼音即可)以及邮箱地址。

接下来是选择接送方式,一共有两种选择:
一是游览当天直接去他们的办公室集合(办公室在塔佩门附近,有地址),但必须在早上7:40之前到达。
二是在酒店等他们来接,时间在早上8:00到8:30之间,接送区域是有范围的,现在google map打不开额,看不到具体的范围,但是古城附近应该是没问题的,如果超出范围,会收取一定的费用。
如果预定时还没有确定要住的地方也没关系,等预定好再打电话给他们告知即可。

填写好这些信息,就可以提交订单啦,订单确认后需要支付定金,这个我就不放图了,按照他的提示一步步来,用信用卡支付的汇率还不错,一般都高于5,我们去泰国兑换的泰铢,汇率也在5以上,这样算下来,一个人的费用是完全不到500rmb的。
定金支付好以后,公园会给你的邮箱发一封预定成功地邮件,上面有出行的详细信息,以及办公室地址和电话,如果有疑问的话,可以直接打电话问。

游览当天

游览当天,我们8点钟准时在民宿门口等待,没多久一个黝黑的小哥就拿着单子来接我们了,他自我介绍叫Andy,是我们今天的导游。每个导游当天会带10个人,我们是他接到的第一批游客,接下来就跟着他在古城转悠,一直把所有的人都接上。我们这队有两对美国情侣、三个西班牙姑娘,再加上我们一家三口。
交流用的是英语,小哥虽然带着泰国口音,但说的比较慢,还是可以听懂的。爸妈不懂英语,出行时还很担心他们会觉得无聊,好在这个小哥懂点中文,一天的游览中除了我翻译给他们听,小哥也很照顾爸妈,会简单地介绍几句。
从古城出发到公园,大概一个多小时车程,路上导游会播放大象的记录片以及在公园游览的注意事项。纪录片介绍了大象是如何受训沦为娱乐工具的。大象的训练从它出生没多久就开始了,小象甚至还没有脱离母乳,就被人带走、禁锢,用铁链拴住脚和全身。大象是群居动物,家庭观念很强,只有通过挨饿和鞭打,迫使它忘记族群,精神上和肉体上都受到摧毁,才能驯服于人类。纪录片里的画面惨不忍睹,看了只觉得恶心和难受。大象所受的虐待,又是几个坐在它身上的游客所能了解的。
来到公园的第一个项目,是隔着栏杆喂食大象。大象的食物有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做的大饭团,还有西瓜。

和大象初次接触以后,Andy带我们来到了大象自由活动的区域。这里的大象都有自己名字,他提醒我们,每只大象都有不同的脾气和性格,他会告诉我们哪些脾气暴躁最好不要接近,哪些性格温和可以feed and touch。公园里母象居多,他们被救助过来时,不是因为残疾就是因为年纪太大,不能干活而被前主人遗弃(基本会挨饿至死)。极少数大象在救助时就已经怀孕,来到公园后才把象宝宝生下来,只想说这样的小象很幸福,可以和家人生活在一起,不必跟母亲分离,也不会接受虐待。
这只小象被Andy称为naughty girl,如果发现你手上有食物,会追着你跑,直到你投降为止,真的很可爱。

大象被救助到这里以后,有些会重新建立族群一起生活,而有些可能生性孤僻,还是愿意自己呆着。每只大象都有负责照顾他的“保姆”,一日三餐吃喝拉撒都管,他们和大象是很好的朋友,也很了解他们的习性。这只性格温和的大象就愿意让我们喂食和触摸。

Andy说大象的耳朵非常敏感,所以不能随便触碰。训象人知道这个弱点,于是我们看到大象在表演画画的时候,会有一个训象人站在大象边上,用指甲或者锋利的东西刺痛大象的耳朵,来达到控制画笔的目的。
大象是站着睡觉的,如果你看到一直大象倒在地上,那他不是生了非常严重的疾病,就是快要不行了。
这只大象的腿已经残疾了,可以看出很明显痕迹,让人心疼。

一个象家族过河回家,有只大象边过河边拉粑粑,也是把众人看呆了。

上午主要拜访了几个独居的大象,他们大都性格温和,但也有点老态龙钟,辛苦工作了一生,能被救助到公园里颐养天年,也是不错的结局。
中午公园会提供自助午餐,午餐时发现有两队小朋友来这春游(或者是冬游)。感觉小朋友来这参观真的很有意义,了解大象的同时,还能懂得尊重动物。

吃过午饭后,我们来到长廊观看大象,他们有的涉河而过,有的在泥地里嬉戏。是的,大象很喜欢玩泥巴,据说可以杀菌,让他们觉得很舒服。

这期间Andy和我们说,大象很能吃,一天吃掉食物的重量可以是体重的二分之一,所以这方面的开销很大,很多大象营发现大象工作能力变弱以后,就不会太多地喂食,这些大象只能挨饿等死。被救助到这里以后,大象再也不用工作,也不会有人拿工具控制他们,他们随心所欲,可以在公园的任何地方溜达,完全脱离了过去备受煎熬的生活。
休息过后的活动是给大象洗澡,我们服务的大象是个老姑娘了,眼睛已经失明,要靠“保姆”引导。为了能让大象在河里站的时间长一点,“保姆”在她面前放了一大筐食物,她开心地吃着,我们开心地给她洗澡。一筐食物吃完了,她蹒跚着想要离开,“保姆”并没有阻止,留下我们一群人意犹未尽。

随后我们去看了几个象群,他们都是后来组建的新家庭,通常是小象和妈妈们。他们一起生活,是团结的一家人,Andy提醒不要离小象太近,不然在背后盯着的妈妈们很可能会暴走。

参观完毕后,Andy给了我一张纸,是网上预订的尾款收据,一天玩下来,我都差点忘了这件事(囧。。),拿去管理处将尾款付清就可以了。

剩下的时间是自由活动,可以去纪念品店买些礼品留念,也可以去长廊观看大象,但出于安全考虑,游客不允许再回到大象的活动区(就是地面)。当然还可以去早上一开始喂食大象的地方,因为总有一两只馋鬼等着喂呢。

一天很快就过去了,夕阳下,还可以看到志愿者劳动的身影,从给大象做食物(前面提到的饭团),到运送大象粪便到发酵池,都是些脏活累活。虽然他们的皮肤已经被一天的骄阳晒红,但却觉得他们在闪闪发光,我想这就是善良的人带来的正面力量吧。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08-27 22:04

真美!

2016-08-28 00:14

很实用~!楼主辛苦啦

2016-08-28 08:44

看的我都心动的想去啦 楼主棒棒哒

2016-08-28 09:27

引用 梦蝴蝶 发表于 2016-08-27 22:04:03 的回复: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回复梦蝴蝶:一定可以的

2016-08-28 10:32

这个行程合理

2016-08-28 13:09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08-29 11:57

引用 liujun 发表于 2016-08-29 11:57:47 的回复:

回复liujun:谢谢

2016-08-29 12:26

以后我要带我的小孩来这里当志愿者

2016-10-17 17:02

引用 茉泽造型娜娜💋 发表于 2016-10-17 17:02:1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