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走青春路,一个人私奔--西南西北自由行

Rollsomuch (厦门) LV.3
2016-08-27 16:37 1170/2
  • 出发时间/2016-06-06
  • 人均费用/12000RMB

写在最初

在2011年大学刚毕业那会就想出去玩段时间,可惜当时入职催得紧,当时的计划只好作罢。
这几年突然有了“说走就走的旅行”,社交媒体上不停看着别人的旅行照,难免心痒痒。终于,在2016年的6月份,下定了决心:一,换工作。二、换城市。在工作的空档期安排了一次20天左右的旅行。

出行前准备

从提辞职后就开始做准备,差不多一个月的时间,期间做好了行程规划,购置了旅行途中可能用得到的各种大件小件。
在旅行的途中深刻体会到了提前做好出行计划和攻略是多么重要的一件事,提前确定行程后可以提前订好机票、车票、住宿、甚至景点门票,临时买票经常买不到(同行的小伙伴的血泪教训),临时订住宿会比提前订贵了一倍不止(旺季时候)。
买了一个60L的大背包,这次旅行所有携带的东西全部放在里面,避免了身上背的手上提的麻烦,一个人旅行既要未雨绸缪带上必须带的物品,又要减少负担一切从简,所以带的东西要尽量实用。旅行结束后我发现有很多东西都没用上,一路背去背回,也懊恼不已。

全程下来,感觉最实用的就是腰包了,它能让你在游玩的时候腾出双手来拍照,摆POSS。
如果旅行中需要长时间坐车,一个U型枕绝对是最佳伴侣,看着别人睡得东倒西歪脖子快掉了,超有优越感。

行程中尽量避免长时间浪费在路上,距离较远的路程都是飞飞。距离较近的路程都订晚上的火车硬卧,一来省钱,二来省时间,避免白天时间浪费在路途上。不过,从西宁拉萨这一段路程,强烈建议乘坐火车,青藏线上全是风景,一路上可以看到荒漠,草原,雪山,美不胜收。

另外,如果不想旅程太寂寞,可以在网上发起结伴的邀请。
虽然我是一个人出门旅行,但是基本上都有小伙伴结伴,同行互相照顾,拍照什么也很方便。

昆明

第一天:
在做计划的时候,本来就只想把昆明作为一个中转站去石林大理,没准备在昆明花太多时间。
只去了网上看的几个人气比较高的市内景点,翠湖公园,云南大学,滇池。

翠湖公园是昆明市内一个小公园,有很多老年人打太极拳跳广场舞什么的,去的不是时候,没看到成群的海鸥。景色一般,位置离市区比较近,中转时候随便逛逛即可,没拍照。

云南大学
昆明市区的是云南大学的老校区,和众多大学老校区一样,古朴,有历史,有沉淀。校区比较小,好像只有研究生在老校区,本科生不在,因为装不下。

好像不是正门,侧门吧。

照片上不是我,是蚂蜂窝上结伴的小伙伴

滇池
当天去的时候天空不作美,下了很长时间的雨,一大群人都在保安亭里躲雨,天阴沉沉风景也不好。
不过我后来从大理昆明中转的时候又去了一次滇池,天气好多了。
在这里要吐槽一下昆明的天气,一会晴一会雨的,一天可以晴三次雨三次,所以出门一定要带伞。

到了昆明,一定要尝尝正宗的过桥米线。
我们去的是建新园,是一个连锁老店,价格公道,味道也不错。

云南菜我也去尝试了一下,说实话吃不惯,口味太重,太咸,我以为我口味已经算重的了。

去的是离火车站不远的一家滇菜餐厅,大众点评上评分挺高的,叫醉美云南生态主题餐厅。

石林、九乡

第二天,按照规划去离昆明不远的石林和九乡,提前一天晚上在途牛上订了一个纯玩团,价格好像是419。
建议大家去石林和九乡的话还是报高品质团,只有一天时间如果在路上安排什么购物游玩时间就不够了。

石林很有名,不用介绍了,那天去的时候天气超好,不过也很热,但是看到了很好的风景,热点也值得了。

去过石林之后才真正感受到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那么多怪状嶙峋的大石头,被人们冠以想象,或人物,或动物,或场景,听导游讲那些石头代表的形象和背后的故事,很有意境。

原图未P,这是石林入口处的一个小水塘,当时同行的小伙伴感叹,不用P图都能当桌面了。

这个是我觉得最形象的一个景点,是一个在等待爱人的阿诗玛,连身后背的筐子都很像。

下午去的九乡风景区,九乡风景区就是一个溶洞,和石林一样都是喀斯特地貌。
景区了有游船,不过感觉略坑,划船的人很敷衍,游船时间也很短。

九乡溶洞里的石头没有石林有特点,主要是靠五颜六色的灯光渲染,印象最深的不是景点,而是出洞要爬的常常的石梯,累个半死。出来后坐一个缆车就可以出景区了,缆车略简陋,好在高度不算高。

大理

大理算是这次行程的重点,在大理一共呆了4天,一些主要著名的景点也都有玩到,不过略有遗憾的仍然是天气,可能去的时候算是云南的雨季,大理三月好风光,以后要去大理的话最好选择在初春的时候去。

大理的风光,据当地人介绍简单介绍就是:上关风,下关花,苍山雪,洱海月,也就是风花雪月。

第一天在大理古城里逛了逛,现在各个古城同质化比较严重,商业气息肯定很浓,小说里影视剧里的那种悠闲,清新的古城很难看到了,大理古城也未免俗,古城内所有的街道都是商铺,有的酒吧聚集的街道还很嘈杂,灯红酒绿花天酒地,不太喜欢,所以没在古城里多逛。

去的时候赶上了端午假期,游客比较多,大部分是云南省内或周边省份的游客。

大理古城就坐落在苍山山脚下,从大理古城内仰望苍山还是挺壮观的,可以看见云层翻越苍山落下来。

第二天,洱海游船、崇圣寺、三塔公园。

洱海游船有大游船和小游船之分,游玩的路线时间不一样,我们选择了大游船。
游船载着游客在洱海里主要景点逛一圈,有些景点可以下船到小岛上走一走,有南诏风情岛等等,有的岛很小很小,不过上面卖的炸小鱼挺香。

游船看洱海并没有我想象的好玩,一是天气阴沉,另外也有可能是只缘身在此山中的感觉吧。
不过游船里有个白族三道茶表演,演出的姑娘挺好看的,还会给游客尝尝三道茶的味道。

下午去了崇圣寺和三塔,这两个景点是通票,印象中门票不便宜,对于人文景观感兴趣的可以去看看。
崇圣寺为西南古刹,历史上有九位大理皇帝在这里出家,历史上因为战火原因,很多重要的法器很神像都被毁损,现在的崇圣寺为重建。崇圣寺背靠苍山,正对洱海,风水自然不用说。相比以前看过的寺庙,崇圣寺规模要大很多。

三塔是大理很著名的一个景点,一座主塔耸立在中间,两旁各有一座小塔,两座小塔因为年代久远和地震原因,都有一定角度的倾斜,仔细看用肉眼确实能看出来。

关于三塔的传说:
传说在古时候,洱海经常发生大洪水,给大理居民带来了很多伤害,后来有得道高僧来此,发现是洱海内有龙兴风作浪,于是与当地人修建了三塔来镇压水龙。
所以当地人说属龙和属蛇的人不能和三塔合影,否则会导致运数被压制,正好我是属龙的,遗憾没有和三塔合照。
拍摄三塔的最佳位置是景区后面的一个水潭,能拍到三塔的倒影。

游洱海最佳的方式绝对是租个车或者骑个小电驴沿洱海环海,大理古城内和古城周边有很多租车行,能环海的小电驴一般是100左右,距离短的便宜点。
我们本来计划是一人一个小电驴的,无奈天气又不给力,下着小雨,好在出发后放晴了,只好租了一个四轮的电动车,300块钱。建议大家还是租小电驴吧,四轮的电动车放晴后里面很闷,如果不是下很大的雨小电驴可以应付得来。
在这里吐槽一下我们租车租车行,店名我就不说了免得说我抹黑,在玉洱路上,离洱海门不远,等押金交了,身份证押了后才跟我们说这个车环不了海,如果去双廊的话中途还得充电,一个小时二十块。还车的时候还硬说我们把他的充电插座掉了(有没有这个插座我们根本就不确定),要我们赔50块,否则身份证不退。老板态度极差,说话声音超大,一副自己吃了很大亏的样子,我看了他店里充电的插座,超市里那种单孔的插座最多十几块钱,老板娘都看不下去要他少收点,他把老板娘也大骂一顿,为了不影响他们家庭和谐我们还是给钱了事了。这是整个大理行程中最不开心的一段,有出门在外任人宰割的意思,大家要注意了,在大理租车一定要提前讲清楚各个注意事项,避开奸商。

洱海真的很适合会拍照和喜欢拍照的人来,整个西岸到处都是拍照的好地方。
每一颗树都有自己的特点,拼一点的还可以淌水走到深处,拍照效果极佳。
我和小伙伴的拍照技术都不怎么样,可惜了洱海边上的好风景。

第三天,游苍山。
游苍山一般都选择坐索道上去,我们坐的是洗马潭大索道,好像是240块,无奈天公又不作美,一直在下小雨,山里雾气重,在索道里看外面就是白茫茫的一片,洗马潭隐隐约约看去就是一个小水潭。
苍山海拔比较高,应该有四千多米,有的游客上去之后就有高反喘不上气。上山下了索道之后还要爬一段木栈道,挺累的,不过如果天气好的风景应该很好,听说来的时机对的话可以看到满山的花,可惜我们运气不好。
洗马潭索道赠送一个天龙八部影视城景点,张纪中版天龙八部在这拍了很多场景,后来景区逐渐没落,在网上看到说会有人穿着古装表演各种剧情,我们去的时候下小雨,以为没有表演了,结果听到大喇叭里说表演马上开始,我们哼哧哼哧地跑过去,主持人先是找了一个不知道名字的画家在那拍卖画作,一直持续了半个多小时,我们就等了半个多小时。拍卖结束本以为有表演可以看,结果支持人说因为天气原因表演取消了。
坑爹啊!

大理古城里吃的东西很多,但是滇菜吃不惯,在这里要隆重推荐一家麻辣香锅,叫作大理镇醉香居麻辣香锅,在五华楼附近,从一个不起眼的小门进去,里面说是 一家餐厅,更像是一个私家小宅,门前有院子,店里的装潢也很有特点,古色古香的。当时招待我们的是店里的几位阿姨,态度非常好,应该都是当地人,不像餐厅里的服务员都穿着工作服,感觉就像回到了自己家吃一顿长辈做的晚饭一样。味道很好,价钱实惠,小伙伴们吃着聊了很久,快很晚了也没催我们走。付完钱后看见店里有把吉他,就拿起来给小伙伴们唱了一首,阿姨夸我唱得好,还送了我们一袋刚采的当地的水果,非常开心!

第四天,同行的小伙伴去了丽江,我也准备坐车去昆明中转,白天就在大理市区逛了逛,去了洱海的东岸,爬了洱海公园旁边的一座小山,还抽空去电影院看了当时刚上映的《魔兽》,专场。整个大放映厅就我一个人,还有点小怕怕。。。

云南之行告一段落,还有丽江腾冲香格里拉没去,留着以后再来

作别七彩云南,下一站西安

西安

古都西安,想不到一座古朴的城市能走出很多喜欢的摇滚歌手,看来西安还是一座很有摇滚精神的城市。
感觉西安在文物和景观保护方面做得很好,城市里有很多古建筑和古城墙,经历了一千多年的风雨,依然保存完好,熠熠闪光。
西安必去的景点首当其冲就是兵马俑了,确实很壮观,可以在外面和人组团请一个导游,也可以在景点入口处租一个导览器,30块钱,感觉很值,如果没有讲解,进去了就是看一堆石像,兵马俑三分看,七分听,一点不假。

西安另外一个著名景点就是大雁塔了,由于时间关系,没有安排白天去,只是晚上去看了一下,正好碰到当天晚上有喷泉表演,号称亚洲最大的音乐喷泉。
我怎么感觉更像一个手机博览会呢?

西安市内比较有名的景点就是钟楼和鼓楼了,也是时间关系只在外面观瞻了一下,在回民街旁边,去吃东西的时候可以顺道去看看。

西安,时间充足的话,强烈建议花一个下午的时间去陕西历史博物馆逛逛,免票,花钱租一个导览器可以逛一下午,受益匪浅。

西安小吃绝对不可错过,肉夹馍,羊肉泡馍,油泼面,还有很有历史的冰峰汽水,回民街是吃货的天堂,到那之后才恨自己的胃太小。

油泼面,以前只在电视上看到过,味道很辣,很过瘾。

回民街老孙家羊肉泡馍,老店了,游客很多,价格公道,味道可口。

臊子面,肉夹馍,吃完快撑死了。

王家葫芦头泡馍,味道更重更辣,泡馍不够劲道,冰峰汽水跟健力宝差不多味。
喝冰峰,喝的不是味道,是情怀。

青海

作别西安,来到青海青海的海拔已经挺高了,好在我身体没有反应。
青海一站,时间安排比较紧,报了一个青海湖和茶卡盐湖两日游的团。中间还穿插着一些小的不出名的景点,中间在黑马河住一晚。

第一天游玩茶卡盐湖,号称天空之镜,被评为人一生一定要去的50个地方之一。
去茶卡盐湖的那天大晴天,光线太强,倒影效果不是很明显,想要拍出好的效果建议在黄昏时候或者阴天时候去,穿上色彩艳丽的衣服。
不过,下湖拍照真的很需要勇气,因为盐晶扎得脚底板实在是很疼。

夜宿黑马河,黑马河是一个因为青海湖旅游而兴起的一个小镇,主要供游客中转和停留,也是环青海湖自行车赛的一个休息站。
小镇周围的风景也很好,广袤的草原,美丽的夕阳,惊喜的雨后彩虹,最著名的是黑马河日出,不过我和小伙伴都睡过头了,没有看到日出。

第二天,青海湖二郎剑景区。
二郎剑景区是青海湖著名景点之一,青海湖确实很美,但是二郎剑景区性价比不高,景区很小,没多久就逛完了。听同行的人说,青海湖最好的游玩方式还在自驾环湖,有很多未开发的景点可玩性更高,时间巧的话可以去鸟岛,应该比二郎剑有意思。

金沙湾景区。
游玩时间很短,规模比较小,但是个人感觉还不错,尤其是站在沙漠中看着远处的草原和雪山,别有一番风味。
有滑沙,骑马等项目。

金银滩景区,据说是以前研制原子弹的地方

景区里为吸引游客载歌载舞的藏民。

西宁也有吃货一条街-莫家街,有一家比较出名的叫作马忠食府,很多当地小吃,不过口味略重,可以尝尝正宗的酸奶和羊肉串。
酿皮比较少见到,这个上面铺满一层辣椒,这个是微辣的。。。

拉萨

作别美丽的青海,来到了本次旅行的最后一站,拉萨
想来拉萨很多年,因为来拉萨需要较长的假期,一直未能成行,这次总算如愿。
真的,去了拉萨之后,感觉之前去过的所有景点一下子都被比下去了。

西藏很多人都担心高反的问题,在去拉萨的火车上每个床位后面都有供氧口,不过我没有用。
一个车厢的小伙伴都在吃药,我什么都没准备,一开始也担心下车会高反,结果到了之后除了赶公交跑了几步有点喘不上气,其他时候没有任何反应。这个真的是因个人体质而异,而且吃药的作用不大,客栈里有个小伙伴吃了半个多月的红景天,到了一样高反。放松心情,不要紧张比吃药更有效。
不过如果真的有高反就要注意了,客栈里有两个大学生,第一天晚上刚到还跟大家一起坐游戏玩得很High,第二天早上就没见人了,问了客栈老板,原来是女孩子晚上高反情况严重,直接救护车拉走,坐最早的一班飞机出藏了。

另外一个,现在藏民真的不如印象中淳朴,尤其是景点里的藏民,在羊湖那有个湖碑,国家出钱造的,游客在那照相却被藏民收费。给湖面上飞的鸽子照了几张相,有个藏族大妈也跑过来说要收15块钱,她说鸽子是她养的,我问她你怎么分得出来是你家的不是隔壁家的,她说不管要给钱。。。我说要报警她才作罢。
拉萨玩的几天我在景点上公厕很贵,一次两块到四块,条件极其简陋,旱厕。。。
羊湖和纳木错湖边的牵着牦牛招呼人照相的藏民也很坑,说好的两个人30块钱,给他一张50的他不肯找钱了,说牦牛下水了,要收在岸上和在水里的钱,当真是无语。
还有布达拉宫出口处,找游客要钱的藏民小孩异常凶猛,不给就扒着不让走,拿出钱包来他们跳起来抢。。。
在餐厅吃饭,一个藏族青年过来说他是朝拜的,额头上磕得清一块紫一块的,我就给了5块钱。然后他到旁边桌去要,结果那哥们可能不是游客,直接伸手过去把他额头上贴的东西撕了下来,藏族青年怒骂了几句藏语出去了,留下我在一旁凌乱。

西藏,碰到这种事情要小心,尽量避免与藏民发生冲突,藏民民风凶悍,在当地是斗不过他的,实在不行花点钱算了。

第一天 西藏博物院,色拉寺,《文成公主实景剧》。
西藏博物院也是免票的,可以详细了解西藏地区的历史,从远古时代一直到近代,租个导览器,不过规模跟内地的博物馆不能比

色拉寺也是拉萨的著名藏传佛教寺庙,最有特点的是喇嘛辩经,辩经过程中不能用相机拍照,可以用手机拍。
喇嘛们都很投入,手舞足蹈的,可惜听不懂,看着他们的表情应该是说很深奥的东西。

文成公主实景剧,强烈建议去拉萨已经要去看这个演出。
据介绍,正常表演有接近一千个演员,单场演出成本超30万。
场面确实非常壮观,以真实的雪山为大背景,将巴达拉宫和唐朝宫殿都搬上了舞台,舞台超级大,后面的山上真的跑马,气势磅礴,音响效果也很好。真实的牛羊被牵到台上,给观众带来除了听觉视觉以外的嗅觉上的真实体验。
演员们很敬业,当天下大雨加堵车,主办方将演出推迟,本来9点开始的演出10点多才开始,演出时候下着小雨,演员丝毫没有受到影响,演文成公主的演员很漂亮。
门票在客栈预定的话会比原价便宜不少,我们是在客栈订的好像是280,原价好像是300多。去拉萨不看这个实景剧,绝对要后悔。

第二天,布达拉宫。
布达拉宫每天会限制游客人数,在旺季更是一票难求,淡季门票100,旺季200还不一定能买到。
如果跟旅行团去可能价格要翻倍。
不过还是可以去排队看看,布达拉宫要提前一天去预约,第二天凭预约券去买票。我大概早上8点多到的售票处已经排起了长队,不过我运气比较好,还是顺利排到了第二天的票。
在排队过程中不断会有黄牛在旁边危言耸听,说你肯定排不到。大家可以去排队试试,如果真的排不到了再想想其他的办法,例如找旅行社,旅行社的票和散客票是分开卖的,杜绝黄牛,净化旅游市场,从我做起。

布达拉宫里面是不允许拍照的,可惜里面有好多珍宝没拍,有一座大的灵塔用了好几吨黄金还有各种珠宝打造,价值不菲。
红宫和白宫分别是宗教场所和行政场所,里面供奉了很多世达赖喇嘛的灵塔。达赖喇嘛里比较著名的有仓央嘉措,不过仓央嘉措后来被清政府罢黜。
布宫里宗教气息非常浓,宫殿里结构比较复杂,过道很窄,所以要控制人数,对藏传佛教感兴趣的可以进去看看。
对于我而言,布宫外面比里面更能吸引我。

第三天,羊湖。
在客栈老板那报了一个小团,司机开SUV到客栈来接。
去羊湖的路曲折,环山公路,路途上风光壮丽,当车翻过最后一个转弯,羊湖突然出现在眼前的时候,情不自禁说了一句我X。

羊湖真的如比喻一般,高原上的一块蓝宝石。

第四天,纳木错
还是在客栈上报的团,不过纳木错距离要比羊湖远得多,单程要五个小时,早上6点就从布宫出发,游玩大概两个多小时返回。路上风景不错,吐槽一下,藏族司机开车真的很猛。
与羊湖的秀美不同,纳木错用壮美形容更合适。
一望无际的碧蓝湖水,远处的雪山,在纳木错发呆都能过一下午。

纳木错最好的方式也是自驾,晚上露宿一宿,看看璀璨的星空才不枉此行。

最为本次旅行的最后一站,纳木错算是一个很好的ending,以后有机会有条件,再把西藏其他风景好好玩一遍。

一直提到客栈,这里也帮老朴打个广告,做好事就不留名了,如果各位有机会去就说是那个弹吉他唱《你知道我在等你吗》的那个。

拉萨春晓驿站,小昭寺附近,老板是个90后,看上去挺老,大家都叫他老朴(piao ,第二声),人很热情,刚到客栈正好是中午,他就招呼我和他们一起吃饭。店里的帮工是小姨子,也很热情,主要是她下厨,如果要拼饭提前跟她讲。还有黄小叶,我的老乡,和我一起唱了好多民谣。
客栈的氛围很好,天南地北的小伙伴们聚在一起,玩玩游戏唱唱歌,拉萨天黑的晚,9点才天黑,经常玩一玩就过12点多了。价格也不贵,比一般的快捷酒店还要便宜些。住客栈的好处就是,回来以后会有一帮驴友一起热闹,而不是冷冰冰的房间。
没照多少照片,光顾着玩了。

尾声

不想上班,想继续玩。。。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08-29 11:25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