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浪汪洋之自驾云南——坝美 罗平(十)

大浪汪洋 (成都) LV.14

坝美桃花谷
罗平九龙瀑布    金鸡峰丛

开始我们的行程

第一天:坝美

D21(12月20日):普者黑——坝美——罗平
行程:313公里,路况差,尤其是坝美罗平一段很差。时间:13小时40分(含坝美游览时间4小时)。天气:阴,有雨。晚住:新天地酒店。
1、 上午:丘北县城好客酒店(8:30)—坝美镇(11:25,吃午餐)—华利村(12:00)。
行程:159公里。
2、 下午:坝美(16:02)—八大河左转进321省道(16:30)—进入815县道(18:20)—八大河(20:25)—罗平县(22:10)。
行程:154公里。

游历

今天注定是此行中最辛苦的一天。早餐在酒店里解决——小卷粉,应该是滇东的特色吧!从建水过来一路上都有。早餐后出发到坝美,本想走高速,又怕汽车导航出错,于是用手机导航,哪知连手机导航也不听话了,导着我们一路走成县道,更可气的是有一段路塌方,导航竟然不知,让我们还得从农田里过去,当然是农户自己开辟出来的了,通过此处是要留下买路钱的,不到30米路程,20元,说多也不多。过后,我再想,收你50,或100,你又能怎样?还不是照给不误,路在那,也只有这条路在那,你爱给不给,没让强迫你,但,不给,你要想过去,显然是做梦了。

中午到了坝美,吃过午饭后,再到华利村,需买门票,然后沿一条陶渊明式的寂静小道步行20多分钟,到桃园洞口,再乘一叶扁舟划过大山肚子里的暗河,大约一公里多,豁然开朗,一方世外桃源落入眼里,这就是坝美的桃花谷了。
坝美”是壮语的音译,意为“森林中的洞口”,属云南广南县。村子不大,是一个只有100多户人家、600余名村民的壮族村寨。

下船后步行,沿途欣赏古老民居,感受与世隔绝、自给自足的生活,当然还有意外惊喜,掏到一大堆很有想象力的小树桩,价格便宜得想把整个坝美都搬走。

村子走完后,需坐马车走一段山路,马车费已经含在门票里的。下了马车后,再乘小船沿溪流而下漂出汤拿洞。于是结束坝美的旅游。

但,汤拿洞距离入口放车的地方还有好几公里路程,需乘车前往,可是又没有直接的公共交通,问当地人,说是有,但要再走出去几公里到大路上去搭,又说这么晚了,也有可能收车了,说得很不靠谱,让人感到悬呼呼的。其实这些本地人都是扣起手来的,目的就是要你乘他们的”野猪儿“,也没时间、精力去计较他们言语的真假了。这时,也只能任人“宰割”了,不讲价,“猪儿”有四个坐位,包车120元,拼车每人40元,我们还真耐心地等了一会儿,但稀稀拉拉的游客一个个的都走向旁边的那两辆旅行团的大巴车上,举目望去,也就只有我们两位散客了。没法,还只能包车了。

4:20出发往罗平,网上查过,也问了一下当地人,知道路状不好,但都说能走,想到能走的道路再差能差到哪里呢?何况只有170多公里。哪知,这一走就走上了一条史上(我的驾驶历史哈)最差的道路——321省道,当然,主要的原因有两点:一是全线修路;二是这几天又在下雨。只是我们运气不好,都遇上了。意外的是,车的左后轮还被刺入了一个姆指大的螺帽,这么粗,也不知怎么刺进去的。在路上行驶的过程中,就总感觉到有些不对劲,后面总是传来有节奏的金属摩擦声,但,天是一片漆黑,路是一地烂泥,没法看,也没法下脚。到了罗平县城后,才看到竟然是这么粗的一个家伙。好在车还争气,一路安全把我们送到。10:10,到了罗平县城边上,车已经变成了泥车,正好有一个洗车场, 冲洗干净后进城住下。

有意思的是,今天都在和雾打交道,并且都是又大又浓的雾。早上在雾中穿行离开丘北县,晚上又在雾中穿行进入罗平县。这也算缘份吧,是为“雾缘”!

第二天:罗平

D22(12月21日):罗平——抚仙湖
行程:302公里。时间:10小时59分(含在九龙瀑布游览时间5小时)。天气:晴。晚住:绿苑酒店。
1、 上午:罗平(10:01)—九龙瀑布(10:40)
行程:21公里。
2、下午:九龙瀑布(15:00)—万亩油菜田(15:30)—延324国道进入师宗县(修路,路况太差)—上高速,过石材—宜良—阳亲收费站(19:41)—抚仙湖(澄江禄充村(9:00)。
行程:281公里。

游历

一早出门去找修车店,运气不错,在酒店不远处正好有一家德国马牌联锁汽车保养店,我正好是马牌的会员。走回酒店把车开过来,补胎的小师傅很客气,技术也高超,一会儿就搞定了。10点过,去九龙瀑布,车也好了,天也晴了,心情大好。让我们意外的是,去的路上已经有一小片、一小片的油菜花盛开了,在这样的季节能看到油菜,真是美丽而幸运。

网上查了一下,九龙瀑布被称为中国第四大瀑布,到现场看,感觉在气势上还是要比黄果树瀑布壶口瀑布逊色一些。不过,她的美丽不于气势,而在于一个“群”字,准确地说她应该叫九龙瀑布群。

九龙瀑布群在长约4公里的河道上,凭借地貌差异形成了大小10级瀑布。或雄伟、或险峻、或秀美、或舒缓,景观丰富、景点集中、巧妙组合、富有层次,可谓千姿百态、异彩纷呈。那是肯定不会辜负你的眼睛和你的相机的。如果是2、3月份来,油菜花都开了,再与远山的金色花海相互映衬,那又是另一番美丽的景色。

3点钟从九龙瀑布出发往抚仙湖走,沿324国道北东行12公里,就会看见一丛丛数不胜数的锥状山头,错落有致地排列在坝子里,这就是金鸡峰丛,占地近百平方公里。路边有“油菜花观景台”指示牌,只是花还未开。站在路边,一眼望去,绿油油的油菜几乎看不到边。在这平坦的田原上,一座座孤峰凌空拔起,仿佛刚刚出土的春笋。隔不了多远又是一座,浩浩荡荡、绵绵无尽、颇为壮观。虽还不是看花的时节,但这一座座玲珑精美的峰丛,以及漫无边际的绿色,已经足够我们陶醉其中。

在金鸡峰丛呆了一个多小时,接着往前赶路。不久进入师宗县,又遇修路,既难行又堵车,不过,比起昨天已经好了太多,走走停停60公里后,上高速,才修的,路极好,很快,经石林宜良,9点钟就到了目的地——抚仙湖禄充村。

整理了辣么多一定很辛苦~感谢LZ的分享啦~~

2016-08-29 16:58

引用 howellsxie 发表于 2016-08-29 16:58:31 的回复:

回复howellsxie:谢谢光临!

2016-08-29 21:56

每当上班累了的时候打开蚂蜂窝,就好像跟着大家的游记去神游了一番!

2016-08-30 14:25

就是!同样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