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甘大环线——寻找心灵的栖息地

• 出发时间/2016-08-18

必备物品

一直觉得一场真正意义上说走就走的旅行并非突发奇想后的背包看世界,更重要的是了解自己内心真正所想,去那个向往已久的城市寻找那块遗失的拼图,大西北的神秘一直深深吸引着在南方长大的我,那里的干旱气候和高海拔偏偏成就了最为独特的雅丹地貌,令人向往!
需要提前准备的物品比较杂,实际旅行中基本够用了,详见下图↓
1.充电线(手机、微单)、充电宝、现金(大西北许多地方不刷卡,建议稍微多带点,2-2.5k)、身份证(最重要,没有之一)、洞洞鞋、一次性马桶垫(许多旅店的马桶大家懂得。。。)、纸巾(抽的那种比较方便)、湿纸巾、遮阳帽、墨镜、防晒霜、头巾(防风沙)、冲锋衣、保鲜袋(用途多多,比如晕车呕吐袋、放食物、垃圾袋、懒得洗手又想吃好吃的手套等等;))、防晒皮肤衣、润唇膏、护手霜、保湿喷雾、披肩(自己没买,买的小伙伴觉得非常值,可以用作防风衣、睡毯、裙子,色彩鲜艳的话拍照也很拉风)、雨衣。
2.克感敏(防感冒)、散利痛(高反引起的头痛)、止泻药、金霉素眼膏(保护鼻黏膜,预防鼻出血)、青草膏(防蚊虫足够)、创可贴、藿香正气水、红景天。
3.牙膏、牙刷、爽肤水、洗面奶、毛巾、洗发水、肥皂、卸妆膏(安耐晒必须卸)
p.s.有的旅店不提供洗漱用品,最好自备小瓶装,方便携带!

行程安排

Day1:上海出发,飞机到兰州中川机场3h(兰州是大多人选择的中转站,票价相对便宜些)
            大巴到兰州火车站1h,也可以动车从中川机场到兰州火车站35min(车次较多,12306订票或现场买都行)
            兰州火车站动车到西宁1.5h(动车有时会延误,建议中间预留1h左右的时间为宜,如果错过了时间,火车站售票处旁有退改签窗口,可以重新选择下一班次,非常方便)
           西宁住宿
Day2:西宁—塔尔寺—青海湖—黑马河住宿
Day3:黑马河—茶卡盐湖—德令哈(外星人遗址)—大柴旦住宿
Day4:大柴旦青海雅丹魔鬼城—当金山阿克塞敦煌住宿
Day5:莫高窟—鸣沙山—敦煌住宿
Day6:敦煌—瓜洲—张掖住宿
Day7:张掖动车到兰州3h,兰州火车站到兰州中川机场35min,兰州上海3h,旅程结束:)

正文

因为是中午的飞机出发,抵达西宁已经晚上8点多,提前在携程上定了“青海行青年旅舍”(古玩城),8月份恰好赶上旺季的尾巴,不过住宿还是提前定更放心一些,这家旅舍蛮干净的,唯一的小遗憾就是台阶比较高,搬行李箱有点折腾。。。。。。

旅舍旁边有家很好吃的拉面店,弥补了兰州拉面的小遗憾,配上羊肉串和一瓶青海熟酸奶,温暖了饥肠辘辘的胃!

旅行前在淘宝上买了6天的拼车(熟途旅行),基本行程就按照规划好的青甘环线走了,相对来说,比自己租车要方便许多,一路大多是高速,路况还是不错的,还是有部分需要绕山的路程,对自己驾驶技术没啥信心的话还是乖乖选拼车就好咯!

我们的师傅是位健谈的回族小伙,江湖人称“小马哥”,对于沿途的美景信手拈来,都能兼职导游的工作了。与朋友及拼车的四位小伙伴一同开启为期6天的“人在囧途之西北篇”。如果一路行程不换车的话,一定记得在第一天就买上一箱水,西北的气候极干,补充水分非常必要。

第二天的第一站是西宁塔尔寺,塔尔寺是中国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六大寺院之一,是世界第二大佛宗喀巴大师的诞生地(世界第一大佛是释迦牟尼)。

塔尔寺是先有塔,而后有寺,故名塔尔寺。

栩栩如生的酥油花,绚丽多彩的壁画和色彩绚烂的堆绣被誉为“塔尔寺艺术三绝”,寺内还珍藏了许多佛教典籍和历史、文学、哲学、医药、立法等方面的学术专著。

塔尔寺的门票上印有详细的地图和各殿的名称,门票最好随身带着,每到一个景点,进门需要扫一下,参观塔尔寺最好请一位讲解员,即使来之前有看过相关介绍视频,没有详细讲解的话一路走下来还是会一头雾水。我们一行6人花了200元请了一位讲解员,讲得很细致。

在寺庙中有一些禁忌,比如不能用手指随便的指里面的佛像,必要时五指并拢,指向佛像,一般讲解员都会提前示范一遍;不能抽烟;不能大声喧哗,殿堂里面不能拍照,殿堂外面可以拍;各个寺庙的外面都有朝拜的人,去庙里参拜的时候不要挡在他们正前面,会妨碍他们朝拜。

虔诚的朝拜者一生需要磕十万个头,祈求世界和平,无病无灾,用手中的佛珠来计算数量,有的朝拜者甚至从家乡一路磕到塔尔寺,要是中途不幸过世,就请同行的朝拜者拔下他的一颗牙带到塔尔寺。非常感动于这样深厚的宗教信仰。

塔尔寺俨然是个专业性很强的小社会,寺中所有人早晚都要诵经修习佛法,和游客的参观时间正好错开。其中门前竖着两根柱子的是佛学院,其他还有专门研修藏医学、天文学及制作酥油花的艺僧。

寺内有设立专门的养老院供年老的喇嘛安度晚年,若是有收徒弟的喇嘛晚年则由徒弟侍奉。

殿外的墙上有许多镶有铜镜的暗红色墙壁,是当地较为常见的马鞭草晒干压制而成的,冬暖夏凉,有良好的通风效果。

寺内上院和下院的艺僧每年都会进行一次酥油花的切磋,比赛过程中互不交流,各自制作完成后由主持宣布优劣,亲眼看到酥油花的那一刻真是非常佩服艺僧的高超技艺。酥油花需要较低的温度才能固定形态不融化,因此所有展品均放在空调房中,游客在玻璃橱窗外欣赏。

艺僧在制作酥油花的过程中,需要时不时将双手浸入装满冰块的水桶中降低手温,以免无法塑形,许多艺僧因此患上严重的关节病,一生为疾病所困。仔细想来,真是用生命在创作艺术,值得敬佩!

走出塔尔寺后,需要翻越海拔3800多米的拉鸡山(传说是石鸡栖息的地方),沿途景色很美,牦牛、山羊尽情在这片美丽的土地上悠闲的晃悠,连绵不绝的山脉在云间穿梭,山顶也有一座藏传佛教的寺庙,香火很旺。

青海湖在藏语中有“青色的海”之意,位于青海西北部的青海湖盆地内,既是中国最大的内陆湖泊,也是中国最大的咸水湖,盛产湟鱼,由于近年来人为的大肆抓捕,数量逐年锐减,目前已成为国家二级保护鱼类。

8月的青海湖沿途有大片盛开的油菜花田,黄灿灿的花朵在湖边轻轻摇曳,阳光洒在湖面上星星点点地跳跃着,自然的美一览无余。

湖边遇到三位藏族姐妹花,最大的不过10来岁,小的才6、7岁的样子,旁边的小马是她们从小养到大的小伙伴“扎西”,每天早早的牵着扎西供游客策马奔腾一圈,赚点生活费,这么早进入这个复杂的社会,看着他们清澈的眼神很心酸。

晚上住宿在黑马河,为了起早看日出,特意选了一家离青海湖边最近的旅店,刚到旅店就感觉头痛的很严重,有点恶心的感觉,吃了散利痛和小伙伴买来的藏地秘饮,缓解了不少,不过这饮料的味道真是谁喝谁知道,只有捏着鼻子一口闷才能顺利喝完。

当地人介绍说一般的藿香正气水对高反不怎么管用,要买当地药店用藏药材制成的才有效,想着后面几天的海拔会低一些就没试验了。有兴趣的小伙伴可以尝试下!

第三天一早5点半出发去湖边看日出,可惜当天的云层非常厚,没有直接看到红日从海平面冉冉升起的过程,不过等待的感觉非常兴奋,湖边的浅滩上有一大群鸭子欢快的游来游去,天空中的一列海鸥缓缓向着太阳的方向飞去,让人不禁放慢脚步,生怕扰了这份静宜的美好。

看完日出后在附近找了一家早餐店,大多是当地人在路边临时搭的小帐篷,要了一个油饼和一碗牛肉粉,味道一般,价格不便宜,最好提前问好价格,没有正规的菜单。

离开黑马河直奔向往已久的茶卡盐湖,“茶卡”在藏语中就是“盐池”的意思,雨季湖水面积可达104平方公里,相当于十几个西湖的大小,在阳光的照耀下,盐湖倒影出天空的镜像,因此得名“天空之境”。

进入盐湖一定要穿洞洞鞋或是溯溪鞋,裤子要能卷上去的那种比较适合,一路上都是盐块,穿着洞洞鞋便于冲洗。进入湖中央有两种方式,步行和小火车,小火车有固定的时间,需要往返的话买票时一定要确认好。和小伙伴商量后决定步行,湖的入口处有几座盐雕,非常精致。

沿着火车轨道慢慢走了大半后,买了鞋套,卷上裤脚,开启“淌湖模式”,刚开始湖的深度差不多快到膝盖,越往深处走,湖水的深度越浅,要当心湖中的盐洞,容易踩空,走到人少的深处,盐湖的洁白无瑕才真正显露,好似进入另一个世界,天空和地面没有明确的界限,镜中有天也有湖。

离开茶卡已近黄昏,驱车前往大柴旦的路途中经过德令哈(外星人遗址),其实这个景点非常迷你,真正的遗址在山的深处,现已作科学研究之用,游客所看的只是仿制的模型。

外星人遗址是一座第三纪构成的地域,其地貌和月球非常相似,随处可见几何形的石头,砂岩构成的山体下有许多不明物体。一根管状物从山顶直插入地下百余米,其他管状物排列整齐的横插山体,不知从何而来。令人惊奇的是管状物中部分成分不存在现今人类所知的元素周期表中。

德令哈一路前行,两侧的景色渐渐被寸草不生的戈壁所取代,停车间隙惊喜的遇到一群萌萌的骆驼在河边喝水,他们警惕性很高,千万不要冲过去拍照,一定要慢慢靠近,以免惊吓到骆驼。

大柴旦地处柴达木盆地北缘,矿产资源丰富,海拔3173米。镇上的旅店选择较多,一条街上基本都是饭店和旅店,普遍价格比较适中,晚上闲逛的时候发现许多街道比较空旷,路灯稀缺,出门最好结伴而行。

青海魔鬼城位于冷湖镇,新疆也有一座魔鬼城,均以雅丹地貌闻名于世。"雅丹"在维吾尔语中有"陡壁的小丘"之意,这种奇特的地貌是在干旱、大风环境下形成的一种风蚀地貌类型。当大风刮过这座城,经过岩石中的缝隙,像是魔鬼的吼叫声。

这么大片的雅丹地貌有一种苍凉的孤寂,没有人居住于此,只有风雨伴着这座城历经时间的沉淀,成为一副恢宏的巨作。

冷湖镇的气候恶劣,终年寒冷多风,少雨干旱,以矿业为支柱,其中尤以石油开采为重要。电影《九层妖塔》中的石油小镇就是在这里取的景,真正的石油小镇并没有电影中的那些神秘传说,原本就是为了开采石油而建,目前石油基地已改迁至敦煌,原址已荒无人烟。

每一个景点之间的路途都非常遥远,有的甚至相距400多公里,国道以直行居多,驾车师傅很容易视觉疲劳,拼车的小伙伴一定要多和师傅聊聊天,看他困倦的话,还是停下休整一段时间比较安全。

前往当金山的路上会经过三省交界处(甘肃青海新疆),需要扫身份证、刷脸,正巧随机抽查到我的行李箱,开箱检查有无违禁品,只要配合就好,过程还是蛮快!

当金山也是《九层妖塔》的外景地之一,小马哥告诉我们天气好的可以去山中探秘,鉴于当天的绵绵细雨,大家都错过了这一茬,接近山体的时候,经过苏干湖,远看是浅浅的一抹青,一路上会遇见许多不知名的湖泊,与青海湖相比,各有千秋,道路两侧还有大片的风车,随风缓慢旋转,为当地居民提供必要的电力。

翻越当金山要经过许多弯道,每隔一段路会看到一段10米高的斜坡,为刹车失灵的车辆做减速缓冲的作用。

越过当金山后来到阿克塞镇,隶属于甘肃酒泉,是甘肃省唯一一个以哈萨克族为主体的少数民族自治县,也是中国三个哈萨克族自治县之一。

小马哥带着我们绕镇一圈,镇子不大,路上行人很少,开着的店面也不多,被小伙伴戏称为“最适合拍恐怖片的空城”,大家一致建议赶紧离开,免得被带到另一个奇怪的时代,哈哈哈@-@

做攻略的时候,看到许多人觉得阳关和玉门并不怎么值得一看,加上天气不好,大家都决定放弃这两个景点,直奔敦煌

第五天全天都在敦煌,莫高窟的门票是提前2周在官网上预订的(http://www.mogaoku.net/),200元/张包含2部电影和8个洞窟,小马哥推荐我们可以提前去鲜有人知的西千佛洞体验洞窟的奥秘,可惜下雨天并不开放。

预约的是早上9点的莫高窟参观,由于敦煌全市限速,等拿完门票进入影院已经过了10min,提前出发非常有必要。洞窟内严禁拍照,讲解员会拿着手电筒细细讲述不同时代壁画的由来。每个洞窟门口有三个不同的编号,目前沿用的是1947年时任敦煌艺术研究所所长常书鸿的版本,在结合前人的基础上,按照“Z”字形的走向重新编号而成。

走入洞窟的一刹那,一股夹杂尘土味的历史厚重感扑面而来,四壁上的千佛画像横成行竖成列,斜着看都非常规整,壁画师们的精巧技艺可见一斑,许多洞窟都是由名门望族出资雇人建造的,在特定的节日来此祭拜佛祖,有点像家祠堂的意味。

一部分是由皇家建造的洞窟特别金碧辉煌,壁画上的佛像面目均由金箔勾画而成,金光遍布佛像四周,寓意佛光普照,佛像的上下比例粗看特别不协调,可别误以为是工匠们粗心所致,其实是因为进入洞窟的信徒们都是跪拜于佛像前,抬眼拜佛时的佛像比例是最为完美的。

想要提前了解莫高窟文化的小伙伴,在此推荐NHK敦煌莫高窟纪录片,网上可以搜索的到,讲解的非常详细。

在敦煌最好能预留2天的时间,一整天留给莫高窟能够了解得更加全面,因为拼车的景点限制,对莫高窟的遗憾只能留待下次敦煌行弥补了。

傍晚前往鸣沙山,这座沙漠位于甘肃敦煌市南郊七公里的鸣沙山北麓,面积约200平方公里,东起莫高窟崖顶,西接党河水库,与宁夏中卫县的沙坡头内蒙古达拉特旗的响沙湾新疆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境内的巴里坤镇并称我国四大鸣沙山,鸣沙山在晴天或有人从山上滑下时会发出声响,故得此名。

敦煌鸣沙山内的月牙泉是大自然赐予的一湾天然绿洲,因为地势的关系刮风时沙子不往山下走,而是从山下往山上流动,所以月牙泉永远不会被沙子埋没,被称为沙漠奇观。

想要爬上鸣沙山可以选择沿着云梯走,相对比较方便,因为过于兴奋,直接忘记这茬,直接爬上离自己最近的一座山,坡度很大,没有任何物体可以借以保持平衡,肌肉很容易疲劳,爬到2/3的时候,回头看着地面上蚂蚁般大小的人影,恐高症都快犯了,稍做休息后一鼓作气爬上顶点的瞬间,所有的疲惫都消失了,俯瞰整个月牙泉的景色,只想到“震撼”二字了。

建议一早或是傍晚来鸣沙山,相对阳光没有那么炽热,要是沙子不烫的话,可以选择赤脚行走,或是在景区内租双鞋套也可以,亲身经历不推荐买门口的塑料鞋套,非常不透气,过不了多久,就会出脚汗,很影响在沙漠中的行程。

鸣沙山内的游玩项目很多,滑沙、骑骆驼、直升机及滑翔机等等,对这些没啥兴趣的我还是选择静静的欣赏沙漠就好,景区内一共有1300头骆驼,每5头成一个小分队,每天来来回回的供游客骑行,他们的寿命只有30多年,个性非常的温顺!

晚上我们六人行一同相约敦煌的沙洲夜市开启吃货模式,其实当地人都是不会去夜市的,一来商业味很浓,价格普遍高,二来不适合当地人的口味需求。选了炕锅和一些烤串,人均90左右,性价比确实不高,专门为游客设立的。

当天晚上小马哥通知大家了一个坏消息,回程中经过的祁连山脉和西宁道路因泥石流发生坍塌,我们不得不多绕行240公里返回西宁,这也意味着原本定的机票时间无法按时到达了,我们临时决定退机票,从兰州飞回家。

第六天的行程中小马哥的车发生故障,错过张掖七彩丹霞的开放时间,好在最后大家都安全抵达张掖,这也被小伙伴们戏称为“人在囧途之西北囧”,旅程到这里基本就结束了,离别总是有点小伤感的,素不相识的一车人因旅行结缘,只能下次再见啦,祝福各位宝贝一切顺利啦;)

刚好想去这儿玩呢~你的游记帮了我好多~么么哒

2016-08-29 16:58

引用 lovlizcc 发表于 2016-08-29 16:58:31 的回复:

回复lovlizcc:

2016-08-29 22:52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