肆月 乌镇西栅

你好 烏鎮
你好 西柵
你好 我的二十五歲
又一次選擇了自助行,又一次選擇了江南,因為《似水年華》,因為被认为:最美的古鎮,因為夢裡水鄉,我癡迷的想往。
一个人的好天气
“我们的爱情也会像北方冬天的枝干一样,清晰,勇敢,坚强.”——我喜欢这句话,黄磊在耳边轻轻的一次次的诉说着......

想往~

拍夜景没有三脚架好悲催~

飛機已離開航道,背离着盛京的方向,飛向一个我并不熟悉也从未到过的城市——杭州.我将要去赴一场约会,與我自己的约会,也與大猴兒的约会,在春暖花開的季節踏上征程,天剛暖,一切都恰到适处,我也一直在等待這樣的一個季節,呼吸新鮮的空气,感受著春暖花開,去我想要去的地方,对于我来说,一切都是未知的,但我知道,等待我的都将会是美丽的.

听《似水年华》的原声音乐,那旋律仿佛是一种指引,牵绕着我的一个梦,可这梦是关于什么的,我一无所知,但我仍然有一种感觉,更可以说是一种信念,很坚定的信念,我要去寻找什么,寻找,找我自己想要的,是什么,我不知到,也许是一个梦,也许,也许……

關於江南的古鎮,有的朋友勸我去西塘,說那裡很好,說烏鎮商業氣息太重了,但我執意要來烏鎮,我想用我自己的感受去感受,用我自己的心情去体验,去经历.雖然现代商业气息很重,但是透过这些浮华的事物表面,用自己的心去看,用心去寻找,总可以找到我真正想要的那种感觉,那是一份情感,是一片热爱,是一种执着,这一切的一切都深深地感动着我,在我心里,在我眼中,它们是美的,它们必須很美.

杭州的蕭山機場有直達烏鎮的機場大巴,在大巴車上結實了一個廣東女孩,自己一個人,就這樣我找到了“旅友”。蕭山-桐鄉-烏鎮,一路油菜花相伴,我的小心情,很是愉悅。我的目的很明確:只玩西柵。我的閨蜜從上海過來,我們在西柵集合,開始我們的旅程,因為自助行所以會有很多不在計劃中的事情發生:我的好朋友快4點才到西柵,我11點多就到了,所以我沒有進景區,而是在烏鎮溜達等她。剛到烏鎮我的确有点淡淡的失望了,老街过于杂乱和破旧,我找不到我要的乌镇,找不到梦中的那个乌镇.我的心情一落千丈,之前的我期待的美好......我只好祈禱西柵不讓我失望。在西柵外面吃了個小混沌,和小籠包,小龍包沒有上次在南京吃的湯包好吃,小混沌真的是讓我印象深刻,太滑了,想去的朋友推薦一下這個。

因為閨蜜到的比較晚,所以我們買了西柵夜遊的門票,80RMB.如果你也和我一樣住在景區內,買這個是最划算的。

5點半我們的西柵之行正式開始,我提前在網上訂了景區內的民宿450RMB/晚,所以先到大堂辦理入住手續,然後買票進入景區,排隊買票的人好多,可以見證西柵的人氣,抵達西柵,我的心情來了個180度大轉變,完全和景區外不一樣,簡直一個天堂,一個凡間。凭门票可以免費坐船到安渡坊码头,此刻我有了一种与世隔绝的感觉。

Trips:
一定要住一次民宿,感受一下江南水乡的雕花大床房,临水的房间,古香古色。
买夜场票,然后住一晚,玩一白天,乌镇西栅就足够了!
民宿的拖鞋和洗漱用品可以带走,我把拖鞋带走了,小碎花的。

首先烏鎮給我的惊喜一是油菜花,这个之前在攻略上没看到,我很想说:看油菜花何必跑婺源那么远。
惊喜二就是民宿,这个是许姐强烈推荐我的,我在网上订这个民宿真的是很费劲,超级抢手,虽然贵了点但是很值,它会让你对乌镇的印象增分,民宿的叔叔阿姨态度超好,仿佛我找到了上帝的感觉,放下我们的行李,带着我的Canon夜游西栅。那些房子,那些环廊,那石阶,那石桥,那巷子,一切的一切,真就在眼前,梦想和现实撞击在一起是那样的猛烈,我的心颤抖着,手也在抖.我深深地呼吸着这里的一切,却太过无力.在这里,我几乎感觉不到自己的存在,因为渺小,甚至觉得自己已经溶化在这里。在石階路上,在陈旧的木门上,在雕花的老窗上,那么美,那么美的,让人沉醉的心都碎了,水边的长廊……

夜游 乌镇西栅
走着走着就到了-似水年华酒吧,因為《似水年華》,因為它的老板是黄磊,因為它的名字。這個地方是我選擇烏鎮西柵的一個理由。我和闺蜜分别点了一杯彼岸花,一杯曾經,坐在酒吧我们好像彼此都怀揣着自己的小心情,因为这个地方因为这个名字,让感性的我们对这里赋予了不同的意義,不同的心情。彼岸花是我点的,本来是想点邂逅,因为想在乌镇邂逅他,但是邂逅中有我不喜欢的味道,所以点了彼岸花,喜欢它的名字。我们彼此都把心情赋予在这酒里,这也是我一直喜欢去酒吧的原因:喜欢喝着好聽名字的酒想着心事儿,听着符合小心情、小情緒的歌曲。酒吧的通往洗手間的長廊很贊,很文藝的洗手間。從酒吧出來,我們继续漫步着,路过很多地方,因為之前做过攻略,所以有种走着别人之前走过的路的感觉,我不停的按下快门,想留住這裡的,想把這裡全部帶走。大半個西柵被我們走完,回到住的地方,洗个热水澡,身体还存着酒精,舒舒服服的睡了。因為我们住在景区内,所以第二天我们可以继续游西栅。

乌镇的清晨

雨後的烏鎮,雨後的清晨,清新的空氣,老天真的對烏鎮太厚愛了。民宿丰盛免费的早餐,為我們的旅行增添了美好。因為朋友到烏鎮来接我们,所以我们有充分的时间把剩下的地方走完,我們盡情的享受著假期,沒有鬧鐘,沒有班車的尾氣,我們悠閒的走在著青石板路,我們消化著豐盛的食物,我继续按動著快门,继续想留住这里的每个角落,快10点我们才离开,我们把西栅完整的游玩了一遍。沒有留下一絲遺憾,沒有錯過應該到過的地方。

烏鎮西柵印象:如果你想遠離城市的喧囂,如果你嚮往美好,如果你喜歡柔軟時光,如果你有小資情節,如果你是攝影愛好者,如果你想遠行,如果你想消失,那麼 你就不顧一切來烏鎮西柵,住西柵的民宿。它將滿足你的一切如果。

如果我再來烏鎮,那個時候一定是和我的愛人一起,寫下我們的似水年華,青石板路留下我們的足跡,讓夢裡水鄉見證我們的愛情。

end

【人生若只如初见】
最好不相见,便可不相恋。
爱过的人如若无法相守,必然因爱而伤,如果能提前预知了这哀伤,那么两人最好最初就不相见。
可结果却是,爱情充满了不确定因素,谁都无法控制它的开始,走到最后,唯有相见不如怀念的哀伤。

人生若只如初见。
初时,相见相知,美好而淡然,回忆的时候嘴角不自觉地扬起微笑。就像《似水流年》这个故事,黄磊与刘若英隔着书架对望的那一眼,发酵了心底的爱情。
最终,黄磊娶的不是刘若英,刘若英离开了乌镇回了台北。这是他们故事的结局。

回忆是否有保质期?一份初见时相遇相知的美丽回忆能够保存多少年?
我不知道。
但我想用力记住它们。记住乌镇。只有这样,当我日后转身回望的时候,才能内心柔软,不觉得悲凉。

最末,以阿兰·德波顿《旅行的艺术》中的某句话做结。
旅行,或者那种漫无目的的漂泊的过程,其价值在于它们能让我们体验情感上的巨大改变。

共勉。

————————LV  2013.4.15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08-29 09:25

请问楼主怎么克服写游记拖延症?

2016-08-29 12:03

引用 kukumalu 发表于 2016-08-29 09:25:16 的回复: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回复kukumalu:

2016-08-29 12:26

引用 chnneil 发表于 2016-08-29 12:03:36 的回复:

请问楼主怎么克服写游记拖延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