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游锡林郭勒,只为寻找那妖艳狼毒花

saiwenyong (北京) LV.29
2016-08-27 16:56 932/81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6月12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6月的某天-7月的某天,
我计划去锡林郭勒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趁着不是高峰期,去锡林郭勒看大草原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一路接触了草原上不少的人,大部分都很热情,主动帮忙;也有些唯利是图的,一在草原停车就围过来一群人,说草地被我们践踏,要讹钱的。和草原上的人聊过之后,才略微懂得草原生活。草原情悠悠,大草原有大草原的风光,草原上的人们有自己独特的生活。在我们看来,草原只是旅游的地方,而在他们,草原就是故乡,草原就是家。城市确实让生活更美好,但也许我们内心是一匹狼,心内藏着一片草原。

我们是一组科考人员,主要的目的就是寻找草原上的狼毒花。狼毒花是一种很妖艳的花,花开起来如火柴,妖娆而美丽,但却是一种毒草,是沙漠化的标志。真正是越美丽的东西看起来越有毒,一点儿都不假。辛辛苦苦奔驰了十多天,看到了,却是错过了花期,还是去的迟了,端午的时候去应该是最好的。

大漠风情

沙窝子里最活跃的就要算这个蜥蜴了,火辣的太阳晒在头顶,它却在沙子里动的欢腾。可能是野惯了,见了我也并不害怕,我把镜头逐渐靠近,它也只是警惕的注视着。

这是沙漠里的肉苁蓉,一种纯天然的补品。没有见到太大的,估计是被人挖走了。百忙之中,挑了几个长点的,放在车上慢慢晒干,打算拿回来泡酒喝。回到北京,已经是干的差不多了,只剩下了不到十公分的长度。买了一瓶1L的牛栏山二锅头,洗干净就泡进去了。才过了三四天,颜色已经渗透到酒里面了,抽空尝尝去。

这个是沙葱还是多根葱的,确实有葱味。圆圆的形成了一个肥岛。

这个是沙韭菜,也很有韭菜味。不知道怎么就长成了一个圈儿,是为了保护他们中间的领地么,还是为了在中间圈住什么东西。

沙丘的迎风坡上,几个小草的存在便构成了一个不同的世界。

这是进入沙漠腹地后见到的一个高大的沙丘,GPS显示有25米左右,算是很大的了。面延伸向远处估计有一公里之多。我们在上面奔跑跳跃,翻滚,过足了瘾。在蓝天白云的点缀下,越发显得壮观。

逐渐走进了沙丘,这里还有一个围栏,不知道有什么用处。

翻过了围栏

沙漠里的湖泊

多伦在锡盟属于不错的县城,不过我们去的时候依然在建设,有些县道乡道道路已经被破坏的所剩无几。我们沿着一条破烂的道路去往蔡木山乡,短短40公里的道路走了两个多钟头。回来的时候天已经大黑,在一个大的下坡处差点翻车。为了避免原路的颠簸,我们决定回来的时候换条路,导航出来一条土路。开始感觉还不错,走了几公里,也变得颠簸起来。而且岔道极多。在这种相对偏远的地区,导航的效果不甚理想。索性只看着大致方向,在一条没有导航的小道上穿梭着,同行的几个女生一直抱怨我瞎导航。其实她们哪里知道,导航上根本没有这条路。我看着大方向是对的,就安慰她们,说是几公里之后就到油路,大家就解放了。就这样,在黑暗的夜色中,我们沿着一条不知道前面通不通的小土路前行着。终于20分钟之后,看到了远处的路灯,大家一阵激动,我也松了一口气。上了油路后,一路无话,很快就到了多伦县城。
     由于计划有调整,我们第二天还得去蔡木山乡,于是雇了个当地的出租车。赵哥经常跑野外,对多伦县了如指掌,简直是活地图。在走过了一段重复的道路后,也拐上了一条土路。这个土路两旁都是沙丘,稍不合适就会陷在沙地里。渐渐地,起伏增大,往往车开到顶部,人根本看不见下去的路,不过一路无人,就我们自己的一辆车,索性放心大胆开。在一个高的沙丘处,车子熄火了,攀爬不上去。沙窝子里,也不敢使劲转出来。于是所有人下车,只留下司机一人,后退百米左右,助跑爬坡,由于前面有个稍微大点的坑,车子冲过来气力卸掉了不少,再冲这个大坡的时候力量不足,又陷在原地了。只好第二次后退,司机让我在那个坑的附近推一把,于是进行了第二次爬坡。这次退后150米,还是猛地冲过来,我看准时机,赶紧去推,谁知看着速度不快,我的一个加速小跑竟然没追上,等追上的时候车子又熄火了,不过比第一次前进了点。我吸取教训,站的近了些,司机又退出去200多米,大家铆着一股劲,只见车子飞快的开来,我的肾上腺素飙升,看准时机,赶紧冲上去推车,赵哥也来了个完美换挡,车子终于冲上去了。我用力过猛,车速又不算慢,车子冲上去后,我直接趴在了后面,不过终于是上来了。车子继续穿梭,草原上的花也越开越盛,还好前面都是些大的下坡,要是换成上坡,我们只能原路回去了。

找完狼毒花,开始去采集白地衣绿苔藓。看到了路边一个姑娘湖的牌子,想着姑娘湖那边沙丘高大景色又好,于是拐进去找沙丘采集苔藓去。姑娘湖,一个听上去很诱人的名字,好像还有一个美丽的传说。开车的赵哥说,姑娘湖深不见底,几年前有个测地下水深的专家,来姑娘湖测量的时候,愣是没有测出来。而且姑娘湖的水很凉,炎热的暑天,沙窝子里头,水却是凉的,我们听得兴味盎然。走到姑娘湖后,发现这是个有点像月亮湾形状的湖泊,湖不大,但是能感觉出湖很深,几十年矗立在沙漠深处,却从没有干涸过。旁边有好多军人在度假,煮着满满一大锅羊骨头,震天的音乐响着,好一个世外桃源。湖边,几个人散步,几个人休息,几个人摄影。

姑娘湖

查干诺尔碱矿

早上起来,望着阴云密布的天空,心里一阵喜悦。草原上的风呼呼的吹,每人都裹着厚厚的外套。雨淅淅沥沥的下着,衣服很快淋湿了,冻得人瑟瑟发抖。不一会儿,风过云散,太阳又晒的人身上暖洋洋的,真是一会风雨一会晴。向晚意不适,驱车登古原,古原云密,天灰,电闪雷鸣。晚上住在了巴彦舒图镇,小镇不大,主要依靠附近的查干诺尔碱矿发展而来。夕阳西下,街上闲逛,也只稀稀拉拉的行人。晚饭后我也出去闲逛,看到地图上有个不大不小的湖,问了当地人后才知道现在已经基本没有水了,全是碱,被人为的开发成了碱矿。不过边上还有个很小的湖,边去瞅了一下,结果竟有意外的惊喜。

呆个几分钟,换个角度拍,照片便又变化了。美景真是倏忽即逝。

来一张全景图

扎格斯台苏木附近的湖

桑根达来镇,地处浑善达克沙地腹地。我们在沙丘里穿梭,天气炎热,沙窝子里透着热气。一整天都很难捱,就这样焦躁不安着。突然看到前面一大滩的湖水,还有水鸟,顿时惊叹,无比喜悦,觉得这才是生活。以前看到沙漠里寻找水源,寻找井,那种喜悦比这个可是强了百倍千倍吧。沙漠里头应该有湖,它带给人们的是希望,是活下去的动力。

远处都是些水鸟,湖很大,离得远,看不清楚。应该拿个望远镜观鸟。

鸟的腿是红的

鸟儿受到惊吓,赶紧飞起来。

看到的鸟儿的羽毛,想起了自己小时候用过的鹅毛笔。

湖的全景图,是一路上看到的最大的湖了。

草原情

往草地深处寻找狼毒花的时候,不经意之间发现的一窝鸟蛋。刚看到的时候非常欣喜,仔细看了半天,都破壳了。听着远处的鸟叫,觉得十分亲切。

大部分马儿的颜色都比较灰暗,这个确实亮色的。

沙漠之舟,骆驼。

兴奋的牛儿

奔跑的牛儿

可怜的骡子。。。

科考团队的扛把子们,古惑仔一般归来

当地的一个牧民,经过他家草原的时候我们需要进去查看下,就想着先和他说一下。他很痛快的就同意了,然后一直缠着我们几个说个不停,还有一身的酒味。带我去他们后花园找沙葱沙韭菜,找蜥蜴。看得出来老头兴致很高,估计是在草原呆着,好久不见到一个人的缘故吧。但是他说的话我们十有八九听不懂,但是大家依然交流的很开心,果然语言只是次要的。临走前,给老头拍照留念,结果就摆了个这么霸气的姿态。

游牧民族逐水草而居,蒙古包也就成了他们的栖身之所,虽然现在都是固定放牧,但是偶尔还是能看到几个包。大多的蒙古包也已经成了旅游设施,成了体验蒙古文化的一种方式。

背后就是沙丘,这是沙丘深处的一个蒙古包。

这里是草原上的土路,走起来特别舒服。走到草深的地方,摇下车窗,伸手就能摸到盛开的花。白的,黄的,红的,还有在其间的蝴蝶。要真的感受草原,还是得往深处走。

越野车飞奔而过

野旷天低

草原上的一个军事基地,没敢靠近,远远地看了一眼。

草原上的一口井,周围的人们可都靠它了。

草原上的磕头机

草原深处简易的住房,大都是放牧的牧民在放牧期间暂时居住的,十分简陋,没有电或者是靠小型的风力发电机,能供照明用。路都是车压出来的,在这里,没有车真叫寸步难行。

敖包

这是我们路过的一个苏木,晚上住在这里,相当简陋,只有一张床,四人一间。那晚阴云密布,我们一行人出来溜达,远处的山上电闪雷鸣,但是天还没有黑透。牛儿还在悠闲的吃草,用闪光灯拍照,牛儿的眼睛亮的吓人。

没有埋(霾)没的天空

现在的草地由于沙化严重,昔日水草丰美,风吹草低见牛羊的美妙已是难以见到,但是天苍苍野茫茫的辽阔还在。草原上深邃的蓝,洁净的白,对于久在都市丛林里生活的受到雾霾折磨的我们,真是一种天赐,美玉无暇,尤在日落时分。千姿百态的云,在风的吹拂下更加千娇百媚,夕阳也来染红了她。

草原的星空最是让人沉醉,可惜拍摄的时候,快门线却坏掉了。那么美的星空,给我来个这么煞风景的事情,我强忍胸中怒火,凑着拍了一张,真是可惜了美景。星空固然是美,但是拍星空的时候草原上还是很冷的,冻的人瑟瑟发抖。

厚厚的乌云遮着  阳光拼死般要穿过  绽放 在缝隙里

为什么说叶子是绿色的,因为它反射的是绿光。当红光照在它身上的时候,他也就变成了红色的。

再飞机上看的云海

乌云乌云 莫当我  冲破云端 终见天日

飞机在云端飞过 如同船儿在水中  漂浮着的是云 还是湖面氤氲的湿气  那划过的,是气流,还是波涛

旅途心情

这次旅途的出发并不算顺利,可谓是No zuo no die。大早醒来去赶飞机,由于行李甚多,取票后便去办理托运,结果赶上了早高峰,排队半小时后被告知飞机起飞前45分钟停止办理托运,无奈赶紧去登机,行李又重又多,三人都是拎着满满的行李飞奔向登机口。安检实在麻烦,等安检完毕直接狂奔,可是飞机已经慢慢的关上了舱门,剩下了我们绝望的望着远去的飞机。理智在平静中慢慢恢复,决定去改签,可是今晚明早的票已经卖光。思虑一番,只好去做火车,北京转集宁到锡林浩特。行驶在去集宁的火车上,困意袭来,强打精神看书,一心想把失去的时间弥补回来。坚持了半个小时,火车在隧道里穿进穿出,光线时明时暗,索性躺到了床上,这一躺就直接睡着了。梦里也都是追赶,感觉这一切好不真实。醒来已是下午,火车也已经驶入草原,这才觉得一切都是真实的。下午火车到了集宁,号称草原皮都的城市,在这里吃了个炖羊肉,老虎山附近转悠了半天。不觉天晚,于是便进站。夜色阑珊中直接睡去,迷糊中驶向了锡林浩特
          一大早被列车员的叫喊声惊醒,凌晨的四点,我们到达了目的地,在火车上见证了草原的日出。刚一出站,迎面一轮红通通的太阳,美丽的朝霞,久违的锡林浩特。虽然在北京短裤短袖已经很热了,但在这里,长袖长裤还是觉得冷。火车站早已关闭,附近的店面也没开,我们瑟缩在寒风中,独自等待。

凌晨四点的锡林浩特

联系的租车公司大姐来了,一行人喝了一碗羊杂汤便出发了,沿着省道S101开始寻找狼毒花的足迹。为进行深入调查,行不多久便斜插进一条小道,虽是土路,不甚平坦,但颠簸的让人舒服。两边草原由于缺水长势并不很好,十里一小停,百里一大停,然而并没有找到狼毒花的丝毫足迹。和当地牧民聊天,他们大部分都说这边没有这种草,都说辉腾河有,看来辉腾河是必须要去一探虚实的了。晚上到了阿巴嘎旗,博克别力古台的封地,品味了一番涮羊肉。天色渐暗,星星崭露头角,拍星空的大好时机来了。等到天色全暗下来,兴冲冲出门去拍星空,结果快门线不灵,一番兴致几乎破坏殆尽。无奈,强压下心头怒火,怀着对漫天星空的无限依恋,沉沉睡去。
      早晨在一身疲惫中醒来,洗把脸后便精神焕发了,取车前往苏尼特左旗。沿途草原一般,天色灰蒙蒙,连拍照的兴致都没有了。遍地都是小针茅,苔草,沙葱,牛羊偶尔出现。坐在车里,百无聊赖,望着窗外的风景发呆,把手伸出窗外体验G罩杯的感觉。到了左旗后,刚过中午,便又前往北边瞅瞅。离开城市不远,发现了一个临时军事基地,雷达,装甲车,真想下来瞅个究竟。下午天空出现了云彩,景色也相对好了一点。草原的魅力就在于它的辽阔,它的天空。晚上搞个铁锅焖面,搓个澡,溜达看会夕阳。

大早起来人困马乏,望着阴云密布的天空,心里一阵喜悦。草原上的风呼呼的吹,每人都裹着厚厚的外套。雨淅淅沥沥的下着,衣服很快淋湿了,冻得人瑟瑟发抖。不一会儿,风过云散,太阳又晒的人身上暖洋洋的,真是一会风雨一会晴。向晚意不适,驱车登古原,古原云密,天灰,电闪雷鸣。晚上住在了巴彦舒图镇,小镇不大,主要依靠附近的查干诺尔碱矿发展而来。夕阳西下,街上闲逛,也只稀稀拉拉的行人。fig
路上闲逛碰到了董姐,董姐也在闲逛,我们俩便很开心的聊了起来。悠悠草原情,大草原有大草原的风光,草原上的人们有自己独特的生活。在我们看来,草原只是旅游的地方,而在他们,草原就是故乡,草原就是家。城市确实让生活更美好,但也许我们内心是一匹狼,心内藏着一片草原。
      带着莫大的压力睡觉,早上起来更是觉累。这边的县道走起来很顺。于路任务繁重,最后只赶到了一个苏木,住的小旅馆。晚饭后大草原上散步,云层压的很低,远处还不时有闪电。天空就像一个大的锅盖,真是古人所说的天圆地方。苏木里,到晚,星星点点几个灯,远处闪电阵阵。闲来无事,约三五好友打牌,不觉打到凌晨。推门而出,漫天繁星。不觉喜上心头,和衣而睡。
      一大早醒来简单的洗把脸就出发了,天气晴朗,蓝天白云。行驶不远,高达15米的沙丘出现。fig
我们在沙丘上奔跑跳跃。狼毒花在最不经意的地方出现,给了我很大的惊喜,今年由于雨水少,竟然还没有开花。夜宿正镶白旗,累到呼呼大睡。
       阳光明媚的一天,明安图镇早上闲来溜达。100多公里的路程,全在寻找狼毒,无奈费劲千般力气,寻觅不见。不过却打听到了黄花山,还有热情的大叔载着我在草原里摩托兜风。虽然并没有找到,但其心值得学习,诚以待人。阳光很晒,经过化德县进入康保县,由大草原进入农牧交错带,景色一下子就变了。草原变得少了,路的两旁都是农田。狼毒都已经开败。晚上康宝的星空,让人望洋兴叹。
       从此开启疯狂查找模式,赶路一天,发现了四处狼毒花的踪迹,晚上到尚义县城。此处居民都挺不错,非常热心。更加疯狂模式,一天找了八个狼毒。谷歌地球确实看不出来,就得高光谱。
      好事多磨,狼毒花正找的带劲,却得到老板的夺命短信,让一周内完成任务,细细思量,怎么可能。尽管将在外君命有所不受,但是终究是要回去的,心情跌宕起伏中忽生一技,所谓兵分两路是也。多伦是个不错的据点,索性直接多伦出发。多伦县转一圈,沙漠奔腾。感觉像是走错了路,却发现狼毒一条街,真是柳暗花明又一村。该死的路旁发现马莲,远处看特别像狼毒,非得下车细看才行。沙漠里忙碌一天,到达了一个苏木,就在尽头有一大片湖,突然看到湖水的欣喜。
     有志者事竟成,终于完成,终至锡林浩特。闲逛锡林浩特,可惜天空中厚厚的云,不时落下一阵雨。在淅淅沥沥的雨声中醒来,归家。

不觉已是第四天了。行驶在茫茫无迹的大草原上,风从耳畔呼呼吹过。到达二连浩特继续往北,大漠苍茫,炎热炙烤着大地,风吹的眼睛都睁不开。打开车窗喝西北风。下午天空布满了云彩,偶尔还下点儿小雨,炎热退去,凉风袭来,心情舒畅。二连应该很少下雨吧,小孩子们看到了下雨都是一个个手舞足蹈的。小雨过后,正直夕阳西下,蓝天下多姿的云彩飘来飘去,路也变得颠簸起来。我们如同在摇篮里的孩子,睡得很香。到达城里已是晚上八点,国门的酒店都是有好多国家的时钟。晚饭后,沿着恐龙大街去恐龙公园,结果一个恐龙没看到,却看到了撞车的检测酒驾的。这里虽然偏僻,但是作为国门,夜晚算是繁华的。伴随着漫天乌云,沉沉睡去。
      第五天早上出发较晚,在二连浩特接接个扛把子一块儿走。结果北京有雨,航班延误了一个多小时,我们索性去了国门转转。从国门出来,想买个望远镜,就把车一停,结果买了回来,竟被贴了罚单,运气真是糟糕透顶。光交罚款排队一个多小时。二连的雨水也下的不小,花花一阵,真个惬意。雨下了会儿就停了,天空还是厚厚的云彩。到了下午,雨一直下个不停,没想到二连还有如此连绵的小雨。突然感觉住在这种偏远的地区,果然天高皇帝远,如果不是国门的话,大概早被遗忘了吧。

2016-08-29 13:47

2016-08-29 13:48

引用 saiwenyong 的图片:

ISO设置太高,噪点太多。

2016-08-29 13:51

拍得不错。
欢迎回访。

2016-08-29 13:53

引用 宇瀞 发表于 2016-08-29 13:51:55 的回复:

ISO设置太高,噪点太多。

回复宇瀞:欢迎来访,谢谢指导哈

2016-08-29 14:23

引用 yikan 发表于 2016-08-29 13:47:03 的回复:

回复yikan:谢谢支持。

2016-08-29 14:23

2016-08-29 14:24

漂亮

2016-08-29 14:33

支持

2016-08-29 14:41

引用 saiwenyong 的图片:

这是啥,流星吗?哈哈

2016-08-29 14:42

顶,好地方好拍摄

这样的星空能见到的地方不多了

2016-08-29 15:14

苁蓉不太好找了,锁阳雨后还是有的,现在有苁蓉的地方都让牧民看起来了。

2016-08-29 15:24

2016-08-29 15:33

2016-08-29 15:58

引用 中科 发表于 2016-08-29 15:24:07 的回复:

回复中科:对呢,而且找到的苁蓉也很小。大的根本找不到。

2016-08-29 16:01

美拍!

2016-08-29 21:57

引用 saiwenyong 的图片:

美拍!送上第15顶!

2016-08-29 22:00

2016-08-30 08:18

狂野

2016-08-30 08:19

美拍多多,漂亮!

2016-08-30 08:42

引用 西域坑神 发表于 2016-08-30 08:17:10 的回复:

新疆把这叫大芸

回复西域坑神:大芸,这名字不错

2016-08-30 08:58

第22顶!

2016-08-30 09:27

引用 saiwenyong 发表于 2016-08-30 08:58:58 的回复:

大芸,这名字不错

回复saiwenyong:当地人那样叫的,也不知道学名

2016-08-30 11:06

好酷

2016-08-31 22:26

2016-08-31 22:28

想起了一首歌,天边的骆驼。

2016-09-01 18:40

很壮观的景像

2016-09-01 18:46

2016-09-01 18:47

引用 香榧子 发表于 2016-09-01 18:40:29 的回复:

想起了一首歌,天边的骆驼。

回复香榧子:我去听一听,看看有么有感觉,天边的骆驼

2016-09-01 19:49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6年08月29日-09月04日
获得顶:20个,
获得回复:67条,
有10名蜂蜂收藏了它,4名蜂蜂将这篇游记分享给了TA的朋友们,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2016-09-05 12:09

2016-09-06 21:21

2016-09-26 00:34

2016-09-28 03:07

楼主是科考人员,太佩服了你的工作,照片拍摄太酷,真心喜欢!

2016-10-11 11:40

引用 瑜乐 发表于 2016-10-11 11:40:58 的回复:

楼主是科考人员,太佩服了你的工作,照片拍摄太酷,真心喜欢!

回复瑜乐:这都被你看出来了

2016-10-11 18:44

引用 saiwenyong 发表于 2016-10-11 18:44:05 的回复:

这都被你看出来了

回复saiwenyong:对你的工作产生了好奇,你是研究植物吗?

2016-10-12 11:29

引用 瑜乐 发表于 2016-10-12 11:29:15 的回复:

对你的工作产生了好奇,你是研究植物吗?

回复瑜乐:做的植被遥感这一块,遥感影像分类植物。你来,莫非是同道中人?

2016-10-12 12:59

引用 saiwenyong 发表于 2016-10-12 12:59:29 的回复:

回复saiwenyong:你的工作太高大上了,我一直喜欢你们这种工作,可惜我不是这行业,只是觉得你的工作太有神秘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