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碎念时刻:天蓝街净!这儿,很天津

• 出发时间/2016-08-20

和“狗不理”故乡的两三事儿

2013.12.12,,那时候我玩企鹅空间,在说说里写下:我想去天津,强烈的!可我木有时间,木有钱
       感慨原因是小伙伴分享了一篇叫做《【天津哪儿好玩】20个最受市民欢迎的景区你去过几个?》的文儿(现在读起题目也是俗气的不行,虽说配图还是美美哒),然后就有了抑制不住的冲动,然而那个时候我在祖国的大西北青海西宁发奋努力学习,距离、时间、人民币是当时赤果果的现实和无奈。
       那时候我刚大三,无限迷茫……

2014.04.21,那时候我玩微博,在文字里写下:我是“走神”!四个大字!配了六张像素吓死人的不协调建筑物照,发文时我正在海河边吹风等火车回家。
       北京考试,联系了当时还在津城读书的小点儿,买了半个小时解决路程问题的城际票,开开心心的忘记考试不会答题的烦恼来了半年前也算是心心念念过的地儿。就记得那时候有小点儿不吃肉的蓝盆友亲手做的杏鲍菇炒肉和踩着高跟丈量天津各种风情街的点点滴滴。
       那时候,我实习,极其忙碌……、

2016.05.07,这时候我捣鼓微信,在朋友圈里写下:津城记,天气尤给力!绝对是发自内心的由衷感叹,蓝天白云也是好的不像话,那时候觉得雾霾到底是个什么鬼?
       这次出行真是稀里糊涂的想就近选个城市拍写真,然而后来才发现,地图直线距离的近和交通方便永远是两码事儿,不过不重要的,好在一切顺利,不慌不忙的吃了滨江道的年糕火锅,随行小姐姐,“美丽组合”的小美童鞋还阴差阳错的入手一条花裙子。
       这时候,工作第一年,重返迷茫……

2016.06.27,这时候的我又累又懒,没在任何APP里留下丝毫痕迹,就提前随意的在日历备忘里写下:取片片儿的提醒。
      是从青岛回来顺道取照片的,到早了,差一点儿就能在北安桥上看日出了,过桥时阳光明媚又刺眼,你看我就说每次都是好天气么。那天带着前一趟出行坐着都能睡着的疲惫,吃了煎饼果子和豆腐脑儿。然后在等待的时光里看天津老大爷们安静的钓鱼。傻不拉叽的站在天津站退票再订票的点成了天津西,着急又匆忙的赶路。方向感为负的自己让司机大哥绕着世纪钟转了一圈又一圈,用当地方言和我瞎坎,让我别担心,对了,还匆匆一瞥了天津之眼。也就那么多半天,却好像经历了待几天都不一定能全部经历到的稀奇古怪事儿。
       这时候,我对“狗不理”故乡的印象达到峰值,爱与恨纠缠的说不清是喜是悲……

至于为什么说“狗不理”故乡,我就是不想直呼天津大名儿而已。话说至今没吃过薄皮儿大馅十八个褶儿的名包子,也算是津城憾事儿之一了。

2016.8.20 高不高兴都要扯你来

你说怎么两个月后我又来了,这次不讲长理由,就是简单的:暑假许给我家大白带他到非帝都的其他城市逛,因为近和他没去过,成交!然而这年头出门真是多波折,暑气重的我出发前四天还在打点滴,大白在出发前两天华丽丽的牙疼难耐,无奈眼看就要开学,额娘说一起吧,行不行也得去啊!我说那好,高不高兴我都要扯你们来~~~事实证明:旅行是治愈系,是不苦口的良药!

扯你来之人物①大白:wuli非表非堂亲弟弟一枚,原来我总习惯叫他小P孩儿,谁料抵不过青春期的迅猛发展,身高体重嗖嗖的长,典型白胖款。
       扯你来之人物②额娘:年轻时尚上镜效果佳,就是最近记忆力极速退化,原来被照顾的我真真要学着照顾她了。
       附:全文无人物照:大白不喜欢出镜,额娘不喜欢陌生人前公开晒,再有他俩技术都有限,本姑娘也就藏之后拍拍景儿了。

扯你来之交通:小城小镇的小姑娘爱出行的重要原因就是交通便利。从家里有直接去天津的火车,4个多小时车程。此处不具有参考价值,略过。各位想到天津的小伙伴即可以选择直达,也可以选择北京城际转车,各种方便。怎么也要对得起直辖市的名号,交通妥妥的,你只要搞清楚天津站(东站),天津西站,天津南站,天津北站就OK啦!

扯你来之住宿:选择住在了火车站附近,出行容易,离各景区也都不远。附近住宿多,为了经济实惠提前查询预订就好,其实到了直接找也不成问题。

扯你来之30小时全行程:
Day1:火车站(早饭)——古文化街——南市食品街(午饭)——瓷房子——五大道(疙瘩楼、民园体育场)——火车站(晚饭)——海河广场(世纪钟、解放桥)
Day2:火车站(早饭)——意式风情街——西开教堂——滨江道(午饭)——火车西站
           (由于是1.5天行程,所以如上,如果完整两天行程下午可去静园/水上公园,晚上去天津之眼)

扯你来之说在前面的话:由于大白牙疼偶然无精打采,同时考虑额娘体力全程安排行程略宽松,利用吃饭时间休息较长;由于为了避免转车带来的舟车劳顿,要赶周日下午一点火车,原定静园未成行。BUT带家人出行就是要学会考虑每个人的身体状况,一味的耗尽体力怎么能逛吃逛的嗨森。
       在回家的车上,大白吃药过了疼痛的劲儿,叨叨的和我看着照片讲东扯西;额娘一边和微信好友聊行程,一边挑美图发盆友圈。那时候我确定,这趟扯他俩来,绝对是高高兴兴滴!

嘿,我用时刻和你碎碎念,这儿很天津

时刻之9:30,古文化街和小泥人儿

九点收拾妥当出发,半小时后按计划到达,此处插播一下,我们走的是古文化街南门(津门故里),坐公交到站后直行会先路过解放军天津会师公园,虽然很小,但之前去一直觉得风景不错,而且会过海河,那个桥的名字没记住,不过修的很漂亮,值得顺道看看。又因为接下来去南市从北门出发坐车更便利,就敲定了此路线。

很喜欢泥人张的小泥人儿们,话说不让拍照的,本宝宝犯错了,此处严重警告一次,不过真是栩栩如生,可爱到爆!

杨柳青画店的画感觉并不是很多,不过质量效果绝对没话说。最惹人爱的还是这些小塑像,超级有爱,满满的生活气息和协调的配色!

古文化街不在购物上耽搁太久时间,1-1.5h按计划结束,gogo下一站,听大白说他都饿了!

时刻之11:00,南市和煎饼果子

南市和很多地方特色食品街最大的不同是:室内!这个室内的好处要是下雨下雪刮大风绝对体现的淋漓尽致;然而我们去的时候不仅没有各种恶劣天气还温度高,所以缺点出来喽:热!不过为了吃吃吃,就要忍忍忍!一共两层,以中心分开东西南北四个方向,构造还是一目了然,一楼主要为散卖的小摊点,有天津特色也有其他地方美食;二楼主要为一些餐厅馆子,大白被一楼五颜六色吸引,自然肚子也被填饱了,就没再去二楼。至于味道和价格,接待外地游客的地儿,自行脑补吧!不过我觉得,味道还行,颜值够!

煎饼果子,没加果子,因为实在是爱吃脆饼版本,参考价格:十元一份!

锅(嘎)巴菜,有人接受不了,有人爱不释“口”,参考价格:五元一份!

我怎么又把名字忘了,口感就是酥糖,我只是爱上了它的颜值,十到十五元每份!

蜂蜜软糕,其实就是切成片的糯米糕,称斤售卖!

十八街麻花,桂发祥比较有名,品牌散装盒装价格不一。

出行必须有好胃口,大白还有点儿嫌弃我逢吃必拍,所以就这样了。特色当然还有狗不理、熟梨糕、皮糖等等……你不一定能想想就流口水,但作为特色,尝尝还是有必要的!吃饱饱,我们去下一站吧~

时刻之12:30,瓷房子和阴差阳错

滨江大厦下车步行过去,逛了逛路边小店,路过了张学良故居,各种小路各种人,暑假加周末的真实写照!

阴差阳错:怎么门票就50大洋了,怎么大白就牙疼说啥要休息了,怎么人就多到转也转不开了,总之,结果就是,只在外围瞅了瞅。额娘说没事,一会儿去五大道看疙瘩楼,谁料过去时疙瘩楼重修中,建议想参观者移步瓷房子,也是没运气进去,那就休息休息,继续吧!
       很多地方很多事,总要留有遗憾,才愿意有下一次,都那么完满反而没有故事可言了……是吧?是的!

时刻之13:30,五大道和自行车车

五大道就是以中国西南名城常德重庆大理、睦南及马场为名的五条街道,基本平行,最佳游览方式自然是租车,包括马车,观光车,电动车,自行车,以自行车居多,道路平坦,方便走走停停。从民园体育场(五大道游客服务中心)出发,最后回到这里。自然租车也在这个地方,完全不要担心,你只要站在哪儿就有人问你:租不租车呀?送地图的!
       附带吐个槽,着实不吐不快!
       NO1.租车婆婆骗人记:由于之前网上查到的信息是20一辆不限时,压证件不押金,所以一个看着和蔼可亲的老婆婆过来问,说20我们大概还价未果后就同意了。然而谁料后来问到大家基本都15一辆,甚至有10元,钱是不多,可心里不爽,所以出门还是要货比三家,小气和精打细算是两码事儿,希望写出来,不要再有朋友遇到类似情况就好了!
      NO2.道上WC寻找难:是我们眼睛只顾看建筑绿化和风景忽略了?我觉得是没有呢,这个WC和垃圾桶的遍布都有点儿少,虽然多了会影响景观,但人之所需,哈哈,也是懒驴上坡。所以,小伙伴们,民园停留,解决个人问题后轻轻松松租车上路哦!

五大道=房子+绿化+雕塑+蓝天白云
       五大道建筑很多,都是故居,虽然很多人都不熟识,但还是要细细欣赏,你有了发现美的眼睛,建筑真的各有各的特色。接着说说绿化,各种花草树木,在北方,这绿化绝对棒棒哒!还有街边雕塑,很有异域风情,也绝对精致。还有不得不说的天气,蓝天有白云我就心满意足了。
       骑着单车在路上走走停停,天蓝街净是回荡在那个午后的四字不成语,生活多惬意!

时刻之16:30,民园和打个小坐

此处不加文,让我们安静的休息会儿多好,晒不了太阳也没关系~~~~~~

时刻之19:30,海河广场和华灯初上

草坪上休息——坐车——晚饭(+休息)——酒店(继续休息)——然后,哈哈,终于休息差不多了,傍晚也过去了,我们就可以去看夜景了吧?
        灯还不够亮,人也特别多,但怎么说都是有回忆的地方,我在这里的海河边吹过风,额娘在这里的广场上留过念,虽然近的也是两年前,远的记忆都是二十年前了,可又有什么关系,它一直都在,也一直都没变,你随时都可以驻足找找过去,继续吹风和留念!

罗马数字的表,北京时间的八点四十,我们溜溜达达回去,不慌不忙收拾,东奔西走一天了,道一声晚安,十点前准时入睡吧!

时刻之8:30,意式风情和啤酒桶儿

其实原定计划是去看意大利风情街夜景的,时间和体力问题换到了第二天早上,白天和夜晚总有不一样的风情,如果时间够,最好的办法当然是哪个时段都不错过,不过,来了就好!雕塑边有人模仿着姿势摆拍,喷泉旁有人背对许愿掷硬币,然而wuli额娘最爱各种啤酒桶,她说,那是最有意大利感觉的存在,谁都有谁的视角,换过去看,发现每个视角都很有道理呢!
       PS:这是旅游团最多的一个景点,这也是交通极其便利的一个景点,这里的天津意大利……

这一趟,对街边雕塑,柜台泥人儿,橱窗萌物的爱真是不能够了,各种心水和欢喜,赞赞赞!

但丁广场和要离开了,来吧,最后一站。

时刻之10:30,西开教堂和虔诚信仰

之前就听说这个教堂在滨江道,闹市里的静区,还很小清新。果真名不虚传,刚好赶上弥撒时间,说实话总觉得拍照不合适,所以内部就这两张图,确实很想留下那庄严的瞬间。不止一次感慨过信仰的力量,这次也一样。还记得当时写给自己的一句话:有信仰的最大好处就是能带着感恩的心一如既往的过苦日子。前文提到的小点儿评论里写到:我有一个好朋友信这个,然后她说有信仰让她有安全感。对啊,这,就是信仰的力量……

回头再看你一眼,要去对面吃午饭准备下午回家家了。嘿,天津,又一次,你好;你说会不会依然有下一次,那就再见!

说不完的你好和再见

有人说我出文儿每次都结尾太匆匆,我说是为了让读文儿的人意犹未尽啊,其实是才思匮乏。至于这篇,我要说我完全是为了目录里的数字是双数,绝对是讨打!好了,不闹,认真结个尾。
      天津这个地方吧,我忘了初次有真真实实的印象是在历史课本里,还是听了郭冬临的春晚快板。后来就一直在自己的小地盘儿读书读书读书,那时候一度怀疑天津的直辖市地位。再后来有姑娘去那儿读书了,一个在那遇到真爱的孩儿却总是话里话外的向我透露出不那么喜欢,也是有情结的人,至于什么情结造就的说不清原因,那是人家的事儿,就像我也有不去不看都厌恶的地方一样。所以啦,话说回来为什么提到了这个姑娘,哦,我叫她小点儿,是因为和天津说:“你好”是从她的接待开始的,文字里习惯了感谢友情,这次和家人出行,表达情绪时还有点儿不习惯,所以,要谢谢小点儿。
      至于再见,我是冥冥之中知道自己还会再去的,虽然依旧活在对这个城市的爱恨纠缠里。最最后,回归这一次出行:天蓝街净,这儿很天津,你们俩是高高兴兴的被我扯着来滴!

———————————————————    完·结    ——————————————————————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8-28 12:25

不错呀,点赞

2016-08-29 00:07

楼主游记写的真好,膜拜

2016-08-29 12:03

引用 科比 发表于 2016-08-29 12:03:37 的回复:

回复科比:过奖啦,希望多关注,多提意见哦!

2016-08-29 17:59

引用 Little Rebel 发表于 2016-08-29 00:07:05 的回复:

不错呀,点赞

回复Little Rebel:谢啦谢啦,准备周末小记再接再厉!

2016-08-29 18:00

引用 thinkup 发表于 2016-08-28 12:25:20 的回复: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回复thinkup:记录一下挺好的,我也是最近才勤奋的,你也快点儿记录起来吧!

2016-08-29 18:01

2016-09-06 03:23

这篇游记很赞,拍照技术含量也很高。我已经三次落地天津直奔北京,看见您这篇游记觉得真该好好的去天津玩。谢谢

2016-09-08 22:41

拍得很小清新哦,这算是没有为人像照片有看完的游记了。

2016-09-10 21:46

游记写的不错哦,给你点赞,欢迎交流,只是我的最新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14816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