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小玩和易小妞一起流浪北京与青海——青海篇

2016-08-27 17:14 259/3
  • 出发时间/2015-08-08

关于青海

青海,对它有记忆是因为电影《如果·爱》。

在结尾的时候张学友一边吃面一边说:“在我还没有当导演之前很想拍一部简简单单的爱情故事,故事发生在青岛;一对年轻的男女,镜头从很高的地方慢慢推进,慢慢推进看到他们两个,后面是一片蓝天白云,他们就坐在绿绿的草地上,就是青岛...是青岛......"当他离开后周迅收到一本书,送书的人说到那部简简单单的爱情故事,然后周迅说:记得。“是他一直想拍的,故事发生在一个晴朗的夏天,有一片绿绿的草原,草原的尽头有一个盐湖;他每次都会把地方弄错,那个地方是青海青岛是没有盐湖的!如果有一天一定要拍这个故事,一定要在青海,从夏天开始拍,到冬天结束。这是我一直想演的一部戏......”

这是我一次对青海留下记忆,虽然过了十年,依然模模糊糊顽强的存在。

相比北京青海的游客少的可爱,只要找到角度很容易拍出自己喜欢的照片,当然一个会拍照的好搭档很重要~

不可避免在青海拍人比景多,上图!

关于包车

青海之前我们都没有找租车,开始找租车是在北京的最后一天,我们网站上看游记当时有人介绍了一位姓马的师傅,我们直接加了微信约好时间,但是我们到达西宁之前马师傅突然说接不了单,会另外安排师傅,说实话当时我们心里很没底,觉得有点危险。在到西宁的那天苏师傅(之后一直载我们的师傅)电话我们说会过来接火车,让我告诉他什么时间到站,瞬间又觉得这个师傅靠谱了有没有(≧∇≦),苏师傅将我们送到青海恒裕国际青年旅舍,然后告诉我们明天早上过来接我们开始三天小环湖,目前这辆车只有我们两个人,他要去找人拼车,如果我们在青旅找到小伙伴也可以告诉他,我和易小妞默默的又觉得孙师傅靠谱了一点点。

然而苏师傅的惊喜还没有完,晚上我们自己找不到拼车的人,本来想全部自己掏车费(每天300元),苏师傅来接我们时说已经帮我们找到拼车的人了,下文会出现的樊小妞和她的先生(原谅我实在是不记得姓什么了~),大家年龄相差不大一路上都很开心,加上苏师傅的各种近道、半价票、小吃、常识科普三天小环线我们既充实又happy!

跌宕起伏的住宿经验

青海的第一晚我们在西宁青海恒裕国际青年旅舍,环湖的第三天也要回来住一晚,在第一天入住的时候就订好了最后一天的床位。

小环线开始后所有的住宿都是苏师傅和我们商量后定的。

第一晚住黑马河,因为要看日出我们选在青海湖边,然后大家都特别想住蒙古包,于是我们任性的就选了黑马河蒙古包入住,我和易小妞住标间,也就是一个蒙古包两张床240元。

第二晚住市区,是苏师傅找的名宿,算是我们在青海殿堂级待遇的住宿了,价格也很实惠200一间房。

越来越恐怖的洗手间们

我有一个特别的属性就是特别喜欢喝水,平时没什么,旅游后就很要命,基本上我是个路痴但是只要我去过的洗手间绝对不会忘记,这种和某动物相似的技能易小妞表示醉了。喝水这种习惯在青海因为日照和温度直接放大加粗了,so我就成了整辆车上的固定测距放水装置。这也让我深入的了解了青海的各种洗手间。。。

景区的洗手间是最让人幸福的,免费且相对卫生,最让我惊讶的是地质公园的洗手间还出现了面镜子,这种待遇已经好久没有了

在去往景区路上的洗手间们各种的妖娆多姿,简直刷新了世界观,路上的洗手间除了去拉基山途中的天然沟沟,其它全是进入收费系统的,这还不算他们的变化也是一路递减,在环湖第一天各种景区相隔不远人也较多所以造型虽谈简陋但还是砖砌的实体,第二天开始去往盐湖我们遭遇的洗手间就变成编织物围城的那一小块天地,一望无际的草原山整齐的排着几个彩色小方块想想也是醉了~开始的时候还是挺严实的一个小棚,再下去的路上洗手间小棚的顶没了~,快到盐湖有一段山路会堵车,在哪里我挑战了最尴尬的一个洗手间,只有三面遮挡,请问门在哪~青海的公路是盘山的,蹲下来就能看到远处的小车,这时候只能祈祷没人用望远镜!最让人气愤的是——就这,还要收费~~~

整段旅程中唯一有镜子的洗手间,纪念一下!

小环湖第一天

D1:湟源古镇-日月山-倒淌河-青海湖

早上七点孙师傅来接我们,之后绕过两条街接另外两个拼车的人,然后我们从西宁出发开始环湖。第一站是湟源古镇,师傅是挺注意时间的,他会告诉我们什么时候必须离开不然就会被堵在路上。到达古镇已经接近中午,青海早晚温差很大,我们早上出门太早基本上把所有的厚衣服全穿上了,到景点后师傅和另一个男士下车,我们三个女生在车上开始换装。

古镇大门,我们是师傅带着从偏门进去的。从大门出来。师傅交代我们在大门口等他,两边有些小吃,凉皮之类,樊小姐尝试了一下,如遭雷劈!

城门进去就看到这样的牌坊,再往下走就是文庙,街道两边都是商铺,易小妞和樊小姐在铺子里淘到加厚丝袜,温度和大家想象中相差有点大,光着腿穿裙子在正午前很冷,这边的冷是那种干干爽爽的冷,不难受但也有点扛不住。

文庙,外表很漂亮整个墙体都是雕花,门前很多格桑花,大把的游客在前面拍照我们也不能免俗,至于进不进去刚从北京晃哒过来的两只表示木有兴趣,于是开启拍照模式。

樊小姐和她的男人,一个拍的用心,一个被拍的用心。

我们也不免俗的和花花合照,大家慢慢进入拍照的状态。

这条巷子很漂亮,应该是古镇居民的住处,旁边那面很漂亮的墙,居然是洗手间。。。

从此刻开始,姐要致力于拍出美美哒照片啦~

平遥开始就很喜欢长草的屋顶(⌒▽⌒),记得以前看张歆艺演的《新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爱人》,里面就有一个传说:将花的种子抛到屋顶,等到种子开花那么许下的愿望就会实现。所以屋顶上的不是野草,是各种疯长的愿望啊。。。

师傅在开车的时候告诉我们青海的酸奶都是牧民们用羊奶做的,很特别可以试一下,一不小心我们就看到了路边的酸奶,于是我买了一碗和易小妞试试——酸、酸、酸。。。

古镇的老照片陈列室,歪歪斜斜挂着许多黑白照片,有时候真心觉得外国摄影的引入确实是帮助我们很多,这些被留下的时光让我们知道它们的风貌。

城隍庙离正门很近,雕栏画柱很是漂亮,再次感慨师傅的时间控制我们走到这个景点的时候几乎没有人。

从古镇出来我们在市里吃了午饭,师傅说之后就没有这样的城镇停留了,让我们有什么么想买的尽量买好。大家一顿收拾之后开始去往日月山。

我们到青海的时间略晚,油菜花过了花期,本来应该黄灿灿的地里有些奄奄一息。

日月山很适合远眺,景色非常漂亮,易小妞在这里拍了张背影回头就设成了屏保

天和地的色彩很纯粹,这样在其间点缀的经幡就成了鲜亮的一笔。

和易小妞拍照我们都会有自己的默契,我们通常会找到一个拍摄点然后告诉对方怎么构图、什么姿势、要拍出什么感觉。也会提前找对方先去试角度和采光,有时候往往使的那个人无意中能出好照片。

看到这个经幡易小妞说:我想要那种和经幡一起飞的效果,能不能有?我说:。。。能吧。于是就有了下图。

日月山和倒淌河相距有点远,途中我们看到题啊空的边缘处有很厚的云彩,师傅说那里在下雨,而我们正朝着下雨的方向前进。师傅说青海这种云的雨不会持续很久很快就会散了。等到达倒淌河,确实只剩下细细的雨点了。

倒淌河门口,这是一个类似简易主题公园的地方,里面可以自己选藏服穿,景点和动物都可以合照,算是物有所值的一处景点。门口有很多吃的,师傅说贵且难吃不建议我们试。

从正门进入就是一条长长的用经幡围成的过道,很漂亮!

在第一个大帐篷里面换了衣服,我们身上所有的包包都转移到师傅身上

师傅领路带我们来骑马,景区提供的藏服实在是太大太大了,里面选的人还特别多,大家看上的就直接套能穿就带走,我试了好多件都是拖地的效果,最后好不容易找到一身合适的出来,师傅回眸贼兮兮的告诉我,此乃童装。。。难怪辣么勒!

除了马哪哪都虚了!

据师傅说,这些蒙古包是用颜色区分用途的,白色一般都是住人的而黑色一般是厨房。这边的厨房有点大。。。

草原里有一个长廊,有点塞上江南的感觉。周围还有零星的油菜花,正花期的时候一定很漂亮。据说倒淌河是当年文成公主时到过的地方,所以才有这种模式的建筑吧!

青海景区对游人最大的吸引力就是青海湖和盐湖了,从车窗远远看到青海湖时大家都超级激动,我们的对话基本是这样:

师傅“你们看这就是青海湖了”
A“哇,青海湖
B“哇,好蓝好蓝”
C“哇,有油菜花好漂亮好漂亮”
D“哇,好大好漂亮啊!”
半小时后
师傅怎么都是青海湖,什么时候放我们下去拍照啊。。。

不在花期,我们看到的油菜花非常非常的矮(不知道这是不是青海的特产油菜花),在车上师傅叮嘱我们要么不进花田,要么给钱再进去,千万不要自己就这样大大咧咧的进花田,因为藏民们会在不显眼的地方蹲点守着如果没有交钱进去,出来的时候所谓的“门票”可就要看他们心情来定价了。

绕过油菜花,我们找了条道来到青海湖边,这里并不是国家开发的湖边,是农民将自己开的路然后自己设置关卡收费。后面的沙岛也是一样的。

青海湖真的好大好大,特比特别的蓝,比很多海都漂亮、干净。

青海的羊肉特别好,这里的山羊都是放养,听师傅说很多山羊是会吃到草药的,而且它们喝的都是山泉。看着这些蓝天白云下悠哉的羊咩咩,如果最后不会被宰还是很幸福的。

面向湖面能够看到整幅的蓝色的天和蓝色的水,远处被白云点缀着重合。青海湖岸上全是碎石蜿蜿蜒蜒远看就像是白色的沙滩,碎石后是浅浅的泥土上面长着未知名的黄色小花,色彩调和交相呼应。

青海湖出来师傅带我们上了盘山公路说送我们去高处看看青海湖,绕到一定高度时师傅将车停在路边,让我们下车。在这里基本可以看到青海湖的大概轮廓。

从高处向下看,真是好漂亮的草原,上面起伏的山丘起势和缓,附着着如茵绿草,非常美丽。

师傅友情提供了两个香瓜,我们站在山顶,吹着大风吃香瓜~(青海的香瓜真是非常非常的美味!)

师傅切开香瓜在用刀背给我们剔除上面的籽

青海小环湖包车四人组的第一张合照!

晚餐,苏师傅说要带我们去吃很好吃的炕锅肉,我们到达这家炕锅肉已经八点了,这个时候之前的香瓜早已经消化的不剩渣渣,我们都饿惨了!

这家可能味道真的特别棒,我们推开门里面人满为患,等位都排不上,我们又特别饿,没办法师傅只好在找一家店安置我们。

重新找的一家就在街对面,好在吃的不错。

青海的青菜,都是从外省运过来,当地人都称是从下面运过来的。

炕锅肉,青海的特色菜,味道很好!

吃完晚饭,师傅开车带着我们继续走,天黑的很快,道路两边都是草地住的人家多是藏民,不同的是一边背后是大山,一边草原之后是青海湖。远远的在草原上能看到零零星星的蒙古包。一条条车压出来的小道延伸到马路上,路口插着红红绿绿的小彩旗。苏师傅告诉我们这些旗子是给旅人指引的,绿色代表提供住宿,红色代表提供吃食和住宿。

来到我们预定的蒙古包,天已经黑了下来,青海湖的水平线上一抹赤红的晚霞。

蒙古包外观上分为两种,一种是带花纹的标间,一种是素白较大的多人间。晚上的青海湖边特别冷,之前因为我没带厚外套就让苏师傅帮我带一件棉衣,后来师傅带了两件,另一件直接被易小妞霸占。

草原的星空十分耀眼,来之前希望能够拍几张星空,可惜了实在不知道怎么设置相机放弃了。

蒙古包内部,每个蒙古包里面都有一个暖水瓶,要去做饭的帐篷换热水,外面只有远远的一个大照灯,其他地方一片漆黑,苏师傅给我们带路,打热水的地方我和易小妞坚持刷牙洗脸后再回帐篷,什么都没有的草地上,我倆面对面蹲着刷牙,洗脸的时候真是不要太悲剧呀!卸妆之后还要换次水再洗,但是不论多热的水在脸上缓一会草原上的风一吹拔凉拔凉的。还有一个特别不方便的地方就是洗手间好远好远,晚上是绝对不敢喝水!

小环湖第二天

D2:青海湖日出-茶卡盐湖-沙岛

早上为了看日出我们四点多就挣扎出来,排队上了洗手间天已经隐隐出现亮色。

看日出要去青海湖边,离营地很远,易小妞今天姨妈君来访直接战斗值负成渣渣。没办法只能自己往前走。

青海湖上的日出

和师傅友情赞助的衣服留张影。

看完日出,可以看到周围的人,发现大家的装束多种多样,除了穿着棉衣、披围巾还有披着蒙古包里面毛毯出来的。

早上的草原色彩清新美丽,上面点缀的白色帐篷向远方延展。

这就是我们昨晚睡的蒙古包外观,蒙古包是没有门的,只有一块布,在我和易小妞极度的不安和被害妄想症中师傅帮我们系好门带,把我倆行李箱搬到门口嘱咐我们用行李箱压着就好,还说会睡在我们门口的车上让我们不用害怕,瞬间觉得好暖心怎么办。。。不过我晚上还是睡的极不安稳,睡在床上可以听到外面呼啸的风声,就算下面有电热毯,然后我们将所有的衣服都盖在被子上,还是很冷。。。而且我睡的地很不平稳,睡着睡着就回滑向一侧,整个晚上都在担心掉下床和寒冷中熬着。

营地最大的蒙古包是饭厅,看日出回来就可以领早餐,这里的早餐很好吃,暖暖的分量足够。

从居住的地方到茶卡盐湖我们整整一个上午都在开车,到达盐湖已经是中午了,苏师傅赞助了我们两张学生证,搞定了四个人的票。

检票进入盐湖后需继续坐车,下车之后先看到的是各种小摊,多数是租雨靴,鞋套的。再远处就是盐湖。师傅说盐湖的水粘在身上会很疼,于是我们都租了雨靴。沿着小道进入盐湖,发现只要是好进入、景色好的地方就不会没人。

火车铁轨两旁都是盐湖,由于日照,只有一边是顺光,这边人也就很多。盐湖和想象中相差很多,漂亮的水面下全是黑色的软泥,走下去就下陷简直是举步维艰。

背光处,没有人但是也没光。

看到人拍出来光脚在盐湖中走的照片,我真是无比佩服!我们出盐湖上车去沙岛的路上我就一直觉得腿上有点疼摸上去一看居然是已经结晶的盐末,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溅上来的湖水真的好疼!!!

中午在路边餐馆找了一家面馆快速解决午餐,我们离沙岛很远,时间太赶。

去沙岛的路上远远的看到了彩虹。

沙岛,沙岛上的沙很细,在沙岛上面可以滑沙,可以玩秋千,但是单反不能上去,会进沙。

晚餐,苏师傅请我们吃的小吃,第一次吃到炸的馍。好好吃!

今晚住的地方简直太让我们惊喜了,这是一家新装的房子,被蒙古包虐了之后,我已经觉得只要是在平稳的大地上能遮风避雨我就已经觉得很幸福了。

我和易小妞的房间,小孩房。

樊小姐和她老公的房间。

小环湖第三天

D3:拉鸡山-贵德古城-贵德黄河广场-千姿湖-塔尔寺

早上我们从住地出发,去往海拔最高的拉鸡山。

青海公路边有很多卖蜂蜜和酸奶的农民。

之前听师傅说拉鸡山,一直以为是“垃圾山”,后来看到这个指示牌(⌒▽⌒)

拉鸡山上俯览。

山上有一条木头做的景观走廊,有很多人在这里拍照、观景。

桥附近有一个寺庙,大家没进去,在山下拍了几张照。

贵的地质公园,看丹霞地貌,这里的范围很大,但是色彩斌没有张掖那么美。

贵德古镇,很多都是新建的楼群,大家没有进去。师傅但我们绕道去旧城墙那里,那里都是老东西。

樊小姐们好认真的看镜头,岂知姐拍的是花(o^^o)

老城墙。

为了拍这张照片我忽略掉了各种长刺的小植物,还有硕大的黑蚂蚁~_~;

“天下黄河贵德清”,师傅带我们来推荐的就是这句话,这里的黄河真的好清澈,这里的太阳很晒。

河边有很多石头,有一些很大的石头露出水面,大家可以沿着石头走到河中间一点的地方拍照。还有很多小孩会拖鞋在浅水中玩耍,换双鞋我也好想在黄河上游洗洗脚,哈哈哈哈哈。。。

整个广场上都没有树,真是特别特别晒,只有这个石头下是可以躲一下的。

广场附近的小吃,就在公厕马路对面,原谅我,这个公厕算是在青海舒适度排名很高的厕所了。

这是在黄河边捡到的石头很漂亮的黑白配!

去塔尔寺的路上我们路过一个湖泊,这个湖有一个很美的名字,千姿湖。师傅并没打算在这里停车,但是这片湖风景真的是超美,最主要的是这里有大片的芦苇,瞬间让我想起了《大话西游》的紫霞出场那片湖,于是我们撒泼打滚的要求师傅停车玩一下。

千姿湖湖水很清澈,游客只有一条船,我们有师傅带头和船家讨价还价要了一只船。压下价格大家超开心。
师傅在一旁怨念颇深的碎碎念:你们加快划啊,我们还要去塔尔寺不早啦!划一圈就走!!!
我们:这里漂亮。。。拍拍拍,那里好美。。。拍拍拍
师傅:划划划,
我们:师傅慢一点糊了~
师傅:。。。

这里的风景算不算得上塞上江南

塔尔寺,我们到达时候已经快停止售票了,塔尔寺的门票可不可以美一点,这让有收藏癖的我怎么弄!

僧人们已经在做晚课了,不准客人进入。往山下走的路上看到一个僧人开了一辆揽胜,在门前从车上往下面拿塑料袋,揽胜啊!我的最爱~

从塔尔寺出来站在楼梯上,西方有阳光泻下来撒到白塔上有种佛光普照的感觉。

写在后面的话

青海,真的是很美的一块土地,
也是好长时间惦念的地方,
我希望每年都能去到一两个美美的远方。
用相机留住这些风光。。。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8-29 14:25

引用 女神5 发表于 2016-08-29 14:25:30 的回复:

回复女神5:互勉

2016-08-29 14:33

每当上班累了的时候打开蚂蜂窝,就好像跟着大家的游记去神游了一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