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我心向往。。。。

拖地板 LV.5
2016-08-27 17:18 758/3
  • 出发时间/2016-07-31
  • 人均费用/12000RMB

出发日子:2016年7月31日

出发前的准备。。。买了5本书读一遍,了解一下西藏。看了马蜂窝上的详细《西藏攻略》

行程路线及时间:
8.6    林芝---拉萨
8.7    纳木错
8.8    拉萨--日喀则
8.9    日喀则--定日(珠峰)
8.10  定日--日喀则
8.11  日喀则--拉萨
8.12  拉萨-上海
8.14日  到家

2016年7月31日,良辰吉日,我们西藏之行在无尽的等待中终于成行。。。。。

坐了4个小时的动车,到达第一站-----上海火车站,这里稍作停留,车站外吃了一大餐,菜品丰富,物美价廉,才消费500+,估计在西藏是吃不到这样的美味了。。(事实上后来居然在西藏吃得非常不错)

晚8:10的火车,第二天下午就到达兰州了。。。。还真快!

由于到拉萨的火车特殊一点,所以需要到西宁换一辆火车。。。。

这是沿途所见------可可西里无人区。

这里的荒原和雪山静静的。。。。从远古直到未来,,,像是等待你的眷顾,可惜我们只能在车窗里送去祝福。。。。。

下面是沿途风景-----羌塘大草原。

羌塘大草原属于高山草甸,草被短密,许多的牦牛羊群在这里自由徜徉。

8月2日,下午17:40,火车非常准点把我们送到了拉萨。一出车站,看到的景象着实让我吃了一惊,偌大的车站也是西藏联系内地唯一的大通道---拉萨火车站竟然冷冷清清,了无一人。。。在见到地接导游后我第一个问题就问了,原来这里大门关闭(据说和有一年的西藏动乱有关),人员从那边的进出口出入,再加上现在时间已经没有班车来回,就看不到熙攘的人群了。

地接导游赶紧给我们来个“全家福“”

拉萨的住地比较好,紧靠大昭寺和布达拉宫,这给我们后来的几天出入带来不少的方便和节省。,有一次夜晚我们看完布达拉宫夜景就是走路回家的。。。给他打个广告---葛吉林酒店。4星级的,服务卫生都非常不错。

迫不及待给大家亮个布达拉宫的照片,其实是第二天下午才来这里。。很美的布达拉宫,团里有个读大学女孩子就说了,无论怎么拍,都好像是PS上去的一样。

布达拉宫原指观音菩萨之道场。海拔 3700 多米,依红山而建。布达拉宫的主体建筑分白宫和红宫,白宫是达赖喇嘛生活起居和政治活动的地方;红宫是历代达赖喇嘛的灵塔和各类佛殿。被誉为世界十大土建筑之一。布达拉宫是西藏的标志,为历代达赖喇嘛的冬宫居所,也是西藏政教合一的统治中心,更是藏民心中的圣殿。

8月3日大清早,导游接我们去今天的第一个景点----大昭寺(因为布达拉宫的门票顺序轮到的是下午一点)。大昭寺又名“祖拉康”,始建于公元七世纪中叶松赞干布时期,大昭寺主佛殿供奉有释迦牟尼佛主十二岁等身像,是佛祖自己开光加持过的。所以在藏传佛教信徒的心中,大昭寺之神圣,并不逊于布达拉宫。不论从地理位置上,还是在藏传佛教信徒的心目中来说,大昭寺都是名符其实的藏传佛教圣地和中心。有“不到大昭寺,等于没到拉萨”的说法。

这些虔诚的朝拜者。。。他们在这里一般要匍匐仆地磕头108次,有的都来自很远的地方,他们甚至是用身体丈量土地来到圣城拉萨,就是为了在大昭寺门口磕个头拜个神,有的人在半路就归西了。但是他们依然执着,因为他们求神不单是为今生,更是为了修来世。所以就是死了也是为了来世活的更好。

这是非常著名的八廓街又叫八角街,它是最能代表西藏民风民俗的千年古街,因其古朴的文化底蕴、悠久的历史传统,入围“全国历史文化十大名街”之列,足见其名不虚传。此街集西藏土特产销售、旅游观光、最具代表性的民风民俗、西藏特色古建筑等为一体,是拉萨旅游必去之处。。。。。街上都是转寺庙的信徒。。

8月4日,我们大清早,应该说天还是黑的,我们出发前往林芝,因为路远需要15小时。这一路由于林拉高速在修建,中间近200公里路况不好,汽车一路颠簸,团里的一个女孩子实在受不了都一路哭着。。。再加上高原反应,好几个人已经开始打退堂鼓了,一路抱怨,,,连我们的团长平时最害怕坐飞机都开始大喊回程去坐飞机回拉萨。下午一点才到达米拉山口,这是来西藏的第一个高海拔山口,景色很美,但是由于害怕高原反应和一路的难受团友们都不敢从车里出来欣赏美景了,还是我老婆最勇敢。。。。。

下午我们终于到达林芝地区,我们在今天安排了二个沿途景点,一个是卡定沟,一个是巴松措。卡定沟主要是一矗瀑布----卡丁天佛瀑布。花岗岩的山体,岩壁上俨然一个佛主端详着大地。对于西藏来讲这是难得的具有江南特色自然美景,林芝也被人称为西藏江南,可惜我们来自浙江,司空见惯山岩瀑布,所以大家匆匆赶过无心观赏。

这个巴松措,是个天然堰塞湖。精致很美,但路线太简单了,就20分钟一个来回。

8月5日,我们今天去来林芝的最终目的地---雅鲁藏布江大峡谷进发。。。。。第一站访问藏民家庭。。这个是旅游局额外附加的,每个团队必须得去一次,算是帮助导游司机吧,我们做了配合。这个女卓玛很热情招待我们,让我们喝了酥油茶,吃了奶疙瘩,并向我们展示了他们家庭的富足和精神向往。我们一直寻思她接下去到底给我们推销什么物品(多年的旅游经验直觉告诉我们这是变相进购物店,这种旅游模式也见多了),但是女卓玛竟然讲了一个半小时了,我们所理解的奶产品?银器?牛肉?一直没有拿出来。我是实在坐不下去(再耽误下去会影响行程)就逃了出来。。。。

这一路绕着雅鲁藏布江在山里不知转了多少弯,花了近3个小时终于到达雅鲁藏布江,匆匆吃了午饭,雅藏布江景区里的团餐简直是猪食,由于需要体力观赏壮景必须得吃上一碗饭,然后就坐景区环保车开始游览,里面一共有4站,第三。四能看到南迦巴瓦峰。今天天气不算好,云雾缭绕,估计是看不到峰顶了。

这里是世界最大的峡谷,行至派镇,在这里你不仅可以欣赏到美丽的峡谷景色,壮观的跌水,雄伟的雪山,还可以欣赏到曲角吾寺、佛掌沙丘、迎客松等自然人文奇观。然后乘坐景区内旅游巴士,途经大桑树广场、情比石坚(地震石)、南迦巴瓦峰云中天堂、峡谷激流等景观,在大峡谷观景台欣赏闻名于世的雅鲁藏布江一号和二号小拐弯,最后抵达直白村,最近距离的欣赏中国大名山之首的【南迦巴瓦峰】。

传说里的神山确实非同一般,非常人所能见。。。。。。。。今天我们团一到这里,云雾开始消散,太阳也出来了,但是,南迦巴瓦峰主峰依然羞于见人。。。

回家的时候,当地人在卖松茸,60元一斤,大便宜啊,我们买了2斤,今晚就找个酒店把它给吃了。到了林芝,我们找了个石锅店,石锅鸡这里比较有名。和着松茸,今晚我们好好大补一下。

这就是松茸切片。

8月6日,我们坐车返回拉萨。这一路由于来的时候印象深刻,大家在心理上做了充分的准备,哪位一路哭过来的女孩由她妈妈陪她坐飞机下午回拉萨。不过回去的路程好走多了,出发早,停留少,没路租。一路欣赏尼洋河清晨的景色,也是美事。看这一路上还有骑行去拉萨的自行车发烧友。为他们加油!

这是我们的司机和跟车公安警察,一路有他们保驾护航,我们安定了许多,警察工资不归我们出,这在全国也只有这里享受这种服务了。赞一个

8月7日,我们从拉萨出发到纳木错景区。途中经过著名的羊八井(地热有名呵,中学读书就如雷贯耳)、当雄县赛马场(今天下点雨没有赛马)。翻越一个5190米的山口叫“那根啦”,石刻碑文“仓央嘉措”的诗《那一天 那一月 那一年》
那一年
我磕长头匍匐在山路
不为觐见
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
我转山转水转佛塔呀
不为修来世
只为在途中与你相见

纳木错蒙语和满语称“腾格里海”,藏语纳木湖意为天湖,据传纳木措是帝释之女,念青唐古拉之妻,密宗本尊胜乐金刚的道场,被善男信女视为必去的神圣之地,从古到今香客不断。纳木措是西藏最大的湖泊,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咸水湖,更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

纳木错湖是念青唐古拉山西北侧大型断陷洼地中发育的构造湖泊,属内流湖。其湖盆呈西南—东北走向,西侧宽、东侧窄。纳木错湖的北面是高原丘陵,海拔约5000米~5500米,地势较平缓,其南面和东面是冈底斯山和念青唐古拉山的谷地,海拔高度约4000米~4300米,自南向北逐渐增长,念青唐古拉山脉高约5500米~6000米以上,其主峰高达7000多米,形成了一天然屏障,所以尽管纳木错湖水面海拔高,但由于念青唐古拉山脉以东的阻隔而成为内流湖。

纳木错回家已经是下午3点了,我们连中饭也不吃直接要求司机回家,打算在拉萨烤个全羊(在藏北大草原看见到处是牛羊成群,来到这里不吃烤全羊,也对不住西藏人民)。可惜的是,半路有自驾车掉进了拉萨河,路阻。。。。。。。无尽头。。。。。。只能打电话退了烤全羊。路阻也美。看到了吧,长长的车队前方彩虹出来了

8月8日,再次从拉萨出发前往日喀则,今天行程是羊卓雍措湖,卡若拉冰川。。。。

【羊卓雍措】藏语意为“天鹅池”,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也称羊卓雍湖(当地人通常简称为“羊湖”),因为藏语“措”就是“湖”的意思。地理上属于山南地区的浪卡子县。湖面海拔4441米,湖岸线总长250千米,总面积638平方千米,湖水均深20-40米,是喜马拉雅山北麓最大的内陆湖。羊湖岔口较多,像珊瑚枝一样,因此它在藏语中又被称为“上面的珊瑚湖”。

羊湖美得不能用言语表达,只能自己欣赏了。。。。。。

【卡若拉冰川】于西藏山南地区浪卡子县和江孜县交界处,是西藏三大大陆型冰川之一。是乃钦康桑大雪山的组成部分,乃钦康桑大雪山是西藏中部四大雪山之一。电影《红河谷》、《江孜之战》、《云水谣》都曾在此拍摄外景。

不知道格桑花是不是指所有的美丽的花,西藏一路上到处是野花,摘一朵带带

日喀则的夜晚。

8月9日,我们向珠峰出发。,这是日喀则日出的美景。

这里又得翻越一座5000+米的山,眼前的景象让你惊呆!
一望无垠的白雪,据导游说昨晚这里下了一场大雪。我们太有幸了---能经历8月飞雪的奇景。

珠峰快要到了,抑制不住内心的兴奋,跳将起来。。。

乌拉山口海拔5200米在嘉乌拉山山口的时候可以看到4座海拔在8000米以上的雪山排成一列的壮观景象,这四座雪山从左向右分别是:马卡鲁峰,(8463米);洛子峰,(8516米);珠穆朗玛峰,(8848米)卓奥友峰,(8201米)之后继续前往世界上海拔最高的珠峰自然保护区,参观建于1899年的西藏红教寺庙绒布寺,该寺位于珠峰北坡的绒布冰川末端,海拔5154米,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寺庙,该寺距离珠峰顶约20公里,在这里您可以面对面一睹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的雄姿,之后乘环保车前往珠峰大本营自由活动,感受大自然的壮丽,有幸还可以看到有如生命之火般飘荡的珠峰旗云,夜宿绒布寺拍摄珠峰日落,在这里您可以面对面一睹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的雄姿,,海拔8844米。

这就是去珠峰的公路,现在已经全程柏油马路,一般轿车都可以自由来回,但是盘山山路弯急陡险,开车一定要注意安全,不要因为路边景美而分散注意力。

这就是我心向往的珠峰。。。。。。。雪白、圣洁的珠穆朗玛峰屹然巍立在大地之上,这时我已经离地球之巅那么的接近,真想一口气跑到那个山顶,站在顶峰大喊一句:我来啦!

今天的珠峰非常晴朗,白云朵朵飘在珠峰的山腰,气温20度左右,穿什么衣服都不会觉得太冷太热。当然,如果在这里过夜的话还得准备羽绒服防寒。

别人都害怕去珠峰路远山高,荒无人烟,一旦高原反应怎么办,其实,来到这里以后的人们知道,根本就没有那么可怕,毕竟我们这里已经开发为旅游区,设施也比较齐全,游客大本营规模挺大,住宿条件相当可以。还有因为已经在西藏游玩了这么多天,早已经对高原有所适应,我现在就是在5000+米的地方已经没有任何不适感,哪怕就是跑步一下也能应付的,所以一般的人完全可以大胆的来。。。。。。

今天是七夕,中国传统的节日,许个愿吧

每当上班累了的时候打开蚂蜂窝,就好像跟着大家的游记去神游了一番!

2016-08-29 10:56

引用 拖地板 的图片:

骑行的勇者

2016-08-29 13:40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