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行记(三十一)贵州铜仁

2016-08-27 17:21 623/9

1月20日 铜仁傩文化博物馆

(三十一)铜仁
1月20日,天冷,睡得也晚,所以起得迟缓,然后退房,背上行囊步行去贵州傩文化博物馆,位于铜仁民族风情园内。距离火车站1.4公里,不远。来到风情园,微雨蒙蒙,行人稀少。进入园区不久来到一个小广场,中央放着一堆石头,像麻石。走近一看,原来是贝壳石。旁有文字介绍,说贝壳石主产于铜仁石阡县与思南县一带,矿脉达50公里。贝壳石又叫马蹄花石,其白色外壳像马蹄印。它们是3亿年前的贝壳化石,具有极高的欣赏和科研价值。
贵州傩文化博物馆就位于小广场附近。博物馆为仿古大楼,门楼前刻着一副对联,上联前四个字是日字依此叠加,两个日、三个日、四个日;下联前四个字是月字依次叠加。想起在湖南桃源县桃花源景区的傩神庙也见过这几个字。不知读音,看来此联跟傩戏大有关联。
凭身份证领票入门,寄存好行李,先参观一楼,正在举办铜仁市书画摄影作品展。兴趣不大,粗粗浏览了一遍,即上二楼。
一踏进二楼大厅,迎面撞见一个大鬼脸面具,一股神秘气息扑面而来。面具后的弧形墙上安置着一排大字——贵州傩文化陈列。对于大多数中国人而言,傩是陌生的。但在人类远古时期,巫傩是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内容。当人类文明还处于蒙昧时期,对许多自然现象疑惑不解,面对疾病、灾难,人们束手无策。于是,他们相信世界上定然存在鬼神,而傩就是驱鬼逐疫、祈福纳吉的一种古老仪式。
展厅前言中说道:“傩文化是多种宗教、民俗、艺术的综合体,它包括傩仪(傩祭)、傩舞、傩歌、傩面、傩艺(如绘画、雕塑、建筑等)和傩戏。”铜仁市的贵州傩文化博物馆是中国第一家傩文化专业博物馆,目前还没有第二家。湖南江西重庆湖北都有不少有关傩的文化遗存,为什么会是贵州,为什么会是铜仁?带着这个问题,我一路仔细看了下去。参观完终于得出结论。
一是贵州处于山地高原,气候恶劣,旧时不与外界通,所以人们开化慢,文明进程缓慢,很多古老的仪式得到保存。二是贵州少数民族众多,而这些民族都是风俗近千年都不变的民族,所以保持了民族早期的一些民俗习惯。三是贵州傩文化分布广泛,保存完整,品种繁多。四是当地民众生活需要,请傩成为日常生活的重要事件。有些学生考大学前还请傩坛师带自己过天桥看能否顺利过关,过关了就表示上大学有望。这类行为看似荒诞,实际上已经成为民俗习惯,求个心安理得。许多汉族人拜菩萨、拜财神也是这个心理。铜仁市辖区范围大,一直以来,都注意对傩文化进行研究和收集,成果丰硕,在铜仁建立傩文化博物馆也就顺理成章。
傩起源于人类早期狩猎时代的巫术,混杂了人类对自然崇拜、图腾崇拜、鬼神崇拜、祖先崇拜等多种因素。中国的傩文化孕育于新石器时期,萌芽于夏商,形成于周代,到汉唐时期达到鼎盛。
贵州傩文化主要分为四种形式:傩堂戏、撮泰吉、地戏、阳戏。陈列馆对每个戏都做了详细分解。
傩堂戏又叫傩坛戏、傩愿戏、杠戏,主要分布在黔东北铜仁一带。傩坛戏由专门的傩坛班演出。分为内坛和外坛,内坛以祭祀仪式为主,外坛以表演傩戏为主,必须戴面具,剧情多是以请神驱鬼与娱乐为主。既有祭祀的神秘,又有世俗的欢快。祭祀必有祭坛,傩的祭坛叫傩坛,供奉着傩公傩母,传说就是中国神话里的人类祖先伏羲和女娲。为什么苗族、土家族、布依族等民族也敬奉伏羲和女娲呢?这不得不说蚩尤,蚩尤被许多南方少数民族视为祖先,而蚩尤也是汉族人的祖先之一。天下黄种人本出自一家嘛。如果说白色人种起源于亚当夏娃,黄色人种起源于伏羲女娲也就顺理成章。至于后来黄帝、炎帝、蚩尤之间的混战,不过是兄弟阋墙,内斗罢了。本是同根生,为何后来又分为这么多民族呢?因为大家居住环境不同,山区、平原、高原、草原、海边,为适应环境,人们的居住方式、生活方式发生了改变,生产力发展程度出现不对等局面,又各自不通往来,久而久之,语言、服饰、饮食都发生了转变。就这样,几千年以后,中国大地上产生了几十个民族。纵观国内各族,汉族变化最大,发型、服饰几乎百年一变,汉服、唐服、旗袍、中山装、西装,变化速度之快令人眼花缭乱。而苗族、瑶族、布依族等少数民族的服饰很少变化。他们更注重祖宗之法,所以保留了一大批古老的文化遗存,傩就是其中最具代表的文化遗存。傩坛师们对祖宗传下的技法、口诀、指法心怀敬仰,不敢改动一毫一分。
撮泰吉是彝族的音译词,其语意是请变成鬼神的老祖宗来保佑子孙的游戏。主要用于祭祀、丧礼、耕作、喜庆等。撮泰吉的面具最为朴素原始,几乎是原生态。主要分布于贵州威宁县。
地戏主要分布在贵阳安顺一带,演出场地一般在野外空旷地带,很少在室内。明初,朱元璋遣军三十万进攻云南,在贵州安顺一带大量屯兵,闲暇时,将士们就演傩戏娱乐,将历史演义故事搬进傩戏中,形成军傩。军傩主要表现历史英雄人物,如三国、隋唐时期的关羽、秦琼、单雄信等人。
阳戏俗称还愿傩戏,主要分布在湘黔边区。它逐渐摆脱了傩戏的祭祀功能,开始向戏剧过度。早期还戴面具,近现代开始有些阳戏已经不戴面具,只涂面化妆了。
看到这里,我对人类的戏剧是如何产生的有了大致了解。古希腊、古印度戏剧都是从早期的宗教祭祀演变而来,中国的戏剧亦不例外。汉族早期其实也盛行傩戏,不过后来慢慢进化演变,逐渐从宗教祭祀的驱壳内蜕化而出,化妆取代面具,服饰、腔调、演法愈来愈精细。到宋代南戏一出,便成为了一本独立的艺术形态,再经过元杂剧、昆曲、京剧的发展,最终大放异彩。发展至当代话剧,演员脸谱都不用画了,唱腔也不要了,直接说大白话。从傩戏到话剧,人类的表演艺术可谓曲折离奇。每一个发展阶段都留下了戏种,他们异彩纷呈,一起构成人类绚烂多姿的戏剧文化族群。
戏剧是一门综合艺术,包括音乐、美术、表演、服饰、建筑等。傩戏作为戏剧之祖,其发展之初就具备了这些因素。
除了傩戏,祭祀是傩活动中的最主要的内容。祭祀仪式俗称傩仪,分为冲傩和还愿两部分。包括二十多道法式,首先是傩坛的布置,主案上要挂画像,画的内容主要是神仙菩萨为主,比如三清图、菩萨像等。傩坛师的服饰、法器都有讲究,不可乱穿乱戴。
还愿仪式比较隆重,一般要三天,甚至十天半个月。冲傩比较枯燥,还愿则热闹得多,人们也爱聚集围观。还愿第一步是开坛,傩坛师要先请出神灵,保佑仪式举行顺利,创造一个好环境。傩坛师的法器有令旗、令牌、师刀、神鞭、卦等。
开坛后,再发文敬灶,将还愿的内容书写好,向神灵申报,求其恩赐。有时请神灵时要搭设一个长桌子,铺上画卷,叫开桥图,让神灵顺利来到愿主家。根据还愿内容不同,还愿仪式的内容也不一样。比如过关愿,如果小孩年幼多病,父母就要在孩子十二岁前请傩坛师做过关愿,保孩子不受灾病,平安成长。还愿完成后还要闭坛,把神灵送回去。
为了取得愿主的信任,增加自己的威信,除了种类繁多的手诀、咒诰、符号、打卦这些基本功外,傩坛师一般都会学习一些奇特的技法。比如上刀山、下火海、踩油锅、咬烙铁、开红山等,对身体产生某种程度自残行为。上刀山如今在很多表演节目里能看到,经过训练可以做到。傩坛师翻过刀山,则表明愿主的愿望就能达成。相比之下,开红山就残忍得多,博物馆演播大厅放的纪录片里有看到。一位傩坛师将一颗长铁钉钉在自己脑门上,还出血了,据说滴了几滴血,就代表愿主能完成几个心愿。当然钉的不是太深,如果刺入脑骨,那就完了。还有在央视10套《文明密码》看到过的定鸡仪式,这也是傩坛师的基本功。傩坛师将鸡抚摸几下,口念咒语,然后鸡就定在木棍或刀刃上一动不动。看似神奇,其实是傩坛师掌握了鸡的生理秘诀。让鸡全力以赴,把自己的注意力集中在保持自己身体平衡上面,因为它觉得自己身处最危险的境地,不能分神。这些技法的掌握使得傩坛师身上笼罩了一层神秘光环,人们对其笃信无疑。
博物馆内有两个人物蜡像,一个蜡像在祭坛的木屋里,幸好门牌上有个温馨提示,说屋内有蜡像,不然胆小的乍一看见,会吓一跳。我先看到提示,再小心翼翼靠近木屋,果然一尊蜡像坐在屋里,怪恐怖的,而且当时就我一人在博物馆参观。周边尽是与鬼神、傩戏、面具有关的物什。进入这样的氛围,的确令人有些心惊胆颤。
走到一个黑乎乎的三维影像台前,脚刚踩到地板,忽然头顶一声锣响,黑乎乎的屏幕前闪出一个人影,还动来动去,头顶上传来唱词。看旁边介绍,是《甘生赶考》。其中有个丑角叫秦童,是甘生请来背行李的脚夫。我饶有兴致地看完,不过只演出了一小段,不到十分钟。如果能真正的看一场傩戏,我应该会很兴奋。
最后看到傩坛楹联展示,发现博物馆门口那副对联了,旁边有翻译,写着“日照晶华通天地,月明嘹亮镇乾坤。”网上搜了下,有人说三个月字合一块叫liao,四个月字叫lang。跟嘹、亮音相似。两个日字不读照,而读xuan,四个日字不读华,而读zhao。不知哪个是对的。
博物馆最后一部分是曲六乙先生捐赠文物陈列。曲六乙是傩戏研究专家,1930年出生,辽宁人。2012年,他将自己收藏的各类傩戏面具、相关书籍捐赠给贵州傩文化博物馆。在这可以看到韩国日本印度印度尼西亚非洲的一些巫傩面具,各具特色。国内的也有,比如江西南丰县傩戏面具、陕西的瓢神面具,也别具一格。做面具的材料也多种多样,布料、木材、竹板、皮具等。
细细参观完,感觉傩文化太丰富了,如果要了解人类早期的宗教、社会、文化、心理活动,傩戏是一个很不错的切入口。我在留言薄上留下一句话:“大开眼界,傩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活化石,值得子孙后代们永远学习和记忆!”
离开傩文化博物馆,走出民族风情园,看到附近恰好有公交去大明边城,便吃了一碗粉,然后坐上公交。这路公交从铜仁北郊一直走到南郊,足足走了一个多小时才到达大明边城,门票80元。我看这是一个新造的景区,跟无锡水浒城、三国城差不多风格,望城门里张望了下,没有一个游客的身影,城外也门庭冷落,便没进。回到原地等车。
来大明边城时,路过兴市桥,发现附近有个客运站,便留了心,回程时直接在兴市桥下车,看到江边有一座大风雨桥,蛮新的,估计建不久。进入客运站买去遵义的车票,票价139元,稍微犹豫了下,还是买了。买完,钱包里只剩下二十来块了,赶紧到旁边银行取钱。16点半登上开往遵义的汽车,一问要四个小时才到。看来路程挺远的。晚上8点多抵达遵义客运总站,发现离市中心比较远,于是转坐公交到火车站,找好旅店,吃饭住宿。
铜仁最想去的是梵净山,但是天气不好,突遇降温,就不打算爬山了。便选择到了遵义。原计划是从四川宜宾泸州,再进入贵州赤水遵义。不过因为临时决定去牛背山九寨沟重庆,便修改了计划。我到遵义主要不是为遵义会议旧址而来,而是为著名的黔北三儒,他们是郑珍、莫友芝、黎庶昌。
2016-1-21

大明边城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8-29 16:50

引用 grace潇潇 发表于 2016-08-29 16:50:05 的回复:

回复grace潇潇:只是放得开,辞职了:)不然哪有时间

2016-08-29 17:39

引用 汤沧海 的图片:

2016-08-29 20:43

很棒的游记!

2016-08-30 08:51

2016-08-30 12:51

引用 跟我走四方 发表于 2016-08-30 08:51:32 的回复:

很棒的游记!

回复跟我走四方:谢谢观赏

2016-08-30 14:20

9顶!

2016-08-31 14:59

要门票么

2017-01-01 21:18

引用 shenyuanyinjie 发表于 2017-01-01 21:18:30 的回复:

回复shenyuanyinjie:博物馆不要门票的,身份证登记就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