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兰卡】六个星期,我在锡兰享受阳光的温暖。

• 出发时间/2015-07-15

故事

这是一个迟了一年的故事。

参加了AIESEC的自愿项目,我选择了斯里兰卡。项目的内容是为了帮斯里兰卡打响旅游业。
斯里兰卡,是印度洋上的眼泪。她是一个落后,却又美丽的国家。
那里有温暖的太阳,有喧闹的大街,有汹涌的海,有艳丽的珊瑚礁,有热情的人。
她只是没钱。

因为穷,所以那里的生活很简单。就算身处最繁华的城市,你也不需要加快你的脚步。因为那里的一切都是慢步调。来自先进国的你可能会不习惯她的慢步调,你也许会埋怨她的没有效率。但又如何?你无法改变她,就心平气和的接受她吧!

蚂蜂窝里有很多关于斯里兰卡的宝藏文,我相信那里能提供更有价值的最新消息。
所以我只分享照片里的故事,一个迟了一年的故事。

-------------------------------------------------------------------
睡前,老爹摸了摸我的脑袋,说:“梅茜,妳的世界真简单。”
我说:“那我要是去旅行,走很多地方,认识很多人,会不会变得复杂?”
老爹沉默了会,说:“变得复杂了,才会觉得这个世界其实很简单。”
(《让我留在你身边》-- 张嘉佳)

摄影

【相机】Sony Alpha 6000
所有照片都是原照,完全没有经过任何后制处理。

Day 1:Mount Lavinia

【Mount Lavinia】 是我接下来六个星期“定居”的地方。不知道是不是待最久的一个地方,有感情了,还蛮喜欢这里的。

在火车站,一位妇女在等着火车的到来。我很喜欢斯里兰卡女性的传统服装, 纱丽。性感艳丽啊。

文化冲击说的就是这个。我不知道也没有兴趣去查是不是真的有人掉过火车。
曾经有一次不小心搭错时间,在放工后的繁忙时期从【Colombo】搭回来,惨痛经验。真的痛,人挤人,我觉得我的内脏都要被挤出来了。幸好我队的伙伴保护我,双手围着我努力不让我被淹没/.\

Day 3:Bentota & Galle

7月17日,我们在【Bentota Beach】。那段时间吹西南风,所以这一区的浪真的很大。汹涌的印度洋像是随时把人卷进它的怀抱。

【Bentota Lake】,我们坐船看红树林去。

【Induruwa Sea Turtle Conservation Project】。海龟保育中心,我们来看小海龟大海龟。

【Galle】 古堡。从以前殖民地时期留下的。其实我看不到它的壮观。只觉得这里充满了欧洲气息,会有一瞬间忘了自己原来还在斯里兰卡

风很大。
吹吧吹吧,把我所有坏情绪吹走好不好?
第三天,我是开始想家。

隔天从【Galle】回去【Mount Lavinia】路途停在一个海边戏水。我忘了这个地方的名字。蛮热闹的。我们一下车就有人来向我们兜售衣服披巾。

伙伴去潜水。我因为不会游泳又不想待在沙滩上就跟着他们的船出来了。
之后就带在船上,后悔死。浪大船晃。没有吐,可是晕啊。船长是色鬼,幸好当时不是我在船上而已。
来到斯里兰卡你够勇敢的话一定要去尝试潜水。我是不够勇敢的那位。
潜水要看季候风。像这里浪大,他们上来后也说沙很多,看不到什么东西。
ps:觉得有点罪过把帅帅的小伙伴拍得那么丑XP

第六天,没地方去。来到了附近的【Mount Lavinia Beach】。这里的轨道很开放的,随便过吧,斯里兰卡政府知道没有人会傻傻去给火车撞所以省下建围墙的费用。不过我喜欢这样啊,在马来西亚你要是敢去站在火车轨上拍照绝对会上第二天的头条新闻。

Day 7:Kitulgala

下雨天,我们准备要去激流划艇和跳瀑布!那时真的是冷,幸好最后雨慢慢变小了。

1、2、3、跳!我记得我3了过后还是不敢跳,结果第二次喊到2我的伙伴们很果断就把我推下来了。刺激!

我会永远记得那种很high很爽很刺激的感觉。

Day 8:Independence Square

就是一个广场。傍晚有很多人在这里跑步运动。附近有比较高级的商店。里面卖的东西都不便宜。斯里兰卡贫富悬殊很大,有钱人每天都在享受,穷人每天在享瘦。

Day 9:Kalutara

斯里兰卡的沿海火车也是一大特点。这还不是最靠近海的。最靠近的是我坐在窗边突然浪一来海水就被打进来了=.=

斯里兰卡的小孩,眼睛都特别漂亮 <3

曾经听一位僧伽罗师傅说,斯里兰卡人烧香的时候是不求什么东西的。他们只是很纯粹的信仰着,虔诚的上香。一样是佛教,可是华人求财求姻缘求健康……

伙伴们<3 一直很庆幸我的伙伴们人都很nice,有困难他们不会袖手旁观,看到你做错也会马上告诉你。而且他们很爱分享他们的故事。从他们身上我真的学到很多。

游客照。等火车的当儿就随性拍照~

火车站的售票员。这里的火车服务还很“古早味”。绝对没有悠游卡这种东西。想要买车票就乖乖排队。而且车票是纸卡的。有时会收回去有时不会,看当时执勤的人勤不勤劳验票吧。

随处可见的tuk-tuk车。

火车来了~ 对面的。我的火车还没来啊啊啊啊啊。

伙伴们<3 这是属于AIESEC的一个活动,Global Village,来自不同项目不同背景的大家会在这个时候穿上自己国家的传统服装,展示一些自己国家的作品或食物~

Day 12:Wilpattu

来到了【Wilpattu National Park】,导游细心向我们解说。

我们的帐篷。

很豪华~!

随手拍。每次看到蜻蜓都会想起小时候唱的“红蜻蜓”。
“我们都已经长大,好多梦正在飞,就像童年看到的红色的蜻蜓。”

稻田。稻米已经成熟了啊。
米饭是斯里兰卡的主要粮食。住在偏远地区的人都会自己种植稻米,成熟后一半卖出去,一半留着一家人吃。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

晒干稻米。

遇到两兄妹,他们说在等爸爸。淳朴的好处就是永远不用担心自己的孩子不小心就被捉走。

旅途上,我们准备要去探索附近的地方。一直以为来国家公园一定是看动物,这里不是。我们看人,还有看文化。

取水机。供整个小区使用,要用水就自己来取。

我们拜访的一户人家。这些彩纸是他们节庆的时候挂上去的。就好像华人农历新年挂红纸吧。

厨房。简陋,就是他们的世界。

厕所。

一家人。爸爸在外面。

晒稻米。直接在路边,只留了半边路让车或电单车走过。哎哟在马来西亚私自霸占公路是非法绝对会被警察捉的啊啊啊。

走着走着,到了一间寺庙。

在这里带着吹着风晒着午后阳光,心理莫名平静。

我也不清楚这是不是点烛火用的XP

这面旗代表着佛教。

晚上,营火会。这是斯里兰卡的啤酒,味道跟Carlsberg没有很大差别。

Night Safari,结果最后只看到了一条小蛇@@

第二天早上,继续徒步游。斯里兰卡的天都特别早亮,当地人起得也特别早。
我们继续拜访当地人XP
这是一位独居妇女,先生已经过世了。她有一对儿女只是他们都已有各自的生活,离开这里到外地谋生,过年过节才会回来。
她在和我们的导游讨论着昨晚出没的大象。

在煮水。这个壶已经快变炭了……

这是她的家里,没错就是家里。他们偏僻人家里是不会有沙发啊电视什么的,对他们来说可以让他们生存下去的东西才是重要的。所以他们会选择吧稻米晾在家里面的地上。

房间。也许他们不习惯整齐,就像我们不习惯凌乱。

床,只是她说她不睡这里。

她睡这里,屋外。原因是为了警惕大象的出没。他们每家都会有炮竹,用以驱赶大象。不然大象会把他们的农作踩毁。

回去前与工作人员。照片朦了,安慰自己没关系有朦胧美。

Day 14:Colombo

斯里兰卡Yogurt是很普遍的,而且很便宜。我在这里吃了好多的Yogurt XD

在【Colombo】的【Viharanahadevi Park】对面,整条街都是油画作品。这是其中一位在作画的大师。

好漂亮。我很佩服搞艺术的人,我没有很好的想象力,无法把一样东西好好的画出来。

这幅画的是生活。

回到【Mount Lavinia】,有一间小学的学生在街上游行。喜欢她们的笑容<3
斯里兰卡,佛教会从四面八方渗入孩子们的灵魂。我想这是他们得以延续虔诚的一个原因。

Day 16:Kandy

从【Colombo】要出发去【Kandy】啦。

中间会经过一片稻田。吊在火车上的人不累吗?

从白天走到黑夜。觉得屁股要散了。

一觉醒来!啊,好景好空气!

【Kandy Lake】

从这里看过去是我们昨晚过夜的地方。我记得那天自己很开心,一直拿着相机乱跑乱拍。

骑马的交通警察。是因为马比较高可以看比较远吗?XP

佛牙寺。被禁止进入。因为要长裤,衣服也要有袖子。

佛牙寺,以前是一座皇宫。
进不去安慰自己从外面看也很漂亮啊哈哈哈。
其实过后有再回来啦,那时就在里面了!

难得一见的基督教堂。

里面空无一人,因为今天不是礼拜。

【Kandy Lake】,这里这么拍都好看。

在马路上乱乱窜都能相安无事的Tuk-tuk。

出发,我们要去山上的【Tea Museum】~

哎唷,又是难得一见的兴都庙。

【Tea Museum】,凭票入场。这里算是值得一到的地方,里面有很详细的制茶方法。
斯里兰卡也出产茶叶,来自全国各地的茶叶都各有不同。

我们在尝试不同的茶,我最喜欢的是来自【Nuwara Eliya】的茶。

这里也有售卖茶叶。买一条就有7种不同口味的茶。包装都很精致,可以当手信送人。

Day 17:Nuwara Eliya

【Nuwara Eliya】是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我们在【Kandy】,觉得时间太多就临时决定来这里了。结果一整个悲剧,因为我没想到会那么冷。那晚才16度C,我穿短裤无袖衣,没有带外套,直发抖T.T
好了回来。我们一到【Nuwara Eliya】就发现了一场游行。整个场面蛮浩大的。

大人小孩都出动来表演了。

【Nuwara Eliya】邮局。

我们今晚的住处。其实原本不是住这里的。原本在Booking.com上面订了另外一间民宿,在Booking.com看的时候明明是在市区,可是看着tuk-tuk把我们越带越远越带越远……我们一开始还心想是不是走错路,结果它还真的是在一个鸟不生蛋的地方。好吧原本就想反正都订了我们也只要住一晚就算了。结果,屋主告诉我们没房了,屋主告诉我们没房了,屋主告诉我们没房了。噢天啊那为什么还要让我们订?!结果我们就跟屋主吵了,说这不是我们的错你要帮我们想办法。幸好他联络他的朋友带我们来到了这里,而且以我们订的价钱还钱就行。我的伙伴比较强,说我们大老远搭Tuk-tuk来到这鸟不生蛋的地方然后又要走回去,你要赔我们tuk-tuk的费用。老板最后也赔了。好吧老板看在你还会做人我决定原谅你XP

【Victoria Park】,就一个普通的公园。这里气候宜人来散散步也是不错的,只是要凭票入场XP

嗨,你好。掰。不要靠近我我会怕会跑!

这棵树的树皮很特别,一层一层薄薄的像纸张。

离开。蛮喜欢【Nuwara Eliya】的,喜欢这里凉爽的气候。

噢天啊,我庆幸这不是我们的火车>.< 挤爆!

回【Kandy】的高山火车。两旁整座山都是茶园,风景太赞了,尖叫!

其实火车不挤,我想他们是真的很爱挂火车。

沿途看到一些当地居民,嗨你好!可惜她们听不到。

其实我本来做到另外一边的。因为觉得这里风景好所以问隔壁的当地妇女能不能跟我换位。她答应了。噢,好人会有好报的!

离开茶园。火车依然在下山。

太阳慢慢下山了。

老旧好像被烧毁了的火车。

日落!

今晚是月圆。靠在火车窗上安静看月亮。

Day 18:Belihuloya

Belihuloya National Park,我的单人帐篷。

这里其实是一个adventure park。没有穿戴安全套装其实是不能乱爬的。但那时是我们的自由时间没有人管我们,我们就乱来了XP

负责人驾车载我们到山上看日落<3

我看过最漂亮的日落<3
爱太阳的人,来斯里兰卡吧!

准备下山回帐篷。

负责人在忙着生火准备要烤肉给我们吃^^

我的帐篷,这次简单多了哈哈。

第二天早上去徒步5公里。我最难忘的一次活动。因为是早上太阳很温暖,而且属于山区很凉爽。所以虽然走了五公里不过都很轻松。

我们的导游与狗。他们感情很好 <3

绿油油的稻田!太壮观漂亮了。不过穿过稻田走就不是轻松的活了,一不小心就会掉进泥泞里。一路走完其实我的鞋也毁了XP

小溪,我们在这里稍作休息。

悠哉。

来,继续穿越稻田XP

真的很爱这里<3
大自然可以让人放松心情^^

我们不只穿稻田,我们还穿河啊。鞋子再次湿了毁了。
导游说在雨季的时候河水会高过这些石头,那时候就这里不适合徒步走了。

Day 21:Mount Lavinia

早上五点起床上阳台想看日出。等着等着天就亮了。好吧原来我住的地方是看不到日出的。

Day 25:Yala National Park

来自五个国家的我们在【Yala National Park】<3

没有safari,我们只是徒步去探险XP

这个长得像茅草的,里面有种子,摇的时候会有声音。特别。

远处有鳄鱼。原谅我的镜头太短看不清楚鳄鱼。

最喜欢的天蓝色 <3

这叫水牛吧?为什么头上有一戳毛啊哈哈,可爱!

地上有很多“牛炸弹”。我们步步为营(乱比喻)。

青青草原野马奔。

Henna,在Mount Lavinia做的。个人好喜欢<3

第二天,离开。

Day 26:Udawalawe National Park

出发去【Udawalawe National Park】。在等巴士。

我们待会吃午餐的地方~

好可爱的小象。一个是盐,一个是胡椒粉。刚刚好真的黑白配XD

道地斯里兰卡食物。不过这是属于比较“高级”的饭。平常人家有普通白米吃就偷笑了。

去了那么多National Park终于要去safari探险了!

水牛群。

远处有鳄鱼,要用望远镜才看得见。这里也是一到雨季水位就会高升的。

大树下。我们停下来观望远处的各种动物。

塞车了。因为前面出现象群。

我发现这里的大象都没有象牙。

太阳好猛!

近距离接触。

Safari就这样结束了,可惜没有看到豹。

Day 27:Ella

搭巴士去【Ella】的路上,当地朋友带我们来的瀑布。这里很多人,很多当地人在瀑布里洗澡。用肥皂噢。我们都不敢下水XP

来到了一间古老的小寺庙,听说它已超过2000年历史。

寺庙附近有一条路可以爬上一个山洞。只是山洞里除了蝙蝠好像也没什么特别的了。

Day 28:Horton Plains

这里好多鹿!

瀑布。只能站在远处拍照。

【Horton Plains】真的很辽阔。我们在这里徒步10公里。中间还会穿过一片树林。因为早上就来了所以没怎么热。

小溪和湖。这里严禁丢垃圾。如果看到地上有垃圾最好也是帮忙拾起带去外面丢。保护环境人人有责XD

世界尽头。掉下去真的就是尽头了哈哈。

凉爽舒服!

我们多爬了一座小山丘。这里更高,视野也更辽阔。
走出去,你才发现世界很大。

搭火车回去。

Day 29:Badulla

出发前去【Badulla】,火车经过著名的【Nine Arched Bridge】。

来看瀑布。为了这个瀑布翻山爬上爬下好辛苦啊XP

累了就休息。

随便进入一间寺庙。这里的寺庙每一天都能看到那么多人。

斯里兰卡的佛教寺庙。

去兴都庙。师傅在我们头上点了Bindi,寓意吉祥。

Day 30:Kandy

又再回到【Kandy】,先去了一间比较寺庙餐馆。
释迦牟尼佛的眼好像能包容一切。

寺庙高塔,我们在上面俯瞰【Kandy】

进了著名的佛牙寺。外国游客需要购买入门票,本地人是免费入场的。

伙伴们<3

6点30分左右会开放让人一睹舍利子。可惜人挤人,我什么都看不到啦啦啦啦啦/_\

Day 31:Anuradhapura

【Anuradhapura】其实是一座古迹遗址。来到这里就是参观很多很多的寺庙。我们那天天气晴朗(其实就是热到要死)。

寺庙外很多小贩售卖饮料和其它各式各样的东西。

虔诚,是他们打小就养成的信仰。

这里有全国最大的寺庙。我曾经问过当地朋友那么大的庙里面是放什么,不过他也没给一个具体的答案。

傍晚时分开始有人游行。

入夜后塔尖上会亮灯,别有一番美丽。

Day 32:Sigiriya

【Sigiriya】爬上去真的是好累啊XP

其实上来后也没什么看头,就是周围的树林。

壁画。

1、2、3、跳!

全员到齐!

【Sigiriya】之后要回【Mount Lavinia】。
这是噩梦的开始。原本就要说搭巴士的,可是当地朋友说没有巴士回去,然后我们就看着回【Colombo】的巴士一辆、两辆、从我们眼前走过,他们还是坚持要找Van回去。So funny。
结果就是一辆不大的Van挤16个人。我最小只,做最后面那最窄的位子。回去的路上又塞车。
下雨Van还漏水,我只好牺牲我的一条毛巾。
到了Colombo后当地朋友要给司机指路回去Mount Lavinia。我们都觉得当地人就算语言相通也还是会有沟通问题的。一直转啊转就是转不回去。我们打开Google Maps帮忙指路也不相信我们。
继续转。
结果回到旅舍已经是八个小时后的事了。整整八个小时的路程,我觉得我还活着应该是平时做太多好事。
好人会有好报的,我还是回到旅舍了。

Day 37:Mount Lavinia

Charcoal Gallery Cafe 位于【Mount Lavinia】。因为这里的食物都很不错所以我常来。这是很有艺术气息,有准本画本和笔让顾客自由作画。
在兰卡的最后几天,决定留一幅画在这里留念。

Day 38:Trincomalee

吹西南风当然要来东边的海边才行啊。
在【Trincomalee】遇见斯里兰卡最漂亮的海。有去浮潜,看到了很漂亮的珊瑚礁!
大爱这里!<3

静静在躺椅上看着碧海蓝天,好舒服!

黄金椰子。很好喝!觉得之前喝到的应该是假的黄金椰子吧哈哈哈。
不过因为是在旅游区买的,价钱会比较贵,但真的很好喝所以觉得值得!

没有跟伙伴们留下来过夜。自己一个人搭夜班车回去。很幸运买到最后一个床位。不然又要坐在椅子上不能睡觉了XP

整体都很不错,厕所是两个包厢share的。

凌晨四点抵达【Colombo】火车站,等待第一班火车回去【Mount Lavinia】。
难得可以看到【Colombo】火车站那么安静。

【Mount Lavinia】,没人,马路是我的XD

Day 39:Galle Face

最后几天了,都没有去太远的地方。和朋友闲来无事就来【Galle Face】这里看看。

很多档口在卖玩具。

斯里兰卡的人,他们就是海的孩子。

晚上还是很热闹。我们在这里吃了晚餐再回去。这里的海鲜很便宜XD

Day 40:Mount Lavinia

香港伙伴送我的出前一丁煮了XD

旅舍阿姨请我吃西瓜<3

星期天,去逛早市。

早市卖鱼……这是要养还是煮啊=.=

小小的早市好多人!

其实我蛮喜欢逛早市的,很有活力=D

下午一个人去看海。

倒数三天。我想以后,我会想念这里的海,和这里的人=)

Day 41:Colombo

一个人来到热闹的【Colombo】慢慢走。

【Gangaramaya Buddhist Temple】
在湖上的一座寺庙。

回教堂。
刚下过雨的【Colombo】,带着一股忧郁的气息。

【Victorial Memorial Eye Hospital】

我觉得我应该是脑袋秀逗了才会想搭最后一次的巴士。好挤啊 /_\

晚餐,我们在【Mount Lavinia】沙滩上吃晚餐。
越来越多人慢慢回国了,剩下来的人越来越少。

Day 42:Colombo

最后一天,原本只想待在【Mount Lavinia】,结果被伙伴拉去【Colombo】要买纪念品。

沿海火车,真的看出去就是印度洋。

斯里兰卡最后一趟火车,难得不挤人。
冷冷清清的。

Day 43:离开

【Bandaranaike International Airport】回吉隆坡
六个星期,锡兰之行玩得很尽兴。
期待下一次回来,也许很快,也许是很久很久以后。

结束

给那些把故事看完的人,谢谢你。
希望这篇游记对你多少会有帮助。 =)

为楼主能写出这么精彩的游记点赞!佩服

2016-08-29 09:58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

2016-08-29 14:25

引用 wwkan008 发表于 2016-08-29 09:58:34 的回复:

为楼主能写出这么精彩的游记点赞!佩服

回复wwkan008:谢谢你!^^

2016-08-29 21:18

引用 shixiang 发表于 2016-08-29 14:25:3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