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行记(三十二)贵州遵义

2016-08-27 17:38 209/9

1月21日 遵义

(三十二)遵义
21号上午懒洋洋地起床,然后换房,昨晚这家旅馆睡得不安逸,在网上找到一家38元的特价房。登记入住后,轻松下楼逛街,打算先去遵义会议旧址看看。大部分人知道遵义都是从历史教科书中的遵义会议开始的。
步行到狮山宾馆公交站等18路车,结果等了半个小时还没来,估计是环线单行线。便改变计划,转乘15路去毛主席旧居。
旧居位于幸福巷口,1935年红军到达遵义后,毛泽东、张闻天、王稼祥三人住在这里。所以全称是“遵义会议期间毛泽东张闻天王稼祥住址”,当地人简称“毛主席旧居”。一进门,左右各有一栋两层高的砖楼。左边那栋楼当年是川南边防军旅长易少荃的官邸,遵义会议期间毛张王三人的住址,毛张住楼上,王住楼下。一人一间屋,一屋一张床。而警卫员是群住,可见红军内部也等级森严,尽管行军中生活条件一般,领导人与士兵间还是有着不小距离。右边那栋楼是陈列室,正在举办毛泽东诗词书法艺术展。院内有三人的雕像,毛张坐着,王则站在两人中间。
出来旧居,步行去遵义会议旧址。根据百度地图线路,发现要路过湘江,不禁一怔。遵义怎么也有个湘江。走到桥上一看,河水不太干净,污染严重,水面也不宽。后来一查,这条河果真叫湘江,是乌江支流。此外,江西省贡江有一条支流也叫湘江,全国共有三条湘江。
十来分钟后,穿过步行街,就到了遵义会议旧址,位于子尹路上。子尹就是郑珍。领票进门,一座大楼直现眼前,这是新建的红军长征博物馆。我先进博物馆参观,展厅以文字、图片、地图、陈列物品等,详细记录了红军长征的历程和遵义会议的情况。
首先进行战略转移的队伍是抗日先遣队,由红七军团组成,军团长是寻淮洲,湖南浏阳人,当时只有22岁。政委是乐少华,浙江宁波人,后来严重负伤,秘密送到上海治疗,病愈后转到延安,负责军工生产工作,1952年在三反运动中受到批判,自杀身亡。1934年11月,红七军团抵达赣北与方志敏领导的红十军会师,奉命改编为红十军团。寻淮洲因被指责指挥不力,降级为师长,方志敏担任军团军政委员会主席,刘畴西担任军团长,乐少华依然任政委。粟裕担任参谋长,当时27岁,刘英担任政治部主任。
1934年12月6日,红十军团占领旌德县,抓捕了美国基督教传教士师达能夫妇,并勒索两万元未果,8日,便处决了师达能夫妇。这段不光彩的历史博物馆内并没有提起。不久,寻淮洲、刘畴西、方志敏分别牺牲。余部在粟裕、刘英带领下改编为挺进师,留在南方打游击,抗战爆发后编入新四军。
第二支开始长征的队伍是任弼时、萧克、王震率领的红六军团,1934年8月,他们从中央苏区出发,西进到湘鄂川黔一带,跟贺龙领导的红三军会师,又成立红二军团。后来成为红二方面军,是红军主力部队之一。
中央主力红军1934年10月开始长征。在湖南广西交界的湘江一带,遭到国民党军队南北两面夹击,中央红军受到重创,由之前的近九万人锐减到三万多人,可见其惨烈。正是湘江战役的惨痛教训催生了一系列重要会议的召开,其中遵义会议后,中央指挥权正式大换血。张闻天取代博古担任中共最高负责人。毛泽东、周恩来、王稼祥三人军事小组成为最高军事指挥机构。博物馆内还展出有一些当年红军留下的宣传标语和宣传画,大多写在百姓家的门板上。红军的宣传工作真是滴水不漏,几乎走到哪大字就写到哪,沿途有不少穷苦百姓加入了红军队伍。光遵义地区,就有4000多人参军。最多的是红二、红六军团,他们在湘中地区活动时,沿路加入队伍的百姓达8000多人。
参观完博物馆,回到入口处,侧面一栋二层砖楼就是当年遵义会议召开的地方,暂时不对外开放,无法上楼。只能在楼房外围参观,里面有个牌坊,前后各刻着“慰庐”、“慎笃”字样。这里原是黔军二十五军第二师师长柏辉章的官邸,建筑风格中西合璧。牌坊前就是出口,不过看上去更像是主入口,毛泽东所题的“遵义会议旧址”六个大字就挂在外面。
然后沿旁边的会址路,走到杨柳街,看到中华苏维埃国家银行旧址,旁边还有一座基督教堂,不过闭着门,无法参观。便进入银行旧址参观,内有林伯渠、毛泽民的雕像。他们当时是掌管红军钱粮的领导,毛泽民是行长。出来后,看到有个小摊,卖龙粥,没吃过,便要了一份,5元。摊主取来一个大塑料杯,先将花生、芝麻、葡萄干等干货放进杯里,放上白糖,再舀上一勺乳白色的汁液倒进去,看着像牛奶。晃动杯体,将它们搅匀。最后,将塑料杯拿在手里,另一只手扶着一个大茶壶,轻轻一抬,龙头形壶嘴里的烫水冲进杯里,里面的东西一下子成了果酱状。用小勺挖一勺放进嘴里,哇,清甜可口,正是我喜欢的味道。
午饭后,转车去遵义市博物馆,遇上大维修,只开放二楼一个小厅,没多少看头,便出来在对面的遵义图书馆附近逛了会,便返回市区,看时间还早,于是去看电影《极限挑战》,亦无趣。

1月22日 遵义沙滩文化

22号上午起床洗漱,退房后已近11点,坐公交到客运总站,然后找去新舟镇的车,发现没有汽车,只有小轿车,车上放着牌子,写着“遵义—新舟”,一问价格,25元一人。我说到新舟沙滩村,也是这个价。司机说不经过那里,只载我到路口。我答应了。
到了路口,恰好有辆摩托车路过,便让他带我到沙滩村,他说:“沙滩村那么大,你来旅游的,我就先带你去黎庶昌故居吧。”我说好,问价格,15元。知道贵了些,不过第一次来,不知深浅,就没还价了。摩托车载我穿过沙滩村,绕过几个大弯,就到了一座老房子前。正是黎庶昌故居。可免费参观,我是今天第一位游客。
进入庭院,庭中有黎庶昌半身铜像,我先对着铜像三鞠躬,表达对先贤的敬意。然后逐个房间参观,不外乎是生平事迹陈列、旧式家具摆设等。黎庶昌,字莼斋。明朝末年,黎朝邦举家从四川广安迁到贵州龙里,后又迁到遵义沙滩。黎朝邦开创了“耕读为业,诗礼传家”的家风,注重教育。此后,家中学风日盛,多有入朝为官者,代代有著作传世。到了黎安理这一代之后,开始光大,经过黎恂的继承和发扬,到了郑珍、莫友芝、黎庶昌三人时终于大放异彩,沙滩文化从此在清末学坛脱颖而出。郑珍是黎恂的外甥,跟莫友芝一起求学于黎恂门下。在黔北三儒中,黎庶昌年纪最小,他出生于1837年,是黎恂的侄儿,黎恺之子。亦师从黎恂。所以一般将黎恂列为沙滩文化的奠基人。在众多黎氏子孙中,单论诗词,以黎恂的长子黎兆勋成就最高,9岁即能作诗。莫友芝的书法艺术成就最高,擅长篆书,在清代算得上翘楚。而黎庶昌的经历是最丰富的,他26岁参加乡试时上万言书给皇帝,受到嘉奖,随即分派在曾国藩大营成为幕僚,与张裕钊、吴汝纶、薛福成并称为“曾门四弟子”。后在吴江、青浦担任知县,40岁时,跟随郭嵩焘远赴英国,担任驻英三等参赞。后又先后在法国西班牙担任参赞。45岁时游历西欧诸国,同年被清廷派为钦差大臣出使日本,先后两次出使日本,回国后到四川做官。59岁时告病还乡,两年后在沙滩故宅病逝。游历欧洲诸国之后,黎庶昌写成了一部《西洋杂志》,颇有影响。出使日本期间,黎庶昌十分留意从中国流失到日本的典籍,或求购,或影印保存。他毕生酷爱藏书,家中藏书达两万卷,并编有《拙尊园存书目》。
出得黎氏故居,打开百度地图,搜寻黎庶昌、郑珍、莫友芝三人的墓葬地。问当地一位老人,说很远,路很烂,不好走。我便根据地图,去最近的郑珍墓。沿着乡村小径,逢人便问路,几经周折,爬上田埂,翻过两座山丘田园,终于寻到了郑珍墓。墓边立有碑,为贵州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不过当地老百姓可不管,在墓上自由踩踏,墓丘草丛里被踩出了一条路,供村民们上下坡。我对着墓碑鞠了三躬,原路返回。来到沙滩文化陈列馆,以为大有内容,结果闭馆已久,但院门开着,便进入看了下。布局像一座园林,门口有一个池子,池内有一叠书本雕塑,取名书山学海。最外侧一本巨书立在水中,封面写着《遵义府志》,此书由郑珍、莫友芝编撰。池后有一面墙,刻着郑莫黎三人画像,两侧刻有对联,写着:“万法归宗历史独亲真善美;千秋论道沙滩幸有郑莫黎。”再往上走是一系列房屋,里面空无一人,很多房间里摆放着麻将桌。又是过度开发的结果。陈列馆大门口摆放着一系列广告牌,什么野生鱼、烤全羊之类。估计夏季来这吃饭、喝茶、打麻将的人多,来此体会传统文化的人肯定比大熊猫还要稀少,不然,好好一个陈列馆如何沦为了吃喝玩乐的场所呢。
步行到沙滩村口,看到一座新修的仿古建筑,一看,叫大悲阁,里面有座关帝庙。庙下的河边有座大树,叫水红树,传说关羽在此栓过马。当地人视为神灵,时常敬拜。往下200米处有个山坡,坡上有座古寺,叫禹门寺,正在修路。我沿着烂泥路到禹门寺拜了下,但没烧香。最初,这里是黎氏的家庙,后来改建为佛寺。黎恂曾在此设馆授徒,郑珍、莫友芝、黎庶昌、黎兆勋等人都在这苦学多年。
在寻找郑珍墓的途中,看到当地的小河青绿宜人,两岸翠竹养眼,田园风光很美。可惜村口这一段河岸由于在修路被挖得面目全非。如果不修那么多路,就不会破坏那么多风景,如果不修那么多路,外地人也不容易到达这里。世界真是无时无刻不在矛盾之中啊。
走到桥上,一辆面包车停下问我去哪,我说去遵义,车主正好要去遵义接人,我便坐了顺风车,价格比车站便宜,只收15元。下午5点多回到遵义,吃完晚饭,还是回原来的旅社入住。
2016-1-22

黎庶昌故居

寻访郑珍墓

郑珍(1806~1864)清代官员、学者。字子尹,晚号柴翁,别号子午山孩、五尺道人、且同亭长,贵州遵义人。道光十七年举人,选荔波县训导,咸丰间告归。同治初补江苏知县,未行而卒。
学宗许郑,治经学、小学,亦工书善画,还是晚清宋诗派作家,其诗风格奇崛,时伤艰涩,与独山莫友芝并称“西南巨儒”。所著有《仪礼私笺》、《说文逸字》、《说文新附考》、《巢经巢经说》、《郑学录》等。

沙滩文化陈列馆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8-29 16:28

引用 汤沧海 的图片:

2016-08-29 16:30

2016-08-29 20:35

2016-08-30 08:52

2016-08-30 10:31

2016-08-30 12:50

引用 simpleban 发表于 2016-08-29 16:28:06 的回复: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回复simpleban:走吧,一念之间而已,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