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3天大马之旅&Mom

bleeeeeee (福州) LV.5
2016-08-27 18:00 167/4
  • 出发时间/2015-09-25

前言:
我的游记可能对你们没有什么帮助
全程手机拍摄
希望大家多一点包容
回忆起在马来的那十几天
享受着兰卡威的阳光 、沙滩 、比基尼的热带风情
感受老槟城街头艺术的情怀
迷失在马六甲那一抹红的古城里
嗯,关于吉隆坡我就不说了
....
担心这些会从我的记忆慢慢淡忘
所以这篇毫无诚意的游记存在的意义就在于仅满足我所有无处释放的碎碎念

【2014~浪浪浪在泰国】:http://www.mafengwo.cn/i/5634149.html
新西兰

D12:吉隆坡香港
D13:香港福州

关于机票:
(1)福州往返吉隆坡,成人X2=4,684元。
(2)吉隆坡兰卡威单程选择亚航,成人X2=737元(含行李)。
亚航需提前14天网上值机,随身携带的行李箱不超过20寸,并且重量不得超过7公斤,行李超重的话可以在值机的时候购买行李。另外如果你在柜台打印登机牌是需要付费的。

关于签证:
考虑到马来的签证基本没有门槛,而且有效期就三个月,决定先买了机票再去办理签证。现在有些银行也有代理办理出境签证的业务,所以托了在兴业银行的朋友帮忙办理,包括之前在泰国的签证一样也是托他帮忙,260/人,10-15个工作日就能出签。

关于货币:
不打算去当地换成马币,人工兑换手续费比较贵。我认为境内直接用银联卡取现就可以,一下飞机就有Maybank,位置比较偏,在角落,大家可以留意下。当时的汇率是1人民币=0.6771马来西亚林吉特,1马来西亚林吉特=1.4769人民币(2015年10月)。出发之前有参考看他蜂友们的游记,其中提到当时的汇率都在1.7、1.8再早之前都到2了。我只能说运气稍好,碰到油价大跌,马币贬值。我办的是兴业银行的环宇人生卡,一个月三次取现免手续费。主流方式就是办一张华夏卡,每天第一笔取款免国内手续费。

关于电话卡:
选择Celcom,信号覆盖最广。当时在淘宝上订了兰卡威2天行程,一元换购。

关于酒店:
如果你有时间可以多在AGODA、BOOKING 、艺龙、携程、去哪儿价格对比,价格还是有点出入的。

DAY1福州→香港

福州香港,20:25起飞。22:00到。

DAY2香港→吉隆坡→兰卡威

香港吉隆坡(12:50-16:40)吉隆坡兰卡威(21:15-22:15)。
到达吉隆坡国际机场,顺着大部队走,出关差不多就花了45分钟。然后在角落找到Maybank取款机,取了1500左右的马币。接着去机场机场最底层1楼相当于我们的地下一层,乘ERL(分无停靠站的KLIA EXPRESS和KLIA TRANSIT)去KLIA2廉价航空站,大概要3分钟(每隔15分钟一班),抵达KLIA2后然后去位于三楼出发大厅的值机柜台值机。

当时在KLIA2机场看到这个标志时并不晓得有什么意义,后面才知道原来里面是祈祷室,所有的女穆斯林都会在这里祷告。

到机场的时候已经很迟了,提前在淘宝上购买接机服务,20元/人。来接机的是一个叫NICK的向导,由于当晚的酒店已经过了规定check In时间,nick非常热情地帮我们拨打贴在门上的小纸条联系到老板。
兰卡威的三个晚上都入住在白木屋别墅,因为这次的酒店基本都是通过去哪儿、艺龙订的,所以预定的时候是以人名币结算,245rmb/晚。

DAY3兰卡威

兰卡威是马来最大的一块海岛,重要的是它还是个免税的海岛,因此家家户户基本都有车。当地也就没有什么公共交通,在岛上的游客基本上是靠租车自驾和打的士两种出行方式,考虑到一、当时我还处在考驾照的水深火热之中,SO无法带着老妈愉快地自驾,只能排除租车,在后来去新西兰的时候,我尝试自驾,跟兰卡威一样,也是左边开车,我觉得对于新上路的人来说还是有点不适应的。二、兰卡威的的士都是不打表的,但是基本上价格都是固定的,我所知道的比如从机场到珍南海滩是20RM,从珍南海滩到天空之桥30RM。
因此采取了第三种方式,就是报当地的一日游,当然报团都是跟着精华路线走,路上会错过自己感觉新奇的东西,多少还是很遗憾的。
今天的行程就是:帆船俱乐部→东方村→天空之桥→5D博物馆→瓜镇→红树林→海上渔场→马泰边境,含午餐。385rmb/人。
来接我们的是seven导游,车上还有两位其他游客。他和NICK都是华人,在这个美丽平和的小岛上娶妻生子。能感觉的出他们非常热爱自己的工作,对待游客也非常热情,全程中文解说,完全没有Hard sell。

小七沿着海岸线驾驶一边和我们说着关于兰卡威的历史和近况,一路下来很明显的感觉到兰卡威的自然景观,一边是清澈碧绿的海水,一边是遍布葱绿的油棕树橡胶树,当然也孕育着一些奇奇怪怪的植物,比如臭豆,小七说没事吃了以后隔夜的屎味会很重。诶,真的很好奇。

去天空之桥得先到东方村,天空之桥的门票大概是30RM,还有附赠360度6D电影。缆车非为两段,第一段会在中间的观景台下缆车,然后再继续乘缆车到山顶,就可以欣赏到整个兰卡威的全景。要去天空之桥还必须在山顶买票,每人5RM,然后走10分钟的小路,石阶又窄又陡,再加上前一天晚上还下了雨,路挺不好走的。

因为来回都是同一条路,而且台阶也很窄,行人上下山就比较拥挤了。回去路上同行的一个小姑娘在车上跟我们说,那会往回走的时候正巧看到对面走来一个穿黑色长袍蒙黑面的女穆斯林,在她面前踉跄了一下,她本能反应出手扶了一把,旁边他的丈夫立把手马抓过来,大声说道she is my wife!那小姑娘说她当时就给吓傻了。其实马来西亚信仰伊斯兰教,但是当地的妇女头上基本都是围着鲜艳美丽的纯色纱巾,而且可以把脸露出来。中东妇女就比较不一样了,我们见到街上穿着黑袍戴着黑纱的女人,大都是中东等地过来旅游的游客,而且如果你看到一个中东男人周围如果站着好几个女人,还有一群小朋友,也没啥奇怪的,伊斯兰婚姻法提倡一夫一妻,允许有条件有限制的一夫多妻。

刚从天空之桥下来就下大雨了,雾蒙蒙的,对于那些刚买票上来的游客,应该会挺糟心的吧。

本来天空之桥游玩之后是安排去红树林地质公园的,但是现在突然下雨了,所以我们就先去5D博物馆,这个个人不是很感兴趣,有点山寨吧,就不上图了。然后草草的到瓜镇的巨鹰广场拍了个照留作纪念。

雨势依然不见小,只能如期前往红树林,一行人坐船顺河开去,好像进入了热带雨林一样。可惜见不到碧绿碧绿的湖面,感觉湖底的泥巴都要翻到水面来了。

午餐安排在小渔排上吃海鲜餐,其实有点像农家乐,不过饭菜都是实实在在的。午餐结束后我们坐着快艇去喂老鹰,船夫往湖里丢了好多肉,也没见几只老鹰出来,后面也因为雨势太大张潮导致蝙蝠洞不能参观。

妈妈说她这张照片拍的很好看,那我就拿出来晒一晒吧。一路大雨,回家一身湿,洗洗睡吧。

DAY4兰卡威

不知道为什么,感觉兰卡威家家户户都会养猫喵,而且她们基本都不怕生,光光我们这次住的这家酒店的前院估计就养了有十几二十只喵,从兜兜里掏出小鱼干小肉丝条,傲娇的小公主她喵都不喵你一眼,你就只能这么照这么照这么照。

今天没什么安排,就打算沿街随便溜达,果然兰卡威都是夜生活啊,早上十点了,店门还关着严严的,找了一家开门的瞅着还顺眼的店跟妈妈吃个早饭。点了一份三明治,目测有手臂一般长吧,我寻思着要如何优雅的吃掉。

兰卡威有好多家免税超市,我们选择离酒店最近的也就是海洋公园旁边的ZON那家选购,小七昨天有说兰卡威岛上的巧克力不仅便宜而且种类也比其他地方多,建议可以多带一点回去。进去一看促销力度很大,很多都是9.9RM,其他有的还买一送一。其实也不用担心提早买巧克力会坏,因为马来大部分酒店都有提供小冰柜。另外还给家人带了两条万宝路,80RM,比香港机场便宜太多。

在珍南沙滩基本上吃和购物就是集中在一条街上,路上看到这家店觉得好像有网友推荐过就进去了,因为也不饿就点了炒河粉和泰式炒饭,味道还不错。一顿下来我记得就40多RM。

吃完饭,夹着个凉拖往旁边巷子穿进去,就到了珍南沙滩,貌似早上下了点雨,有点阴沉。

远处几个外国姑娘一身火辣,再环顾四周这条沙滩上穿的最多就是我吧。呵呵。~

回酒店睡了会,睁开眼就到晚餐时间。跟着蜂窝网找到椰林中华料理,妈妈说味道很合口,我终于不用哭了。老板娘是华侨华裔,看起来很亲切,可以不用比手画脚得说蹩脚的英文点菜了,这家店的石斑鱼和蒜蓉虎虾是主推菜,看到有位网友是这么评论的,他说这家店酱料的味道会让你觉得有一种张爱玲爱上鲁智深的感觉。另外还点了百年不变的炒饭加一杯酸梅汁和椰汁,这顿饭130RM。

DAY5兰卡威→槟城

在芭雅岛海洋公园浮潜有两种选择,一种在浅滩上浮潜,提供盒饭,120RM/人;另一种是在海上浮台周围浮潜,淡水冲凉,提供自助餐,240RM/人;不管是哪种方式浮潜都有包括免费来回酒店接送、免费浮潜用具、保险等服务。一般酒店的前台或者餐饮点都有预定项目的服务。我是在淘宝预定的,返程到槟城,405/RMB人。

早上八点多退房后就站在路边等大巴,兰卡威的早上真的好冷清,不过街道也好干净。上车前司机会跟你核对姓名,然后开车继续开车接完其他游后,就往码头方向开。

到了码头,司机会给每人发一个腕带,腕带分回程是坐到槟城还是回兰卡威岛的,因为返程坐的轮渡不一样。

隔着厚厚的玻璃,就这么盯着轮渡外的景色,就这么瞅了一路。

下了船,寄存好行李,然后换上泳衣吧哒吧哒下水拉~~~~~其实,我只是旱鸭子!记得14年夏天跟着我的小表妹去泰国沙美岛浮潜,就是两个完全不会游泳的傻逼一整天拽着绑在游艇上的绳子,就这么挂了一整天。

芭雅岛一直是大马政府保护的重点,每天对上岛的旅客、轮船班次都有限制。

来浮潜大家一定要注意防晒,不然真的很容易晒伤。随行的有小朋友的话可以带一点面包,一丢在水里就会从四面八方涌来好多的小鱼在你身边。

我家大美人真是厉害。这两张和小丑鱼小鲨鱼的合照真的好美,可惜我是真的怂,穿着救生衣也不敢一个人下水。

参差不齐的像素,各位见谅。
兰卡威槟城的船是从兰卡威的瓜镇码头(Jetty Point Langkawi)出发,共两班船,有一班船会途径芭雅岛,到达槟城的瑞天咸码头(Swettenham Pier),单程票价66.50RM ,往返 128RM 。折腾了快三个小时终于到达槟城,建议大家坐船的话最好随身带个外套或毯子,船上的冷气开的跟不要钱似的。

到达槟城码头,打了个的,20rm到中环广场乔治城酒店。

我无耻的从网上盗用了一张房间内部的照片,202RMB/晚。
酒店一出门左手边走3分钟就是夜市,右手边直走右转弯过了天桥就是乔治镇,距离Komtar也就15分钟路程。

其实槟城的小吃对我来说大同小异吧,炒面炒饭一般都不会太难吃。沙爹就是撸串嘛~

吃完还打包一袋柠檬水回去,貌似槟城人都这么喝。

DAY6槟城

接下来我要强烈推荐一家餐厅,便宜&好吃。
酒店出来左转弯走100米左右,在你的左手边有一条小巷子进去,有一家叫点心之家的早茶馆。

感觉这家茶点应该是每天都有非常多人来关顾,目测过去有6、70桌,跟流水席一样,而且来用餐的大部分都是华人。你说味道吧,我觉得跟潮福城差不多,加上后来上的一份西米露,这一桌也就20RB。

吃完出发去光大下面买明晚去马六甲的票,45rm/人。Komtar光大大厦可以称的上是槟城的地标了,有65层高,楼下是槟城市区内最大的购物中心,最重要的是每辆巴士都会从这里经过,站名就为Komtar,游客前往槟城各景区,几乎都是从这里出发。
光大大厦下的一家名叫“新西亚”的快车票务代理机构买票乘车的,那里售卖很多大巴公司的巴士票。(就在光大下面有一条很大的通道里面,几乎所有的公交车和巴士均从那条通道走,很好找)确定乘车点:
(1)光大大楼(Komtar)
(2)双溪淋梦巴士站(Sungai Nibong Terminal)从乔治市市区到Sungai Nibong车站可以在光大搭303或304号公交,车程耗时大约1.5-2小时;或是打的,费用大概在RM25-RM30左右。
(3)北海码头巴士站(Butterworth Terminal,位于对岸),从乔治市市区到北海车站可以在乔治市码头搭渡轮,最早一趟是早上5:20am,最迟一趟是凌晨12:40am,成人RM1.20,小孩半价,20-30分钟一趟,耗时15-20分钟,下船以后就是北海车站了。

往乔治镇方向走,天气太热就随便拐到一家店里面,点了四果汤和豆蔻汁。四果糖就是传统意义上的糖水,里面就是龙眼、白果、红豆和莲子。豆蔻汁看着有点像薏米水,但是酸酸甜甜的,全世界只有马来西亚槟城种得出荳蔻,所以产量很有限。大热天走了一整天之后喝杯清热解渴的糖水和豆蔻汁感觉特别解暑。

继续一路往龙山堂邱公司走,其实也叫丘公祠,是到目前为止槟城岛上最大的华人宗祠,也是我大福建迁来的丘氏家族人建立的。门票10rm。

从龙山堂出来,就一路大太阳,怕老妈扛不住就叫了一辆小黄包车,让师傅带着我们到处转转。

我跟我妈两个真的是一点表演张力都没有,表现力0。

姓氏桥是建于海上的木屋,其实就是几个小村落,姓周桥规模最大,水上人家约60户,还有有姓林桥、姓陈桥、姓李桥、姓杨桥、杂姓桥及平安桥。

槟城的市政厅坐落在海边,拉着妈妈的手,沐浴着海风,享受傍晚的清凉。——已经不想回去上班了。

算好时间,回到汕头街找了家人多的店,点了几个招牌的解决晚饭,依然有百年不变的炒河粉,另外点了海南鸡饭和肉骨茶。

DAY7槟城→马六甲

早上在昨天那家早茶馆用完餐,就先送老妈一个人回酒店休息。没办法,槟城早晨八点之后的太阳太可怕了,行程就推到下午。然后我就一个人背着小书包四处转悠,想起第一天到槟城的时候,送我们去酒店的司机是一个华人老师傅,他跟我们介绍说在槟城里有一半是华裔,最爱吃的甜品就属老城区的潮州煎蕊了,开了三代人,已经是老字号了,而且材料也都是自制的,一定要去尝尝看,晚上七点多就收摊了。

看过去很像蠕动的青菜虫,味道比较贴近甜奶+果冻条。

跟妈妈碰面后,check out,把行李寄存在前台。去光大坐204E去升旗山,一上车和司机说去Penang Hill,他就明白了。

在山脚下买票,成人30马币,个人觉得这门票还是挺值的,光坐着高山小火车就回本了。

山上空气很好,很凉快,一望无际,可以眺望到整个槟城。投个1RM有望远镜可以瞅,有时间限制,看了什么我也没什么印象了哈哈哈。

升旗山上的野生猴子还挺多的,在树林林窜来窜去的,凶巴巴的,也不怕生。

山上还有一个清真寺和一个印度庙,没多大兴趣,我觉着还是看猴子有意思多了。

看到一群小朋友,是组团来这秋游吗哈哈哈。

下山的时候我直接拉着妈妈往第一排坐,怎么大家都不待见第一排啊,视野多好,还挺刺激的。

下山后,我们打算走着去极乐寺,谷歌告诉我们说步行35分钟左右即可到达目的地。但是It takes我们走快一个小时,没什么特别的原因,就是下大雨,大到那种路上都没人,你还死活打不到车的那种。但是妈妈说不管走到哪,看到观音都要去拜一拜,算是信佛人心里的一个执念吗?

极乐寺下午5:30分就不对外了,到寺庙的时候已经5点了,所以直接放弃参观白色塔,而选择去参拜观音。缆车上去6马币/人包来回程,你也可以选择独步,就是走轨道左边的楼梯。

这尊观音圣像有30米高,远远的从山脚下就能望见了。

山脚下有号称大马最好吃的叻沙,但是现在真没心情了,就直接回去了,晚上坐10点多的大巴去马六甲,拜拜明天见。

DAY8马六甲

早上六点多到马六甲,顺便买了第二天下午2点去吉隆坡的票。35RM/人。

从酒店出来走过马六甲桥就能看到红屋了,广场四周都是荷兰式红色建筑,以前是教堂现在是马六甲博物馆。

随便写,大家随便看,其实马六甲半天就能把全部的景点逛完。

在拍下面这张照的时候,有个漂亮的金毛长腿妹纸来问我,hello,how to get to the red  square?我只会一句just go straight~

马六甲苏丹王宫位于圣保罗山下,建筑物均为木结构,没有用一根铁钉。门票是5rm,虽然说是王宫其实就是一个博物馆,主要展示了来自马来西亚不同地方的衣服、武器、石头碑铭、乐器及相片等。看得出来妈妈挺喜欢这个地方的。

马六甲很小,景点和景点之间的距离非常近,游览起来很方便。逛完之后直接去鸡场街,两边摊子都摆出来了,白天跟晚上果然两番景色,随便找了一家小店叫了两碗叻沙和一碗红豆冰沙解决晚饭。

对,榴莲就是网友推荐的那家,是真的好吃,一定要一口一个,不然吃相太尴尬了,第二天走之前我还赶去买了一盒。

DAY9马六甲→吉隆坡

我知道你们第一眼看不到我,因为我也是。

从酒店打的20RM到汽车总站。2点的大巴,坐了三个半小时吧,马六甲吉隆坡的大巴的终点站是吉隆坡的长途客运站Terminal Bersepadu Selatan(TBS,南湖镇车站),这里没有LRT坐,需乘坐KTM,跟着大部队上楼梯过桥,然后下电梯,找到KTM的售票地方。到KL Sentral(换汇)四个站,1RM,二十分钟左右。转LRT到parsa seni站,走出站的右边(左边是河)就是基欧酒店(Hotel GEO),入住吉隆坡基欧酒店,159/晚。

收拾好以后,一出门过个红绿灯就能看到Tiffany蓝的Central Market,上到二楼可以看到在角落的Precious old china(奶奶家传娘惹菜)。点了椰浆饭、椰浆榴莲冰淇淋、小金杯、咖喱鸡,饮品点了洛神花和酸梅汁。椰浆饭我尝试过两次,爱不起来。

DAY10吉隆坡

写到这里,我有一种马上就要放弃的感觉,我觉得吉隆坡安排三个晚上实在太多了,当时应该在兰卡威多一晚。而且这么多天的行程妈妈也有点累了,白天有一半的时间都在酒店休息。简单阐述下我们三天糜烂不振的行程。

附上一张广为流传的KL市区轨道交通图。

在这里要提醒大家如果出行一定要看好自己的相机和钱包,护照不要随身带,带够预计一天要消费的钱就好。当时在兰卡威同行的妹纸,她说跟她一个酒店两个长腿漂亮韩国女生,来吉隆坡第一天就被飞车党抢了,一整个包,庆幸的是正好那天护照没有随身带。

从酒店过去走了10多分钟到茨厂街,第一眼感觉不是很好,人流比较杂而且空气也不是很流通,里面就是一条长长的街道,两边商店卖的东西大部分都是山寨的。不过茨厂街有几家老字号美食,比如王金莲记的福建面,罗汉果龙眼冰糖炖冬瓜,恭和堂龟苓膏。可惜我一个都不想吃,进去了就想马上出来。

其实前一天坐LRT到parsa seni时,站在站台就能很清楚看到佳密清真寺,我理所当然就觉得那走路过去挺近的,没想到跟着google地图绕到一个建筑工地,而且一边的路还被挡板隔起来,然后又拐了一圈,在很狭小的入口里才看到正门。进入参观必须之前如果你的服装不符合规定,需要登记你的姓名和国家,然后换上免费提供的长袍,戴头巾才能进去。

城市长廊就在独立广场旁边,里面都是主要是卖一些微缩的模型,还有纪念品之类的。二楼还有一个专门关于吉隆坡的立体展示厅,主要介绍吉隆坡的历史与发展,更重要的是只要花5RM的门票就能进去吹空调避暑。

乘LRT到KLCC站,出站便可到达KLCC商场内,然后跟着指示牌走出来就能看到双子塔了。大楼底下是购物商场和各种类型的餐饮,我跟妈妈在里面随便找了家日本料理店,一顿下来比国内还便宜很多,而且味道也不错,性价比挺高的,更重要的是吃完出来可以欣赏双子塔的夜景,打上灯光的双子星塔果然霸气。

DAY11吉隆坡

今天的行程属只参观了国家清真寺,有点自暴自弃了,哈哈哈。
从酒店出发,走了25分钟终于到了国家清真寺,门口还提供免费的水。吉隆坡的清真寺感觉大同小异吧。

从网上找了清真寺的开放时间,大家可以参考一下。

这么热的天,需要一份香草冰淇淋来安抚一下~

DAY12吉隆坡→香港

乘坐LRT到KL sentral,转KLIA EXPRESS 直达KLIA 的,半小时车程就能到吉隆坡国际机场。

DAY13香港→福州

虽然结尾太仓促毫无诚意,依然非常感谢你的耐心阅读,拜拜~~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8-29 14:25

为楼主能写出这么精彩的游记点赞!佩服

2016-08-29 16:58

引用 vincy_ 发表于 2016-08-29 14:25:32 的回复: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回复vincy_:基本上全面都适宜,10-12月是雨季,最好可以避开,还要避开圣诞节复活节。11-3月,温度刚刚好。

2016-08-30 10:49

引用 eadarthur 发表于 2016-08-29 16:58:38 的回复:

为楼主能写出这么精彩的游记点赞!佩服

回复eadarthur:ꉂ೭(˵¯̴͒ꇴ¯̴͒˵)౨”。哈哈哈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