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6.19~6.28】云南,恍若一梦。——丽江、香格里拉、大理、昆明的十天匆匆

OOODILE LV.6
2016-08-27 18:04 1167/7
  • 出发时间/2016-06-19

写在最前

在把本子上的乱七八糟的片段码成字整理搬上来之前,真的是不得不吐糟一下自己已经不是拖延症了,简直就是拖延癌晚期了,手动再见。本是6月底从云南回来,打算的是考完试就开始写的,结果……一拖拖到了8月底。
      对于云南,几乎每次想到旅行就会第一个想到它,然而,总是因为种种原因没能去成。这一次,我和一个小伙伴在半夜聊天的时候突然聊到了,一冲动就决定这次一定要去云南
      于是,订机票、找客栈、做攻略……
      这里,不得不说一句,机票和住宿是要提前订的好,但是,攻略么,只能呵呵了。事实上,我们两个人过得太随心所欲了,攻略什么的做了也没照着攻略走,想到哪里去哪里,任性的孩子不解释。
      (PS:前方多图预警,流量党慎点!)

喂,丽江

DAY 1
       杭州——丽江
       丽江古城

因为是早班飞机,怕时间上来不及,所以我和小伙伴提前一天晚上就到了杭州。谁知道原定于8点半起飞的飞机因为杭州管制延误了一个半小时,本来应该是1点多到丽江的,我们到的时候却已经是三点多了。原本在飞机上我还有点发烧,身体很不舒服,但是,一下飞机,丽江还带着凉气的风一吹,我倒是舒服不少。
       取了行李出机场,客栈的老板已经提前帮我联系了包车,到了古城的南门,客栈的老板娘已经在等我们了。我们拖着行李箱走在青石板上也是实力费劲,不过我们俩兴奋劲在那里加上客栈离南门也不是非常远,所以走的还是比较轻松的。住的客栈是典型的纳西族院落,院子简直美哭。一进门,招财和进宝(主人家的两只狗狗)就神同步和我们打招呼,老板娘人很好,送了我们古城的地图,还仔细的跟我们说了古城好吃的好玩的地方。稍微休息了一下,我们就等不及的想出去逛了,鉴于飞机餐实在是一般般,吃货本质的我们还是决定先去填饱肚子,晚餐就是丽江特色之土鸡米线,8块钱一碗好吃又管饱了。
       在古城,给我的第一感受当属“这个地方当真如传说的一样——家家养花,户户有绿。”无论走到哪条路,看到的是哪家店,或是在门口,或是透过窗,随意一瞥都是一帧风景。(古城对于我们来说,是个特别的,我们没有特意腾出一天或者半天的时间来逛古城,而是零碎的时间里都在古城里边压石板路边发呆了。)
       将近晚上六点的古城告别了一大帮的跟团游的游客,但是晚上的喧嚣热闹还没有来报道。所以,整个古城的节奏变得缓慢而安静。我们也没有刻意的去寻找哪个目的地,就是随意的慢慢逛。入目的不是因为成为景点而刻意的东西,就是很真实的丽江。迎面走来的纳西族的老奶奶背着背筐慢慢的走着;小孩子天真不谙世事,以为背对着街道就是无人知道的角落,旁若无人的解决生理问题;想对着的店家隔着石板路用我们听不懂的方言交谈;小巷子里两个小男孩子在玩秋千……看着这些,整个人会不自觉的放弃思考,整个脑袋就和放空了一样,也不着急去找想去的地方,走错路了就走错了也不在意,路边的店铺也是懒懒的想逛就逛逛,完全不在意时间。
      扯远了,现在回到DAY1的状态,第一天因为早起加上坐飞机,我们决定早早回客栈休息,养精蓄锐。回到客栈,见到了传说中的帅老板们。老板很热情的请我们喝茶聊天。我们喝着普洱,吃着茶果,逗逗两只小汪,气氛完全没有陌生人初见的尴尬,回想起来很愉快的经历。

下面补上第一天的图,关于古城的图在后面两天也会零碎补几张

第一眼见到的古城

招财和进宝,真是两只极具镜头感的宝宝

我们住的客栈

DAY2
      茶马古道
      拉市海
      丽江古城

第二天早晨醒得很早,隐约还听见了猫咪的叫声。朋友还在睡,我在床上赖了一会儿就背上相机出了门。早上的古城还在酣睡,我随意的沿着一条小路走,好像走进了古城的深处,没有店铺,纳西族的老妈妈坐在菜园里忙。因为昨天夜里下过一点小雨,被雨打过的花草格外鲜艳,人家墙头的三角梅一簇簇的格外好看。
       待回到客栈吃完早饭,经过再三考虑(我们去的前一个星期云南一直在下雨,去泸沽湖的路上有不少塌方)决定放弃泸沽湖,改去拉市海。上午的行程就是骑马去走茶马古道。据说,丽江的马儿都走国际化路线,只听得懂“let's go”。在马上颠了一会儿就进了山,山里的空气虽然有时候会混着马粪的味道,但是总体很清新,走到半山腰就能俯瞰整个拉市海,风景美不胜收。不过,说实话,在马上颠了近两个小时的滋味实在不是太好。
      中午的午餐马场提供了一顿地道分量十足的土鸡火锅,配上他们自制的牦牛酱,我们吃的很欢。
      下午去拉市海划船,这个季节拉市海没有成群的候鸟,但是景色还是不错的。尤其让我们特别开心的是在拉市海遇见了到云南的第一个晴天。我们把船划离了上岸的岔道就不管他了,让他随意漂……两个人各占着船的一头看看风景,拍拍照,眯着眼睛想打盹~
       等到天又开始飘小雨,我们联系了接送我们的司机把我们送回了客栈。在客栈里小睡了一会,直到天色开始渐渐变暗。云南地处高原,白天特别长。一般到了晚上7、8点天都可能还是亮着的。
       当古城的灯笼开始渐渐亮起,才会感受到这个地方的激情在慢慢释放出来。都到了丽江,当然不能少了夜晚的酒吧,我和朋友两个也不喜欢太闹腾的。于是,东逛逛西逛逛招了一家人比较少,比较安静的静吧,
       和两个在同一班飞机上刚认识的小伙伴,点一支“风花雪月”,有点微醺,刚刚好。

DAY3
      玉龙雪山(含蓝月谷)
      古城

这一天都在雪山和大巴车上度过,考虑到安全和经费的问题,我们联系了那两个飞机上认识的小伙伴商量决定一起报了一个有发小瓶氧气和防寒服的散客团。最充分的认识的所有的导游都有一张名嘴!
       车子上山,先看到的是玉龙雪山下的蓝月谷。第一次知道蓝月谷还是他的另一个名字“白水河”。蓝月谷谷因为地理位置的原因分了四个湖面“玉液”湖、“镜潭”湖、“蓝月”湖和“听涛”湖。游览蓝月谷可以乘坐缆车,也可以选择步行,我们四人觉得也没有必要坐缆车,还不如说说笑笑走一路了。事实上也真的是没有必要,距离很近,没走多少路就到了,湖面美的是蓝的不像话,美爆!
       在蓝月谷拍拍照,玩会儿水,大概两个小时就能把四个湖都走完了。我们返回了停车场,在休息大厅休息了一下,养精蓄锐就等着下午上雪山。我们都是从没有到过高原的人,多少都有点紧张,害怕有高反。雪山索道上升的很快,一会会儿,我们就已经在云层之上,耳朵也随着高度上升完全堵住了。
       玉龙雪山上面的木栈道尽头是雪山可攀登的最高处了,登顶的时候很兴奋。除了在最后爬楼梯的时候有点喘之外,并没有感到任何的不适,倒是觉得山上的风吹来很舒服。
       (PS:上雪山,无论什么时候,请一定要注意防晒,常年的冰雪的杀伤力实在太大,一不小心会被晒伤!!!)
      回到古城,我们和今天刚刚混熟的两个小伙伴加上他们原来两个同行的也是不怎么相熟的两个朋友一起去了在江湖上传说的88号小吃店。果然中国人就是“饭桌体质”,一顿饭六人已经可以很好的开玩笑了。吃完饭大家一起逛古城,坐在丁丁酸奶门口听着隔壁酒吧唱民谣,开开玩笑,差点没笑翻了,前方有人纷纷对我们行注目礼啊!!
     果然,一个人旅行看的是风景,一群人旅行玩的是心情啊。这是这趟云南行中的惊喜!

扎西德勒,香格里拉

DAY4
       丽江——香格里拉
       虎跳峡
       帕纳海

向刚来过云南的同学取了经,在去香格里拉之前联系了一个藏族司机——拉茸XX,由此我们在第四天早上告别了丽江最接近天堂的地方出发。
       与我们同车的还有一对广东的年轻夫妻带着小孩子,我们的时间安排比较充裕,加上带着小孩子,所以我们一路上并不是非常赶时间,遇到风景好的地方就停下来休息欣赏一下。不得不说,虽然丽江香格里拉的路实在是(??),但是沿途风景确实很好,深谷高山、遍地鲜花、风马旗、经幡塔……本来打算在车上补眠的我们一路都是望着窗外都不舍得闭眼睛。
       在真正到达香格里拉之前,我们看了虎跳峡虎跳峡谷天下险,近距离欣赏江水咆哮而来,挺震撼的。
       下午,我们到了纳帕海,纳帕海有一个马场,游客可以选择骑马去这片大草原上跑一圈,我们从茶马古道回来就没有再在云南骑马的打算了。刚好太阳也出来了,天气这么好,我们还是慢悠悠的边走边看,是不是拍个美照,聊聊天,发发呆。
       晚上,我们去了“藏民家访”,很盛大,雪域高原的歌声震撼人心,锅庄舞热闹非凡,虽然我们玩得挺开心的,但是我私心里还是觉得这个有点过有商业化了,如果再让我选择一次,我可能不会选择再去了。
       我们在香格里拉两晚都住在了拉茸的表哥家里。全木的藏民家给了我很新奇的体验,价格又很便宜,两晚主人才收了我们80块钱。

DAY5
     噶丹·松赞林寺
     普达措国家公园

早上怀着朝圣般的心情向着松赞林寺步行出发(我们所住的距离松赞林寺不过5分钟步行时间),松赞林寺依山而建,外形犹如一座古堡,集藏族造型艺术之大成,被誉为“小布达拉宫”。松赞林寺对于藏民来说是个绝对神圣的地方,一定要谨言慎行,包括很多地方都不能随意拍照,尊重藏民以及他们的文化是最基本的。清晨的松赞林寺和他面前的拉姆央措湖让我整个人都沉静下来,这是我一进入藏区就有的感觉,在这里特别强烈,不自觉的敛声屏气。
      下午去了闻名遐迩的普达措国家森林公园。门票贵的我肉疼,但是进了景区觉得我的钱没有白花。随手按下的快门都是可以和画报媲美。普达措主要由属都湖和碧塔海组成,海拔在3500米至4159米之间,看到很多人带了氧气瓶,毕竟这里如果不在碧塔海选择坐船就要徒步7.7公里左右。我们上雪山的经验在前,所以也没有很担心。刚走在属都湖的栈道上就开始下雨,雨越下越大,然而在我们身后的天空居然露出了湛蓝的天!!还没等我们把这长栈道走完,雨就停了,一改之前的阴沉沉。整个天空一片蔚蓝,趁着湖水,原谅我们没见识过大世面,分分钟被美呆。
      普达措除了蓝天白云湖泊森林之外给我最深印象的还是不怕生,会到游客手上吃松子的小松鼠,抱着一颗松子啃的模样太招人稀罕了!!

私心提一下晚上的晚饭。晚饭是在司机朋友拉茸家里吃的,拉茸热情好客,拿了自家的酸奶、酥油茶、青稞酒、藏香猪肉……我觉得相对而言,藏民家访是一场狂欢,而这餐饭更原汁原味,接近藏民的生活。

(都是原图啊!!一点都没动,时隔两个月我再来看,简直给跪了!!!)

DAY6
     独克宗古城
    香格里拉——大理
    大理古城
     在香格里拉的最后一站去了独克宗古城,也没有多逛,就像是完成打卡一样,只去了独克宗最著名的月光广场,不能去亲手推动那个巨大的转经筒也是很遗憾的事。

都说大理好风光,大理给我的第一个惊喜的我们所住的客栈里的“小帅哥”——一只叫球球的大边牧。帅萌帅萌!
      从香格里拉大理,在车上坐了太久,加上香格里拉大理的温差太大,我们还没脱下厚毛衣遇上大理的大太阳,瞬间觉得又热又累,当机立断不急着逛古城,现在客栈里补眠休息。
      傍晚,被肚子叫醒,加上太阳下山,温度舒服点了,换上正常夏季应该穿的T恤热裤,慢慢开始往古城里晃(我们还是打算不单独拿一天时间逛古城,所以住的离古城很近方便随时逛)。刚开始,古城给我的感觉并没有丽江给的印象好,但是慢慢地感觉就出来。我和朋友都是比较钟爱古城的,喜欢的是古城带来的慢生活。我们脱离了洋人街和人民路几条主要的商业街,人就比较少了,就是住在这里的居民的活动区,大家都是慢慢的,店铺也不是很花哨就是日常的装潢,我们也像当地人一样放起了手机和相机,边看边逛。
      第一天就大致熟悉了一下,吃点东西,然后慢慢就回来了。(由于网上很多评论和前面几个小伙伴都说双廊正在大规模兴建客栈,整个跟建筑工地一样,我们斟酌再三还是决定放弃了。)

嗨,大理

DAY7
     才村
     古城
     我们住在古城南门附近,那里刚好有到才村码头的公交车,但是不得不说,这站牌实在太袖珍随意了,我们问了不止一个当地人还在其周围十米转了三四圈才大致确定这就是所谓的公交站。总之,还是到了才村。
     才村其实真的很小,我们俩东绕西绕找到了洱海湿地公园和才村那个有名的海上1969咖啡馆。不得不说,我和朋友带了大理变得更懒了,大理热情的大太阳让刚从香格里拉的微凉天气中回来的我们不适应,不想去多走了,就泡在1969里,听听音乐、翻翻书,吹着洱海的风,点一杯花茶就能呆了上很久……我和朋友笑说我们真的是来云南就忘记了时间,太奢侈。
       从咖啡馆出来,我们租了一辆车环洱海骑行,才村有很多漂亮的花田,如果你想进到花海中拍照好像交钱就可以进去,但是这附近田里遍种了大葱这浓烈的味道让我们选择匆匆欣赏就快点逃了。不知道是不是天气比较热,洱海的水微微散发着不好闻的味道,水质也不是很干净,这让刚经历了普达措的水的我们很难产生好感。所幸,后来稍稍远离了村庄的洱海挽回了一点印象分。
      从才村回到古城基本就是下午4、5点的样子,还是老样子,先回客栈休整。
     (这里说一个插曲,大理的2号路公交是个奇葩的存在,来的公交和去的居然两条路线,而且在起点站和公交本身都没有任何提示,我们做的那辆就是不回到古城南门的,不得已,我们只好在不知名的站下车然后重新问路找站牌回南门)
       大理古城看上去比丽江更多人,可能是因为大理四通八达,而丽江是小巷子居多的原因吧。今天着重逛了洋人街和人民路,不得不说还是有很多店还是真的值得逛的。
       入了夜的古城开始燥起来,酒吧的灯开始亮了。我们进了一家静吧,叫斑马酒馆。酒的味道一般,但是这里驻场的歌手实在太有魅力。不管是外国大叔略沙哑的嗓音,还是唱着民谣的小情侣的完美和声……简直没办法抗拒啊!!!

鸡尾酒的度数有点高,记得深夜里古城路边的弹着吉他的人在唱南方姑娘。

DAY8
     大理

其实,我们原本打算这天就转去昆明了,但是前两天,我们玩得太嗨,又觉得到昆明火车票嘛就算没有卧铺,硬座总是有的,事实证明我们太天真了!!所以,不得已只好放弃一天昆明的日程,幸好我们俩是过于随意的人,觉得本来就不怎么舍得大理,在多待一天也不错。好笑的是,本来觉得既然多待一天,那就去喜洲吧。结果…………早上严重睡过头,一天来回喜洲绝对来不及。于是,两人非常开心的、光明正大的放弃了喜洲(估计懒癌晚期的我们其实内心也不是非常想去吧),懒洋洋起床。
       今天没有特意想去的地方,就干脆解封了吃货本质,把所有想去的店都找了一遍,能去的都去吃了一遍。好感度最深的还是鸟吧咖啡和丁丁挖福。特别是丁丁家的华夫饼,要不是实在吃得撑,我还想再来一盘。鸟吧的话,虽然没有才村1969海上咖啡馆那么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越性,但时环境和咖啡都还不错。
      其他印象比较深的应该就是在一家手工店做陶艺玩泥巴了,亲手做了一对杯子顺便把带给爸妈的小礼物解决了……

这里插一句,因为我们在原客栈没有定今晚的房间,就去了位于某个不知名的小巷子走到底的大理的“疯人院”,事实证明,大理的疯人院里住了一群疯子,房间嘛实在不能恭维,但是一群年纪差不多的人玩狼人杀、UNO玩到半夜也挺有意思。

拜拜,昆明

DAY9
     大理——昆明
     云南大学
     从大理坐硬座到昆明,坐得的感觉屁屁快废了,好歹在下午的手终于到了。
     幸好,本来我们对昆明本来就没想去滇池啊之类的。所以,本着吃货本质就去了云南大学后街,打算就是吃饱喝足就顺便去云南大学里逛逛。这餐饭嘛,除了花椒放得有点多,江浙地区的孩子表示吃完舌头有点麻之外,总体还是很满意的。
     云南大学真的很美,我们去的时候没有大太阳,走在校园里很舒服。走在校园里,不管是参天的林荫大道,还是随处可见的坐在石凳上自习的同学,处处可以感受到云南大学的底蕴。可惜,玩了这么多天,我们俩谁也不愿再背相机,只好随意用手机拍了几张。
       还是买的最早班飞机的机票,昆明长水机场,如果要打分的话,这应该是我在这趟云南行中的最低分。但是,要回家了,有的地方就不多计较了。
       一趟旅行,多想想开心的地方,把这些不开心都尽量淡化掉,才会觉得这趟出行比较值。

杂七杂八

还是会流口水的美食(见下附图)

所有的客栈
丽江——宽庭(标间/158)
香格里拉——藏民家(标间/80)
大理——囍囍睡吧(标间/98)、疯人院(大床房/50)
昆明——布丁连锁(标间/150)

大致的经费(总)——5000
              往返机票——1600
              其他车费—— 350
              客栈总——515
              其他——丽江古维费 80
                               拉市海、茶马古道全天包饭 180
                               玉龙雪山 335(学生)
                               虎跳峡 32.5 学生
                               纳帕海  60
                               藏民家访 160
                               松赞林寺 75 学生
                               普达措 189 学生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

2016-08-28 12:25

2016-08-28 22:54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目前只能灵魂在路上了。。。心酸

2016-08-29 01:04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08-29 10:56

引用 jiadong 发表于 2016-08-29 10:56:17 的回复:

回复jiadong:🙈🙈

2016-08-29 11:17

引用 baobaoyangyuping 发表于 2016-08-29 01:04:31 的回复: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目前只能灵魂在路上了。。。心酸

回复baobaoyangyuping:有一个在路上总是好的😊😊

2016-08-29 11:18

引用 李治leazy 发表于 2016-08-28 12:25:21 的回复: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