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越美,缘来缘美-17天越南穿越之旅(河内、岘港、会安、芽庄、大叻、美奈、西贡)-未完待续

Blue_Bridge (深圳) LV.5

护照+电话卡+火车票(国际、国内)约700元;
上述费用含礼品等购物花费;

费用较高的原因主要如下
1、本次出行为临时起意,主要是随心情走,因此基本上的计划都是临时决定的,基本不存在提前预定;
2、本次为一个人独自出行,大部分费用均由自己承担。

关于行程

总行程:
2016-8-9至2016-8-25
广州-南宁-河内-岘港-会安-芽庄-大叻-美奈-西贡

详细行程:
2016-8-9    广州南-南宁东 D204次 12:06-15:25
2016-8-9    南宁东-南宁站 K3路公交车 耗时40分钟
2016-8-9    南宁-河内嘉琳 T8701/MR2
2016-8-10  凌晨5点半左右(越南时间 下同) 到达河内嘉琳车站
2016-8-11  河内-岘港 Futa Sleeping Bus 晚上7点半出发
2016-8-12  上午10点左右 达到岘港Futa车站
2016-8-14  岘港-会安 酒店安排的小巴 中午11点半出发 车程约1小时
2016-8-15  会安-芽庄 新咖啡 Sleeping Bus 下午6点半出发
2016-8-16  早上6点半左右达到芽庄新咖啡车站
2016-8-19  芽庄-大叻 新咖啡 普通大巴 中午1点半出发
2016-8-19  下午5点半左右达到大叻新咖啡车站
2016-8-21  大叻-美奈 酒店帮忙订的车 (小破车) 中午1点出发
2016-8-21  下午6点左右达到美奈
2016-8-23  美奈-西贡 韩咖啡 Sleeping Bus 中午11点半出发
2016-8-23  下午5点半左右达到西贡中心车站
2016-8-25  西贡-香港-深圳 越南航空 VN598 香港机场7座车到深圳湾口岸过关

出发之前

准备思路如下:
换洗衣物(夏装,短裤短袖,三套左右)、拖鞋、泳裤、防晒装备(防晒衣、防晒喷雾)、以及 护照签证及火车票、机票
另如果千万大叻 需要带一套长衣长裤,因为大叻昼夜温差大且降雨频繁,谨防感冒
谨记:
一定要先取得签证之后再预定火车票、机票等;虽说签证容易取得,却也存在被拒签的风险。
关于签证:
由于8月4日(周四)上午临时决定休假并前往越南,因此当天在某宝上找了旅行社帮忙办理,当晚回家将护照首页拍照发给卖家,8月5日(周五)晚7点收到卖家回复,签证已取得,当晚预定越南航空西贡-香港的回程机票(在等待签证下来的过程当中已经对相应航班进行搜索后锁定的该航班),并于8月6日(周六)收到买家快递发来的签字纸(越南香港领事处签发);
强烈表扬签证卖家同时拥有有南宁深圳办公室的好处~
关于火车票
收到获签消息后,8月5日晚12306网页购买8月8日广州-南宁的直达动车票,由于购买跨境火车票需要护照及签证,本来的计划是自己达到南宁后当场去买国际列车车票的,结果从微信群上得知当天的票已经卖空,因此紧急在某宝找了卖家,帮忙购买最近的国际列车的车票,还好幸运的买到了9日的车票,因此将广州-南宁的车改签为9日,8月9日达到南宁东站后,直接k3快速公交到南宁站取火车票,吃饭,候车半小时后登上这趟跨境列车。
关于上网卡:
我是在购买签证的时候一起买了越南卡,15块钱,含4.5G上网流量,可接不可打电话,仅支持wcdma网络制式,个人理解为移动定制机无法支持。
实际使用当中效果很好,网络信号好,网速也够快,一个人的话流量根本用不完,
教训:
最便捷的方式应该是一站式的,应该在某宝上找那种能一站式提供签证、跨境火车票的卖家一次性搞定,免除这种不必要的波折;

关于MONEY:
众所周知的原因,随身携带点美金是很重要的事情,世界货币的名头,还真不是吹的。所有的各类银行柜台、酒店前台、部分餐馆都可以用美金换到越南盾,大部分都能以美金直接支付。
在我呆的这段期间内,街上各处美金对越南盾的汇率大概是默认为1USD=22,000VND。
关于人民币:
使用范围不高,基本上用不出去,部分小店及街头兑换店能换到越南盾,汇率大概维持在1rmb=3200~3300vnd之间,采用3200这个值进行换算;
关于越南盾VND:
去掉后面3个零后除以3,大概就是相应的人民币金额,这点有助于快速判断物价对于自己是否能接受。
都习惯于去掉3个零后叫XX千,如最大面额的500,000VND,称之为500千,大概就是160块人民币。
关于换钱:
本人采用的是小额多次的方式,每次都大概换1000千VND(约300rmb或50美金)。
小额多次的好处就是随身携带的钱不会特别多,能有效保证安全,遇上不同的兑换点的不同汇率,也能尽量减少汇差造成的不必要损失;

关于语言:
越南语为当地主流,少部分人能讲英语,极少部分能讲中文(芽庄遍地都是中国人除外)。
100%的酒店、95%景点及80%大型餐厅都能使用英语进行交流,一些好吃的街边大排档等未必能使用英语。
其实个人认为主要还是沟通表达能力要好,表达到位,一句英文不会讲的驴友,同样跟满嘴越南话的当地人、满嘴跑火车的欧洲人聊得飞起。表达不到位,就算你雅思7分,跟酒店前台都无法正常沟通的也有。

出发

由于需要提前到南宁站附近取票(卖家帮忙购买的火车票)
因此选的是广州-南宁的直达车,下午3点左右达到南宁东站,搭公交车K3快车直接到终点站(苏州路站,离火车站200m)下车,耗时大概40分钟,上楼取票,下来直奔南宁火车站,4点半达到南宁站。
火车站安检后,门口德莱士用餐,随便吃一点,5点钟进候车厅(二楼左手),5点半多 直接检票上车。
列车是6点5分准时发车,大概晚上10点左右达到凭祥站,需要将全部行李拿下来,经中国海关过关检查,检查后进行等待,待全部人完成检查后最后重新拎行李上车,约耗时40分钟。大概12点左右达到同登站,同样需要将全部行李拿下来,经越南海关过关检查。等全部人完成后重新拿行李上车,耗时约1个小时。在同登站可以稍微换一点越南盾,以便达到河内后坐车及吃早餐。
个人建议换100人民币就好,因为这个地方的汇率偏低;
T8701/MR2 车次的卧铺车厢整体感觉还可以,四人一间,软包构造,每个包间有独立的灯光控制和包厢门,火车上是没有那些乱糟糟的售卖的,不过每节车厢的列车员那边,有水和方便面卖,需要的人可以主动去询问购买,因为反复折腾检查过关,我就有在半夜的时候去列车员那边买个方便面和水~
大概第二天的早上5点半左右就能到达河内嘉琳火车站。嘉琳车站特别小,个人认为大概还比不上广州的一个BRT车站大。
出嘉琳火车站后直走,一直走可以去到一个公交站停车场,那边有公交车直接到三十六行、还剑湖附近,把地图打开让卖票员看一下,他可以告诉你在哪里下车比较近。而且到站了他也会叫你。越南公交车车票7,000VND一个人,司机和售票员基本都不会讲英语,所以在地图上展示你要去的地方是很有必要的。

T8701/MR2 车次

列车包厢构造

凌晨同登车站携带行李下车过关检查

河内嘉琳火车站 很破破烂烂的一个地方

从嘉麟火车站附近搭公交车前往还剑湖附近,所有的公交票都一样,7000vnd。

关于河内

说来也不怕笑话,我是无任何预订就直接出发的,多亏在列车上一个包厢的另2个女孩的提醒,我是在凌晨过完越南海关后,半夜完成酒店预定的。
本想计划去下龙湾,后来由于对“海上桂林”的称号不是特别感兴趣,因此作罢。
河内一共呆了2天1夜,第一天是跟着遇到的驴友一起在那边乱逛,还剑湖、大教堂、巴亭广场、胡志明墓、胡志明纪念馆;晚上自己又骑摩托车再走了一次这些地方,第二天是去小燕饭店、文庙、水上木偶戏、然后就搭sleeping bus前往岘港

火车早上五点多达到嘉琳车站,搭公交车到还剑湖附近,下车后步行200米,找了路边的一家小店吃了碗粉,继续步行前往预定的客栈SUKI HOUSE,

路边小店吃的一碗PHO , 40,000vnd。 驴友都夸味道很赞,奈何我不吃葱和香菜。

SUKI house的四人间床位,$7/晚 后来发现好像大家都订了8人间,因此四人间就我一个人住了
另:
该酒店是新开业的,位于31A,Ngo Street ,Hang Bong ,酒店老板很棒 是一对姐弟,姐姐英语很好,人很nice 强烈推荐到她们家住一晚。

河内第一印象

由于在路上的时候遇到了几位驴友,因此约定入住后稍作休整,直接到还剑湖附近集合前往大教堂
也许 旅途最有意义最好玩的事情 就是在路上遇到不同的人吧

多说无益 直接甩照片啦

这个地点贯穿河内的整个过程,因为 这是一个“特殊的集合点”

河内大教堂

一个列车一起过来河内的小伙伴,
最遗憾的事情就是他们当天下午就搭车离开河内
虽有保持联系 却在接下来的旅途当中再未遇到过了

traditional cafe   特别苦.....

位置是大教堂路边的小店
搬个小板凳 就这么坐在路边喝咖啡 跟朋友一起聊天 中途还有越南版的城管过来清场

从大教堂离开 前往巴亭广场的时候 队伍已经发展壮大了

行进途中的一个火车道口

越南版的“星爸爸”  这款咖啡陪伴了我接下来所有的行程

队伍在highlands进行休息,偷拍一下驴友们的“鸟枪大炮”

广场一角

从广场一路晃悠到了独柱寺 本来是要去博物馆的 奈何时间已是中午1点多 博物馆未开门

说来遗憾 除了其中两位 其他的伙伴 竟是再也没有遇到过了

其他的小伙伴要在这边附近休息 等博物馆的开门时间 于是我们一部分(大叔一家、懒姐姐、feeling和我)就先撤了  回去之前提及的“集合点”附近寻找午餐
说起来也蛮搞笑的  从巴亭广场打车到还剑湖北边“集合点”
大叔一家一台的士,我们另外三个一台,由于之前看到的攻略上总是提及的士喜欢绕路坑人,当时看着地图 就觉得的士饶了一大圈才去到那边,我们三就觉得特别“愤怒”   跳表的价钱是120千vnd 最后懒姐直接给司机50千vnd 司机见无法和我们沟通 直接很无奈的走了  问大叔一家 给了150千vnd的车费,当时还以为蛮佩服懒姐的勇气的。 然而后来我才知道 原来是由于还剑湖周边很多道路都是单行道 因此的士司机是且必须是要绕路才对的  哈哈 现在想起来也觉得对不起这位司机大哥了

午餐的时候跟大叔喝了一点啤酒  河内牌  味道还蛮不错的
因为大叔一家要当天下午的火车去芽庄  因此午餐后简单的聊了聊就分别了
回到酒店后跟“老板娘”(前面有提及老板是一对姐弟,不过我习惯称老板娘)提出租摩托车,最后谈下来的价钱是6美金for24小时(下午5点-第二天下午五点)。由于摩托车是加满了油的,因此这价钱倒也不算贵了。
下午简单休息过后,半晚就骑着摩托车出门  先是去了老板娘推荐的一家bencha(本茶)店
据说是奥巴马吃过的 最能代表河内当地美食的东西
吃完之后就去白天转过的地方重新转一遍 寻找传说中的夜景  然后就是“迷失”在河内了
我说的是真正意义上的迷失,因为我确确实实是迷路了- -||

去了大教堂,发现教堂几乎是没有任何夜景的 因为没有什么景观灯 不过可能由于当天是什么重大日子 晚上的时候教堂竟然在进行一个很隆重的仪式(一个很大年纪的在主持仪式,还有很多很多其他的不同颜色衣服的神父) 在最后一排安静的坐了十分钟,出于尊重,最后还是默默地离开了 没有拍照。
然后又骑摩托车去了巴亭广场那边转了一圈 最后决定从巴亭广场那边会还剑湖 最后回酒店 奈何在这个回程当中 我是真正的迷路了   其实原因也不是因为我不记得路 而是我发现 很多道路都是单行道!!! 连摩托车都要遵守单行规则的那种 于是在弯弯绕绕中 就真的迷路了。。 所以我说我对不起上午的那位的士司机大哥(抱歉脸)

传说中的bencha  120千VND  个人认为特别“难吃” 因为菜叶子全是生的 肉饼的味道也很诡异 粉的话还可以
据说正确的食用方法是将粉放入肉饼汤中,在用菜叶子包住粉和肉饼吃下去 (同桌的泰国游客教我的 一家人出来越南旅游的 老太太祖上还是潮汕人呢)
我和另外一桌巴西人 压根就不知道怎么吃 最后我是吃了点粉 和几块肉饼 菜叶子当然是全部还给老板了
所以事后我一直怀疑 奥巴马真的吃得下去这东西吗???? (黑人问号脸)

很明显没安装夜景灯光系统  仅有几个小路灯 内部在进行什么“仪式”  很多人 因此没有拍照

很多人在广场草地上坐着闲聊 也有很多人在这边跑步运动

广场对面的某建筑

因为骑摩托车“迷失”在河内 因此阴差阳错之下  来到了河内火车站(不是河内嘉琳火车站)
往南开的火车(岘港芽庄) 都是在这里发出的
最后找回到正确的道路也很简单  我把“集合点”的照片跟路人看 路人就可以告诉我哪个方向走
因为“集合点”真的是一个很知名的地方呀 而且是位于还剑湖的北边 所以找到一个点 就能很轻易的找到另一个点啦  最后还有沿着还剑湖骑行一圈

不过我也很享受这种“迷失”的过程 毕竟是骑着摩托车到处瞎晃悠 而且晚上又不热 骑车很凉快 so just enjoy it

越南这么多天 也就找一个晚上有迷路  其他时候么 都是“指哪走哪”

第二天一上午是在酒店休息的 中间陪着英国的一个哥们去了趟中国领事馆 因为他想从河内南宁进到大陆来逛逛 然而被拒签了n次 他总觉得是那个工作人员故意的 还说那人英语不好 而且老是讲中文 所以很难理解 出于国际友爱精神 我自告奋勇的愿意同去以帮助他 结果工作人员告诉我的是 现在严格控制经由第三国进入大陆的行为 当把这个结果告诉这位uk哥们的时候 他表示很遗憾 当然 我也为咱们伟大的政府向他进行了道歉
再之后就是“老板娘”想把我骑得那个摩托车换一下  把她弟弟的非自动给我 结果我在试骑的时候 直接撞墙上了 (所幸速度不快 未发生任何事情) 所以她觉得出于安全 还是让我继续骑着她的自动档出去晃吧
事后我的反思是 越南的挂挡摩托车操作方式和结构与咱们国内的不同 他们的车子左手处是没有咱们国内的那种手控离合器的  所以在换挡的时候 因为操作习惯的问题 才导致我的撞墙行为。基于这个原因和“事故”  以后的行程 我都是租的自动档摩托车。

xiaoyen糯米饭  我的这份是160kVND  个人感觉是很一般的啦  也不知道怎么就火起来了
超级多游客在那边  而且大部分是中国人....

吃完后就出发去文庙了,有摩托车就是很开心的啦 因为想怎么走就怎么走
文庙的门票价是30kVND , 在大门口处遇到个正在努力学中文的河内大学大二姑娘,她说她是志愿者 给感兴趣的游客讲解文庙。于是很愉快的邀请她同行,结果全程下来 基本上是我在给她讲解~~  没办法 作为一名历史爱好者  我懂的就是这么的多啦~~

文庙大门 内部构造基本与国内的文庙一致 毕竟以前的越南中国为宗主国嘛

文庙出来之后就直奔“集合点”附近的剧院(还剑湖北端) 观赏水上木偶戏了 摩托车突突大概十分钟就可以到了

水上木偶戏的门票是100kVND  每天有好多个场次 每场时间大概1小时以内 剧院很小 大概80个座位(左右 估摸的)
说来惭愧 除了开场的音乐以及欢迎词 我还印象深刻之外  其他的剧情我倒是记不太清了 因为毕竟看睡着的人可不止我一个呢

看完木偶戏的话 就回去酒店收拾东西啦 按照老板娘的指示 不行大概200多米 前往火车站附件搭公交车 去往futa车站。futa的车票是老板娘帮忙订的 大概是150kVND 河内-岘港
实话实说 futa的车站是远离市区的(河内出发如此 到达岘港也是如此)

futa车票
futa的价钱基本上都比新咖啡便宜 车上环境的话也比新咖啡要好 但是车站基本上都远离市区 不像新咖啡的办公室  基本上都在市区中心

传说中的sleeping bus
就是国内前些年的那些卧铺大巴车 就像杜总说的 我都二十几年没坐过这玩意了
(杜总是在岘港-芽庄车上认识的  后面再展开讲~)

未完待续

未完待续。同样这个假期。现在看来都是满满的回忆

2016-08-27 22:55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08-27 23:10

2016-08-27 23:27

引用 Jo是一碗肉 发表于 2016-08-27 23:27:03 的回复:

回复Jo是一碗肉:未完待续,写了一下午 还没写完河内呢。

2016-08-28 00:12

真美!

2016-08-28 00:13

引用 雨夜的焰火 发表于 2016-08-27 23:10:05 的回复: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回复雨夜的焰火:有的有的 未完待续哈 刚刚写了个开头呢

2016-08-28 00:13

引用 头头 发表于 2016-08-27 22:55:18 的回复:

未完待续。同样这个假期。现在看来都是满满的回忆

回复头头:是的呢 未完待续 刚刚写了个开头 越写越觉得很多东西没写出来

2016-08-28 00:13

引用 Blue_Bridge 发表于 2016-08-28 00:12:55 的回复:

未完待续,写了一下午 还没写完河内呢。

回复Blue_Bridge:没关系,慢慢写

2016-08-28 00:14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8-28 00:13:11 的回复:

真美!

回复我是七号:谢谢~! 去了之后会发现更美

2016-08-28 00:16

引用 Jo是一碗肉 发表于 2016-08-28 00:14:47 的回复:

没关系,慢慢写

回复Jo是一碗肉:哈哈  明天睡醒了继续来写

2016-08-28 00:16

引用 Blue_Bridge 的图片:

2016-08-28 07:09

青游堂公众号也可以购买越南新咖啡、FUTA大巴票,火车票,而且没有手续费

2016-08-28 08:25

2016-08-28 09:05

哈哈我和楼主差不多时间去的,也许还曾经擦肩而过!

2016-08-29 13:55

楼主,你好,想问一下,我也是想河内去岘港搭乘futa的巴士,比如我提前订好票,是必须提前一天去办公室换纸质的票据,然后第二天再坐车吗,还是说当天订的票当天去坐车就行,这里不是太明白

2016-08-29 22:30

引用 草莓牛奶不加T 发表于 2016-08-29 22:30:39 的回复:

回复草莓牛奶不加T:已经订好了票的情况下  乘车当天提前一小时左右去就可以了

我当时是suki老板娘帮我在网上定的票 所以我依照订票截图和邮件(老板娘收到后转发我的)提前一小时到futa办公室换票的

2016-08-30 09:31

引用 Blue_Bridge 发表于 2016-08-30 09:31:0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