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台湾的南山南,四季如春

blackdy (深圳) LV.8
2016-08-27 18:31 1439/2
  • 出发时间/2015-09-30
北望王师又一年

这一路上,席总都在唱《南山南》。
越听越觉得这首感怀爱情的悲歌,与台湾的离索乡情这么相似。
这么孤独。

身份缺失的台湾自我放逐,无所期待,也无人可依。
他们抱着祖辈代代相传的华夏精神,伴着帝国主义给予的伤痛或“关照”在亚细亚的边缘顽强求生。

两年前我第一次踏上台湾,深感熟悉亲切,这里简直就是中国,甚至保留下更多的传统。但也为他的破败心痛。首府不过中国二三线城市的样貌,铁道交通仍是日据时期建设的,老旧不堪。可我竟有些庆幸台湾人民悠游的性格和缓慢的经济,才让每一寸土地每一片天空有机会慢慢生息。宝岛不负盛誉,每一个角落都是美景,美食和美人。大陆之大,竟鲜有地方让人安心旅游,想来多少唏嘘。

于是今年,我怀揣着对台湾复杂的怜悯,认同,喜爱和崇敬再踏上这片土地,希望能将他读得更懂一些。

男朋友是福建人,来台湾之前对这里有无尽的幻想。上面这张照片是他在关山拍下的日落,命名“我的家乡在对岸”。

路线和伙伴

前面抒发完,后面要随意一点轻快一点。

以上是我们千里大奔袭的地图。
历时12天,台北—>阿里山—>清境—>花莲—>恒春垦丁—>高雄
橙色字是我们住宿的地点与日期,蓝色字则是我们转移的日期和路线。
台北垦丁一路包车,转移的途中基本都安排了景点。在垦丁的3天我们是租车自驾游。去高雄纯包车没有游玩。

在此要感谢我们的包车师傅阿德(weixin:e0980886836)和陶大哥(weixin:a989187885),一路帮我们规划路线,尽心尽责,车子也开得非常沉稳安全。即便是上多雾的阿里山,横穿险峻的中横公路我们都非常放心。大家可以加师傅们的微信详细咨询,包车费用非常实惠,我们差不多是人均250一天,包师傅食宿,油费及过路费。

我们9月26出发到台北的一共9人(详细关系请仔细研究上图),还有3人是9月30日到高雄(此3人后文再提),我们一行12个人在嘉义高铁站汇合后一起上阿里山,后面的行程都在一起。

作为一个12人大团的导游,我真是觉得太不容易了。我从5月初逼大家下定买好机票,确定不会有人放鸽子后就开始研究攻略,订包车和住宿,自认已经把旅程规划到最全面,高效又好玩了。

忍不住要给自己鼓掌,同时也很谢谢这次能主动帮我分担财务工作的CC,这次旅程成功被这位细心礼貌机智的财务笼络,我祝福你早日一举推到地主!

九二六 故宫和吃吃吃

其实到台北第一天没什么好说的,除了赞自己机智还是机智。
因为这天如果顺利,1点半才到台北,3点才能checkin完毕,已经没有充足时间去哪个景点了。更何况我们还晚点了。还好我安排了夜游故宫。

周五和周六晚上故宫延迟到9点闭馆,并且4点后入场还有优惠票150NT,这让来不及办青壮卡的我们喜出望外。晚上来逛故宫非常舒服,没有大陆旅行团,各个馆人都比较少,轻轻松松就能看到白菜和红烧肉。青铜器时代到汉朝有好多兽纹鼎、簋、壶什么的因为比例奇怪,看起来异常卖萌(古人们到底什么审美)。由于故宫不能拍照,我从网上找了一些图片,这些都是我真实看到的文物,你们随意感受下。

这是个酒器,把手做成小龙喝水的模样甚是可爱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不好笑吗

这到底是什么鬼啊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商朝人真是卖得一手好萌

故宫不能拍照,就来一张在门口的合照吧。照片是一个日本小哥帮我们拍的,他利用周末两天时间到台北转悠一下。我们在游览过程中也遇到日本旅游团。日本人对台湾的感情可见一斑。

故宫出来已经8点半多了,还没有吃饭。我们决定杀去我心心念念的宁夏夜市找那些当初惊艳了我的食物。

故宫虽然偏,但挺晚都有车回市区的,可是饥饿难耐的老板和simple决定叫uber。我们的uber司机是个美女,还特别巧曾经在深圳工作,相聊甚欢见把我们送到宁夏夜市。这次在宁夏夜市没有拍多少照片,翻一翻发现2年前的食物照片竟然完全可以用,这也算是为当年烂尾了的游记的补偿吧!

宁夏夜市招牌

两年前的照片。刘芋仔的咸蛋黄如今还是这么实诚。

刘芋仔后场加工图

排队很长,但流水线工作很快。芋头球球到手!

这家麻薯冰是我再次来宁夏夜市的主要原因,来吃它前我还特地去学了《漂洋过海来看你》。为你我用了半年的积蓄,飘洋过海地来看你。为了这次相遇,我连见面时的呼吸都蹭反复练习!

啊现煮的麻薯啊~胖胖哒~白白哒~热热哒~卵卵(软软)哒~快到碗里来。

贪心叫了综合口味的(黑芝麻+花生),看着有点恐怖啊。。。

这是2年前拍的,麻薯比较少,但入口真是惊喜啊。(顺便吐槽一下iphone2年都没进步的摄像头)

记得宁夏夜市有一家蚵仔煎很好吃,排长队。这回没找到,就随便买了一个。也好吃,但没那么好吃,回来翻照片,好吃的那家叫赖记鸡蛋蚵仔煎。

来了台湾就想吃盐酥鸡,可惜这次没吃到好吃的。隐约记得2年前在师大夜市吃到好吃的盐酥鸡,鸡排和七里香。

来了台湾另外一样一心想吃的就是猪血糕。一大块的猪血糕撒上满满的花生粉和香菜,简直升天。可惜现在胃口不行,一个人不敢叫了,也没人陪我吃,这12天竟没吃到。想想真是不甘心,翻出2年前吃猪血糕的旧照缅怀一下。2年前自己真瘦,也真丑。

大家东家买一点,西家买一点,也不知道去哪家吃。最后干脆蹲在路边吃起来。台湾垃圾桶少,因为垃圾处理要收钱,所以吃完东西去哪里丢垃圾很是头疼。

吃饱就回酒店了。说起来这次酒店很是乌龙让我和狗宠操碎了心。5月就在airbnb上book了一套不错的民宿,结果老板因为没有资格经营,民宿被政府取缔。由于我们订得太早,他竟然忘记通知我们,搞到我出行前两天向他确认他才反应过来。于是我们紧急找新住宿,但是十一前后要在台北找一家价格合适的住宿谈何容易。

还好当时有个还不错的新酒店刚刚开张,在booking上只挂牌了2天,没什么人预定,价格也合适,我们就赶快订下了。酒店位置还不错,在南京复兴附近,设计也蛮有特色。除了装修味道重,有些房间没有窗,被子上有些小毛发,其他都不错的。

枕头都是动物的,萌萌哒

洗手台

晾衣架

九二七 松山文创区,信义商圈暴走和吃吃吃

开始今天的行程前,我要先强烈推荐一个离我们住所大概走10分钟的食肆。我是出发前3天看康熙推荐看到的,它后来成为我们常光顾的小店。没有观光客,都是在地人的小店,卖得食物都是满满的诚意,实在好吃。顺便感概一下康熙下档,以后都不知道要去哪里收集这些不为人知的道地好店了。

小林面食馆,坐落在大安路一段。这整一段都是食肆,与之垂直的市民大道四段上有很多看上去不错的热炒店。

那几天放中秋假,台北好多店关门。8点多的大街上冷冷清清,还好小林开门了。

安静的一角,看着窗外的阳光吃个早餐。

先来个大合照。康熙推荐的是他们家的五种蔬菜汤,汤头由猪骨熬制,不加味精,伴着淮山,萝卜,西兰花,玉米等青菜喝下去很舒爽。最适合在台北吃腻了来一碗。

没想到卤肉饭也很好吃。肉比较油,但我不怕,再加上米很好,颗颗分明,可以吃一大碗呢。我就有看到一个6、7岁大的小男孩叫了一份大的,整碗磕完。

既然叫面食馆,面条自然要试。这碗番茄牛肉面也很是鲜美。酸酸甜甜的汤头很开胃,牛肉用的是澳洲牛,很软糯。

爱吃番茄牛肉和汤饺的狗宠看到这份饺子简直两眼放光。猪肉白菜馅的饺子真好吃,吃得出菜和肉都很新鲜,质量也好,跟自己家包的一样。再喝一口番茄牛肉汤,升天。

正在包饺子的小林员工

面条就这样一包包装好排在架子上。赶不上中国北方面食那种嚼头,但咀嚼在口中也很有滋味。

吃完饭,再往南边走个十分钟,就到了忠孝复兴捷运站,这里可以办青年壮游卡(机场已经不可以办了哦,只有台北车站,忠孝复兴等制定捷运和高铁站可以办)。

办完这一程都没用上的青壮卡,就直奔松山文创园。国父纪念堂捷运站出来就看到有趣的景象。松山文创园旁边要建一个叫“巨蛋”的大型展馆,砍伐了城市中央公园的树木,激起民众一片抗议。

台北言论自由,民众的创造力丰富,无奈面对台北市政府也是小打小闹吧。

这就是巨蛋,已经建设得七七八八。

走去文创区的路上有一面草墙,很适合拍照

玩着玩着就到松山创意园门口了。

中秋假期,创意园基本展馆都闭馆,只有红点博物馆开了。但是这期展览不是工业设计,主要是视觉传达,不开森。

这个台北景点的logo设计还蛮有趣的

这个小鱼茶袋是全场我最喜欢的设计。茶叶放在鱼形的棉茶包里面,放进热水中,热水渐渐染成金黄,小雨在金汤中飘动。实用和意境的完美结果。设计终归是要落脚实用的,让生活变得更加方便和美好。

红点博物馆外面的这个灯泡人,好适合拍照,和萌萌哒小黄鱼在一起非常和谐。

当天松山文创园区还有个日本清酒的展览会,100RMB价值的门票就可以进去任喝了。不懂酒的我们就没进去,直接去国父纪念堂看卫兵交班。洁姐和小黄鱼据说在清酒展览会喝得很开心呢。

国父纪念堂的交班我上次就看过了,虽说还挺花哨的,但看过一次也不想再看了。怎奈松山文创园太多展区没开,时间充裕又在附近,就带狗宠过去围观一下。

看阅兵还是在二楼好,不像一楼挤,早一点去就能抢到很好的位置。交班全过程一览无遗。

礼堂中间大大的国父相。

卫兵交班。

看完12点的交班,就到了激动人心的午餐时刻了!我们选了一家在国父纪念堂附近的日料店,便宜哭!质量好!开心到升天!

小菜就很好吃,蜜黑豆,芥辣八爪鱼和龙沙拉

这样一叠60RMB的样子大家随意感受一下。从没见过这样的厚切,在大陆可以片出3片了吧。咬在嘴里大满足,像我这样的三文鱼杀手吃到最后都有点腻。

三文鱼亲子丼。老板丼饭里的鱼生真的可以不用这么实在的!这一份也就大概50RMB的价格!

给个全貌。还有茶泡饭,经肉食Simple鉴定过好吃的炸猪排和鸡块。完美的一餐!
完美的一餐结束后,我们跑去隔壁ice monster吃了个饭后甜品。味道虽然是不错,但感觉水果没有思慕昔多呢。

恩,就是这家,有人均低消110NT。

花生的最好吃

咖啡的也好吃,然后奇奇怪怪的配料最多。还有芒果和青柠的照片找不到了。

吃完午饭我们就沿着忠孝东路走去市政府方向,展开了信义区乱逛消食大徒步旅程,大致路线是国父纪念堂—>市政府—>101大楼—>四四南村。

又是因为放假,市政府不开放参观,我们就进去借用了一下厕所。这是市府大楼旁边特别设立的请愿区,也就是专门划了个区域给大家静坐示威的吧,也是蛮萌的。

两年前在市府附近的雕塑旁边合照。这次也路过了,不敢去合照了,怕对比发现自己被岁月摧残哈哈哈。

走到101大楼的时候天阴了,并且开始下小雨了。雨雾中的101别有一番滋味。

走到四四南眷村的时候雨已经下大了,我撑着伞站在眷村文化村的栅栏外面,看着告示牌说中秋休假真是很奔溃。上次来这里,因为维护也没有参观成,这次特意再来又要被拒之门外。绕着走了一圈,发现文化馆里有人,走进一看,文化馆还是开放的!真是有种山穷水尽柳暗花明的感觉。

不知道为什么眷村以及眷村带来的文化对我有种莫名的,强烈的吸引力。这是被一段特殊历史时期锻造出来的东西,它并不是什么荣耀或值得开心的事情,它甚至清苦又悲情。提到眷村好多的感觉都是脏乱和拥挤,但王伟忠每次提起,都洋溢着一种幸福的感觉,让我对眷村的包容,浓浓的人情味很是着迷。

眷村洋溢着浓浓的乡愁。

四四南眷村是四四兵工厂撤退到台北后,圈地建设的栖息之所,是台北最早也是最后的眷村。四四南村在被拆除的时候得到民众的保留呼吁,于是如今这仅存的两排房子被改造成眷村文化馆,供后人了解这段历史。

眷村菜是台湾很特别的大一菜系。我听王伟忠说起眷村菜的时候,总是倍感温馨。饭点的时候,因为眷村又密隔音又差,大家吼一声,各家各户就都聚集在一起。我家是山东来的带一份煎饼,你家是湖南人带一碗红烧肉,他家是广西人带一份酸笋,这样就凑了一桌菜。眷村菜也就是集这南北美食融汇而成的菜。王伟忠的姐姐做得一手好眷村菜,如今经营的食品公司会生产眷村味的各种酱。什么是眷村味,我猜想大家就是大陆味,就是家乡味吧。

忘了谁跟我说,香港人会吃,但比不上台湾人。因为香港美食不过是粤菜和西餐的融合。而被荷兰日本先后殖民,被法国强制开放口岸,后又经历了大波外省人涌入的台湾,菜色可谓丰富多远,集百家之长,怀旧又创新。所以台湾的食物很合我的口味,有浓油赤酱,有清新可口,有时光炮制的酸甜苦辣。

我特意把眷村之行安排在周日,是因为这里每逢周日有跳蚤市场,上次来没遇上。这次来要看看。集市本身没多大意思,但巧遇一个在这里开了个小型粉丝见面会的新加坡不知道几流歌手,乔毓明。于是冒着小雨,听她唱歌也蛮有意境。她的歌声是能抓住人思绪的,有些歌曲旋律也不错,歌词有些奇怪但总有一两句很难打动人。推荐大家听一下《好人家》和《泪若雨下》,怀旧的风味在眷村听很合适。

对这种没有买专辑还跑去要合照的行为不齿!

我在眷村听歌听了快一个小时,散场了就走了。对了,提一下。之所以会再来眷村,一个主要原因是这里的咖啡店卖的bagel实在好吃,心心念念,下次来台北还要来吃。

晚餐我们跑到永康街吃名扬大陆的“吃饭食堂”。

出名的台湾菜饭店,以前看攻略都说要排队,我们整好饭点到,又有9个人,却没排队,真是要感谢台风带来的雨水。我觉得台湾菜应该跟福建或潮汕菜有些类似,就拉着Simple去点菜。

蒜泥鲜蚵还是啥名字,蛮好吃的。

大份的猪肝,当家招牌菜。因为我对猪肝不是很喜欢,也就是觉得好吃而已。深爱猪肝的小黄鱼说这是吃了会让人感动的猪肝,因为能吃出不是饲料猪,猪肝质量很好,卖家的心意很足。

此菜为最大败笔,就是白灼菜花想吃我给你做!

九层塔炒海瓜子。在我们广东,海瓜子是薄壳,小小个的像瓜子一样,我很爱吃那玩意儿。这里的海瓜子上桌之后竟是花甲,不开熏!还好九层塔味道好,救场!

强烈推荐!这是山苏,一种蕨类植物,我第一次吃是两年前那次来,似乎在大陆没见过。好吃好吃好好吃。

吃饭食堂自制豆腐,很好吃很良心,吃得出很新鲜的豆香。这家店我们还点了卤肉饭,也是不错。

本来吃饭完,还想去旁边吃和茗甘味做饭后甜点,实在塞不下就撤退了。原计划还想去中正纪念堂的大广场坐着吹风,也因为下雨未能成行。

2年前的晚上,我们3个女生坐在广场的中轴线上吹风,正对中正纪念堂,背靠自由广场牌匾,左右两边是国家音乐厅和戏剧院,周围有跳街舞的年轻人和散步的老人。本想再来坐坐,也没能实现,只能等下回。

九二八 台风天与吃吃吃

今天下午3点左右台风“杜鹃”会登陆台湾,晚上7点左右开始影响台北。这天的行程被全部打乱,我们决定上午出去晃一下,中午回旅店附近吃个饭,下午晚上就躲在旅店玩杀人。

早餐跑到西门町的阿宗面线。

对,就是这家网上图片泛滥的店,我也不能免俗拍个招牌。

没有座位,所有人都端着碗站在门口吃。实在是太好吃了!!!!!!!!来之前并没有很高期待,以前狗宠也从老家带回面线给我煮面线糊吃。虽然我也很喜欢,但觉得再好吃不过这样了。阿宗面线再次刷新我对面线的认知,口感软而不烂,酸咸顺口,再加一勺店内特制辣椒酱,升天!

面线糊吃完不会觉得很饱,一心想吃卤味的我,又撺掇大家跑来老天禄吃卤味。

他们说鸭翅很好吃,我没吃。卤味我就爱吃一些配菜,什么千叶豆腐,海带,莲藕,猪血糕之类的。

但是这家的米血糕不好吃,摊手。牛筋很好吃,推荐一下!

早餐在西门町吃完,我们走路到艋胛龙山寺。大概两公里的路程,吃饱消食的好选择!

艋胛老城区,铺满历史的古旧味,我很是喜欢,上次来就是住这里,这次本来还想住这边,地方安静,古早味的小店特别多,出行也方便,晚上回来在艋胛夜市和华西街夜市也还能再吃一圈。谁知道被房东放鸽子了,无奈。

这次来龙山寺主要是还愿的,但是寺庙也因为台风天关门了,我的愿只能隔着铁门一还,希望佛祖菩萨和神仙听到。

既然到了龙山寺,不如就到双喜号鱿鱼羹吃一顿。

一心只想说一句 我是混庙口的!

鱿鱼羹还不错,宵夜吃吃蛮好的,但也没有很惊艳。狗宠倒是喜欢得不要不要的。还点了牛蒡天妇罗,好吃。

吃了饭在桂林路上逛了一下,因为洁姐在书里看到旧时那里是做旗袍的一条街,所以想去找寻一下,看看有没有幸运碰到一两家还在营业的。结果什么都没有,这时街上警报又响起,让大家躲避台风,风也越刮越大,我们决定快点回去吧。

回到住宿地点附近还不死心,想着得吃个午餐再躲回去。恰巧林东芳牛肉面就在离我们住处300米的地方,又是号称台北数一数二的牛肉面店,怎能错过。担心台风天不营业,我特意打了个电话去咨询,得知店家照常开业很是开心,觉得一定人少,简直捡到大便宜了。结果去到竟看到这样一番景象:

大家冒着风雨大排长龙

听聊天,还是旅客多。有广东的,北京的,也有台湾当地南部上来的。

半肉半筋面

牛肚面

牛肉是澳洲牛,炖得很好,汤头是清汤,但一点都不寡淡。我加了辣椒膏反而破坏了汤头的清香,千万不要加。

吃完饭,天色已暗,风大到已经影响走路的地步了,洁姐还被风吹倒了。赶快避回酒店睡了个觉,起来看新闻,台风已经在花莲宜兰间登陆了。台湾政治民主到一个蛮搞笑的地步,北部几个地县就明天放不放假的问题一直没达成一致。台湾民众受不了了开始骂政府,说放假方案不出,影响第二天的上学和工作。基隆政府坐不住了首先跳出来说明天放半天,后来其他四市政府商议宣布明天放全天。基隆民众得知很生气,又来骂政府,基隆政府受不住压力,出来道歉并将放假时间与其他4市统一。

那几天的台湾新闻都是面对台风政府举措的举棋不定和民众的抗议,很是有趣,感觉台湾政府时不时就来出来道个歉。

3点左右外边已经风雨大作,雨滴呈70°以上的斜率在窗外拍打,睡够了的我们聚集起来玩了一下午+一晚上的杀人游戏,很是欢乐。期间派代表去楼下全家买了晚餐,我们怜悯台湾人民悲苦,全家仅存的6个茶叶蛋我们没敢拿完,剩下2个。

当时截的台风整面冲撞台湾的路线图。大陆台风基本都被台湾挡了一下,所以我从没经过这么厉害的风雨。

旅店的某一层是青旅,有个很大的公用空间,我们就在这里解决晚餐啦~

要给台湾的便利店点赞哦~真的是便利店,提供各种便民服务,食物又好吃!711在大陆没什么可吃的,全家的食物在大陆也差了几个等级。

于是今天的照片都是和食物有关,虽然台风,但是我们还是玩得很愉快呢!

九二九 台大和吃吃吃

这天的行程被全部打乱了,不开熏。

台风第二天空中无雨,和风温煦,是个出游的好日子。无奈台北市政府宣布了今天休假一天。

娇气的猫空缆车动不动就要停运,这次台风刮这么大肯定是坐不了,可惜了我提前订好的水晶车厢。本想着猫空去不了可以去动物园,打个电话去询问被告知今日市政单位均不上班,这样想来中正纪念堂,总督府和台北博物馆估计也悬。为了不白跑一趟,早上就去台大逛一逛吧!

台大其实还蛮破的,但毕竟是学校,朝气又沉静。我本想去校史馆研读一下迁校的历程(我松推荐的),无奈也没开门。

校史馆的楼中有一片空地,地中种了棵大树,他们跟我说这是面包树(回来百度了一下感觉不对啊)。书上吊了个大秋千,放在这无人的校园一隅,显得十分惬意。

一群CS毕业生在挂有CS学院学术新闻的报告楼前面要求合照。

其实台大不大,大致转悠了一圈我们就决定去找吃的了。先来一杯喝完要升天的陈三鼎青蛙撞奶。

小小的店面,老板娘很和气。对面就是很出名的蓝家割包,可惜我们去的时候还没营业,估计得到晚上。台大学生真幸福,吃饭的时候来一个割包再来一杯奶茶,升天。

奶茶倒还好,清清淡淡没有奶精味道。主要是粉圆,加了黑糖,又软又糯实在好吃。我回到深圳后对它愈发思念,忍不住去喝了2次珍珠奶茶,实在差太远。如果哪位真爱,下次去到台北,我跪求你在离开前帮我打包一份陈三鼎青蛙撞奶!

喝完奶茶,在旁边吃一家点评里评价不错的麻辣锅。主打海鲜和牛肉自助。牛肉一般,海鲜不新鲜,还排了一个小时队,差评!就不放图了。

吃完午饭已近3点,没什么地方好去,我们打算去民生社区逛一逛,如果消食了,晚上在那附近吃热炒(宝妈以前在康熙推荐过好多次这里的热炒,再感怀一下康熙不再)。

民生社区倒是生活的好地方,清幽安静,生活配套也齐全,就是没捷运。到了民生社区,自然要去微热山丘。进店就被店员很热情的招呼,坐下就收到一整块凤梨酥。当时还很忐忑,这里的凤梨酥市面价8RMB一个,这样进来就可以试吃一整个岂不是很亏。查了点评发现真的是赠送试吃,才放心下来。当天民生社区附近因为台风刚过停水,不然平时,微热山丘送上这点心后还会配上一杯茶。这么好的服务是人都不好意思吃完就走吧,虽然没有很喜欢,但我们9个还是合买了一份带走。

这家店之所以名声大,是因为内陷用的全部是土凤梨酥。现在市面上很多大牌凤梨酥,包括糖村、佳德等都掺杂了冬瓜瓤(不负责任的道听途说),所以如此用心做食物的店弥足珍贵。但是我实在不是很喜欢,酸酸的土凤梨馅不说,微热山丘的皮是厚厚硬硬的,油比较少的皮。可能比较健康,但不是我爱的款,凤梨酥下回还是去买佳德的好了=v=!

吃得实在撑,也吃不下热炒了。我们决定从民生社区走回旅店,大概3、4公里的路程,在台北吃了3天胃塞得满满的我们很是需要这样的活动。

结果走回去,我们又在附近的和茗甘味(忠孝店)吃了甜品。。。

没有千层饼。。。不开熏。千层饼套餐只有周末特供。其他食物看上去花哨,吃起来没什么特别,可以略过。

吃到这里,我们的台北之行就圆满落幕啦~明天和3人团汇合去阿里山乡!

九三零 嘉义奔袭奋起湖

我们包了一辆7座车在高雄接3人组,一辆9座车从台北出发。9座车加了行李坐不下9人,我和狗宠坐高铁,到嘉义高铁站集合,再一起进行接下来的旅程。

高铁票我抢到了65折早鸟票(骄傲脸!),还帮同时期在台湾独游的小若琳买到了早鸟票(特别骄傲脸!)买早鸟票前遍查攻略都说不用翻墙,你们这些骗砸!(>A<)我不翻墙根本进不到购票系统。

开森地炫耀一下我的早鸟票!

特别喜欢台北车站,像城市搏动的心脏,血液在此穿行,繁华又有生命力。另外车站很干净,一点也不脏乱差,在这里逛琳琅满目的手信店和便当店对于我是莫大的快乐。

总是被各种bagel吸引拔不开脚。买了两个,还不错!

狗宠一心想买便当带上高铁吃。我觉得这家感觉不错,无奈他没兴趣!

最后跟着人流排了这家,虽然我隐约记得不好吃。

便当真是又大份又干净,一份卖18RMB的样子,比大陆良心太多。

买好东西就上高铁啦~

只有一个半小时就到嘉义了,抓紧时间吃起来!右边的三文鱼饭稍微贵一点,2、30RMB的样子吧。

我们是第一组到达嘉义高铁站的,大厅空旷,也没什么人,和这个小清新世界合照一张!

嘉义高铁站大厅。等了半个多小时,大家相继到齐。以下是归队的三人。

国甥

静心PC伉俪

好!出发上阿里山乡。今晚没有住到阿里山里面,因为贵。我们住宿地点在离阿里山森林公园驾车30分钟的奋起湖。事后觉得还是应该住在森林公园附近,不然太折腾了。

上奋起湖的路上路过天长地久桥,大家下来拍照。包车导游阿德和陶大哥特意带我们来这里,想给我们的旅程一个好征兆,希望大家友谊天长地久。

呐,这个就是天长桥,桥上的小点是Simple=v=

这里是地久桥,据说地久节是日本皇后的节日,天长节则是日本天皇的节日。

老板和老板娘天长地久!

被财务玩坏的雕塑。。。

软骨地主!

各处劈叉的地主!

过了天长地久桥,我们就直奔奋起湖大酒店啦~

古色古香的旅店,浓浓的日据时期的味道。

房间也还是不错滴。

可是奋起湖并不热闹,商店早早都关门了。找不到吃饭的地方,阿德开车带我们去山脚的餐厅吃野菜,味道很是不错。其实出去吃饭的时候,我们的用车时间已经超了,阿德他们并没有加钱,他们觉得带我们下山吃点好吃的天经地义也是举手之劳。其实放我们在饭店吃便当也不是不可以,对比一下同时间国内的青岛大虾事件,好感慨。

山葵酱油膏豆腐太惊艳了。写这篇游记提醒了我要买酱油膏,阿德推荐金兰酱油膏。打字间我就下单买了。

炸小河虾好好吃哦

吃完饭,阿德带我们去他朋友的茶庄喝茶,因为我们一心想看第二天的日出,没坐多久就走了。离开的道路又窄又陡,竟起了大雾,能见度不足一米,两辆车还走错路失散了,当时吓出一身冷汗。还好师傅们技术了得,有惊无险回到酒店。

晚上下了一场雨,虽然酒店老板觉得第二天早上不会有日出,但我们觉得雨下透了,云散了,还是有机会的。

十月一 阿里山的日出

3点50起床,夜观天象,月明星繁,洗漱出发。

所以大家记得要看日出住进阿里山深林公园景区!!!!不然你就要4点出发赶4点半发车上祝山的小火车!

阿德和陶师傅也被我们折腾起来,载我们到火车站,并和我们一起上了火车上山。

小火车里挤满了上山看日出的人,满满当当,别人游记里面空荡荡的小火车的装逼照,你们告诉我是怎么拍出来的!?

小火车摇晃了半个多小时,到达祝山日出观景台。日出5点半左右开始,我就不多说什么了。我们看到了今年最美的阿里山日出。

阿里山的早晨是真冷,我穿了毛衣和薄羽绒还是止不住的发抖。买一碗热腾腾的笋汤才好。

人生第一次看到这么好看的日出,大半夜爬起来也是值得。台湾有两个绝美的日出地,一个是阿里山,一个是太麻里。前者看太阳从山上出来,后者看太阳从海面升起。留一个念想下回来。台湾是一座挖不完的宝,每来一次就多几个念想。

看完日出,我们坐小火车往下走一站,到沼平,就可以进入阿里山国家森林公园游玩了。

太阳出来了,阿里山森林里的小火车好美。

阿里山森林公园就是一个特大的桧木群,一个极大的芬多精发散源。置身其中,被古老的树木遮盖到有种望不到天的感觉,身心都是净化。最老的3000年的神木已经倒塌,但树干未朽,依然躺在某个火车站边上,仍然存活的最老桧木是2000年的。一路走下来不禁对自然崇敬。虽然日本人在离开前对这里大面积砍伐,好在留下了千年老树和树桩,让这片宝地得以生息。

姊妹湖

三代木

倒儿未朽的3000年神木

我们带了豆芽,还被老爷爷批评说不懂事,年纪轻轻就乱摘小草。。。

阿里山的少年美如水,阿里山的姑娘壮如山。

阿里山不难走,都是木栈道,几乎没有需要爬山的时候。全程走完大概2个小时,我们玩玩停停大概花费了3.5个小时。10点半,我们从阿里山撤退,向清境进发,一路大概要4、5个小时。

途径日月潭、梅子工厂、埔里有停。

日月潭

日月潭边静心得背影

时间不够,日月潭我们没有安排,就拍了个照。据说住一晚,慢慢绕湖是最好的。

中午时分我们到了一个卖萌的梅子工厂。食物不好吃,只为了去一下洗手间。下午2点,我们觉得阿德和陶师傅实在很累,提议停下吃点东西。他们带我们到埔里县一家卤肉饭出名的小店吃点东西。可惜3点打烊的店,卤肉饭已经售空,我们叫了火空肉饭和排骨饭,一样美味!

那家店还有卖柠檬山粉圆。静心说山粉圆对身体很好,阿德强烈推荐,连他们都有点来喝(阿德平时很少吃正餐外的东西)。但是我喝不太惯,我还是爱甜腻腻的陈三鼎。吃完饭,陶师傅在路边买了两袋超新鲜的百香果送我们,感谢!

好啦!火空肉饭和排骨饭我都没拍到,不知道拍了个什么鬼!

车子继续往前走,开到清境,我们在老英格兰城堡前拍照留影,并统一发了今晚住这里的朋友圈哈哈哈。

四点钟左右到达我们的住宿地点,白熊屋。本来计划继续把小瑞士花园或者青青牧场玩了。但是4点起床的大家实在有些累,最累还是陪我们玩了一天还开了一天车的师傅。阿德和陶大哥明显已经累得连说话的力气都没有了,但还是很耐心地说如果我们要继续玩,他们会继续陪伴。最后大家觉得休息才是最好的选择,就决定就此解散。

其实我们白熊屋住宿也不差啦~

就是白熊有点坑啦。。。

白熊屋的老板娘脸有点臭,爷爷奶奶倒是和蔼。不过晚餐早餐在清境都算是不错的。

太鲁阁

我们带了阿楞来拍照,这天才把他从包里翻出来。美好的早晨开始啦!没有雾的清境的早晨让人惊艳。今天这一路从早晨开始就风景绝佳。

惬意的吃完早餐逗完猫我们就出发了。今天的任务艰巨,要穿过中横公路到花莲

中横公路是横穿台湾的唯一公路,蒋经国下令开凿,征召了1万追随党国来到台湾的老兵,他们背井离乡,妻离子散,到了台湾又被在地人排挤,成为所谓的“外省人”。老无所依的他们被国家召唤,完成这个不可能的任务。

如果台湾没有中横,从东到西或者从西到东唯有绕半个台湾岛,不眠不休开车需要13个小时。走中横公路仅需6-8小时,简直打通了台湾的命脉。但是中横公路要横跨中央山脉,途径天险太鲁阁,中午之后山间大雾弥漫,土石流塌方常见。中横公路修通历时4年,殉难老兵212人,受伤老兵七百余人。如今英烈的忠魂供奉在太鲁阁长春祠内,感谢他们为台湾做出的贡献。

中横公路下午4点就关闭不让通车了,因为雾气太重,路线盘绕不可行。我们趁早出发,赶上一个好天气,领略了这个天险公路的绝美壮丽。

楼上一众人生赢家

谢谢老板娘帮忙拍照

咦,好像混进了什么奇怪的东西。

这山我真的爬的很辛苦,这张照片也是这次我最喜欢的照片之一。

谢谢simple的神抓拍

谢谢小黄鱼捕捉美的眼睛

中横公路太鲁阁段实在太美,有机会大家要走一次。

中午停在一个神木餐厅还是什么的地方,卖自家产的水蜜桃干和水蜜桃蜂蜜。我买了一小罐蜂蜜加在咖啡,红茶或者陶师傅送的百香果泡的水里都棒棒哒。

我要的是素菜套餐,有蘑菇,笋之类的。味道一般,但分量很良心!点了三杯鸡饭的朋友们都赞不绝口。

店家给我们安利他们家的蘑菇干。号称不是油炸的。我们吃完没有买= =

吃完饭继续出发,一路上遇到好几次落石拦路,救援队维护(因为台风刚过),中午的中横公路还起了雾,可见中央山脉的险峻,和修路之困难。

公路上的雾气,索性我们走得走,易起雾的段很快就过了。车子前面放的是火尖枪,他自称司机是脚踩风火轮的人,所以信奉哪吒三太子保平安。

车上拍到的大块落石

施工队进行路面维护。

我们最后只在中横公路的入口,太鲁阁的石牌边拍了个照。并没有进太鲁阁游玩。到了花莲不玩太鲁阁一定有人会觉得很可惜,但我却不这么认为。

两年前我已经在太鲁阁走了一遭,才敢冒昧说这样的话。我们在吊桥,在燕子口都停了一下,但除了游人和一块长得像青蛙的石头,什么都看不到。

我觉得很多人都不知道到太鲁阁看什么,看鬼斧神工吗,看天险石山吗?我觉得虽然太鲁阁的壮美让台湾人民引以为傲,但真的不及大陆的大山大河。远的不说,来自广东的我就觉得韶关乳源大峡谷和南岭国家森林公园都比太鲁阁秀美壮丽。而且太鲁阁的美太需要好天气衬托,像我们在南投的太鲁阁段明明天气晴朗,到了花莲却阴沉了。真的想看太鲁阁最美的一面,我推荐大家看齐伯林导演的金马奖最佳纪录片奖《看见台湾》。

那到太鲁阁到底是看什么的?太鲁阁确实是让台湾人引以为傲的景点,甚至是很多人心中的第一。除了他们口中的鬼斧神工的自然景色,我认为还有所谓的太鲁阁精神。自由独立的精神,热爱祖国的精神,努力寻找出路与外界沟通的精神。

太鲁阁族,他们冒着生命危险在山间开辟道路与外界联通;赛德克族,不愿被奴役联合原住民抗日;国民党老兵耗尽残生为台湾修通中横,耄耋之年日日坐在公路边上,只为遇上一个大陆游客一闻乡音。每每听到这样的故事,心中总是感慨与憧憬。太鲁阁阻隔了太多,却怎么也拦不住人们向往自由的心。

所以我觉得要看太鲁阁精神,就在中横公路上走一遭,西起南投东结花莲,看一看这段风景的雄壮与险要,感受台湾先人的希冀与悲壮。

到了花莲,我们就驱车直奔七星潭,本来还想去清水断崖,但是阿德说不顺路,只好作罢。

七星潭是一个我很喜欢的地方,绵长的海岸线,被海水冲刷得浑圆的花岗石沙滩,还有青色的太平洋海水。

什么鬼。。。

没主体!?放阿楞!

感谢阿德,这张合照简直是神作。中间的盲人兄弟你在眺望什么?

我在海边跳完看到照片就决定要画一张这样的图了。回来之后画完简直太满意了!动作神配合哈哈哈哈哈!

为了看花莲海边的日出,我在海滨路上订了3个民宿,每个住4人(因为没有民宿可以接待12人)。结果最好的那个旅店竟然住的全是男生,你们感受一下。

床是粉蓝色的有帷幔。。。

checkin完毕后,我们就兵分几路出发找吃的了!

我对花莲的自强夜市印象极好,特别是牛油果牛奶简直刷新我对食物的新体验。本来想直接杀过去,后来阿德说我们民宿旁边就有个东大门夜市,而且以后自强会拆掉迁过来,于是我们决定就近吃一吃。

这次吃不到彰化肉圆,只能在夜市解解馋啦~

我爱柔软,皮QQ的,馅乱乱的哈哈哈哈。

起士马铃薯

盐酥鸡,还不错,但没有达到我的高标准!

各种油炸食物好开心

终于买了心心念念的牛油果。牛奶稀,冰加的多,差评!还是自强夜市好!

东大门入驻的商家不多啊,转悠一下没什么好转的,我们跳上的士就要去自强夜市。结果司机对夜市很不屑,说来到台湾希望我们能吃到当地新鲜的食物。我们请他推荐好吃的店,他就说了一个原住民部落首长开的烧烤店,新鲜的鱼直接裹上盐巴烤,他说一定要吃。我们听完就请他调转车头带我们去,他吃了一惊,估计多数游客还是愿意去名声在外的夜市吧。

就是这家,名字就很粗犷霸气啊。

菜单我们比对过,字迹都不一样,诚意手写。

店铺内装修风格也很粗犷。

野菜汤。不知道什么菜,出奇的鲜美。

生蚝又大又新鲜!连着壳上来,壳还得自己撬开。十个赞!

对比一下我的小肥手~生蚝没有异味,连着汤汁整个吞下去,升天!

对的,没有其他任何作料,就铺了一层粗盐去烤的鱼。

鱼不是好鱼,就是稀疏平常的吴郭鱼,但胜在新鲜。鱼皮一剥就开,水分锁在肉里,伴着淡淡的咸味入口,很甜美。不知道是心理作用还是真的,就是觉得跟大陆大水池里疫苗维生素饲料养出来的鱼不一样!

带子倒是一般。

此店招牌。牛肉包着葱,涂了一层甜酱撒了芝麻。一口一个,鲜美多汁,香气冲鼻。升天!

吃了一轮夜市的我们竟然还吃了这么多,简直不可思议。牛肉卷还是后面追单加的,可想而知多好吃。如果有朋友下次来花莲,不妨一试。啊对了,还有阿德推荐的,中山路附近,晚上11点才推车出来卖的很夯的街边寿司。我们太累太撑,就没去找了。

花东纵谷

早上出发前,我们买了公正包子,花莲最出名的包子,5NT一个。但因为我们的民宿和公正包子有合作,我们4人每人可以免费买10个包子,所以没有花钱。

包子大概是国内小笼包的两倍大小,肉汁丰沛,带一点甜味,非常好吃,到花莲记得要吃!因为太好吃了,一抢而光我也没来得及拍照。

吃完早餐我们向花东纵谷出发。所谓花东纵谷故名思议,就是被起花莲,南止台东,被夹在中央山脉和台东山脉之间的狭长平原,景色优美,景点众多,我们只停了云山水和瑞穗牧场。

运山水是一个私家民宿,规划了一大片有水有树的风景区,当天太阳太大,美则美矣,但没多大让人转悠的兴致。我们草草拍了两张照片就离开了。

下一站瑞穗牧场,主要目的是为了吃乳制品和看牛。结果牛脏脏臭臭关在牛圈并没什么好看,倒是草原里养了2只鸵鸟比较萌。

PC和鸵鸟一起萌萌哒

争相和鸵鸟拍照的众人。

景色还是不错的。

有鲜奶,奶酪,cheese cake,雪糕和牛奶馒头。鲜奶和奶酪非常好吃!其他倒是一般。我没买馒头,不过我看到阿德买了,想来应该也是不错的!

看PC和静心吃得多开心!

在瑞穗牧场停留不久我们就再出发了,一路开到池上吃传说中最好吃的铁道便当。

台湾真是对文化保留得很好,一个池上饭包,都做了一个文化博物馆。里面有池上饭包到便当的演变,你可以买一个,坐在旧火车里面,像以前的人一样赶火车,匆匆吃上一口毫不含糊充满心意的便当。

第一代的便当就是用竹叶包着,所以叫饭包。人家2、30年代的便当就有虾子和各种肉,真是幸福。

此时虾子还在。

后来铁路局要求取消虾子,现在的便当就没有了,难过。(我真是关注虾子。。)

另外还有对池上的米的介绍。池上便当之所以能称为最好吃的便当就是因为当地产的米特别好吃,是由日本引入的。不过我觉得台湾的米普遍好吃,不然卤肉饭,肉燥饭和猪油拌饭也不会那么大行其道。台北有一家鳗鱼店很出名,这次没吃到有点可惜,相比台北的米配照烧鳗鱼,一定美味。

传统鸡腿便当(不是山贼鸡腿那款哦)

鳗鱼便当

都是大概20元RMB的价格就如此丰盛。我上次来台湾环岛是坐台铁,当时就知道池上便当声名远扬,曾在池上站停车的那5分钟冲到站台买便当,不及文化馆的1/10美味。

吃完饭,我们就到旁边的伯朗大道骑车。阳光虽然大,但车子有顶棚,完全不是问题。伯朗大道风景如画,阿德说他曾经有一组客人在这里呆了一个下午不肯离去。

我们到的时候水稻还未黄,但绿油油一片也很清新动人。

来~找我啊哈哈哈哈

前面是沟,我为了不掉下去紧紧粘着杆子

总之就是个美美美的地方。

台东大片的水稻田在10-11月成熟金黄。回来后我看阿德的朋友圈,看到稻田中优人神鼓的表演,色调没得醉心。

结束池上的电单车之旅,我们一路向南,与海线汇合,停靠在多良车站看了一会太平洋。阿德家在台东,他带我们买了台东品种的释迦,好吃得宠物龙都要摇尾巴了。

巨大的佛头果,最大的一个就有一斤,100NT一个,比国内便宜不少。

车子一路开,我们和阿德和陶大哥在一起的时间就越来越少。傍晚7点我们抵达恒春,阿德把我们送进民宿,饭也没吃转身又开车赶回台东的家。

这一路上非常感谢阿德和陶大哥的推荐和照顾,等他们离开才惊觉都没有跟他们合照一张,真是可惜。如果有朋友要去台湾包车游,记得去翻我游记的开头,加阿德和陶大哥微信商量一下哦~

十月四、五 垦丁的一切恍如隔世

各位看官看到这里,一定奇怪为什么画风变了。因为我是时隔10月,才又拾起这篇差点烂尾的游记。垦丁基本上是我们这次旅游的最后也最灿烂的部分,我花费不少写完,马蜂窝系统却没有保存我的内容,最后心灰意冷的我,不愿意再开启这篇文档。直至今日,我看了Simple的游记,眼看又一年十一将至,心中感触良多,遂重新起笔,但过去已如隔世,记不真切,文字将少,尽在图片中吧。

四号晚上到了垦丁,我们住在恒春镇。是一间可以烧烤,可以搞自助party,设计感非常棒的夏日初和独栋单层别墅。

走前在夏日初和门口的合照。

提了车,我们到镇上著名的冬粉鸭店觅食。上次来台湾我就造访过这家店,印象深刻。多年后再次品尝,好吃的滋味只增不减。

晚间8点,门口依然人流不息。

选好心仪的卤味,师傅刀工熟练,三两下剁好一碟。

台湾吃到排前三的卤味,一定记得在门口自取一碟他家的辣椒酱油膏,配上好吃得升天。

拿好卤味,随着队伍再领一份冬粉鸭汤,鲜美无比。

十月5日,驾车沿东南路线自驾,过船帆石,鹅銮鼻灯塔,龙磐大草原,关山日落。不多说,上图。

去到船帆石的时候天气不好(但明明很晒啊),否则碧水蓝天还是很美的,上次来对船帆石印象好,此次略过。

鹅銮鼻灯塔,人巨多,两次来都没什么好印象,略过。

下面要重点说一下上次没去过的龙磐大草原,幅员辽阔,沿岸山石陡峭,却又覆有绿草,视野辽阔,大风吹啸,波澜壮丽,于是就有了以下众人各种装逼照。

这张的发型实在是被吹得很神奇,于是加工了一下哈哈哈。

席米露实力装逼,这两张特别喜欢哈哈哈

中午驱车到后壁湖吃海鲜,没觉得便宜,也没觉得很新鲜,但海鲜毕竟还是好吃的。

吃完饭没什么地方去,又热又困,大家就会恒春镇休息,我们和PC夫妇一辆车,在路上吃了个绿豆蒜,买个当地出名的洋葱蛋卷。

绿豆蒜,据潮汕团友说就是他们那边的绿豆冰。

号称恒春最正宗绿豆蒜,其实我觉得这么没技术含量的甜品,应该哪里的口味都差不多。

恒春的名产除了绿豆蒜,还有就是洋葱。这家卖的洋葱蛋卷非常特别,香酥可口。本来只是受煎饼委托帮他买,试吃之后自己忍不住买了两盒。

+++++++++++++++++++++++++++++++++++++++++++++++++++++++++++++++++++++++++++++++

下午休息了一下,4点多出发去看垦丁首屈一指的景观,关山日落,去之前先去买几个被夸到天上有地上无的小杜包子试试。

包子的个头是真的特别大,但有点味道嘛倒是被网友们夸大了。咸味包子我都觉得非常一般,甜口的好吃,吃了素起士包和麻薯红豆包,成真爱粉,冲这些包子,下回还要来。

从后门穿去正门收银台的时候,路过后厨,顺手偷拍,看上去还是很干净的。

关山日落。其实至今不知道推荐的观赏点在哪里,我们3台车,跟着导航走到不一样的地方。但我觉得我们找到的地方还挺好。原先查攻略说关山日落景点要收钱了,但我们这地方没人管,人少,只有一盏茶铺,没有遮挡。坐着安静地看一场日落。海面那么宽广,日落是大家的,要收费真可笑。

看完日落,我们打算去阿德推荐过的周六夜市,据说只有当地人才会去,我们跟着导航,再联系阿德指过的路(如今记不清了,只记得在某医院前面的一条路,可能是恒春医院,就在恒春城外),很快便找到了。昏黄的路灯,驳落的砖墙,逼仄的街道中铺满了小时候才能见到的物什,还有各种简陋的游戏,人声鼎沸,我嘴角忍不住泛起笑意,实在太喜欢这个地方,不真实地像穿越到80年代的乡镇集市一样。

看到这么一大圈看上去并不好吃的面包时候我们都惊了,这要卖到什么时候!?

这边的夜市看上去都特别大气,卤味也这样铺个几桌卖。

还有卖小动物的

卖衣服的

卖劣质香水的

大盆大盆卖咸水鸡的

各类小时候才能见到的小零食

套圈游戏

看到某家大肠包小肠排长队,就也去买了一份。

酱汁香浓,好吃。

最后和爱吃鱿鱼的PC夫妇合买了一份柠檬汁烤鱿鱼,结束了完美的一天。

十月六日,我们下午要去位于垦丁海边的国立海洋生物馆,决定一早就checkout。怕我们没有早饭吃的房东,特意帮我们定了非常好吃的三明治,还有古早味的红茶。

如果大家不担心大通铺睡不好的话,我还是很推荐初夏日和这家别墅的。老板nice,帮没有国际驾照的我们联系租车,提供向导和海边娱乐服务,价格也算合理,最重要的是老板是大帅哥,因为无图无真相,我留到最后才提,大家可以自己去验证啦~

今天早上的行程只有最北边的佳乐水,此景点没什么意思,可以不去,但我们车队一路向北,在海边公路开车的快感还是很强的。

在城市里堵惯了,遇到这样的路真是很舒畅。

不知道谁拍的这么好的照片,三车车队。

车队大合影。

此景一般,留张照片mark一下,过。

中午回恒春,去夏日初和老板推荐的一家“有态度”的西餐厅吃午餐,路上捡到独自环岛台湾的小若琳一枚,很巧。

餐厅地点就在《海角七号》拍摄地,阿嘉的家的旁边,顺便踩了一个景点,但跟上次一样还是没花钱进去。

看介绍很感动,就拍了。

装修还是很带感的,据说菜品用料也很好,此时我对午餐充满期待。

在卖书区域的桌子下面,还找到了一只双明失明的小柴犬。主人家将他放到盒子里防止他乱跑冲撞了别人,也伤了自己。此时对这家店好感度爆棚。

一般。。

一般。。。

不好吃。。。

非常好吃,冰激凌的口感,还配了咖啡酒,深得我心的提拉米苏。可惜这么漂亮的餐厅只有这道值得回头的菜。

吃了午饭,别了小若琳,还了车,终于来到心心念念的海生馆。

海生馆的大雕塑,傍晚特别美,晚上漫天星星,可惜没有带脚架,拍不了星轨。

海生馆是可以存行李的,到早了可以存了行李,随意逛逛,到了4点再取了行李在大厅集合,会有导览带着大家到大会议室交代夜宿的注意事项。

解散后,导览会带我们参观我们晚上要住的场馆,然后大家一起共进晚餐,晚餐虽然不豪华,但是自助管够,味道也不差,结束晚餐后,导览开始代领大家夜探海生馆及后台养鱼场,看到白日里看不到的场景。

教我们喂水母

后场,导览给我们介绍每日怎么给鱼喂食,这是一只凶猛的魔鬼鱼。

介绍水母构造,这只水母的背部可以摸哦。

晚上的海生馆别有一番味道。

夜探海生馆结束后,我们排队洗澡,入住今晚休息的场馆。我们一行住在企鹅所在的极地馆,而且我早在5月就订好了票,现在看来简直是太明智了。因为买票的顺序,决定了选睡觉位置的顺序,我们第一个选,选到了最近企鹅的位置,又因为夏日刚过,北极白天时间长,所以企鹅馆很晚关灯,我们半夜醒来,都能看清楚企鹅的样子,很是惬意。相比其他早早关灯的馆,夜宿的意义显得不那么明显。

帅不帅,你就说帅不帅!

旁边的海鹦鹉也挺可爱,前面却没人睡。

企鹅实在太可爱了。企鹅游过,身后会有一圈泡泡,我至今还记得导览告诉我们,那是因为企鹅的皮有三层,一层毛皮,一层空气层,一层脂肪。

PC和静心还要到了本来提供给小朋友的橡皮泥,捏了特别可爱的企鹅和小黄人。企鹅好像PC!

整晚都可以看着企鹅很开心,可惜企鹅都不太理我们。就这样入睡。

十月六日 告别垦丁落脚高雄

十月六,今天中午要离开海生馆,提前预约了车去高雄,下午去逛义大购物中心。

企鹅早上起来之后就特别蠢了,也许是饿了一夜,头晕眼花,只要把手指放到玻璃上,他们就游过来,于是我们用手指划着玻璃挑逗企鹅,企鹅会追着一直游,停下就猛啄玻璃,屡试不爽。我们拍了好多小视频,笑了一早上。

吃过早餐,是自由时间,可以在没有人的海生馆随意逛,我们就赶快跑到馆宝——白鲸的所在地,各种牌照。

又大又萌。

天生笑脸。

一共两只。

一直在动,很难拍到合照。

看完白鲸,大家又在其他地方慢慢晃悠。

凶猛的小黄鱼,抓起一只海星。这个区域的动物是可以摸的,给小朋友们涨姿势。

这里还有漂亮的大寄居蟹。

8点还能观赏潜水员给鱼喂食。

海底世界真神奇。

早餐后,还有导览带我们来到隶属海生馆的潮汐带,看退潮后裸露在岩石上的小生物。

潮汐带探秘活动结束后,夜宿海生馆的行程也全部结束,有兴趣的朋友还可以再继续逛场馆,一晚下来,感觉夜宿活动办得很丰富,寓教于乐,不虚此行,带着被填满的心,我们出发去高雄

2小时车程就到了高雄,check in后,我们直奔在郊区的义大购物中心,以奥特莱斯价格的买买买结束了本次台湾之旅,大家都买疯了,最后赶10点多左后的班车回的市区。

看图也是个纸醉金迷之地。

踢不烂的鞋特别便宜,两三百一双,男生人均两双以上带走。

最后大家盆满钵满,回住所收拾都系的时候,箱子都装不下了,有人直接买了个新箱子。

十月七日 回家

今日早上去美丽岛车站溜达了一下,逛了一下三多商圈买手信,中午就出发去机场,启程回家。

美丽岛,号称世界第二美的地铁站。

美丽岛附近一家小店,有好吃的芝士蛋饼和古早味红茶。

特别好吃好吃好吃!

我后来还去tiffany买了我的婚戒,因为高雄店没有我的size,店员非常贴心地帮我联系了台北101店帮我留货,请旅行方向与我们相反的小若琳帮我去取货。这趟去台湾,完成了很多事情,弥补了之前的一些遗憾,也又留下了一些新的遗憾。

写了将近一年,文风许都变了,也许又留着篇头重脚轻的游记,但好歹是写完了。台湾是个太值得反复来的地方,这次因为登革热肆虐,没有走人文气息最重的西线,避开了台南,下次想带着我家宠物龙再去看看那些地方。

台湾如此魂牵梦绕,多次前来,因为毕竟血脉相连吧。这里有太多我对旧时的感觉,无论是淳朴的民风,乡村夜市,还是那些奇特的风格互融的地方菜,都成我一来再来的原因。

2016.8.27 两次环岛台湾,终于写完了一篇游记。

本篇游记共含20893个文字,362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妹子不羁的画风深得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