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镇 · 遇见

苗小苗 (南开) LV.5
2016-08-27 19:18 186/4

惦记了太久的目的地

出发时间;2016年6月。
出行天数:2天。
出行人物:喵喵和她的阔先生。
人均费用:两个马马虎虎的人米有记下来。

--一直想好好整理一下乌镇之行。却一直未来得及执行~有些恍若迷离的记忆,还是及时写下来比较真切。像这种过了这么许久的时候,就不知道是真实还是梦境了。

心心念念的乌镇,终于在6月成行。从图片跃然眼前,到真正的遇见,未到达已痴痴期盼,未离开已禁不住怀念。

攻略

像这种江南水乡的地方,感觉倒也用不上什么攻略。随处走走就是风景。只简单记录一下交通和住宿吧~
交通:从上海桐乡,高铁大概40分钟。然后从桐乡坐大巴可抵达乌镇,1个半小时左右。

住宿:乌镇景区主要分为东栅和西栅。住宿最好是西栅内。
早起游客不多,可以享受乌镇的静谧时光。晚上行人离去,可以安安静静地观赏乌镇夜色。

而且住西栅内还可以连着玩两天,享受行李寄送,随时乘缆车等便利服务~强烈推荐!
西栅可选的住宿有很多种,高档枕水酒店,临街临水民宿,十二星座情侣房,青年旅舍,等等~根据自身情况,在乌镇民宿官网上预定即可。
不得不说乌镇的管理很规范,东西栅的接驳车,统一管理的民宿,景区内小店的价格管理,力求游客安心方便的星级服务,各项都还是很正规的,虽然很多人感觉如今的乌镇商业气息浓厚,但是,古朴的人和风景其实还在。也许,怎么能把质朴本真的自然、人文环境和日益增长的旅行需求,合理统一,一直就是这么难以权衡的命题吧

Day1-东栅

上午抵达乌镇后,我们买了东栅西栅联票,办理了入住手续,前台漂亮的姐姐给了我们行李配送单,以及乌镇东西两栅的地图~然后我们把行李交给工作人员后,两个人就兴冲冲地去玩了。

要是两天行程的话,建议先去东栅,然后晚上回西栅看夜景,第二天游西栅。如果时间相对紧迫的话,建议只玩西栅即可。东栅主要是一些江南历史风貌和人文旧居的景点。旅行团比较多。

东栅景区我们几乎没拍那些场馆景点的照片。当铺,百床馆,民俗馆,茅盾旧居,等等,我们就是没有目的的随意溜达着,有时候看见喜欢的场馆,蹭个旅行团的介绍,听一听历史来源,有时候就自己一边看一边猜想当时是怎样的人,生于此,长于此,用过我们眼前的井,睡过我们眼前的床。

能用心感受地就去感受,能汲取的就用心去汲取,更真实地了解一下以前的江南水乡的生活现实。。我认为这也能算得上旅行的意义的一部分,而不只是跻身于声声色色的人群中,咔咔地拍了一些回家可能再也不会翻阅的照片那么迅速。

旅行不用那么沉重,但应该也不是单纯的走动。
很多时候,我们不必人为地赋予存于这些风景处的事物太多含义,它们穿越几十几百年甚至几千年时光的存在,本身已足够扑朔迷离。

看到一个很喜欢的信箱,猜想着会不会像解忧杂货店的浪矢爷爷那样,里面藏着某个人的小秘密,兴冲冲的跑过去打开~

哈哈,果然是有惊喜的呢~

走了不大会儿,淅淅沥沥地下起了小雨~美丽的心情顿时又升级了好几倍。这样的水乡,配上这样的细雨,简直是绝美。

我撒欢地跑进雨中,看尽这蒙蒙细雨下的江南美景。你躲在长亭下,看着蹦蹦跳跳的我~

真的看到有撑着油纸伞的人儿走过~·我颠颠地跟过去~才看到油纸伞下是个粗犷的大叔~~

两个人溜达累了,就回到西栅景区,找我们预定的民宿~每家民宿都有特定的号码,根据地图和单号,很容易就找到了。老板娘夫妻很和善,跟我们大概介绍了下住宿,并给了一张早餐单,可以自己选第二天的早餐~~

上楼看到了我们预定的民宿,一切都深得我意~~哈哈~~

夜美乌镇

短暂地休息后,天色渐晚,我们重新出发,夜赏乌镇。先吃了比较出名的吴妈馄钝~馄钝好不好吃我没注意到,因为我的注意力都在吴妈家的窗户上~~推窗望去,小桥,流水,载客的船,来往的游客~~不能更喜欢。

夜色又逐渐加深,各家小店的灯渐渐开启~流动的水,配上闪烁的光,我们漂浮在小船上~~退却了一切喧嚣,回首看,喜欢的人在眼前,向前看,想象中的样子也在眼前,一切都刚刚好的时候,觉得幸福就是这么简单美好~

拍不出来的美~·一步一景,留在心间~

乘船夜游西栅之后,我们决定一步步再走一遍西栅~
各色的小店,精巧的手工,出奇的创意,悠闲的姿态~一切的一切,都是那么缓慢~那么恰如其分。
走着走着,看到了喜欢的黄磊在这开的似水年华,虽然和想象中不太一样,但是我想我能理解他当时为什么这么眷顾这个迷人的地方了~这个经历过风风雨雨的男人,将自己的小生活过成了隽永的诗~
年华流逝,有些会随流水飘逝~有些会渐渐沉淀~
懂得自己生命中什么最重要,才是真正智慧的人~

即使拍不出来的美景,随手拍拍,也可自成风景~但其中美妙,当真是身临其境才能感受~一

到了晚上,不在西栅住宿的游客逐渐散去,乌镇归于宁静。我们贪恋地走在静谧的乌镇小巷,不舍得睡去~
大概逛到晚上将近12点,才回到民宿。没想到老板还在等我们,一边是不好意思一边是满满的感动~~。
不过我知道,那晚,有着和我一样的游人,也喜欢上了这个地方,因为我睡不着的时候,听见外面依旧有浅浅的脚步声~行走在这个他们不忍睡去的夜晚~

Day2-西栅

不知道是兴奋还是睡得好,第二天不到6点就醒了,。醒来洗漱完就跑出去,感受宁静的早上是一种怎样的光景~雨下的更大了些,带上了伞,出了门~

宁静的早上,实在太美~不想一个人独享,就跑回去拖起来还在睡梦中的阔先生~两个人开启了雨中暴走模式~哈哈~
不知不觉走了好久~停下才感觉到饿了,回到民宿。老板已经准备好了早餐~
丰富、好吃的早餐必须上图~~吃到了比阔先生做的好吃好几倍的煎蛋~~特色的定胜糕~
可怜的阔先生,因为肚子不舒服,此行少吃了好多好吃的~~心疼一秒钟~

附上老板家的用心小装饰~

吃过早饭后,雨下的更大了~和老板夫妇聊着天~静静地看着偶尔门前走过的行人~恍惚以为我也就这样住在这里~看风起雨落

我们和老板告别,借花献佛送给了老板娘一个小礼物,他们帮我们把行李交给工作人员。和他们合影留念后,就要退房离开了~虽是短暂的相识,虽然彼此都是那么的不善言辞~但是,有些感动会一直铭记~

作为一名伪文艺青年。明信片还是要寄的~~
(===虽然,后来,这么多张明信片,只有一张准确无误地抵达。是现在写信写明信片的人少了么,怎么寄送率这么低了呢,,,伤心。。。。===)

雨下的更大了。前面这个怪蜀黍,对着姻缘树在说些什么呢。。。会不会和我有关~~

登上了白莲塔,看到了京杭大运河~在当年陆地交通不甚发达的情况下~这流动的水~给百姓带来了多少便利~~逝者如斯~惟愿长久的一些东西也可以生生不息~~

别了,乌镇~原谅我这个土生土长的北方妹子。第一次真正去体会水乡之美的触动~如果有机会,我会再来~或者,去你的邻乡走一走~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

2016-08-29 11:58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8-29 13:55

引用 乖乖北瓜虫 发表于 2016-08-29 11:58:08 的回复: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

回复乖乖北瓜虫:

2016-10-26 20:03

引用 偏执狂 发表于 2016-08-29 13:55:57 的回复: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