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中西藏,人间天堂,2016年8月

Jessica (上海) LV.5
2016-08-27 19:40 109/4
  • 出发时间/2016-08-10

这篇游记只是我自己的一点心路历程,混迹了蚂蜂窝这么久,也想回馈下大家,可能有些实用信息对你有用,比如高反,比如酒店,比如路线,还有最最重要的包车司机,如果你想找实用信息,请直接拉到最后,如果你愿意慢慢读完,很感谢你。

(一)前缘

自打二疯同学到山南工作之后,就经常在群里发些西藏的照片来招惹我们去,于是我和九动心了,也许我们心里本来就隐藏了一颗想去西藏的蠢蠢欲动的心,只是都市生活繁华浮躁,日日被两点一线的工作生活牵制,于是订好了机票,从上海拉萨最快的要7个小时,我的天,可以飞到地球另一端了对不,还.特.别.贵,来回要5000多,那也不管,人生不就是要说走的就走的么。可是,可是,事情也不知道为什么那么不凑巧,那段时间我反复生病,一个感冒几乎反复了两个月,就是好不了,几乎每天都在感冒,即使这样,也没阻断我去西藏的心,我本来打算按时出发,到拉萨和九会合。插一句,我们小九还是很厉害的,跟领导请假时直接和领导说请领导圆她一个梦想,去西藏是她的梦想,哈哈哈,高手吧,领导说好呀,带我老婆一起去吧,她也有这个梦想,于是,九还负责了嫂夫人的行程。就在临近进藏的前几天,我还在感冒没好,招财猫就劝我不要去了,她说万一高反了没人照顾,是件很要命的事,而且会影响行程,玩不好,之前她有个朋友就是感冒了进藏,结果输了七天液灰溜溜回去了,哪都没去成,于是我就有点怕了,九她们是火车进去,我飞机,中间还差1天,要是我万一高反了,人生地不熟真是要命,纠结之后我还是放弃了,而且我妈当时也很反对我去,冥冥中就是去不了呗,招财猫说不要紧,缘分未到,会有更好的安排,于是我退了去程机票,返程机票因为扣钱太多没舍得退,携程说可以保留一年,我想一年之内总应该能去上。于是九和嫂子在6月份成功进藏,我在上海继续我的两点一线。

(二)缘起

过了一个月,有同事说想在9月进藏,我果断要求跟她们两口子去,可是拼车要4个人,我找不到合适的人,于是有天回去和我妈发牢骚,说着说着,我就说要不我带你去吧,我妈说行呀,然后还有哪个哪个阿姨想去,于是一联系,一拍即合,5个人随时准备出发,于是,我成了老年团的团长,订机票,火车票,订酒店,联系车,做攻略,还有件重要的事,要把小娃娃送回奶奶家,于是,孩子爸从美国出差回来后我们把孩子送回了奶奶家按照计划8月10号启程。

(三)入藏

我行程里有两天时间是在西宁的,因为担心高反,预备火车进藏。西宁去了青海湖和茶卡盐湖,都很值得一去,但是跟西藏比起来还是差好多。在西宁租车时联系了不下5个司机师傅,基本上你在马蜂窝上能查到两篇推荐文章的都被订掉了,而且我估计他们也不屑于接我们这种小活,最后通过一个司机联系了一个车队派的司机,转了三道弯,最后派到的司机也还行,无功无过,回族,吃东西有点麻烦,而且少数民族有很多禁忌,我们也很担心万一犯了忌,然后司机年龄也比我大好多,所以感觉一路上都很压抑(个人想法,不喜勿喷)。比起来,西藏的包车师傅真是赚到了,容后禀。

(四)到达

西藏之后,第一件事是怎么到酒店,五个人,打车你懂的,很不方便,结果在火车上西藏的司机师傅发信息过来问什么时间到拉萨,他可以去接站,哇,天上掉馅饼的事来了,感动的要命。。。司机自己没时间,因为手上的客人还没送机,他安排了两辆越野车来,因为五个人嘛,一车装不下,火车站离酒店并不远,很快就到了,入住的燃木齐酒店,号称三星级,虽然心里是有过建设的,还是呵呵了。只住一晚,四楼,没电梯,大箱子,高反,你都懂的。叫了点外卖,司机来了,他刚送完客人,我一直以为司机是从你包车那天才开始搭理你的,其实不是,我们包了5天的车,实际一直用到走(包括送机,但是青海的师傅说送机是要加钱的,汗。。。),差不多一直用了9天,包括当然后面不包车的话要看司机时间,我们这司机特别好,一直拉着我们转了整个行程,基本他有空都能送,后来搞到我们都不好意思了。。。再一句,司机还请我们吃了饭,受宠若惊中。。。。。然后还在我们的要求下带我们去买了虫草,藏红花等特产,我想说虫草实在是太烧钱,不是我这种小百姓能受起的,一根好几十,一根,一根。。。。老板随便塑料袋里抓一把就是几千块。。。

(五)行程

三天林芝,一天纳木错,一天羊湖,两天市区,虽然出去了10几天,但实际在西藏的时间只有7个整天,所以时间还是很赶,因为害怕高反,所以此行没有去珠峰。我觉得西藏是个特别神奇的地方,一般你要看个好的风景,就要翻过一个海拔至少4000米以上的山口,我翻了大概4个山口,色季拉山口,米拉山口,岗根拉山口,那根拉山口,每次过了山口就会让人感觉神清气爽,语文不好,看到美景只会叫哇哇哇,好美好美,怎么这么美,词穷中,西藏那种景色就是会让你觉得,此景只能天上有,人间能得几回闻,同行的阿姨诗兴大发,每天都要写自由诗发朋友圈,哈哈哈哈,好开心。我坐在副驾驶位上,得天独厚,手机拍了3000多张照片,处处是景,一刻都不能停,我全程没有打过瞌睡,眼睛在不停的捕捉再捕捉,完全忘记身体的不适。话说从5013米山口下去,林芝真不算啥,纳木错是比较容易高反的,但是我们五个人从老到小完全没事,心情大好,全程无人掉队。

(六)实用信息

1.高反。实话实话,我是有高反的,到青海湖就开始气短了,但是不严重,完全可以耐受,在火车上翻唐古拉山口的时候基本直接被憋醒,症状主要是气短和口干舌燥,赶紧爬起来去看海拔,火车上显示4998。要表扬一下我妈咪,五个人中只有她一个人提前用红景天泡了水喝,她全程没高反,只有在4998我被憋醒的时候稍微有一点点头疼。我们是吃了高原安的,我从海涛之家买了10盒高原安,每个人都吃了,还是管用的,所以我觉得红景天加高原安是最好的,但是红景天就是麻烦,需要提前吃,记住是泡水,不是胶囊。
拉萨后师傅拉着去药店买了点葡萄糖,1.5元一支,塑料装的,特别方便,据他说睡不着的时候喝两个可以睡的香,后面我们基本上一到高海拔就提前喝了,哈,还有袋装红糖,每天早晨起床热乎乎来一杯,防感冒,其他常用药可以备点,但是拉萨的药房还是很方便的,不备到当地买也行。p.s我出门从不备药,这次还备着西洋参,结果大家都嫌难吃没有吃,唯一用到的药是布洛芬,有个阿姨在火车上头疼的时候吃了一颗,还是管用的。其他药都没有用到,有备无患嘛。毕竟是高海拔地区,该小心的地方还是要小心。
2.火车进藏。通常人们都说,火车进藏有利于解决高反问题,这个老实说我因为第一次进藏,没有直飞做比较,所以没什么好比的,但是说一路上景色多么美好的我只能说我是下午从西宁上的车,可能大家说的美景都是在夜晚的,所以没看到什么,如果为了防高反,可以坐火车,如果为了看景,真没必要,或者把时间算好,西宁夜里上车,可能看到的能稍微多一点,到西藏你会发现,那才叫处处都是景。而在路上,除了牦牛和草原还有日落,别的也没看到啥,最关键的一点是,耽误时间,如果你有大把时间,倒是可以慢慢来。
3.酒店。到拉萨第一天住的燃木齐大酒店,如果有钱,建议住主楼,带电梯,副楼没有电梯,当你疲惫的到达西藏,还要自己拎个大箱子吭哧吭哧爬四楼,真是个要命的事,据说他家主楼五层有个平台是可以眺望布达拉宫的,并没有用上。唯一的好处是距离小昭寺特别近。去林芝的两天住宿都是路上司机找的,巴松措那家叫琼拉什么的家庭旅馆,环境不错,主人可以提供收费的早晚餐(好像是素菜25,肉菜35,早餐15每人),直白村住的不太好,还要自己做饭,可以摘菜农家乐,但是天都那么晚了谁还有力气啊,但是看南迦巴瓦峰位置很赞。那天因为到的太晚,没什么可选择的了。回拉萨以后住了凌云客栈,是个河南老乡开的,推荐下,如果不从携程定,直接找他还能便宜点,这家客栈三楼有厨师,想吃啥可以点菜,厨师是个东北人,很热情,我们基本上都是在他那吃,主食5元管饱,菜单独点。凌云客栈老板电话13908992181,姓杨。人很好,他们宾馆还提供接送站服务,如果你早晨赶去布达拉宫,他也愿意送一程的,胜在服务好。所以我们在拉萨就住在那里没有换地方。
4.美食。这个不想说太多,因为一路上都是些四川或者河南人开的川菜馆子,好吃就别想了,能吃进去就算了,解决个温饱。到后面几天我几乎是不吃饭的,就是食欲全无,瘦了6斤,不过对我而言是很开心的,要知道针灸减肥一个月,隔一天扎一次才能瘦8斤,那得要付出多少啊,这里轻轻松松减肥,美美哒。
鲁朗有个石锅鸡声名在外,大家都想去试试,可是这里其实水很深,一般客人是吃不到正宗的,这会就要靠你的司机了,我们在山上堵车的时候师傅打个电话到店里,让杀一只大点的鸡,等下去的时候已经在桌上了,结果司机就捞了一下一看说,这锅不是,别动,然后老板娘就把这锅鸡端给隔壁桌了,还和隔壁桌说石锅鸡是卖488的,收你们388。后来男老板从后厨端出来一锅,这才是正宗现杀的鸡,因为师傅捞头一锅的时候我刚好看到,鸡的颜色都不一样,然后只要288.。。。汤真的是很美味,鸡爪子是我吃过最好吃的鸡爪子,没有之一,山药好吃,我个人对鸡肉无感,其他人反映还行。
5.布达拉宫预约。布宫门票一票难求,大家都懂,如果自己预约,便宜是便宜,但是要跑两趟,而且凭运气,网上一天放的票有数,基本是秒杀。我本来在携程报了1188的一日游,包含布宫,大昭寺,文成公主,后来听了司机建议,到拉萨当晚去看了文成公主,司机送去的,所以基本你从到达拉萨开始司机就开始管了,然后一张票还便宜了90块钱,所以布宫的票也是让司机拿的,旅行社预约券一张要加300-500不等,看司机本事,200元的门票是要凭预约券拿的,布宫门票最高时一张炒到1600,汗了。但是这个没有导游,布宫专职导游10人以内400,慎重啊,个人建议可以请下面的黑导游,或者蹭,也是蹭的到的,我们蹭到一个东北的导游,讲的特别好,这地方没导游等于两眼一摸黑啊,导游很有必要!然后大昭寺我妈和一个阿姨就没有进去,她们对寺庙不太感兴趣。不是捆绑销售就这点好。
6.包车司机。这个实在是太太太重要了,首先在西藏这种地方,如果不包车,基本上寸步难行,因为景点实在是太远了,而且路况不好,路上吃饭住宿都要仰仗师傅(当然也可以自己搞,就是麻烦,而且你一定是不如他熟悉),一个靠谱的司机实在是太重要了,光是一路的回扣就是好大笔了,我们这个师傅就是特别好,他不收回扣,所以全程都能最低消费,比如一锅鸡就能赚100,吃饭住宿都是没底的,包括逃票的门票,虽然不建议,有些能逃的还是可以逃,谁让咱是穷人呢,而且,门票实在是太贵了,当然也不是哪里都能逃。这样一路下来,如果师傅黑你钱,是可以黑好多的,重点不是黑多少,而是黑了你心里不舒服,我们都愿意把亏吃在明处不是吗。我们去买牦牛肉的时候结账了200多,师傅上车直接掏出100块钱现金给我们,当时都傻了,还是我反应快,马上猜出是回扣,然后师傅淡淡的说,我只赚车费。好人哪。
第二,西藏路况并不好,刚从拉萨出来往林芝时一路高速,天高云淡,感觉特别美,结果司机说,一会你就不说路况好了,果然一拐弯就开始堵车,土路,晃荡晃荡,318全线修路,堵的要命,所以一个技术过硬的司机会很有帮助。我们司机从来都不在原地等的,当然不是提倡他插队,但是节省时间啊,关键每次到最前面都能有个好位置给他挤进去啊,也是神了,这样一放行就马上就能走人了,哈哈。还有,西藏全程限速,所以速度很慢,但是司机真的是很累啊,基本上一整天都是在开车的。
第三,基于以上,路况差,时间长,包车一定要包正规的游牌车,就是藏AL开头的,这些车都是公司的,然后司机会给每个乘客买保险,不出事都好,万一有事,公司有担待,然后保险公司也会管,然后公司一路上都会监控车,如果超速了,公司会打电话提醒,每台车上都有GPRS和摄像头(拍照的时候摄像头特别碍事,总是会出现在镜头里,要把相机举高点躲过去,我刚开始没注意,做后排的阿姨们实在忍不住了,说我拍的照不是车标就是摄像头,浪费好位置。。。),好过黑车几千倍啊,所以千万别去贪这个小便宜,事实上正规的游车比同款的私家车一天也就贵300块钱。
第四,最好联系到司机本人。一般名声稍微好点的司机都是提前很久被定出去,尤其是旺季,但是有些司机是有自己的小队伍的,一般都是几台车一起跑着,但是不要让司机把你转出去,因为在他自己的队伍里你有事还是可以找他的,转出去就不好了,我在青海包的车其实就是被转出去了,因为那个司机可能也是自己跑私车的,并没有车队,然后又把我们转给了一个车队再派的私车,所以感觉就有点不太好。我们在西藏时也遇到了相同的情况,就是我们最后一天行程还没有走完的时候,我们的司机又一个客户到了(因为之前是有突发情况,他才能刚好接到我们),他只好派了自己另外的同事带另个客户,客户当然是很不爽了,不断挑错,因为那天行程都是羊湖,所以我们司机一路都在给客户做工作,直到我们在车里看到女客户笑颜如花,我们车上的人说,哈哈哈,看来是搞定了。当时好担心这个司机去跑新团,然后换个司机带我们,因为我们只剩最后一天了,而且我钱都付完了。。。。还算是有职业道德,哈哈。
第五,个人意见,找个稍微年轻点的司机,30多岁最好,西藏包车司机强度太大,一个年富力强的司机让你省心不少,但是别找没经验的,会哭的,再者我个人愿意找年龄相仿的,聊天比较方便,因为除了睡觉,其他时间全是和司机在一起啊,所以尽量相信司机。好的司机会使你的旅行更加美好,关键时省钱省事,出来玩就是要有个好心情啊。
司机杨师傅联系电话是18889075551  或者 13889070015也可以,小伙子是甘肃人,在西藏已经跑了八九年了,驾驶技术过硬,路况相当熟悉,是藏AL的正规游牌车,关键是,不吃回扣!!我对西北人有莫名好感,因为2012年在张掖也曾遇到个很好的包车司机。大家可以少走弯路,我看到有个驴友说他愿意为自己的司机写一篇游记,我也愿意。

(七)关于照片

没有单反,基本上是靠一个华为mate2拍的,即使这样,也拍了3000多张,我相信你看游记只是为了找实用信息,不是为了看照片,因为专业相机拍出来的甩我们几条街好不好,我们应该用自己的眼睛去发现美,不是用别人的相机,否则我们干吗还冒着高反的危险跑到西藏去,看照片不就行了?呵呵。我在查攻略时其实有点讨厌很多照片的,费流量啊,要找的无非是包车司机,路线,酒店,吃的。绝对不是为了看照片。还是个人感觉,不喜勿喷啊。

我这个人旅行比较极端,同一个地方我不会想去第二次,就像我宁可多花钱去西安转机也不愿意去成都重庆,因为已经去过了,但是,西藏是我愿意再去第二次第三次的地方,事实上,每个去过西藏的人,都绝不会只去一次,它就是那么有魅力,美得动人心魄,美的不可方物。

应小伙伴们的要求,放些照片上来,全部是手机拍的,水平有限,大家对付着看看吧(想看大片的以下可以略过了。。。。)。
最美的风景在自己眼中,自己心中。有生之年一定要去趟西藏,才,不枉此生。

不过有没有图片啊?楼主发点呗

2016-08-29 11:57

没有照片?

2016-08-29 11:58

引用 jillzhang 发表于 2016-08-29 11:58:09 的回复:

回复jillzhang:照片有大把,回头补些上来,手机拍的,跟驴友们单反拍的差几万里。。。。

2016-08-29 15:05

引用 liuhuixia 发表于 2016-08-29 11:57:52 的回复:

不过有没有图片啊?楼主发点呗

回复liuhuixia:好滴,我回头发点图上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