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从莫斯科到圣彼得堡、从胆怯到温暖。

• 出发时间/2016-08-02

写在游记前的话。

作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每年的寒暑假是一年中的大事,每年暑假也必定会去一个国家看看。自从第一次旅行后,似乎中了旅行的毒,每天没事做的时候就在想下一次去哪里呢?每一次旅行还没结束,就在想下一个目的地。之前旅行都是和我姐姐一起,我们本来约定好今年是去毛里求斯,没想到我姐姐在这一年恋爱、结婚一气呵成,两口子度蜜月去了,丢下我一个人。毛里求斯是不能去了,订酒店太不划算、一个人去看海也没意思,目的地从毛里求斯改到日本,但是因为老公已经下最后通牒,这次玩了以后就要准备要孩子了,想到至少两年不能出去玩,我就伤心,决定这次无论如何也要冲出亚洲,于是又把目的地从日本改到荷兰、从荷兰改到新西兰,最后想到了俄罗斯。其实俄罗斯并不是我的首选,因为看别人的游记,似乎俄罗斯自由行难度大、一个女生自由行更难。直到有一天做了一晚上的梦,梦见我在俄罗斯。醒来后,我就知道,今年就是他了。但一个女生毕竟还是害怕啊,从来没有一个人旅行过,更何况到一个陌生的国家。于是我在穷游网发布结伴,加我的人很多,有共同话题的也有好几个,但是不是时间不对就是别人要坐火车我要坐飞机,要不就是聊聊聊就没下文了。好吧,找不到合适的旅伴,不如自己一个人,不要因为需要人陪,就不在乎共同语言、不在乎是否兴趣相投。
成都直飞莫斯科,往返四千多,那时候四月份,我想再等等,看看能不能降一点,然后眼睁睁看着机票从4300到4500,从4500到4700,从4700到5000。那心情简直……然后在机票稍微降了点的时候我赶紧下手,加上保险接近5000。然后就是订住宿啊,我比较喜欢青旅的氛围(其实是没钱。哈哈),莫斯科和彼得堡都住的青旅,而且位置很好,苏兹达尔住的民宿。
整篇文章有用的信息不太多,其实下载一个穷游锦囊完全足够,上面的信息很准确,出发前再看几篇有攻略的游记,把有用信息照下来。这篇文章的目的在于给那些想要出发却因为种种原因未出发的小伙伴、想要去俄罗斯却被别人攻略吓到的小伙伴、 想要一个人旅行却有各种顾虑的小伙伴…一个敢于出发的触动。
整个行程,8月2号下午出发,8月18晚上回,只去了莫斯、弗拉基米尔苏兹达尔圣彼得堡,最后回莫斯科。喜欢慢慢游,加上担心遇到问题耽误时间,所以给自己留了充足的时间。废话不多说,先来几张照片。(照相技术太差,不要吐槽噢!)

在这里要提醒小伙伴们,真的不用提前买景点门票。因为担心语言不通加上害怕买不到票,我在淘宝提前把克里姆林宫、武器库、冬宫、叶宫、皇村、芭蕾舞、火车票买了。景点价格比现场贵了两倍,什么免排队门票,都是唬人的。就比如在叶宫吧,卖票的地方真没几个人,倒是进去以后才要等,人超多,我想免排队估计是到里面发挥作用吧,问了淘宝店,说是进去不能用,买票时候用的。我…8月份是旺季噢,完全可以去现场买票,也不用担心语言不通,卖票大妈懂得起的很!至于火车票、芭蕾票之类的,可以提前买(英语好的自行解决)。
然后我来说说小伙伴们可能会关心的问题。第一,照相。以前旅行都是用手机照,今年打算不再忍受手机照相放大后的画质,在出发前一个月买了个微单,这一个月里学习相机的功能、学习怎样照出各种效果的照片、学习怎样使用手动挡、学习怎么拍最美。(最后发现大多时间都是自动档卡卡卡)照相大部分是三脚架,不方便用三脚架的请人帮忙。但是自拍有风险,一是风大的时候直接摔,在克里姆林宫就把遮光罩摔个稀巴烂、相机底部也被磨白了。心痛了两秒,然后继续拍拍拍!哈哈··在彼得堡的时候,差点摔河里。然后就是有时候你想等别人走了拍个照,固定好三脚架在旁边等别人走啊,然后终于等到以后,你兴奋的按下快门准备跑过去的时候,又来一泼人,有几次我甚至放弃拍自己了,好吧,别人也是人,那就拍他们吧!但是一个人自拍优点更多,想怎么拍怎么拍,想拍好久拍好久。以前和姐姐旅行的时候,她最烦我的就是给我拍照,因为我总是不满意,有时还因为这个闹矛盾。哈哈···
然后就说说大家关心的第二个问题吧,语言。我的英语超级差,差到什么样呢,去年在泰国的时候被拜县一个摩的大哥嫌弃,他给我姐说我英语太差,他听不懂。(并不是鄙视摩的大哥哈,只是我姐是英语专业,她说摩的大哥英语很差。)然后俄文就更不用说了,到回来都没学会一句(我这人记性不好)。下了三四个翻译官,最后只用上谷歌翻译。语言怎么解决呢,说白了,就是Excuse me、Can you help me、thank you、OK四句话走天下。不管别人能不能听懂,你主动找他别人就懂是在寻求帮助,接下来你用你的手势、表情怎么直白怎么弄,别人就懂了,就会帮助你。点餐的时候基本有英语,看不懂就坐在那用翻译器慢慢翻译。
第三,安全。别人说的什么光头党、什么醉汉、什么腐败警察,都没有遇到。17天,毫发无损回家。才去莫斯科的那几天,一到天要黑的时候就往青旅跑,还是担心啊。在彼得堡的第一晚遇到几个中国小伙伴,一拍即合,半夜跑出去看开桥,看完开桥说想喝伏特加,随便进了一家酒吧,坐到彼得堡天开始亮。然后就再也不怕晚上出门了。人多的地方总是很安全的,但千万不要去偏僻的地方。然后就是说远离警察的事。反正我觉得警察挺好啊,我问路如果刚好有警察在,我都是先问他们。至于别人说的俄罗斯人很冷漠之类的,我真的要为他们洗白了。谁没事看到一个陌生人笑嘻嘻啊,只要你主动去问他们,他们很热心的,我遇到好几个,他们不知道会再帮我问别人,直到帮助我解决问题。反正我真的很喜欢俄罗斯人!
最后,谷歌翻译加谷歌地图,到了机场买张俄罗斯的电话卡,信号还是不错。基本没问题了!
第四,货币。我没有办信用卡,旅行一直都是用的银联卡,去之前也没有兑换卢布。谢列蔑契娃机场找到两个可以取银联的机子,之前看别人攻略说市区银联机子少,然后在别人说的猎人商铺的银联机子取钱,去圣彼得堡之前还怕在彼得堡找不到银联机子,所以在莫斯科取了很多钱。哈哈,最后发现莫斯科和彼得堡有很多银联机子,只要看到有银行,里面的自动取款机很多都能用银联卡。很多商铺也能刷银联卡!没有信用卡的小伙伴完全可以放心!但注意噢,取款机是先吐卡再吐钱,别看卡出来了以为没取到就跑了。

我住的青旅在红场附近,所以前两天都是围绕这个地方在转。青旅名字叫朋友旅社,老板都是年轻人,两个男生很帅,欧美人居多,第一次去不太好找。但胜在位置好,出大门右转直接到红场。

这一天早上去了特列季亚科夫美术馆,本来还要去莫斯科大学和麻雀山,没想到从美术馆出来迷路了,跟着导航走啊走,就走到了情侣桥,然后进了一个公园。那一天天气很好,微风吹拂,很舒服。我就放弃了计划好的行程,在这里待了整整一个下午,自恋的人不停拍拍拍,公园的保安大叔都凑过来看热闹,哈哈。然后出发去高尔基公园,走了好久好久终于找到了,刚进园我姐夫的朋友就打电话说请我吃中餐,改善下伙食。所以还没来得及欣赏就走了。想到后面再去也没有去了

我对这次的旅行充满了期待。科洛姆纳庄园不是其中一个,但这里却成为我整个行程中最怀念的地方,也许风景不是最美、也许不是最好玩的,但是当时那种心情和感觉,真的是最好的。那天刚好没戴帽子、大太阳,我当时就已经晒得黑白分明了,可以说晒成焦炭了,但是我不后悔啊!以后有机会,我还会去。在此隆重推荐给大家!
按照做的攻略坐地铁到科洛姆纳站,结果出来以后死活找不到路,导航导的路也是不通的。我坐在地铁站小凳子上思考,刚好旁边有个大叔,我问他,结果他说他不是本地人,然后看我失望的神情,他说他帮我找,然后在地图上搜啊搜,搜不到又去问别人,带着我东奔西跑,最后总算问到了。虽然回来的时候发现他说让我下的那个地铁站也不对,虽然多走了很多路,但仍然感谢他。本来这一天打算还要去女皇村庄园,但是路上耽搁了很多(路上皆是风景),再加上在科洛姆纳庄园久久不肯走,所以只去了这一个庄园。

为啥我觉得这个男的超有男人味?我盯着看了好久,估计人家最后被我吓跑了!哈哈哈

上了游船,喝着啤酒,看着风景。当时感觉真的超棒!

超级喜欢上面这张照片啊!!!

莫斯科地铁被称为地下宫殿。这一天的任务就是参观地铁,莫斯科地铁看起来比较绕,第一次搭地铁我在地铁站转了半个小时才慢慢研究懂了点,但多坐几次就好啦。后面我坐地铁基本都完全没问题了!有的地铁门口上方会有红色指示灯,即将到哪个站就会闪烁。没有指示灯的可以看每节车厢连接处上方的显示屏,有英文字幕。没有显示屏的就只有数站啦!逛完地铁看时间还早,又临时决定去了救世主大教堂,逛逛阿尔巴特街。在莫斯科所有地方都是把背包背后面,觉得挺安全的。但是到阿尔巴特街不由自主就把包背前面了,逛了会儿没发现异常,又背后面了。我的警惕性很高,只要后面有人靠近我马上能感觉到,哈哈。警惕性差的小伙伴别向我学习噢!

这女的就像杂志模特一样,我是女的我都被迷倒了!

去阿尔巴特街的路上,我找到一个长凳坐下来休息,那里人比较少。这时来了一个流浪汉,最开始我还没反应过来是流浪汉啊,原谅我反应迟钝。然后他叽里呱啦开始跟我说话,又是拿手装作吃饭又是从包里拿勺子出来装作吃饭,然后我就明白他是想要钱。我其实是想给他的,但是我发现他的眼神一直看着我的包,我生害怕我一拉开拉链他抓着我的钱或者抢过我的包就跑。这时候思绪比较凌乱,我开始叽里呱啦说英语,把我能想到的所有单词都说了一遍,我知道反正他也听不懂,然后他被我说懵了。然后我边说就边走了!边走还边回头,生怕他追过来。哈哈···

这男的,给他钱他就过来强抱啊。俺们可是害羞的中国姑娘,挣都挣不脱!后来我给我老公发信息,打错字了,说我被强暴了!把我老公吓死了!哈哈哈。

这一天中午的火车去弗拉基米尔,然后到苏兹达尔。早上睡了个懒觉,吃了个早饭,不慌不忙赶往火车站。到了火车站一脸懵逼啊,不知道从哪儿进,不知道在哪里等。问东问西,最后一个车站的工作人员带我到了一个显示屏面前,指着我的车次叽里呱啦说半天,我也听不懂,只好装作听懂了。然后仔细琢磨,最后发现我要坐的火车前面有个数字,那个数字就是候车站牌号。然后就简单了,找到站牌,等着就行。还不是很确定,问了一个帅哥,然后用谷歌翻译他告诉我这个火车途径弗拉基米尔。最后下火车的时候忘记拉背包拉链,也是这帅哥的朋友告诉我的。哈哈

在车站找了个地方吃饭,一抬头看到这人腰间别的,第一次见到这么直白的,吓了一大跳。然后反应过来这是在俄罗斯啊!哈哈

在朋友圈发的照片,大家都被这张照片所吸引,话说当时发的时候完全没在意啊。亮点在哪儿?

这是汽车站,在火车站对面。从一个天桥过去,然后从右边楼梯上去买票,也是在这一层等车。

这小女孩热情的邀请我和她一起喂鸽子,喂完鸽子以后我们就用谷歌翻译聊起来。以至于车都走了我还在等,都是这小女孩的妈妈告诉我的。哈哈··但是有些事情最开始以为是坏事,也许最后会变成好事。
我去补钱买了票,然后车来了,她妈妈告诉了我,我准备上车,结果检票员指着我行李,我才想起行李也要买票。她把我票收走了,以至于我进去买行李票的时候完全说不清楚。这时候手势动作表情都不够用啦!最后是这孩子的妈妈帮忙,顺利上车。小伙伴们记住啊,大行李要买票,买车票的时候给售票员看看你的行李她就懂了!

公交车刹车真猛啊!我行李箱放在一个空地的,司机刹车的时候眼睁睁看着它从左边滑啊滑,从上下楼梯处狠狠摔向前门。司机转过头看了看门,还好没砸坏,他也没说什么。然后我就乖乖的把行李箱放在我面前,用手拉着。对了,到了汽车站别下车,离镇中心还有点远!司机会收十几卢布,继续往前开,如果你还不下他会告诉你到哪里,然后就把住的地方的地址给他看,他会载你到最近的地方下车。挺好的!

因为看别人游记都说苏兹达尔很漂亮、童话般的小镇巴巴拉,于是在这里住了三晚。这是订的民宿,都是被外表所吸引。哈哈··三天早上早餐都不一样,煎饼配上主人自制的不知道什么的酱,超好吃。老板娘人很好,房间也很干净。前两天都只有我一个人,最后一天来了两泼人,都是中国人。民宿离镇中心有段距离,但是就像之前说的,路上皆风景。

其实看到苏兹达尔的第一眼我是失望的,可能当初报的期望太大,所以才会失望吧。第一天基本就是把该逛得景点逛了,然后就有点后悔在这住三晚的决定。然后开始调整自己的心态,打算第二天换个心情随便走走,又到了去过的景点、再去去前一天没去过的地方、换了不同的路回民宿,然后发现一切还是挺美好的!

这是要买票才能进的一个景点,也不贵,貌似就是修女住的地方,可以参观她们的家。

本来想晚上看看小镇夜景,但是住的地方比较偏,路上人影都看不到几个。虽然感觉这里民风淳朴,还是有点虚啊!夕阳西下,趁着天还没完全黑就跑回去了。

第二天,随意逛。看着这些颜色鲜艳花里胡哨的房子,心情都跟着明艳起来。

没有坐马车,有点遗憾。

最后一晚来了两泼中国人,其中一泼是两个女生,大家挺聊得来的。晚上请老板娘做饭,我们一起吃饭,老板还拿一束花过来放在餐桌上。要不要这么浪漫!哈哈···可惜我们是三个女生啊。当时不注意形象,照的太难看,都p啦!

这一天是计划去弗拉基米尔,然后坐晚上11点过的夜火车去圣彼得堡。早上出发去弗拉基米尔,行李寄存在火车站,然后就去逛逛逛!是我高估了这个镇的大小了,还有就是自己的精力,我以为能逛一整天,结果在下午五点过的时候就没兴趣了,找了个公园坐下来。更可恶的是手机没电了,充电宝也寄存了,我就在公园发发呆,看看有木有帅哥啊!

这个大教堂在一个小山上,我问了火车站的人,给我指了路,就在火车站斜对面。到了山脚下,没看到有路,只看到有对母女在爬一条坡,我以为这就是路,也跟着爬。把我给累的噢!还是比较陡峭,鞋又不防滑,到中间的时候,我都想放弃了,但当时那个情况,上也不是下也不是。最后那对母女爬上去了,但是她们没有走,而是在上面一直等着我,直到看到我爬上去了她们才走,那母亲用俄文说了句话,我猜是问我怎么样,原谅我当时累的跟一样,只是笑了笑,说了句谢谢。但是真的让我超级感动!下来的时候发现有楼梯啊!在山脚下面对山坡往左边一直走,就能看到了!

坐在公园,我就看着当地人的生活状态。觉得挺悠闲惬意的!然后这帅哥也一直坐着。像在思考、又像在等人,偶尔抽抽烟,一股很忧郁的气质。哈哈···然后没事情干我就偷拍他,然而被他发现了!这时有一对中国旅行团从我面前过,里面也有两个花痴不停的看他,然后我就听到一个女生尖叫,好帅啊好帅啊!哈哈哈

晚上11点的火车,在公园坐着等,在火车站二楼休息室等,等了几个小时终于等到了。看屏幕我知道我的火车是在3号站台,但是找不到啊。最后问了一个工作人员,他带着我横穿轨道,然后找到了3号站台。哈哈···俄罗斯火车卧铺是要自己铺床的,我不知道别人哪里拿的床上用品,正在一筹莫展的时候上铺的帅哥出现了,我用英文请他帮忙,谁知他英语很好,他问我要怎么帮助我?我一下子就瓜了,该怎么用英文说呢?几个单词凑一起吧,他也算知道我英语不好了,直接就开铺!而且超级细心噢··我的少女心啊··不过这帅哥是个瞌睡虫啊,因为第二天火车到彼得堡了他还在睡,我以为彼得堡不是终点站他还要继续坐,但是我发现火车上的人都走完啦,然后我喊他,他才睡眼朦胧的睁开眼四周看看,然后说到啦?我···

到了彼得堡以后,我遇到了在俄罗斯第一次被坑的事情。因为比较劳累,不想再去坐地铁,而且我通过地图发现青旅离火车站也不远,所以就叫了一个出租。他竟然要1000卢布!!我给他讲价,他还很坚定的说不。(本来我砍价就笨!)然后我也累到了,不想争了,就坐了。最后给他钱的时候,司机两眼冒金光!我晓得我被坑了,只是没想到被坑了那么那么多!因为走的时候我请青旅老板帮我喊得出租,只要了150卢布!
彼得堡青旅是婴儿柠檬水旅馆,超级好!这是我目前为止住过的最好的青旅。每一个老板都是笑脸相迎,看起来很亲切。青旅氛围很好,楼下是接待处、休息室、厨房,还有12人间,楼上也很大,大部分房间都在楼上,很安静,也有休息室。每个房间有卫生间,走廊也有卫生间。每天都有人打扫卫生。这个青旅不像别的青旅,一会儿给你说不准这样一会儿不准那样,其实住青旅的人都知道这些规矩,每次用完卫生间和厨房都会自己打扫干净。旅馆位置超好,出来走不远就是涅瓦大街。每天基本上都是爆满!1点以后才能入住,我11点左右到的,洗了个澡就在休息室等着。
俄罗斯好几天了,好想好想吃辣啊!我网上查到涅瓦大街有个川菜馆,东西安顿好后就出门找川菜馆了,虽然比不上家乡的川菜,但至少尝到了点辣味。我一个人吃了好多!哈哈···吃完出门就下雨了,跟莫斯科两个天气啊,穿两件都冷。赶紧回青旅。

莫斯科和彼得堡是两种完全不同的城市氛围,彼得堡给人的感觉更欧洲。但是我更喜欢莫斯科!哈哈···在青旅遇到了三个小伙伴,最开始是这个男的,聊得挺嗨。然后那两个女生也加入,我们一起斗地主、聊聊天。不知不觉就到晚上了。然后大家临时决定出去看开桥!也是从这一天晚上开始,释放出了我内心的小野兽(太夸张了哈,不就是终于敢晚上出门了吗

看完开桥,大家往回走的路上,又临时决定要去喝伏特加。就近找了个酒吧,一人一杯伏特加,那男伙伴喝高兴了,不停的点啊点、喝啊喝,直到彼得堡天色都开始亮了大家才说回去睡觉!貌似这是我在所有旅行中做过的最疯狂的事。人多胆子大!哈哈···

补了觉,起了床,准备出门转转。两个女生这一天要换住的地方,一一告别。旅行中认识的人,可能以后再也不会见,但我可能一辈子都会记得前一天晚上我们四个人在异国他乡的酒吧喝着酒、聊着天,说一些在平时不愿意对身边人说的话。

这是在夏园,我从冬宫走了很久才到,最后发现离我住的地方很近。彼得堡天气一言不合就下雨啊,回去的时候下大雨,还好离得近!

回青旅看到那个男伙伴,我们打算一起去吃顿牛排。青旅老板介绍了一家,我们找啊找没找到,最后选了一家顺眼的,味道还可以。我点了一个像葱花饼一样的东西,他还笑我,结果最后他吃的笑嘻了!

找到了涅瓦大街上最漂亮的糖果店,知道这些肯定味道也不怎么样,但是忍不住还是买了一些东西。最可恶的是一小块像蛋糕一样的东西,700度卢布,拿到才发现不是蛋糕,是糖啊花生啊之类的东西做的糕点,好甜啊好甜!

回去的路上封路了,就看到警车开道,这些拉轰的摩托就嗡嗡嗡开过来了。

这一天去了叶宫。我只想说人超级多啊!纯粹就是被人群推着往前走的,根本就不要想好好静下来看看。你不走也可以,但是人来人往的,估计你也没心情好好欣赏了!叶宫就四个字——金碧辉煌!外面的花园很大,可以逛很久,也挺适合自恋拍照的。哈哈

彼得堡地铁没有莫斯科那么高大上,很简洁的感觉!但是要新一些。不过比莫斯科地铁简单多了,指示清晰明了,一看就懂。

晚上回青旅的路上,请一个美女帮我照相,没想到这美女就停不下来了,带着我逛市中心的各个景点,以为我才来还没去过。我想反正也没事,用着翻译官就跟着她边走边聊。她英语也一般,但比我好。说了那么多,我大概听懂了五分之一,还是靠蒙带猜的,把这美女急的,还说是因为她的俄罗斯口音导致我听不懂。哈哈…她比我高很多,照相的时候还一个劲弯腿,这个细节很让人感动。看我们的对比照,就知道我晒得是有多黑了

今天是去皇村。又是地铁又是公交,折腾了一个多小时,到的时候看着满眼的人,加上下雨,心情一点都不美丽!随意看了看、照了相,连宫殿里面都不想再去,花园里走了走,买了有史以来最贵的冰淇淋(800多卢布),就打道回府了。总共就用了两个多小时吧!下午本来就打算去冬宫,所以回去坐的船直达冬宫。本来比较郁闷,但是在船上我发现坐在我旁边的那个人长得好像斯诺登,然后觉得好好笑。轮船行驶在波罗的海上,心情瞬间又莫名其妙爆好!

我对博物馆之类的真的不感兴趣啊。但是都到了俄罗斯了,世界那么大,以后也不知道还会不会再来,不进去看看似乎又挺遗憾。人也巨多,博物馆超级大,我都没有逛完,没兴趣所以也没有租中文解说器,看到最后我竟然开始观察里面的建筑了,呵呵··不过喜欢博物馆的同学们可就有福气了!

冬宫出来,就去涅瓦大街,找到彼得堡最大的书店,买了一张明信片打算第二天去邮局寄给自己。让自己记住每一次旅行的美好…书店出来,竟然下暴雨。我在书店门口躲雨,面前站了好多欧洲人,把矮小的我挡在了后面,一点雨都飘不到我身上。哈哈···第一次觉得长得矮也有好处!

今天是在彼得堡的最后一天。没有什么计划,到处乱转。找到邮局寄了明信片(在喀山大教堂后面那栋绿色建筑,然后左拐没多远)去了彼得要塞、涅瓦河边坐坐。风挺大···晚上去亚历山大剧院看了芭蕾。加上中途休息的时间总共两个半小时。演出时大家都在静静欣赏,没有一丁点杂音。一幕结束,全场掌声经久不息,让人感动!我以为我会睡着,结果意犹未尽…

早上在青旅休息,又遇到两个国人。那女生一个人已经去过很多地方,每一次都是两三个月。真的很羡慕!那男的是给明星拍写真之类的,给我们看他和明星的合照。更有意思的是他没有做任何攻略,买张机票就来了俄罗斯,出了机场才在网上临时找住的地方。他给我看他早上照的照片,说这个广场还挺漂亮的,叫什么名字?我说这就是冬宫啊!他很惊讶的说这就是冬宫啊?哈哈···虽然内心很奔腾,不过真的很佩服他这种精神。可惜我要走了,要不也许还会一起做更疯狂的事情。
走的时候那女生给了我一个拥抱,那男的提着我行李送我到楼下。茫茫人海,能遇见也是缘分…

坐火车回莫斯科。别人都说彼得堡是个让人迷恋的城市,但是我却特别喜欢莫斯科,更多的是喜欢这里的人。一出火车站,男的二话不说提起我行李就上下楼梯,女的看我站在路边看地图主动过来帮我,就连老大爷也主动给我指青旅的入口…

去了别人推荐的杜兰朵餐厅吃饭。外面看起来真的毫不起眼,一进去竟然这么高大上。我点了别人推荐的牛排,点了一份汤和一杯橙汁。没看价格,摸摸口袋,还好刚取了钱,想着应该够了吧!哈哈···原谅我很屌丝

这牛排超级好吃!

莫斯科住了另外一家胶囊旅社,离阿尔巴特街很近。但是青旅氛围不太好,设备设施也不行。就不推荐给大家了!

原计划这一天是去谢尔盖耶夫。听说那是套娃的发源地,打算买点纪念品。但是再看看谢尔盖耶夫的景点,瞬间就不想去了,原谅看教堂已经看的审美疲劳了,真的不想再看了。加上我姐夫的朋友给我介绍了一个买套娃的地方,远离市区,价格公道,制作精细。所以我也就没有去了!这一天就是在莫斯科市中心乱转!

不甜不甜就不甜!

到了红场,看到很多人在等什么。吃瓜群众表示很好奇,也跟着等,原来是整点换岗仪式!

今天是俄罗斯之行最后一天,晚上8点过的飞机。把行李寄存在青旅,然后出去漫无目的逛啊逛。在古姆吃了四个冰淇淋才心满意足的离开!回去的路上经过一个地下通道,有画肖像的,我在那里来来回回走了三次,终于下定决心画一个。500卢布,也不贵。有一种上色的,6000卢布,吓死我!

老大爷看起来和蔼可亲。不过我脸真有那么长?脖子真有那么长?

最后的最后。

我真的没有想到过我会这么顺利的就回家了,出发之前已经做好至少会被偷的准备。去之前忐忑不安,想着是去冒险。但是在过程中,我慢慢认识了一个和别人口中完全不一样的俄罗斯。这里的人,热情、友好、温暖,给人一种可靠的安全感!第一次一个人的旅行,选择了一个都不推荐一个女生单独旅行的旅行地,结果我却爱上了这个国家、爱上了一个人的旅行。所以当你打算去旅行的时候,不要管别人怎么说怎么想,只要相信自己的感觉、把攻略做仔细,就可以出发了…回家好几天了,时常会想起在旅行中遇到的事、遇见的人,不自觉嘴巴就上扬,感谢每一个遇见,感谢每一次旅行都在促使我成为更好的自己!也感谢坚持看完我凌乱、废话连篇写到这里的陌生人。感谢……

引用 。一朵神经病、 的图片:

2016-08-29 12:55

2016-08-29 12:56

2016-08-29 12:57

3顶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8-29 14:25

引用 闪闪红星 发表于 2016-08-29 12:57:40 的回复:

3顶

回复闪闪红星:哈哈哈。你也太可爱了

2016-08-29 14:48

引用 人面桃花花 发表于 2016-08-29 14:25:35 的回复: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回复人面桃花花:呵呵。身不由己

2016-08-29 14:49

结束了嘛?有种不过瘾的赶脚= =

2016-08-29 19:58

引用 wendy_wan 发表于 2016-08-29 19:58:00 的回复:

回复wendy_wan:结束啦!哈哈,写这么乱七八糟,感谢你看完

2016-08-29 20:44

这么长的停留时间,结果没有合理规划,闲逛发呆,真是可惜了!

2016-08-30 10:35

引用 百事可乐 发表于 2016-08-30 10:35:55 的回复:

回复百事可乐:17天啊,黑海之滨的索契,北极圈内的摩尔曼斯克都可以去,17天啊!

2016-08-30 10:39

引用 百事可乐 发表于 2016-08-30 10:39:23 的回复:

回复百事可乐:哈哈。你不要激动!我喜欢慢慢游,不喜欢一次去太多地方。这样挺好的,悠闲而惬意

2016-08-30 10:57

楼主你这篇文章给了我信心~过几天我们也要去俄罗斯了呢~各种不确定的感觉,好迷茫...看了你的游记突然觉得可能我想太多了~~既然准备去就好好玩吧,啥事都会搞定的!

2016-09-22 18:44

引用 低空飞过 发表于 2016-09-22 18:44:13 的回复:

回复低空飞过:真的是想太多了!我现在就只想去那些很小众的国家去耍。感觉更过瘾。哈哈哈!放心的去吧,最好的永远在路上。

2016-09-22 19:15

纠结很久要不要一个人出发去俄罗斯!看到这个帖子突然想哭,特别能懂你最后徘徊3次再决定画个像的心态,看着老爷爷拿着你的画像的那张照片我突然就哭了,现在回复完帖子我就去订机票,没什么可怕的,就当是命了,一个人也要去征战毛子 ><!!

2017-04-28 16:33

引用 海了个绵绵绵 发表于 2017-04-28 16:33:01 的回复:

回复海了个绵绵绵:看了你的评论我又返回去看了我的游记,然后再看你的评论,我也差点哭了。想去就去吧,不要管别人怎么说,也许过程中会遇到坑蒙拐骗,但是只要安全就好,过后就会发现那也是一种特别的体验。加油

2017-04-28 21:14

回复海了个绵绵绵:我也一个人来的…………啊呜呜…………我昨天还被海关扣了一个多小时

2017-06-01 10:35

我来老毛子这里很大的勇气就是你的游记…………

2017-06-01 10:37

引用 。一朵神经病、 发表于 2017-04-28 21:14:12 的回复:

回复。一朵神经病、:谢谢你!我已经订好机票在准备签证啦

2017-06-01 14:49

引用 枇山涉水 发表于 2017-06-01 10:35:29 的回复:

回复枇山涉水:为什么会被扣啊……?

2017-06-01 14:50

引用 海了个绵绵绵 发表于 2017-06-01 14:50:16 的回复:

为什么会被扣啊……?

回复海了个绵绵绵:布吉岛昨天跟我一台飞机的好几个被扣了,有的还是商务签证。海关估计怕动机不纯她要提供返程机票啊邀请函酒店地址之类的,后来基本都过去了。那几个美女比较凶,我印象有点不好。

2017-06-01 20:11

为什么会被扣啊……?

回复海了个绵绵绵:我简直要哭了…………第一天我就觉得在老毛子这里待不下去了我的妈啊我什么都看不懂想找个超市都找不到住酒店打车就连吃个饭也千辛万苦……不过这也跟我英语不好有关系……老毛子人还不错,除了那几个海关比较凶,今天我问路的每个人都特别热情。有个歪果仁讲英语的小哥还带我去坐地铁帮我刷了地铁票我都快感动哭了

2017-06-01 20:16

引用 枇山涉水 发表于 2017-06-01 20:16:38 的回复:

回复枇山涉水:摸摸 总会遇到好人的!注意安全啊 那边冷不冷?

2017-06-02 01:50

引用 海了个绵绵绵 发表于 2017-06-02 01:50:20 的回复:

摸摸 总会遇到好人的!注意安全啊 那边冷不冷?

回复海了个绵绵绵:唉……明天我打算穿上我的羽绒服惹

2017-06-02 01:52

引用 海了个绵绵绵 发表于 2017-06-01 14:49:58 的回复:

谢谢你!我已经订好机票在准备签证啦

回复海了个绵绵绵:

2017-06-02 09:14

回复枇山涉水:哈哈哈。为什么被扣了?难道是因为太过美貌

2017-06-02 09:16

回复枇山涉水:哈哈哈。旅行中总会遇到一些让人当时很生气很难过的事,但事后回忆起来,会觉得那也是一些很珍贵的回忆。

2017-06-02 09:18

我也是准备一个人去,6月11号的机票。希望一切顺利

2017-06-02 11:45

引用 吧啦吧啦moka大人 发表于 2017-06-02 11:45:45 的回复:

回复吧啦吧啦moka大人:会顺利的

2017-06-02 11:52

引用 。一朵神经病、 发表于 2017-06-02 09:16:34 的回复:

哈哈哈。为什么被扣了?难道是因为太过美貌

回复。一朵神经病、:我也怀疑

2017-06-02 12:33

引用 枇山涉水 发表于 2017-06-02 12:33:47 的回复:

我也怀疑

回复枇山涉水:哈哈哈。关了好久放出来的?

2017-06-02 13:04

引用 。一朵神经病、 发表于 2017-06-02 13:04:43 的回复:

哈哈哈。关了好久放出来的?

回复。一朵神经病、:一个多小时,也没关就是不让入境吓死我了。那些美女好凶的,有个小哥是商务签证的也被拦了他去问那个美女,结果那个美女直接说你要不现在就回中国要不就坐那里等……

2017-06-02 13:08

引用 枇山涉水 发表于 2017-06-02 13:08:53 的回复:

回复枇山涉水:反正俄罗斯有些中年妇女真的很彪悍。不过还好入境了,想来也挺有意思。我还没被海关扣过。哈哈

2017-06-02 13:27

引用 。一朵神经病、 发表于 2017-06-02 13:27:10 的回复:

回复。一朵神经病、:千万别……这真不是什么好经历

2017-06-03 02:47

我也是准备一个人去,6月11号的机票。希望一切顺利

回复吧啦吧啦moka大人:会顺利的老毛子人真的很好……

2017-06-03 02:49

引用 枇山涉水 发表于 2017-06-02 01:52:3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