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游走—福州

• 出发时间/2016-08-27

从旗讯口站下公交车,沿井大路西行几分钟到十字路口,沿庆城路向北转,就可以看到忠懿闽王祠的红墙了。

进入大门

回答两个问题:
1.不收门票;
2.开放时间和一般景点一样:9:00-16:00

门口有福建省人民委员会立的记事碑。

进得大门来,偏右侧为恩赐琅琊郡王德政碑,字迹不是很清晰,有围栏,有亭。背碑的老乌龟已是被时间吹洗得十分苍老。清著名学者郭柏苍称之为“天下四大碑之一”。

大唐威武军节度、福建管内观察处置三司发运等使、特进检校太保、同中书门下平章 事、使持节都督福州诸军事、兼福州刺史、上柱国、琅琊郡王,食邑四千户,食实封一百户, 王审知德政碑铭并序. 祖就禄光州,因家于是郡焉。曾祖友,赠光禄大夫。祖玉,赠秘书少监。父恁,赠光州刺史,继赠太尉。公即太尉之季子也。初,公兄潮,志尚谦恭,誉蔼乡曲,善于和众,士多归 之。福建节度使陈岩,既向其名,又以所属泉州求牧,乃遣礼而请之。及到任,颇著佳声。 后岩在军病甚,不能视事。军士等惧无所统御,皆愿有所依从。泉牧遂以郡委于仲弟审邦, 而与公偕赴。至闽省各疆藩屏去,为善者获安。因诏授节度使,累加检校右仆射。琅琊郡王 抑而弱者扶,老者安而少者怀。使之以时,齐之以礼。故得草莱尽辟,鸡犬相闻,时和年丰,家给人足。版图既倍,井赋孔殷。处以由庾,取之盎彻。夫述职之道,底贡为先,九丘爰序 守规模。松柏后凋,风雨如晦。地征旁午,天库充盈,共仰勤劬,咸知匡戴。尝以学校之设,是为教化之源,乃令诱掖童蒙,兴行敬让。幼已佩乎师训,长皆置于国庠,俊造相望,廉秀 石惊涛,覆舟害物。公乃具馨香黍稷,荐祀神祇。有感必通,其应如响。祭罢,一夕,震雷暴雨,若有冥助。达旦,则移其艰险,别注平流。虽画鹢争驰,而长鲸弭浪。远近闻而异之, 优昭诏奖饰。仍以公之德化所及,赐名其水为甘棠港,神曰显灵侯。与夫召神人以鞭石,驱 力士以凿山,不同年而语矣。 如故。腰悬相印,手握兵符,益壮军声,弥新渥泽。又进光禄大夫、检校司空,转特进检校司徒。然而物议同词,功厚赏薄,以为爵禄未称畴庸。于是异姓她封,又加井邑.转检校太 保、琅琊郡王,食邑四千户,食实封一百户。公之仲兄审邦,自守泉郡,一纪于兹,点马皆 调,疲人尽泰。公性惟雍睦,气禀温和,韵契埙篪,政侔鲁卫。可谓高明辉映,超绝一时者 也。公以天下兵马元帅、太尉、中书令、梁王,勋格穹吴,德服华夷。奉大国之欢盟,为列 冠军疲疾,付以师律。政教翕张,士庶宁谧。懿彼闽越,帅实英杰。地列周封,心驰魏肉。圣泽汪洋,元戎启行。 有典有则,为龙为光。 高悬秦镜,理道自尽。比屋怀仁,连营禀令。航海梯山, 武步龙骧。挺比七德,削平四方。公能事大,推心斯大风雨无渝,岁寒不改。 殊勋茂绩,尽瘁宣力。国之丹青,邦之柱石,位冠台鼎, 贞珉是勒,垂之无穷!唐天佑三年岁次丙寅闰十二月朔日 银青光禄大夫、礼部尚书侍郎、上柱国臣于兢 奉勅拜撰建立。

此地向右转,见一石碑。见图:乞土胜地。

碑亭后靠墙有戟座数个。

左侧靠墙亦有碑,重修忠懿闽王祠碑。

进入第二进......

大殿,回廊,中庭。

大殿有王审之塑像。 回廊上挂有福州市域唐宋时期的景点照片。
从大殿台阶上可以回望到院外的福建省立医院大楼。

人物是游客某哦,不是我!

中进左侧有一木门,有碑林,侧殿。正在维修。

大殿两侧各有通道,可通第三进。

是一个展厅,部分展品哦!呵呵!第三进大厅的两侧,也各有通道,大厅后还藏着一块碑!

这个乌龟也是很古老了哦!

图多文少,打字是比较辛苦的哦!就这麽多了!呵呵!感谢观看!!

强烈关注楼主~请继续!

2016-08-29 11:04

2016-08-29 20:04

没完呢吧?感觉没写完哈

2016-08-29 20:59

,再有就是一步一步从后庭的过道,向第一进的大门回溯。从尾到头再看一遍王祠!

2016-08-30 07:26

下集可能是开元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