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大美看新疆----北疆游记

• 出发时间/2016-07-24

远        方
                                                         巧玲姐

“日光之下,并无新事”*
                                    只有伶仃洋上的风吹得乌云乱串
                                    只有远方像一座山,等着我们
                                    去攀爬,去身临其境
                                   “耳得之为声,目遇之而成色”
                                    当我们聚拢,像云朵一样
                                    又随风散去
                                    但远方是存在的
                                    像金子一样散着光
                                    像梦境
                                    可以抵挡内心终日的惶恐和虚无

我们身处拥挤的人世,车马喧嚣
                                    你和我一样无为又悲哀
                                    那内心的火,无声呼啸
                                   “远方,远方,远方”
                                    若人世无可救药
                                    我们用呼喊的方式来
                                    抚摸内心的孤独
                                                  (摘抄)

7月去北疆前,心情就像那首诗的描叙“内心终日的惶恐和虚无”,而远方是一剂良药,逮着机会饮了它。
     从决定到出发只有一周时间,约朋友(共四人),订时间,订机票,订路线,订车辆 。长沙乌鲁木齐近4千公里,往返机票3800元(时间紧,折扣少,加之7、8月旅游旺季),包车出游每天1200元(七座商务车,含司机工资,过路费、油费,旺季价)新疆出游包车最好,新疆路况好,可是基本都限速,区间限速特多。这次我们非常幸运的遇到了江师傅,乌鲁木齐人,支疆二代(手机13899847958),司机兼导游,兼天气、穿衣指数咨询,一路上替我们订房订餐(比网上订的要好要便宜)很让我们省心。为人忠厚,实在,几天下来大家都成了好朋友。
    7月24日的飞机,江师傅接机,25日早上9点出发(新疆时间比北京时间晚2个钟头,我们所说的时间还是按北京时间),去可可托海。
    新疆呀是真正的远方,地域偏远阔达,慢慢玩好新疆非得一个月以上的时间,我们只有六天,所以仅只北疆游也只能匆匆赶路了。北疆非常非常安全,车辆进出城市和景区都要登记,有时也要游客登记身份信息,内地人比较宽松,维族人查得严一点,大家都比较配合。
    从乌鲁木齐到可可托海,驾车需要11小时39分钟 ,地广人稀,少有城镇,天蓝云白,草美畜壮。

可可 托海镇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北部富蕴县城东北48公里的阿尔泰山间。额尔齐斯河刚好从镇中穿流而过,便是镇名的来历。可可托海,哈萨克语的意思为“绿色的丛林”。蒙古语,意为“蓝色的河湾”。额尔齐斯河中国唯一西流入北冰洋的河流。
    一路停停玩玩,下午五点到可可托海,美丽的湿地公园。

晚上7点多到可可托海新镇,找房住宿,240元一标间(旺季,第一天没有叫江师傅提早订房,很多地方都没房间了,师傅的房间自己解决)可可托海新镇是依托当地的矿山和旅游业发展的小镇,房间一天一个价,旅游季以后基本没人去了。可可托海冬天大雪封山达五个月之久。最好的旅游时间是8月底到9月,秋高气爽,水清树灿。10月就开始变凉下雪了。冬天最冷可达-30度,是中国的第二凉极。当地产宝石原石,要识货哟。镇里吃的比较贵,特别是青菜,吃完要记得自己算一下账,菜单是维文写的,好在江师傅看得懂。嗯,牧民开店,也有不诚信的。喝了卡瓦斯,味道不错,推荐。要喝桶装的。7元一啤酒杯。

26号 早上9点出发到可可托里,乘区间车进入,一路风光秀美,额尔齐斯河奔流向西,牧场、白桦林、浅溪流,木头房子,颇有俄罗斯风情。有时间的话住在景区,早晚在这里散步,美滋滋的啦。其实当我们乘车进入到景区里面,发现还没有这路上的风光秀美,最美的风景在路上,还真没有错。到达景区里。已经11点了,太阳高升,我们决定继续乘车进入景区最深处,去泡温泉。一路景色颇美,额尔齐斯河静水呈宝石绿,激流则白浪奔腾,两岸树木苍翠。(太阳当顶,效果不佳)

景区最深处离边境只有60多公里,在这里我们遇见了骑马送邮件的邮递员,他在哒哒的马蹄声中远去,潇洒不羁。新疆的植物也充满野性,我被一朵美丽的花蛰了,很痛。留照存念,花叫蛰马草。(当地人叫的名字)。我们在这里喝了牧民自己做的酸奶和马奶,酸奶加多多的糖还行,马奶嘛,知道味道就行了

泡温泉的小屋,50元每人,游泳衣50元。水质很好。

下午4点离开可可托海,前往布尔津,晚饭在北屯市吃的湘菜,北屯清真椒麻鸡不错,我们带了一只去喀纳斯。到布尔津是晚上10点,狂风大作,吹人欲倒。住小白鹿,电话联系订价180一晚。
 布尔津县位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版图"鸡尾"最高点, 因布尔津河而得名。"布尔津",哈萨克语。在哈萨克语,把三岁公骆驼称为"布尔津“。当地哈萨克语还称此地为"奎干"(为河流汇合处之意),因布尔津河在这里汇入额尔齐斯河。这是一座安宁的城镇,干净整洁,因为喀纳斯旅游开发而兴旺,在旅游季旅客往来熙攘,其他时间就只有本地居民,甚至本地居民也外出旅游了。冬季冷,风大。这里是去喀纳斯的最后一个城镇了,去山上吃的、用的都要在这里补充。
        26日一早,吃过早饭(羊肉包子好吃,3元一个,布尔津早餐挺丰富的,价钱也合理,当地老百姓人好,气度从容,饮食干净)出发前往喀纳斯,开始了美丽风光之旅。从布尔津喀纳斯130公里,县级公路,比较好走,限速,3个钟头能到,沿途风光美极了,

沿途经过被誉为“阳光普照的地方”的阿贡盖提大草原,那里绿草茵茵,毡房点点,牛羊逍遥,白云游荡,真是一幅油彩画。

到达景区后我们直接去了贾登峪住宿(江师傅订的,每间220元),下午就在那里休整,让我们的身体停下来等待灵魂跟上。天天赶路,实在太累了。
     吃了午饭,  江师傅给了我们一个巨大的惊喜, 带我们去住的后面山上采蘑菇。晚餐是羊肉,外加清炒蘑菇,嗯,实话说,大厨的技术一般,蘑菇木有猪肉不太好吃。山上餐饮比较贵,蔬菜更贵。

穿红T恤的就是江师傅

傍晚的贾登峪

清晨的贾登峪

28号     去禾木,风景依然在路上。在贾登峪乘区间车两小时到禾木,有点失望。禾木景区管理有待加强。那里已经商业化了,尘土飞扬,空气里马的屎尿味大,比较脏乱,骑马 拉客的人一拨又一拨,抱羊照像的孩子也彼此竞争。很难发现厕所,回去乘车的地方没有侯车回廊,年富力强的男人们纷纷爬过栏杆强行上车,管理员也不制止。乱。建议如果先去了喀纳斯,就不要去禾木了,喀纳斯小村风情和禾木一样的。
        在河边休息的时候遇到了一个抱羊照相的小姑娘,10来岁,读书了,能说普通话,(在禾木所有抱羊照相的孩子都有亲属关系。)名字叫图妮可,意思是“清澈”,交谈知道妈妈叫她来照相,是为了锻炼她独立的能力。而她对和人交谈更感兴趣。外面的世界很大,她想知道的东西太多。懂礼貌,知节制,一个可爱的孩子,希望你能一直清澈如喀纳斯河。这个孩子多少改变了一点我对禾木的不良印象。旧传统已经打破,新秩序还未建立,这就是禾木吧。

这 是在禾木村拍的,风景美,想持续发展就要考管理者的智慧了。

29号    前一晚下了雨,早起山上云雾缭绕,霞光从云中透过来,草地上湿漉漉的,马安静的甩着尾巴吃草。江师傅说今天喀纳斯有雾,可漂亮了。早餐自己做的西红柿挂面,结了住宿的帐,去往喀纳斯。下午出了景区直接赶往布尔津,明天回乌鲁木齐,还有漫长的路呢。
     喀纳斯蒙古语,意为“美丽富饶、神秘莫测”。那里已经 是很成熟的旅游地,非常方便,也非常漂亮。有时间的话,可以安排两天游玩 ,只另加30元续票,住景区里,看日出日落,漫步草原栈道。这里值得你奔波千里来看它。如果只有一天时间,可以乘车到喀纳斯湖,可坐船游览,也可沿河道漫行,喀纳斯湖湖水清澈冰冷,最深处有160多米,水流湍急,让人心存敬畏。午饭后可乘区间车到神仙湾下,步行到月亮湾,再乘车到神龙湾。

30 号  一天都基本在路上,过克拉玛依时去了魔鬼城,时间不太好,正午,热,晒,匆匆而过了。

晚上9点到乌鲁木齐,去了著名的火宴山大吃一顿 ,31号乘飞机回长沙,结束了新疆之旅。人均花费7000元。有点赶时间。新疆太大太美了,值得再去。建议想去的朋友在9月初去,这个时候是个小淡季,树叶也开始黄了,气候温和,色彩绚丽。四季衣服基本都要带上,防晒,补水。
     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四时有明理而不辩,这就是新疆。

有好心情就有好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