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儿子第一次独自游玩俄罗斯莫斯科、圣彼得堡两地12天

• 人物/带小孩

行程花费

出行时间:2016年8月9日-----8月21日
往返机票:7825元(1成人+1儿童)
住宿:4528元
签证:1530元(2人)
火车票:沈阳---北京往返630元(2人)
俄罗斯境内火车票:莫斯科---圣彼得堡640元(2人)
其他:(门票、饮食、购物)5300元
此次行程二人共计花费:20000+元

决定出行

儿子暑假的旅行,一直谋划了很久,都没有选到合适的地方。偶然间有一天在蜂窝上看到了一篇游记很受鼓舞和启发,心中激动无比,热血澎湃,看到那么多美丽的照片,也让我很向往去那里,于是大量研究攻略,开始准备我和儿子的此次的俄罗斯之行。

临行前的准备

语言:本人俄语一点不通,仅会少量英语。出行前的准备工作更显得尤为重要,尤其是语言方面要多做些准备工作。当地人英语普及不高,年轻人都会些英语,酒店和机场英语都ok。可以手机准备些翻译软件,我用的是出国翻译官,翻译的时候就说主要的词,不要说得太多,不好翻译,也容易不准确。

签证:确定好出行日期后就可以办理签证了,俄罗斯签证很好签,签一次最多可以停留30天。当时选择此地旅游也是因为签证好签。可以选择自己办理签证(手续繁琐,费用低),也可以淘宝代办(只需要提供护照、2寸白底照片两张即可,简单,费用高,每人约700元以上)。
在这里推荐给大家一个很好的链接(http://www.mafengwo.cn/i/5423931.html),也是一位旅游达人总结的亲自办理签证所需要的手续和步骤,很详细,因为当时时间比较紧张,担心签证下不来影响行程,所以选择的淘宝代签,下次有机会去俄罗斯时一定会试试自己签下。
淘宝代签的网店也推荐给大家,他家办理速度快,出签的日期比我预想的早很多天。
深圳顺安旅行https://szsalx.alitrip.com/?spm=a220o.1000855.w5001-2632883921.6.1JfE7P&scene=taobao_shop

机票:携程预订机票。签证资料递交后,就可以预定机票了,机票的价格一天一个样,担心后期价格高、没有票,早早就预定了机票,看到合适的价格就尽早出手。此次行程选择的都是俄罗斯航空,去程北京直飞--莫斯科,返程圣彼得堡---莫斯科转机---北京俄罗斯航空价格比中国的航空公司实惠,我也是头一次乘坐俄罗斯航空的飞机,没飞时还很担心,上了飞机后,所有的担心都没有了,飞机新、环境好、舒适,空姐美。

宾馆:都是在booking上预定的。
8月9日---14日莫斯科利姆酒店,位置佳,早餐也不错,在市中心,距离地铁口步行10分钟左右,距离去圣彼得堡的火车站仅地铁一站地距离,性价比高,但中国团队比较多。
8月14日--21日圣彼得堡火车站Z12酒店,距离火车站、涅瓦大街、地铁口都非常近,出行方便,位置佳,附近还有大型超市、公园、海洋馆、剧院。酒店有一个公共厨房在三楼,有微波炉、自助咖啡机、热水、微波炉、冰箱,自己买些东西回来吃也很方便。美中不足就是没有电梯。

导航地图应用:临行前一个姐姐推荐了“奥维互助地图”这个手机应用软件,我在俄罗斯都用的它。在国内的时候查询好想要去的景点,在奥维地图上做好标记,非常方便。
货币:在国内可以少量换些卢布,笔者在沈阳,兑换卢布要提前半个月预约,我在当地带了少量美元,人到北京后又兑换了一些卢布(北京中国银行提前一天致电预约即可,面值不要太大)。俄罗斯当地也有很多ATM机,我下榻的酒店内都有,商场内也有很多ATM,取款方便。银联取款一次收取10元手续费(招商银行)。最好携带visa或master card,应用比银联广泛,刷卡没有手续费,更方便。另外ATM取款要注意,很多都是先退卡在吐钱,要耐心等待,都有英文界面。北京机场也有货币兑换的地方。

资料、物品准备:为了保险起见我准备了护照、机票行程单、酒店预订单、邀请函和我自制的攻略各两份,应急时可用,平时放在酒店即可,万一重要的证件丢失可以应急,电子版邮件留存好。充电器转换插头(淘宝买)、必备的药品、充电宝(10000ma可以携带飞机,不能行李托运)、相机、雨伞、水杯(国内机场都有热水)、胸包(包包放在胸前更安全,另外有很多景点大的双肩包都要寄存,也是为了方便)、俄语卡片等。

出境旅游意外保险:出境旅游保险不能少,这次我选择的是中国平安的保险,淘宝旗舰店购买,没合计能用上,就是给自己多个保障,结果9日当天飞机就晚点了6个小时,刚好保险涵盖飞机延误险。

出发

8月8日

2016年8月8日,怀着忐忑的心情,我和儿子出发了。为什么用“忐忑”这个词,因为这是我第一次独自一人带儿子出游,而且还是出境。这10几天的行程有期待也有担忧,最坏的情况也想很多,只要把孩子保护好就行,如果遇到抢包的就给他,钱都是身外之物,只要人安全就行。感谢神灵的庇护,这10几天的行程都异常的顺利和安全,没有遇到什么麻烦,还有很多意外惊喜。

8月9日

8月9日从北京乘坐飞机前往莫斯科

机场先安检----办理登机牌---过海关----候机,一步步进行即可。需要注意的地方:注意登机口的变更,随时关注电子信息屏。飞机上每个座位都有电子屏,可以玩游戏、听音乐、看电影,8小时的飞行时间轻松打发掉。

到达莫斯科了!我们的飞行轨迹,跨度很大。飞机上的广播很人性化,有俄语、英语、中文(虽然有点听不清),但感觉很温馨。机上供应一次正餐一次点心,饮品供应也很及时,服务很周到,这飞行八小时空乘服务人员都没怎么休息,很辛苦。由于飞机晚点,我们落地已经当地时间晚22点左右,考虑太晚公共交通不安全,在国内登机前提前让酒店预定了接机的车辆,1600卢布机场到达酒店,价格公道。没能体验到机场快线有点遗憾。
入关时,出示护照,顺利入关,然后提取行李。入境卡都是入关时由海关打印出来,无需填写入境卡。入境卡要一定要保管好,酒店办理入住和出境时都需要。

8月10日莫斯科

10日莫斯科。一早在酒店附近找到了beeline,办理了手机卡,最大上网流量就可以。在附近的地铁站办理了地铁卡,单次乘坐50卢,办理3日无限次的很划算。今天的活动范围就是红场附近,这里景点比较集中,有国立博物馆、克里姆林宫、亚历山大花园、圣瓦西升天大教堂、吉姆国立百货。开放时间基本都为10点,我都是现场买票,没有网络预定。景点都有闭馆的时间详情可以查看蚂蜂窝的详细资料,根据自己的时间来安排。

借用了一张旅游达人的地铁图,著名景点的地铁站都标记的很清楚,对照站名下车即可。莫斯科地铁站没有英文标记,都是俄文。莫斯科地铁入口刷卡,出口不用刷卡,刷卡时一定要确认是否刷卡成功(记得是绿灯提示为刷卡成功),一票到底,车也很多,平均1分钟一班,开的也极快。站台没有护栏,注意安全。同一战台为同一线路两个方向,看好方向的标识就不会错。

把这个给售票的大妈看,顺利买票,400卢布。由于是3天无限次地铁卡,到期的时间刷卡时可以看到,没有卡费,无需退卡。

无名烈士墓

国家博物馆,人不多,门票也不贵,儿童免签,对博物馆感兴趣的可以看看。

圣瓦西里升天大教堂。只有身临其境才能感受到它的美,原谅我的拍照技术。来红场最好早上或晚上,人比较少,适合拍照。

吉姆国立百货,游客很多,逛逛即可。必吃的就是冰激凌,看到排队的就买准没错,50卢布一个,很好吃。三楼有吃饭的地方和厕所。我们去品尝了三楼的N57,当地人很多,排队,不过很快就能排到。属于自选式的,选完吃的然后结账找座位,不用担心语言障碍。

N57

亚历山大花园。在这个喷泉的附近有个通道,右手边有两个门,一个是超市(物美价廉),一个是美食广场(进入门后,有个往下的台阶,走过去就是),填饱肚子的问题就在这里搞定吧,选择很多,包你满意。这里也有卫生间,但是要收费30卢布。

亚历山大花园旁的美食广场,有的食物是按克称重来计算价格的,不用担心,都不贵。

人们在亚历山大花园晒着太阳,悠闲自在。

克里姆林宫的门票。儿童免票,但也要领票入内。

克里姆林宫内的教堂广场,很美,有好几个教堂,可以入内参观。

8月11日莫斯科

今天的安排是基督救世主大教堂,是俄罗斯最大的东正教教堂。出了地铁口就能看到。我很喜欢这里,花园不大,但很美,也很清静,免费入内参观。排队的时候看到一位爷爷进入教堂就自觉的手机关机,进入教堂后看到信徒们的那份虔诚之心,更是肃然起敬,信仰的力量是多么的强大。
带着儿子喂鸽子、鸭子、休息、随处逛逛、居然玩儿了大半天,我喜欢在景点找个地方坐下来,静静的欣赏你的美。

在教堂的附近可以购买游船的票,800卢布(成人450,儿童350)。过街就有乘坐游船的码头,几点的票就是登船的大概时间,哪里上船就在哪里下船,全程大概要1小时左右,必体验,很不错。

由于14日要出发去圣彼得堡,今天提前把去圣彼得堡的高铁票买了。从酒店导航步行前往列宁格勒火车站。从莫斯科去彼得堡的交通方式通常为火车,(慢车是卧铺,快车是高铁)。从地铁站1号、5号线Комсомольской,(Komsomolskaya,共青团站,红线跟棕色环线的交叉站)下车,这里有3个地铁站(喀山,亚罗斯拉夫,列宁格勒),注意别找混了。去彼得堡的车是在列宁格勒火车站(leningradskiy)发车。快车5个小时左右快速列车。(Сапсан,类似国内高铁,仅圣彼得堡-莫斯科间)。МОСКВА ОКТЯБРЬСКАЯ,去圣彼得堡的车站火车票上会缩写成МОСКВА ОКТ 。单程票 - Билет в один конец。
这里要感谢一位俄罗斯美女,很热心的帮助了我们直到找到购票的窗口,就急匆匆的离开了。把购票的信息写在纸上,给售票员看,需要出示护照,成人票是4677卢布,价格每天都会有浮动。

购买去圣彼得堡火车站的窗口。

火车站外观和购买的车票

8月12日莫斯科

下雨,出行不便就选择市内逛街吧。去了标记好的欧洲商城,Европейский。在基辅火车站广场上的大型百货商场,是莫斯科当地人购物的去处,欧洲商城地上有4层,地下有两层。有欧洲品牌服装、鞋类和化妆品店,不管是运动品牌,还是休闲时尚的品牌:不管是高端品牌,还是低端品牌。里面应有尽有,4楼有很多很多的吃的,地下一层有Перекрёсток超市,购物十分方便。
这里有很多ATM取款机,也有银行的货币兑换窗口,卫生间免费。

负一层超市

负一层超市,奶酪价格很诱人,可惜没法带回。

负一层超市,瞧瞧这草莓酱的价格66卢布。

负一层超市,果汁特价,价格很美丽,带着孩子拿着嫌太重,只能看看了。

这个e就是欧洲商城的标志

欧洲商城内部。

8月13日

周六,坐地铁的时候就感觉人很少,乘坐了几天的地铁已经轻车熟路了只有第一次乘坐时咨询了一下当地人,后来都是自己搞定。今天安排去莫斯科动物园(Московский зоопарк ,Moscow Zoo),门票500卢布,儿童免费。这里是小朋友的天堂,查看好位置后,地铁站出来就是动物园,非常好找。这里分新园和老园两个部分,里面涵盖海陆空的动物,能看到一些在国内没有见过的奇特动物,适合带小朋友来玩儿,这里我们连玩儿带看逛了一天。

8月14日圣彼得堡

今天乘坐高铁前往圣彼得堡,进入候车大厅,在电子屏查看对应车次的站台号,直接前往对应的站台即可,上车时出示车票和护照,对号入座。车上没有热水,有水和食品售卖,终点站为圣彼得堡

去火车站的路上,到处都是肥肥的鸽子,永远都喂不完,索性让他喂个够吧。

看到那个黄色带尖顶的建筑了吗?遥望圣彼得堡的火车站。

车站内的电子屏,第一列是车次,第二列是乘车的类型(高铁cancah),第三列为目的地,第四列为发车时间,第五列为到达时间。

高铁里的座位号,对号入座即可。

圣彼得堡的地铁要比莫斯科的地铁看起来简单的多,需要注意的就是交汇换乘的车站,同一站,不同颜色的线路站名不同,去景点时看好地铁站名称,找对应的出口。圣彼得堡地铁站都有英文标识,有的线路还有英文报站,出行更方便。

圣彼得堡地铁的售票价格,单次是350卢布,我买的是7天10次卡,卡费60卢布,可以退。如果停留时间长,还是建议办一张地铁卡,不用每次出行都找零钱或排队买票。

8月15日---20日圣彼得堡

圣彼得堡给我的感觉的确比莫斯科美,很有欧洲的感觉,市内很少能见到高楼大厦,都是很有历史的古建筑,别有一番韵味,难怪大家都建议圣彼得堡要多停留一些时间。涅瓦大街沿线,这里有很多著名的景点:冬宫、救世主滴血大教堂、战神广场、夏园、喀山大教堂、圣以撒大教堂、国家博物馆、海军部大楼、圣彼得堡最有名的书店都在这里,所以选择住的地方一定要靠近涅瓦大街,你就知道有多方便,当然这附近的住宿价格也不会太低。
圣彼得堡这几天,赶上好几天都在下雨,拍的照片阴天比较多。除了涅瓦大街沿线的景点,我们还去了彼得要塞,酒店附近的海洋馆也顺遍逛了下,不算大,门票也不算贵,孩子喜欢,逛着玩玩儿吧,建议别赶上周末去,当地人比较多,要排队。本来计划去夏宫,结果天气不给力,只能放弃了。呆的久了,景点都是金碧辉煌的,眼睛也有些审美疲劳了,没去的地方就留到下次吧。

喀山大教堂,免费入内参观。

圣以撒大教堂,只看了外观,没有入内参观,入内需购票。到国外就是教堂多,入内一两个参观几个,信徒除外。它旁边就有个公园,挨着海军部大楼。

海军部大楼

这个是冬宫广场,16日刚好下雨,我们在冬宫泡了一天,入冬宫不排队肯定少见,我们游览完出来的时候已经下午4点多了,门口居然还在排队。关于冬宫的介绍就不多说了,各大网站都有,是必游的景点。为了减少排队时间建议大家可以网络购票或在现场机器购票,凭票就可以直接入内,不用排那个长长的队伍。我当时考虑到孩子虽然免票,但需要在窗口拿票,所以一直在那里排队,排了一个多小时也没进去,眼看着拿票的都顺利进去了,很是着急。后来索性就在机器上买了成人票,结果入内孩子也没要票,白白耽误了排队的时间。机票购票可以刷卡可以现金,买完后记得在机器下部取票。为什么那么多人宁愿排长长的队伍,而不选择机器购票呢?

涅瓦大街著名的书店House of Books (Dom Knigi),儿子很喜欢这里,来了两次,儿子专门来看书。

救世主滴血大教堂,入内另购票,简直被的外观所折服。

涅瓦河沿线,远远的能看到滴血大教堂。这里有很多售卖纪念品的,小套娃、冰箱贴等很多很多。

还有很多街头艺人,感觉喜欢可以赏点零钱,还可以合影留念。

叶莉谢耶夫食品店 (Eliseyeeff Emporium),就在涅瓦大街上,俄罗斯百年老店了,可以外带也可以堂食,还有饮品可以点,就是座位不多。甜品价格不算贵,马卡龙就比国内便宜很多,还有酒、进口糖果等售卖,光是看看都觉得养眼,不愧为百年老店。买了几款品尝了下,个人感觉甜度太高。

彼得要塞。套票要600卢布,可以分着参观,我只参观了教堂。

彼得要塞。这座教堂的墓地埋葬着从彼得一世到尼古拉二世的俄罗斯所有统治者。

彼得要塞,教堂内部。

从彼得要塞出来就有游船可以游览涅瓦河,全程1小时左右。乘着游船游览圣彼得堡也是个不错的选择。船上提供卫生间,阴天乘坐游船还真心有点凉。

圣彼得堡逛街的地方推荐莫斯科火车站附近的商场,我逛了两个地方,都是大型的商场、也有超市和美食广场,当地人逛街的地方,打折的很多。

商场外观。

商场内的美食广场,肯德基和麦当劳人最多,价格同国内相仿,汉堡分大小。儿子吃汉堡永远都吃不够,刚好和他的胃口。

21日航班飞回北京,行程结束

21日圣彼得堡北京莫斯科中转。圣彼得堡就一个机场,去机场可以选择地面交通(地铁转39路公交),我的行李太重,让酒店帮忙预约了出租车,900卢布达到机场。换登机牌(换两段的登机牌),托运行李(行李直挂北京莫斯科落地不用再办理行李手续了),行李每人25kg,千万别超重,不然罚款很重,切记超过100毫升的化妆品一定要托运,不能带上飞机。机场不大,我的飞机准点起飞,到达莫斯科1个小时多一点,跟随着转机的标志换乘到达北京的飞机,莫斯科机场有好几个航站楼,我的是从D降落,需要到F登机,距离不算近,跟着标志走就能找到,转机时间短的要加快步伐。

俄罗斯印象

1、当地人的确如很多攻略上所述,外表看起来有点高傲、冷漠,应该是性格使然。实际上当一个外国人遇到麻烦需要帮助时,他们都能热情的帮助你。
2、治安方面,个人觉得不错。大家都说小偷多,我觉得哪个城市都有小偷的存在,当心防范就好。因为带孩子出行,我都避免晚上出行,没有遇到什么麻烦。
3、男士有绅士风度。一次排队上厕所,来了一名孕妇,一位陌生的男士主动帮助协调让孕妇先上。看到女士搬运沉重的行李上下楼梯都会有男士主动来帮助,我就亲身体验过一次,内心很温暖。
4、公共场所人们都很有秩序、没有大声喧哗的现象。排队是很正常的事儿,插队是让人鄙视的,一定要入乡随俗。
5、过马路要走斑马线,只要行人在斑马线上无论红灯、绿灯,车辆都能停下来让行人先通过。在国内的我们都练就了一身的躲车绝技。
6、乘坐电梯靠右侧站立,左侧让给着急的人,儿子也学到了这一点。
7、购买矿泉水窍门。当地人喜欢喝带气的矿泉水,我们喝不惯,分辨无气的矿泉水用手按压瓶体就能分辨出来,硬硬的就是有气的水,反之就是无气的水。
8、饮食方面,个人不太喜欢俄餐,这几天的行程的饮食选择的都是快餐,有了对比后,儿子也说还是我大中国美食丰富啊。
感谢天垂日暮 (沈阳)http://www.mafengwo.cn/i/3476822.html的攻略给了我很多启发,推荐给大家,他总结的攻略很实用。
不懂俄语,略通英语的我都可以完成俄罗斯双城自由行,相信你也可以!

正在做攻略中,正好看见了这篇游记~留用

2016-08-29 15:25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8-29 16:58

引用 tyuan_yu 发表于 2016-08-29 16:58:46 的回复:

回复tyuan_yu:感谢阅读!

2016-08-29 21:40

想咨询楼主,莫斯科地铁三日不限次票,是从第一次进地铁刷卡开始计时吗?

2016-08-30 10:25

引用 lilac0lily 发表于 2016-08-30 10:25:33 的回复:

回复lilac0lily:对!第一次刷卡开始记时间

2016-08-31 15:55

引用 姚姚 发表于 2016-08-31 15:55:28 的回复:

对!第一次刷卡开始记时间

回复姚姚:好哒,谢谢!算了莫斯科呆四天,一天是红场周边不用坐地铁,大约坐地铁13次,貌似是单买一张单程+3日不限次数的票最划算~

2016-09-02 08:36

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9-08 12:43

引用 幸福男孩 发表于 2016-09-08 12:43:50 的回复:

回复幸福男孩:感谢阅读

2016-09-10 13:56

引用 姚姚 发表于 2016-09-10 13:56:5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