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日本亲子自由行

2016-08-27 20:59 7586/12
  • 出发时间/2016-08-01
  • 人物/带小孩

出发之前对日本就充满了期待,枫叶包围的古老寺庙,街头随处可见的设计灵感,颜值极高的美食料理,一切都让人向往。去了之后发现其实日本还是一个非常适合亲子游的地方,迪士尼乐园,环球影城,遍地的美术馆,博物馆,科技馆,十五天的旅程可谓丰富多彩。另外日本公共交通非常发达,东京的地铁线路看上去如蛛网一般复杂,让人望而生畏。其实指示系统,售票系统以及相关服务都很人性化,只要稍加研究,很快就可以熟练地利用。至于语言,虽然日本人的英语口音实在不敢恭维,但文字是跟咱们学的,大多数情况下连蒙带猜也能知道意思。所以完全不必担心,带上老婆孩子,出发!

行前准备

自由总是有代价的,自由行的代价便是出行前耗尽心力的功课。特别是对我们这种钱和时间都比较有限的情况,既要省钱,也要尽兴,仔细研究行程和攻略是必不可少的。
第一步是确定大概的行程。先把蜂窝上关于日本的所有PDF攻略和重点游记浏览了一遍,对日本各地有个初略认识之后,确定了大致行程:东京-箱根-京都-大阪,经典的关东-关西游。本来夏天去北海道是个不错的选择,但考虑到去北海道至少要花掉一个星期,而且北海道以自然风光为主,对第一次去日本的小朋友来说,可能经典线路更丰富多彩一些。
接下来是对每个要去的地方进行详细研究,包括地图,景点,交通,美食等等。这个阶段可以邀请小朋友参与制定详细计划,这也是一项有趣的假期作业。我们一起选出了必去的景点和备选的景点,然后安排每个地方停留的天数。然后再进一步了解重点景点的玩法。比如东京迪士尼,里面有些什么项目,营业时间,如何节省排队时间,都需要提前和小朋友一起做功课。关于迪士尼后面会详细介绍。这个阶段查阅了更多资料,除了蜂窝上的东西,还有孤独星球,各种景点的官网。
另外因为在国内google地图上不去,我研究地图时大多用雅虎日本的地图,非常详细,特别是查询交通信息很方便。
总之前期的准备工作我们一共花了三周的时间,并把成果汇总在一个详细的行程表格中。当然这并不意味着必须严格按计划执行,自由行的好处是随时可以根据情况调整行程。不过准备越充分,调整起来也比较从容一些。

行程确定了之后,就可以预订酒店,机票以及各种门票。
除了订旅馆,这次我们还在国内订好了吉卜力,迪士尼和环球影城的门票。吉卜力的门票非常抢手,必须提前预订,而迪士尼和环球影城虽然现场也可以买到,但通过淘宝预订价格会便宜一些。所以如果能够确定行程,尽量提前订票。
另外最好在手机上添加繁体输入法,在使用日语app查询交通时输入地名或站名的关键字,app会自动找出相关完整的名称。下面这几个app很有用。

签证

日本中国是按领事馆区来发签证,我们西南地区属于重庆领区,而且必须通过旅行社签。去年以前签证价格非常不公平,北上广签只要300多,这边最便宜都要800多。今年价格终于接轨了。通过某宝办理很方便,资料包括
1. 申请表
2. 财力证明(全家只需要一份,存款,行车证,房产证,购房合同都可以)
3. 在职收入证明(单位人事部门的公章)
4. 所在单位的营业执照复印件(政府部门,事业单位不用)
5. 小朋友的在校证明(需要盖学校公章)
6. 有效护照
一定要提供真实资料,一般一个星期左右可以拿到签证。

机票

最好拿到签证后再定机票。我们是5月底拿到签证,立即定8月初的机票。我的经验是先通过天巡网查看相关机票信息,这个网站的搜索功能不错,可以很方便地了解一段时间内的机票价格。我们所在的城市没有直飞日本的航班,所以中转地,先到东京还是先到大坂,往返日期,这些都是查询机票时要考虑的因素。一开始我发现8月初春秋航空从武汉到大坂的机票非常便宜,很是心动。但后来考虑到到达时间接近午夜,而机场附近酒店很贵,综合并不划算。最后定的是东航经上海东京的航班。三个人往返合计10757。
另外东京进大坂出还有一个好处,大坂的物价比东京便宜,这样可以把购物留在最后一天,免得拖着东西到处走。
定机票时一定要注意到达机场的时间不能太晚,东京成田机场离市区非常远,从机场到市区的末班车是11点,打车的话据说比机票还贵。所以如果10点后到达可能就比较危险。我们的航班到达时间是晚上9点,我特意查了下准点率,85%。心中隐隐有点担心,后来出现非常意外的情况,这是后话。

酒店

先是在booking上找,发现东京的酒店性价比真低。房间普遍很小,而且超过6岁的儿童即使不加床也要加钱。1000多的房价,连打开箱子都困难,很多房间连窗户都没有。后来知道了订民宿的网站Airbnb,确实比酒店划算。去年去台湾也是住民宿,感觉很不错,于是在上面搞定了所有的旅馆。
订了之后发现日本民宿很有意思,一般情况你不会见到房主。订单确认后,房主会发一个邮件给你,里面通常会有一个PDF文件,上面图文并茂说明从机场和火车站到达房间的路线。另外还有一个密码,用来打开房门上的钥匙盒。退房离开时你只需要把钥匙放回密码盒就可以了。如果一切顺利,你和房东除了通过app打个招呼就没有任何交流。对于想要通过民宿认识日本朋友的游客来说,可能会有些遗憾。
订民宿的时候最好先研究一下地图,结合要去的景点和交通便利性来选择。东京问题不大,地铁非常密集,市区内无论哪里,基本附近都有地铁站。京都如果喜欢热闹,可以选邸园附近,三条以北鸭川周围也不错,靠近景点又比较清净。大坂最好在难波或梅田周围,方便购物。
除了地点,还要注意每个旅馆的退订政策,如果行程很可能变化,尽量选择有“灵活”政策的民宿,意味着你可以提前一天退订,而不会损失房费。
我们订的民宿均价在500-600之间,设施齐全,有时间的话可以自己做饭。

D1 浦东机场

预计17:15起飞,先通知延误两个多小时,等到下午6点多,航班直接被取消。据说因为东京机场12点以后就实施宵禁,飞过去也降不下去,所以就取消了,改成第二天早上7点半飞。生平第一次遇到航班被取消,也算是难得的一次经历吧。

拍這张照片时,广播里正在播放取消航班的通知。噩耗来临时,景色绝美。

D2 东京首日

中午12点多,到达东京成田机场,下着小雨。
在飞机上换好了电话卡,一下飞机便连上网。在日本手机通讯一般有两种解决方案,一种是租wifi,可以连多台设备;另一种是买上网卡(只能上网,不能打电话)。我选择的是上网卡,因为分开时可以相互用微信联络。我买了两种卡,一种是docomo 8天不限流量(俗称达摩卡),用下来信号和速度都不错,不过对手机型号有限制,买的时候注意自己的手机是否匹配。另一种是softbank的卡,网速慢些,不过几乎支持所有手机。因为我们的行程是15天,买了四张卡,一共150元人民币,算下来比wifi还划算。

成田机场一楼大厅京成电车售票柜台买到了地铁72小时的票,三天之内可以无限次搭乘东京地铁10条线路。日本交通成本比较高,地铁的最低票价是220日元,72小时的票价是成人1500,小孩750,相当于每天500日元,每天只要坐两次地铁就赚回票价。这种票有24,48和72小时三种,从第一次用开始计时。还可以买包含从机场到上野的京急列车的套票,价格有一定优惠。具体可在东京地铁官网查询:http://www1.tokyometro.jp/cn/
东京地铁线路非常密集,市区内无论哪个位置,一般10分钟步行距离内都会有地铁站,因此在东京我们主要靠地铁解决交通问题。

传说中的西瓜卡,在成田机场地下一层,JR进站口前的柜台买到。最左边的是小朋友的,需要用护照在人工柜台购买。成人西瓜卡可以在自动购票机或者在国内网购。此卡可以在地铁、JR、公交和便利店使用,本身并没有什么优惠,就是图个方便。西瓜卡在大坂等关西地区也能使用,但在关西不能退卡。因为是10年有效期,我们便没有退,下次来继续用。

我们的旅馆在东京一个叫“马食町”的地方,从成田机场坐JR可以直达。强烈推荐这个APP, 名字叫换乘案内(繁体字),虽然是日文,但很好用。只要在手机上添加繁体字的输入法,输入出发和到达站名,就能查到相关路线,时刻,价格,包括在哪个站台坐车,要坐几站,都有显示,非常方便。
图中“一番线”意思是在一号站台上车,左边的“9尺”意思是9个站

下午三点到达旅馆,房间还不错。一张大床和一个沙发床,干净舒适。这是本次行程中的第一个旅馆,我特意找了这家,房东是在日本生活的中国人朱先生,用微信沟通很方便。他还特意建了个微信群,积极为房客提供各种帮助,赞一个。

四点,赶到上野公园。这里集中了公园、动物园和一大堆博物馆、美术馆。
本来今天的计划是在這里逛几个博物馆,然后去浅草寺,晚上去天空树看夜景。航班取消耽误了大半天,只去了西洋美术馆。

整个画展就是一部西方美术史,从中世纪的宗教画开始,转向日常的肖像和风景,然后逐渐模糊变成光影和色彩,随着印象派的到来,形式愈发多样,笔触更加随性和大胆。末尾是现代的抽象画,永远让人不明所以。最后一副几乎是一张镶在画框中的白布,隐隐似乎有几根线条。
看原作的感觉很不一样,那些随意挥洒的笔触,看着看着似乎就动了起来。

毕加索的原作也是难得一见。

看完美术馆已经5点半,看看地图,附近好多的馆啊,可惜都关门了。

浅草寺附近的甜品店,芋圆和豆沙很好吃。

浅草寺是东京最著名的寺庙,也是游客密集之处。晚上来人比较少,虽然看不到大殿的内部,但月光下绕一圈也不错,顺便求个签,大吉!

从浅草寺步行到天空树,路上在一个无名小店吃拉面。拉面在日本算比较便宜得快餐,一般600日元一份.
还有拉面+米饭得套餐。生蛋拌饭吃,没有预想中得腥味,味道还可以。

天空树,634米,2011年的世界第一高塔,现在估计已经被刷新了。
从古到今,人类修建高塔的脚步从未停息。没有最高,只有更高。据说这一理想是源自对原始雄性的崇拜。
我们是现场买的门票,一个人2000多日元. 人不多,几乎没有排队就上去了。想起那年上东方明珠塔,一圈一圈的人,排了三个小时啊。

夜景果然无敌,可惜照片拍不出那种璀璨的效果。我们上的是350米的展望台,还可以上到450米,需要单独买票。

D2 迪士尼海洋

东京有两个迪士尼乐园,传统迪士尼乐园和全球唯一的迪士尼海洋。因为我们时间有限,出发前让小朋友自己做功课,选择要去哪一个,最后选了海洋。从项目上来说,迪士尼海洋更适合大龄小朋友,有一些比较惊险刺激的项目。
迪士尼的门票官方价格7400日元,折合人民币480元,有多种购买渠道:
1、现场购买,有可能排队时间较长;
2、在日本便利店自助机上购买,可能需要店员帮忙;
3、在官网购买电子票并打印(英文网页)
4、在国内通过某宝预订,不能更改日期
我们是提前在淘宝买的,比官网价便宜了100多块。这种折扣票不知道是什么渠道获得的,出票都很晚,一般提前一天才能收到电子票的邮件。比如你订的是8月3日的票,要到8月2日晚上才会收到邮件。但是迪士尼只接受纸质版的票,所以你需要找地方把票打印出来。很多买家在打印环节出问题。虽然日本的很多便利店都有自助打印机,但操作比较复杂,又是全日文的界面,如果没有店员帮忙不容易成功。往往在打印上面会浪费很多时间。
还好我找到了一个卖家,提供现场换票服务。也就是说你不用自己去打印门票,他们会有专人在迪士尼地铁站的出口初负责换票。所以我们当天拿着订票凭证在迪士尼门口顺利换到门票。推荐大家采用这种方式,省时省钱。

暑假迪士尼人非常多,很多热门项目至少要排一个多小时的队。不过迪士尼设计了一个非常有效的办法来,FastPass, 快速通道。每个热门项目旁边都会有一个领取快速票的地方,只要扫一下门票上的二维码,就可以拿到快速票。这个票上会显示一个使用该票的时间段,在该时间段凭票就可以走快速通道,无需排队。不过领取快速票有一个冷却时间,拿了一次之后要两个小时以后才能再次领取。通过拿快速票,结合排队,规划好时间就可以玩到大部门热门项目。
因此一定要提前对项目有所了解,最好在结合地图,大致计划一天的行动流程。

迪士尼早上8点半开门,我们原计划9点左右到达,磨磨蹭蹭最后10点多才到,已经人山人海。通过不停地拿快速,还是玩了不少项目:地心历险,海底两万里,神灯剧场,玩具总动员,印第安纳琼斯,本来还拿了一个过山车的快速票,最后不敢去做。

迪士尼里面有很多不同类型的餐馆,价格和外面差不多。天气很热,水的消耗很大,最好带个水杯接水喝。日本的饮料比较贵,一瓶可乐160日元,差不多国内三倍。

儿子运气不错,抽到15周年bigband演出票。不过我们对百老汇风格没什么欣赏水平,加上一天的劳累,几乎在震耳欲聋的乐曲种昏睡过去。

感觉“玩具总动员"最好玩,4D和互动效果非常棒。这个项目很火爆,我们入园的时候快速票就已经被拿完了,排队150分钟以上。建议大家一进门先去拿这个项目的快速。我们是看完烟火表演去排队,一直排到10点多,关门前的最后一波。

一定不要错过晚上的烟火表演,相当震撼。
在迪士尼度过了累并愉快的一天,最大的感受就是欢乐的气氛。不仅在于精美的场景和热情的服务,更重要的是很多普通游客,特别是日本游客,他们精心打扮仿佛来参加一个盛大的节日。观看表演时他们的投入程度丝毫不亚于台上的演员,跟着节奏一起舞动,就像一场热闹的狂欢,连我们这些旁观者都会情不自禁地兴奋起来。走在這里,周围的一切都在证明,原来快乐真的可以被制造出来。

D4 吉卜力

对于每个喜欢宫崎骏动画的人来说,吉卜力美术馆一定是不能错过的朝圣之旅。每张门票都是独一无二的纪念品。
吉卜力的门票需要预订,现场不售票。票非常抢手,一般要提前一个月购买。以前只能在日本的罗森便利店买,要么通过淘宝代购(贵一倍左右),或者请日本的朋友帮忙提前买好。从今年7月开始,吉卜力的官网增加了在线订票的功能。每个月的10号早上10点(北京时间9点)预售次月的票。所以现在可以自己抢票。
网络售票链接:https://l-tike.com/st1/ghibli-en/sitetop
成人票价1000日元,用信用卡支付。订票的时候要指定参观的日期和入场时间,每天有四个入场时间:
First Admission: 10:00 (until 10:30)
  Second Admission: 12:00 (until 12:30)
  Third Admission: 14:00 (until 14:30)
  Fourth Admission: 16:00 (until 16:30)
一般早上10点的比较抢手,下午时段的票相对容易买。一般开卖20分钟以内票就没了,我抢的时候不到5分钟上午的票就全没了。最好提前确定两个备选的时间,以便更换。

美术馆一楼是关于传统动画原理的展示,做得非常用心。里面有一个大的立体动画转盘,百看不厌,可惜不能拍照。二楼是宫崎骏的工作室,堆满了古怪有趣的东西,像是个魔法师的房间。三楼是纪念品商店和书店,有太多东西都想买。楼顶花园里站着一个孤独的长臂机器人,默默陪人合影。

真想钻进巴士猫感受一下

从吉卜力出来步行到地铁站,中途穿过吉祥寺公园,很大的一片森林,空气里都是幸福的味道。

远看以为是写字楼,走进了才发现是建筑工地,围挡都這么有格调。

旅馆附近有个吉野家,720日元的牛肉饭套餐,比国内的好吃

银座的优衣库,进去买了几件衣服,可以免税。

日本的水果很贵,晚上路过一个超市在打折,买了一堆放冰箱慢慢吃。左边的那种李子非常好吃。

D5 皇居-台场

今天的行程是皇居和台场,因为要换旅馆,早上先把行李箱放在地铁站的寄存柜。民宿一般不提供行李寄存服务,入住时间又是下午3点后。好在东京的很多地铁站都有寄存柜,大柜子600日元一天,我们两个箱子花了1200日元,成本不低。

皇居里面小桥流水,绿树成荫,可不对外开放。外面是一片无边无际的碎石广场,寸早不生。阳光下白花花一片极为刺眼。石子晒得滚烫,走在上面的人像是烤焦的石板肉,滋滋作响。从南到北,那是好长的一段路啊。终于走到大手门,本想去东御园看看,那里是皇宫唯一可以参观的地方。可一问才知道星期五close。

躲到银座的地下街吹空调,无意走到一条热闹的美食街。看样子是附近的上班族吃午饭的地方。

吃完饭顺便到旁边的sony大厦看一看。有几个制作精美的沙盘,用来体验A7全系相机和镜头。最上面一层还有一些好玩的概念产品和一个影院。

在新桥转乘临海线去台场,这条横跨东京湾的电车沿途景色非常漂亮。
台场有很多好玩的地方,比如海滨公园,富士电视台,18米的高达战士。我们的目的地是小朋友选的:未来科学馆和快乐城邦。

上海科技馆类似,更高科技一些。懂日语体验起来就更好玩了

这里最大看点就是這位著名的Asimo,2013年最先进的双足机器人,会走会跑,还能踢球,倒茶,动作非常协调。

这是会聊天的机器人,有点惊悚

小朋友热爱科学,在未来科技馆呆了一个下午,还看了忍者的特展。出来步行到海滨公园已是傍晚,天气不错,就在這里等日落。

专程到這里拍婚纱的台湾

大众点评上搜到这家“筑地食堂”,相当不错,推荐!

晚上陪小朋友去快乐城邦,世嘉电玩的大本营。白天通票是3000多日元,晚上8点后只要2300,人也不多。各种电玩模拟器和4D电影,喜欢打电玩的同学一定不要错过。除了电玩还有室内过山车,太刺激不敢玩。

D5 热海

本来没有打算来热海,原计划在箱根住两晚,后来由于民宿老板搞错第一晚的房间没了,他在热海有个海景公寓,提议让我们到热海住一晚。听说能在房间里看到日出,就来了。果然就看到了,运气真好。
热海东京不远,新干线40分钟,普通列车1个半小时。新干线价格贵很多,我们也不着急时间,所以买了最便宜的普通票。上车的时候一不小心上了头等车厢,每人又补了1000日元的座位票。后来才搞明白,日本普通火车有三种车厢,普通车厢类似地铁,两排座位面对面,中间可以站人。不对号入座,只需要买基本车票。另外还有头等车厢,座位和我们的动车差不多。最高级的是豪华车厢,座位非常宽,每排只有四个座位。这两种车厢除了基本车票,还需要购买相应的座位票。

站台上买的便当,中看不中吃,味道一般。

榻榻米的海景公寓,离车站步行只要5分钟。因为在半山腰,老板担心我们行李不方便,特意开车接我们。楼下还有免费的温泉汤。这套公寓折合人民币只要35万左右,让人羡慕。
小街上老爷爷卖的点心,沙滩上的比基尼美女,投入大海的怀抱,夜色中的烤肉和温泉,
这是本次旅行最休闲的一天

D7 箱根

热海箱根只有25公里的山路,民宿老板susumu开车带我们过去。路上雾气弥漫,susumu说夏天雾气比较大,看到富士山的机会很小。冬天来一般都能看到神山,夏天他只见过三次。雾成这样,前面的车都看不见,还想看富士山

箱根的特点就是丰富多彩,巴掌大的地方,一路要乘坐各种交通工具,登山火车、缆车、巴士、海盗船,看富士山、泡温泉,还有一堆美术博物馆,特别适合亲子游。
一般从东京过来会从箱根町开始游览,我们从热海过来先到芝子湖,走反向路线。
在港口买了箱根的两日周游卷,大人4000,小孩1000,可以搭乘所有交通工具,博物馆也可以打折。即使只玩一天也比较划算。

天开始放晴,人品大爆发,在船上便隐约看到了富士山,坐缆车时看得更清楚了。来到大涌谷便显出了神山的气势。
连susumu都被我们的运气惊呆了。

大涌谷,硫磺大爆发,登山小路都封闭了。这里的特产是黑玉子,就是温泉煮黑皮鸡蛋,据说吃一个多活10年,我们不敢多吃,一人一个。

下午去了强罗公园和雕刻之森。在箱根如果只去一个博物馆,强烈推荐雕刻之森。除了森林里突然出现的稀奇古怪的雕塑,还有小朋友喜欢的迷宫、草坪。毕加索馆收藏了很多难得一见的陶艺作品,原来一直不知道毕加索还有這个爱好。

susumu的房子好大,只有我们三个人住。据说附近会有野猪出没,不过野猪并不可怕,到了晚上老想起那些日本恐怖片里的画面,上厕所都心慌。
房子在大平台,这里没什么餐馆。唯一的一家非常怀旧,菜单更是颠覆了我对日语的亲切感。看懂了一个面字和一个担字,大胆预测是担担面,所幸没有太失望。

晚上去泡温泉,susumu推荐我们去了一个非常平民化的大众浴池,大人500,小孩300. 日本的温泉一般都是男女分开裸泡。进去脱了衣服,首先要坐在小凳上把自己洗干净,然后才能入池。毛巾不能带入池中,头也不能潜下去。浴室的老板不懂英语,特意让我们看清楚这些图示的泡汤规矩。浴池很小,水温相当高,咬牙坚持了20秒,出来冲了好几盆凉水。

D8 箱根-京都

本来打算一早出发去京都,中途在名古屋去参观丰田博物馆。后来查了一下,这样分两段买票比直接买到京都贵很多,而直达票是不能中途出站的。再加上箱根还有几个地方想去看看,所以就决定放弃丰田博物馆,继续在箱根玩半天。
又去了玻璃之森,专门展示法国玻璃制品。还有儿子想去的小王子博物馆,主要是介绍作者的生平。这些博物馆的建筑都很漂亮。最后去了仙石草原,完全是电影里的画面。特别是随风起伏的草浪,像极了宫崎骏的动画片。要不是太热,一定会沿着小路走到山上去看看。据说秋天一片金黄的景色会更美。
仙石原车站旁边有个罗森便利店,里面难得有吃饭的桌子。中午就在里面吃微波炉快餐,在日本这应该是最便宜的餐馆了。

箱根坐免费巴士到小田原,然后坐新干线去京都,500公里,票价12000多日元。为了节约一点现金,我们在购票机上刷信用卡。在日本刷卡最划算还是银联通道,一般免税店都可以刷银联通道。不过自动售票机好像没得选,走的是visa,汇率差很多。

傍晚时候来到京都,旅馆就在鸭川边。浅浅的水,朴素的岸,好亲切的京都

D9 京都东山

京都西边是岚山,东边是东山,景点大多集中在这两条山脚沿线。我们计划是东西各一天,最后一天闲逛。
为了保护古城,京都在城市建设方面非常保守,几乎没什么高楼,地铁只有十字交叉的两条线,所以交通方面基本靠公交车。500日元的公交一日券很划算,在京都站的旅游服务柜台有售。买的时候会附送巴士线路图,换乘很有用。本来小孩是半价,刚好京都在搞一个环保活动,小朋友只要在下车时跟司机叔叔说"eco summer"就可以免费乘坐。于是接下来的三天,儿子每天都愉快地和司机对暗号。
京都的巴士是后门上前门下,下车时买票或刷卡。如果你弄不清楚投多少钱,可以抓一把硬币给司机,请他帮忙投。车上到处都有下车按钮,按了之后司机就知道下站有人下车,否则如果站台上没人可能就不停车了。日本的公交车也非常准时,站牌上会有全天到达该站的时刻表,误差很小,而且一般不会提前。所以等车时可以安排下时间,到旁边的超市买点东西,完全不用担心错过公车。

今天的计划是先坐公车到银阁寺,然后顺着东山脚下的哲学之道,依次参观法然院,永观堂,南禅寺,青莲院,八坂神社,最后去清水寺。京都有17处世界遗产,一天可以看好几个。1千多年前,日本派出遣唐使学习中国文化,而今天我们唯有在這里才能感受到唐宋遗风,不知道這是庆幸还是遗憾。据说二战时为了保护京都奈良的古建筑免遭美军轰炸,梁思成专门向美军提交了一份地图。解放后为了保护北京古迹,梁建议完整保留古城,择地另建新城,遗憾的是此建议没有被采纳。梁保住了日本的古都,对自己的古都却无能为力。不过也有人对梁的作用表示怀疑,因为后来京都仍然名列核弹攻击的6个目标之一。所幸最后没有扔在這里。

哲学之道是东山下连接众多寺庙的一条步道,小桥流水,绿树成荫。桥上坐着一位画画的老人,面前摆着一些铅笔素描,光影交错,画得极为细致。

一辆脚踏车,一扇木门,一个种满花的门廊。自然简单的生活,最让人向往。

中午吃大餐,一锅水煮白豆腐居然卖2000多日元。

寺庙里总会有几个回廊,走累了便坐在廊下的榻榻米上歇一会。对着花园发一阵呆,积攒一点体力继续上路。

落日时分从清水寺出来,远处还有霞光,二年坂老街上的灯接二连三地亮了起来。

D10 京都岚山

左边这个小屋就是我们在京都的旅馆。订的时候搞错,以为是整栋的独立房间,其实一共有三个房间,卫生间、浴室和厨房都是公共的。其它两个房间住的也是中国人,大家每天回来的时间都不一样,所以也没有太多不便。房间设施比较陈旧,除了位置不错,其它性价比不高,就不作推荐了。

头天逛了一天寺庙,小朋友有点无聊。今天的内容比较亲子一点,因为岚山景区不仅有寺庙,还有峡谷小火车,如果时间充裕,还可以选择漂流。
今天的行程是:天龙寺-岚山竹林-小火车-金阁寺-龙安寺

路过鸭川时,发现浅水里居然有大鱼,慢吞吞在水里游。儿子说动物们在这儿过得也太舒服了,

天龙寺后门出去就是著名的竹林小径。

竹林尽头大河内山庄,是孤独星球推荐的。门票要1000日元,算比较贵的,不过有免费的抹茶吃。山庄很大,顺着登山小路上到山顶的观景台,可以看到京都城。满眼绿色,据说秋天的景色很美。抹茶味道怪怪的,儿子说像中药。点心还不错,只是份量小得可怜。

岚山比较适合带孩子玩,小火车风光不错,据说秋天枫叶红了更是迷人。不过夏天可以漂流,徒步,也是很有吸引力。在小火车的起点站还有一个巨大的火车模型,小朋友可以亲自操作。
日本的旅游服务总是让人感到很细致周到,我们买小火车往返票的时候,工作人员特意把去程和回程的座位安排在不同的方向,这样来回可以看到不一样的风景。火车在峡谷中穿行,路过景色好的地方会停车让游客照相。旁边的溪流中不时会见到游船或皮筏,每次相遇时车上的人和船上的人总会挥手示意。虽然距离远得看不见彼此得面貌,但总会感到萍水相逢得快乐。

下午4点半到金阁寺,游客还是非常多。工作人员熟练地用汉语指挥着人群流动方向,我们只呆了不到半小时就赶往不远处得龙安寺。

龙安寺人不太多,大家都是来看石头的。据说这15块黑石的排列藏着绝妙玄机,其实估计谁都看不出什么名堂,只是找个阴凉的地方歇一下而已。

回去的路上顺便去了北野天满宫,很大的一个神社,刚好是七夕,到处挂满了祈福的彩色纸片。最里面的一个神殿供奉着专管考试进学的大神,特意让儿子去拜一拜,希望明年小升初顺顺利利。
在天满宫附近发现一家很好吃的拉面店:天下一家连锁店。慢火熬制的浓汤配上筋道拉面,还有免费的泡菜。后来一直想再去吃一次,竟没了机会。

D11 京都第三天

京都还有一个非常有名的神社没去,伏见稻荷,一眼望不到头的红色鸟居,是京都很有吸引力的视觉名片。所以今天打算先去伏见稻荷,然后再去城中心的二条城和京都御园。
伏见稻荷位于京都城的南边,最便利的到达方式是火车。因为我们有巴士通票,所以还是到京都站换乘公车。京都站非常漂亮,巨大的自动扶梯一直通向11层。10层有一条很有名的拉面街,不过要11点才营业,我们没吃到。

伏见稻荷是京都排名第一的景点,游客非常多。这里供奉的是掌管农业和商业的稻荷大神,门口有狐狸守护,狐狸嘴里叼着谷仓的钥匙。到处都是鲜艳的橙红色,代表强大的神力。

鸟居一个接着一个,组成一条狭窄的通道,阳光从缝隙穿过,有一种神秘的通透感。下面人群缓缓流动,前面的一段路人非常多。要想拍到理想的照片,必须走很远的路。

仿佛是一件立体构成作品,纵深排列的鸟居在眼前变成一副橙色和黑色拼接,简洁又充满变化,和日本风格的设计不谋而合。

伏见稻荷附近有一家鳗鱼饭,是孤独星球强烈推荐的,中午就去尝试了一下。进门老板就拿出一张中文告示,写着每人必须点一道菜,有点店大欺客的感觉。鳗鱼饭还是不错的,价格也不便宜,這顿花了6000多。

下午去了二条城和京都御苑。和寺庙相比,幕府将军住的二条城里面树不多,房子周围都是大片的碎石庭院,户外炎热无比。估计是故意以此来体现将军的威严吧。
京都御苑原来是天皇的居所,现在外面的庭院是开放式公园,里面的宫殿需要提前预约申请才能参观。夕阳西下,走在宽敞的卵石路上,看看开阔的草坪和宫殿的围墙,感觉也是非常不错。

晚上顺着鸭川步行回旅馆。恰逢七夕,年轻情侣穿着传统和服,到河边点灯,岸边的草地上坐满了人,影影绰绰,和五颜六色的波光混在一起。

D12 奈良

京都奈良和大坂在地图上几乎是个等边三角形,彼此距离都不远。我们先去奈良玩大半天,然后回大坂的旅馆入住。
奈良可以坐JR或者近铁,相对来说近铁更方便,因为近铁站离奈良公园很近,步行5分钟就到了。
近铁站里有很多存行李的柜子,最大的刚好可以放进我们的两个箱子,700元存一天。别忘了在旅游服务中心拿张地图。

还没进公园,就有鹿跑到人行道上讨饼吃。

1200年历史的东大寺,当年鉴真和尚六渡日本之后,在這里设坛受戒。

稍不留神,一把鹿饼就被抢光。
从东大寺走到春日大社,又顺着森林小路绕回去。我们在奈良公园兜了一个大圈,筋疲力尽回到近铁站。

40多分钟后来到大坂,旅馆在大国町,离难波有一站路。這是本次行程性价比最高的民宿,两间卧室还带个小客厅,住六个人都没问题。厨房卫生间各种设施都比较新,主人是个宜家控,连橱柜里的碗蝶都是宜家的。500多的价格十分超值。

晚上去难波,太热闹了。满眼都是美食,吃货天堂。

后来经过這里好几次,每次一兰拉面都是排着长队,服务员会讲流利的中文。看来是完全被中国游客占领了。右边这个蟹道乐大门紧闭,五天内的预订都满了。最后我们去吃这家大坂烧,味道非常好,强烈推荐。

D13 大阪环球城

周六去环球城预计人会非常多,所以提前在淘宝买好门票和快速票。环球城的热门项目也有快速通道,不过和迪士尼不同,走快速通道需要提前购买快速票。我们买了快速四项票,价格比门票还贵。环球城的门票也是在头一天才收到卖家的邮件,好在并不需要打印,直接扫描手机上的二维码就可以入园了。

早上9点半,环球城门口已是人山人海,所有入场口都排起了长龙。入口上方就是一个巨大的过山车,每隔几分钟就会有车呼啸而过,伴随一阵尖叫。360度的翻转大圈让我们对乘客的胆量无比钦佩。

因为事先买了快速票,所以比较轻松。先去看了一场七龙珠的4D电影,排队的时候顺便研究一下地图。看完去买水的时候发现有个快速通道项目,排队只要20分钟,也不清楚是什么就跟着进去了。原来是真人和虚拟卡通相结合的表演,带着小朋友做体操,比较适合低龄段的孩子,难怪玩的人不多。表演区在一个玻璃罩子里面,估计是全息投影技术,真人实景和虚拟动画结合得非常真实,视觉效果很赞。

接着去玩侏罗纪公园,这是快速票里面的项目,不用排队。坐船经过各种恐龙,最后从高处冲入水中,這是我们能接受最惊险的挑战了,过山车之类的一概不予考虑。

最热门的是哈利波特园区,如果没有快速票,建议首先去抽哈利区的入场票,按票上指定时间入场。里面的热门项目哈利波特的禁忌非常不错,乘坐型的4D电影。没有快速票排队要2小时以上。
后面又玩了大白鲨,蜘蛛侠,魔鬼终结者,烈火雄心。除了三个过山车不敢玩,其它惊险类的快速通道项目都感受了一遍,非常圆满。
旅行接近尾声,相机卡空间只剩下100多张,不敢随便乱拍了。

D14 天守阁-梵高-海游馆

大阪有很多景点,不过我们只剩一天的时间,小盆友想去海游馆,所以买了海游馆的一日交通套票,da包含海游馆门票和当日市内地铁。大阪有很多种交通套票,最常见的是2000日元的一日周游券,包含地铁巴士和多个景点的门票。一般在地铁站的站长室就能买到,可以根据自己情况选择合适的交套餐。

买了票之后先去天守阁。最吸引人的是一张决战图,历史上称为关原之战,在此战中德川家康以稍胜多,击败丰臣家族,从此开启了江户时代。这张图画得非常细致,画家似乎尝试把所有参战的将帅兵马都忠实记录在画卷中。士兵如何厮杀,两军如何布阵,百姓仓皇逃命,将军振臂高呼,每个局部都有无数生动的细节。可惜不能拍照。

之前在地铁站看到这个画展的广告,地点就在四天王寺旁边的市立美术馆。以为是梵高的特展,其实梵高的只有两副小画,其它都是同期印象派作品。日本喜欢看画展的人很多,看画时大家排着队,依次在每张画前停留几秒钟。在梵高这张自画像前,队伍有点阻塞,大家都想多看几眼。

下午到海游馆时,刚好遇到喂食时间。动物们的生物钟都很准,知道马上就有东西吃,全都兴奋地动来动去。看着它们抢食时憨态可掬的样子,真有点羡慕动物饲养员这份工作。

大阪海游馆不算很大,但这里以鲸鲨的数量而闻名。

晚上8点回到难波,进行临走前最后的一波血拼。来的时候特意空了大半个箱子,回去塞满了两个箱子,三个背包,满载而归。
整个行程大概花费如下:
机票:10700
旅馆:8000
现金:18000
门票预订:4000
购物:6000
合计 45000元(人民币)
人均15000,和东南亚国家相比,日本消费要高一些。不过這里迷人的风景,古老的文化,便利的交通,友善的服务,安全的环境,一切都令人满意。下次再来,要去北海道

城。会。玩。

2016-08-29 11:25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8-29 12:03

请问你订购迪士尼门票是哪家店啊

2016-09-04 16:08

引用 🍭vivi🍉 发表于 2016-09-04 16:08:41 的回复:

请问你订购迪士尼门票是哪家店啊

回复🍭vivi🍉:PC悠游

2016-09-11 19:35

你好,我想问下你在箱根和大阪的住宿是在哪里订的?我很喜欢

2016-09-14 15:40

引用 miki_sue 发表于 2016-09-14 15:40:00 的回复:

回复miki_sue:airbnb

2016-09-16 08:50

请问从浅草寺步行到天空树大概多长时间?

2016-11-09 23:13

请问:从东京到箱根怎么去呀?另外箱根的民宿叫什么名字,谢谢啦

2017-01-21 02:53

引用 阿瓜 的图片:

想问下你们住的马食叮民宿的名字还有吗?

2017-02-06 23:01

请问这家住宿名字?哪里订的?谢谢

2017-02-20 16:43

看你行程充实又不赶趟,挺好的。我也是想暑假带孩子去,我就怕热,一直没下决心。因为怕热的原因,先考虑了北海道,但还是觉得带孩子去东京进大阪出要好些。你这个路线跟我设想比较接近,收藏下来好好参考,想压缩到七八天,台场热海可以不去吧?奈良放弃可惜吗?还有最关心的是七八月热不热呢

2017-04-20 10:51

引用 阿瓜 的图片:

你好,请问还有朱先生微信吗,能提供一下吗,正在定行程,非常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