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手牵小手-北京游

2016-08-27 21:10 578/5
  • 出发时间/2016-08-15
  • 人物/带小孩

第一次跟儿子单独出游,也是第一次在网络上写游记。
因为两人刚听完一个叙说慈禧的故事,里面有大量对于故宫和颐和园的描述,正逢暑假,于是就决定去目睹下清宫的宏伟。

交通:高铁,杭州北京5小时,很方便
住宿:南池子大街,汉庭连锁酒店,就图它的地理位置,离天安门故宫简直一步之遥,距其他中心景点也都很近,如果想去看升国旗是再方便不过的。不过酒店内部陈设一般,如果定酒店时间充裕可选择附近其他酒店。

Day1: 天安门-前门-大栅栏-四季民福故宫店

下午1点半达到北京南站,出站即是地铁4号线,在窗口办公交卡,20元押金可退(由于南站没有退票窗口的,我们最后没有退卡,当作留念了)坐地铁,公交就很方便

安顿好住宿后,溜达去天安门,终于见到了实体,虽然没有想象当中的那么宏大,但是看着国徽和毛主席像,爱国情绪油然而升。
原本想看完天安门,然后去广场上参观英雄纪念碑,人民大会堂这些,但是随着人流进了天安门城楼就出不来了,一直走到故宫门口才拐出来,于是顺势去了前门大栅栏觅食。
晚饭吃的烤鸭,小朋友说来北京不就是吃糖葫芦和烤鸭么。网上攻略上看到大家推荐便宜坊和四季民福,前门那块都有店,也去了全聚德,下午5店不到就有人在排队了,放弃,便宜坊是焖炉烤,四季民福和全聚德都是挂烤,最后去了四季民福故宫店,离住的地方200米不到,晚上吃完回去非常方便,虽然排队2个多小时,但是烤鸭的味道很不错也算安慰了。
在前门大街上吃到了马迭尔冰棍,是我们吃到过最好吃的棒冰了,在北京那几天后面几乎每天都要吃。

今天最大的收获就是烤鸭和棒冰!!

小贴士:天安门城楼和故宫是单向参观的,中间不能回头,所以如果只打算瞻仰下天安门,建议不要随意跟着人流进入城楼里面,出来要绕路,参观城楼可与参观故宫安排在一起。

Day2: 故宫-王府井

故宫是必去之一
早上睡到自然醒,9点半出门,进天安门广场的安检口已经排起了长龙。
由于提前在网上订好了故宫的门票,直接在门口排队刷身份证进入(1米2以下小孩免票)
进门,租了2个自动讲解器,每个20元
人真的超级多,当天太阳很大,故宫里面很空旷,很多大殿出于保护需要都是关闭的,也没个躲阴凉的地方,整体过的有些匆忙。
中轴线人最多,我们走了中轴线,西线也走了大部分,钟表馆和珍宝馆里停留了较多时间,很多宝贝另我们大开眼界。
中饭在故宫餐厅,原本以为这样的餐厅价格肯定贵的离谱,其实真的还好,价格挺平价,2个人吃的很饱花了100元不到
御花园比我们想象中的小很多,古树参天,亭台楼阁,但整体稍显局促
从出口神武门出来,我很有兴致去对面的景山公园一览故宫全景,无奈小朋友累了,于是回酒店休息
休息饱了,晚上散步去王府井大街上觅食。

小贴士:
1. 故宫门票至少提前一天即可在官网提前订好,刷身份证进入,不用排2次队,钟表馆珍宝馆的票可一起订好。
2. 自动讲解器是每到一个地方感应讲解的,有些感应不灵敏,而去挂耳朵的设计使用不方便,我们没过多久就收起来了,不太建议租,可在随处可见的故宫纪念品店中买一份故宫手绘地图,上面都有详细的解说

Day3: 长城-南锣鼓巷

到德胜门箭楼,乘坐877路公交车,一站直达八达岭
坐滑车到达北四楼,如果要去北八楼,接下来就需要步行前往
当天天气预报有雨,我们到达北四楼已经下午1点多了,人多也怕小朋友太累,我们走到北四楼和五楼的中段就没有继续前行了,两人观赏风景,凹凹造型拍拍照,长城玩地很悠闲
滑车像慢速的过山车,小孩子坐的很喜欢
我们排队等滑车下山的时候下雨了, 后面听说上面很多人滑倒了,带着老人孩子的一定要注意天气情况
下山回到市区是傍晚6点的样子,决定去南锣鼓巷逛逛,一路吃吃喝喝玩玩买买,又是悠闲的一个晚上。
在一家明信片店给爸爸和好朋友们寄明信片,在一家店看到了北京兔爷,买了很多回来送人,这些都让小朋友来决定,大家都很愉悦。

小贴士:
1. 很多旅行社有八达岭一日游的项目,价格五花八门,如果想图省事可以报一个,建议到故宫神武门口的北京旅游集散中心办理
2. 877路公交车排长队,不要被吓倒而坐了黑车,看着很长的队伍,因为车很多,排排很快
3. 877路终点站坐滑车比较方便,如果想坐缆车还需要步行半个小时左右,考虑到小朋友的体力,我们选择坐滑车,滑车其他地方没坐到过,倒是蛮新奇的,但是从长城观赏的角度,还是坐缆车比较方便,滑车是到北四楼,缆车直接到北五楼

Day4: 天安门广场-国家博物馆

今天下雨,上午雨量很大,一直在房间休息,等中午雨小点,我们商量就去旁边的天安门广场上转转。
 参观了英雄纪念碑,人民大会堂
一直还是在下雨,两人的鞋子都湿了,我们决定去国家博物馆里面避一避
进去后先去身份证领票
再排队凭票进入
安检十分严格,液体要检验,自拍杆不能带入,不仅验包,身体也要检查
地下一楼的古代馆最值得逛,看到了许多历史书上的顶级国宝,很震撼,不愧是国家博物馆
楼上都是些主题展馆,当天有俄罗斯的文物展示,小朋友对这个民族有了些许认识
有一个馆是专门陈列各国送给我们国家领导人的礼物,从毛主席时代到习主席时代
不同国家,风格各异,都是价值不菲的宝物,也值得慢慢观赏
在博物馆里面没有拍照,用眼看,用脑记,用心感受

Day5: 恭王府-坐三轮逛胡同-北海公园-北京三联韬奋书店-东方广场

很喜欢恭王府院子里的两棵古银杏树,不知道是哪位主人种下的,到秋天的时候肯定美呆了
摸了福字碑,祈福家人健康顺利,康熙的福字听导游解说后才明白蕴含的各种意思和故事
出了恭王府,坐人力三轮车,逛逛胡同,听车夫讲讲胡同里的故事
北海公园,听着“让我们荡起双桨”,在白塔的倒影里滑船吹风,等小朋友在学校学这首歌的时候,就会想起今天划船的情形吧
公园里还有块九龙壁值得一看,全国一个三块九龙壁,西安一块,故宫一块,北海公园一块
逛到傍晚,临时决定去三联书店走一趟,对这个24小时营业的书店满是好奇呢。书店像是我们小时候的书店,没有浮华的现代装饰,朴实,低调,满眼就都是书,看到很多人就捧着书坐在楼梯台阶上静静地看着
晚上去东方广场,因为看到说那边有家蛋挞店的蛋挞特别好吃,我们俩对这个甜点都很感兴趣,就跑过去了,蛋挞确实不错哦,推荐给大家,店名--芳叔
悠闲,充实而满足的一天

Day6: 高铁北京杭州

12点50的高铁,上午睡饱了,起来吃个饭,坐地铁到北京南站,不急不赶,圆满结束北京之行

跟着小朋友行程,脚步放慢,动静结合,要留足休息和补充能量的时间,所以这一周我们看的不算多,还有很多地方没有去,比如颐和园,天坛,鸟巢,水立方等等,期待下次再一探究竟

小贴士:
带着小朋友,尽量让他作为旅行的主体,决策者。行程安排商量着来,甚至让他来做决定,能充分调动他的积极性,在选购礼物时也如此,送给谁,送什么,都让孩子自己来选择,让孩子充分感受到这是属于他的旅行,而不仅仅是父母的小跟班。

我们这趟,感觉是儿子在带着我旅行,一手拉着行李,一手拉着我;根据路程远近他来决定是步行还是公交还是叫优步;吃饭吃什么,什么时候该休息下等,都是他在决策,我就心安理得做个懒妈妈吧。

引用 晨麻麻 的图片:

三联书店在北京哪儿

2016-08-29 14:58

很好,出行前又学到不少知识!

2016-08-29 16:25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8-29 16:58

引用 白水橙 发表于 2016-08-29 14:58:12 的回复:

三联书店在北京哪儿

回复白水橙:在北京美术馆附近,去的时候可以导航搜下,会推荐你方便的出行路线

2016-09-04 09:02

引用 albtangy 发表于 2016-08-29 16:25:41 的回复:

很好,出行前又学到不少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