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的意义】感受印度洋的风与浪——斯里兰卡

2016-08-27 21:25 314/7

作者微博:Pacificwind
作者公众号:TrackHM

📷  以下链接是个人班门弄斧做的一个很简陋的斯里兰卡“公路”视频,本来路上就是想起拍着玩儿,结果回来制作的时候发现当初真应该多拍一些“认真”的片段。非喜勿喷,当成一个斯里兰卡预览就好了。📹

“旅行的神奇功效”🙅

每到假期,原本不安定的心就躁动起来,世界那么大,想去的地方的太多,从柬埔寨新西兰,从土耳其贝加尔湖,每一处未知的风景都是令人向往的,但不知何时,斯里兰卡这个名字跳进了我的脑海。确实,在我去过兰卡后,很多朋友都说之前没怎么关注过这个国家。对于国人,热门的出国旅游地太多:东南亚,日韩,欧洲,澳新,美加……大家都一窝蜂挤进那些不用过分奔波,花太高价钱就能感受异国风情的海岛城市,或是涌向那些让人眼花缭乱的大都市泡在商场开始血拼……呃……或许这是“旅游”正确的打开方式,
           前几天才看到一个旅游达人的公众号推送的关于“旅行的意义”的一篇文章,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大家都把出门旅行的意义上升到了一个很高的高度,甚至有人总爱给一些年少懵懂的人灌所谓什么“穷游”“说走就走的旅行”“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一系列的心灵鸡汤,使很多人误以为旅行是一件神奇的事,它可以改变一切,把不可能变成必然。我想,第一个写下“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辞职信的那位老师是真正在她人生那个阶段体悟到她所渴望生活的含义或是旅行的意义,但我们不要为了所谓”旅行的意义“而去盲目地追求,盲目地行走。公众号的那篇文章很直接有力的否定了近年来很多人盲目找寻“旅行的意义”这种行为,“别傻了,旅行本身没有任何意义,也改变不了任何事!”对于那些渴望旅行带给他们“神奇功效”的人来说,旅行真的毫无意义,但对于只是简单热爱它的人来说,旅行的意义胜过万千,我想这就是斯里兰卡莫名会出现在我脑海中的原因。

行程安排

Day1  成都Chengdu  香港Hong Kong         香港Hong Kong  科伦坡Colombo
Day2  尼甘布Negombo    锡吉利亚Sigiriya(狮子岩)
Day3  锡吉利亚Sigiriya     丹布拉石窟  佛牙寺  康提Kandy
Day4  康提Kandy  皇家植物园  加勒Galle
Day5 加勒古堡  贝鲁瓦勒Beruwala
Day6 贝鲁瓦勒Beruwala  科伦坡Colombo
Day7 科伦坡Colombo  香港Hong Kong        香港Hong Kong   成都Chengdu

我们到达斯里兰卡已是当地时间23点左右,拿好行李出机场到达口后就看到一些小间小间的店铺,大部分都是卖电器的,这确实少见,而且品牌几乎被日韩包揽,主要出售三星,LG,松下等等。这里要插播一个让我哭笑不得的插曲:到达机场的第一件事就是换钱,我们原本是打算带200美金到机场柜台兑换,哪知道当要换钱的时候我妈居然掏出了两张一块钱的美元,更可笑的是我对这个钱产生疑问时,我还被我妈的话自我催眠这就是100美金,当到柜台被告知这是一块的时候,我就傻眼了……气不打一处来,没钱这几天日子可怎么过……这里又要强势安利华夏银行卡!!!我当即从支付宝转了700人民币到银行卡里,由于已经是北京时间凌晨1点,我特别担心转账不能及时到账,拿着卡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到ATM机取现,以平时1:20的汇率打算取14000卢比,居然成功了!这真是让我惊喜,回国后我看汇率算下来当天是1:21:333,又快又划算!点赞

PS:从机场下楼就有很多Currency exchange的柜台,每家汇率都一样,看网上说美金的汇率比较划算,所以建议大家还是准备好美金去柜台兑换,当然有免手续费的银行卡当然更好,大厅就有支持银联,Visa,MasterCard的ATM机,人民币兑换斯里兰卡卢比汇率差不多是1:21左右,所以兰卡的旅游消费是比较低的。大厅也有购买当地电话卡的地方。)

虽说夏季均温最高只有28度,但是一出机场,湿热的空气还是扑面而来,幸好已是深夜偶尔会有阵阵凉风袭来。由于时间已晚,从机场到酒店的路上几乎没有什么光亮,路灯给人感觉都是昏暗的,尽管周围被黑夜笼罩,但还是能看见这个国家“原始的样貌”,它的“与众不同”让我对它越发期待。

记得高中在地理课上,老师要求我们背地图时我总背了又忘,像一些小国家在地图上的位置更是容易忽略,直到有一天老师指着地图上印度右下角那块很小的岛屿说“印度洋的眼泪是哪儿?斯里兰卡”,我便对这个名字建立起格外深的印象。
          “印度洋的眼泪”——多么忧伤又多么文艺的一个名字,在地图上它像是一座孤岛却又像是一篇与世隔绝的桃源

尼甘布的酒店,一大早就有很多人来这里布置会场,今天将有一对新人在此举办婚礼,场面也是挺热闹的。

著名的尼甘布鱼市。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海吃海”,兰卡作为一个岛国,海鲜一定是他们必不可少的食物了。当地的鱼市大多就靠近海边,很多人就在这个市场出售才打捞上来的新鲜海鲜,海洋资源的丰富在此体现的淋漓尽致,打捞上来的鱼有的大小令人震惊,还有一些被商贩切好的海鱼块放在砧板上看起来像猪肉一样肥厚。🐟🐟🐟

在市场背后,就是热火朝天的晒渔场,辛勤的打鱼人在地上铺上一块块的草席,然后把同类的鱼分在一块儿直接暴晒在烈日下,由于在海边,蚊子苍蝇什么的并不多,但时不时有像乌鸦一样的黑鸟低空飞过,停在鱼干边,趁没人注意时用嘴啄一啄鱼干,但由于心虚又飞快地离开打算寻找下一个目标。

其实大部分的鱼干在附近都看不到主人的踪影,青壮年可能都在鱼市里做买卖或者在海边处理刚打捞上岸的海味,在大片的鱼干中偶尔能看到在晒鱼的人,多是妇人和老人,她们耐心地把鱼一个个放在地上,码得整整齐齐,看到一些想要窃取她们“劳动成果”的敌人仿佛也视而不见,这种看似“原始”的方式却能使人与动物和谐共处,其实才是最高境界的体现。

神采奕奕的宰鱼者,非常热情的邀请我近距离观赏他们的宰鱼作业,我怕场面太血腥便拒绝了。

鱼市作为一个大型农贸市场当然还销售一些农副产品,市场入口旁新鲜的红毛丹、小香蕉都很便宜,质量也不错。

圣玛丽教堂
我们去的那天教堂里很冷清,只有一些小孩叽叽喳喳在园子里玩耍

安静的教堂给人一种莫名的神圣感 ⛪️

从尼甘布到锡吉利亚从路程上感觉没多远,司机却足足开了有4个多小时的车程,一路都走的像是田间小道的感觉,对于不是首都不算发达的这些小城市来说,“双向车道”就算是他们跨越城市间的正常公路了,道路两旁都是茂密的个头挺拔的热带树种,没隔多远,林间里就能看到色彩各异的小房子,给人感觉清净又可爱。

狮子岩(Sigiriya Rock)景区概况图

到景区门口的路上有非常多的猴子,一看它们就是解放了天性的,灵活地从树上吊挂下来,熟练地翻找垃圾桶,获得食物后又快速地回到树丫上享受自己的“大餐”,见到“生人”也毫不畏惧有时甚至会从你手中夺取食物,没人会教训它们,也没人会把它们关进笼子里,这让人深深丢失了作为食物链最顶端的优越感,它们与我们是平等的存在。

未完待续,最近没有动力继续更游记,想看的麻烦留个言哦,只要有人留言我就会继续写的

不错,点赞,欢迎回访哦

2016-08-29 00:05

请问一下。现在斯里兰卡政局还稳定吗?

2016-08-29 10:27

楼主游记写的真好,膜拜

2016-08-29 10:56

有好心情就有好风景。

2016-08-29 14:25

引用 杨龙辉 发表于 2016-08-29 10:27:50 的回复:

请问一下。现在斯里兰卡政局还稳定吗?

回复杨龙辉:稳定啊哈哈,内战还是结束了很久了

2016-09-13 20:21

引用 zoeimayday 发表于 2016-08-29 10:56:24 的回复:

楼主游记写的真好,膜拜

回复zoeimayday:感谢盛赞!!这将成为我很大的动力的

2016-09-13 20:22

因为没有时间也没有精力完成整篇的游记了,所以大家想看兰卡方面咨询和游记的,可以关注我的微博@Pacificwind 哦~~我分享了一些我想写的东西,大家可以去看看哈!谢谢大家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