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被西北撩了!—刘屁屁与青海甘肃的8天约会

2016-08-27 21:32 593/2
  • 出发时间/2016-08-04

前记

真的喜欢西北。很久之前就和高中朋友聊一起去哪自由行,5月左右终于定下了就去青海甘肃。毕竟高一的时候就想去青海了,爸爸说先去西藏青海就没去成。
  我们几个高考后就自由行到过四川,所以现在计划去西北分工十分明确。我比较喜欢路线策划,联系司机,至于记账,真的不适合我。
  但我们都是大一不可能问家里要太多的钱去旅游,上网一查去兰州或者青海的机票都挺贵的,也没有什么特价票了,所以干脆就坐火车往返,一次要30多个小时左右,硬卧就500多一张票。
  从6月初开始订票然后订路线找司机到每个人分工一天查景点查天气写攻略,可能因为有了去年四川的经验,这次弄起来真的挺轻松的。
  回来后整理了一下视频,各种各样的公路,路边风景从戈壁到草原到沙漠到雅丹地貌,这时候突然想起我喜欢的歌手赵雷的《我们的时光》,整个调子真的很适合这场旅行,而且本身赵雷的mv就是他摩托车巡演的视频集合。和伙伴旅行和与家人旅行感受是完全不一样的,有爸爸妈妈难免有点乖乖小孩,而年轻人一起,吃的可以糙、睡的可以不舒服,但玩的却可以很尽兴。

旅行的策划呀

旅行的策划呢包括了订车票、找包车司机、订住宿酒店、查找制定攻略

1.包车问题(关于包车司机是哪个民族的很重要呀):
    对于我们几个没驾照或者刚拿到驾照的小孩来说,租车绝对不现实,加上大环线的行程赶,有时一天就600公里,所以包车是比较合适的选择。
   青海的包车行业相当发达,如果不想自己设计路线,直接加一个司机告诉他天数,他就会发给你一个合理的行程安排。
   蚂蜂窝里很多西北游记都会推荐自己的司机,在这里我当然也要推荐一下我的可爱的小司机(他叫陶子耶)。不过,有个问题好像很多人都没有提到,那就是 司机的种族问题 。我们选择的是回族的司机,对比起以前去西藏包车选的是藏族的司机来说,利弊都有(当然我不是针对哪个少数民族)。
   回族是不允许喝酒赌博吸烟的,所以回族司机会比较乖(一路上接触了3个回族司机)?而且回族司机很老实很真诚,相比起有些藏族司机可能不会总想着怎么收回馈啊之类的。相处那么多天下来,从来没有在他们口里听过一句脏话。一般我们都会觉得包车司机找的饭馆啊旅店啊什么的可能会收回扣,但可爱的陶子司机可能看我们都是大学生,好几次都争着请我们吃饭,天呐我都没见过有司机要请我们吃饭的~有几次吃完饭结账,陶子拿着账单用当地话和服务员交谈,我们还不好得以为他要收回馈,结果他是在帮我们把那些乱收费的砍掉(一开始难免会提防司机)。而且一般我们会提前买好一箱水和红牛放车上用,但是这些我们的陶子都趁我们参观第一个景点时买好了,还不让我们给钱给他~是不是中国好司机!~
  但是选回族司机呢,如果和司机一起吃饭就得在清真饭馆。不只是不吃猪肉,饭馆牌子上不带清真都不可以。所以,这么多天来我们提到牛肉拉面手抓羊肉什么的已经怕了~不过我们陶子司机好几次在我们逛景点的时候就自己吃了,所以也不是每次都吃清真的。
  所以最后要给陶子司机宣传一下?如果有需要可以找我问电话呀!告诉你们哟,青海的司机都挺有钱的,司机可能只是他们多个经济来源之一哈哈。

2.住宿问题
  8月份去都好贵啊,除了黑马河和鸣沙山的帐篷以外,其他都可以自己在网上订的。黑马河和鸣沙山的露营和帐篷可以叫司机帮忙订。我们的黑马河住宿是50一个床位。鸣沙山听说是198一人,可是那天敦煌罕见下雨了我们就去不了咯,好可惜唉~其他地方的旅馆人均50-80不等。

八天的线路

这个就是我们八天的线路了,图片是网上找的。
D1:西宁-塔尔寺-拉脊山-青海湖-黑马河(住帐篷)
D2:黑马河看日出-橡皮山-茶卡盐湖-德令哈-大柴旦宿
D8:祁连-门源-西宁

补充:
D1里面可以加日月山倒淌河但我们几个觉得没必要就删了
D7其实本来是去八一冰川和卓尔山的 八一冰川封路了 卓尔山出事故封了景区 所以整天行程都改了(为什么那么忧伤....)
D8本来门源看油菜花的,但是...8.12那天油菜花谢了....所以这天基本是在赶路...已废

化妆护肤药品必备品

我是一袋化妆包一袋药包这样的 不用随身带的就放大箱子
化妆类:
  乳液
  隔离
  防晒(恰好我们三个女生都带了防晒 然后用了一个支装碧柔 加了酒精的 擦着好舒服啊 和我瓶装碧柔一对比就想扔掉了...)
  悦诗风吟的散粉(朋友带的 擦完防晒一脸油用)
  润唇膏(青海甘肃有些地方挺干燥 带点有润色功能的润唇膏挺好的)
  洗面奶
  雅漾喷雾(绝对好用啊~晒完回车上整个人都干了 一瓶雅漾男女通用喷脸喷手喷脚....)
  面膜(其实就用了一两晚,因为有些地方挺冷的根本不想敷面膜)
  俄罗纳英!!!(强烈强烈!!推荐!!之前去澳门买的对晒伤很有用 去盐湖那天六个人都晒伤了 火辣辣的痛 回去擦了一下马上好很多 绝对有用呀~)

药品类:
 红景天(其实不需要哇真的不需要虽然我提前一星期吃了但真的没多高海拔不会有反应的放心 再说红景天好贵呀)
 肠胃药(黄连素 感觉就是吃完不干净的预防一下 还有一个是健胃整肠丸 就是很臭的那种 好有用无论胃痛什么的 也是澳门买的...)
 感冒药(一般的就好了 因为那边温差大 晚上很容易冻到就流鼻水 睡前吃 第二天就没事了)
 退烧药(反正我没发烧)
 双飞人(驱蚊避暑神器)
 止血贴
 牛黄解毒片(什么炕羊肉啊烧烤啊热气得很 没事吃吃也好)
 眼药水!!
 西瓜霜喷(万一咬伤了就喷呗)

必备品:
吹风筒(小型)
雨伞
小毛巾 牙刷

穿搭准备

其实那边8月一般着装是:
短袖+薄外套或披肩(茶卡盐湖 青海湖 敦煌)
短袖+薄外套+轻羽绒(祁连 张掖
短袖+外套+冲锋衣或羽绒+打底裤(黑马河看日出真的把我冻坏了)

所以呢我8天准备的衣物是:
短袖(包括背心)4件
长裤3条(一条冲锋酷一条休闲一条牛仔)
长裙1条
打底裤1条
外套一件
轻羽绒
羽绒
拖鞋
运动鞋
帽檐大的帽子
大围巾(围巾披肩两用 推荐藏红或藏青色 千万不要鲜红黄蓝绿橙  你会和大风中飘舞丝巾的大妈没两样)
墨镜

D1:塔尔寺 拉脊山 青海湖 黑马河的蒙古包呀!

早上从西宁出发,塔尔寺就在西宁附近。塔尔寺是格鲁派的寺院,里面有很多宫殿。塔尔寺挺大的,个人感觉和以往走过的藏传佛教的寺庙比起来,塔尔寺的线路比较乱,建筑排列的不是十分有规律,所以走起来容易漏景点...宫殿内部都是不允许照相的,所以也只能在外部照。
   但是不知道为什么,同样是藏传佛教建筑鲜明的标志 红白墙 ,塔尔寺的墙面看起来却更新而且少了一种感觉。红白墙去西藏的布达拉宫就能看得很清楚,白墙涂料是牛奶、酥油、石灰、冰糖、白糖混合的。红墙是用一种叫贝玛草的植物染成藏红色捆扎堆叠而成的。但是塔尔寺的红墙(可能太高看不清楚)看上去并不像是贝玛草捆扎的,我和朋友都觉得倒像是塑胶跑道那种小胶粒,有的甚至直接是涂红的。所以整体建筑的外观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震撼吧。
  并且宫殿里面很多壁画,因为害怕损坏,用布遮住了下面的部分,看到的不多,有些甚至遮住了全部。大部分宫殿也只能在一层看,二层都是上不去的....

放些照片吧 人太多了

八宝塔 同样的人多。我也不懂那么多人就为了在“塔尔寺”三个字的碑前面照相排那么久队干嘛..

放些建筑 真的没想象中好。而且道路很挤,景点直接线路比较多

还有我~好不容易等到没人照的。

塔尔寺出来后就沿着山路走前往拉脊山了。来旅游之前就听说了一则青海这边交通事故伤亡的新闻,心里怕怕的。结果路上走了一阵就塞车了,后来经过才看到两辆车相撞车头都烂了,当时看得心慌慌的。
   拉脊山上的路十分蜿蜒,但风景非常棒。这种感觉让我想起了西藏前往珠峰那段路,也是在山上曲折着,十分喜欢这种公路。随着海拔的升高,我们都不敢多说话,但可能太久没见过这种景色了,我又总是忍不住去撩人说话。
   陶子司机把车子开到路边,山上真的好美~目光所及都是长满小草的山。
   我和陈同学当然要拍多点可爱的照片呐~

一直想拍跳起来的照片,一直拍不好,一看像个蝴蝶一样~

我们拍了好多躺着的照片,其实山上好多干的牦牛粪,但都是干净的,因为牦牛吃的都是草呀而且也干了.....这只是拉脊山的半山腰,我们车子接着往上开。其实在半山腰已经明显有点点闷闷的感觉,估计是海拔升高不太适应。
   山顶终于到了,有一个寺庙,但陶子司机说这只是设在那里的,并没有什么实际作用。当然,山顶少不了经幡。一直都很喜欢经幡带给我的视觉冲击,特别风大的时候,看着经幡感觉特别舒服。经幡被风吹得哗哗声的,就像风会说话~

拍着拍着发现山上有好几只山羊,山羊的爬山能力真的好厉害阿,它们就在特别陡的山上自在地吃草~它们也不怕生~

离开拉脊山后一路风景都很棒,能够偶尔看到一群牦牛在吃草或者是矫健的山羊。
 车子渐渐驶离山路,行驶在平路上,前往青海湖
 大概走了一小时左右吧,路边就开始多起了油菜花,并且有各种骑马场。过了一个坡,陶子让我们看着远处,问我们看到青海湖没。那时候,我看到的是比远处地平线高一截的灰白的一片。青海湖?我们几个都很惊讶因为看过去那就像是比平地要高的感觉,根本想象不出那是青海湖
 车子又走了好一阵,越来越拉近和青海湖的距离,能看到青海湖一面的山有沙丘,但沙丘很白,白得让我以为是雪山。靠近青海湖岸有很多油菜花场,很多私人的入口。陶子带我们去的入口一个人要50,他说到二郎剑景区门票更高但景色可能不如这边。

开往青海湖拉~

青海湖这片观景区的人其实也挺多的,水质还算可以。岸边会有几块大石头,然后好多人就在那排队等着上去石头上拍照...穿着拖鞋去踩踩水还是挺好玩的~
  于是我们几个就很兴奋得摆pose...

景区还有一个热气球,就是增加消费嘛~但是总感觉热气球放在这好奇怪。

其实青海湖这边天气挺奇怪的,刚下车的时候冷得不行,可是快傍晚的时候却又变热了。
  快到傍晚6点,我们就赶往黑马河夜宿。黑马河附近都是那种小帐篷,好点的就有小木屋,但为了省钱,我们住的比较简陋。本来是讲好40一个床位的,去到硬说要50一个。而且到了黑马河,晚上特别冷,穿着羽绒也觉得冷。帐篷里面没有暖气有电热毯,刚进去房间特别冷,而且很不严密,关着门有些缝隙还是会吹风进来。但幸好热水设施很完善,还能够洗把脸。

晚上本来在那冷呼呼的想在被子里睡了,毕竟第二天还要看日出。但是外面却开始热闹起来。每个小旅馆都会办这种篝火晚会,其实就是为着一堆火唱唱歌跳跳舞。因为觉得篝火好暖呀,就在这呆了好久,还唱了歌...回到帐篷也已经12点多了。因为一天温差特别大,晚上直流鼻水,感冒严重的眼睛都眯在一起了。先前最害怕的感冒还是撞上了。几个小伙伴也是鼻涕甩甩头感觉胀胀的,吃了点感冒药就睡了。
 因为在南方没用过电热毯,刚开始为了暖一直开最大档,深夜的时候突然醒来感觉后背特别烫,换了小档缓了一会才睡着。

D2:黑马河的日出 橡皮山 茶卡盐湖 大柴旦

第二天5点钟!5点!就起床了!我几乎是睡着把衣服穿好了。无论是深夜还是早上的黑马河都特别冷,在牛仔裤里面还要穿一件保暖打底裤才可以。牙没刷脸没洗就上车了。其实我们住的地方离日出地方也就一两公里,但是去的时候是陶子开车送我们去的,回来的时候因为会塞车,我们是走回去的。
  黑马河日出大概是6点半之后,可是我们6点就赶到了河边,因为晚去的话就没有好的位置站了。那也有观景台,大概是20一个人,但个人觉得站在河边更亲近。
  以往看的日出,多半是看不到蛋黄的日出,只是天的颜色在变,云彩在变。刚开始我以为黑马河的日出也差不多的。
  但天渐渐从暗变深蓝,再从远处的深蓝中透出橙黄。一直很喜欢那种深蓝无论是日出还是日落。深蓝里带着点紫带着点浅白,十分好看,特别适合画油画。

特别喜欢下面这张的色彩,有种游轮的感觉?其实就是一个观景台,后面有车打了大灯照在那,看起来橙红的,配上深蓝,特别美。

然后天渐渐量,色彩就没那么重了,到这时候我还以为不会看到太阳,以为就这样结束了。

可是突然就有人说看太阳出来了,那时候6:34。真的远处就看到半个蛋黄,橙红橙红的,虽然很小,但很清晰。第一次看到这样的日出,真的太兴奋了。第一次看到太阳从地平线升上来,完全是新体验~随着天亮起来,河面就多了好多只水鸭,成群的,特别有意境。

看完日出走回帐篷的路好长,没吃早餐加上严寒,真的有点受不了。我几乎是拖着爬回帐篷的。我们吃了碗牛肉拉面,继续上路。对于这天很期待,毕竟有茶卡盐湖。旅游前看过很多别人在茶卡盐湖的照片真的是像梦境一样,真的很想看看。而在我的想象中,盐湖是直接到达岸边的,不是一个拥挤的景区,但后来我知道,我想错了....
   到茶卡盐湖景区的时候都中午了,太阳十分猛。景区人头拥挤,盐湖,却还看不见。进了门口走了800多米才到盐湖。路上能看到很多盐雕,木板路两边也是盐湖,只不过水面很脏,盐面上黑乎乎的。人真的很多,大多数都在木板路上拍照,特别是年过五十穿的妖艳拿着丝巾到处慌的大妈。真心不懂,路上风景并不好,湖面很灰,并不值得拍照留念呀。一路上最不懂两种人,一种是在寺庙里还要妖言摆pose的人,一种是挤在人多并不漂亮的地方笑得全世界都听见到处扬着大花丝巾的大妈。
   到了天空之境区(就是一个很大的湖面),靠岸边特别特别多人,那种密度和以前学校集体做操相当。我们几个就说一定要走到那边(远处)没人的地方拍照。天呐这真的完全毁了茶卡盐湖在我脑海中的印象。可能因为是旺季,人多的缘故,感觉十分不好。眼前的一切和先前在蚂蜂窝看到别人放的盐湖的照片真的是大相径庭!天空之镜呢?灰灰的一片水,游客们挤在靠岸边照相的照相,玩水的玩水,倒像是水上乐园一样。不懂他们为什么挤在人多的地方,根本不好看,也不会走远一点拍照。

湖面很白,阳光照射下特别亮,如果不带墨镜,眼睛会很花甚至眩晕。我们几个都是穿拖鞋进去的,很多小盐粒就好夹在脚趾间或者残留在鞋上,十分难受,如果脚上有伤口,千万要注意。
  盐湖的水很少,就像是下雨后的地面,水是一滩一滩的,并不是成片成片的,而且灰灰的。刚开始会看的很多洞洞,十分恐怖,看不到底的。盐湖上也会有很多黑色的淤泥,成堆的,有些游客甚至用黑泥在湖面上写字,真的十分恶心。看到这些景象有点失望也有点心痛,和自己想象以及照片中相差甚远。大概很多美景就是这样慢慢消失吧。

走了大概有30分钟,才走到相对人少的地方。这边的湖面也干净很多,至少没有黑淤泥,水也是很清澈的。一直想拍出镜子的感觉,找了很久才发现 只有远处看才有镜子的感觉,近处看是没有的。但是水面不完整,找不到一片比较大的水域,这时候很好奇网上别人的照片都是怎么拍出来的。我们找到了相对好看的位置就开始狂拍...虽然阳光很晒(至少那天我掉皮了),当时天却不是非常蓝,拍出来灰蒙蒙的,回来做了下后期,才勉强好看。终于明白大家在茶卡拍的那么好看都是后期功劳了...

盐湖出来整个人宛如一条咸鱼....虽然擦足了防晒,但回到车上,我们几个都开始痛了。男生们因为穿中裤所以小腿晒得火辣辣的痛,我因为不喜欢带帽子,颧骨位置痛的要命,像是被人抓了一样。然后渐渐发烫。这时候,湿纸巾简直是救星,雅漾一喷,湿纸巾一敷,超级爽。
  原定玩两个小时的茶卡盐湖被我们玩了快四个小时~当晚要赶车去大柴旦所以把陶子司机急坏了~他以100多的时速走在国道上...说真的,青海司机都这么开车,如果是和爸妈旅游司机肯定会被说的哈哈。但是大家都是年轻人嘛~陶子司机也是90后至于他的故事在后面有天会补充的。
  前往大柴旦,两边的风景开始变得有点苍茫,植被少了,黄沙开始出现在视线中。到大柴旦的时候已经8点多了,但还没天黑。那时大柴旦像是个空城,街上几乎没人,楼房不高,远处便是连绵的山了。 住的旅店很旧,到处都是虫子蚊子。
  晚上九点多去吃了炕羊肉,非常好吃,但很热气。土豆片被炕得像是薯片一样,吃起来脆脆的。那是我们点了一份炕羊肉,有点了一份炕土豆,然后听见陶子司机和服务员用当地话说了几句。我们以为他们在说什么不能和我们说的东西(比如回扣啊...是我们太小心眼把陶子想太坏了刚开始),陶子说他把土豆退了因为炕羊肉里面挺多土豆的。当时就突然震了一下,因为我们大家本来都怀有戒备,总想着包车司机就是要吃回扣什么的,其实有时候是我们自己把别人想的太坏了。陶子司机也吃不多,不知道是因为怕我们不够吃还是怎样,羊肉也就吃了两三块,还是我们夹给他的。渐渐的,我们开始聊起了家常。我们说我们有的在武汉读大学,他说他亲戚也在武汉开面馆。我们让他猜我们是理科还是文科,还让他猜我们学什么专业。其实差异还是有的,好比我们觉得来青海甘肃看到西北的美算是开阔眼界,但对于他们来说,美本来就睁眼即得,而真正的视野,是外面的世界。陶子说过,他没坐过飞机没坐过轮船没看过大海。听到这句话的时候很不是滋味,一方面觉得自己确实挺好生活的,另一方面觉得同样是人,不管是眼界还是生活,差距真的很大。
  说回吃的,炕羊肉就是把羊肉煮的特别干,这样一吃没有羊肉的骚味,特别好吃。

大柴旦特别热,而且干燥,所以吃上一个西瓜特别舒服。晚上我们把在西宁买的西瓜分了,把今天蒸干的水分补了回来。而我的脸已经开始有强烈的疼痛感,三个男生要么耳朵痛要么腿痛。洗了脸,擦上俄罗纳英真的缓解了很多,不敢乱用面膜,毕竟脸上已经红了一大块。因为去茶卡盐湖拍照臭美穿了裙子,v型领,胸前也红了一大片。所以去茶卡盐湖真的要好好防晒。

幸好我只是红了一片,男生们有的是整块皮焦了一样,后面几天一直掉皮。而腿,因为大家穿的是人字拖,回来就有了明显的印记。擦完晒伤药之后又敷了补水的面膜感觉整个人舒畅了好多。在这边每天都是八九点吃完饭,八九点天黑,一天变得特别充沛。
   所以火辣辣的第二天就这样结束了。

D3:当金山 雅丹地貌 石油小镇

早在昨天陶子司机就说今天一路风景特别美,我们会拍很多公路大片~从大柴旦出发前往当金山的路上两旁都是戈壁。相比起草原其实更喜欢戈壁。因为很多走青海小环线,走大环线的比较少,所以这条路上车不多,偶尔几辆。路很笔直,倘若远处是上坡路,看上去就像一条通天路。作为一个对漂亮公路特别向往的人,真的是大饱眼福。
  偶尔会看到路旁种着矮小的植物,陶子说那是枸杞,第一次见到枸杞是这么种植的。由于风大,为了防止沙子吹到道路上,路两边也会摆着很多大石头。

这段路上停了两三次拍照,每次拍照都是急急忙忙,看着远处车快来了赶忙咔嚓两张就跑到路边,然后旁边的车呼一声飞过,特别刺激。
  继续上路,雅丹地貌开始出现在我们眼前,特别壮观!本来计划今天去雅丹地质公园的,陶子说这边的雅丹地貌还没有开发,而景色甚至比那边更好看!这样一来,我们又省了100的预算~
  陶子说这叫魔鬼城是因为晚上风吹过的时候会发出像鬼叫的叫声,特别恐怖。魔鬼城这边特别干燥,爬上了小山丘之后整个人快要虚脱了。见到有游客带着西瓜来吃特羡慕。

接着上路,前往阿克塞,路上会穿过当金山。当金山甘肃青海的分界。这之前我们在一个县城里面吃饭。起初打算在一个小摊位吃的,后来去了吃拉面。再起程,路上要过安检,看到很多武装好的,脸用黑布遮住的特警,我还和同伴说好帅呀他们。等过了安检,陶子问我们“刚刚你们看到那个特警不觉得眼熟嘛 他是刚快餐店那个小哥”。天呐,太不可思议,快餐店腼腆小哥半小时就武装得那么帅了真的太难以置信。
   两旁风景开始有些变化了,不再是戈壁,有连绵的山。云飘得很低,影子印在山上非常壮观。近处有很多发电风车,整齐得排列着,听说是刚建好还没投入使用的。路的前方能看到连绵的山脉,就是当今山。继续驶,进入群山内部。这边的公路开始变得好玩,蜿蜒曲折,很考验车技。陶子开始把车速提到90,甚至100入弯道,吓得我们一身冷汗。两旁是裸露黄土的山,走的是蜿蜒的路,就像是玩飞车游戏一样。来来回回十几次弯道把我们乐坏了。我从小就特喜欢极速或者刺激的东西,越野车走在坑坑洼洼的山路上,高速开在弯道上,或者行驶在峭壁上,这些简直就是我旅途里最喜欢的一部分。这次行程很多时候车走在特别美的公路上就让我想起高三看的平凡之路的mv,很多时候喜欢包车旅行的原因之一就是—享受公路。
   很快,我们到了石油小镇。去年10月份我们几个才一起看过九层妖塔,感觉里面的石油小镇特别有意思,所以这次也很期待。进阿克塞收费处的时候,路旁就很多警示牌:预防鼠疫。陶子说这边已经是个废城了,居民都搬到了旁边的小镇住。我们很快百度了一下石油小镇,全是说什么怪兽袭击呀什么的,其实这只是因为发生了鼠疫,转移了群众而已,并不像有些网上说的那么可怕。
   本来这个小镇是不收门票的,但这边居民为了赚钱,加了一些项目比如真人cs之类的,就收了几十块门票。
   本以为进去会看见电影里面石油小镇那个牌子,但一直找不到。小镇色彩很灰暗,电影里面会显得色彩饱和一些。看到一些建筑会有点熟悉,但却没有电影里面那么荒芜,大概是电影调了色调会吸引人一些。
   这天刚好阴天,风刮得很大,准备下雨的样子,所以天很暗,色彩很沉。

找了很久电影中的那个大剧院,才发现这个破烂的地方就是...和电影中的出入有点大。

走进了几栋楼里面,房间里都是吃过的方便面,包装纸,甚至还有大小便....和电影里面看到的感觉完全不同,有点失望吧。这个废城的设施很完整,有幼儿园,剧院,招待所,全部都可以从破旧的门牌中看得出。
  离开了阿克塞,前往敦煌。晚上吃了当地的大盘鸡,不过还是喜欢广东这边的煮法,毕竟辣辣的东西真不适合我。敦煌夜市这晚并没有逛到,因为太晚太累,同伴因为先前眼镜丢了,又要去配眼镜。

D4:莫高窟 鸣沙山月牙泉

总从昨天到达阿克塞开始,天空一直是阴暗的,我们问 陶子敦煌会下雨吗?他说怎么会。然而这天下午敦煌就下雨了。一年两三次的雨。
  早上去莫高窟的时候天气只是阴暗还不会下雨。莫高窟的票是提前网上订好的,拿票很方便。先是看了两部宣传片,再去景区,不过看完整个人晕晕的。去到是一组人分配一位讲解员,讲解员是随机抽取几个窟来讲的。讲解员的质量真的...很差。跟她说耳机有问题(因为是每个人配一个耳机听她讲),她就说那没办法。讲解的时候自己说自己的,每次转移到下一个窟的时候都自己顾着自己走,我们几个已经是跟她最近的,也差个好几十米...讲解员的态度真的...很恶劣...感觉就是完成任务一样带我们。所以还不如自己做好功课自己看。
  莫高窟真正开放的窟并不多,而且很暗,没有手电筒根本看不清楚。但很多窟的色彩还很好,地砖上的莲花还很清晰。内部不能拍照,所以也留下不了什么。

莫高窟出来就开始飘小雨,穿的很少,风吹得头很痛,特别难受。
  下午雨已经下得挺大了,原本想今晚在鸣沙山露营的,已经取消了,连忙找了一家青年旅馆住下。
  幸好,到鸣沙山买完票后雨就停了,但沙漠的沙子都是湿的。走在上面的感觉和去沙滩没什么两样,难免有些难过好不容易见到沙漠尽然下雨了。因为沙子湿了,走起来不会陷进去,也没有暴晒,也算是不幸中的万幸?

然而最让人崩溃的是 月牙泉。小时候在书上看到月牙泉是很美的,至少泉水清澈,也知道月牙泉是多么神奇的一种存在。然而当我亲眼看到的时候完全打破了美好的幻想...泉水是绿的..绿的,并且很浑浊,(可能下了雨的原因吧),泉边很多杂草..完全不是我想象中的月牙泉呀...而且远处看去,就像是沙滩加上一滩水...

好吧那就玩玩,于是我们就准备爬山鸣沙山。从山下看鸣沙山好高,山旁边有石梯。但是下了雨,直接爬上山也可以,所以我们没有走石梯~这个过程十分艰难,中途断断续续停下来休息好几次。因为沙子湿了,所以一踩下去会有个坑并且相对干沙子不容易下滑,但是还是会走一步下滑一点。走起来脚步很重,所以尽量把拖鞋脱了,快速一点上。
  上山前因为下雨了,裹着两件外套,上到一半已经受不了脱省短袖了。

已经累wangwang

于是我终于

然后最后一位队友也终于

因为爬上去的时候已经7点多了,如果不露营,8点就要出景区,所以我们在上面拍了一会照,坐了坐就下山。下山超级刺激,我们拉着手一起狂跑下去,差点失控刹不了车的快感真的太棒了~
  鸣沙山玩的挺遗憾的,本来露营的话可以看星星可以烧烤,但是下雨天根本玩不了了,所以以后会再来鸣沙山吧,毕竟没玩尽兴。
  然后晚上就去了逛沙洲夜市,一堆卖精品的卖吃的~终于我们在德克士吃了一顿不是清真的大餐了~又在附近买了一杯渴望了很久的奶盖。这几天在西北吃的喝的都是清真味道,腻得很。当然,这边的杏皮水特别好喝,就像酸梅汤的味道。不过喝多了就会拉肚子~
  晚上在青年旅馆,六个人一间房,真心话大冒险到凌晨三点,太怀念了。

D5:嘉峪关 张掖

这是非常 无聊的一天。因为嘉峪关真的 很无聊...嘉峪关就是一个后期修复好的景区,比较适合年纪大的人去。真想看什么历史感,也看不出来。整个嘉峪关都很新,如果年轻人的话,建议别看了...但是站在城墙上还是可以看到远处有以前古代的城墙。

然后嘉峪关出来就去张掖了。晚上到了张掖丹霞地质公园附近住,这边住宿不贵环境好~就是吃饭麻烦,有点贵。吃饭的时候看到外面有火烧云太漂亮了~

所以这天真的很没看点....

D6:七彩丹霞 大佛寺 祁连草原

早上5点起床敢去张掖丹霞地质公园看日出。坐景区的公交车先到1号观景台拍日出。天气真的不好,等到7点了还没有日出,天气阴阴的,好失望。这几天都没有见过大晴天了。

不过天空蓝蓝的反而有一种神秘感。1号观景台很大,但是丹霞地貌不明显,也不够好看。接着我们前往5号观景台,风景会比1号好一点,山上的色彩会比较丰富。

接着我们去了4号观景台,也是丹霞地貌最美的一个观景台。在上阶梯时已经可以很近距离接触丹霞地貌了。而且色彩特别丰富,饱和度特别高,完全是印象中的丹霞地貌。

这真的好美~层次感非常分明,和前几个观景台相比绝对是最佳观景台。最后我们没有去2号观景台直接出景区了。回到宾馆后吃了早餐,看了会奥运就睡到10点,继续上路。
   下一个地点是大佛寺,但我们好像对大佛寺不太感兴趣。景区挺舒服的,也挺多东西看。大卧佛不能照相。我挨着一个旅游团听的讲解,大佛从他脚一端看,眼是闭着的,从中间看,是一睁一闭,从他头部看,两眼都是睁开的。而且眼睛是用琉璃做的(也就是玻璃...)在当时相当珍贵,看上去非常逼真,有一种威严感。

离开大佛寺,也离开张掖,前往祁连。比较期待的是祁连草原。不知道何时,窗外风景已经变得绿油油一片,就在前天还是戈壁滩,真是有趣。
  路旁的祁连草原并不是同一种绿色,而是一块块的,有深绿有浅绿有黄绿,近处的是小麦,一大片的小麦。一眼望去十分惬意。

陶子和小肥妹的合影~

祁连这晚住的是家庭旅馆,三间房。晚上吃的是旅馆自己做的菜,特别好吃,虽然也是清真但味道大不同。住家庭旅店的好处就是聚起来方便,能一起在厅里面看电影,在房间里打桌游。

D7:八一冰川没了 卓尔山也没了

本来行程是有八一冰川和卓尔山的。八一冰川对于没有见过冰川的我们来说真的是这次旅行的一个亮点,期待了特别久。结果因为封路了,所以去不了了。卓尔山因为前几天景区车出车祸死了三个人,所以也封了景区。无奈之下我们只能去附近的景点玩。但也很漂亮。
  先是开进了祁连景区,路两旁都是很壮丽的山,这些山都有一特点,一面是草一面是树。问了陶子,原来是阴面长树,阳面长草,十分有意思,就像是一个有个性的发型。路边有一条小溪,大概是从山顶留下来的,溪边有一种很特别的矮矮的树,配上零零散散的小石头,像极了室外桃园

沿着这条路继续走,就到了牛心山。  牛心山一带绝对是这次旅行最美的地方。四面的山雾被云环绕,不知是因为下过雨还是怎的,特别有一种仙境的感觉。

山上还有很多可爱的小花和植物~

离开牛心山就到了冰沟林海,但感觉这的风景还不如刚开始那边的小溪。而且这边的小溪很多垃圾,可能景点出名多人去,污染比较大。路上能看到很多当地居民开车来这边野餐露营,陶子说要是我们带上个西瓜在这里吃,然后躺一躺多好。

下午本来是去黑河大峡谷的,可是走过路了,才发现刚刚路过的就是黑河大峡谷。然后司机说这条路是去八一冰川的,虽然前面在修路,但是可以走。
我们一听很兴奋呀然后他接着说“不过很容易爆胎,上次某某就爆胎了,也是你们广东的,还是我去救他们的,凌晨才找到他们....那边只有白天有信号”。
然后我们就说“啊...那算了吧..."
司机又说”不一定爆胎拉,爆一个没事,就怕两个爆了..."
然后我忍不住了“那要不去..吧.."
司机“那挺冷的,你们也没带够衣服.."
我们”那算了把“
司机”不过可以车上开暖气啊就是爆胎了..."
。。。。。
然后这样的对话 持续了将近十分钟...
最后.
我们
没有去...
还被司机说没胆...
明明是他一直在引诱人又吓唬人。
然后就原路返回拉,经过黑河大峡谷。
下面河流的水还是很险的,我们坐在峡谷上拍照,照出来的相片没有看的时候那么惊险,但照相的时候我已经腿抖了...

然后就 回去祁连拉。因为陶子有时先走了,让他哥哥带我们回西宁,所以他哥哥今晚请我们吃土火锅。
  土火锅是撒拉族的传统菜,里面有牛肉,白菜,鹌鹑蛋等等,肉不会很多,但味道不错。这晚我们7个人吃了两个土火锅,也不贵。

然后这里提到了撒拉族。司机说撒拉族和他们回族很相似,忌讳什么的几乎一样,不同的话就体现在婚礼穿戴方面...
  吃完饭结账的时候是208,然后司机给了200 扔了一句“8块不给了”...我们都 目瞪口呆...这边的小数目真的不怎么计较,先前西宁吃饭,190多结账,给了200,他也没有找钱。所以这边算钱习惯真的挺随意的。
  祁连很美,不过明天就要离开了。

D8:油菜花都谢了的门源

本来今天是要去门源看油菜花的,然而被告知谢了....谢了....所以今天纯粹是赶路的一天,因为昨晚好晚才睡。
   然后本来火车票是买门源兰州的,因为时间充足所以让司机带我们到西宁再坐火车到兰州...
   并没有亮点啊,越往西宁走风景就越普通了....白白浪费了一天呢...

后记

这次旅行给我的感触很多,无论是景,还是人。
  有趣的是陶子哥,我们的司机,同样是90后(他90年我们97或者96),因为当地早结婚,所以已经有了几岁大的孩子,有房有车,还有除了干包车意外额外的收入。当然,青海这边很多人收入都比城市里打工族高,起码我们这些大学生一出来是赚不了这么多的。但,我们享有的是更多的资源。这是他们无法得到的。毕竟,活的快乐就好,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活法。我要挺羡慕包车司机这个行业的,每天都能面对这美景的行业真的好诱人,当然背后的辛酸我不知道。
   再比如聊到读大学的事,我们问陶子会让她女儿读大学吗,他说不会,会让她去读古兰经就好。相反,问起后来送我们回去的军哥,也就是陶子的哥哥,他却说一定要让孩子读大学。所以差异还是有的,可能很多当地人和陶子一样,认为读古兰经更有用吧。其实也可以这么说,如果只是在青海做一份安稳的工作的话,也许大学用处并不大。一代人不懂学习高等知识的用处,也会潜移默化影响下一代。当然,古兰经里面也有很多教导人的,至少他会对回族人形成约束,形成一把道德标尺。
   关于景色,本以为会很漂亮的反而没有给到我那种震撼感 比如茶卡盐湖 日月泉。相反,路旁的景色却美到了我心坎里。我喜欢旅游,原因之一就是喜欢坐在车上,行驶在很特别的公路上,看窗外风景一天天的变化。这次的行程,从沙漠到戈壁,从戈壁到草原,从草原到山川,我都领略了,那是我城市里无法感受的自然的美。有点遗憾只用手机拍了一些公路的视频,画质不好,拼接在一起,但也足够日后回味。
   因为时间原因,还有自己的不够大胆,我们实际游玩天数不多。如果再有机会,我会选择半个月以上,把有些走得太匆匆的地方走完,把有些没有看到的美景看完,把没有等到的日出等完。
   再见。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8-29 11:25

引用 windrose 发表于 2016-08-29 11:25:22 的回复:

回复windrose:其实我也是拖了很久才写完的哈哈哈~旅游的时候可以有点什么用手机记下来 写游记再总结到一起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