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野非洲之旅 ---赞比亚、博茨瓦纳、津巴布韦纪行

饮水思源 LV.6
2016-08-27 21:45 1673/15
  • 出发时间/2016-07-21

非洲全称为阿非利加州。“阿非利加”是“阳光灼热”的意思。黑非洲,在人们印象中,那是一个多么酷热难当的地方。有人说,非洲人那么黑,就是因为靠近赤道生生给晒黑的。

不打无准备之战
     当我们说要去非洲旅游,家人、朋友都投来疑惑的眼光,有没有搞错?国内的夏天都这样炎热,重庆南京福州长沙这些“火炉”......天气预报动不动就报38、39℃度的高温天气,当然很少报40℃高温,据说因为法定到40℃的高温天气,不是车间里送一些免费的自制汽水给工人就能正常工作的,而是全厂要停产休息的。妻子的老家就在山城重庆,去年夏天浩浩荡荡老老少少十多位亲戚来昆明家里避暑,大小床全住满了。昆明附近澄江农家乐差不多都被四川人、重庆人包完了。
       出行前,仔细阅读出团确认书説,博茨瓦纳5月至10月为旱季,气温最低;赞比亚温和凉爽,年平均气温在18℃至20℃之间。7月、8月的津巴布韦昼夜温差很大,能在夜里降至冰点,但是又能在正午变得酷热,大多数的沙漠和草原就像这样。真的是这样吗?我还是半信半疑在行李箱里除了准备好短裤、墨镜和T恤,还准备好冲锋服、帽子、羊绒衫,第一原则是装备周全但轻装。

做好功课
       非洲是一块巨大的大陆,有那么多的国家,面对众多旅行社都提供的出行项目,你需要制定个人出行目标,你希望看到哪种动物,你能承受的旅行费用,你的出行时间和范围,做出选择。终归我们很少有机会第二次再到其中某个国家。在开始旅途之前了解你所游历之处的风土人情、文化、历史等,做到入乡随俗,要珍惜在那里的时间。我找了有关非洲影视、文学作品,看了二十多部。

走进非洲
       非洲原野广阔壮丽的异国风光深深吸引着我们,不管传闻中这里是艾博拉、爱兹病、疟疾的高发区,也不管传闻中这里是怎样的落后,怎样的炎热,今年7月21日,我们义无反顾从广州参团开始非洲三国的旅行,心中既兴奋又有些忐忑,我们一路将会面临怎样的惊喜?

我们此行的目的地赞比亚博茨瓦纳津巴布韦位于非洲的南部。这里有世界三大瀑布之一维多利亚瀑布;这里有乔贝国家公园,是博茨瓦纳第一座国家公园,以壮观的象群著名,大象有5万多头;这里有世界最大的内陆三角洲---奥卡万戈三角洲,奥卡万戈河流入卡拉哈里沙漠蒸发而消失;这里有世界上最大的盐碱滩---马卡迪卡迪盐沼;这里有非洲第四大河--赞比西河,可以泛舟赞比西亚河欣赏日落......。

乘肯尼亚航空KQ871航班波音787飞机,从广州白云机场起飞,在越南河内机场经停一个小时后,飞往肯尼亚首都焦莫肯亚塔机场。刚起飞不一会,飞机颠簸厉害,机舱里一片女人的惊叫。
在焦莫肯亚塔机场休息两个小时后转乘EMBRAER190飞机去赞比亚的利文斯通,这种飞机是巴西生产的最大商用飞机,大一点的行李箱不能带上飞机,都要托运。飞机到达利文斯通当地时间10:55,全程刨去经停为13个小时。赞比亚的时间比北京时间晚6个小时。

入住茅草屋酒店
赞比亚的利文斯通是一个旅游小城,只有十万人。

住在CHRISMARLOBGE酒店,这是非洲特色茅草屋酒店,外面粗犷,茅草铺顶,土墙为壁,看似乡土,可空调、热水、洁白的浴盆就都一应俱全。酒店茅草屋被森林和草原的自然景色所包围,我们在酒店看到疣猪在肆无忌惮的觅食,看到近百只电影《狮子王》角色彭彭的原型狐獴在窜来窜去,在园内可以和小动物一起感受南非原生态的气息。导游说,中国客人最喜欢这样的茅草屋,非洲的客人则喜欢西式的酒店。酒店蚊子太多,蚊子会传播疾病,用灭蚊药水一喷,地上都是死蚊子,请酒店服务员在另一张床也来加了蚊帐。

中餐在华人开的餐馆,菜肴太丰盛了,哪像以前旅游时的团餐,饭没吃完,菜盘早见底。还在品茶,观赏餐馆中式的装潢,一道道由头上梳着无数小辫的黑人小姑娘端上桌: 虾、蟹、鱼、鸡都有,原来准备来这里减肥的计划不攻自破。

从机场到酒店仅有十分钟的车程。路不宽非常平整,车行到半路,突然停车,司机用手一指,在密密的丛林里,阳光洒落在浓密的蔓藤之间, 三只魁梧的大象正悠闲地在吃树叶。大家“哇!”地惊叫起来,突如其然,一点思想准备都没有,才十多分钟就看到大象。导游忙着制止说,以后看到野生动物,千万不要大呼小叫,不要惊扰它们的正常生活,也不要激怒它们,避免对游客的伤害。

黑人导游麦克
          飞机到利文斯通,机场航站楼很小,走到出口,没见当地的导游来接机。领队小何急忙用手机联系,对方也无人接听,最后打电话打回国内公司,联系到当地旅行社后才急忙派车来接。导游是津巴布韦的黑人叫麦克,他很抱歉地说我们的航班原来是下午到,改成早上到没有人通知他,中午加了菜表示歉意。
       麦克是典型的南部非洲的黑人,皮肤黝黑,厚厚的嘴唇,雪白的牙齿,头上梳着几十根小辫子,说是留了6年的头发,他媳妇给他编了两个小时才编好的。麦克说着一口字正腔圆的普通话,我们都很诧异,原来他是在中国沈阳留学时学习的中文。平时接待中国客人时说普通话,在家和老婆说东北话:咋拉!他在沈阳化工专科学院上学,学校开运动会时赤脚跑步,样子很酷,吸引了一个女同学主动来追求他。毕业后这个东北铁岭的姑娘跟他来到津巴布韦,成了他的媳妇。
        麦克对客人很热情,一下就和客人处熟了,上车下车都搀扶着客人,对中国客人就更好,他说我是中国的姑爷。在游乔贝河,麦克把数不胜数的小鸟、栖息在岸上的羚羊、河马、长颈鹿等好多动物,如数家珍,一一介绍给我们。

维多利亚瀑布一瞥
       进入景区,映入眼帘的利文斯通的铜像。他拄着登山杖,踌躇满志地望着远方。1855年,传教士和探险家戴维·利文斯通成为第一个到达维多利亚瀑布欧洲人,并以英国女王的名字为其命名。他是乘坐独木舟接近瀑布的!

维多利亚瀑布实际上分为5段,赞比亚境内只能看到东方瀑布,在津巴布韦境内可以看到魔鬼瀑布、主瀑布、马蹄瀑布和彩虹瀑布。

还未到这里,早已听到隆隆巨响,看到飞雾在空中弥漫。非洲第四大河的赞比西河滚滚流到这里,在宽约1800米的峭壁上骤然翻身,万顷银涛整个跌入约110米深的黑色玄武岩峡谷中,卷起千堆雪,万重雾,只见雪浪腾翻,湍流怒涌,万雷轰鸣,动地惊天,溅起的白色水雾,有如片片白云和轻烟在空中缭绕。

东方瀑布的水汽腾空达300余米高,使这个地区布满水雾,我们站在这里,不到几分钟,就会浑身湿透。来的正是时候,刚好太阳偏西,阳光的折射,在瀑布倾注的峡谷形成两道赤橙黄绿青蓝紫的绚丽彩虹,随着阳光变幻,或浅淡或鲜亮。

大瀑布被赞比亚人称为“莫西奥图尼亚”意思是声若雷鸣的雨雾。地球上很少有这样壮观而令人生畏的地方。曾居住在大瀑布附近的科鲁鲁人很怕那条瀑布,从不敢走近它。邻近的汤加族则视它为神物, 把彩虹视为神的化身:他们每年都在东方瀑布举行仪式,宰杀黑牛以祭神。

乔贝国家公园追逐野生动物
       第三天早上,我们离开赞比亚博茨瓦纳,行驶了75公里,到赞比亚博茨瓦纳交界的乔贝河。宽阔的河上没有桥,一辆辆装满货物的大卡车在排队过河,这些车好多都是装着赞比亚生产的厚铜板,驶到南非的开普顿用轮船运到中国的。货车靠河里的一张驳船来回摆渡,麦克说,经常要等一、二周才过得了河。这里是赞比亚津巴布韦博茨瓦纳纳米比亚四国交界处。

我们乘小客轮很快渡过河,河中耸立着起重机,中国的施工队正在修建大桥。

全球最大私人旅游指南出版商“孤独星球”在其新书《2016年最棒的旅行》中,将博茨瓦纳列于“最值得去的国家”的榜首。书中说,那里是“独一无二的目的地,是沙漠、绿洲与野生动物的奇妙混搭。它充满野性、独具原始气息、广袤无边”。

10:30到博茨瓦纳西北部的乔贝国家公园大门口,我们换乘越野车进公园追逐野生动物。越野车是丰田、尼桑四轮驱动的,有顶棚,四周敞开,麦克说从来没有发生过野兽扑到车上伤人的事。很大的车子四人一辆,坐在上面很拉风。

首先,看到一群体躯庞大的非洲象穿过土路,有雌象、雄象和小象,接着,在乔贝河边随处可见一群群大象在饮水。
       非洲象雌雄都有象牙,亚洲象只有雄象才有,而且比非洲的要小些。这种长牙是强有力的武器。非洲象雌象的体形要比雄象小一些。乔贝国家公园大约有5万多头大象。象牙是偷猎者眼中令人垂涎的白金。博茨瓦纳制定严厉的法令,对偷猎大象者处以死刑,对偷猎其他野生动物的判20-30年监禁。我们出团确认书特别提醒象牙、羚羊角、水牛角等动物制品都是违禁物品,不要购买和携带!否则一切后果自负。在工艺品市场,还没有看到象牙做的工艺品,只见到羚羊角和乌木雕、石雕。

树林里还有一群群羚羊,麦克教我们辨认,屁股上有M样黑色条纹的是黑斑羚,被称为狮子的麦当劳。屁股上白色圆圈的是水羚。还有长而分叉螺旋状角的大捻角羚、窈窕的小岩羚、丑陋的马羚(也叫角马)......这些羚羊见到车子,依然在平静地吃草,不会惊头鹿耳地跑掉.
        林中还看到众多的狒狒、河马、鳄鱼、长颈鹿、野牛、翠鸟、鹳鸟、珍珠鸡、白鹭、剑羚......

巡游乔贝河
       下午,船长辛格驾船带我们游乔贝河,乔贝河是赞比西河的支流,河面很宽,河的对岸是纳米比亚
我们乘船顺流而下,河的两侧是高大茂密的乔木,河中岛屿上绿草茵茵,大象、河马、羚羊相安无事,和平共处生活在一起。

一只鳄鱼,又一只鳄鱼,像一截枯木一动不动在躺着晒太阳。麦克说这里的鳄鱼一般不伤害其它他动物,河里的鱼已经把它喂饱了,正挺着肚子晒太阳。它是冷血动物,还是要靠晒太阳来调节体温。

乔贝国家公园在乔贝河两岸,总面积有1.2万平方公理。树木非常茂密,正是那里的冬季,天蓝得没有一丝云,树木枝叶很干燥,遍地的草是干枯的,只要一点点火星,就能燃起熊熊烈火。

非洲五丑
         疣猪是五丑之一。我常常分不清野猪和疣猪的区别。到这里才知道,疣猪是野猪中的一种,它长得确实丑陋,头大身子小,面目狰狞,长有锋利的獠牙。吃相很丑跪着吃 ,树根茅草死牛烂马什么都吃,连非洲老百姓都看不起,理所应当把它列为五丑。

在一块草地上,一只河马和另一只更大的河马争夺地盘。先是瞪着一对小眼怒目而视,半天过去,又拉了一大堆臭粑,拉臭粑是一种抗议。倒是大的河马大度,主动离开游水走了。麦克说,河马不仅长得丑陋,为非洲五丑之首。
      很新鲜,只听说非洲五霸,还会有非洲五丑一说,是河马、狒狒、疣猪、秃鹫、秃鹳。河马小耳朵、圆屁股、珠子似的小眼睛,张开大嘴那样巨大可达145度。河马四肢短,只能在水中交配……它们却不像卡通故事那样那么憨厚、温和。一旦发起脾气,常常打架,它们各自用自己锋利的牙齿像锋利的匕首去刺伤对方厚厚的皮肤。麦克说河马是最无用的东西,它的皮看似柔软,但做不了任何皮具;它的身躯庞大,有一顿多重,可肉不能吃。广东团友开玩笑说,拖两只河马回去,让广东大厨来调制,肯定能烹调出美味佳肴。哈!哈!都是从人的角度来看待动物的哦。

秃鹳是一只鸟,经常以鱼、蛙、蟹、蝗虫、蚱蜢、蜥蜴为食,说来对人还是无害,但长得高大而笨重,以貌取鸟看不顺眼,也被列为五丑。

狒狒头大耳小眉弓突出,眼深陷而犬齿长而尖,鬼鬼祟祟的样子,按当地人审美观算不上白富美, 被列为五丑。

秃鹫翱翔在天空,潇洒自如,只因后颈完全裸露无羽,又饥不择食,什么死猫烂狗角、不知什么时候死去的角马羚羊,吃起来都津津有味,让缺衣少食的非洲人都看不起,把它排为五丑。

形形色色的小鸟
        河面上一只小鸟在行走,像传说中会轻功的侠客一样,行色匆匆,一会儿就不见了,我简直不相信自己的眼睛,问麦克,他说小鸟确实在水上走,能走到河的对岸,当地也莫名其妙小鸟这种特异功能,把它称为耶稣鸟。

脖颈像蛇一样的蛇鸟,可是捕鱼的能手。

看到全身羽毛是黑色的,只有胸部和背部有绿色的非洲钳嘴鹳。

鱼鹭

班鱼狗鸟,一种名字非常奇怪的小鸟,我们看到它在陡峭的河岸上挖无数个洞,只选其中一个洞下蛋,以迷惑爱偷吃鸟蛋的蜥蜴。

黄嘴犀鸟。
   埃及野鸭、蛇鸟、白鹭、鹳鸟、鱼鹰.....还有许多叫不出名字的小鸟。

阳西下,几头大象在河边戏水,从纳米比亚过河“偷渡”到博茨瓦纳,神态安然,没有丝毫犯罪感。

非洲舞蹈
        一天旅游结束,入住乔贝CHOBESAFARILODGE酒店。
        晚餐后,观赏了茨瓦娜族人激情洋溢的舞蹈表演。

一群黑人登场了,男人们赤裸着上身,涂着黑白相间的花纹,下身围着用各种各样兽皮制成的裙衣,头上插着各种颜色的羽毛。妇女们身着古典式民族服装,手腕和脚腕上缠绕着一串串贝壳、兽骨片以及小铃铛,有的在腿上绑一个装有小石头的葫芦,跳动时随着节奏,贝壳、葫芦和铃铛发出悦耳的响声。

他们舞蹈动作粗犷有力,旋律强烈感人。

他们剧烈地甩动头部、起伏胸部、屈伸腰部、摆动胯部、扭动臂部、晃动手脚、转动眼珠等......

几乎身体的每一个部位都在剧烈地运动。个个表演得如痴如醉,一丝不苟,很快就汗流浃背,气喘吁吁。

这样原生态的表演,来自非洲这片广袤的土地,来自他们还未被现代文明侵蚀的文明.

遗憾的是他们表演的场地没有灯光照明,又是一群黑人跳舞,真有些看不清楚,拍照就更难。

金色的屋顶
第四天,离开乔贝前往纳塔。3个半小时的车程。
道路平坦而笔直,走很长时间看不到一辆过往的车辆。司机开的忘乎所以,转过一个弯,突然路边有一个警察测速,被拦下去交罚款。
司机悻悻回来,说交了40美元的罚款,今天的活白干了。
路边树木比肯尼亚稀树草原多得多,最醒目的是铺天盖地的金色的枯草。有当地人大多数是妇女,搭了帐篷在割草,捆成一把把卖给人家铺屋顶。在纳塔住的Nata lodge豪华酒店的所有屋顶都是铺的茅草,还把酒店的名字镂刻在大堂的草顶上。

金色的屋顶
第四天,离开乔贝前往纳塔。3个半小时的车程。
司机悻悻回来,说交了40美元的罚款,今天的活白干了。
客房是独立别墅式的干栏式木屋,木的梁柱、墙壁、地板、草顶,
淋浴是露天的,四周随便用竹片隔了。住这乡土气息的酒店,太有意思,团友小涛忙邀我们去品茶聊天,拿出国内带来的零食。我去游泳池游泳,一个老外问我cold? 我说is。

一群斑马在河边自由自在的啃草。斑马生性桀骜不驯,是世界上唯一没有被驯化的马。黑白相间的条纹,是在白的身体上画的黑条纹?还是在黑身体上画的白条纹?

晚上,天空中星星闪烁,银河格外清晰。同小涛在空地上支起脚架拍星空。
第二天,一位有早练习惯的团友起来锻炼,路过总台,涂得红红厚嘴唇的黑人女服务员暧昧地问他,要亲亲?国际组织公布的数据,这里的艾滋病感染率为18%。

无生之地马卡迪卡迪盐沼
马卡迪卡迪意为广阔的无生之地。

我们迎来了今年第一批飞来的火烈鸟.在一个不大的湖泊看到一群火烈鸟站在水中顾影自怜,导游说前二天他带团来过,火烈鸟还没有飞来。火烈鸟是冲着咸水湖里的藻类来栖息的。没有见到传说中成千上万的红鹳,一只也没见到。

什么是盐沼?马卡迪卡迪盐沼曾是咸水湖,也是非洲最大的内陆湖之一,在数千年前湖水干涸。盐沼覆盖的地方都是盐碱地,寸草不生。而在盐沼周围,则草木生长,草特别硬,一派萧瑟。

在盐沼看到零星的鸵鸟、角马、鹈鹕,还看到一只大鸟,麦克说这是一种珍贵的鸟,叫考恩鸨鸟,这名字也太难听了,鸟和妓女有什么关系?回来查资料才知当雄鸨求偶时,表现出一种炫耀的动作,如张翅,拱尾,翅尾前翻,臀部扭动,双翅左右摇摆,全身羽毛抖动。雌鸨也作出相应的接近求偶的动作。这本是动物的天性,且以雄鸨为主动,人们却给雌鸨扣上"喜淫而无厌"的帽子,转嫁到妓女头上,才有了这个难听的名字。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

雨季有来自津巴布韦的纳塔河及一些小河流入,盐沼地面潮湿还有较多积水,汽车可能陷入地面,每年5月至10月的旱季才是游览盐沼的最佳季节,因为此时盐沼内的地面完全变干,汽车才可以深入盐沼内部,而且盐沼的一些区域在雨季是泥泞的无法驶入。

坐独木舟游奥卡万戈三角洲
第五天,离开纳塔去马翁。在路边到处可以见到一个个灰白色或深褐色的山峰状的土堆,高1到2米。导游说这是非洲的白蚁山,停车让我们拍照。非洲的白蚁世界很有名,它造就的各种各样的白蚁山。有人试着划动白蚁山,十分坚硬,它是工蚁用唾液粘结土壤筑成的。颜色随各地土壤不同而异,有红色的,砖红色,黄色的,也有灰色的。建造起一座既可以遮风避雨,又可以躲避危险的防御城堡,不知通过多少代蚂蚁的勤劳的劳动。

一条大河浩浩荡荡从安哥拉流入博茨瓦纳,在安哥拉境内叫库邦戈河,流入博茨瓦纳成为奥卡万戈河,流到马翁后注入卡拉哈里沙漠,大部分水通过蒸和蒸腾而流失,这条河渐渐地消失了,营造出独特的“沙漠中的河流”景观,形成了世界上最大最美的内陆三角洲。
下午,我们先乘快艇逆流而上,在朔风中欣赏着奥卡万戈河两岸丰富的植被和动物。

差不多一个小时,到了奥卡万戈河岸边一个原始的村落,我们下了快艇,两人一组乘坐最原生态的独木舟游奥卡万戈三角洲。撑船的是村里的一个中年男人,颇有些当地头人的风度。在船上又认识了非洲鸬鹚、马鞍鹳、食蜂鸟、大白鹭。白头鱼鹰是鸟中的猛禽,能在飞翔中抓起水面的鱼。

天生丽质的紫胸金丝鸟

马鞍鹳

鸟巢

河水是淡茶色的,连酒店的龙头里流出的水也一样,但没有异味,解释是水河中溶解了某种矿物质而形成的。坐独木舟近距离感受奥卡万戈三角洲魅力,船到之处把水面草丛中蚊子轰出,扑面而来,忙拿出驱蚊药水涂沫。

另一只独木舟可能是惊扰了河中的河马,水面传来一阵阵低沉的吼叫声,还把河水搅得哗哗响,小船忙着划开。村民们都知道,河马有时在河里发起怒来,它敢顶翻小船,把船咬成两段。每年这里都有800到1000人被河马伤害。

第六天,是去奥卡万戈三角洲莫雷米禁猎区,早上6点出发。早点和中饭都是发餐包。
虽然我们已添上了厚衣服,披上了毛毯,但敞开的越野车急速行驶120公里的行程,使我们感到马翁早晨是凛洌的,看着夜空渐渐转为深灰、乳白、桃红、靛青,太阳升起来了,初升的太阳没有多少温度,相比刚才的寒冷,身上也暖和许多,谁也不会相信7月的非洲会有这样寒冷。

在禁猎区门口遇到两位欧洲露营游客,问他们看见狮子了吗?说在禁猎区转了三天,只是晚间听着狮子的叫声入睡,没有看到。晚上露营还要谨防食肉动物的侵扰。

不同于许多光秃秃的沙漠,禁猎区布满了灌木丛和金合欢树,点缀着草地、沙丘、盐沼和古代河谷。由黑人司机兼向导凯撒带我们追逐动物。他很有经验,像一个经验丰富的猎人,不时停车辨认路上的动物的足印和粪便。

运气真好,没隔多会,凯撒又发现一棵树下,一只母狮领着两只快要成年的狮子慵懒地躺在草地上,我们屏声敛气,悄悄接近,甚至能嗅到狮子身上的腥味。母狮子熟视无睹,连眼睛都懒得睁开地躺着睡觉,但两只未成年的狮子还是很警惕的睁着双眼。这也是禁猎区注册过的动物,脖颈上也套着信息环。

在灌木丛的草地上,发现一只全身都有黑色的斑点的猎豹,用炯炯有神的豹眼注视着我们,它豹眼下两条黑色的泪痕清晰可见。这是禁猎区注册过的动物,脖颈上套着信息环。猎豹可能是嫌我们打扰了它,站起来慢慢走开,步伐是那样沉稳,身材是那样矫健。猎豹是陆地上跑的最快的动物,时速可达110公里。不过,耐力不佳,无法长时间追逐猎物,如果猎豹不能在短距离内捕捉到猎物,它就会放弃,等待下一次出击。

一群40多头野牛,在头牛的带领下浩浩荡荡而来,有好多头小牛夹在队伍中,我们停车观看。头牛警觉地停下来,整个牛群也守纪律地停了下来。没有一头挪动一步。头牛看看没有危险,又带着牛群继续前进。好壮观!
每年都传出非洲野牛杀伤成年人的消息。非洲水牛每年杀死的人数要比其它任何动物杀死的都多。除了人类以外,非洲野牛一般没有天敌。狮子会定期吃野牛,但通常情况下,多头狮子合作才会对一头成年野牛构成威胁,而落单的狮子是无法捕杀一只野牛的。

娇小灵巧的牛椋鸟侧站在野牛的头上,正细心地帮野牛清理毛皮中的寄生虫。野牛则静静地站着,任由牛椋鸟拨弄啄食,表情惬意无比。牛椋鸟以野牛、长颈鹿和斑马身上的寄生虫为食,啄食它们皮上的蜱和蛆。
 禁猎区最多的是赤列羚。

赞比西河的日落
第七天,早7:00离开博茨瓦纳马翁,前往津巴布韦的瀑布城,车程7个多小时。道路平坦而笔直,不时有斑马、剑羚在路旁溜达,随时提醒你脚下是非洲的大地。
入住瀑布城象山酒店。刚打开阳台门,一只猴子从栏杆爬进来,赖着不肯走。

人声鼎沸,吃的是百兽宴。当然不是吃许多野生动物,而是旅游特色餐,主菜烤羊肉、炖牛肉等等。把猴面包果、虫虫等当地特色食品让你认识,也可尝尝。那种叫莫帕尼的毛毛虫,一般人没有勇气把这种样子狰狞的虫虫嚼下去,所以餐厅采取奖励,为敢吃虫虫的勇敢者发一个证书。
进餐时,七、八个黑人敲着非州鼓,弹着乐器在场中央表演, 激情洋溢。接着给每个游客送一只非州鼓,所有游客随着指挥者的节拍敲击起来。震耳欲聋的鼓声,打出欢快的节奏,表达着快乐,传递无穷乐趣,都觉得很嗨!
在一间圆形的小茅草屋里,一个巫师正给一个金发碧眼的小姑娘算命,将一把小石头不断抛在地上又捡起,口中念念有词。

这棵树居然会结香肠?它结出的果实又粗又长,看上去就像是一根根挂在树上的香肠。所以,人们把它叫做“香肠树”。只不过这些  “香肠”只能看,不能吃。

晚餐在宝马餐厅,门口男人们赤裸着上身,妇女们身着民族服装,载歌载舞,欢迎客人,给我斜披上一块非洲艳丽的土布,使我一下融入一种新的氛围。

第八天。早上去参观津巴布韦的国树,一棵有1500年的猴面包树。 这棵猴面包树树冠巨大,树杈千奇百怪,酷似树根,树形壮观,果实巨大如足球,甘甜汁多,是猴子、猩猩、大象等动物最喜欢的食物。当它果实成熟时,猴子就成群结队而来,爬上树去摘果子吃。政府还专门派两个警察在为这棵猴面包树当保安。
还有一棵树冠如伞的金合欢树,这可是非洲的象征。

津巴布韦赞比亚交界的维多利亚瀑布大桥,1903年由英国人所修,100多年过去,大桥经受多少风雨,毅然屹立,没有做过大的修理。从大桥上,可以看到赞比西河黑色玄武岩的峡谷。有日本青年人在桥上蹦极。团友出1美元和守桥的军人和影。

一不小心成了亿万富翁
维多利亚瀑布大桥,小贩缠着我,让我用美元换津巴布韦元。我用1美元换了津巴布韦元,换了多少?你放大胆子使劲猜,可别把你吓坏,整整换了500亿津巴布韦元,一不小心成了亿万富翁!
津巴布韦元是人类货币史的上的耻辱。

津巴布韦是一个矿产资源丰富,土地肥沃的非洲南部国家,于1980年独立,曾经经济实力仅次于南非,曾被誉为“非洲面包篮”,来自津巴布韦的粮食养活了非洲的饥民。然而自总统穆加贝在2000年推行激进土地改革,强行没收白人农场主的土地分配给自己的“黑人兄弟”以后,津巴布韦的农业、旅游业和采矿业一落千丈,经济逐渐濒于崩溃。
津巴布韦元最早比美元值钱,1980年独立的时候,津元与美元汇率为1:1.47。在土改以后,由于经济崩溃,政府财政入不敷出,于是开始印钞。
2001年,100津元可以兑换1美元。十年不到,2009年10的31次方的新津元才能兑换到1美元。津巴布韦元彻底沦为了垃圾货币。

今天参观的维多利亚大瀑布是此次行程的重头戏,被称为世界七大自然奇景观之一,
我们曾观赏过美国尼亚加拉大瀑布、巴西伊瓜苏大瀑布,今天要来完整领略她的全貌,欣赏把我们从万里之外吸引来的雄姿,你真有这般魅力?

赞比西河刚流经赞比亚津巴布韦边界时,两岸草原起伏,散布着零星的树木,河流浩浩荡荡向前进,突然河流从悬崖边缘下泻,形成一条长长的匹练,以无法想像的磅礴之势翻腾怒吼,飞泻至嶙峋的陡峭深谷中。

世界三大瀑布排名表
                     高度                        宽度                             平均流量
尼亚加拉瀑布      51米                       1203米                        2407立方米/秒
伊瓜苏瀑布     82米                        2700米                        1746立方米/秒
维多利亚瀑布     107米                      1737米                        1100立方米/秒

前几天参观的是赞比亚那边的大瀑布中的东方瀑布,今天到津巴布韦这侧,利文斯通岛当江阻隔形成魔鬼瀑布、主瀑布、马蹄瀑布和彩虹瀑布。

进入景区,首先看到的是魔鬼瀑布,走到山边很远便能听见“轰轰”巨大的流水声。魔鬼瀑布不是垂直从悬崖边下泻,而是顺着山势倾斜着,以铺天盖地的磅礴气势飞流而下,势不可挡奔流到深谷,溅起水珠雨雾弥漫在空中。还好导游给我们准备了雨衣,不然飞珠落玉衣衫尽湿。

主瀑布的水流量最大。满目水帘,垂挂悬崖。半空银光飞泻,深谷云腾雾绕。气荡声鸣,令人叹为观止。传说中世界上最危险的“魔鬼游泳池”就在这110米高的主瀑布顶部天然形成的。在当地向导的陪同下,游客方可接近“魔鬼游泳池”。悬崖边凸起的岩石形成池边,也是保护安全的唯一屏障。胆子特别大的游客或是短暂丧失理智的人,可扒在岩石边心惊胆战战战兢兢往下看,看瀑布怎样跌落到110米下的深渊,感受湍急的水流擦身而过,形成飞瀑。稍有不慎,就会瀑布一起“飞流直下三千尺”哦,这种感受比蹦极、高空跳伞更令人刺激。

马蹄瀑布,水流不大,以其形似马蹄呈弧形而得名。

彩虹瀑布。既然以彩虹为名,到这里肯定能看到瀑布上的彩虹,导游凭多年经验也对我们说,他安排的游玩时间段,一般都能看到彩虹。从马蹄瀑布过来,果然还未来到就看见阳光下横空映出道道彩虹。

此时,飞瀑如潮,彩练生辉,水雾声景,浑然一气。我们置身其境,仿佛进入人间仙境。感叹大自然瑰丽多姿,这一趟值了!

第九天。早上起来抓紧时间,又一次到酒店露天游泳池游泳。
9:00离开博茨瓦纳,从维多利亚瀑布桥过关又一次来到赞比亚的利文斯通。参观了博物馆,了解了赞比亚的历史和动物。在博物馆的商店,买了非洲乌木雕的人像。
 下午,导游送我们到机场出关,乘EMBRAER190飞机去肯尼亚焦莫肯亚塔机场,转机回广州白云机场。

狂野非洲之旅就要结束,我们恋恋不舍。十天的行程,从赞比亚出发,绕着三个国家走了一圈,又会到赞比亚。感慨非洲人民的质朴,感慨这里山河的壮丽、动物的自由自在。在国内,感觉不大,出国才深感我们国家领导人治国有方,这么大的国家,那么多人口,老百姓手中的那点人民币依然坚挺!

下午4:00乘2层船游赞比西河。赞比西河在非洲与尼罗河、刚果河、尼日尔河等大河在一起,排列第四大河。服务员端来了炸鸡、香肠、啤酒,慢慢欣赏赞比西河的美景直到日落。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08-29 14:25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8-29 19:58

引用 weigeng 发表于 2016-08-29 14:25:38 的回复: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回复weigeng:谢谢关注,一块分享旅途的愉快1

2016-08-30 20:59

引用 wangyiyonghuvivi 发表于 2016-08-29 19:58:04 的回复: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回复wangyiyonghuvivi:谢谢关注,用心地游!

2016-08-30 20:59

照片拍得很好,特别是彩虹、夕阳、和动物。

2016-08-30 21:47

引用 土匪头子 发表于 2016-08-30 21:47:12 的回复:

照片拍得很好,特别是彩虹、夕阳、和动物。

回复土匪头子:谢谢围观!

2016-09-01 20:51

很精彩的游记!明年有机会去非洲走一走!

2016-09-02 00:45

谢谢关注!去非洲趁早!

2016-09-02 14:43

图文并茂,很精彩的游记,值得围观。创意照片很有特点,让人一下就进入狂野而美丽的非洲……

2016-09-02 15:11

引用 RJN 发表于 2016-09-02 15:11:50 的回复:

回复RJN:谢谢关注!让我们一块去遨游!

2016-09-03 14:55

美国巴西黑非洲。。。燃烧的人民币。。羡慕啊

2016-09-10 17:05

您是参团,还是直接找的赞比亚的地接社,能告诉是哪家嘛?

2016-10-28 23:33

引用 summerlin 发表于 2016-10-28 23:33:25 的回复:

回复summerlin:在同程旅游报名,出团是广州广之旅组团。这几个国家,为了保护生态,不希望太多的游客踏访,费用每年都在增,要去趁早哦!值得一游。

2016-10-31 21:18

引用 饮水思源 发表于 2016-10-31 21:18:51 的回复:

回复饮水思源:哦 原来如此啊  如果有当地那个导游的联系方式就好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