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木木小姐的毕业旅行——西安,一个可以做白日穿越梦的地方

秋紫暮777 LV.5
2016-08-27 21:50 612/4
  • 出发时间/2016-06-20

不知道什么时候西安在我心里留下了深深的印记,可能是当年认识的第一个网友跟我讲的他那十三朝古都的故乡,可能是有厚重历史的东西都有着能诱惑人的神秘感,可能是这些年关于唐朝汉朝的电视剧看多了,也可能古诗,小说中的长安城描述的太吸引人,也可能是因为前几年雪碧对西安小吃的赞不绝口,种种原因和巧合,让我坚定了西安,坚定了这次的毕业旅行。
感谢与我同行的修图小能手,行走的自拍杆,百度小公主,智能导航仪——木木大美女~~~对,木木是下图左边更美的那一个~~~

懒癌又犯了,毕业旅行都过去这么久了才开始写,要是出现记忆模糊的点大家一定要原谅我~~~
这是我在外面跑了十来天背的包(只背了这么一个包,一路上包里的东西扔扔扔,越来越少),和一路上贡献给铁路的车票。提醒大家有学生证的一定要带上,西安可参观的很多,大部分也都是收费,所以有学生证可以省很多。还有一点,防晒!带好各种防晒物品~~~然后必须有一双舒舒服服的鞋,因为每天计步器数值都能轻松过一万。

好啦介绍一下行程,
day1, 到达西安,骊山,华清池,兵马俑,回民街
day2,陕西历史博物馆,大唐芙蓉园
day3,自行车游城墙,去华山,夜爬华山
day4,结束华山行,回西安,大慈恩寺(大雁塔),离开西安

DAY 1

早上六点我和木木哥哥到达了西安~在车上已经睡了二十六七个小时,整个人都不好了~~ 出了西安站广场上就有存包的,基本上5元一个包(背包)(但是最后一天我走的时候去同一家存,另外一个老板直接管我要10快)。出了广场,过了道就是有很多可以吃饭的地方,我们俩在肯德基草草结束了早餐,然后就去找旅游大巴。
去秦兵马俑的话可以坐游5路,途中可以经过华清池等站点(只是不到景区门口,然后没有导游)。我们找到地方的时候,有一些穿着制服的人说是国营旅游车,我们以为他们是游5 所以就交了钱,一个人往返十五车费。等工作人员把我们带到上车的地方才发现不是游5路,真的是旅游车(我俩也是迷糊)。他们的线路是先索道上骊山,然后步行下山到华清池,华清池下一站是清陵地宫(就是那个很多游记都说坑的景点),最后是兵马俑。
随车有负责的导游,每个景点的门票自理,每人每个景点导游费5元,实在不想去的或者是不想参加的项目可以不参加,在外面等就好了。我是觉得这样旅游车还挺好的,车费,导游费也不贵,不会有任何购物环节,导游帮忙买门票就不需要排队等候,到秦兵马俑的时候也帮忙预约好了导游讲解,耳机等等。自己真的省了很多的事,最大的便利是不用四处找景点,找车换乘。
费用:华清宫门票 75
           骊山索道 35
           兵马俑 75
           耳机 20
           导游费 15
           车费 15
 共:235

骊山索道,导游特地提醒我们要看看华清池全貌。骊山索道真的不贵~~

乘坐索道上到山顶后,我们开始徒步下山,顺便参观各个景观。 一路上导游告讲了很多利山的历史故事,但是很多遗址早就烧没了,所以能看的很少,其实在西安这种遗憾很多,比如说大明宫,里面宫殿基本都只剩地基了,所以我们就没有去。据说上图的两棵古树是杨玉环和李隆基亲手栽下的,两棵树相依而立,树冠相互交错。左边的是李隆基所栽,树冠较稀疏,右边是杨玉环所栽,树冠较茂盛,男女来拍照,男要站在右侧杨玉环所栽的树前,女孩要站在左侧。

兵谏亭,革命历史的转折点,亭子左侧的大石头就是当年西安事变的时候蒋介石藏身的地方。还挺有历史意义的。果然来西安还是要多听故事的~

华清池简单来说就是李隆基和杨玉环洗澡的地方,杨玉环雕像后面就是可以接温泉水的地方。西安事变发生的时候蒋介石就是住在这里,八国联军侵华的时候,慈禧太后一行人向西逃亡的时候也到过此地。要是想多了解华清池的历史,园里有很多讲解,可以雇佣。

院子有一部分是后来人工建造的,比如下图的长生殿。但是整体园林是很漂亮的,每天晚上都有长恨歌的表演,在骊山上布置了灯光,以骊山为背景,在华清池里的人工湖上表演,据说挺震撼的。附一张网上找来的图

华清池结束要去的是秦陵地宫,说是通过探测技术还原的,简单说就是人工建造的,规模不是特别大,游览时间又短,所以我和木木就没有进去。从骊山下来又在华清池走了一圈已经累惨,正好我们俩就在车外休息了一会。午餐是旅游大巴直接拉到一个地方,一楼卖玉,不想买直接上二楼吃饭就行。两个人点了一个小盆鸡肉面,58,还没吃完。

秦兵马俑,成人150,学生票75. 可以免费预约讲解员,实话,来西安的景点参观,如果不了解历史一定要雇讲解员或者导游,不然你参观的就是那些摆在你面前老旧的东西,就是泥人陶俑,赋予在他们身上更宝贵的历史价值是得不到的。

照片超级多,就选一些代表的,你们感受一下

游览兵马俑的最大感受当然是震撼,还有就是,人真多!遍地都是人,游览的时候一定要租耳机,跟好讲解员,认真听~

晚上五六点我们才回来,回火车站取了行李,就去住宿的地方。我们订的是西安湘子少庭酒店,地方特别好找,去哪也都很方便,尤其是卫生特别干净。原来以为没有窗屋里会潮,然而并没有,不仅厕所有排风排潮,屋里也有,设计特别人性化。休息了两个多小时,我和木哥开始寻找回民街,大概走了十五二十分钟就到了,路过钟楼和鼓楼,夜景还是很美的。怎么说呢,回民街上的店和卖的东西都有点大同小异,可以找几家有名的店试一下最有特点的代表小吃。我有个家住在西安的学姐说,其实有的寻常小巷里的餐馆比回民街更值得尝试~

第一天主要消费
华清宫门票 75
骊山索道 35
兵马俑 75
耳机 20
导游费 15
车费 15
旅店 双人间99一晚,一个人50
共:285
注:主要消费的话我就不写吃饭喝水什么的花多钱了,毕竟个人需求不一样。还有,此处票价都是学生票价

DAY 2

第二天的早饭是好朋友推荐的秦豫肉夹馍,真的是这二十几年吃过最好吃的肉夹馍没有之一,一定要去尝尝看啊~~~

第二天的第一个行程就是陕西历史博物馆~ 认真的看的话在这能呆上整一天,建议组讲解机~~~

超级喜欢这个日己觥,这个图腾好萌啊~~~这微笑的小兽真的是一看就心情好

我深深的记着初中历史课本上的这个图片,看到实物感觉好不可思议

原来唐朝脸这么大才叫标准,能穿越的话我一定要回唐朝。

下午两三点了才从博物馆出来,双脚已残废……在博物馆门口坐24路就能直接到大唐芙蓉园了。虽说这是仿唐建筑,人工园林,但是景致还是很好的。奔跑吧兄弟,我们战斗吧都在这拍过~晚上还有表演,可以免费看,也可以买个台阶座,不用挤来挤去的。晚上园子里有了灯光其实比白天更好看一点。

给木木哥哥拍的这张,是我这些年给别人拍的最好的一次~

这张是我觉得当天拍的最佳~整个园子走一圈真的非常非常累……

坐公交回旅店,下车路过城墙护城河。晚上很多市民在这边的公园散步什么的,还有跳广场舞的,怎么说呢,感觉西安是一个忙碌中又有安逸,古老而又现代的城市,白天一副面孔,晚上又别有滋味的感觉。

第二天主要消费:
博物馆(免费的,但是为了不排队,从票贩子那买了一张):20
讲解器:30
大唐芙蓉园(学生票):60
旅店(同前一天):50
共:160

DAY 3

第三天早上在酒店边上的另外一条巷子里找到了一家biang biang面馆,碗比脸都大~料级足,肉超多~再次印证了学姐说的没有错~~~
吃完饭就去城墙了,学生票价27。本次旅行愿望清单之一就是在城墙上骑自行车,所以哪怕自行车租着小贵也租了。唯一失策的是,天气预报明明写着多云,结果上去了全程暴晒,而且没带水上去,城墙上卖水超贵,还买了好多瓶,超肉疼……十三公里骑了两个小时,胳膊都晒伤了……不过骑完之后心里的满足感是谁也给不了的,能有这种经历,也值了~

城墙内还有小的展览馆

由于木木哥哥的机票出了差错,当天就要飞走,华山我就自己去了~~
中午从城墙下来回旅店取了行李,(对了,忘了说,我们就住在城墙南门边上,超级近)我就跟木木哥哥暂别了……
下午在西安北站坐高铁去的华山北站,出了车站不要理会那些想拉你的出租司机,走出车站广场有旅游车办公亭子,旁边就是旅游车停靠点,可以免费拉华山游客中心。
我买了夜爬的票,然后就在游客中心坐免费的摆渡车去玉泉院找旅店了。
华山住的华山友家客栈,老板娘超级热情亲切的,本来定的双人间,听说我自己一个人来了,还主动提出给我退钱换床位。但是考虑到第二天从山上下来肯定整个人都不好了,我就要求给我换了个独立卫浴的大床房。

旅店休息睡了一会之后,大概十一点就开始爬山了~自己一个人跑去夜爬还是有点没底的,毕竟大家都是三两成群来的,所以开始上山路的时候一直在等后面来的人群,打算跟着别人一起走。进大门的时候会录取指纹,就是以防万一,游客出了什么事能对出身份。我爬了一段,碰到两个高考结束旅游的妹妹,她们的同伴身体不适就先回去了,于是我们仨就组了队一起爬山。我是大学毕业旅行,人家是高中毕业旅行……时光飞逝岁月如梭啊……

但是我们仨超级不幸运,应该说那天去爬山的都不太幸运,刚走完没有台阶的这段路,就开始下小雨。幸好她们俩带了雨衣,给了我一个。怎么说呢,外面下着雨,我雨衣里也下雨来着,雨衣不透风,捂了一身汗……然后爬到分岔路的时候,扫卫生的大叔给我们指了条好走的路,这条好走的路害我们多爬了一个小时……那个分岔的地方一条路是往千尺幢和百尺峡去的,另外一条是相对较缓但是依山曲折而上的人造台阶,也就是大爷指的路,但是路程超长……雨越下越大,雨衣都划破了,天边时不时一个响雷,没有树的地方就是大风狠狠地抽,再加上我们爬的那条路人少,四处无人声,我们三个都要爬哭了……

连滚带爬的过了三四个小时才得知我们连北峰都还没到……想去东峰西峰神马的还要再爬两三个小时……眼看着看日出的梦已经不可能了,雨也越下越大,直接就决定爬到北峰等天亮就坐缆车下山……说实话,当时特别狼狈,雨衣破了,露出来的地方都浇湿了,雨衣盖着的地方又被汗浸湿了,二十几个人挤在山路边上的售货棚子里,我们到得晚,只能坐在边上,大风一吹裹挟着雨点砸下来,头上戴的帽子一直淌水。。。不过凌晨两三点,在华山半山腰,一群人挤在一起,聊天,吃东西,或者小憩,这样的经历哪里再找去~~

终于在北峰等到天亮了,看到这的灯光的时候,觉得都值了~

左右两边是一起登山的小妹妹~

第三日主要花销:
城墙:27
自行车:45
旅店:80
火车票:54
华山门票:90(学生票)+10(保险)
一共:306
(提醒大家,华山脚下这边的超市都是稍微贵一点的,吃饭还可以没贵的离谱,雨衣,手套,还有充饥的食物要备好,水可以不带太多,背包太沉消耗体力。山上有很多可供休息的售货点,价格也是随着山的高度涨上去的,给大家水价作为参考:2元<3元<5元<10元  山上雨衣15一件。 但是也别太愤青,毕竟山上杂货店的货物都是大爷一点点背上去的,值这个价。还有就是,注意安全非常重要!爬山不拍照,拍照不爬山。很多需要手脚并用爬的地方,手套有必要买一副。)

DAY 4

六点多的时候缆车就开了,三个人简直是一边睡一边排队下山。北峰索道下山之后要去买汽车票,20元,回游客中心,然后再在游客中心坐免费的摆渡车到玉泉院。回旅店收拾干净后好好的睡了一觉,中午的火车回西安,老板娘帮忙叫了认识的出租车,15元到北站,服务态度超级好。所以强推友家客栈哦~

回了西安第一件事就是从北站去了西安站,存包。由于时间还长,吃完饭就在火车站前的公交站坐车去了大雁塔。说起来也是迷迷糊糊的傻人有傻福,本来纠结了很久,去北广场还是南广场,结果在车上太困睡过站了,多坐了一站,下了车又下雨,嫌找地图麻烦,就靠着感觉走,误打误撞去了南广场。在这找到了大慈恩寺的入口(北广场没有进寺院的入口,北广场有步行街,大广场,雕塑,喷泉等等。但是喷泉是晚上八点才开,而且那天下大雨,实在不太适合去北广场游览),虽然晚了一点,还是在关门之前好好的逛完了。

大慈恩寺是唐朝长安城里最著名的寺院,玄奘西天取经回来后就一直在大慈恩寺做主持研究并传播佛法,也是因为佛教是妈妈的信仰,所以比起大雁塔慈恩寺更为吸引我。

牡丹亭,雨中一切又是另一种感觉。

小时候在电视中常看到少林寺会有的佛塔林

这是大慈恩寺内部的游览地图,全部一一看完用了一个半小时左右。因为刚爬完山脚已经疼得不行了,大雁塔似乎也在维修,就没上去。怎么说呢,感觉比起寺庙,慈恩寺想在更像是一个三藏博物馆,前院除了大殿,就是三藏的个人殿和财神殿修的最好,最吸引人眼球,也最多人去。后院完全就是三藏院。比起寻常的寺院,观音殿竟然一副冷清的样子,财神殿却金碧辉煌满墙都是个人供奉的财神金像,太商业化了。虽然宗教文化和意义降低了,但是历史价值还是在的,所以还是推荐去看一看。

慈恩寺游完之后就回车站啦,路痴找公交站又走了半个小时……
给大家一个TIP,因为西安火车站真的是超级,嗯,小,所以因为旅游身心疲惫的同学们过了重重安检进了火车站后,想都不要想直接到楼梯口那去买休息候车室的票,多花十几二十块钱还是值得,毕竟一楼大厅连扶梯旁的空地都坐满了人。能买西安北的票就买西安北的,北站简直是另一个世界。

第四天主要花销:
索道:80
回游客中心车:20
华山西安火车票:54
存包:8
大慈恩寺:25(学生)
一共:187

好啦,洋洋洒洒,拖拖拉拉,今天终于写完啦。四天的主要消费,也就是游览必须的花费,比如各处的门票,住宿费,和西安到化身的往返车票,一共是938元,所以说先游玩价格还是很高的。简单来说,我的路线就是传统的西安市内游+东线游+华山。如果你想把西线也游览一遍(茂陵---乾陵---法门寺)还是要多花一点的。(事实上西线还有其他的景点,还有南线游和北线游,就是距离稍微远一点,游客选择的比较少)
最后作为参考,我四天吃喝还有生活用品登山用品一共花了540元。
最后的最后,这是一座古老的城市,说起历史底蕴,全国没有几个能与之相比的城市。就像我题目写的一样,这是一座能圆你穿越梦的城市,它的历史宝藏融在城市的每一个角落。人们常说“价值连城”,这样一座城市,是无论如何也无法估量它的价值的。但是厚重的历史并没有坠的这座城市飞不起来,西安虽然不是北京上海这种一线,但算得上是中国西北地区最为繁荣的城市。这座城市我真的还是很喜欢的,如果气温没有那么高的话,倒是很想试试到这生活。

最后的最后的最后,如果我的游记给大家一些帮助就好啦~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

2016-08-29 17:25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08-29 18:58

引用 脉脉zerlinda 发表于 2016-08-29 18:58:07 的回复:

回复脉脉zerlinda:谢谢啦~

2016-08-30 10:47

引用 godfrey 发表于 2016-08-29 17:25:44 的回复: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

回复godfrey:嗯嗯,觉得写完游记,旅途才算完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