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青海大环线 逆时针自驾10天~

阿布 (北京) LV.9
2016-08-27 21:56 287/7
  • 出发时间/2016-08-12

16年8月12日至21日  甘肃青海之行终于成行啦~~~

懒癌患者照片均为手机拍摄 多未ps 以实用信息为主吧
(出镜的胖子是我老公……)

12日 北京兰州 -西宁 住西宁
19日 青海湖-贵德  住贵德
20日 贵德-西宁 住西宁
21日 西宁北京

北京直飞西宁的机票好贵,选择了兰州入, 然后从机场可以直接高铁到西宁。
常见的租车公司在西宁火车站都有提车点,火车站地下直接提车,我们选择了首汽租车
或者从兰州机场落地后 坐大巴也可以到西宁,100块钱 ,不到3个小时 停在西宁大厦附近,赶路到西宁又没买到票的可选这个。(比如我们的小伙伴)
西宁大厦附近的路边摊上买了一个头纱,卖头纱的小姑娘会教怎么裹 需要用夹子和大头针 30块,事实证明 往后的这些天 头纱非常好用, 头纱非常好用, 头纱非常好用,强烈建议女生购买!

13日一早 去超市采购
整段路程 除了到大点的城市 基本上无补给, 矿泉水12瓶一箱*6 ,4L的桶装水两桶够了(我们买了4桶 剩2桶 也可能是因为一直阴天)。由于整段行程我们都是8点-9点集合去吃早饭 基本不吃午饭 全靠路上的零食,所以充足的储备还是很重要的。(一路上零食非常有用 除了吃 还可以送人……)
采购完毕 第一站祁连~~
卓尔山8月初出了事故 未开放,估计今年都不开了,只能在外围走走。有个卖石头的当地人说30块钱可以给我们指条路,开车进去,小车不行,大车没问题,全程陪我们的话要100块,我们选择了30……事后证明 很不明智。有一条路被当地人用摩托车挡起来,他过去比划一下 人家就把车挪开了。  开了一段就陷住了…… 大家很乐观的下车继续往里走 还说这么晒一会泥干了就好了  也真是心大……沿途遇到了地标性建筑--羊圈,住着回民大哥一家,圈里的都是小羊,大羊放在山上,大哥说这羊要是收购的话300一头,大哥还说昨天也有一辆车陷住了 花了400才拉出来……
后来明白了 当地人把路拦上是因为里边真的不好走,我们大老远来了不甘心总想试一把 果然被陷住了……努力半天也出不来,后来又走回羊圈去求助于回族大哥,大哥拿了铁锹把旁边的泥挖了,把路填平才出来,还有放牛的大爷,身体特别棒 。大爷的牛也很萌 一直站在山坡上看着……临走的时候为了表示感谢,我们把零食和西瓜都留给了大哥,还给了大哥和大爷每人100元,虽然给钱不太好,但……实在是不知道怎么表达感谢了……下图就是回族大哥的羊圈,如果以后有朋友路过可以去坐坐,大哥一家特别热情,还有个可爱的小姑娘~远处山坡上 就是大爷的牛……

14日祁连张掖
一条高速 路况好 时间短 / 一条山路 路况一般 风景好   果断走山路啊~
如果看到下面这张图,很有可能还会看到这个白色的帐篷和路边大片的花,矮矮的是沙棘树,帐篷里住着裕固族大叔。

大叔说原本在矿上工作,现在不干了,还给我们看了新采回来的蘑菇和河里钓上来的鱼,在我们的请求下,大叔卖了几串已经晒干的祁连黄蘑菇给我们,好开心呀~听说是很高级的蘑菇呢~哈哈,临走时 我们把车上的零食送给了大叔家的小男孩,又送了一些饼的时候,大叔干脆把那袋鲜蘑菇也给了我们,大叔,我们其实不是这个意思……

如果有条件 还是开大车好一些,小车也可以走,就是……有几公里的路一直都是坑,下了雨就变小水塘,有几个非常大的 几乎断路 要小心通过……放两张图感受下
当然 沿途的风景都很美啦,阴天不晒也很赞!

下午到3点多到达冰沟丹霞,坐摆渡车进去,走一段,再坐摆渡车出来,一两个小时足矣,时间允许还是可以看看的,淘宝价28.5门票+40摆渡车。
之后是张掖丹霞, 临6点进去了,有些小雨,不能看日落,但是丹霞颜色很浓,时机正好~最美的是4号观景台,颜色最深,建议最后观看

晚上住在了张掖辛悦宾馆(二分店),有大大停车场,停好车马上有人过来帮忙把行李拎到房间,房间干净舒适,热水wifi都非常赞,最棒的是院子里有水管,可以自助冲冲车,水压没有辣么大,但冲冲泥还是够的~~至少不用脏着上路了~~

15日 去了张掖附近的平山湖大峡谷 门票加摆渡车100+ 看个人喜好吧,去过还是觉得挺值得,需要点体力和矫健的身手,看到指示牌别犹豫,真的是从这里走,开始没找到入口,还是小伙伴发现的,虽然狭小,但成年人完全可以钻过去

之后返回张掖市已经是下午,吃过午晚饭可以采购补给,张掖市有屈臣氏呦~在这里买到了大喷雾,西宁超市没买到……本来计划晚上住在敦煌,可是路程有点远,抱着能走多远走多远的心态住到了玉门玉门是个意外的惊喜,城市不大,非常干净,这里每条街都挂满了彩灯,很漂亮~酒店选了下边这家,160每晚,性价比真高……

16日 从玉门出发去了榆林
莫高窟的门票需要提前预约,否则只能购买应急票,需要提前一天17点前预定(且只有双数日期有),16日的票只能15日17点前预定,16日当天只能买18日的应急票了,还好我们选择了榆林窟,特!别!棒!
说一下区别吧,莫高窟旺季门票200,分12条线,随机走一条,每条线看8个窟,应急票看4个窟,特窟旺季不开放。淡季门票100,分8条线,每条看12个窟,可单独购票看特窟。
榆林窟以研究为主,游客不多,如果去了买票,也有会讲解接待,门票40(学生票20),看7个窟,特窟100,150,200不等,我们看了讲解员推荐的3号窟 150元。这一个窟讲了40分钟+,信息量巨大,由于只有4个人看,还可以提问,都会得到耐心细致的解答……下次一定带足银子再去一次。
由于没去过莫高窟,不好对比,不过感觉古迹保护真的很重要,每天只能限制人流,减少人为造成的负担,如果不提前做好充足的功课再去看,真的是很糟蹋这么难得的机会……
顺便说一句,去往榆林窟沿途的风景也很美~~真的是在很偏僻的地方
相比榆林窟,傍晚去的鸣沙山就商业多了。门票100+,沿途有很多租鞋套和滑沙板的小门脸,如果是高帮的登山鞋,完全不用租鞋套,我们就没租,很多人干脆光脚了(要阴天的时候 不然会很烫)。彩色滑沙板……真的滑不动,要很小很小的小朋友才可以滑吧,大人一坐就陷进沙子里了……骑骆驼1人100,肯定是都骑的,真的要等很久,牵骆驼的人会给你照相(收费的)还要付额外的小费,还会领到山头上开摩托车,当然也可以不选摩托车,站在那等驼队的其他人玩完了就可以走了,等的时候要坚持住,摩托师傅会一直问一直问“美女,骑摩托车吗”“美女骑摩托吗”“美女”……好吧 我们没坚持住……摩托车师傅在最后也是会要小费的呦~
去过一次知道怎么回事 就不会去第二次了
第一张是去往榆林窟沿途遇到的骆驼,也很萌的,当地人说中午会有骆驼在附近喝水,好幸运

-------------------------------------------------------------------我是分割线------------------------------------------------------------------
17日敦煌-德令哈
穿过无人区,边走边玩,一天都很兴奋,途径可鲁克湖 有个栏杆拦住 收费20 /人,继续往里走是外星人遗址 ,外星人遗址没什么,但他在托素湖旁边,翻过一个小山坡托素湖意外的出现在眼前,在这里看日落,很美~

18日下午到茶卡 小火车每半小时一趟,2点多一点到的,2点半的车已经满了 发车以后才开始卖3点的车票,赶紧排队……每天还会有从西宁坐旅游专列(火车)来茶卡的,如果正好赶上火车达到就不妙了 人会很多……具体时间要看当天吧,我们那天火车晚点了……广播一直在喊 17点多到达的 18点多就发车了 只能玩一个半小时左右,要是想多停留一会的 还是不要坐火车来  毕竟坐小火车进出就要好长时间,时间这么紧 只能在近处玩一下 不能到里边了
照相最好站远一点 站住等水波平静了 会有倒影,红色衣服最好,或者裹个纱巾在头上 不然倒映出来不明显

之后前往青海湖,一直阴天,没有日落,湖边都是圈起来的地,想到湖边 不管穿过谁家的路,都会收费,沿途都是帐篷,之前看攻略说这个季节去要提前订,且价格高,一咬牙干脆到那再看吧,没有独立卫生间的住宿 实在不能接受。从黑马河沿着湖往西,有一块离湖边很近的地方,进去也没人收费(这是这两天 唯一没被收费的 通往河边的路),看了看他家的房子,难得的砖房,大众点评没搜到,携程有,标间660,问了前台的小哥,报价300.能在这个季节住上有热水和WiFi的房间,简直不能更满足,大帐篷是他家的饭厅,土火锅里吃到了难得的白菜,小油菜,木耳,腐竹……老板是汉族人,说今年生意不好,人不太多,还送了一杯青稞酒,劲好大……大家以后要是来,可以住这家,很推荐,屋里会有苍蝇,那也比住帐篷强太多了。(他家也有帐篷 价格没问……)

19日从青海湖出发 前往贵德
“天下黄河贵德清”
青海湖导航到贵德的途中 会看到一个岔路口,牌子显示直行是“拉西瓦水电站” ,左拐是贵德方向。这条直行到拉西瓦水电站的路被挡住了(见图) 需要左转往贵德方向,走十多公里后会有一条往回拐的路 从那里可以开到拉西瓦水电站的大门口 当然不用到大门口就可以看到很清的黄河了。

晚上住在贵德万豪商务宾馆(携程没有 大众点评有) 16年4月开业的 条件不错 价格实惠 每天一间特价大床房 168元。吃在胖子烤肉 烤羊排很推荐  是像羊肉串一样串着的(不要点羊肉串了 和羊排一比 羊肉串太细小了 还是羊排过瘾)

20日贵德-坎布拉-西宁
坎布拉现在从西门进也需要买门票50 车票100 船票90 共240 私家车不可以开进去……
早上七点前 员工没上班 不要票 私家车可以进/晚上5点以后 买票 一人50 一车30 私家车可以进/晚上7点以后 下班了 不要票 私家车随便进
如果白天7点以后到了 可以找他们的领导商量 问工作人员谁是领导 直接谈就行 我们是3个人买了门票50和车票100 坐园区巴士进  另外一个人买了门票50和私车30 开车跟着巴士走 到了第一个观景点 就可以坐自己的车再往里走了  同一巴士的其他人 也是这样 巴士后面跟着几辆私家车……

21日 西宁-北京

总结:
1所有住的地方 都可以在携程 或者大众点评等地方看好价格 直接电话问前台 有时候会比第三方订更便宜(电话没有问度娘)
2整体行程前半段比较赶 风景更好,后半段轻松。时间不充裕的话 建议西宁出发 到青海湖 茶卡可选 再到祁连 走前半段 到敦煌飞回来。敦煌-大柴旦-德令哈-青海湖这段 只有茶卡盐湖 可游玩的较少 但风景很美。
3 尽量租SUV  山路小车还是困难一点(祁连-敦煌  可鲁克湖-托素湖)
4 整体花费一半是交通(往返机票 租车 加油 过路费) 大概比例是 交通:住宿:门票:吃和其他 =5:2:2:1
5 必须吐槽下为什么不能用手机写游记 不然就能一边走一边写了……还是我不会 谁会能教教我

两年前去过一次这里,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希望有机会可以再去,谢谢楼主的分享

2016-08-29 01:04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08-29 10:56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08-29 11:25

2016-08-29 15:07

引用 musicfish 发表于 2016-08-29 11:25:23 的回复:

回复musicfish:谢谢~太感谢啦~

2016-08-29 17:13

引用 uniquefanfan 发表于 2016-08-29 10:56:26 的回复:

回复uniquefanfan:嗯嗯 都是手机照的 下次用相机 回来好好修下 表现不出沿途的美 有点遗憾

2016-08-29 17:14

引用 xiaotaoyl 发表于 2016-08-29 01:04:40 的回复:

回复xiaotaoyl:谢谢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