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游---敦煌篇

绿皮车24小时,对从来没有坐过的人来说是非常期待的。这辆车载着我们一路奔向西北

路上正好思考,到敦煌看什么……答案很明确,莫高窟和月牙泉。

其实小时候第一次听到敦煌这个地名是从一部电影里。由井上靖先生写的《敦煌》这部小说改编而成的电影,其中的主演我到后来才知道都是日本人。至于故事大概,就留着大家自己去看了。

日本版的海报。我就是从这部电影第一次听到了月牙泉还有莫高窟。那年大概我九岁。

下了火车,包车师傅就等在车站门口了。拉上我们第一时间就赶到了莫高窟的转车点。到这里换票看电影介绍,然后景区安排大巴送我们去到莫高窟景区。莫高窟一天就接待6000人,一批进入的200人,每隔十五分钟进一批。我提前一个月就在网上预定了门票。莫高窟的保护措施非常严格。包括门口的河道都因为湿度太大而被改道了。

以下抄自百度:据莫高窟的碑文记载,公元366年有位叫乐尊的僧人云游到鸣沙山东麓脚下,此时,太阳西下,夕阳照射在对面的三危山上,他举目观看忽然间看见山顶上金光万道,仿佛有千万尊佛在金光中闪烁,又好像香音神在金光中飘舞,一心修行的乐尊自认为这就是佛光显现,此地便是佛祖的圣地。于是乐尊顶礼膜拜,决心在这里拜佛修行,便请来工匠在悬崖峭壁上开凿了第一个洞窟。此后,佛门弟子、达宫贵人、商贾百姓,善男信女都来这里捐资开窟。从4世纪十六国的前秦时期至14世纪的一千多年中,历经十六国、北朝、隋、唐、五代、西夏、元等历代的兴建,现有洞窟735个,壁画4.5万平方米、泥质彩塑2415尊,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圣地。

我们进莫高窟的时候开始刮风,看到一半就开始下雨了。可怜我一点准备都没有,18度的天穿着短袖短裤被冻成🐶。带着老人小孩,怕被冻着了影响下一步行程,其实参观的比较匆忙。

因为洞窟内是禁止摄影的,所以很难通过语音来表达我看到之后的那种震撼。这边每个人只能参观八个洞窟。其中四个是一样的。我们随着讲解员开启一个个的洞窟,在这些奇妙的时空隧道,置身于中,透过这些年代久远的画作,可品味出人物、山水、建筑之美,人们的千年生活场景弥力如新;当时的政治、文化、经济,无不囊括其中,颇有以管窥豹的意味。千年前人们的生活,信仰,娱乐,扑面而来,恍若隔世。
迷人的经变讲述着万佛的传奇,
浩瀚的宝卷散发着慈悲的清芳。

一进大门,最先耀入眼底的是处在崖窟的中段与崖顶等高的一个九层的遮檐下的洞窟,也叫“北大像”。洞窟木构为土红色,檐牙高啄,外观轮廓错落有致,檐角系铃,随风作响。其间有弥勒佛坐像一尊,高35.6米,由石胎泥塑彩绘而成,是我国仅次于乐山大佛和荣县大佛的第三大坐佛。容纳大佛的空间下部大而上部小,平面呈方形。楼外开两条通道,既可供就近观赏大佛,又是大佛头部和腰部的光线来源。这座洞窟的窟檐在唐文德元年(888年)以前就已存在,当时为5层,北宋乾德四年(966年)和清代都进行了重建并改为4层。1935年再次重修,形成现在的9层。进去之后为之一振,我眼睛平视也就看到佛的脚趾。

莫高窟148窟,据前室《唐陇西李府君修功德碑》记载,此窟是李大宾于盛唐大历十一年(776年)开凿。主室佛坛上,塑涅槃像,长15米。涅槃是指释迦牟尼八十岁时达到不生不灭、常乐我净的最高境界。佛右胁而卧,面型丰满、双眼微闭,左手自然放于左腿之 上。衣纹柔软,随身体起伏而变化,一副安然入睡之态。涅槃像后塑有佛弟子、天人、各国王子、佛姨母、菩萨等举哀像七十二身(经西夏重修)。西壁绘有莫高窟 规模最大的《涅槃经变》。(以上摘自敦煌研究院)
这个洞窟给我印象最深的还是顶上的千佛,绿松石磨成粉后上的那个颜色,历经千年之后当手电筒照上去还是感觉如昨天新绘。

在跟着讲解员进了427窟之后,这是一个修建于北魏时期的洞窟。壁画已经被后代一层又一层的覆盖了三四层,开始没有觉得有什么特别。经过讲解员用电筒的光线变换不同角度打在佛像的脸上,才发现其中的精髓。这个洞窟中的佛像是北魏时期留下来的,这尊佛像是这时期的典型,佛结跏趺坐,双眼俯视下方,嘴角露出一丝亲切的微笑,这种古典优雅的微笑,被称为“东方的蒙娜丽莎”。脸形方圆之中,细眉高挑,这种面相已经世俗化,正在脱离印度犍陀罗式的面相。因为没法拍照,凭着记忆从网上下了张图,不知看到的是不是这张。

第十七窟,就是藏经洞。网上说的太多了,也不多赘述了。不过也难怪王道士选择第十七窟要重修佛像,十七窟里先唐壁画保存相当完好,而且千佛图案都是用金粉勾画的佛光。真正的藏经洞不过是第十七窟的供养人的纪念龛。里面小的大约只有3-4个平方。

还有其他几个洞窟走马观花,一个多小时的参观,虽然之前做了大量的功课,但是还是来不及看,更不提全部记下讲解员的介绍了。所以也记不下什么了

下面这个是出了莫高窟之后有个敦煌研究院,这里面展示了六个不让参观的六个特窟的仿制。据说连一丁点的黑色都会模仿到一样。我拍的这个是220窟。第220窟是莫高窟最重要的初唐洞窟之一。1943年,将表层宋绘千佛剥离后,发现了保存完好的初唐壁画,并在前壁和右壁发现两个贞观十六年(公元 642年)的墨书题记,为壁画提供了确凿的断代依据。正壁开一龛,左壁画阿弥陀变,右壁画东方药师变,前壁画维摩诘经变。具体可以参考河西走廊敦煌这一集。由于宋代壁画的覆盖,这里的壁画保存颜色艳丽。

还有就是敦煌的标志飞天。

出了莫高窟,由于太冷,直接要求先去酒店洗热水澡。本来我的印象里,下雨看不到日落,沙漠里会有风沙,应该不适合去月牙泉。没想到司机说这是一年难遇的好事,平时晚上七点多,鸣沙山的沙子还热的烫脚,难得的清凉你们怎么能不去享受
不过到了酒店由于酒店携程各种错误,居然没给我们留房间,旺季的敦煌那个房价,路边的莫泰都要500一晚。好在和酒店协商半天,带我们去了他们下属的招待所,虽然条件差点,但是距离沙洲夜市很近。多折腾了一个多小时,确实也影响了本来很嗨皮的心情。

敦煌市标志,反弹琵琶像。我们住的地方走过去一分钟。路过留念

要说鸣沙山里最不缺的就是沙子还有骆驼。这里的骆驼……一头🐫价值十万,骑一圈💯。大家看远处的山上,我眼睛里看到的都是红红的一百块排着队在移动😌😌不过里面的🐫也真的很辛苦,早上五点就上班到晚上七八点才能休息,短短一个多小时看到好几头🐫撒泼罢工帅无赖。

由于花了大把时间和精力和酒店吵架,直接影响我爬沙山的力气。一边爬一边想起余秋雨先生写的他爬鸣沙山的经历。
“沙漠中也会有路的,但这儿没有.远远看去,有几行歪歪扭扭的脚印.顺着脚印走罢,但不行,被人踩过了的地方,反而松得难走.只能用自己的脚,去走一条新路.回头一看,为自己长长的脚印高兴.不知这行脚印,能保存多久?
挡眼是几座巨大的沙山.只能翻过它们,别无他途.上沙山实在是一项无比辛劳的苦役.刚刚踩实一脚,稍一用力,脚底就松松地下滑.用力越大,陷得越深,下滑也越加厉害.才踩几脚,已经气喘,浑身恼怒.我在浙东山区长大,在幼童时已能欢快地翻越大山.累了,一使蛮劲,还能飞奔峰巅.这儿可万万使不得蛮劲.软软的细沙,也不硌脚,也不让你碰撞,只是款款地抹去你的全部气力.你越发疯,它越温柔,温柔得可恨之极.无奈,只能暂息雷霆之怒,把脚底放轻,与它厮磨. ”
不过现实中鸣沙山上的👣多的根本分不清谁是谁的。不过景点也是要脸面,其他三面都是禁止游客上爬的。

翻到第一个高坡顶之后,其实是恐惧怎么下山,就没敢继续。再说天空中乌云蔽日,爬再高也看不到什么。我选择了快速下山,去亲近一下那一弯清泉。

近处观看月牙泉,感觉后面的沙子是p上去的

其实等我们八点半出鸣沙山月牙泉的时候,才发现那晚的晚霞非常漂亮,红霞满天。可惜只能在低处看看了。对于西部九点才落山的太阳,十点开始晚饭,我们实在是还没有调整好时差。

回到市区吃晚饭,沙洲夜市在整个西部地区都非常有名。也是敦煌文化的一部分。有人说,逛夜市是认识一个城市最好的方式。沙州夜市,这片繁华景象让我们忘却了旅途劳顿,琳琅满目的手作令人流连忘返、诱色可餐的小吃令人食欲大增。烤🐑肉、敦煌拉皮、驴肉黄面,红烧驴肉配着当地的鲜啤、杏子水,闲情邂意!可惜也是因为吃的东西冷冷热热,让一老一小半途脱离部队先行返回。也实在是可惜不已

我们到达敦煌这天离文博会开幕还有42天,据说习大大开完G20就会去敦煌,作为古代丝绸之路的重要中转站,这座县级城迎来了新的发展。本来敦煌两天的行程打算写在一篇里的,写着写着困的不行,先这里暂停一下吧。

引用 牛奶加可乐 的文字:

我们随着讲解员开启一个个的洞窟,在这些奇妙的时空隧道,置身于中,透过这些年代久远的画作,可品味出人物、山水、建筑之美,人们的千年生活场景弥力如新;当时的政治、文化、经济,无不囊括其中,颇有以管窥豹的意味。千年前人们的生活,信仰,娱乐,扑面而来,恍若隔世。 迷人的经变讲述着万佛的传奇, 浩瀚的宝卷散发着慈悲的清芳。

读完你这段描述 我仿佛又回到了敦煌!仿佛又感受到了莫高窟中的那种陈年留下来的阴冷。。。楼主的文笔很棒啊!

2016-08-28 09:56

今年中秋节正准备去敦煌 楼主这篇游记简直是及时雨!请问楼主莫高窟门票需要提前预约吗?

2016-08-28 09:58

引用 雷子 发表于 2016-08-28 09:58:41 的回复:

回复雷子:要的,网上提前一个月预约

2016-08-28 10:37

看完我也想学习学习拍照技巧了

2016-08-28 18:25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