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 穿越千年的吴哥之梦,在向上攀登中寻找微笑的力量。@暹粒

• 出发时间/2016-08-19
  • 人物/家庭出游

写在最前面

😊自我介绍:岛国经济学研究生在读的学生狗一只,土生土长厦门MM,现在常驻东京,90后。
 🐟weibo:@俊杰家的小棉袄(记载在日生活的点滴)

📷摄影器材:佳能100D,iPhone 6s plus,SLIK三脚架。全程相机拍摄的合照或单人照全部是自己架三角架完成的,一家人出行有了三脚架再也不担心别人帮忙拍的照片太糟糕也不怕尴尬了想拍多少尽情拍多少!

📚推荐书籍:蒋勋《吴哥之美》和孤独星球LONELY PLANET之柬埔寨,以及他所参与拍摄的视频都是极好的吴哥出发前参考材料。

📒关于攻略:蚂蜂窝上各类大牛写的攻略已经非常丰富详细了,相信已经足够给大家参考,所以我不会写太多关于旅行攻略的部分,而希望更多的是能提供不同视角的感官享受。

✈️传送门:欢迎对我的游记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移步到我过去的其他游记❤️❤️
・2013年3月 菲律宾 http://www.mafengwo.cn/i/5521918.html
・2014年3月 马来西亚 http://www.mafengwo.cn/i/5518401.html
・2015年8月 北海道 http://www.mafengwo.cn/i/5651522.html
・2015年9月 泰国 http://www.mafengwo.cn/i/3509828.html
・2015年9月 新加坡 http://www.mafengwo.cn/i/3539055.html
・2016年8月 柬埔寨 http://www.mafengwo.cn/i/5634818.html

柬埔寨可以这么玩

关于我的路线设定:
本来打算在吴哥窟之后安排一日一夜的巴德望的行程,是一个距离暹粒坐车大约4小时的地方,说是能更深入感受柬埔寨人民生活,但是最终因为有一天航班延误了而耽误了一天行程最后还是取消了。一开始就没有把首都金边纳入行程的一项,主要是考虑到那里也没有特别想看的景+治安不太好,不想带爸妈去冒险以及想把全部精力用来深度感受吴哥窟
还有一个叫做西哈努克的西南部海岸,在柬埔寨的几座旅行城市之中可能还不是那么为人所知,游客并不多的样子。我在网上搜了一下那里的海岸,实在不是那么入眼,就算是吃海鲜什么的也不必特地坐10小时的车从暹粒过去,所以也不考虑了。除此之外的地区更是人烟稀少,自由行的难度相对较高,欧美的背包客比较钟爱,不过还是不适合家庭出游吧。
比起准备具体的行程,我花了比较多心思在淘去吴哥窟要穿的衣服。由于吴哥窟建筑的基调,应选择暖色调特别是艳色系的衣服为宜,比如说大红色呀纯白色呀都能与吴哥窟的建筑很完美地相互衬托,拍照效果也不错。如果是喜欢拍靓照的女性旅行者的话,建议可以特别准备一下服装喔!

吴哥游玩路线

我个人不是喜欢做攻略的旅行者,一般都是在出发的飞机上才翻出来看一看,只是因为这次是带着父母去旅行,为了避免带着爸妈走弯路所以提前看了两三篇精品级的游记,只在暹粒游玩的话,吴哥的路线基本上都是定好了的,不太有什么需要自己去动脑子的地方,跟着包车司机走即可,前提是你不拘泥于不同建筑要在什么样的摄影时间拍摄才是最佳的情况下。

在吴哥的游览,一般都是约定俗成的3days tour,景点买的也是3天的通票60刀,路线分别是小圈/大圈/外圈。一般来说都是从左往右的游玩顺序,最浓缩和精彩的路线,个人认为还是在小圈吧,不过女王宫和崩密列又算是比较特别的另外两个景点。以上从左到右的顺序,可以理解为距离市中心距离的远近,路途时间的长短。基本上每条路线要去哪些地方都已经是默认的,只要跟着包车司机走就好了,除非是专门为了去摄影的游览者,可能要考虑到摄影的最佳时间而调整路线,一般来说是走常规也是最不费脑的方式。

交通方式的话可以选择tutu车和小轿车,不过外圈的话距离特别远单程需要一个多小时,基本大家都会选择包车的方式。我们是一家三口出行,选择小轿车的话价格合适也比较舒适妥当。
暹粒的游览大致如下:(价钱我不太记得了,仅供参考,总之三天下来总数大概是165刀)
🌹day 2 小圈+日落 45刀
🌹day 3 日出+女王宫+大圈 55刀
🌹day 4 外圈 65刀

特别想跟大家推荐的住宿✌️

💕好莱坞吴哥窟精品酒店(Hollywood Angkor Boutique Hotel)💕

全程住在这家位于老市场附近的酒店,性价比极高,房间非常适合一家三口,给六星级好评!这家酒店为我们一家提供了大大超乎意料的超佳服务。预算的话,我们是一家三口入住家庭房,大概人均一晚110rmb左右,房间相当宽敞。
如果在暹粒预定酒店旅馆的话,你们一定会发现几乎所有酒店的服务中都提供免费的机场接送服务+包早餐+室外泳池。整体来看酒店的性价比普遍都是比较高的。自称“订酒店小能手”的我呢,订的是一家位于老市场附近大概100米的精品酒店。我简直想安利这家酒店给大家想到不行了好嘛!其实比这家酒店预算稍微高一点点,就能住到那种狠气派,楼群高大和豪华室外泳池的酒店。但是那样的酒店估计招待了不少旅行团和中国游客会比较喧闹,所以我选择了这家精品酒店。
从我们一出了机场就有司机等在门口接我们,将我们送到酒店,走进门的一刻,两三位服务员就迎上前来,为我们递上了冰毛巾和清凉饮品。我是瞬间就被下图的这种饮料治愈了!从来没有喝过这么好味的鲜榨果汁耶!后来询问了一下具体是用什么做出来的,对方告诉我主要是凤梨和一种特别的绿叶,这种绿叶貌似只有当地才有,看来是很难自己动手重现了。除此之外,并没有立马让我们支付押金等常规的手续,而是询问我们的旅游计划,给我们提供当地的行程建议。当下我就觉得自己的选择太对了,只有精品酒店才能彻底做到如此细腻和贴心的服务。

day 1

吉隆坡暹粒,两小时飞行时间,自东向西的飞行所以到暹粒的当地时间反而慢了一小时。暹粒的机场就是如图的建筑物,红色砖瓦的特色建筑,并没有从机舱连结机场大楼的通道,所以大家必须自己从停机坪走入机场到达大厅。机场内部的设施比想象中要崭新呢,一开始对暹粒或者说是柬埔寨这个国家的印象就还不差。出发之前看到各种游记中都提到,暹粒的入境官会大胆向中国人索取小费的事,果不其然,我更是在到达和离开的两次出入海关都遇到了被索取小费的情况。他们会直接用中文跟你说“小费”,甚至拿出一张20元的人民币向你示意。我是事先就在东京柬埔寨大使馆办好了签证,手续办足了,你有什么理由找我要小费?对于这种恶势力我是坚决不会妥协的,我两次都装作听不懂的样子,而且我感觉我表现得特别天然呆连自己都骗过去了,对方都拿我没辙,也是让我通过了。

暹粒的通用货币是美元和柬埔寨币瑞尔,不过基本上菜单之类的都是写着美金的价格,瑞尔只用在找零的时候,一般是低于1美元的时候才会使用到。当地物价较高,特别是午餐只能选择在景区附近吃,同样的价格只能吃到非常普通的菜,比市区吃到的料理要差一倍。

一般来到吴哥之前,没有一定的知识储备的话,只会空手而来空手而去。我家爸爸听我说了之后,在出发之前就自己找了蒋勋老师的视频和相关背景资料来看,当我们到达暹粒第一天去到的第一站国家博物馆参观时,给我和妈妈做了不少额外的讲解。虽然我也看了蒋勋老师的书,不过功课还是做得不够透彻。在到达吴哥窟参观了博物馆之后再次阅读那本书,对于这座世界遗迹又有了更深一层次的理解。

如果行程的时间允许的话,在正式开始吴哥窟三日游之前,最好还是到国家博物馆看一看。门票是12刀,票价有点小贵,不过个人觉得还是值得去看一看的,否则之后直接参观吴哥可能也看不明白。那里有abcdefg几个gallery,其中展馆内也有可以选择语言翻译的视频播放,不过时间都特别短,总是意犹未尽。

妈妈的朋友给她力荐这家叫做haven的餐厅,这家餐厅也被记载在lonely planet上面,是一家致力于给当地的残障人士提供工作机会,同时提供高品质的美食的餐厅。一般需要提前3天预订。档次还算不差,环境和服务非常到位和精致,我早在出发之前跟餐厅确认好了预约,选择了餐厅二楼阳台的最佳角落位置,希望爸妈风尘仆仆地多处辗转到达目的地的一餐能够吃得比较满足。人均大概10美元,说实话菜色呢,只能说几天下来跟暹粒的其他高棉菜餐厅里比起来还算中上的,因为高棉菜本身也没有太出彩吧。负责接待我们的应该是一位行为举止像是欧洲面孔的服务员,非常的彬彬有礼,作为餐厅的门面来说最初印象还是不错的。

对于快走遍东南亚的我来说,柬埔寨的水果真的可以说是卖相和价格都最不可爱的了。更不要提这里的fruit shake了,说是什么什么水果味的,喝起来基本都一个味儿而且感觉都不是新鲜水果做出来的还那么贵!想起来泰国的shake简直是业界良心呐,我忍不住想念起了泰国涛岛的路边小哥,当时每天下午潜水完去光顾他们店,看他给我们做的shake都是加足了原材料,我都替他担心有没有亏本了啦!

本来准备到暹粒的第一天直接去当地市场淘一淘当地服装穿穿,结果怕穿习惯了日本的衣服就不习惯穿东南亚服装了还是有备而来了。走进老市场的夜市之后,除了披肩的围巾,那些裤子裙子确实还是有点难入眼,所以我最后只入了一条绿色的围巾,砍价半天还是花了6刀。攻略里说一般衣服两三刀一件的,实在不容易找到心水的。

day 2

我们所乘坐的包车是一辆比一般的小轿车略宽敞的车(我也不知道这叫什么车型),包车的tour plan刚好也是设定了最多3个人,对我们来说太合适不过了。比起tutu车,空调车及宽敞的座位舒适度还是高很多的。包车司机是酒店帮我们找的,一开始看了下酒店给的报价感觉跟攻略上的差不太多,然后又跟酒店交涉了一下得到了一点优惠。主要是看着驾车的小哥人也挺好的,英语沟通上也没有什么问题,就直接敲定了他。
年纪很轻的样子,搞不好年纪比我还小,几天的驾车过程中,服务态度还是很棒的,每次上下车都会主动下来帮我们开车门关车门,不像一般的司机就坐在驾驶座上一动不动。每次我们从景点回来的时候都会为我们提供冰镇的矿泉水,我每次都口渴到几乎能一下子喝掉一整瓶!

小圈的路线:吴哥寺-巴戎寺(高棉的微笑)-巴芳寺-皇家浴池-斑黛珂蒂-塔布笼寺(古墓丽影)-巴肯山落日。

其中有一段小插曲是,在我们参观完巴戎寺之后搞错了方向,走错了冤枉路所以没能在当天去到巴芳寺,而在第三天的外圈的行程之后才去的。本来差点放弃这个地方,最后还好我跟爸爸坚持一定要去,幸好我们没有错过她:)

❤️城中之城吴哥寺❤️

吴哥寺并不在吴哥城中,它独立在大城的东南方,有独立的护城河,有四边的城门,有外墙内墙,所有城市所应具备的格局规矩它也都有。它已远远超过一个“寺庙”,所以或许它应该被视为一个独立的城市,是一个五脏俱全的“城中之城”。

吴哥寺的护城河,除了雨季排水蓄水之外,似乎在空间上更突显了印度教寺庙建筑的宇宙观念。
可能有些旅行者会介意雨季到访吴哥是不是不是最佳选择,但也有人说反而只有雨季的时候能见识到吴哥护城河强大的排水功能,感叹当时的人们已拥有的智慧。

吴哥寺应该也是所有刚开始了解吴哥窟的旅行者最熟悉的地方,它也是吴哥王朝国势达到巅峰时期的代表作。吴哥寺中部的水池前,就是每天清晨游客们都会到访等候吴哥日出的最佳位置。

吴哥寺中最特殊的地方,是它坐东向西的格局,也是吴哥所有的寺庙建筑中唯一一座朝向日落方向的建筑。在吴哥寺前拍摄日出的时候,呈现出来的是黑色剪影的形象。

❤️巴戎寺❤️

著名的“高棉的微笑”说的就是这里。巨大的四面佛,每个面分别代表慈、悲、喜、舍。佛像脸带安详的微笑,微微上翘的嘴角透着几分宽容,又似乎有几分嘲讽,仿佛心中藏着世人永远无法了解的秘密。
在这里想插入一段蒋勋老师在《吴哥之美》中对于巴扬寺的描述:“吴哥寺庙的崇高,是在人们以自己的身体攀爬时才显现出来的。在通向心灵修行的阶梯上,匍匐而上,因为愈来愈陡直的攀升,知道自己必须多么精进谨慎。没有攀爬过吴哥寺庙的高梯,不会领会吴哥建筑里信仰的力量。”
在兵荒马乱的乱世里,他就这么一直静穆地微笑着。高棉的微笑之美,在可解与不可解之间。

吴哥王朝的建筑雕刻,记载了古代帝王家的生活的同时,却不见当时一般老百姓生活的光景。巴戎寺的回廊壁画,内层主要为神话和宗教故事,外层则以现实生活为题材,从战场厮杀到生产劳动和集市贸易的生活图景应有尽有。

❤️斑黛喀蒂❤️
下午走到斑黛喀蒂的时候,已经有一点审美疲劳了,此时爸爸突然叫我来看,“诶,怎么有你们学校的东西在?” 仔细一看才发现原来我们学校早在上世纪80年代末就在吴哥窟成立了一所吴哥窟文化遗产教育中心,同时也致力于保护和修复。瞬间感觉我们学校也是够洋气的呢!

❤️塔布笼寺❤️
因电影《古墓丽影》在此取景而出名的塔布笼寺,以自然盘结到建筑物上的树根为亮点。在这里可以充分见识和感受到大自然的力量,在建筑过程中不对树木进行加工,既不看法树木也不人工栽培,经过数百年,大树的藤蔓就生长到了塔布笼寺的石块之中,慢慢地撕裂了围墙,盘踞了房顶,盘根大树就这么与吴哥窟的建筑融为一体,可谓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巴肯山❤️

巴肯山山顶可以环视山脚下全部吴哥王朝最重要的建筑,在巴肯山观赏落日绝对是到了吴哥必须要做的一件事。当初耶伦跋摩一世将国都由罗洛斯遗址迁到了此处,此后两三百年从巴肯山开始,吴哥王朝要在这片土地上一点一点织出锦绣。攀登巴肯山,通常只有步行盘山的方式,路途中脚下细小砂石极多,橙色的黄土,本不难走的路如果没有穿对一双鞋底厚实而平软的鞋子的话,上上下下一小时左右的路程也不是太舒服的。

第一天小圈的景点而且处处都久久停留,以至于我们准备动身区巴肯山观落日的时候已经超过了五点。因为巴肯山观日落有限流,倘若不在五点半之前到达山顶,基本上很难赶得上观赏落日的最佳时机。当我们到达山顶的等候处,等待爬上更上一层的顶层寺庙才能有好的位置观景,那时早已排起了长龙,踮着脚尖也看不到队伍的两端。六点过后太阳西下,陆陆续续有不少旅客放弃排队而离去,我们还是选择再等一等。山顶上观赏完落日等游客每下来一位,才能放一位游客上去,在六点半太阳彻底落下之前的五分钟,我们终于接到了那张pass卡,兴奋又小心翼翼地爬上陡峭的山顶,追到了巴肯山日落最后一点余晖。

day 3

吴哥寺日出🌄

前一天向司机小哥确定观看日出的时间,刚开始小哥告诉我们如果想看日出的话,5点出发即可,毕竟酒店所在的老市场到吴哥寺驾车也就10分钟的距离。但是我想着看日出这种事能早点还是早点,反正都要早起了,为了早点去占据最优位置,我决定还是4点起床,4点半出发,小哥也轻松答应了,非常迁就我们的时间。我家爸比妈咪也特别给力,跟我一样准时起床,准时出门。4点半左右的时候,小哥也非常准时地守在酒店门口。

大概是4:50左右的时候我们到达了吴哥寺门前,原来还要等到5点才开门放行。当时的天几乎都是漆黑的,我们得开启手机的手电筒照明道路。当时扫视了一下,最早来到门前等候的都是年轻的欧美人的面孔,几乎没什么亚洲人,而且看起来都是自由行的旅行者,没有旅行团的游客。我们也算是为数少的亚洲游客了。

终于等到5点门打开了,天还是那么黑。大家的步伐都还算不急促,一边打着灯,一边小心翼翼地穿过几道门,走到水池前的地方时候天终于慢慢亮了起来。果然我的决定是对的,我们轻松地占到了第一排阵线!不过失算的一点是没有带上可以铺在沙土上的东西,不然需要长时间等待日出的时候,在前排的人也是不能站立着的。另外水池前也是比较容易招蚊子的,最好穿长裤带上无比滴,前后差不多也要等一个多小时。

从5:30到6:30之间应该是天空的变化最明显的时间段了。五座塔寺以黑色剪影的形象,伫立于柔美的橘粉色朝霞里,倒影于镜面般光洁的水面之中,日出景象如临仙境。这就是大多数吴哥旅行者最期待的一景吧。

其实前一天晚上睡得不早,所以没睡几个小时整个人还是水肿的。旁边几个台湾女生在拍照还一边叫自己素颜好丑...

大圈的路线:
女王宫 - 圣剑寺 - 比粒寺 - 龙蟠水池 - 东梅奔寺 - 塔逊寺 - 豆蔻寺。

❤️女王宫❤️
在有的攻略中女王宫可能会被放在外圈的行程中,一个因为它距离市区的距离大概要单程一个多小时,另一个因为她的风格与其他寺庙都迥然不同。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小哥把女王宫放在第二天大圈的行程中,不过后来想想他这样也是对的,因为女王宫说是要早上去比较好。

女王宫的建筑比一般的寺庙要平缓低矮许多,没有令人眩晕的高度,而以十分平易近人的尺度布置成温暖的空间院落。它或许是国王赐予退隐高僧的静修之所,格外有一种谦逊宁静。女王宫的建筑材料,选择的是一种含玫瑰红色的细质砂岩,在阳光照射下反映出石质中浅浅的粉红色泽,总之整个女王宫在我的印象中就是粉红或橘红的基调。

女王宫以极尽奢华的方式装饰门楣上的雕花,这些雕花似乎只是为了装饰而存在;门,也不再是建筑上实用的空间,仿佛是带你走进无比华丽庄严的境地的入口。

“女王宫的石雕繁复却毫不琐碎。图案像波斯的织毯,像中国的丝绣,像中古欧洲大教堂的玻璃花窗,像闪动的火焰,像舒卷的藤蔓,像一次无法再记起的迷离错综的梦。”                                  ---蒋勋《吴哥之美》

圣剑寺门口没了头的雕塑。

❤️圣剑寺❤️

据说这座寺庙是用来存放圣剑的。

圣剑寺比较大,所有有两个小建议想给大家:1大家在开始游览之前一定要跟司机确认好汇合的门,有的寺庙可能有多个门,所以在游览比较大的寺庙的时候,为了节省时间就不要原路返回了,从对面方向的门或者侧门出去比较好。2途中会遇到一些穿着类似工作服的人员非常友善地跟你打招呼或者攀谈,然后聊得好的时候就主动给你带路之后再索取小费。我也有遇到这样的人,但是都没有跟我们要小费,可能是因为他们跟我说完我都没有继续追问什么地方怎么去之类的吧。但是如果被索要的话还是挺坑的,一人一美元之类的。

这应该就是那座存放圣剑的地中海风格的建筑物了吧。

❤️龙蟠水池❤️

龙蟠水池原为医治美人的寺庙疗养所,当时在大水池的池底种满有医疗作用的草药,等待雨季到来,池内水涨,药水就会流入小水池中。而人们认为四个池中的药水的疗效都不同,所以根据每个人病情的不同,再把病人安排到不同的水池。

除了医疗病痛之外,它还兼具祈福的作用。
“肉体的病痛苦楚把人带到信仰的所在。数百年来,那些呻吟哀号的病苦者,那些匍匐攀爬而来的残疾者,他们浸泡沐浴在这些水池里,祈求肉体痊愈,也祈求心灵无恐惧恐慌。龙蟠使医药科学和宗教信仰合二为一,简单纯粹成一个沐浴的仪式空间。”                                                                         --- 蒋勋《吴哥之美》

不过水池在旱季可能会干涸,我们是雨季来的,还算不太干。

❤️巴芳寺❤️

巴芳寺是小吴哥中我最喜欢的一座,差一点还要错过了与她相遇。通往巴芳寺的最高点的阶梯陡峭,倾斜到向上攀登的人们都需要低头看着自己的脚下,如同虔诚地低下头一般。经过现代人得维护和修缮,加上了木梯和扶手的路还是得走得特别谨慎,可想而知古时代的朝圣之路有多么艰难了。
真真切切地体验了一把所谓“在通向信仰的高度 借助物理的空间借助达到心灵的朝圣”般的虔诚。

在巴芳寺的顶部可以看到一堆做好了记号的石块。这一些零散了一地的石块,曾经也是等待被发现被救赎的。在法国殖民地时期,这座寺庙的修复计划曾经是开启过的。先编好号码,再拆散解体,准备重建,重新组合。然而修复计划却因内战爆发后,技术人员被杀、编号资料被毁而再一度被搁置了。

高棉厨房餐厅,在孤独星球上面也有记载的,在老市场里很好找的位置。只有这家餐厅我们吃了两次,因为高棉菜系的料理吧,其实本身就好吃不到哪儿去,其他被推荐的餐厅做的还都不如这一家,所以我们在最后一天晚上还是回来再吃了一回他们家,两次吃的价钱竟然还是一样的,人均7美金。

day 4

外圈的路线:
崩密列- 罗洛士遗址(x3) -洞里萨湖

其中洞里萨湖的门票是不包含在3日的通票中的,需要另外花15美金购买。看了攻略中的洞里萨湖,并没有多大想去看一看的欲望,所以我们最后放弃了这个地方。结果在我们逛完罗洛士遗址回到酒店没多久就开始下起大暴雨,而且也就从那一场雨开始,之后的两天的暹粒暴雨下个不停,想起来我们也算太幸运了。

❤️崩密列❤️

在离市区非常远的地方,单程开车应该有一个半小时以上吧。充满着未经发掘的原始气息的一堆废墟。曾经的规模堪比吴哥寺,但是在中世纪时被强盗劫掠,现今已破败不堪并且难以修复。

寺庙坍塌严重,乱石和树藤,正好颠覆了前两天参观神庙的体验。茂密的原始森林包围着断裂的柱石和坍塌的墙壁,很有探险家的感觉。

没有导游带路的话可能要绕一点路自己摸索一下,也不太知道那些都是啥,不过途中蹭了一下日本游客请的私人解说:)

在罗洛士遗址中的某座在整修的寺庙旁边有一间小教室,里头有僧人和孩子们在上裁缝的课,很害臊地偷拍了一张照片就赶紧溜走。

传闻中很有名的另一家餐厅之AMOK Restaurant,环境还不错,但是味道没跟上,唯一可圈可点的就是他们家的amok做的比较精致可人,有各种不同肉做出的amok的拼盘,其他就没什么特别之处。吃来吃去还是高棉厨房餐厅Khmer Kitchen Restaurant做的菜吃得最满意,价钱也相对合适。

最后的两晚分别尝试了两家不同的马杀鸡,一次全身按摩一次足部按摩,图上这家是酒吧街附近一家看上去最正规靠谱的连锁按摩店,结果其实哪儿都差不太多,跟清迈马杀鸡比起来简直天差地别啦。

我家爸比对这种有乐队演奏的酒吧比较感兴趣,所以我们就陪他一起喝一杯🍺
刚好酒吧街里的bar在傍晚7点前所有的生啤draft beer都是0.5美金超便宜!爆米花是咸味的,不过配啤酒刚刚好。

2016-08-29 11:20

图不错哦,求楼主多写写攻略……

2016-08-29 11:57

引用 fingers_ 发表于 2016-08-29 11:20:08 的回复:

好棒的游记,楼主多写点吧,写完记得通知我,哈哈

回复fingers_:还没写完呢!谢谢关注哈~

2016-08-29 20:10

引用 kikifang 发表于 2016-08-29 11:57:58 的回复:

图不错哦,求楼主多写写攻略……

回复kikifang:我努力一下

2016-08-29 20:10

2016-09-06 00:10

引用 taeky 发表于 2016-09-06 00:10:29 的回复:

回复taeky:你居然来看了!可惜我偷懒中。。

2016-09-07 00:36

引用 西西林 发表于 2016-09-07 00:36:44 的回复:

你居然来看了!可惜我偷懒中。。

回复西西林:我是你的忠实读者,期待你的更新。
还有那个什么船宿.......

2016-09-08 13:33

引用 taeky 发表于 2016-09-08 13:33:04 的回复:

我是你的忠实读者,期待你的更新。
还有那个什么船宿.......

回复taeky:原谅我这么懒。。

2016-09-08 14:18

大作是值得等待的。

2016-09-08 15:07

引用 taeky 发表于 2016-09-08 15:07:58 的回复:

回复taeky:刚好今天下午把照片更新得差不多了这次没调好啊都是渣画质

2016-09-08 15:20

引用 西西林 发表于 2016-09-08 15:20:29 的回复:

刚好今天下午把照片更新得差不多了这次没调好啊都是渣画质

回复西西林:灵魂摄影师 + 神一般的后期

2016-09-08 15:41

引用 taeky 发表于 2016-09-08 15:41:09 的回复:

灵魂摄影师 + 神一般的后期

回复taeky:哪有那么夸张啦!

2016-09-08 15:41

写得真好,拍得很美,期待快点更新

2016-09-08 23:37

好棒的游记,楼主多写点吧,写完记得通知我,哈哈

回复fingers_:亲!我终于写完啦!

2016-09-10 16:00

很好!照片拍得都不错!游记也写得很有范!

2016-09-10 17:19

想知道8月去会不会很多旅行团。。。

2017-06-15 18:39

引用 一生不羁放纵爱哈哈 发表于 2017-06-15 18:39:54 的回复:

回复一生不羁放纵爱哈哈:还行吧,也没到不能容忍地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