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之~青海湖-茶卡盐湖-敦煌-张掖-祁连-门源大环线

227国道的向日葵

祁连卓尔山

门源

这次的旅行终于有伴了,和成教的同学静静一起去完成期待已久的青海之行。攻略没有多少东西可写,交通要么包车要么自驾。我觉得自驾更好一些,比较自由。我们选择的是包车,相对的就没有那么的自由。其他的车友是师父自己找的,我们一行7人合着拼了一辆车。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包车师傅很重要,包车师傅很重要,包车师傅很重要。选择了好的师傅整个旅程才会舒心完美。我们的师傅一般般吧,在这里就不推荐给大家了。 关于住宿个人觉得大部分都很好,在去哪儿预定的,在下面给大家说说。

行程:
2016年
Day1/2        7月16-17日 北京-西宁 (火车)  17日晚住宿西宁
Day3           7月18日 西宁-塔尔寺-拉脊山-青海湖-黑马河乡 住宿黑马河
Day4           7月19日 黑马河看日出--翻越橡皮山-进入柴达木盆地-抵达茶卡-茶卡盐湖-大柴旦  住宿-大柴旦
Day5           7月20日 大柴旦-南八仙雅丹-阳关-敦煌    住宿敦煌
Day6           7月21日 敦煌-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看星星-敦煌   住宿敦煌
Day7           7月22日 敦煌-嘉峪关关城-张掖七彩丹霞  住宿张掖
Day8           7月23日 张掖-227国道-扁都口-祁连卓尔山   住宿祁连
Dat9            7月24日 祁连-卓尔山日出-祁连大草原-门源万亩花海-西宁  住宿西宁
Day10/11    7月25-26号 西宁-北京 (火车)

花费明细

住宿
西宁
西宁铂兰梅朵家庭宾馆  158/晚   电话0971-6133275
环境很好,干净卫生,装修是藏式风格。只是24号晚上再住宿的时候,换了房间,房间太小,估计我们是团购的骆驼卷比较便宜,虽然有些摩擦,后面还是解决了,只是让人心里不舒服,当时就怕是旺季骆驼卷不能使用,再三确认,后面还是出了些问题

我们的标间

黑马河
很有名的旦切大叔家 13897146734
豪华2人间 380/间
这是次此最贵的一晚,性价比最低。其实我想住帐篷,可是静静怕不安全,就随她放弃了。
环境一般吧,就是离湖边比较近,看日出方便。赶上了停水,听说昨天停水停电,只能心里安慰自己,比昨天好多了,最起码有电。我们到达的时候天已经黑了,湖边也就没法去玩了,静静有些不舒服,就早早上床了,我一个人全副武装,去湖边转了转,捡了一块石头留个纪念,悲慛的第二天忘了带走。

大柴旦
守信商务宾馆  268/晚(含早餐)   0977-8281333
环境不错,关键是有免费的早餐,很好吃,尤其是粥特别好喝。

敦煌
敦煌画院沙舍精品酒店  电话0937-8882480  180/晚
不错的酒店,葡萄架还有小猫,很田园的感觉,很喜欢。离鸣沙山很近。

可爱的猫咪

张掖
张掖青驿青年旅舍  电话0936-5991277  168/晚
张掖市区,环境还行。它家有床位房。离七彩丹霞远,如果第二天想看日出,就不用考虑了。

祁连
海北祁连卓尔山下农家宾馆 15509706262   274/晚
挺干净的,离景区近。晚上吃的菜就是自己种的,天然绿色食品。

当当当,期待已久的美景我来啦 ......

出发的有些早,就顺便去什刹海看荷花了。

Day 2
到达西宁,第一站:马忠食府

晚上去宝玉陈买了块昆仑玉-平安扣。青海格尔木的昆仑玉,因为08年的奥运会而出名,奖牌金镶玉用的就是昆仑玉。到了西宁怎么也要带块昆仑玉回家。

Day3
早上一起来,云层很厚,天气预报说是有雨,心里就打鼓,又赶上环湖赛,师傅都快10点才接上我们。急匆匆的奔向了此行的第一站,塔尔寺。
对于塔尔寺没有多少的期待,人太多,匆匆一游。

翻越拉脊山,云层还是很厚,美丽的风景渐渐出现在眼前,同行的伙伴纷纷下车拍照。

接下来是今天的重头戏-青海湖青海湖边上的景点都没有去,找了一处风景不错的地方,深入青海湖,收费40元。这时候天气放晴,蓝天白云还有看不到边际的蓝色湖水,美极了。我们也开始了各种的撒欢。

终于拍到自己心仪已久的青海湖经典照片。黄色的油菜花,蓝色的青海湖,蓝天白云,青海湖像镶嵌在中间的蓝色飘带,又被震憾了,好美。

车上拍到寻觅的美景

跳起了,我跳的最高

高原的云就是霸气。

听说如果碰了湖水,整个行程都会雨天相伴,可是还是忍不住,下水啦

青海湖边上的油菜花,好小好矮,有些失望。搭配远处的青海湖拍照还是很美的。美图上来啦。我和静静各种POSE摆个不停,哈哈哈美起来。

Day 4
昨晚住宿黑马河,早上5:10起床,穿上羽绒服,厚的打底裤,去湖边看日出,人不是很多。当太阳升起来的时候,身边的朋友高声欢呼:升起来了,太美了。

最上面的石头是我放的。

错失的帐篷体验。只能看看,解解眼馋。

住宿附近

天空之镜--茶卡盐湖也是我这次很期待的一个地方,人很多,光买票排了有半个多小时。暑期就是这样,到处都是人人人。不过一定要记住,往深处走,人会少很多,可以拍到惊艳的照片。
去茶卡如果不想光脚踩在盐里,最好提前网上买好鞋套。我在淘宝上买的,5元一双,用完就扔掉了,也不可惜。看别人的游记,也可以租鞋子。10元一双,这次可能赶时间,也没看见租鞋子的,如果有需要,在门口询问清楚。对了,一定要穿颜色艳丽的衣服,这样拍出的倒影才好看,红色最佳选择。茶卡已经从新规划,火车轨道现在是2条了,实际如果时间不赶的话,没必要做小火车,慢慢地走很惬意,关键是人太多,火车隔20多分钟才发一趟,加上排队,还不如徒步呢。
见缝插针好不容易拍了一张没有人的天空之镜。

由于下午还要赶到大柴旦,我们也没有走的很远,不过人也比门口少很多,我和静静又是各种疯。

相依相偎一辈子

光着脚丫,进入盐湖的患难姐妹,给她俩意外的惊喜。

轨道上的两个孩他妈,各种奇怪肢体形状上场。

感谢候弟弟给我俩拍照,辛苦啦。

克鲁克湖放弃,外星人遗址,匆匆照片走人。

金斗云可惜少了孙悟空

展翅的凤凰,像不像?反正我觉得像。

路上看到的美景还有骆驼。

晚上住宿大柴旦。同行的伙伴,有个吃货妹妹,推荐去吃当地很有名的炕锅羊肉,真的很好吃,上图了。

Day5
今天一天真是什么都经历了,穿越柴达木盆地、戈壁、沙漠、看不到尽头的公路、狂风乱魔的魔鬼城、风沙走石的荒漠、能见度不到20米翻越海拔3800米的当金山进入甘肃
由于魔鬼雅丹修路,放弃敦煌雅丹和玉门关,改道去青海南八仙雅丹,玉门关。今天的天气不好,看不到蓝天,只有厚厚的云朵。由于大雨也放弃九层妖塔的拍摄地。不过阳关倒是给我一份意外的惊喜。

迎着美景出发喽。

先玩个公路大片,伙伴们都玩的很High。

下面是个人show

羊和骆驼来了要让道。

路上看到很霸气的车。

寸草不生之地。

青海南八仙雅丹,临近目的地,车子被风吹的摆动,真正感受了一次魔鬼城的魅力。青海的师傅都极力推荐这里说是不仅免费,风景一点都不比敦煌雅丹差,并且可以近距离感受它。
到达目的地,肆孽的狂风伴随小雨,真的好冷,匆匆拍了照片,撤了。上车之后,脸上都是土,好狼狈。

风太大了,吹的好狼狈。

帽子戴不住,只能双手抓,要不就飞走了。

远观像雄伟的舰队矗立在路两边。

路过一个检查站,都是真枪实弹,路边的警察都是蒙面的,并且不让拍照,有点到新疆的感觉。听师傅说,德令哈大柴旦还有这里是不让外国人,台湾人来的。

大风车

翻越当金山,能见度不到20米,我坐在最前方,雾蒙蒙一片,吓死宝宝了,心里是各种祈祷......

阳关
阳关是中国古代陆路对外交通咽喉之地,是丝绸之路南路必经的关隘。位于甘肃敦煌市西南的古董滩附近。西汉置关,因在玉门关之南,故名。和玉门关同为当时对西域交通的门户。

张骞

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

出关了,果然一半是沙漠一半绿洲。

好长的柳枝,我跟静静又开始臭美了。

晚上敦煌夜市又是胡吃海喝,人多的好处就是大家可以一起点一堆的吃的,平均到人头没有多少钱。本来这次餐饮的预算是1000元,可实际最后才花了531.5元,真是省了很多。

下面这个驴肉春卷最好吃。

到了敦煌不要错过杏皮水,真的好喝,并且很便宜。

Day6
早上去莫高窟,下午鸣沙山
旺季莫高窟的门票最好网上订,要不只能买到应急票并且每天的票还限量,结果是有可能买不到票,应急票只可以看到4个窟,并且是窟外大喇叭式的讲解,等你到了窟里了,也看不出什么,走马看花。
我的票是提前一个月在网上订的,可以在市区取票。订的是最早的票,提前一天取了票。先看数字电影,使你了解莫高窟的历史,360度的影院真的好震撼。正式的门票,旺季的时候,有讲解员带你细细讲解欣赏莫高窟其中的 8个窟,跟应急票相比,简直是贵宾级的待遇。早的好处就是人能少很多,窟内不允许拍照,只能窟外拍些外景,最起码照片里闲杂人等没有。
莫高窟预订门票网址,可以提前1个月订票。

莫高窟

鸣沙山月牙泉
12点从莫高窟出来,跟静静在敦煌夜市吃了午饭,然后去敦煌有名的反弹琵琶,拍了几张照片,就回敦煌画院休息。
敦煌的经典壁画:反弹琵琶

8点进入的,有些晚了,7点会更好。静静想骑骆驼,人太多,我放弃了改乘电瓶车。到了月牙泉匆匆拍了几张照片,就赶紧登沙山,可还是晚了,等到了山顶太阳都下山了,只看到一抹余光。本来还想征服另一座沙山,可惜脚受伤了,只好放弃。

同行伙伴拍到的月牙泉,他是早上去的。

渐渐天黑了,突然月牙泉的灯亮了,意外的美景。要不怎么说,失去某些东西,冥冥中有可能得到别的东西。相比看完日落下山的人们,我却收获了月牙泉的美丽夜景。沙子很快就凉了下来,看着满天的星星,真的不想下山了。跟宝宝聊了视频,应他的要求带了鸣沙山的沙子作为礼物送给他。给静静打了电话,她才刚刚坐着骆驼到达月牙泉,此时更庆幸自己没有排队坐骆驼。

受伤了,凑合急救。

Day7
嘉峪关-张掖
今天几乎一天都是在坐车,可虑到想在七彩丹霞多呆些时间,嘉峪关就在门口拍了照,到此一游,上完厕所就走了。

当地的杏皮茶比敦煌的杏皮水酸一些。

下午5点开始进入张掖七彩丹霞景区。都这时候太阳还是很强烈很晒,各种防晒的工具都上身了。

麻子面馆

晚上去师傅推荐的一家饭店吃手抓羊肉,真的好好吃,关键是便宜这边的羊肉才40多一斤,西宁80,90元一斤,还是张掖的羊肉经济实惠。去了的朋友,一定不要错过张掖的羊肉。可惜没拍照,他家的家常豆腐,烧茄子,凉拌羊肚也很好吃。

由于自行车环湖赛,明天门源,祁连某些时间段封路,其他伙伴都是6天的行程,他们最后一天只能取消,从张掖坐火车回西宁。我们是7天的行程,换到了另一个师傅,带我们完成余下2天的旅行。

Day8
由于环湖赛限行,10点多才从张掖出发。师傅的说法,去的早也是堵在路上。其实我更愿意赌在路上,最起码有美景可以看,比呆在宾馆强。
天气不给力,雾蒙蒙下着小雨,227国道、扁都口、祁连山加上前方的大堵车,感觉所有的好运都消失了。

227国道

扁都口

祁连山

晚上到了祁连卓尔山,还是在下雨,现在只期待明天不要下雨,要不我的小瑞士就泡汤了。

Day9
祁连卓尔山-万亩油菜花*门源

早上先在住宿的附近转了转,这个本来是昨天下午的行程,散漫的感受卓尔山的美。

上山了,各种兴奋期待,确实卓尔山没有辜负我的期望,不说了,看图

看着远处的美景,真的想走近它,好羡慕自驾的朋友,想去哪里,想在哪里多呆一会,都是随心所欲。好想走到深处去感受。

大草原
和静静又是各种狂拍

我转转转,晕了

羊咩咩,不要跑了,让我拍个照

哈哈,我摸着云了。

掌上的人偶

"扫黄“最后一站,门源。真是的是一望无际,看不到边。跟婺源看到油菜花相比,是另一番景象。大家会说,不都是油菜花吗,有什么不一样。不可用言语描述,只能亲身去体会。

由于堵车,司机师傅走了一条以前的老路翻山,路况很不好,一路颠簸前行,但是却看到美景。等到了山顶,看着身后曲曲弯弯的山路,很是震撼,问自己,我真的是从那里过来的吗?

返回西宁的路上

有的人说,青海这种地方,来一次就够了。可是我又开始期待另一场甘南之行 ......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