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酒不沾「傻白甜」遇上历史悠久「泸州老窖」

四川,已经列在旅游清单上很久了,去年一度成行,小吃、景点都查好了,却因为种种未成功。所以当上周接到京东的消息时,简直高兴的蹦起来!

首先来个官方式的感谢,各位看官别嫌弃:
感谢 京东发现的组织安排
感谢 泸州老窖的悉心陪伴

初次去四川,Aiko异常兴奋呀,早就听说了四川美女美、小吃多、老酒香。作为曾经滴酒不沾的傻(真的傻)白(曾经白)甜(声音甜),打心里想将自己的处女喝,放心交给有着悠久历史的泸州老窖。一路上的特色小吃,组织方也安排的特别好。整个行程下来,眼福和口福一个都没落下!

交通:北京 ✈ 泸州
泸州有自己的机场,这也让出行更加的方便。但是不是所有的城市都有直达泸州的航班,北京是有的,来自青岛广州的其他小伙伴就需要折腾一下,转机或者选择“高铁+飞机”的出行方式了。

考虑到可能会延误,所以我们选择了上午11:55的那趟,到达机场前被通知可能会延误1小时左右。候机时,工作人员给我们发了统一的VIP牌牌。=^-^=

住宿:巨洋大酒店🏠
经过将近3个小时的飞机行程,终于在泸州机场落地啦!我们入住的是位于江阳北路69号的巨洋国际酒店。酒店在2015年进行了重新装修,设施都很新。

作为泸州的知名酒店,大堂内很庄重的陈列着泸州老窖各个系列的珍品老酒。

位于26楼的房间可用面积很大,功能区分的很好。遥控窗帘、大大的写字台老板椅、茶几沙发、洗浴空间、衣帽间。每天的水果会更换,建议尝尝荔枝,泸州的荔枝有别于更加南方的品种,好吃但是不甜腻。插座也非常多,几乎每个角落都可以找到。建议增加USB充电口,智能插座用惯了,忘记带插头,所以都是插着电脑给手机充电的。洗浴间几乎占了整个房屋面积的一半,各种功能区区分的很细致,镜子也安置的恰到好处,出游时女生住酒店的最爱好么。

美食:江河鱼楼
欢迎晚宴安排在江河鱼楼,这是一座停靠在江边的客船。江对岸立着“泸州老窖”非常大的广告牌,夜晚会亮起灯。既然名为鱼🐟楼,所以晚宴自然少不了各种鱼🐟。同时,斗鱼的嘟嘟主播也和酿酒大师共同直播了一场白酒知识,晚宴在一片欢声笑语中结束。

泸州老窖为即将到来的团圆节制作的属于浓香型白酒的「中秋」节庆酒,瓶身是暖暖的月光黄,圆润的瓶身,好适合团圆的时候往桌上摆。Aiko承认我是外貌协会的。

泸州老窖目前已经开始进军进口葡萄酒。这款来自于澳洲,纯葡萄果汁,丝毫不含酒精,但是口感很类似葡萄酒,即使当天餐桌上有需要开车的老司机,也可以丝毫不破坏气氛的碰杯🍻

预调鸡尾酒已经流行一段时间,这款看上去非常COOL的小酒瓶,是泸州老窖在近期刚推出的度数为4.5的活力款鸡尾酒。

夜晚的泸州,仍旧热闹。熙熙攘攘的人群、小吃、热浪。

周六早晨9点钟的泸州

泸州是座山城,很多街道都是起起伏伏的大坡。司机开着大巴车在时而狭窄时而宽敞的街道上,柔韧有余。随着车辆的起伏,迎面遇上对面高高山坡上的大楼,感觉整个天空都压向了我们,这种好莱坞大片中只有特效才能制作出的壮观景象。

偶尔穿过单行的狭窄街道
绿油油的树木都向着街道中心呈拱桥状
阳光穿透枝叶的空隙洒下来
对面恰巧悠哉的开来一台公交
恍惚感觉自己就生活在这座小城市
融入了当地的慢生活

第一站:純陽洞
泸州老窖拥有3个藏酒洞,今天的第一站参观的是其中最大的一个——純陽洞。位于沱江和长江的交汇处。这里很多年前是防空洞,其中的温度和湿度非常适合白酒酿造。

空气中有很浓的酒分子,所以禁止🚫使用电器,而且进窖前还需要接触静电的装置以解除身上带有的静电。更换好白大褂,是为了防止酒菌蹭到衣服。

7公里。进入洞中感觉微醉,每个酒坛形状不同,上面用订制的宣纸封口,口外有酒菌。左右有管道 全程使用电脑控制管道输入和排放酒。可以私人订制 杨澜,汪涵等都有被服务。出来后品尝了63°,5年的老窖酒。送入口中,抿一小口,砸吧砸吧嘴,回甘香甜。

第二站 中国第一窖
中国第一窖,就是指“泸州老窖”,是泸州的骄傲,中国酒文化的骄傲。“泸州老窖”已成为泸州的标志,提起泸州,人们的第一联想就是“泸州老窖”。

头顶的航拍仪 ▼

泸州保存下来的10000多口窖池中,年岁在百岁以上的就有1000多口,其中舒聚源、温永盛等明代老窖池都在400多年以上。它们自明万历年间使用,延续至今,数百年未曾损坏、改建,一直保持着原始的风貌,堪称我国酿酒史上的奇迹。1996年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重点保护文物。此外,这400多年的老窖池还作为世界文化遗产载入了吉尼斯记录。

传统的酿酒工具 ▼

酒窖周遭的地板上有名家写的倒着的酒字,也象征着中国的“倒”酒文化。▼

各个年份获得的奖项 ▼

陈列室内,磨具完美的展现了整个酿酒的过程,从任何一个步骤顺时针都可以走完一个完整的流程 ▼

本地出土的汉代时期温酒器。麒麟身体左右两侧放置酒壶,背部深槽处加碳用来温酒壶。

陈列室内陈列的高端酒品及定制酒品,几乎都是全球限量。

品尝使用百年老窖刚酿出的原酒。经过以上的白酒洗礼,滴酒不沾的我也开始按耐不住,依次闻、品、干杯!酒香浓郁,口感清爽。

好的白酒还有美容的功效,滴在手背上,涂抹开来,非常顺滑,并且在皮肤表面留有淡淡的、好闻的酒香。好奇有没有一款香水,是主打白酒香气~

第三站 美酒DIY
午餐安排在武陵山珍,美味的菌菇,清爽的凉粉,以及首次吃到的“排骨香肠”。当地工作人员介绍说,其实就是把我们平时吃的香肠肉馅换成了独特腌制好的排骨。味道真的很特别,来泸州的童鞋可以尝尝。

饭后,一行人浩浩荡荡的来到了泸州老窖的酿酒基地,泸州老窖的酿酒大师们的工作室都设置在这里。定制私人酒品时,除了酒窖、藏酒,连酿酒大师也是可以自由选择的。而我们非常幸运的和曾娜酿酒大师,一起度过了一段美好的美酒DIY时光。这也是我这个零基础学生第一次知道原来白酒也可以像鸡尾酒一样调制。

工作室内每张工作台上都摆了一整套的调酒工具,精致和复杂程度可想而知。

在一番赞叹之后,曾娜大师带着我们进行了一场身心品酒和调酒的历程。

第一步,整个人安静下来,闭目养神3分钟,确保自己的身心都能沉下来。
第二步,讲白酒倒入品鉴杯,轻轻摇晃酒杯,在杯口吸一口酒香,再把鼻子挪开,呼出气体。因为二氧化碳会破坏酒的品鉴,所以记得不要将气体呼出至酒杯内。
第三步,就到了品酒的阶段。所谓“品”,三口为一品。一品时,酒至舌尖,逐渐散开来;二品,适应了白酒的味道后,感受口腔内的酒香;三品,可以一饮而尽。

调酒步骤:首先选择基础酒,再搭配其他酒体进行勾兑,最后再进行调味。

每张工作台上都附了一份表格,可以在勾兑时填写各种酒品的分量,泸州老窖最终将按照私人配方调制出大容量的酒品,装入精美包装内快递到家。

第四站 乾坤酒堡
乾坤酒堡与美酒DIY同属于一座楼宇。酒堡位于地下2层,是目前中国最大的地下酒窖。顺着一根根粗壮的灰色石柱,是密密麻麻排阵的巨型陶酒缸,每一口酒缸都蒙着红布,在地底下散出一股幽雅的陈香。据说,这些一眼数不尽的陶酒缸,乃是今年3月建好“乾坤酒堡”之后陆续搬来的一部分。
置身其中,只感觉到一种神秘的生机,那些由国宝级珍稀酿制技艺酝酿出的生命之水,正时刻透过陶缸轻微呼吸,随地下的自然温度而变化,只待成熟的那一天,被人们轻轻开启,呈现生命中最辉煌的时刻。

灰色和黑色石砖交替铺就的墙体,颇有地下教堂般的庄重气势,交替设计的层层拱顶又让人联想起罗马风格的教堂天顶。

真的非常喜爱酒堡的吊顶灯和冷淡色系的风格。

某一瞬间,感觉自己穿越到了另一个世界。在那个世界,同学们都骑着扫帚去霍格沃茨上学。

第五站 泸州酒业园区

白酒调制中心和乾坤酒堡其实都属于泸州酒业园区内的一角。泸州酒业集中发展区是中国最大的酒业集中发展区。又称为“中国酒谷”,将汇聚泸州酒业的品牌经营、专业技术、酒类OEM管理经验、人力资源等优势,最终在泸州打造出一个以白酒生产加工为枢纽、连接上下游产品配套产业的产业集群,形成多赢共赢的中国白酒原产地黄金经济圈。

发展区总规划用地10000亩,投资额逾150亿元。按白酒产业供应链节点设置要求,构建六大主题园区:20万吨基础酒酿造园区、100万吨灌装生产园区、150万吨配套包材供应园区、100万吨物流配送园区、20万吨基酒储存园区和30万吨有机原粮种植基地;构建一个国家级酒检中心和一个国家级酒类产品交易中心。发展区全面建成后,将达到50万吨以上的白酒综合加工配套能力,年产值和服务性收入500亿元以上,新增就业岗位3万个,带动周边农民增收3—5亿元,成为中国最大的白酒综合配套加工基地、西南最大的包装材料供应地和川南最大的物流中心,是名副其实的“中国酒谷”。

第六站 访谈晚宴
泸州的最后一站,很荣幸的和酿酒大师以及泸州老窖的康总一起度过。

作为白酒的小白,非常喜欢浓香型的白酒,闻起来就非常的香,入口也不会太辣,康总为我们开了一瓶国窖1573的52度白酒,包装简约而且口味非常好。忍不住多抿了几口。

泸小二系列也是我非常喜欢的,一箱共4种颜色,价格适中又不贵,而且是台词版,非常爱!

非常感谢京东发现及泸州老窖的这次组织,让我这个滴酒不沾的傻白甜有机会深入历史如此悠久的泸州老窖了解、参观和体验。已经爱上了这座时刻飘扬着酒香的城市。

看完我也想学习学习拍照技巧了

2016-08-29 12:32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8-29 13:56

引用 movenda 发表于 2016-08-29 12:32:09 的回复:

看完我也想学习学习拍照技巧了

回复movenda:哈哈,我就简单用手机拍了几张,拍出来不是特满意呢!

2016-08-29 22:09

引用 snake 发表于 2016-08-29 13:56:03 的回复: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回复snake:哈哈,喜欢的话可以关注我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