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真实的青海自驾攻略】没去过青海 怎敢说见过最美的风景

2016-08-27 23:20 702/5
  • 出发时间/2016-07-22

#关于这次旅行#

继游完日本之后(日本游攻略稍后出,拖延症没办法),又开启了自驾之旅。这次玩个大的,自驾青海。历时11天,经过了七个大省,从天津市到青海省,十几个城市,6000公里地奔驰,一辆车,三个人,就这样来到了大美青海

很多人觉得自驾青海是一个很麻烦的事情,又要定路线,又要订酒店,但是看完这篇攻略之后,希望对大家是一个参考。 废话就说到这,切入正题~~

【旅行前准备的东西】
1、去青海应该准备好一年四季的衣服,早晚温差大。晚上如果住蒙古包的话会很冷,爱干净的童鞋可以自带毯子和床单,最好再带一个盆,因为蒙古包住宿的条件真的不是很好。
2、“一条红裙走天下”这绝对是真理,看了图就明白了
3、学生党绝对要带学生证,因为真是划算,半价!半价!
4、驱蚊液!驱蚊液!驱蚊液!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本篇分为两个部分,
PART1.【青海甘肃大环线】西宁——门源祁连山——张掖丹霞地质公园——嘉峪关——敦煌——德令哈——茶卡盐湖——青海湖——塔尔寺——贵德——西宁
PART2.【天津——西宁天津——平遥古城——大槐树——临汾——壶口瀑布——西安——西宁——西安——洛阳——天津

PART1.【青海、甘肃大环线】

这一趴先说重点,就是大家都想知道如何不走回头路,玩好青海甘肃这条大环线。我有一个参考就是看一下某程和蚂蜂窝的青海旅游产品,再根据自己的行程安排制定具体的计划。我是之前看了一下天气情况,决定走青海甘肃逆时针大环线,然而天气是不错,可是在茶卡水土不服竟然高反,所以奉劝大家精力旺盛还没有开始疲惫的时候玩青海湖和茶卡盐湖,因为那里真的很美(后面有美图

建议大家选择【西宁】为大环线的起点,而不是【兰州】,为什么呢?
         【理由一】:西宁被称为夏都,冬暖夏凉,天气温和;兰州比较干燥
         【理由二】:无论从【西宁】到【青海湖】还是【西宁】到【门源祁连】都比较近,减少当天驾驶的时间,而且从【西宁】到【门源祁连】走的G227是最美的路线,不拥堵而且也有观景台,可以看见雪山,景色很美~
          【理由三】:last but not least.【兰州】对外地车是有限制的,只要是外地车早上8:00——19:00都是限号的,但是【西宁】不会有这个问题。

[以下的天数不代表实际的天数,只是大环线的天数]

【DAY 1】西宁——门源百里油菜花——翻越祁连山——张掖七彩丹霞——张掖(住)

早上七点出发,迎着清爽的夏风,踏上传说中最美的国道227。你看到的将是连绵起伏的青山,云朵还躲在蓝天的怀抱里没有苏醒,但是从山上流淌下来的清水已经喂饱了河边上的牦牛和绵羊。一切都会是那么自然。千万不要在车上睡觉,这可不是补觉的时候,用眼睛去观赏这个世界的美好。

乱入两张图吧,这是从西安西宁路上的风景。所以说,不要在乎目的地,在乎的是沿途的风景以及看风景的心情。保持一个愉快的心情是旅途最美好的事情。还要说明的一点是,西宁以西的地区黑得都比较晚(原因请自询地理老师),所以日落一般在晚上8:30左右,也就是说可以玩到8:30左右

【国道227·沿途】

天气很好吧,这才叫油菜花海

【以下是已经修好的图】

送个大背影

门源百里油菜花海】门票全价是¥40(学生证半价),景点里就是人比较多,需要爬到比较上面的观景台才能找到好的风景。景区门口有买花环的,可以买一个拍照用。中午饭也可以在那里解决,羊肉串真的挺好吃的,酸奶可能不是所有人都可以接受,可以尝试一下~嘻嘻

三千七啦~照一张照片,喘十分钟啊~

到达扁都口,旁边也有一片油菜花海~今天把油菜花看个够!!

翻越了祁连山之后,来到了张掖丹霞地质公园,大概是下午5点多吧,正是人超多的时候,票价全价是软妹币54(学生证自动半价),还有景区内的大巴车,票价好像是¥20.如果住在附近的农家院,还可以第二天免费进园,大巴车另付费。(具体注意事项售票处有详细的,感兴趣的朋友可以自己查阅
【景区】到了景区有四个观景台,景区内的大巴车会给你带到不同的观景台,4号观景台是最大的,可以看到日落,但是人炒鸡多,不一定要站在最高处可以看到最美的日落。但是日落过后千万不要着急离开,因为如果天气好的话,可以看到红色的月亮升起,比日落还美。[我会骗你?!]

【没错,这就是美丽的七彩丹霞】(有人会问丹霞如何形成的?请自询地理老师

墨镜+礼帽装×必备好嘛~ 还有~注意防晒!

这就是日落后的月亮。所以大家要有耐心哦~

晚上的话就住在了张掖市里,总归觉得住在酒店比较好,可以洗澡,好好休息什么的。推荐几个张掖美食吧,这是张掖的学长亲自推荐【袁记小饭】的牛肉小饭,说是小饭,但就是面条切成饭粒的样子,很美味,早点可以吃它(地点自询高德地图

【袁记小饭】牛肉小饭~

【住宿】:张掖丝路之星主题酒店(仅供参考)

【DAY 2】张掖——嘉峪关——鸣沙山月牙泉——敦煌(住)

这天天气很好,真的是蓝天白云,感觉伸手就可以够到云彩,然后咬上一口。动身前往敦煌,因为敦煌要迎接文化节,据说雅丹地貌那里修路,所以就没有去,我们只去了鸣沙山月牙泉,看了日落[没错,这就是想把日落也看腻的节奏]

【莫高窟】重点要说一下门票的问题,就是因为事先没有看好门票的问题,导致没去成,如果跟团的话就不会有这个问题。首先,莫高窟的门票需要提前20天左右预约(预约地址:www.mgk.org.cn);如果是自驾游不确定时间的话,可以买应急票(但只能看3个窟),应急票全价¥100(学生证自动半价)。这个应急票也是有规定的(每逢7月单号有应急票,逢8月双号有应急票,假期可能也有变化,具体可以问客服) 据说买莫高窟门票的黄牛们一个暑假可以买一套房子了,可见票有多难买。

去往敦煌的路上~~

嘉峪关】本来不想进去的,因为门票太贵,全价¥120(学生证半价),还有电瓶车¥10,个人认为不是很划算,如果天气不热的话,可以尝试走到真正的景区门口。但是这天天气特别好,到了门口就心动了,于是买了票进去看了看天下雄关——嘉峪关
嘉峪关有三个大门,可以登上城墙观看全景。远处的雪上与历史悠久的城墙交相辉映,别有一番韵味~

从景区出来,简单地吃了一个中午饭,买到了心心念念的杏皮茶,特别好喝!个人感觉第二张图片的杏皮茶好喝,尤其是冰镇来着的,特别解渴。但是要少喝,容易起嗓子哦~
         推荐指数:

昨天碰到一片向日葵花海没有停下来拍照,今天补上了。很美吧

大约五点的时候达到鸣沙山月牙泉,人炒鸡炒鸡多~红裙终于派上用场~噔噔噔~~
【鸣沙山月牙泉】全价¥120(学生证半价,需要出示身份证)里面有许多自费项目,比如:滑翔伞、直升飞机、滑沙等。
个人感觉没有【响沙湾】好。(响沙湾的游记:http://you.ctrip.com/travels/fulai2527/2471035.html),因为没有办法去莫高窟,所以决定来这里。

好像也还不错的样子~

月牙泉的日落【小视频:https://xiaoying.tv/v/j0y5f/1/】一定要打开看哦

【沙洲夜市~】

晚上的话住在了敦煌市区,敦煌的住宿需要提前订一下,比起西宁这些城市价格要贵一点。我住的地方就挺好的,住在党河附近,去沙洲夜市打的5元。前台姐姐服务热情,还特意打开艺龙的订单让我定,莫高窟的门票问题就是她给我讲的。晚上可以去最有名的【沙洲夜市】,里面的驴肉黄面值得一吃

【住宿】尚客优快捷酒店(敦煌天河湾店)

【DAY 3】敦煌——可鲁克湖、托素湖、外星人遗址——德令哈(住)

先解释一下为什么要住在【德令哈】,【德令哈】是敦煌青海湖比较适中的歇脚的地方,算是比较大的城市。从【敦煌】到【可鲁克湖】要经过【柴达木盆地】,走国道215沿途的风景也很美,大多是裸露的植被和沙漠,和前几天完全是不同的风景。

为了照出文艺风,我也是醉了,这姿势

下午顺利达到可鲁克湖,这里要说明一个问题,有两个读音比较相近的湖,分别是可鲁克湖和柯鲁克湖,我去的是前者,它和托素湖是在一起的,全价¥20(学半),我觉得这个比较值,既便宜风景还不错,开启照相模式

【情人湖】也叫托素湖,再往里面开就是外星人遗址。我觉得这个外星人遗址有一种骗人的感觉,完全是人造的,还是风景好看~在路上发现正在修外星人景区大门,估计明年就要加价了

晚上住在了德令哈德令哈的海拔已经3000左右了,大家一定要防止高反发生,提前做好准备。如果药没带够的话,可以再这里买。德令哈的宾馆也有些不好定,提前一天定好,个人认为还是住品牌店比较有保证,例如汉庭之类的,还有早点。

【住宿】(新品)汉庭酒店(德令哈新源路点)

【DAY 4】德令哈——茶卡盐湖——黑马河(住)
由于太过兴奋,好像高反了,上吐下泻,简直不能再痛苦了,唯一能够安慰的只有美丽的风景。青海湖的美景都是俺娘照的,因为我已经摊在床上“葛优躺”了。

【茶卡盐湖】,全价¥50(学半),根据个人经验,无论人多人少,一定要坐小火车,坐小火车可以直达“玻璃水”那里,我就是因为没有坐,走到一半突然高反,前面都没有去成,【后悔ING...】

此处有掌声

因为身体不适,就直接去了住宿的地方,青海湖的住宿是这样的:帐篷、蒙古包居多,而且大多数的客栈出来蒙古包就是青海湖,在帐篷里就可以看日出
 大家来想一想这个画面:清晨捧起热乎乎的奶茶,拉开窗帘,远处就是慢慢升起的太阳【画面太美,不敢想象】可是这一切,我都没有看见

【请欣赏日落】

【请欣赏日出】

【DAY 5】黑马河——倒淌河——塔尔寺——贵德——西宁
这一天大路线就是往西宁回了,黑马河到倒淌河中间有最美的国道之一G109,真的很美,海天一线,旁边有牦牛、羊驼。我觉得不用去二郎剑景区(151基地),沿途的风景差不多,甚至更美。
【倒淌河】至于倒淌河呢,门票¥40,里面可以免费和牦牛照相、穿民族服装照相,大家可以进去体验一下

两只草泥马奔腾中。。。

【塔尔寺】门票全价80(学半),有讲解(讲解费另收),人炒鸡炒鸡多。塔尔寺是需要爬的,但是高反过后的我已经真的爬不上去了

【塔尔寺】距【贵德】只有不到两个小时的车程,如果时间富裕的话,可以走拉鸡山的旅游公路,据说也很美。俗话说“天下黄河贵德清”,想看看“黄泥汤儿”最清澈的一段,果然......

贵德黄河清大桥】

贵德还有一个丹霞地质公园,门票全价是¥100(学半),和张掖丹霞地质公园差不多,有兴趣的同学可以去看看

晚上回到西宁,住的还是来的时候的酒店,一如既往的好
五天大环线结束!【打板

PART 2.【天津——西宁——天津】

天津西宁用了差不多三天的时间,我建议大家还是不要着急赶路,沿途好玩的经典还是蛮多的。我们家就属于很着急赶路的那种,因为又想玩很多地方,又有时间的约束。下面还是按照天数来介绍一下行程,需要的朋友们可以LOOK LOOK

【DAY 1】从天津出发,经过五个多小时来到了【平遥古城】,大家可以买票进入,我们是走的侧门,没有门票,遛了遛最繁华的商业街,小楼挺有特色,如果有时间的话大家可以好好看一看,还可以爬上城墙哟

大家可以忽略我爸的拍照技术了,毕竟我才是专业的

又见平遥~

之后我们又来到了【大槐树】,这个地方可能爸爸妈妈们比较熟悉,是一个寻根问祖的地方,每年都有祭祖活动,可以找到自家的姓氏,了解自己姓氏的来源

随手一拍~

这不是大写加粗的“根”嘛~

能不能解释一下为什么一照相眼睛迷城一条缝

晚上我们就住在了临汾市,因为修路的关系车辆是限号的。所以大家在去之前一定要查好当地的交通信息。

【住宿】 临汾格林时尚主题酒店(火车站店) ¥89

【DAY 2】从临汾出发,目的地是【壶口瀑布】,壶口瀑布最佳的观赏时间是早上九点,大家切记早上的话可以看得到彩虹

下午的时候我们就前往了西安,然后达到【兵马俑】。因为一月份的时候我已经去过西安了,所以这次西安并不是重点(你们懂得~)这里放几张皂片吧,但是吃货们一定不要错过的就是【回民街】了,一定要去!这很西安

西安的城楼,冬天真的很冷

(太阳本来说网上想去回民街吃吃饭的,但是一场倾盆大雨打乱了所有计划,只有乖乖待在宾馆。

【住宿】西安皇城168快捷酒店钟楼回民街新城广场店 ¥138

【DAY 3】早上从西安出发,目的地【西宁】。从西宁一路下来的风景真是让人心旷神怡。不要说话,请看图

我觉得这张非常有意境

西宁——天津
说一下从西宁天津的路线吧,和去的时候差不多,重复的就不一一赘述了。只是路过了洛阳,去了【龙门石窟】,算是弥补上了莫高窟的遗憾。但是洛阳真的很热~ 大家注意一下河南境内的油品都是乙醇

这张是唯一一张还清醒的照片

到这里呢,我的游记也就差不多结束了,中间可能有一些不足的地方,望各位大神们多多指教~

有什么问题,可以留言给我,我会一一回答的。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8-28 18:25

如果自驾不行的话,可以到那里报个团,我朋友就是报团玩的,也挺好

2016-08-28 18:26

引用 吉祥小草儿 发表于 2016-08-28 18:25:10 的回复:

回复吉祥小草儿:如果自驾不行的话可以报团,玩的也挺好

2016-08-28 18:27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8-29 12:03

引用 yierbaby 发表于 2016-08-29 12:03:49 的回复:

回复yierbaby:哈哈,都是发自肺腑的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