暹粒到老挝,我的跨年大历险

mmxx (上海) LV.13
2016-08-27 23:27 214/6
  • 出发时间/2014-01-12

此片文章,仅献给我无法忘怀的跨年暹粒-老挝历险行程。(喜欢看图片,请绕行)
暹粒的美丽与魅力无需描述,离开了暹粒,突然发现文明社会的诚信,原来仅在一个车门之间。
因为在暹粒玩的有些累,我选择了绕过万象,直接到达老挝的北部城市-琅勃拉邦-的路线。这条线路从暹粒出发的车并不多,需要从万象中转,但可以买全程票,万象稍微停留而已。专门咨询了酒店人员,选择了店面比较大的旅行社。

早上6:00出发,绝对要用“颠簸流离+历险”来形容后续的旅程。这一次是真正明白了人的承受力到底有多大,接受度有多广,以及无奈后的妥协到坦然。
先是一头雾水的上了车,以为都是到老挝的,结果一会发现方向各有不同,智利MM先坐不住了,过去同车上的票务,却完全未搞清楚。这几天越来越发现柬埔寨人民所谓的英文好是建立在純朴善良的基础上的,和他们讲话,经常是他们对事情其实没有明白,但他们不会拒绝别人,大多数时候都会乐呵呵的点头。
抱着既来之则安之的心态,稳稳坐着,加上着急也没有办法呀。
车到一地,说休息,也没讲时间。前排坐的一澳洲的哥们就再也没见着大行李还在车上呢,司机愣说:“no problem! ”
再到一地,正四处张望呢,发现有人在搬行李。赶紧问,说到Laos的人要换车走。下车前无通知,换车没人告诉。还好我眼明手快呢!但,12人座位的车被塞了20人,一高大壮的波兰哥们好不容易把自己塞到一位置后就开始吐槽在印度一45人的车载150人的经历:so, we are lucky today!
第三次停,一些到北越的人被接走。好舒服哦:)
第四次停车,一些不知什么地方的人也走了。空间豁然开朗:D
然后,车不停了,一路灰尘滾滾,跌跌荡荡的冲向了柬老边境。
一面大吸灰尘(关窗太闷),一面五脏六腑翻滾,来自9个国家的11个人,一起共享了另一记忆^_^

12个小时!傍晚6:30pm,终于抵达了柬埔寨的边境小镇,下车一英文流利的本地人来告诉我们,6pm海关停止工作,我们不得不在这个小镇住一晚上。开始大家还和他理论,后来不得不一起接受了现实。
酒店都满了,估计很多没有赶上海关时间的人都被困住了。与车上认识的几个旅友一起寻了一圈,最后在当地人介绍下住进了离车站不远的一GH,7美金一间,6美金成交。与一哥伦比亚的小朋友share,平生第一次住了3美金一晚的酒店,now wifi, not hot water, no air condition!
放下行李已经8pm,小镇的店铺已经关门,好在遇到了华人,找到了看着都没有胃口的晚餐。我坚强的胃呀!

早上8:30按照约定时间到昨晚的下车点,英文蹦单词,日文张口来的日本屌丝已经先到了,讲有人告诉他等到9点。
9点有人过来说等到9:30。反正就一群人,昨晚载我们的司机也在,但无法交流...
以为自己够小心,其实在暹粒时已经被人卖了。
为了后面的行程顺利,在当地旅游车老板的一再劝说下,还是决定去问问其他当地人汽车公司的可靠性。走到不远处的一家大的餐馆,举目四望,然后径直走向了一个在悠闲喝咖啡,穿当地军装,胸前挂满各种勋章,看来很有势力的人,然后装出一副可怜兮兮的样子寻求帮助,结果对方不懂英文@_@
餐厅老板看到过来帮忙,讲这个人可以找到警察过来帮我确认施压,正沾沾自喜,旅游车却开走了!!
又赶忙在餐厅老板帮助下追旅游车,坐着视野开阔的当地Tuktuk追了20分钟,见到同伴时,他们正有人悠闲的喝着茶,有人在吊床上晃悠,有人发呆...原来大家不过又被转移了阵地而已,车...继续等>_<
终于,有车了。
好运的到来完全没有先兆,只能总结为:我人品好:)
虽然又等了近一个小时,但再次上车后事情开始回到了正常轨道。
西班牙的两美女交谈甚欢;
再次见到了早上坐另一班与走的哥伦比亚小朋友;
顺利离开了柬埔寨,过了不是边境又像边境的柬老海关,进入了老挝境内。当中国大使馆的短信提醒确认后,车行间,窗外的景色是平和安静的,心情也随之不再upset。
进入秩序,人又开始嚣张^O^

老挝虽然贫困,但明显比柬埔寨有序的多,怨不得很多人评价这个国家是新时代的“世外桃源”。
南部小镇巴色,原本不在计划中,可是没有马上走的车,所以是“不得不”的停留,只能等。好在遇到了在老挝做国际义工的越南妹紙H,据然大学的专业是古代汉语!开始以为我是马来西亚人,还英文交流,知道了我是中国人,一下子来了状态,全程中文,完全无视旁边哥国小伙伴的感受:D
巴色万象,夜间巴士,据然是两个人共享一个双人小铺位,大小差不多大学的单人床@_@
正瞎琢磨今天旁边又会遇到怎样的奇芭,一美女已经坐在了我旁边,没有招呼,只管自说自话的乐呵:今天有多幸运,不用为旁边可能是XXX担心,而且似乎还是可以和她聊天的,bulabula...我差不多笑着点了5分钟头后,姐们终于喘了口气,伸出手:“hi,I'm M,from American."
好吧@_@ ^_^

琅勃拉邦清晨布施的壮观这里不罗嗦,以为可以一切顺利时,才又发现,因为中国新年的原因,琅勃拉邦昆明的长途大巴停开了!无论怎么坐在汽车站和工作人员磨牙,没车就是没车!!
没有办法的办法,买了第二天早上到老挝边境城市琅南塔的车票,这是目前发往中国方向最可能的唯一的车了,在一大堆老挝人讨论后,结论是:到了那里我可以换车入境磨憨口岸,进入了中国境内后将一切容易正常。我同意!
新一轮冒险即将上演,想想就刺激!
老挝人说了,他们会关注新闻直到2月1日我到昆明,善良吧^_^
大年三十的一大早赶到汽车站,等开车~计划的开车时间,司机都没有;司机来了,一个中国妹子过来放下大行李,又跑去卫生间,一路还慢慢悠悠~~最终,挤在了我和以鬼佬胖子中间。因着她磨蹭的缘故,一路无语,心里万千个草泥马溜过~~~
抵达琅南塔已经是大年三十的傍晚,许是靠近中国吧,可以看到放烟花。从汽车站到小镇的路上,Tutu的颠簸,耳边的爆竹声,淡淡的暮色,让一切的悲凉突然间被放大。为了让自己从低沉中跳出来,清清嗓子,然后对一车的外国人说:“It’s new year’s eve, in China! Happy new year, everyone!”,然后再对身边的中国北京妹子重复一遍中文…已经如此,能怎样呢?!
中国妹子拼了房,给家里打了电话,突然发现,这样的时刻有个人陪着,除了幸福,还有幸运!

大年初一早上,要出发前,却突然被告知琅南塔景洪方向的车今天停开!昨晚宿这里,酒店老板帮忙买的票呢!!也无可奈何,与遇到的被拉到一汽车站,讲这里有车到老挝方的磨丁口岸。买了票,却讲因为只有我们两人,8:00的车不开,要等到9:30,如果到时还是我俩哩??...继续等!太不靠谱!!态度太差!!!
打大使馆电话,无人接,当地报警191,不通。后来再看到什么出国困难找使馆,一笑而过。
两人行李放车上,去找帮助。最好中国人,好了解情况。
折腾来折腾去,也没个结果,遇到一老挝帅哥,中文流利,讲好像只有拦车一条路了...
回车站正准备退票拦车,车站工作人员却拉我们到一个小车,讲可以走了!
一群老挝人指着我和北京妞的行李讲放不下,我直接打开了后车门,把他们的东西归整了,放我们的进去,然后伸手给司机:你的工作我帮你完成,要付费哦!!!
最后的旅程,路面是这次出国最好的,一直延伸到中国的口岸。因为是中国援建的。

老挝磨丁顺利出关,中国磨憨顺利入关,入关的只有我们两个人,那边出关的,是一大溜的车,一大群的人,都是出关去老挝旅游的。心情大好,却被告知,今天磨憨开往内陆的所有车停运。超级鄙视呀!!
没法子,搭顺风车吧,需要起码到孟腊,再做打算。
入关的车彻底没有,只有期冀到关口小游的人。拦了几辆,都不到孟腊。也是啊,远了谁有趣关口游?
居然看到一车从关口过来,先拦了再说。一军人,海关的武警呐,还是一帅哥,养眼^_^ 靠谱,安全先到位么。先问去哪里,听到是孟腊,又一喜。赶紧说明要搭车。人很不乐意的扫我两眼:“快点”。
上车一路流畅,原来也不是真严肃么...最终结果,虽然送回上海没可能,却认真的把我们放在了孟腊的车站^_^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8-29 01:04

引用 小C 发表于 2016-08-29 01:04:43 的回复:

回复小C:动起来哦,其实还是有趣的,就是自己小心,危险时心理承受力平衡点

2016-08-29 09:44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08-29 16:42

很不错

2016-09-25 12:56

引用 linxiuyan 发表于 2016-08-29 16:42:09 的回复: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回复linxiuyan:多谢!

2016-11-21 14:39

引用 冈仁波齐 发表于 2016-09-25 12:56:4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