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辰草海、飞火流萤露营之旅--昆明寻甸北大营草场

柏溪 (昆明) LV.14
2016-08-27 23:31 712/4
  • 出发时间/2016-08-20

第一天,说走就走

一直梦想着露营一次,渴望沉浸在草海、星空、萤火的自然里。于是,两个月前就开始准备着各式露营装备。然而今年昆明的气候雨水异常充足,整个夏季几乎天天有雨。终于等得不愿再等,与同事合谋了一场说走就走的露营。择日不如撞日,一行4人就定在周末走起!
露营野餐所需的食材、用具也是周五了才开始准备。周六的一早,天还是下着雨, 但是这挡不住已下定的决心。我到家附近的菜市场挑选了烧烤、火锅的食材,然后回家冲洗干净。
(贴士:菜市场是新搬迁的五里多农博菜市场,是昆明最大最便宜的菜市场,昆明人都懂的,每天有数以万计的老头老奶奶来抢便宜菜。建议到昆明附近野餐的朋友也到此选食材,我花了不到100块,就把4个人吃2顿的烧烤、火锅食材备好了。)

驱车2个半小时,从城区、高速、省道、乡道终于抵达了北大营的街子,在餐馆里吃了顿午饭,4个人才90块,也是蛮便宜的了。街上有卖烧烤必备的碳,也可出租烧烤器材,不过建议器材自带比较好。我们买了点碳,便驱车回到草场去选露营地点了。

这次运气都还不错,中午的天空就一直放晴,草地的水分蒸发得差不多了,我们也挑到了一处很好的露营地,靠近松树林,三向视野都很开阔。
草场上,随处可见羊群、马群,仿佛穿越到了内蒙古青海的大草原。

草场上游转一番,已经是接下午3点,趁这会儿阳光不烈,草地已干,先把帐篷搭起来再说。由于是第一次搭帐篷,费了点时间,不过搭完之后觉得如果掌握好几处细节,其实是很容易搭起来的。帐篷选用的凯乐石牌子的,防风防水还是不错,先给它打个广告吧,性价比还是蛮高的。

搭完帐篷歇歇脚,此刻太阳开始西斜,光线更加柔和,迎来拍张的黄金时间段。二话不说,先给帐篷来个纪念。
(顺便给国产手机打个广告吧,用了2年多的魅族X3,800万像素,开启了本次手机摄影之旅,照片效果还可以。)

借着捡来的松枝、松果做引火柴,慢慢的把盆里的烧烤碳燃起。开始烧烤、火锅野餐。
这里再贴士一下:建议挑选机制碳而不是原木炭,机制碳虽然引燃很慢,但是相当耐烧,木炭燃得快也灭的快。我们买了20元的机制碳,足够吃完烧烤、炖熟排骨,还一直第二天早上7点都还有火光。

烧烤的肉香,随着晚风飘向远方。烟雾缭绕,如同草原上的炊烟袅袅。不知远处的牛羊马闻到烧烤的味道,会是怎样一种体验?

独家腌制过的五花肉烤起来那是一个好吃啊!1斤五花肉哗哗吃完,反而瘦肉被剩下了。

边吃烧烤,边看夕阳、草海。低头是美食,抬头是美景。随手一拍,感觉自然出来了。

为此时此景、为第一次露营、为天气给力、为美食敬上一杯!
(哈哈,又开始打广告了,你没看错,哈尔滨冰纯罐啤。)

吃完烧烤,其实是吃不动火锅了,火锅必然成为第二天早饭了。大家就这么围在火堆旁聊天,营地灯开起,足够照亮一圈草地。
(贴士:山地草场有个特点,一旦太阳完全没入地平面,降温就相当快了,露水也很快打湿四周,因此,大家一定要有保暖衣服,晚上不宜在外呆的太久,否则湿气寒气入侵伤身。另外,吃不完的食物分情况保存,如果周围没有什么大型野兽,吃的就放回车上或放进帐篷的前厅保存着;如果有野兽,按照荒野求生指南,最好把食物拿远一点吊在树上或者埋起来,不要把野兽引来营地。)

第二天,晨光惊艳

第二天早晨,太阳初升,浓雾尚未散去。柔和的光线传来,就像是把太阳放在水中散发渐变出的光芒,远处高山若影若现,好一处人间仙境!

整个人的心仿佛也被净化了,世界如此简单、美妙,一切都是源于自然的恩赐。

我意识到了,这不就是班得瑞的清晨吗?空灵、缥缈,这景是音乐,直触心灵深处,唤醒回归自然的灵魂。
以下三个场景,唤起了班得瑞式的共鸣。

晨曦初现,唤醒万物。

光雾弥漫,如临仙境。

光、绿色、动物、象征现代文明的汽车,一切竟是如此和谐。如果可以,我想把这一场景作为音乐光碟的封面。
感谢造物主,感谢一切,有生以来最被净化的一次体验。

待吃完早饭,已经接近11点。阳光热烈起来,正是收拾帐篷,晒干露珠水汽的时候。我们忙活了不一阵便把营地收拾干净,尽量不影响原有的生态系统。在我们离开的时候,当地的牧人们又开始把牛羊赶往草场,这是乡村,这也是自然。

随后,我们前往附近的影视基地。里面保留着民国时期抗战的见证。
(忽然想起台湾那边正清查国民党党产,我就想问,这里的飞机,他们敢来算吗?)

云南,除了滇西远征军,还有空军在抗战史上大放异彩。向英雄们致敬!

这几架飞机看着破,却是赫赫有名的飞虎队,在那一段历史中立下汗马功劳。保卫昆明,为远征军的胜利提供强有力保障。

此番行程结束了,一个周末的时间体验了一把露营,人均花费算上来回油费过路费居然不到一百元!有风景有历史,有酒有肉,用云南话说就是“太板扎了”!期待下次也有好的遇见。

有点兴趣,要有详细的攻略就好啦。

2016-08-29 09:25

没更新完吧,等楼主更新哦~

2016-08-29 09:58

引用 panzhuo 发表于 2016-08-29 09:58:42 的回复:

回复panzhuo:瞎点评混经验

2016-09-11 17:35

挺不错的,很有天苍苍,野茫茫的感觉,骑马射箭都是很好的体验,临时决定露营,却没带帐篷,还好有做户外旅游服务的,老板姓洪,人很热情,也很健谈,把我们需要的帐篷和烤桌送到草原上,还细心的教我们搭建,帮忙生火,去那边玩的朋友可以联系他,电话:13759199365,总体玩的很开心,看着满天星斗,听着虫鸣入梦,真的很惬意,下次还会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