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慢游记

• 出发时间/2016-08-26
  • 人物/其它

回来就想写游记一直拖了这么久才下笔。厦门是我一直想去的地方,直到今年7月末才实现了这么愿望,于是没有选择报团,而是来了一场自游行。本来三、四天就可以玩完的地方,我们玩了7天。

哈尔滨出发,为了节省费用我们选择的出行方式是火车。从哈尔滨先到南昌,然后再从南昌转车到厦门。还好是两个人,车上吃吃喝喝,说说笑笑睡几觉就过去了,还真不觉得枯燥。最主要的是一路向南路上风景与北方有很大不同这也是坐飞机所感受不到的。

这是在火车上拍的据说是泰山。远看直是壮观啊,重峦叠嶂,云雾缭绕如仙境一般。

经过二十几个小时的颠簸南昌经于到了。。看看这辽阔的广场不是没有旅客,而是当天的温度达到了43度,各位就知道为嘛看不到人了。换程都没敢出站溜达,出门一股热浪就给我送回车站了呵呵。

不都说南方水果便宜吗,看来也不是所有水果都便宜啊。在哈尔滨6、7块一斤的葡萄这卖了到28。不过站里有好多食品店卖南昌当地特产的,价格还是很合理的。茯苓饼才15块一盒。(吃完就丢掉了,忘了拍照)

晚上7点30终于到厦门了,去旅店放下包,就奔向厦门最有名的步行街中山路。(我们定的旅店就在中山路边上为的就是晚上逛街方便,而且这去鼓浪屿也很方便。)

各地都有个步行街。中山路上有很多很有地方特色的小店点亮了这条街。建筑风格还是可圈可点的。

晚餐是在一家叫1980的老字号吃的,他家的肉粽和沙茶面在当地很有名气,不过对于我一个北方人来说沙茶面真是吃不习惯啊。海鲜汤配上麻酱味道的调料,甜甜咸咸说不出是滋味。鱼丸都是手工打的是用鱼肉做的,不像我们这边的大都是淀粉加香料做的。

传说中的沙茶面

见过沾麻酱和辣酱吃粽子的吗,这回我见识了,当地的吃法。不过真的很好吃不同于我们北方卖的肉棕。

张三疯奶茶,来厦门是必须要喝上一杯的,很纯正的台湾奶茶

橄榄果干,五块一捆便宜吧。

橄榄汁这个味真是无福消受。

行行出状元,这的小哥是一边跳舞一边烤鱼,鱿鱼烤出了疯狂的感觉,可惜照的时候被人群挡住了。有机会自己去看吧

厦门,烧仙草是一定要喝的,因为满街都是,渴了随手来一杯,价格也不贵。。这家算是当地的佼佼者了,价格自然也比别家小贵。。喝饱回足,打道回府。

第二天鼓浪屿
鼓浪屿要坐轮渡。以前统一都是8块一位。现在把当地人和外地人分开购票了,持外地身份证购票的要35一位,而且得提前一天去轮渡官网上购票,否则你很可能白跑一趟码头。轮渡网站是旅店前台给的亲们到时可以咨询下各自酒店前台,一般都会有旅游指南。

人山人海,排队进码头。据说第一、二班船人更多。我是快中午了才逛游去。

船上照的,海看起来并不是很辽阔

大概15、20分钟就到鼓浪屿了,传说中的鼓浪屿我终于来了。(大家一定有看好乘船时间,过了晚上7点就要等到凌晨12点半才能回来了)

随处可见的椰子和莲雾,椰子15一个,小莲雾10元三串。景区这个价很良心啊。

上岛可以先卖个盖图章的小册子,很多知名小店都可以盖图章。很有意义。

老街、小店、巷弄、土楼,远离尘嚣,喝杯咖啡,静静体会,慢慢融入。

百香果没什么可吃的,不喜欢这个。

岛上随处见的水果:莲雾

岛上有很多当地导游,都是业余的,50块陪你游岛会很详细讲解,很划算。到了岛上可以购买套票。联票90元包括五大景点:日光岩(含百鸟园),菽庄花园(含钢琴博物馆),国际刻字馆(菽庄花园正门对面50米),皓月园(郑成功雕像处),风琴博物馆(八卦楼)。
建议鼓浪屿一定要早点去,要不会玩的很匆忙就没那么惬意了,我们就是去晚了。强烈推荐日光岩椰子饼,酥皮馅满很好吃。

第三天,南普陀寺 厦门大学(南普陀寺和厦大南门紧挨着,建议这两个地方一同游玩)

早上睡够才起床,今天就去这两个地方,悠哉悠哉即可

普陀寺是厦门最有名的寺院,这里的香火很旺,据说很灵验。没想到去了是免费的不收门票,而且寺门口还专门有免费赠香的地方,一人一柱香。

寺门前的莲花池,很壮观。而且对着一座塔据说是有讲究的。具体的说法我忘记了,大概就是龙脉什么的。

正门

寺里有个素餐厅,可以在这直接吃中餐。偶尔吃顿素也是相当不错地

大悲寺建的是四面观音,来这是必拜的。

寺后面是山可以爬,爬到顶可以俯瞰厦门,可惜手机没电了,没拍照。

传说中的厦门大学,中国有名的学府之一要650分才可以进哦。而且考进厦大吃饭是不花钱地。游客凭身份证免费参观。(每天都有海量游客进校参观,这不会影响学习吗?)

一进门就被这两排密密麻麻的棕榈树吸引了,有一种到三亚的感角呢哈哈。

这栋楼可以有讲究的,能看出来是顶乌纱帽吗。

初见厦大没觉得是个学府,倒是像个公园。可见厦大之美。

这是什么果来着。我忘记了,原谅我这个树痴

芙蓉隧道,每届毕业班都会在这留个涂鸦作品,也真是有创意啊。

卖纪念品的地方,学校已被商业化。

重点来了,学校后门居然有沙滩。白城沙滩就在厦大后门,我里个去来这是学习的还是度假的。再退几年我也想考厦大

这么大一个椰子要15块,我讲到10块拿下哈哈。。在这下海游泳有专门换衣服冲澡的地,十块一位。里面相当简陋,喷头是把水龙头按上去直接当喷头用。用时讲自己踩板凳开水龙头。

对了,厦大里面的食堂是对外开放的,可以在这直接解决吃的问题。不过游客和学生可不是一个价格。菜品到是很齐全当地小食和炒菜都有。

本人比较喜欢海鲜粥,很大一碗啊

第四天,曾厝垵(今天就是闲逛喝咖啡海边晒太阳)
今天的第一件事就是退房换酒店,入住曾厝垵附近酒店。建议大家去鼓浪屿玩的时候先在中山路附近住。因为鼓浪屿码头就在中山路头上(19点以后在这个码头停),而且玩完可以晚上在中山路逛街吃饭。去厦大和南普陀也很方便。曾厝垵周围是厦门的另一个商业圈,有点像北京的南锣鼓巷这的旅店很多也都很便宜。旅店价格大都在100多不到200的价位,中山路那边就要相对贵一些。

曾厝垵的店铺一直营业到晚上12点多,对面就是海滩。剩下的几天几乎每天都去海滩。

他家奶茶确实好喝,遇上就来一杯。

曾厝垵有名的鱼丸店,丸子很Q,掉到桌上确实会跳,不信你试试

半开放式酒吧,这里可不只一家。任君选择。

随处到见卖大芒果的,在厦门的这几天几乎天天晚上都会吃。不过会缺斤短两。

八婆婆家的汤包和烧仙草一定要尝,很好吃。烧仙草6块一杯好喝又便宜住这的几天几乎天天喝。汤包价格忘了但也不贵,里面都是汁好吃。小心烫到嘴。

见过在户外听着音乐就餐的肯德基吗,有点酒吧的意思。

第五天 出海玩帆船  观音山
曾厝垵里就有旅行团,玩帆船报团是168一位。早上8.30集合出海。

早上第一波出海的,人不多而且海上风不大,开心

快掉海里了~~船长给我们玩了下漂移。

码头,这的商家一家埃一家,应该是一家一艘帆船,竞争也是相当激烈,估计直接在这上船肯定比报团还便宜。

妈祖

玩帆船团来回一共两个小时,出海时间也就一个小时吧。

出海回来还不到中午,直接奔观音山了。观音山还是比较远的,需要过海。坐了一个多小时车才到。。到了这才感觉到什么是海,一望无际,海水也比曾厝垵和鼓浪屿干净,沙子很细。。照片找不到了,盗了两张别人的图。

第六天 云水谣

云水谣在厦门附近的另一个城市,我是在美团上报的一日游。128一位提前一天预约就可以,下单后晚上会有当地旅行社的人联系你告知集合时间等事项。大巴车会在酒店附近接送站,早上7点就集合了,困。

很多电影电视剧都在这采过景,爸爸去哪3也在这拍过。风景真是很美如室外桃园一般。这盛产茶叶和土烟,当地导游会带你去喝茶顺便推销茶叶,价格自然很坑,光尝尝就好了。真要买就别去导游领的地。

土楼内景,里面还有当地人住,都是些人上年纪的人了。其它的都是小商铺了。

当地的小菠萝3块一个还给切开。一人一半呵呵。这的烧仙草2块一杯,渴了就来一杯,比喝矿泉水还便宜。

不知道这人啥时入的镜

上百年的古树,得两三个人才能抱的过来。

快出村的位置有一片荷花池,映着后面云雾缭绕的大山犹如在画中一般。这种感觉只有身临其境才能感受到,相机无法诠释。

5点多回程,到旅店都已经8点多了,慢长的车程中途还去了个购物点,就是卖水果还当地特产的,并不强制购买。

第七天 集美学村

这就是自由行的好处,报团是不会带你去集美学村的。这是厦大创始人陈嘉庚先生于1913年始倾资创办,享誉海内外。学村总建筑面积达三千余亩,拥有在校师生十万余人,形成了由学前教育至小学初中高中、从本科教育到硕士博士教育的人才培养体系。可谓先有集美学村后有厦大,可见这的名气。

龙舟池就是未见龙舟,学村节假日常举行赛龙舟。

沙滩的更衣室都建的这么的艺术范,这里的建筑风格都是中西合璧。

这里也有海滩

道路边的上雕塑,有点北京798的感脚呢。

今天是最后一天游厦门了,明天就要回家了,有点恋恋不舍。很享受每天晚上去沙滩泡脚,半夜逛小吃街泡户外酒吧的感觉。再见了厦门,一定会再见。

补充:厦门的公交基本都是一元,而且厦门很小到哪里都很方便最多20‘30分钟车程。大家多备些一块钱有备无患。曾厝垵的小吃要比中山路便宜些,而且不用担心外地人被宰,价格还是很公道的。就是卖大芒果的水果摊一定会少你称的,建议别在这条行的水果店买芒果。住宿我都是在网上先定好的,而且提前都会打电话再确认,因为经常会到店后让你补差价,还是确认好再过去靠谱。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8-29 11:04

看了楼主的游记,如同身临其境一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