择凉爽之地,赏多彩贵州

“尚”好 (HZ) LV.16
2016-08-27 23:40 353/20
  • 出发时间/2016-07-30

前面的话

Not every morning wake up your alarm clock,but dream!
翻译过来就是:每天早上叫醒你的不是闹钟,而是梦想!
多么励志、多么振奋人心。
但是
每天“骄阳似火”、“酷日当头”、“热浪滚滚”、“汗流浃背”、“挥汗如雨”
当“哪里凉快哪里待着去”成为最佳问候语的时候
当“我和烤肉之间只差一撮孜然”的时候
当“我的命是空调给的”成为最佳定论的时候
每天早上能叫醒你的不再只有“梦想”
还有“热浪”
有多热?!
非洲友人都纷纷回国避暑去了!”
宝宝心里苦
但宝宝不说
宝宝只管——逃

引子

贵州,地处西南腹地,是云贵高原的一部分,山地居多,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说,又是典型的岩溶地貌地区,有绚丽多彩的喀斯特景观。七月的贵州,降水较多,天气凉爽,气候宜人,避暑的圣地。“地无三尺平、天无三日晴”,贴切而真实。
       贵州,又是一个多民族的省份,世居着汉、苗、侗、布依、土家等多个民族,民族特色明显、民族风景浓郁,共同组成了多彩多姿的民族文化。
        诱人的地理风貌、宜人的气候温度、惹人的文化景致,一点点、一滴滴,慢慢充盈。一个多彩的贵州,正等着我们!
        要做的——出发!
        哪凉快哪待着去喽!

关于路线

清凉之行路线:
D1:杭州--贵阳(宿:贵阳
D2:贵阳--下司--西江(宿:西江
D3:西江--荔波(宿:荔波驾欧乡)
D4:荔波--贵阳(宿:贵阳
D5:贵阳--兴义--安顺(宿:安顺黄果树)
D6:安顺--贵阳(宿:贵阳

原本打算自己开车出门,但考虑一行人之中,小孩不少,加上路途遥远(到贵阳的距离将近1700公里)、耗时长,经过合算,发现费用相差不大,于是大家商定大交通选飞机(省时省力),到贵阳后再租车。出行已定,分头落实机票和租车事宜,各自准备。等待出行。

机票的预定,我们是在“阿里旅行”上解决的,一款实用而便捷的APP,不错的,值得推荐。一般建议预定出行的,回程的可以在旅途差不多时再定。否则引起不必要手续费等,不合算。
      贵阳租车【廷树快捷汽车租赁】的公司,刚刚起步,老板姓潘,非常不错的一个小伙子,待人热情诚恳,做事细致正规。公司租车价格合理,淘宝下定金,余款到店支付(余款含租车费、车辆押金以及违章押金),车辆押金还车时退还,而违章押金需要一个月之后,据说是行业规则(估计也有关XX工作效率低的因素)。提醒:贵阳的车辆限行较复杂,不仅每天限号,有些路段七座车辆还限行,更有外地车特有的限行方式,需要做点功课。
       住宿的预定,都是在手机操作的,美团网。确定目的地,再决定入住,所以在信息广泛的时下,不用太担心行程会给你的影响。
       自己多想一点,多做一点,得到的会是更多。或许这就是自由行的乐趣所在。累并快乐着,乐并舒服着,舒服并惬意着。
       走自己的路,让别人羡慕去吧!

D1:出发到贵阳

早起,在去机场的路上,迎来了日出。崭新的一天就此开始!

到达贵阳后,一下飞机,清爽的凉风直面而来,还有丝许凉意,温度显示23°,比起此时老家的34°,实在是凉爽的很。贵州是凉都,实至名归。
     之后联系潘总,到公司办理了租车手续,贵州之行开始。
     驱车入城,原本电话预定的酒店,因为门面的问题,被我们这些“外貌族”直接否决了。手机显示附近有省政府的迎宾馆可以对外营业,一车人立马过去,兴冲冲拿下行李之后,前台却告知:周末因为有活动而不对外营业。在失望之余,前台MM说隔壁省人才培训中心可能有房。“远吗?”“就在隔壁,六七十米的样子。”喜悦之情油然而起。赶紧过去,在迎宾馆左侧不远,有另一建筑,进去一问,果然有房,而且刚好是我们需要的房间数量。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功夫。注定的……

午餐过后,自由休息,下午黔灵山公园。
      黔灵山公园,山岭连绵,峰峦叠翠,林木葱笼,被誉为“黔南第一山”,贵阳著名的“城市公园”,“贵在城中,美在自然”。除了风光秀丽的清新景致外,最为有名的是灵猴(野生猕猴)。人猴同乐,乐哉悠哉。

出公园时,天黑入夜,就近觅得一处特色酒家,感受侗族美食。酸汤鱼,酸菜与鱼的完美结合,辅之以番茄、豆芽和槽辣椒,入口酸味献美,带点辣劲,令人胃口大开。

D2:途径下司古镇,到西江苗寨。

下司镇,因为水陆交通方便,逐渐演变发展成商埠、闹市,是黔东南重要物资集散地,被誉为“小上海”。现在的镇上,旧容新貌兼容,古巷新街并存。

一张张天蓝云白,可如此太阳之下,却依然不热。同在蓝天下,差别实在大!当然,古镇的布局状态还是有很多共同之处的,都是在交通便利之处,尤其是水陆方面。下司古镇、镇远古镇、凤凰古镇、以及江南的那些水乡古镇等等,都是类似的,在陆路交通还不丰富的时光里,水陆便撑起了大梁,造福一方百姓。虽历经沧桑,至今仍充满生机和活力。

西江千户苗寨,由十余个村寨依山而建、相连成片,是目前最大的苗族聚居村寨。苗家房屋以吊脚楼为主,在河流旁的河谷之上充分利用山形特点,独具特色。上千户吊脚楼随着地形的起伏变化,层峦叠嶂,蔚为壮观。黄昏之后,户户亮起灯,此时的苗寨成了灯的海洋,别有风味。若是有兴趣也可早起,到苗寨对面的观景点,看看晨曦中、薄雾下的千户苗寨,有另一番感受。
(建议在苗寨多待一天,多出来的时间,走街串巷,懒散慵懒,按性子来)

D3:苗寨过后,荔波小七孔

小七孔景区,山绿水清,有洞、有林、有湖、有瀑布,集多种景观于一体,玲珑秀丽,绝对的“超级盆景”。在此,可以多花些时间,走走停停、慢慢欣赏、细细领略。
(吐槽下管理工作:景区是由分段的公交车接送的,等我们游玩结束回北门时,估计下班时间到了,班车也已经剩下一两班了,但司机依然在中途把我们放下,而顾自己把空车开往北门,让游客们懊恼的在站点等应急车来接。俺就纳闷了:顺路过去,不是可以减少车辆开支么?还省得游客懊恼。这不是一举两得的事。怎么就这样绕不过弯呢?!)

D4:大七孔结束,回贵阳周转

这就是“大七孔景区”的大七孔桥,在景区的外面,完全是水泥钢筋混合的现代品,和青山绿水也貌似不太和谐,所以“桥”可以忽略,但景区里面的“天生桥”确实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D5:大跨度,兴义马岭河走起

马岭河大峡谷,一条狭长的山谷,两岸峭崖对峙,中间河谷幽深,雄、奇、险、秀,是“地球上一道美丽的疤痕”,壮美。

D6:终极目标——黄果树瀑布

贵州据说有“天无三日晴”的说话,从到贵阳第一天下了些许毛毛雨外,其他时间都是大晴天,方便出游的我们。等到了黄果树,确实熬不住了,居然还是大雨。但雨势阻挡不了游兴高昂的我们。不等雨小,出发!本就凉爽的天气,加上雨点,有些凉和冷。
      黄果树主要的景区有三个:黄果树、天星桥、陡坡塘。当然最重要的也就是黄果树瀑布了。景点与景点之间有一定的路程,而且自己的车又不能进,可以选景区的接驳车,也可以找当地的出租车。景区门票可以用两日,但去过的景区不能重复进入。因为行程的安排(回贵阳欣赏“多彩贵州”的大型演出),加上雨点的侵袭,也就没有把三个点都跑完。重点跑了黄果树瀑布之后,就撤了。

黄果树瀑布,非常有名,贵州旅游的代表,它高78米、宽101米,雄伟壮观,以水势浩大著称,“瀑声震天,十里相闻”。

结束

“本地那么热,我想去避一避”。
请少一些“想”,多一些“去”!
行动永远是最好的方案!
约好伙伴,约好地方,一起向清凉出发。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08-29 14:25

好想来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各种羡慕楼主呀!

2016-08-29 16:58

拍得真好,玩得也美。欣赏了。

2016-08-29 17:00

2016-08-29 21:16

2016-08-30 00:23

2016-08-30 00:58

引用 行走的时代 发表于 2016-08-29 19:44:58 的回复:

这景好

回复行走的时代:谢师父表扬……

2016-08-30 07:45

引用 tengyue 发表于 2016-08-29 16:58:57 的回复:

好想来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各种羡慕楼主呀!

回复tengyue:想走就走,关键还是看自己的。加油吧!

2016-08-30 07:48

很赞的游记!7顶支持

2016-08-30 07:51

引用 仅是学者 发表于 2016-08-29 21:16:01 的回复:

环境真不错!

回复仅是学者:是的,小七孔那山青水绿,气温宜人。

2016-08-30 08:01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08-30 07:51:40 的回复:

很赞的游记!7顶支持

回复独木成林:谢谢!

2016-08-30 08:02

经典

2016-08-30 08:41

引用 跟我走四方 发表于 2016-08-30 08:41:18 的回复:

经典

回复跟我走四方:谢谢你的表扬。若能实地去看看,更震撼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