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心答应,没有到不了的远方——2016畅游七月大西北(青海甘肃)

踏雪寻冰 (广州) LV.5
2016-08-27 23:47 403/9
  • 出发时间/2016-07-11

一、关于花费

交通 2457.5(火车1082.5包车1375)
餐饮 约400
住宿 415(青旅床位七晚)
门票 724
2457.5+400+415+724=3996.5
总计:约4K

二、关于交通

7.9-7.10     火车  广州--- 西宁  Z264 11:45开    硬卧中531.5
7.11-7.17   包车  七日环线   五座SUV           5500/4=1375
7.17           火车  门源西宁D8908 15:19开     二等座30 (包车环线是西宁出发西宁结束,遇阴雨天达坂山塞车,防止赶不上去拉萨的火车改走铁路)
                 火车 西宁拉萨Z6811 20:15开     硬卧下 521

三、关于包车

最佳旅伴小喵提前联系了快乐的石头家族这个正规车队公司,七日环线价格:5500(先付订金500,旅途结束再付5000),车型是五座越野,司机也是提前就确定好了的,据老板说是他们公司第二帅,第一帅当然是他们老板自己啦
     包车一般有三种途径:
1.火车站临时拼:在西宁站出站后就会有很多司机来搭讪。
2.客栈或青旅: ①住宿的地方大部分都有合作的车队或者自己的司机
                       ②驴友留言板
3.游记推荐或者朋友介绍
  Tips:
第一,务必要提前联系,性价比最高。
       临时找车涉及到时间成本一般不划算,很多时候虽然听起来价格相差不大,但还涉及到车型和司机师傅的服务态度,大西北游大部分时间在路上,车子的舒适度和司机的敬业度与旅途的质量成正比。
第二,找正规车队,注重细节,服务有保障。
       对比自己前后几次包车经历发现,包车的司机师傅们的车技都不差,路线规划也OK,但是在细节方面:如言语谈吐、时间观念真的有天壤之别。有制度约束的司机们会更加重视客人的评价,提升自己的服务质量,这样我们作为游客的利益才会得到更充分的保障。据我们的司机小董师傅讲,正规车队对新人会培训再上岗,还有奖励和惩罚机制,如果有司机被差评或者投诉,肯定就不会再被派单。
第三,旅途结束再付全款,切记!
        提前预定一般要预付少量定金,几百块,如果要你付全额就不要再谈了。

我们一开始在青旅找的与其合作的司机拼车,普通小轿车四客座,六日环线每人1400,比一般贵不说还要求现付,结果第二天出发前就因其不讲诚信引发一番争执,还好最后对方悉数退还……隔壁房间的大姐为我着急出谋划策的同时感叹:还有你们这么傻的人……

四、关于线路

DAY1(7.11): 西宁—塔尔寺—日月山、倒淌河—青海湖、二郎神—黑马河 【宿黑马河】
DAY2(7.12): 黑马河日出----德令哈外星人遗址——茶卡盐湖—穿越柴达木——九层妖塔拍摄基地——敦煌【宿敦煌
    (七天经典线路这天是到大柴旦住宿,因为敦煌到雅丹修路,所以这天就直接绕路到敦煌,留充足的时间给第二天返回雅丹。当然如果选择冷湖雅丹而不是敦煌雅丹的话修路不影响)
DAY3(7.13): 玉门关-----敦煌雅丹魔鬼城-----汉长城-----西千佛洞 【宿敦煌
DAY4(7.14): 敦煌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宿敦煌
DAY5(7.15): 天下第一敦---嘉峪关----悬臂长城-----张掖七彩丹霞 【宿张掖
DAY6(7.16): 马蹄寺----扁都口油菜花----祁连大草原----卓尔山【宿卓尔山】
DAY7(7.17): 油菜花海中的火车站:门源站——西宁——拉萨 【宿火车】
(七天经典线路这天是看门源万里油菜花,因为下雨塞车,怕误了火车就在门源坐动车返程了)

五、关于住宿

7.10 宿西宁  青海恒裕国际青年旅社四人间床位 65  公共卫浴,洗澡水早热晚凉
可从火车站步行过去,公共空间不错,但找不到客人发布的拼车信息,和青旅合作的司机发生不愉快
7.11 宿黑马河; 卓玛家 四人间床位 60   独立卫浴,洗澡水烫
位置绝佳,可裹着被子在房间看日出,没有电热毯,下雨后睡觉会冷
7.12-7.14  敦煌时光之旅客栈    六人间床位 50  独立卫浴,洗澡水热
距离鸣沙山月牙泉超级近,最豪华的床位房,有空调电视,被子好舒服,早餐免费,床铺结实不晃,拖鞋很新
7.15  宿张掖七彩丹霞山国际青年旅社 六人间床位 50 公共卫浴,洗澡水热
7.16  宿祁连卓尔山国际青年旅社 八人间床位 80公共卫浴,洗澡水早热晚凉
地理位置优越,坐落在油菜花海中,旅社同时做餐饮,一日三餐都可在青旅解决,客人较多,服务态度一般,房间有电热毯。

Tips:
青旅旺季价格变动较大,甚至会翻倍,尽量早点订。我们这七日住宿体验总体不错,因为是旺季,公共卫浴洗澡要趁早,部分青旅电热水器烧水真心慢。如果你们的司机靠谱,也可以让司机帮忙订。我们在敦煌住的就是小董师傅“快乐的石头家族”他们公司自己开的客栈,性价比很高。

六、关于门票

塔尔寺80(半票40)
张掖七彩丹霞75(半票27+车票20+保险1)之前是60,2016年6月30日调整到这个价格
雅丹魔鬼城120(半票门票25+车票70)
嘉峪关 悬臂长城 天下第一敦通票120(半票60)单独嘉峪关门票也是120,建议买通票
玉门关 汉长城 河仓城 通票40(半票 20)
马蹄寺 (半票36)
茶卡盐湖50(半票25)
卓尔山 60(半票30+车票10)
敦煌莫高窟 200 (提前预约 半票100,需身份证)
敦煌鸣沙山月牙泉 120(半票60,需身份证)

Tips:
西北景点都有学生票,但部分景点需要一起出示身份证才可购买

七、餐饮

丰俭由己,大西北口味饮食较重,青海偏咸偏辣,甘肃就不辣了。景区附近如黑马河,茶卡盐湖,嘉峪关消费略高,城里像敦煌张掖找对地方就很便宜啦,这里特别推荐小董师傅带我们去吃的张掖的苗氏卷子鸡,100块五个人吃到撑,到现在都念念不忘。

八、关于装备

防寒——加绒冲锋衣或者轻羽绒(青海湖昼夜温差大,遇到下雨更冷,而且看日出必备)
防晒——防晒霜,口罩或魔术头巾,帽子,墨镜   (防晒只涂防晒霜是不够的,帽子面巾要带起,切记!返程时火车上遇到一小伙子,三天环青海湖就把脸和唇都晒伤了)
防雨——便携雨衣,鞋套(一套解千愁,雨天,鸣沙山,茶卡盐湖都会用到)
防饿晕——巧克力等(高能量易携带的食物,放随身的包里,因为景区里游玩常常会错过饭点)
防高反——冲点葡萄糖粉,多喝水,放松心情

TIPS:拍照道具:一条红围巾足够(我还带了条蓝的,青海甘肃西藏一路都在压箱底
           大部分装备提前在某宝买好比在景区买便宜好多。沿途ATM机不少,住宿和车费都可用支付宝支付(除了卓玛家只收现金外),带了现金2K刚刚好。

青海甘肃西藏一路走来,真的没有黑,因为我本来就不白

故事的开始

主人公:我,露,柴小喵,王小兔,小董师傅
故事的开始:疲惫不堪的我和露在青旅各种求带走,已经提前订好车的喵和兔四处打听捡人……

DAY1: 腾云驾雾

线路:西宁—塔尔寺—日月山、倒淌河—青海湖(二郎神)—黑马河

一大早,我和露发现被青旅的司机忽悠后及时悬崖勒马,正无助之时,喵和兔循声而来(多亏我与司机理论时的大嗓门,哈哈~):”你们要走七日环线?”“是””我们两个人,车上还有两个位置,现在出发””好!“ 幸福来得太突然,火速收行李,退房间,奔向他们的座驾,西部之旅五人组历经坎坷终于胜利会师!

第一站:塔尔寺
早餐在塔尔寺附近吃了一碗牛肉面,真心不好吃~虽然我们都相见恨晚热血沸腾,奈何某人与”雨神“有不解之缘(去拉萨落雨,回广州妮坦驾到),一下车就冻成

不断有游客过去合影,他们就站在那里,任由雨水浇在身上......我们都没忍心过去照

名词解释: “塔尔寺,得名于大金瓦寺内为纪念黄教创始人宗喀巴而建的银塔,藏语称为”衮本贤巴林”,意思是“十万狮子吼佛像的弥勒寺”,是中国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酥油花,壁画和堆绣被誉为“塔尔寺艺术三绝。”

Tips:在马蜂窝上看过一篇游记,说塔尔寺只可远观,在门口租套服装拍个游客照就可以闪人。塔尔寺比较大,我们进去之后都不知道该怎么走,自己也看不出个所以然。雨天路滑,撑个伞拍照又超级不方便,若要进去提前做一下功课或者请个导游讲解可能会好些。

第二站:日月山/倒淌河

塔尔寺出来一路腾云驾雾,赶到日月山,随着海拔升高,更冷了,景区门口都在卖冲锋衣,爬山还是去吃午饭?我们果断选择了后者!密云不雨,寒风刺骨,管他山上有什么景,下车后连拍照的欲望都没有……

名词解释:“日月亭是内地赴西藏大道的咽喉。山上一个日亭,一个月亭,里面用壁画记录了文成公主入藏时的情景。日月山东侧阡陌良田,一派塞上江南风光;西侧草原辽阔,牛羊成群,一幅塞外景色。
       山下是倒淌河,文成公主入藏时途径此地,从皇后赐予的“日月宝镜“回望长安和亲人,不禁伤心落泪,伤心的泪水汇成倒淌河,由东向西流入青海湖。”

TIPS:日月山门票40元,有半票,倒淌河无半票,大部分蜂蜂建议都不进去。

第三站;青海湖
      去年去云南也是阴雨连绵,青旅遇一小哥看小说打牌数日也没出门,问及缘由,言:不及其家乡青海十分之一,没兴致,择日返程。从那天起,我便下定决心要来这个地方。

梦中青海终相见,可惜又是雨天

露:“骑牦牛不?”我/喵和兔“每天那么多人骑它,太可怜了,不骑了” 小董师傅“那你们吃牦牛肉不?”
“……”
       人艰不拆,不!牛艰不拆啊

猜猜他们是在研究油菜花还是牦牛的便便?

晚餐主角 坑锅羊排,老板送的青稞酒,邻桌送的酥油茶
     晚餐回去卓玛家的篝火晚会已经接近尾声,祈祷今夜星光灿烂,繁星满天

Tips: 青海湖中国最大的内陆湖/咸水湖,去青海湖挑个好天气,黄灿灿的油菜花,碧蓝碧蓝的青海湖,日出非常惊艳,注意防寒。

DAY2:柴达木公路大片

线路: 黑马河日出——茶卡盐湖—德令哈外星人遗址——穿越柴达木——九层妖塔拍摄基地【宿敦煌

第一站:黑马河日出
      五点半闹钟准时响起,拉开窗帘看一看,阴云密布,一致同意继续睡。
      忽听一人惊呼:“出来了!”原来执着的柴小喵一直趴在窗前等候奇迹出现。我们迅速起身坐起望向窗外,正好万丈金光挣扎着穿破云层洒向湖面。

在60元一个床位的无敌海景房裹着被子看完至今最舒服的日出,感觉,真好!

第二站:茶卡盐湖
      去茶卡盐湖最合适的时间是两点左右,期待的蓝天白云依然没有登场,天气道是暖和起来了,除了我,小伙伴们都穿上了裙子。

名词解释:“茶卡盐湖,中国的”天空之镜“,位于茶卡镇,茶卡镇被誉为柴达木东大门,历史上是商贾/游客入藏的必经之地。”

Tips:买完门票还有一段路走才能到入口,从入口到湖心还需走两公里木栈道,想轻松的小伙伴可以坐观光车或者小火车过去。想拍出好照片一定要挑个好天气!

第三站:德令哈外星人遗址

不知道有什么可看的,就在路边

第四站:柴达木

这里画风突变

从青山绿草油菜花到荒山荆棘戈壁滩

笔直的公路一直延伸到天际。。。。。。

名词解释:“柴达木盆地是我国四大盆地之中海拔最高的盆地。”柴达木“为蒙古语,”辽阔“之意。”

Tips:车程较长,道路平坦,旺季车辆也较少,苍茫辽阔,适合拍公路片

第五站:九层妖塔拍摄基地

因为这几个月在修路,敦煌到雅丹段太难走,今天需要提前把时间赶回来些,到基地附近的检查站已经是九点半,距敦煌还有将近两个小时的车程,小董师傅生怕我们错过行程中哪怕是一丁点儿的精彩,征求我们意见后义无反顾的带我们去玩了半个小时。

现场拍大片,露露同学好厉害

到了客栈已经是十一点半,我们一下车就瘫了,只求一桶泡面果腹,跟我们一样午饭后就滴米未进的小董师傅却忙前忙后,原来这客栈是他们车队开的,张罗给我们做蛋炒饭呢,还爬树摘园子里的杏子给我们吃。

深更半夜的,感动啊~
客栈的杏树是第二天拍的

我们在这里住了三个晚上,如果时间充裕,真心想多住几天。无论是前台的帅哥,帮忙的小姑娘还是做饭的阿姨都特别热情,第二天又给我们蹭了一顿晚饭。
    小伙伴们都在感慨,若是每个停宿点都有石头家族他们家的客栈就好了

DAY3:吃土的一天

DAY3: 玉门关-----雅丹魔鬼城-----汉长城-----西千佛洞 【宿敦煌

为什么说是吃土的一天呢?因为修路,路是这样子滴——

第一站:玉门

就一个土堆,若不是几句诗词,确实不尽人意

名词解释:“玉门关,始置于汉武帝开通西域道路/设置河西四郡之时,因西域输入玉石时取道于此而得名,汉时为通往西域各地的门户。我们因修路没去成的阳关则是重要的屯兵之地。当时中原与西域交通莫不取道两关,曾是汉代时期重要的军事关隘和丝路交通要道。”

第二站:敦煌雅丹魔鬼城

风景壮美,热浪袭人,忘了是谁提议出去后就火速消灭小董师傅送的见面礼,小伙伴们全票通过。

Tips:景区较大,必须乘坐观光车游览,如果时间充裕,在这里看日落也是不错的。关于雅丹的知识可以到景区门口的博物馆走走了解一下,那里空调很足,凉快滴很。

第三站:汉长城

露买了扑克牌,兔收了明信片,好看不贵,真的实惠

见证和记载着几千年历史的汉长城

名词解释:“汉长城,因军事防御之需分段建造,因地制宜,就地取材。起沙土夯墙,并夹杂红柳、胡杨、芦苇和罗布麻等物,以粘结牢固,坚固异常,为古丝绸之路的畅通提供了安全保障。”

第四站:西千佛洞

喵做的行程表时担心路况不好无法在景区关门前赶到,就放弃了这个景点,小董师傅听说后为让我们不留遗憾,趁我们在车上补眠时一路颠簸在六点把我们带到了佛洞门口。

可是,五点就停止售票,五点半就关门,也太早了吧!
哎,懒得往下走了

名词解释:“西千佛洞因位于敦煌莫高窟(俗称千佛洞)之西而得名,据记载,西千佛洞开凿时间应早于莫高窟,最晚也于莫高窟同一时期。”

w

Tips:玉门关(小方盘城) 汉长城 河仓城门票是一起的,玉门关和汉长城在主道边,河仓城(俗称大方盘城,是汉代至魏晋时期重要的军需粮库,玉门关阳关一代的出守军均从这里领取给养)距离还有二十公里,近期修路更难走,如果去了河仓城肯定会错过西千佛洞。

DAY4:仰望莫高窟

DAY4: 敦煌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宵夜【宿敦煌

第一站:敦煌莫高窟
  分批次进入,跟着讲解员参观八个窟,如果不尽兴,可以再蹭其它讲解员的队伍,我不幸今天好日子驾到体力不支,小伙伴们十点的票一直到三点才出来,不知道她们看了多少窟。

里边的博物馆也值得一看,了解敦煌石窟艺术背后的故事,还有另外八个复制的石窟,也有讲解员定时做详细讲解。小伙伴们都听痴了

名词解释:“敦煌莫高窟是世界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地。与山西大同云冈石窟河南洛阳龙门石窟甘肃天水麦积山石窟并称为中国四大石窟。”

Tips:一天放6000张票,需网上提前预约订票,网址 http://www.mgk.org.cn(敦煌研究院)去敦煌必去莫高窟!

第二站 鸣沙山月牙泉

从莫高窟出来已经四点多了,午餐吃了正宗的驴肉黄面,收拾一下,去鸣沙山看日落咯~

太阳特别眷恋这片土地,九点多依然亮堂堂,还是好热

露露同学肩负起摄影重担跑前跑后。
    本人状态还是不佳,勉强爬上去之后,找了个绝佳的位置坐下,一直没挪过窝

名词解释:”鸣沙“:沙石因风吹震动发出嗡嗡响声。敦煌鸣沙山与宁夏中卫县的沙坡头内蒙古达拉特旗的宁肯塔拉响沙群和新疆巴里坤鸣沙山号称中国的四大鸣沙。
          月牙泉早在汉代就是游览胜地,是沙漠里的一片绿洲,据说到2050年泉水会全部干涸。“

Tips:傍晚左右去,不然晒脱皮。刷指纹后门票有效期三天,我们只去了一次,上山的路线是规定好的,也没精力到处乱走(土豪可以乘越野摩托或直升机),感觉有点坑。鞋套粘了沙子,后来在拉萨清洗的时候还堵了青旅洗手池的下水道

DAY5:大自然的彩绘艺术

DAY5: 天下第一墩--嘉峪关----悬臂长城 -----张掖七彩丹霞看日落 【宿张掖

第一站:天下第一墩

在这里打听到嘉峪关单张门票跟通票价格一样,买了一张通票。没进去

第二站:嘉峪关
天下第一雄关

还有表演看

欲语还休,心中万语,化作一波柔情

小兔大美女

第三站:悬臂长城

因为在嘉峪关留恋忘返,只好对悬臂长城忍痛割爱,否则就要错过丹霞的日落了
走到跟前正好开始修路,绕路更是来不及,远远来一张吧

名词解释:”悬臂长城因城墙自山上陡跌而下,在山脊上似长城倒挂,铁壁悬空得名,工程完成于明嘉靖十九年,为使关城更加严密修建,原墙现只余一截,现存750米长城于1987年重修,平坦处如履平地,险峻处如攀绝壁。“

第四站:张掖七彩丹霞

4号观景台的风景最漂亮,也是日落最佳观赏点,我们上去时已经挤满了人,不少人已经早早支好了三脚架。

名词解释:张掖丹霞地质公园是中国国家地理评出的最美丹霞地貌,也是《太阳照常升起》《神探狄仁杰(第三部)》《三枪拍案惊奇》的外景拍摄场地。

Tips:这几个地方都值得一去,早上切勿赖床,在售票前赶到景区,最好一同买观光车门票,游玩时控制好时间,午餐自带,否则真心玩不尽兴。

DAY6:祁连山马蹄寺

DAY6: 马蹄寺----扁都口油菜花----祁连大草原----卓尔山【宿卓尔山】

第一站:马蹄寺

大门

马蹄寺石窟群

祁连风光

自拍

名词解释:”马蹄寺因传说中天马在此饮水落有马蹄印而得名。传说中的马蹄印迹现存于普光寺马蹄殿内。马蹄寺是集石窟艺术、祁连山风光和裕固族风情于一体的旅游区。“

Tips:这里绝对不只是普通的寺庙,可手脚并用,钻窟爬洞,也可在绿草地上撒欢打滚,尽享祁连风光。下次如果时间充裕,来这里玩一天吧!

第二站:扁都口油菜花

Tips:这里不收门票,可以近距离接触油菜花

第三站:祁连卓尔山

美哭了~

天又开始阴了

卓尔山国际青年旅社窗外

名词解释:”卓尔山属于丹霞地貌,藏语称为“宗穆玛釉玛”,意为美丽的红润皇后。“

Tips:如遇阴天,山上风景和山下风景差不多,没必要买门票上山

DAY7:油菜花海中的火车站

DAY7: 油菜花海中的火车站:门源站——西宁——青藏铁路 【宿火车】

雨神再次显灵,达坂山大塞车,与门源万里油菜花擦肩而过。

与小董师傅告别。
喵和兔在西宁休整一晚后返程回河北
我和露奔向下一站拉萨

附送青藏铁路窗外美景
终于同时遇到了蓝天和草原,拿起手机拍拍拍.。。。。。

注:
1.本游记头图和封面出自露的微单,文中图片出自我们五人的手机,小喵和露的微单
   各种自拍和乱拍,真实的大西北比我这里要漂亮多啦~
2.景点名词解释节选自百度百科(仅挑选一两句,简单科普)

后记

本来想丰富一下我们的故事的,因为旅行最重要的不仅仅是风景,那些与我们一起看风景的人,还有我们在一起的心情,那一次次欢笑,一声声问候才是旅行的全部……

想写写每次一句“我懂”就会瞬间把我融化的小兔……想写写认真规划每一次出行手写N张攻略的最佳旅途搭档小喵……想写写在下一站(西藏)与别人密谋要把我卖掉的中国好同事露……想写写幽默帅气敬业负责超级实在的小董师傅……然后还有傻呵呵的我,一路上太多故事,太多精彩!可这写起来肯定是一个巨大的工程,于是,我又偷懒了……这项艰巨的任务还是交给小喵同学完成吧

瞅瞅小喵这次出行前做的攻略,条理清晰,图文并茂,关键是右边那些,手写,手写啊!知道旅途中有她是多幸福了吧

最后特别鸣谢我们的小董师傅:以前开过出租车也开过大货车的小董师傅车技自不用说,经常晕车的我坐他车竟然都没晕;路线建议,食宿推荐,时间规划都超级完美!尤其是很多细节——时间观念特别强,每次约定接送时间只会早不会迟;会聊天能卖萌但不油嘴滑舌、绝不爆粗;车子总是干干净净的,隔着玻璃拍照完全没影响;直到最后一天大塞车,小董师傅说要下车去买包烟时我们才知道他竟然还抽烟,原来他每次抽烟都会避开我们,更不会在车上抽,所以他的车里都不会有烟味;因为修路需要提早把时间赶回来,开车到晚上十一点半,一路上谈笑风生没有一丝一毫的不耐烦......谢谢你,让我们旅行的欢乐翻倍~

喵和兔是从北京出发,在兰州玩了一天才到的西宁。现送上小喵写的游记链接https://lvyou.baidu.com/notes/0ce47729a929dd36d9e51a1b?sid=f14ede1cf630340b4d1959c3?request_id=1212329329&idx=0(超级详细,三万多字,900张图)我好尴尬

End

没有地方 是
到不了的
那么远
(作者:三毛 )

愿再次背起行囊,不负那诗与远方......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08-28 17:40

谢谢

2016-08-28 18:16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

2016-08-29 13:56

楼主真会玩,司机帅噢,联系方式?

2016-08-29 18:34

引用 liangliang 发表于 2016-08-28 17:40:04 的回复: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回复liangliang:你就出发吧

2016-08-30 23:11

引用 smk_cocoa 发表于 2016-08-29 13:56:06 的回复: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

回复smk_cocoa:谢谢支持

2016-08-30 23:11

引用 laura 发表于 2016-08-29 18:34:00 的回复:

楼主真会玩,司机帅噢,联系方式?

回复laura:182-1996-4421小董师傅

2016-09-02 08:06

引用 踏雪寻冰 的图片:

丹霞为霞光而精彩

2016-09-02 12:33

引用 人前人后 发表于 2016-09-02 12:33:1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