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带娃旅行的理性选择

大连印象

大连应该是我小时候最向往的城市,没有之一。海上乐园、极地动物馆、女骑警,这个充满快乐和新奇的天堂不知在我心里默念了多少遍却无缘一见。如今,而立之年将至,孩童时期的兴趣全然消退,对大连这个城市的印象亦如鸡肋一般,能够吸引我的地方已然不多。So,这次拟定全家出游的计划,我着实经历过痛苦的挣扎,西北青海湖、西南的九寨沟、东南的长隆度假区都畅想过了一番,最终,“孩子第一次出游”这个最大的限制条件还是把我锁定在大连,于是咬咬牙,圆小时候的一个梦,不让孩子像重蹈我的覆辙。

准备出发

天津大连的路程其实很近,坐飞机用不了一个小时,最好还是坐高铁,由于我家娃第一次出游,打算让她试一次飞机,如果没问题,来年就可以飞更远。8月底去大连的机票最便宜的300多,就是时间段不好,半夜的机票;时间段好的也不过500块钱。儿童票比成人票便宜20块钱。在这里要说明一下带小孩(12岁以下,2岁以上)乘飞机的注意事项:如果儿童票比成人票贵,直接可以购买成人票,乘机的时候带上户口本,或者到当地派出所给孩子办一张身份证(不满18岁也可以办身份证,只是换证的频率要高一些),到机场换登机牌,登机牌都是一样的。我家娃3岁半,年龄相对较小,为了不打乱她的作息时间,我们订了下午的往返机票。
        机票搞定,下一步就是准备行头,大人的好说,两三套衣服完事,孩子就比较麻了,收拾了一个小箱子。带小孩子出门的时候这几样一定要带:多带换洗衣服,特别是内衣裤、袜子;宝宝自己的碗筷;消毒水(网上有卖的,一喷就行)、拖鞋,出海游泳还要带上浴巾、游泳衣和宝宝的沙滩玩具。总之,有了孩子,再无说走就走的旅行!

DAY1,初来乍到

在机场的时候宝宝很高兴,坐飞机对她来说真是人生头一回啊!孩子坐飞机倒也很适应,没有被起飞降落的噪音所累,如此顺利的开端,让我坚定了下次带她飞更远的决心。
      出了机场,坐地铁,我着实吃了一惊!大连的地铁设施不亚于天津,人却很少,就算是高峰期,等一两站也会有空座了。我随口问了以下旁人,当地人介绍说,大连公交系统很发达,很多公交都到门口,比坐地铁方便。原来如此!出了地铁站,一踏上柏油路我就有点晕了——这延绵起伏的坡道,考个坡起,绝对难倒一帮人,旁边建筑依坡而建,歪斜有致,别有风格。道路设施虽然陈旧,但非常干净,公交车上乘客多,但没有想象中的拥挤,市民热心有礼,帮忙指点站牌位置、主动给老人、孩子让座。干净整洁、安静祥和,是我对这个城市的第一印象。大连,是一座充满安全感的城市。
        这里特别要提一下我们住的星海公园对面的“宜客宜家”海景酒店,是网上推荐的特色酒店之一,酒店的静音大窗是最吸引我们的地方,旁边有几个非常美味的小吃店,Fish and Chips、味霸拉面、喜加得水饺、溜达猪包子铺。其中,喜加得水饺、溜达猪包子铺是经营早点的。由于我们住在东北财经大学附近,于是发掘了更多的美味小吃,这都是后话了。

Day2 熟悉大连

我们前两天住在市区,今天就打算带着孩子坐公交车遛遛,熟悉熟悉市区,我们坐公交车到人民广场,又从人民广场走到青泥洼商业区,不走不知道,走在路上真的像爬坡一样,小孩子下坡还好,上坡真的就连1公里也走不下去,只能抱着、背着,累得不行,真正体会到什么叫下山容易上山难!中午在青泥洼商业区吃的“2号路小丸子”、庆丰包子(没想到大连也有),狼吞虎咽吃了个饱,决定下午坐公交车去金沙滩游泳。
       注意,是金沙滩不是金石滩。金沙滩在大连森林动物园旁边,金石滩离市区很远。金沙滩没有细沙子铺成的沙滩,都是石子铺成的,很硌脚。大连的石子是圆润的鹅卵石,水面清澈,可以潜到水底下挑拣漂亮的小石头。(没有专业潜水服务,会游泳的自己潜就是了)。注意,大连这边的海域容易起风,岸边往下也没有缓坡,离岸边不到50米,水就没过头顶了。不会游泳一定要租游泳圈,会游泳的也要考虑一下自己的体力。我们当时游到100米左右,老公推着孩子往回游,我自己往回游,游了好几下一抬头,还在原地!!!我就惊恐了,玩命踩着水往前游,就是抵不过海风的力量,这时候体力透支很大,呼吸也开始急促起来,憋不了很长时间的气,再不想个办法仿佛就要溺水了,还是挺危险的。好在老公发现我没跟上,安顿好孩子后,一个猛子扎过来推着我就往岸边游。终于有惊无险地回到岸边。
      金沙滩的岸边主打海边烧烤,租场地的、开烧烤摊的有不少,喜欢barbecue的朋友可以来这里。
      游完泳上来已经下午5点多了,本来想找一家超市买东西,结果误打误撞走到了东北财经大学的后院,那里小吃叫一个多啊!烤海鲜、炸鸡肉串(一口一个的那种鸡肉串,大连特色!),味道美丽,价格朴实;马路对面还有一家鲜榨果汁店。特别提到的是“闻名遐迩”的学院路新疆大盘鸡,量大味足,十分正宗,只是吃到一半孩子睡着了,我们匆匆结账离去,商量着过几天再来吃一次。找到了靠谱的美食聚集点,后几天的晚餐有着落了,话不多少,直接上图!

DAY3 老虎滩极地海洋动物馆

由于孩子累了一天需要早点休息,我们晚上不打算安排什么活动,主要伺候孩子吃饭睡觉。
        第二天,我们集体起晚,十点才出发,本来准备坐公交车去老虎滩极地海洋动物馆,估计也来不及了,急中生智试了下滴滴打车,居然OK!司机师傅轻车熟路,半个小时到达了目的地。场馆门口那叫一个人多,这都不算是旅游旺季,门口的电子牌上显示已经有将近2000游客进入了,待我们下午出来的时候累计已达30000游客!
        老虎滩海洋动物馆是可以直接接收电子票的,也就是不用换票,直接刷手机二维码。馆内主要吸引游客的是两个大型表演——海豚表演和海兽表演。上午下午各2场,不知节假日加不加场。要想坐到绝佳位置(第一排中间),得提前1个小时过去。我们错过了第一场海豚表演,为了能让孩子一饱眼福,我们在过道里站了半个小时等到第一场完,逆流而上挤到前面,抢占了最佳位置,又看了一场。海兽表演只能凭票看1次,看完清场。我们到的时候已经排满了人,我跟他爸商量了一下,轮流带孩子进去看,这样孩子可以看2场,也能排到最佳位置。
       看完动物表演,已经下午4点半,其实里面的展出的动物孩子没怎么参观,不过3岁的孩子参观那么多动物也确实没有啥印象,主要值得小孩子玩的就是动物表演,只要她能玩的地方都玩到了,这地儿就没白去。

DAY4 金石滩

今天该轮到金石滩啦!本来今天是想去棒棰岛的,因为听说棒棰岛的水更清澈,但是无奈棒棰岛没有西沙滩,孩子想玩沙子,于是就选择了金石滩,不过金石滩的细沙滩也不是大连的,是为了建旅游景区,特意从外地运过来的。
        金石滩离市区非常远,需要坐快轨2号线。快轨、有轨电车都是大连的特色交通工具,由于抱着孩子坐公交实在太累,我们后几天都决定用滴滴打车,反正不远。言归正传,滴滴打车到快轨2号线金家街站,坐将近1小时的快轨到终点站金石滩站。金石滩景区很小,就是一个发现王国和一个金石滩浴场。发现王国太小的孩子不能去,好多大型娱乐项目玩不了。我们就去了海滨浴场,也许是已立秋的缘故,浴场上的人不多,放眼望去,稀稀拉拉一排人,在这样空旷的海滩上晒太阳真的很知足。孩子很开心,架着游泳圈玩得不亦乐乎。一直到下午4点来钟,我们怕水太凉,轮流下海劝说,她才恋恋不舍地上岸。

Day5 动物园半天+西安路逛街

本来今天的行程是全天逛动物园,无奈天公不作美,一早起来风雨交加,气温骤降。来到动物园门口,被告知:动物表演无法进行,露天展出的动物也无法放出来。我们犹豫了一下,还是决定,先进动物园熟悉熟悉道路,看看馆内动物再说。于是来到动物园参观小动物馆、熊猫馆、两栖爬行动物馆、极地馆、金丝猴馆,并熟悉了放养区、圈养区、动物表演场地的道路。出来时候已经中午12点半,雨急风大,滴滴打车回了住处、换了长衣服,去西安路小逛一下午,算是休息半天。

Day6 森林动物园

今天天气大好,太阳好像故意逗我们一样,一大早就露出了灿烂的笑脸。想想昨天好多动物都没有看到的遗憾,顿时心有不甘。由于订的下午5点回程飞机,时间也足够,于是决定杀回森林动物园,临走前不留遗憾。看着孩子欢呼雀跃的样子,多花一份钱也值了。
        大连动物园占地面积广大,动物种类繁多,如果每个馆都仔细参观完,动物表演也都看完的话,一天是逛不完的。当地人们办的年卡,每周末都会带孩子过去玩。动物园分为放养区和圈养区两个部分,放养区要好玩一些,进入门口,步行参观小动物区、两栖动物爬行馆、熊猫馆后,可以坐电瓶车到达非洲食草动物区、高山食草动物区、澳洲动物区及猛兽区。通过猛兽区后,便是圈养区了。我们在进入猛兽区之前,看到一只停在半山腰的梅花鹿,梅花鹿应该是在圈养区的笼子里的,在这是看到很难得,不知道是如何从笼子拍出来,又躲避了猛兽的追击,才来到这里的。好多游客争着拿胡萝卜喂食,我也争先上去,为孩子找一个和梅花鹿亲密接触的机会,但是很难,直到这波人群渐渐散去,我才挤到梅花鹿跟前,我试探着喂它一根胡萝卜,在它大快朵颐的时候,拿出相机想照个特写,没想到它突然生起气来,抬起前蹄闪电般踹了我两脚,好在是只小鹿,没什么杀伤力。山下跃跃欲试的“吃瓜群众”立刻四散,我也因这两脚,为孩子争取到了“亲密接触”的机会,梅花鹿看见孩子手里还有食物,迫不及待地跑下去吃,看来是饿坏了,我趁机给孩子抓拍了喂鹿合影。
      动物表演的场地在圈养区,分为大象表演和小动物表演,平时都是上下午各1场,周末和节假日场次会多一些,国庆节能高达7场!大象表演前游客有机会骑大象和坐在大象鼻子上,但这是需要自费的,不过还是推荐给小孩子体验一下。动物表演非常精彩,每场都值得带小孩子去看。好在我们经过昨天的勘察,已经轻车熟路,没有在路上耽误时间,到得早,选好座,连看两场激动人心动物表演!
        从动物园出来已经下午3点了,打车回去拿上行李,再打车到飞机场,一个小时,能把飞机场建在市区的,也就大连了,真是太方便啦!满满当当安排5天的行程,我们又苦又累,但孩子玩得开心,恋恋不舍地跟大连说再见,看来是喜欢上这座城市了。
        提醒:如果是带比较小的孩子去动物园,喂动物这一环节最好不要少,虽然是自费的,但小孩会十分有兴趣,你给她讲半天动物的习性,不如让她亲手喂一下,亲自体验一下效果好。所以,带小孩出来玩,真的不要太心疼钱,也不要觉得孩子懂啥,跟着大人走就行了。其实不是这样,小孩什么都懂,什么都能感觉出来,一次糟糕的旅行体验对大人来说不算什么,但对第一次旅行的孩子来说却是个大事,也许会对她今后出远门有影响。既然决定带孩子出来,就尽量让她开心一些,不是吗?

我发现最近两年大连已经逐渐成为了一个带孩子去旅行的最佳选择之一了啊~哈哈
楼主说下次想带孩子飞更远的地方,好奇问一下,准备去哪儿啊?哈哈

2016-08-28 09:38

引用 葱花枭雄 的图片:

2016-08-28 10:26

2016-08-28 10:39

啧啧啧

2016-08-28 10:53

引用 雷子 发表于 2016-08-28 09:38:19 的回复:

回复雷子:还没定,应该是大西北大西南吧

2016-08-28 11:22

2016-08-28 11:38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

2016-08-28 12:25

2016-08-28 12:33

2016-08-28 22:39

请问楼主当地适合去的季节是什么时候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