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背包俩母女台湾西线13天亲子行前言】总是看别人的游记,自己尝试也留下点脚印~回来有半个月了,想

ping LV.2
2016-08-28 00:09 552/5

当在7月份暑假开始时把今年出行的目的地敲定为台湾之后就开始无比的纠结,这次漫长的准备过程承受了来自家庭和外界的压力。自从蔡执政后两岸的关系就急转直下,再加上那枚跑偏的导弹,还有雪上加霜的24个辽宁团游客事件,所有的家人都不赞成此时去台湾,除了安全问题还要无形中背负上爱国的问题😥,那个心情简直就是不能言说,每天不停地关注着两岸的动态,从不看军事节目的自己开始不断搜索各个军事节目档……终于有一天想通了两岸关系就如一个长辈和离经叛道的孩子,所有问题时间会解决,再加上自己也操不了这份心,自己只不过是去旅游而已,最后下定决心不再犹豫,办好所有手续和女儿背上背包轻松出发。现在回来总结了一点,没去过的和去过的人是持两种不同的态度,没去的人看到各种新闻后总觉得现在台湾很危险,而去过后却会说台湾人很热情放心吧。

【两背包俩母女台湾行】线路:
D1:惠州——香港机场——台北桃园机场
D2:中正纪念堂——总统府——101大楼——诚品书店。
D3:士林官邸——故宫博物院——淡水渔人码头。
D4:台湾大学——九份——西门町。
D5:龙山寺——台中—— 一中商圈。
D6:东海大学(路思义教堂)——宫原眼科——彩虹眷村。
D7:台中——清境农场(瑞士小花园·纸箱王国)。
D8:清境农场(青青草原)——日月潭
D9:日月潭——垦丁
D10:垦丁大街——鹅銮鼻公园——恒春阿嘉的家——白沙湾日落。
D11:垦丁——左营——美丽岛——旗津——六合夜市。
D12:西子湾打狗英国领事馆——中央公园——六合夜市。
D13:高雄国际机场——香港国际机场——惠州

香港机场上空拍摄的

D1.7.28:早上七点从康帝酒店坐直达班车到香港机场,因为买的是自由票,不知道要提前订位,结果上车时被告知不一定有位置,顿时吓坏了(因为我们是下午一点的飞机担心来不及)售票员说要坐到最后一站金銮酒店后看看。结果从康帝到天悦到金銮酒店,这半个小时可真是提心吊胆,每上一批乘客都数下还剩下几个座位,[惊恐]的半小时,脑海飞过各种万不得已的方案,谢天谢地,最后位置刚刚好,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经验教训呀,以后这种票可一定得提前订好位,免得被动)。大约九点一刻到了沙头角海关,下车检查然后换剩香港车又下车过关检查(过关时被告知初次出境要填表,慌乱中填好,女儿差点把背包落了),大约十一点终于到了香港机场。虽说是第二次来香港机场,但不因为上次是跟团去泰国,一切有导游操办所以已经没有记忆了,只好一切重头开始学习不懂就张口问,检查时才发现不知道什么时候把七天临时停留证给弄丢了,还好只是过关,工作人员也没有怎么刁难(又是一个教训呀)总算通过了。中午餐随便吃了点面包,点了杯奶茶(花了身上四年前剩下的20港币)搭台的先是一对讲韩语的情侣后又换了对讲英语的父女(真不愧是国际机场,到处是外国人)在登机检票时我们又被重点检查核实证件(不知道为什么),唯一幸运的是坐在空空的商务舱上,空姐全程先英文后粤语最后没反应才用普通话,女儿表示各种听说不懂(看看吧,走一走才知道自己多么需要学习)。在下午三点一刻准点到达桃园机场,入境大厅人山人海呀(谁说台湾什么什么的!来看看才知道)后来又各种问,终于把所有问题都办好了(取了原先订的wife ,买了悠游卡,后来发现这卡和wife 都太 用了,换了台币,最后买了国光的巴士坐到台北车站),大约50分钟后到火车站,背包太沉只好找打车到大同宁夏路11号191旅店(不爽的是被的士司机宰了),旅店上月才装修,一切都还满意,先在Booking 上订了3晚后又续了一 晚上,酒店位置佳,离地铁站10分钟路程 ,宁夏夜市就在楼下非常方便,晚餐就开始各种胡吃海喝。今天的经历可算是丰富按女儿的原话就是写三本作业本都换不来,这也正是我们出来的目的,行万里路胜读万本书。明天开始边走边了解台北

后来在几个夜市吃了蚵仔煎,还是觉得宁夏夜市边上这家最好吃。这家店有个小店铺,排队的人也很多,坐落在宁夏夜市的一端,名字是什么我忘了,但应该还是比较好找的

网上有人推荐这家青草茶,只喝了一口,个人觉得像风油精。但六乙散还行(谨代表个人看法),喝起来有中草药味,甜甜的,总之是很独特的味道,颜色有点像牛奶

所入住的191旅店,新装修,房间不大,但是很干净,楼下就是宁夏夜市

看到这漂亮的羚羊角就想吃,买了50台币 可惜当晚吃的太饱了只吃了几颗,不过真的很粉糯也是自己吃过最好吃的

D2.7.29:中正纪念堂——总统府——101大楼——诚品书店。吸取昨天第一次坐的士回酒店就被宰了👿教训,决定接下来几天台北行就改11路+捷运,买了两张悠游卡,晚上恶补捷运五线谱。今天就开始在地铁站里各种倒线,半天下来就像本地人一样可以慢慢在里面瞎晃悠了。第一站就去了中正纪念堂,一出来站口就是目的地非常方便,一切都没有想像中那么困难。在中正纪念堂看了整点的卫兵交班仪式,确实值得一看,不用去想这是工作还是做秀,只要听到卫兵那三声潦亮而悠长的报告声,相信老蒋一定会开心。由于天气太热,不敢多走动,只好又打车到总统府前面兜一圈,然后去永康街吃午餐,点了碗牛肉面,里面全是大大块的非常好吃的牛肉,后来实在撑不完了,感叹这商家真实诚。后继续坐地铁到101大楼与跟团的侄女会合,大约一起逛了半小时她们还有任务,跟团的弊端就是不自由,然后我们去了盛名远扬的诚品书店,店里书还算挺多,但没有几本是大陆作家的,主要是外文和本地作家的书,看中蒋勋的新书《池上日记》,又贵又重,想了好久还是没有下单。沿途还经过台北市政府,在公告栏有柯文哲签署的各种文件和帐本接受全民的监督。

其实台北的地铁很方便,基本上常去的几个景点都可以坐地铁到达,进出刷悠游卡就行,整个台湾行下来大约充值了1000台币

这碗牛肉面有很多牛肉,最后竟没有吃完,牛肉做的也是很惊艳,口感棉软微甜

四楼的纪念堂整点卫兵交接仪式好看

台湾的书排版几乎都是竖排繁体字,看不习惯并且标价都很贵,看中蒋勋的新作《池上日记》竞舍不得买😅

这个好像貌似比较给力的了,出售更多的是外文书

发现这书在书店竟有各种版本,后又在多个地铁口看到大型的海报,可想有多受欢迎了,电影拍的感人

D3.7.30:士林官邸——故宫博物院——淡水渔人码头。早上坐捷运到士林站,出口按指示走到士林官邸(大约20分钟路程),门口有法轮功的宣传(直接漠视就好),官邸主要看了一圈老蒋的花园,没有买票入内参观,游客几乎都是我们大陆客,最有趣的是听到一个团队的地导在骂他们当局政府。从官邸出来后就在公车站坐车到故宫博物院(下车刷悠游卡,不记得多少钱了,挺便宜的)。
故宫博物院隆重推荐,尤其是带孩子的去长长见识,最好时间要预备充足,里面有太多宝贝值得仔细看。门票250台币,租用讲解器200台币/个。我在三楼看完后就又冷又饿(里面空调太冷,可以准备多件小外套)结果二楼和一楼就没有认真看,宝贝实在太多,个人觉得很多藏品比北京故宫的还珍贵,后来实在顶不住就出来一楼吃了个简餐,休息后继续坐公车回到捷运站,然后坐捷运到淡水(终点站),出口出来就坐26路到渔人码头(也是终点站)。下车后去吃了网友推荐的豪大大鸡排(鸡排非常大块),情人桥上有很多摄友,看完整个日落原路返回。

官邸花园里面的一些小动物 ,挺喜欢

里面很多宝贝,可惜不可以拍照

故宫博物院门口太多人,一直都没有抓拍到全景

淡水.·渔人码头·情人桥  随着晚霞渐近,桥上人群渐多

情人桥上人头攒动

D4.7.31:台湾大学——九份——西门町。昨晚猛做攻略,早上起来全盘否定了,决定随便走走,结果就走出了今天这条满意的路线。攻略中很少有人提及台湾大学,但是我想给女儿比较下这里顶尖学府与国内的差别,就临时决定了这条线路,结果发现台湾大学环境非常静谧,绿化漂亮,建筑风格古朴跟国内中山大学很类似,亲子团可以去感受下,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出来后时间尚早就决定坐车去九份,其实线路很简单,从忠孝复兴捷运站出来可以坐1062班车直接到达九份,全程大约90分钟,下车就是九份老街,然后沿着人群边走边看,喜欢吃的就买,老街进门口有间芋圆店,里面坐着可以看到漂亮风景,关键是芋圆很赞,也是全程最好吃的,还有推荐一款红心巴乐果汁,又香又甜很好喝,边走边吃转上一圈再到观景台看看就可以返回台北了,我原本打算在九份住上一晚,现在看来确实没必要,从台北九份半天就可以来回了,晚上还顺便去了西门町逛了一圈,虽然西门町人气旺,外国游客多,尤其是日本人,但是看到那些东西没有一点购买的欲望,很快就打道回府了。

以上几张全是摄于台湾大学,可能是暑假的原因,里面没有什么学生,很安静,环境很美,处处是风景,尤其是亲子游,不妨去看看。

从捷运忠孝复兴站出来后左转找到这个站牌坐1062(刷卡)直达九份,很方便。看攻略上很多网友推荐从瑞芳火车站倒车,本人觉得麻烦,因只有母女俩,安全起见全程都选择公共交通,没有包车,如果没有公交之类的就一定不去

九份老街有很多来自各国的游客

九份·偶拍花草

D5·8.1:龙山寺——台中—— 一中商圈。台北最后一站是临时决定的,想从不同侧面了解台北另一个元素,据说连马英九也常去祈福的龙山寺。坐捷运到台北火车站(此行很大的收获就是把台北捷运五线谱利用到了极致,每天可以从容地在地下迷宫的各条线路之间来回倒车),寄存好行李找到台铁售票处,买了13点从台北屏东途经台中的台铁票(台北火车站集合了台铁捷运高铁的各条线路,是一个非常繁忙的综合性大车站,如果找不到可以各种问)买好票后我们折回地下三层坐板南线到龙山寺,从1号出口出站后很容易就可以找到这个出名的寺庙,整个寺庙面积不大,建筑画梁雕栋观感精美,信徒很多,香火很旺,里面所有服务不收钱,我们聊寄祝愿就返回火车站。好不容易找到台铁的月台等候列车,与大陆很不同的是,票面信息简单,进站后也没有工作人员指引(又只好各种问才确定列车信息),最令我感到不可思议的是旅客竟然要在没有任何保护装置的狭窄地方自己张望着列车,还要不时提防着其他列车从你面前飞驰而过,特别惊悚,万一有人不小心跌落铁轨,后果简直不堪设想……相比之下我们铁道部的管理制度真是周密安全,突然觉得幸福指数又上升了若干个百分点。旅途中如果你不用追赶时间,台铁还真是不错的选择,列车的座位宽大舒适,沿途还可以看看窗外的风景,只是你可能在不经意间发现沿路很多站台还是很简陋,容易令人误认为是菜市场边上的临时搭建。到达台中后入住博奇旅店(地理位置方便,离台中火车站10分钟路程,楼下有到日月潭和清境农场的班车) ,晚上到一中商圈吃各式美食。

龙山寺 寺庙不大,但是建筑精美,香客很多,里面的上香解签都是免费

来寺庙祈福的主要是本地居民

火车途中很多类似这种简陋的站台

一中商圈的这种鱿鱼和蛋很好吃

D6·8.2:东海大学(路思义教堂)——宫原眼科——彩虹眷村。
      路思义教堂最吸引我的是蒋勋而不是贝聿铭,蒋勋笔下有许多关于东海的美好画面,喜欢看他的文字,喜欢听他的《细说红楼》。其实来台湾已经一星期了,每天混在人群中,用眼睛观察周围的一切,用心体会这个在我们心中隔着一道道鸿沟的海峡同胞。当初决定在这个我们大陆家人感觉非常敏感时间点来台湾确实心里没底,没来之前的各种hesitate ,踏上这片土地后,才发现我们的确不太一样,在这里你听不到也看不到像我们那样全民总动员,每天在街头巷尾个个如军事专家般带劲的聊着两岸关系,这里的生活非常平静,空气中都是宁静的气息,原本悬空的心立即柔软下来,明白操心的事情交给政治人物就好,我只管用心过好自己的日子就行了。
         台中最棒的就是坐公车刷悠游卡十公里免费,结果在台中两天坐了若干趟公车只花了5台币。

很多人推荐的宫原眼科甜品,确实好吃,开始太贪心,点的太多,后来吃到想吐

彩虹眷村,不知道为什么这么多人推荐,其实很小,可以坐公交车到达

公车上看到一帮拎这种书包的学生

D7·8.3:台中——清境农场(瑞士小花园·纸箱王国)。今天早上从台中双十路的南投客运站上车来到清境农场,全程大约二个半小时,后半段主要是山路,下车后找到我们订好的事外桃园民宿(很幽静,一进来觉得不太习惯)安置好行李出去转悠,这里是一个人工开发的农场,空气很好,很多本地人开车带帐蓬来度假。我是看了攻略很多游客推荐,但是从今天来看,有点小失落,毕竟这种景色自己看多了,并没有觉得很惊喜,不知明天青青草原的绵羊秀好不好看,今天因为星期三绵羊们要公休一天,所以只能明天早上去看了。倒是瑞士小花园边上的纸箱王餐厅有点特色,里面全都是用纸箱做的,这个餐厅也有很好多人推荐,我们是想着吃了300元有送张小花园的门票,所以觉得划算。所谓瑞士小花园也是人造景观,很一般,比较幸运的是遇见了双彩虹,好久没有看到过彩虹了,有点小激动。今天可能是最轻松的一天大老远跑到人家山上来度个假,其实从旅游的角度来讲,可能还是去阿里山更合适。

纸箱王国,卖点可能就是所有餐具都是用纸皮做的

如果现在再做选择,清境自己是不会去的,这就是一个人造景点,回来后还在想应该把这个景点改为阿里山可能会更合适

D8·8.4:清境农场(青青草原)——日月潭。早上起了个早,想要到民宿周围随便转转,才对得起这度假山庄。山庄周围空气负氧高,云雾缭绕,确实是避暑度假胜地,只可惜自己大老远过来住一晚上然后看个人造景点就有点遗憾。早餐后老板亲自送我们(还有一个香港家庭,他们去年才来过)到青青草原,大名鼎鼎的绵羊秀我们也没有看完,觉得不过如此不知网友为什么会极力推荐。我们绕山顶打了个圈,山上的景色还是不错,只不过我们看多而已,总觉得应该选阿里山而不是清境农场。从青青草原出来不久就坐上了到台中的班车,坐到埔里中转至日月潭,一路都非常顺利,班车还是有很多挺方便。我们先找到预订好的水社海度假民宿(就在水社码头的对面,房东还有游船,一起买了船票非常方便,民宿比我预计中要好设施齐全)。我们先去坐船游日月潭,先随行程去了伊达邵码头,本想去坐缆车,打听到时间晚了来不及后就在街边买小吃,然后又去了玄光寺码头,买了阿婆茶叶蛋,其实也没有怎么好吃,只是名气太大而已。坐完一遍后不过瘾我们又接着再坐船游多一回,刚好夕阳西下,水面上薄雾笼罩好似仙境。回住所安顿好的后接着我们沿着涵碧步道,深入到日月潭的腹地看到了更美的景观,可惜天色已暗不敢再往前走,一路景色美不胜收,不枉此行。

入住山庄

青青草原空气不错,个人并不是特喜欢 ,绵羊秀也没有吸引到自己,如果你也和我一样不喜欢人造景点的,此程就要多考虑

坐船游览日月潭,坐完后觉得没尽兴结果我们再坐了趟游船,如果有时间真可以多坐几个来回,总觉得看不够

D9·8.5:日月潭——垦丁。早上起早床,出来看看清晨的日月潭,也趁游客没来之前走走昨晚没走完的涵碧步道。清晨的日月潭湖面上笼罩着一层薄雾,伴着初升的太阳,远山渐渐退去面纱隐约露出连绵起伏的山峦,沿着蜿蜒的步道伴着各种鸟鸣,迎面飘来各种花香夹着清新的空气泌入心肺,心里又多添了一道挥之不去的美景。步道往返3公里,迎面碰到的游客互相问早,微笑着传递友善,只可惜时间总在不停地往前,吃过早餐后就坐上回台中南投班车,全程90分钟,然后再转乘高铁到高雄的左营站,全程60分钟,一下车从2号出口出来后马上又买了垦丁快线(单程票价380台币/人,往返600台币/人)下到1号月台候车,全程150分钟。原本以为今天要花很长时间在车上,没想到全程的车像无缝接驳车,非常顺利,到达垦丁是下午四点钟。其实这条线路车非常多,即来即买,不用操心。我们入住垦丁大街的清吉明山庄,近海边,安顿好后还去海边看了落日,然后再回到垦丁大街逛夜市,吃美食。晚上夜市是台湾有名的饮食场所,品种繁多,各取所需,每到一处都是吸引游客的地方。

晨早日月潭·涵碧步道沿路景
日月潭一定要放慢脚步,最好住上一个晚上,这样你就可以看到日月潭的晨夕美景

台中坐高铁到高雄,此程可算是圆满了,各种交通工具都坐了

试试台铁便当100台币/个

最美妙的一天,早上在日月潭看日出,晚上到垦丁追赶日落

又开始在垦丁大街上搜寻美食~

这个介么重口味就没有试

这档香蕉饼好好吃,连吃了两个晚上都不腻

D10·8.6:垦丁大街——鹅銮鼻公园——恒春阿嘉的家——白沙滩日落。早上从垦丁大街出发到台湾最南端的垦丁鹅銮鼻公园,垦丁大街上的公交真的不多,很多网友都推荐包车或者租电动车,我们还是选择公交车,等了约摸20分钟,坐上了到鹅銮鼻公园的车,可刷悠游卡也算方便,途经船帆石(没有下去玩,车上可以看到那块大石头)直达鹅銮鼻公园(门票60台币/人)里面有最出名的白色灯塔,灯塔并不高,应该是地理位置特殊,所以才如此出名。沿着滨海小道可以走到苍海亭,途径中遇到一对广州来的母子,简单交流了路线,其实路上可以看到很多出游的亲子家庭,这是最棒的出游方式。苍海亭上可以看到湛蓝的水天一色,风浪不大,海风吹拂,我们在亭子里面朝太平洋坐了一个小时,平静的水面广阔无垠,刚好看到高中同学群在讨论同学会的事宜,二十年前无法想象自己可以越走越远,可以去到任何自己想要去的地方。因天气炎热没有再走其它地方,回来的时候去了趟恒春,吃了当地特色的牛肉面,看了眼海角七号的拍摄地点阿嘉的家就回来了(来之前才特意补了下功课看了《海角七号》)。晚上再到海边看日落,吃夜市,慵懒地打发垦丁时光。

D11·8.7:垦丁——左营车站——美丽岛——旗津——六合夜市。早上起床后到住所旁边的垦丁国小校园逛了圈,校园设施比较老旧,有很多居民私自开了出入口,但校园里的壁画有意思,因为是暑假,不知道学校有多少学生,但还是觉得大陆的学校建设要比台湾的好。早餐后坐上垦丁快线返回高雄左营站(使用原先购买好了往返票),这次轻车熟路找到捷运口,刷卡到了美丽岛站,这可是得到所有网友极力推荐的据说是全世界出名的捷运站,用五颜六色描绘的动漫图案(没有看懂),相信很多游客是专程来拍照的。从10号出口上来就是六合一路,没走多远就到了我们入住的吉娃娃商旅,因还未到入住时间(这是此行最晚的入住的酒店,要下午4点后才可入住)放下行李返回美丽岛坐车到西子湾站,从1号出口出来沿着路标就找到了鼓山轮渡站,坐船到不远的旗津,上岸后发现很多人租用自行车,我们还是用11路沿街走,不一会来到黑沙滩,第一次看到黑色的沙滩,然后买了伴手礼,在返回的路上吃了碗芒果冰沙,冰很大碗芒果好吃。再回来办好入住,安顿好后直奔六合夜市。夜市几乎都是大陆游客,点了很多海鲜吃撑了。

旗津的黑沙滩

轮渡码头不远处的刨冰,人超多真的很好吃

六合夜市烤生蚝,赞

好吃的螺肉

这张捷运图超实用

D12·8.8:西子湾打狗英国领事馆——中央公园——六合夜市。今天继续在高雄市内闲逛,早上在四海豆浆吃了早餐就坐捷运到西子湾,从1号出口出来坐橘1或者99号公车到打狗领事馆下车,旁边有个寺庙女儿去写了个心愿牌,然后买票进领事馆参观。领事馆坐落在山顶,由红砖砌墙搭配白色门窗,每一个角度都是拍照美景。下山后可以看到国立中山大学校牌,由于时近中午,太阳猛烈我们就打道回府,其实应该选择下午去,看完领事馆还可以往前去中山大学或者在西子湾海边漫步,再看看夕阳西下,一定很美。下午我们去了中央公园和旁边的诚品书店,公园里有很多人在玩抓精灵的游戏,场面很吓人,诚品书店不大,有一些早想买的武侠小说,只可惜又重又贵懒的带了。回来还是到六合夜市吃饭,人流明显没有昨天那么多,如果说大陆客真不来了,对台湾经济而言一定是冬天,从这些天的路上所见所闻可以看出台湾经济经不起打击,建设城市停滞不前,配套设备老旧,与想像中有很大差距。

打狗领事馆·每扇窗都是景

这些书在书店一般找不到了

中央公园里围着抓小精灵的人群,场面很壮观

D13·8.9:高雄国际机场——香港国际机场——惠州。今天下午平安顺利地回到家,结束了13天母女俩的台湾自由行。
〖尾声〗此程是第一次只有母女俩出行,说完全不担心是假的,毕竟女儿才上初中,但是全程下来才发现担心是多余的,不管两岸关系多么微妙,台湾人民的生活并没有受到影响,每人都只要过好自己的日子就好。此程看过山谷明亮的清晨,追赶过海边落日的余晖,品尝过本地各式的小吃,了解到路人的友善……岛中何所有,来过,看过,才知道。

人心再大也装不尽天外的美景,洞口再小也藏不住浩瀚的太平洋。仅此留做纪念。(另所有相片都是手机拍摄,不喷就好)

楼主快点更新啊!~

2016-08-29 19:32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2016-08-29 19:58

引用 雷子 发表于 2016-08-29 19:32:52 的回复:

楼主快点更新啊!~

回复雷子:谢谢关注,我加油

2016-08-29 21:15

引用 ping 发表于 2016-08-29 21:15:46 的回复:

谢谢关注,我加油

回复ping:去吧,不要担心,好好玩

2016-08-29 21:16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