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湖七日行~涤荡心灵之旅。 ——沙中有印,光中有影。

开篇记

一段原本去年应走完的旅途
因种种原因,未能成形
静守了一年,
在今年8月,
我终于踏上了梦寐以求的
青海湖”大环线!!

如果非要用一句话来总结这趟旅行,那只能是
“我,在甘肃回到   过去,
 我,在青海遇见   未来。” ……

过去与未来——沙中有印,光中有影

风中有音——青海湖
油菜花海盛开在脚边,
夕阳穿透云层照亮她,
风中扬起手中的丝巾,
耳边有风来过……

湖中有天——茶卡盐湖。
枕木虽老却是沉稳
横陈静卧至湖中心
小火车吱吱呀呀的
带着你向天空之镜……
如果说蓝天下的茶卡美不胜收
那么,阴天下的盐湖白里清新
不失有一份独特的宁静和空美。

沙中有印——鸣沙山
风吹过的沙,没去了脚印……
沙漠如丝般光滑,
沙背的线条流畅
来到这里,
不忘看一眼沙漠中的清泉,
当然,也不忘留下一点印记……

光中有影——大柴旦
无人区的穿越自是让人兴奋无比,
10天旅途中最好的天气也属于这里
柴达木盆地
夕阳如佛光,闪耀在西边的天空
照亮了整个盆地
这里有宝藏,还有壮观无比的景色。
转瞬即逝的光影,永恒留下。

山中有花——祁连山

山中有路——祁连山
大草原上的羊儿
是最美丽的点缀
而,那条蜿蜒曲折的公路,
是最长情的告白。

山中有毯——门源油菜花
油菜花,麦田
你黄我黄
各自耀眼
点缀山头
似毯似画。

山中有画——张掖丹霞地质公园
如果你能遇见阳光万丈下的丹霞
那么,你肯定不会挪开脚步。
而我只是遇到了雨后初晴的张掖
就贪婪的只想要沉溺山间,
宁愿化身一滴颜料,留在其中……

寺中有塔——塔尔寺

是有了菩提,才有了塔,
然后有了寺,

一捶一捶,一笔一画
留下了中国美术史

出行前准备

青海湖的向往已久。渴望能见到与祖国南方完全不同的自然风光。
所以在确定完公休假期和目的地之后,就先在朋友圈发邀约,寻找志同道合,兴趣相近的80后夫妻一同前往(流行的一句话,去哪里不重要,重要的是跟你一起去的人!)确实,旅程10天,吃住行都在一起,真的要各方面需要和喜好都一样,才能尽兴。如若没有,宁缺毋滥。
很幸运的是,会响应这样一趟这样行程的,也必定是在某些方面的喜好相同的。
两年前台湾行结识的上海夫妻,与我们的不谋而合,让我欣喜的开始着手4人行攻略。于是,4个人分工明确,分头行动。 我呢,负责与联系的司机师傅对接,敲定行程、景点、价钱等等,老公负责抢莫高窟的门票,上海夫妻负责订酒店。出行的飞机票动车票等各自订。

出行方式的选择

对于长达10天的假期,出于好不容易有假期,好不容易到大西北,一定要把甘肃青海逛遍的念头,我们毫无二话的选择了包车。在妹妹的推荐下,我们选择了去年服务她们的师傅。(与师傅的合约是7天。7天下来,不得不重点强调下选择对师傅的重要性,7天除了睡觉不在一起,你说重要不重要。在这里,可以把樊师傅18793740369大胆推荐给大家,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师傅开车平稳。我是从事安全工作的,职业病的我尤其注重行车安全,我是属于老公开车不敢坐在副驾驶的人,结果7天下来,师傅不管是山路还是高速公路,即便是下着大雨,都没有感觉到摇晃,从这一点来看,师傅是个责任心很重的人;
 2、师傅的SUV去年刚买的,车况优良,关键是后备箱大,我们四个人带了2个26寸、1个24寸,1个20寸箱子,1个旅行包,2个大型登山包,2箱矿泉水,还有一些小包,竟然都放得下。
3、师傅寡言容易害羞,笑起来很开怀自然,人也很真诚,从不推荐住的吃的,都是我们四个一直缠着他帮我们解决吃的住的,他才会带我们去吃过的店,订到我们超级满意的房间
    重点来了,师傅竟然帮我们搞定了敦煌山庄2晚的住宿,这可是旅游旺季旅游旺季旅游旺季啊,在没有提前预定的情况下。上海的小伙伴说师傅肯定是敦煌的扛把子哈哈。张掖丹霞的住宿也是师傅搞定的,人家一看我们是师傅的客人,直接二话不说一间再减30。 吃的更是不用说,每个地方都吃的爽歪歪,尤其是烤全羊和世上最便宜最好吃的火锅)
所以,如果你是一家三口,或者一两对夫妻,或者三两好友,找樊师傅就对了。
费用都是跟师傅商量好再定的,根据路程和天数来确定。

出发和到达的路线选择

跟师傅和同行小伙伴儿商量好后,决定选择环青海湖7天经典大环线。
     因为是包车,不怕想逛的地方逛不尽兴。
7天的经典大环线是从西宁开始,西宁结束的。所以,出发到达都是要订到达西宁的票。
出发:厦门——西宁的飞机票都是2000+。而厦门——兰州的飞机票是800+。兰州——西宁很方便,动车1小时10分钟左右就到(二等座60块有剩)。所以,穷人的我们选择了“厦门兰州兰州西宁”路线。
具体安排:厦门T4——兰州中川机场T2(SC8765 7:15-10:15,早班机,延误少。准点到达)
                兰州机场——兰州西(城际高铁,40分钟路程。18.5元。不用出机场,直接根据“城际高铁”路标换乘高铁到达兰州西站)。
                 兰州西——西宁(也是不用出兰州西动车站,直接换乘,到达西宁站。)一路下来,约3点钟就到达西宁了。
回程:我们想尝尝兰州拉面,于是也选择在兰州稍作停留,逛吃逛吃,作为中转。
具体安排:西宁——兰州西(兰州站)(都是动车,都很方便,可以根据酒店位置选择到站点)
                  兰州西——兰州机场(还是城际高铁40分钟),
                  兰州机场——厦门高崎机场。
(这一出发到达的所有行程,我们夫妻2个人,共4张飞机票,8张动车票。约4400

酒店的选择

我和同行的女伙伴儿对住的要求算是中上,男同胞嘛可以忽略的,所以我们基本都是在去哪儿和携程上再三对比,订的评价比较好的、新开的、价钱适中的酒店。
定价和酒店如下,供参考:
西宁 西宁伊隆商务宾馆      400+     作为中转,我们选择的是离火车站近的,意外发现这个地点去东关清真大寺和莫家街都很近。 住的还不错,干净。

黑马河 共和伊澜湖畔度假宾馆 200+。说好的要看青海湖的星空(星空是神马鬼,全是厚厚的云层)体验蒙古包,恐怖的一夜恐啊啊啊。。。我基本就是想要站着睡得,后来实在熬不住,把自己裹成了肉粽,僵尸一般躺在被窝里,只敢盖到肩膀不敢碰到脖子。。。好好的一个晚上,有眯着的不超过一个小时。

大柴旦 海西大柴旦天成大酒店 400+,由于前一天晚上的恐怖经历,看到这样的大床,直接舒舒服服的睡去了,被子很干爽,枕头很舒服。师傅住青年旅社 因为大柴旦到的晚,天成的司机配房没有了,就在隔壁的青年旅社给师傅安排了床位。

敦煌      敦煌山庄 700+。算是特价房了,很难订到。所以没有大床房,只有双人房,不过已经99分了(扣1分是因为敦煌下雨,摘星阁的“摘星”无法体验到)。不多说看后面的TIPS。

张掖丹霞      桃园山庄(七彩镇) 300+。住宿是在张掖丹霞地质公园附近,并不是张掖市。所以订酒店的要注意。公园北门附近有一个今年新建的七彩小镇。很好!吃住都很满意。

祁连 祁连农耕年华家庭宾馆  600+。与师傅在一起的最后一天了,和小伙伴决定跟师傅住在一起好好聊聊人参,就订了个民宿套房,床铺还行,干净,晚上再客厅5个人看电视聊天很不赖。

兰州       兰州如家精选(张掖路步行街)     300+     意外的好。尤其是早餐,仅次于敦煌山庄的早餐,让我好好舒服了两个早上。除了房价不够大之外,新装修的设备床都很满意。楼下就是步行街,吃很方便。

TIPS:1、很多酒店在预定的时候可以电话先沟通下是否有司机配房,解决师傅的睡觉问题。如果没有,好提前做好其他安排。

2、要特别推荐的是敦煌山庄,还有兰州如家精选(张掖步行街上)。
敦煌山庄:个人觉得,这个酒店本身就是个景点。整个山庄坐落在鸣沙山风景区,整体是汉唐风格的古典建筑,夜景大气磅礴、雄伟壮观,大堂以三幅敦煌的壁画为主体装饰,主题突出鲜明而且古香古色,还有房间内晚唐及明清的古雅家俬,精心铺设的床品,还有小礼物,总之,各种100分。最赞的应该就是在摘星阁吃晚餐看星星,或者吃自助早餐看日出吧。试想一下,一早神清气爽,悠哉坐着享用各色早餐,一边望着鸣沙山,真的是棒极了。对了,晚上还可以在摘星阁瞥见一些“敦煌盛典”的大型实景演出。还有,酒店的电视很赞,有敦煌丝绸之路等系列专题纪录片免费观看!所以我们沉醉不愿离去,选择多住上一晚,放弃了原本计划好的沙漠露营。
旺季的山庄非常难订到房间,同行的小伙伴刷了好几天才订到的。如果想去住的话,一定一定要尽早订房。淡季的话据说500就能订到。

兰州如家精选”据说是今年新开的,整个房间看上去就是新、亮、洁,住起来也很舒服,洗澡是在西北住的9个晚上里面,唯一有干湿隔离的。另外,早餐竟然还不错吃。300多的价格,性价比很高了。兰州如家也不好定房间,尤其是这个价格,看大家运气了哈哈。

住宿一家两口9天下来,花费3800。

外观夜景。

大堂

标准双人间

山庄的早晨

看着鸣沙山,吃着早餐。

吃的选择

这一路走来,除了在机场、动车站吃的全国各地到处都有的连锁(K家,德家等等)外,基本所有的餐饮店都是以牛、羊为主菜的。如果你是不敢吃牛羊肉的小伙伴,那么。。。。我只能说,这旅行路上你很不好过的.
那么依次要推荐的,就是烤全羊(这是我33年来吃过最好吃的羊肉了,一点膻味都没有,小羊羔的肉很嫩,不好意思,没记住店名,师傅带我们去的,在敦煌市区)、炕锅羊排(大柴旦行政区天成大酒店旁边德哈尔羊排,羊肉好吃就不说了,里面的菜品好吃到爆,土豆片吃起来就跟薯片一样啊啊啊)、羊肉串(敦煌沙洲夜市、西宁莫家街小吃一条街,到处都是羊肉串,不懂得为什么,西北的羊肉就是好吃,怎么吃都好吃,嫩,没有膻味)、兰州拉面(单点了牛肉,薄薄一片,泡在面汤里,太嫩太好吃了。开了30几年的小平兰州拉面,在甘肃省博物馆附近,高德地图可以找到)、新疆烤馕(西宁莫家街上,就一家,一个非常美丽的新疆姑娘在卖,烤馕很香,很后悔没有多带几个在路上当干粮)。
5个人9天下来,折算到2个人花的,花费约2800.

这才是正宗的羊肉串

新鲜的枸杞

青海土火锅,那么过羊肉牛肉在里面煮着,你说汤鲜不鲜

烤全羊(小羊羔)。吃过最好吃的羊肉了哇哇哇。一趟西北必须来一次烤全羊。

各种甜甜甜的水果,都好便宜。哈密瓜1个5块,葡萄各种颜色,通通一斤5块。

甘肃当地的饮品,挺好喝的!

一路走来

7天大环线,逆时针走的。
这个部分最长,我按照行程路线来介绍,当然,侧重点还是那些让我赞叹的自然风光和促我思考的文化宝藏。所以决定另开一篇装文艺的攻略

哇塞,写得真好,照片也拍的好棒!特别是那一句,我在甘肃回到过去,我在青海遇见未来!搞得我都想收拾行囊马上去青海和敦煌了,顶一个!

2016-08-28 22:18

嗯……值得一去的。一生中必去的。

2016-08-28 22:22

正好要走這條線路 這篇攻略太及時了!ps樓主顏值高,攝影師技術好!

2016-08-28 22:56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8-29 11:20

引用 yuanyuanyou 发表于 2016-08-29 11:20:08 的回复:

回复yuanyuanyou:回来才发现有手机游记功能,可以边走边写的。

2016-08-29 13:05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

2016-08-29 13:56

写得太精彩了,下次我旅游也找他当司机,多好的服务,

2016-08-29 21:58

写的太好了,收藏了,一生总要来一次西北之行,已经在行程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