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我们一直在路上 ——遇见西北

蔡冬雪 (南京) LV.2
2016-08-28 00:28 487/10

说走就走,是人生最华美的奢侈,也是最灿烂的自由。

先放一张三毛的照片,她是第一个给了我行走梦想的人。在书里,撒哈拉是一个很遥远的梦,却因为她,固执的对沙漠,有一种别样的情怀。
      以前上语文课的时候,学到那句“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从那时开始,对西北的一种荒凉的孤独,开始有了一种莫名的好感。2006年的暑假,那年初一,坐着火车去山西,一路上看到的黄土高坡,窑洞,让我对那片一路向北,沟壑纵横的黄土地,有了一种向往。
      这么多年来,所有我身边的朋友都知道,我对西北,有一种语言无法表达的深情和向往。西北之行计划了很久,终于实现了。来到了这个草原戈壁,牛羊成群的地方。

第一站青海湖,说实话,小学的课文里提到的景点,我唯一能记得的,就是九寨沟青海湖西沙群岛。现在旅游,越来越有一种感觉,名气越大,期待值越高,最后反而越失望。青海湖颠覆了我这一印象,汽车离得很远的时候,就可以从车窗外,看到青海湖那个遥远的地平线,我觉得,最美不过海天一色,可是青海湖的湖水,却比西北的天空,还要蓝。静静像一块蓝色的无边无际的绸缎,蓝的迷人,美得心醉。

中途经过日月山,因为文成公主进藏时在这里休息过而闻名,很平缓的一个坡,青海的的特点就是都是绵延起伏的山峦,并不高,也并不难爬,这个日月亭,就是文成公主歇脚的地方。以前看《大汉天子》的时候,开始对和亲有了概念,站在日月山上,不得不感慨,我们所在的地方,就是“匈奴”,汉唐时期,和亲很多,精贵的公主们,也都是从长安出发,一步一叩首的拜别父母,来到边塞,一趟就要走上几年,这一别,也便是永别。

第二天,就去了心心念念的茶卡盐湖。水映天,天接地,人在湖间走,宛如画中游。“天空之境”这个词,我对它没有半点免疫力。以前看到别人的照片,现在亮晶晶洁白的地上或是湖边,我都以为那是冰雪,到了才发现,身边的一切,都是盐。
        昆仑巍峨,盐湖闪亮。一条盐巴铺成的道路通向湖心。远处的云朵,远处的山,和湖面连成一体。在格尔木,你什么都不用想。太阳会把你的影子和风景一起倒在盐湖里。

我想,西北之所以令人向往,并不是它的某个景点,而是因为特殊的地貌,行程的别样的自然景观。
    车子离开青海德令哈,那个中国最早的外星人遗址之后,一整天的行程,都是在穿越著名的“柴达木盆地”。这是一个连鸟儿都不飞过的荒凉地带,茫茫大漠中,除了一望无际的沙土和盐碱地,偶有骆驼经过,几乎看不到一线生机。路上老鼠,猫,各种动物的尸体随处可见。在那一条路上,突然体会了那种无人区的孤独与绝望,没有任何服务站,司机师傅说,他们以前一个人开这条路,晚上几个司机见面就说自己白天超了几辆车,超的最少的那个人请客。那种孤独无助和绝望,看着两岸火焰山一般的无边无际的山峰,在紫外线下被照射的更加明显。

别人都说,在河西走廊的丝绸古路,有一颗历经沧桑,星光璀璨的明珠,就是敦煌莫高窟。可是我,走在敦煌的每一寸土地,呼吸着西域的空气时,我只觉得,敦煌本身,就是一颗明珠。
         进城之前,有一座敦煌古城,虽然现在成了影视基地,但是因为它是在丝绸之路上,所以总是让人向往。进去后惊喜的发现,每人只要交40元,就可以换一整套古装设备,进古城玩。那天下午,应该是我们最开心的一天。

行程接近结束,也终于到了那个“身毛九色映祥瑞,修凡五彩照人间”的莫高窟。此行让我最为感动,最为震撼的一处,也是除了青海湖外,最让我觉得名不虚传的一个神话。不能拍照,不能摄像。讲到莫高窟发现自己词穷了,没有什么语言能代替现场会给你的感动。
        不是妖艳,也不是凄凉。它的色彩是浑厚,因为每一张蜘蛛网下的佛像,都沉淀了一千多年的风沙。它经历了朝代的兴衰,岁月的轮回,生命的衰亡。这些味道和情感,交织着,倾诉着,筑成了这个不灭的神话——莫高窟。
       人生第一次看球体影像,也是在莫高窟的数字展示厅。总之,太值得一来,这个不灭的神话。

最后去了开头提到的,沙漠,也终于满足了我的沙漠情怀。一路上其实见到了很多的沙漠,可是直到鸣沙山,看到延绵起伏的驼队,才相信:我真的到了沙漠。
      沙漠的行程是很艰辛的,确实非常的晒,高原地区紫外线又特别强,整个人捂的严严实实,为了拍照又不得不强忍着巨大的风沙。即便如此,还是义无反顾的拼死爬到山顶,只为了能看一下那个沙漠中的绿洲——月牙泉。

“看,月牙湾下的泪光,在丝路之上被遗忘。”

很多人看着我晒照片的时候,都评论“好想去啊!那里晒吗?”“好想去啊,感觉好美!”曾经,我也是这样,在别人的图片下羡慕着,彷徨着,后来发现,很多事情就要旅行一样,在你决定要出发的时候,最困难的那部分就已经完成了。我有行走世界的梦想,却没有万贯家财。只是想尽自己所能,在中国的版图上慢慢留下自己的脚印。
          旅行的真谛,不是运动。而是带动你的灵魂,去寻找到生命的春光。

最后附上:西北如果大环线,青海甘肃每个景点都玩,至少需要十天,(具体线路网上搜大环线就可以)包车费四个人一辆车一共6000左右。人均共需要旅游经费至少5000(火车或是提前半年定便宜机票的情况下)如果小换线,只玩青海,大概三天,包车费2000左右。(我说的都是旅游旺季的平均价格)其次,那里确实非常非常非常晒,早晚温差很大,不热,但是紫外线强到只要离开🕶,眼睛立马流泪有种快瞎掉的感觉。所以🕶,防晒服,厚衣服,防风沙都是必备的。
      很值得一去,不过女生不要单独行动,建议大家单飞单卧,去的时候坐火车,西部风光值得一看。

引用 蔡冬雪 的文字:

我也是!!!楼主我们握个手!~

2016-08-29 19:26

引用 蔡冬雪 的图片:

楼主真是人美文也美!
是个细腻的姑娘

2016-08-29 19:27

引用 蔡冬雪 的图片:

哈哈哈这张太逗了  是那个什么古北堡影视城吗?

2016-08-29 19:30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08-30 14:25

引用 kido 发表于 2016-08-29 19:26:18 的回复:

我也是!!!楼主我们握个手!~

回复kido:哇,找到同道中人了哈哈哈

2016-08-30 15:07

引用 雷子 发表于 2016-08-29 19:27:21 的回复:

楼主真是人美文也美!
是个细腻的姑娘

回复雷子:谢谢过奖了哈哈哈 夸的我睡不着啦

2016-08-30 15:07

引用 雷子 发表于 2016-08-29 19:30:03 的回复:

哈哈哈这张太逗了  是那个什么古北堡影视城吗?

回复雷子:是啊,就是敦煌古城,里面有租借古装的,还包发型呢,我觉得很划算,几个朋友一块去,特别有意思

2016-08-30 15:08

引用 小数点小数点 发表于 2016-08-30 14:25:22 的回复: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回复小数点小数点:那就去转转

2016-08-30 15:09

引用 蔡冬雪 发表于 2016-08-30 15:07:55 的回复:

谢谢过奖了哈哈哈 夸的我睡不着啦

回复蔡冬雪:哈哈哈 实话实说而已~